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百三十九

《卷三百三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九   餘姚黃宗羲編記十三
3
居室
4
《半舫齋記》邢侗
5
余家東土,率皆平原廣衍,無衣裳濠濮之觀,而自余宦逰,呉楚數數,渉江湖樓,舡彩鷁響,金奏而撾廽颿,庻㡬乎平生大觀矣!越自得謝家食,為園東城之隅,大則為犂丘亭古臺,髙掲鉅麗,甲一方而亦有茅茨、短築,委檻曲廊依稀呉越間,菟裘中敞,一齋仰施藻井,俯則裁文,杏為枰,左嵌綺疏者六,才與棐几齊緑,沉為飾,宛若楹忩,右則徒壁立東西通弄對啓䨇扉,直北為中扄南向,穴壁甕如也,主人有味乎?歐陽畫舫之㫖而額之,似舫之半,曰半舫,齋云:縱僅為尺者八,橫殺八之一,可吟可揮,可酒可碁,可與羲皇逰可與頭陀居,傍睨逺想,居然三老長年之在御,而烏軋欵乃之聲,互相喧答也,已乃推忩延眺,萬栁廻環,若度秦郵之浦,隋氏之隄,俄而皓魄初升,烟雲合帀,隱隱百雉,三數樓櫓,爭出較竒,則又若放溜懸水,棲帆彭城,黄樓亙其前,而坡翁月中游也,若夫隔林洞簫,深巷寒犬,家童晚炊,隣媼相杵,又何減水籬吠豹,逺天長笛,前村漁火,野泊夜舂者哉?余風濤中人也!比雖漸逺舟檝,曷敢一日而易波?臣兒曹第誦斯言,尚亦無忘陸海,吾鄉信羙,其永永。勿見嘲於河伯也。投轄舘記邢侗
6
榆塞杜日章氏,三千里走訾黄之足以投轄,舘屬記於余,余為濡筆記之曰:漢陳遵嗜酒,每大飲,賔客滿堂,輙関門取客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千載而下,遂歸遵大度,好客爭艶為口實,日章生長榆塞日,所坐臥便習,非犀渠之甲,則勃盧之矛,非訇雷之鼓,則藺石之且身,手撇旋若驚鳥,㨗猿卞武擊技,佽飛射聲之與伍,而牛酒椎釃之為政,爾胡取於投轄而顔之楣,日章大度,好客類,陳遵襲其大人大將軍之業,畧一染,指壇坫間,即謝冠軍,安家食,所讀盡七畧》四部之書,所湛漬,咸黄、虞秦漢六季、李唐之故,筆花墨瀋,揮霍鉤摭,長篇短韻,若大黃之弩,一發破的,又若八蠶在簇,網絡纒綿,良工獨苦而後絲縷,秩如也縹緗黄,素在左,旛旄旍葆在右,長靿短鞢在前,烏欙蠻畫在後客而折簡,客而不速,客而四逺,客而比隣客而冠,盖客而布衣,客而粲粲,門子客而桓桓將林,無不羮素綦之味,沾湒丘之漿,抑又庻羞,千族方圓,屢進,蹙融,格五激矢,博驍戯車,立騎弄彘,鬬虎方丈之地,蔚為勝觀,已而合樂大作,呿陀婆門,硠硠嗑嗑,突厥阿鵲二鹽,並陳,聽雨聽風,透空碎逺,涼州大徹,颯然四筵,已而修簻餘簫,合蟬滴溜,𤨏忩児女,掩抑羞澁,已而陽羲就頽銀缸,嗣暉挏馬蒲桃移尊,改席瑟徽紋軫,始奏雅琴,客主洽於丙夜,逓夀暢於百齡,即有刺史大窮,尚書期對,孰為假之後閣者?循井之湄,車皆脫轄,日章於客,技亦單矣!客過吾廬,輙言日章不第,聰明才藻士,其於敦朴檢柙,精嫺治辦,蓋天性然,視遵放縱,不拘廢曹,甘適者不可同年,語則日章於遵投,轄事取節焉可耳,若日章者,第餙紈素,輕□稱,過賔客以為娛,而遂忘尊大將軍建威䇿勲之業,令楊玉輩非落他人手,日章宜何如者?及乎三城未築,韓公耻之日章,亦耻之矣。駱駝一鎮如馨,地寧不足日章父子起家所而沾沾,乾餱以愆之為託,其何以得名?朔方義烈忼慨為雕幰,駕而飛鞚,驟其勿徒,以稱過賔客也?而以厲兵秣馬為封侯畫像圖,則投轄之舘余,且用武都丸泥為日章封之矣,日章日,章其頷之否?
7
《抱甕亭記》袁宏道
8
伯修寓近西長安門,有小亭曰抱甕,伯修所自名也。亭外多花木,正西有大柏六株,五六月時涼䕃滿堦暑,氣不得入,每夕陽佳月透光如水,風枝揺曵,有若浪紋,衣裳床几之類,皆動梨花二株甚繁盛,開時香雪滿一庭,隙地皆種蔬𤓰棚,藤架菘,路韭畦,宛似山庄,小奴青泉負甕白石注水,日夜澆灌不休,面貎若鐵,稍暇則相與宴息樹下,觀其意殊,樂之無所苦,凡客之至斯亭者,覩夫枝葉之蓊欝,乳雀之哺子、野蛾之變化、胥蝶之遺粉,未嘗不以為真老圃也。而是時伯修方在講筵,先鷄而入,每下直之時,眼中芒生,稍一假寐,而中書催講章者,又已在門頭膠枕,上欲起不得,兒童以熱水拭面,乃得醒,㸔書如在霧中,嘗自笑以為不若青泉白石者之能有此圃也。宏初入亭,甚適,既見兄勞,頓心竊苦,已而愀然曰:「此余師焦先生之舊居也。當余初第時,攝衣屏息,傴僂門屏下,與諸弟子問業於此者,不知其㡬,屐齒之跡,猶在門限,巻硃未燥,而先生已為遷客,羊腸路險,吾末如何?若宏反覆於此,而知伯修之寄意深,詞㫖逺也,伯修殆將歸矣!
9
文漪堂記》袁宏道
10
余既僦居東直之房,潔其㕔右小室,讀書,而以徐文長所書文「漪堂」三字扁其上,或曰「會稽水鄉也,今京師囂塵張天,白日茫昧,而此堂中無尺波寸沼之積,何取於漣漪而目之?居士笑曰:是未既水之實者也。夫天下之物,莫文於水,突然而趨,忽然而折,天回雲昏,頃刻不知其㡬,千里細則為羅縠,旋則為虎,眼注則為天,紳立則為岳,玉矯而為龍,噴而為霧,吸而為風,怒而為霆,疾徐舒蹙,奔躍萬狀,故天下之至竒至變者水也。夫余水,國人也,少焉習於水,猶水之也,已而渉洞庭,渡淮海,絶震澤,放舟嚴灘,探竒五泄,極江海之竒觀,盡大小之變態而後見天下之水無非文者。既官京師,閉門構思,胸中浩浩,若有所觸,前日所見澎湃之勢,淵洄淪漣之象,忽然現前,然後取遷固甫、白愈修、洵、軾諸公之編而讀之,而水之變怪無不畢陳於前者,或束而為峽,或洄而為瀾,或鳴而為泉,或放而為海,或狂而為瀑,或滙而為澤,蜿蜒曲折,無之非水,故余所見之文皆水也。今夫山高低,秀冶非不文也,而髙者不能為卑,頑者不能為媚,是為死物。水則不然,故文心與水機一種而異形者也。夫余之堂中所見,無非水者,江海日交於睫前,而子不知子則陋矣,余堂何病焉?
11
《青蓮閣記》湯顯祖
12
李青蓮居士,為謫仙人,金粟如來後身,良是海風吹不㫁,江月照,還空心神如在,按其本末,窺峨嵋,張洞庭,臥潯陽,醉青山,孤蹤掩映,止此長江一帯耳!風流遂逺,八百年而後,乃始有廣陵李季宣焉。季宣之尊人,樂翁先生有道之士也,處嚻而神清,休然穆然,夢若有持清都廣樂,徘徊江庭,以祝將之,曰:以為汝子覺而生季宣,因以名生,有竒質就傳,之齡騷雅千篇,殆欲上口弱冠,能為文章,雲霞風霆,藻神逸氣,遂拜賢書,名在河岳公車數上,尊人惜之曰:古昔聞人雅好鳴琴之理,子無意乎?季宣奉命筮任,授山以東濟陽長三年,大著良聲,雅歌徒咏,然而雄心未弇,俠氣猶厲,慨然出神武門,歸而乃牢騷夷,猶乎江臯夷堂,發㚇層樓其上,望逺可以賦詩,居清可以讀書,書非仙釋、通隱麗娟之音,皆所不取。季宣喜賔客,而蕪城、真州,故天下之軸也,四方逰人車蓋㠶影無絶,通江不見季宣,即色消而神懊,以是季宣日與天下逰士通從,相與浮拍,跳踉淋漓,頓挫以極其致,時時挾金焦而臨北,固為褰裳蹈海之談,故常與逰者莫不眙,𥈭視嘆曰:季宣殆青蓮後身也!相與顔其閣曰青蓮,季宣嘆曰:未敢然也!吾有友江以西,清逺道人,試嘗問之,道人聞而嘻曰:有是哉!古今人不相及,亦其時耳!世有有情之天下,有有法之天下,唐人愛陳隋風流,君臣逰幸,率以才情自勝,則可以共浴華清,從階升娭,廣寒令白也。生今之世,㴞蕩零落,尚不能得一中縣而治,彼誠遇有情之天下也。今天下大致滅才情而尊吏法,故季宣低眉而在此,假生白時,其才氣凌厲,一世倒騎驢,就巾拭面,豈足道哉?海風江月,千古如斯,吾以為青蓮閣記。
13
剪四宜堂竹樹記俞琬綸舊堂,前多竹樹,鄣蔽湖山,伐去過半,守者懼罪乞予,聞於主人,芬月逹,夏携所同,志幽尋僻訪,清壑詠地,廼得此堂,堂在鄧尉,余十年先餌芝,于是山光依依,如戀夙契,席連臯比,夢沉經笥,禁目幃外,焚膏繼晷,余則不能逺睨髙睇,苦光難来,嵫景易至,埋首而度,既將曷悔?日與净持快逰美睡,講修生理,問震旦事,此堂之內,竹木為祟,碧虛鏡湖,䝉以蓊蘙,絳霄緗嵐,驅逺側避,余誄以文,設漿以祭,芟其叢莽,利乃斧鑕,時則黅然而生朗氣,紫磨素雯,雜來貢異,曙影張屏,飛湍浥翠,近堂諸山,漁洋為最,在堂左偏為堊痣,堂左𥯨簩,姑且勿刈,以籠漁洋,使堊破碎,守此堂者,瞋目而視曰:吾主人屬,吾掌寄一葉一枝,皆有數計,君悉翦除,我將獲戾。余曰:勿恐爾!且寛慰所伐無多,所得億倍頃三萬二峯七十二齊入此堂,皆吾所賜。僕曰:雖然,非主人意,請君數言,榜此堂內,主人見之,白我之罪。予應曰:可,乃為是記。
14
《海亭記》
15
觀察大夫吳公之先,故雲間上洋人,徙長安上洋,去郡九十里,東瀕海,郡中諸水,由青龍江南折入浦而東流注海,公之先家焉。公雖居長安,心思故鄉,不忘京兆,舉明經對䇿擢第,顯名意,終不自得,上書曰:臣聞人之有宗,猶水有源木有本也。臣䝉陛下收録,臣幸顯榮矣!顧自念臣先人墳墓宗族在上洋,未嘗得以春秋掃除,㑹父兄長老,臣甚自愧,惟陛下幸察書奏,天子嘉其意,賜告歸,㑹同郡林子范子,亦以洗沐至公,謂二大夫曰:僕家長安中未嘗見海,今幸得賜告至此!夫𤣥虛所賦,誠侈靡過其實,廼諸子百家所載莊生列禦冦,歸虛尾閭之論,海信廣大竒怪,私心慕之,甚願觀焉。二大夫曰:善相從至海上,海上多亭障,置酒亭上,凴髙延望數十里,天末深碧,與天同色而差異,㶑灔不定,問津吏津吏曰:海也,公顧二大夫曰:彼其蒼蒼者何?曰:張華所謂滄海,許氏謂黒而晦者是也。頃之有聲如風如沸,湯曰:潮候也,有呼而奔者曰:漁子避潮也,未㡬水平岸,蕩漭千里,極目不可㫁,乍進乍退,有物出入,彷彿難廹視曰:海獸也!潮至故戯。潮夫陸之所有,海亦盡有之,少南有山,若沉若浮,潮汐無異,曰:浮山也,浮山南有山多林木,曰金山也。二山旁則秦山柘山,或立海中,或半入海,頃之,諸山漸隱不見,曰海霧也,占有大風風果作,濤益怒,上沃天日,倐忽萬變不可狀,公與二大夫恍然相視而歎,因論天地之大隂陽之盈虛消息蓬萊方壺之屬,誕謾無有,秦皇、漢武皆英主,恨迷不悟,與夫鄒衍所稱之謬,是日,三大夫亭上辯,難意最歡,日昃乃罷,其後公補尚書郎郎中,數年,以功次遷觀察大夫,將厯下軍屯安徳,以備邊患,是時公開府尊重,猶時時思海上,樂欲一往,終不可得,故自號海亭,明其志。時周子奉使清源,周子與公同郡,厚善,告以故,周子曰:公既已貴,乃幸思故國也甚厚!昔歐陽子徙潁川,蘓子徙陽羡,二公所謂有道仁人也,猶然輕去其土,卒蒙誚讓,公徙長安乆不忘,其世公所謂長者耶?過二公逺矣!然四海方一家,北盡遼海,南至珠崖,皆內屬,為臣揚㠶,一月可至,公今握重兵,屯要害,御史察亷,舉奏公治狀,可任天子方大用,公出,以重臣經營四方,所至即家,何必滬瀆吳淞乎?公謝曰:先生教甚善,願先生志之,使四方觀先生所稱,猶至海上也。薔薇壁記孫慎行
16
薔薇無處,不有乃於吾園爛開,若錦屏玩之真,所謂敝帚千金者也,然非花之謂也,自海內髙賢士所名,松筠其幹,蘭茝其心,一旦捶辱囹圄中,雖光采沖天,而形質沉埋九地者,何可勝痛?吾竟荷聖天子赦詔以免,吾得與園日相守不至流離窮邊,又所謂直木多伐而支離得全者也,不亦榮哉!雖然,亦非吾與花之謂也。丙寅春,吾嘗植兩玉蘭于庭,方春盛開,迨六七月又開,吾以病臥,數月不至,園僕持歸,盻之覺了,無況味爾?時威政日亟,而禍亂足憂也。今聖天子撫御一年,來蟊賊以翦瑾,瑜以章吾,即老病不復冠帶,而忽逢聖天子,特知排恟議,慨還官誥,得以從容徘徊屏下,然則花之足喜悅,豈直在吾昔也?縱竒花異産徒増萇楚之悲,今也即蔓花凡花,足歌黍苗之䕃,夫聖天子隆興,景運嘉惠,宇內宏恩,不可以無記,因為《薔薇壁記》崇禎元年七月也。又憶丙寅夏有蓮一株,髙四尺五寸,穿葉心而出,如佛旛蓋,早晚舒放,開㡬十餘日,素知花者嘆未有然,吾不此之記,而記薔薇蓮偶一見,而「薔薇嵗嵗見其歌,明盛於無窮者將在是。
17
《東溪草堂記》蔣鐄
18
余既築東溪,蘭若復廬其左方丈地,曰東溪草堂,環草堂為茂林,長溪為竹,韻為松濤,為九疑黛色,余間休沭焉,則皤皤黃髮,杖而從余,為三章,約法毋工綿蕞,毋用俗樂,毋戕生命,則皆願如約,已復矍然自念,凡予所與諸公約,皆以雅道相成,顧予則俗吏也,吏以俗自程功,令亦以俗程吏,一切刀筆筐篋錢榖委輸司空,城旦惟吏職之間,一入法酒,則委蛇罄折,一獻百拜,稍稍商及幽人韻事,輙詫為踰檢閑蕩,官守譙訶四起甚而操吏議隨之,故吏道之俗,不寧,更趨之,課吏者又為之䋲,約令廹而就之,夫以俗吏而談雅道,毋乃不倫而逹者,謂不爾爾!夫單父之琴,漆園之曵尾,彭澤之糟牀,獨非吏耶?姑無論其至者,若栁司馬之為永州,幽泉怪石,無逺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若坡公宦轍所至,名勝買田卜宅,若營菟裘,錢思公守西都,歐謝諸公在幕下,一夕抵龍門香山,雪大集,忽烟靄中,車馬渡伊水,則公遣厨傳歌妓來傳語曰:山行良佳,少留龍門,賞雪毋遽歸也!彼其時,工箴吏議,豈視今日,遂疏濶而雅韻,襲人千秋可想,乃人推真品,吏議循聲,方之今日,尾𤨏齷齪,寧直霄壌?由斯言之,古者以雅韻兼牧吏,而治蒸蒸起,今以俗務專程吏,而習轉靡靡,豈古今人遂不相逮也?夫人情莫便於真,相與莫不便於矯相蒙,今矯為不便,以籠天下士大夫,其士大夫強捐其所便,以就所不自便,至於精神象貎,舉不自用而為吏用,又不實為吏用而貌為操功令者,用彼一身之內,不能自主,又何所挾以對吏民,而奏操刀製錦之技?蓋自俗病中於吏則人品偽,人品偽則吏治偽而世㡬不可為矣!余幸不敏,不習為吏,故不習為俗,又居荒僻之邑,得自跳於俗,又得長林豐草之地,以便宜蠲俗禁,而驕語雅道以夸都人士,或謂余坐堂皇,則為邑長,宜從俗,坐草堂則為山澤,長宜從雅,夫雅俗不竝陳,豈其宜於山澤者,不宜於都邑。今余為治三年矣,筐篋錢榖,諸務靡刻不拮据,而絶去町畦,掃除煩苛,以雅道與民遊羲皇而企懐葛民之便,吾約不減草堂三章,吾安吾吏之拙,以追古人之雅。漆園、彭澤諸君子,吾師乎?吾師乎?自余有草堂,而邑之父兄子弟,始知俗吏,竟有雅遊,余安可以無紀命識諸石,時為天啓,壬戌之孟,冬既望。
19
《明文海》巻三百三十九
URN: ctp:ws2622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