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回仁貴保駕回長安 媚娘披緇入尼寺

《第七回仁貴保駕回長安 媚娘披緇入尼寺》[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保童見師父去了,心下大驚。忽見小卒來報,唐兵四門殺出。保童暗忖,不能抵敵,急引人馬望營後逃走。金蓮早已知得,乃駕起雲端,急忙趕上,將保童捉住,遼兵被殺不計其數。金蓮捉了保童,解見爹爹。仁貴大喜,就令金蓮去取遼城。金蓮統軍將遼城圍定,迷王大驚,率群臣開城投降。金蓮遂帶迷王來見爹爹。仁貴曰:「遼王已歸順,可回城見主。」遂同引軍來見太宗。太宗下階,迎接仁貴父子上殿,慰勞一番。
2
遂命押過保童。太宗曰:「為你這賊,殺害多少生靈,雖碎屍萬段,不足以償也。可押去斬首。」左右遂牽出斬首。迷王跪下,太宗曰:「朕居中國,你處外夷,為何妄生越志,要奪中國?」迷王曰:「臣該萬死,乞陛下赦宥,願世世稱臣,再不敢侵犯。」太宗曰:「朕今日姑饒你,以後若再不貢,將你遼城蕩洗一空。」迷王叩頭謝恩。次日,獻上金寶馬匹,太宗收了,遣使歸國。遂宴賜群臣,犒賞三軍。隨出旨意班師回朝。
3
明日,仁貴統領三軍,保駕啟行。
4
不過旬月,到了長安。文武百官迎接太宗入城升殿。群臣稱賀畢,太宗就以王爵加封仁貴父子,其餘眾將俱各加封。自此天下太平,人民上下相安。
5
卻說武媚娘,自從入宮以來,狐媚惑主,弄得太宗神魂飛蕩,常餌金石。時太白星屢屢晝見,太史令占道:「女主昌。」民間又傳《秘記》云:「唐三世之後,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太宗聞言,深惡之。
6
一日,會諸武臣宴於宮中,行酒令使言小名。左武衛將軍李君羨,自言小名五娘,其官稱、封邑,皆有「武」字。太宗心疑,出為華州刺史。御史復奏君羨謀不軌,遂坐誅。因密問李淳風:「《秘記》所云,信有之乎?」淳風道:「臣仰稽天象,府察曆數,其人已在陛下宮中。自今不過三十年,當有天下,殺唐子孫殆盡。其兆既成。」太宗道:「疑似者盡殺之何如?」淳風道:「天之所命,人不能違;王者不死,徒多殺無辜。況自今已往三十年,其人已老,或者頗有慈心,為禍或淺。今若得而殺之,天或更生壯者,肆其怨毒,恐陛下子孫無遺類矣!」太宗聽言乃止。心中雖曉得才人姓武有礙,但見媚娘性格柔順,隨你胸中不耐煩,見了她就回嗔作喜,頃刻不忍分手。因此不放在心上,亦且再處。日復一日,太宗因色慾太深,害病起來。
7
那太子晉王朝夕入侍,瞥見武才人顏色,不勝駭異道:「怪不得我父皇生這場病,原來有這個尤物在身邊,夜間怎能個安靜。」意欲私之,未得其便,彼此以目送情而已。
8
一日,晉王在宮中,武才人取金盆盛水,捧進晉王盥水。晉王看她臉兒妖豔,便將水灑其面,戲吟道:
9
乍憶巫山夢裡魂,陽臺路隔恨無門。
10
武才人接口吟道:
11
未承錦帳風雲會,先沐金盆雨露恩。
12
晉王聽了大喜,便攜武才人的手,竟往宮後小軒僻處。武才人道:「陛下聞知,取罪不小。」晉王道:「我今與你也是天緣,何人得知。」武才人扯住晉王御衣泣道:「妾雖微賤,久侍至尊,今日欲全殿下之情,遂犯私通之律,倘異日嗣登九五,置妾於何地?」晉王見說,便矢誓道:「倘宮車異日晏駕,冊汝為后,有違誓言,天厭絕之。」武才人叩謝道:「雖如此說,只是廷臣物議不好,倘皇爺要加害妾身,何計可施?」晉王想了一想,道:「有了,倘父皇著緊問你,你須如此如此,自可免禍,又可靜以待我。」武才人點首,晉王乃解九龍羊脂玉鉤贈武才人,武才人收了,隨即別出。
13
時京中開試,尚未放榜。太宗病間召李淳風問道:「今歲開科取士,不知狀元係何處人,什麼姓名?」淳風道:「聖天子洪福不淺,今科三鼎甲,乃皆忠直之士,大有裨於社稷,姓名雖知,不便說出,恐泄漏於臣,上帝震怒不淺。乞陛下賜臣於密室寫其姓名籍貫,封固盒中,伺揭榜後開看便知。」太宗叫太監取一個小盒,淳風寫了,封在盒內。太宗又加上一封,藏于櫥中。到了開榜時,太宗取櫥中淳風寫的一對,卻是:狀元狄仁傑,並州太原人;榜眼駱賓王,婺州義烏人;探花李日知,鄭州滎陽人。不勝駭異,始信淳風所言非誑,讖數之言必準。因思:「今已大病如此,何苦留此餘孽,為禍後人。」便對武才人道:「外廷物議,說你姓武,應圖讖你將何以自處?」武才人跪下泣道:「妾事皇上有年,未嘗有過。今皇上無故置妾於死,使妾含恨九泉,何以瞑目。望皇上以好生為心,使妾披剃入空門,長齋拜佛,以祝聖躬,以修來世,垂恩不朽。」說罷大慟。太宗心上原不想殺她,今見她肯削髮為尼,不勝大喜道:「你肯為尼,亦是萬幸的事,宮中所有,快即收拾回家,見父母一面,隨即來京,賜於感業寺削髮為尼。」武才人謝恩,領親隨宮娥小喜出宮。
14
武士蒦聞知媚娘要出宮這個消息,即差人迎接。不多幾日,接到家中,與楊氏母親見了,大家痛哭一常哭畢,媚娘與家人各各拜見。媚娘道:「聞得父親過繼個三思姪兒,怎麼不見?」楊氏道:「今日是朋友招他去會文。」媚娘道:「我忘記今年幾歲了?」楊氏道:「今年十五歲了,龐兒卻好,但不知他胸中所學何如?」不多時三思吃得半醉回來。楊氏道:「三思,你姑娘回來了,快來拜見。」媚娘抬頭一看,見三思生得唇紅齒白,目秀眉清,即叫小喜上前與三思見了禮。三思道:「姑娘在宮中受用得緊,為什麼朝廷輕信那廷臣之議,把姑娘退出宮來,卻教去削髮為尼,這皇帝也算無情。」媚娘聞言,不覺淚下。少頃,大家吃了夜飯。三思見楊氏與小喜走開,即近媚娘身邊帶醉笑道:「姑娘你好股青絲細髮,日後怎捨得剃下來。」媚娘見三思年紀雖小,龐兒俊俏,一把摟在懷裡。三思道:「姑娘睡在哪裡?」媚娘道:「就在母親房內。」三思道:「我有許多話要問姑娘,我今夜陪姑娘睡了罷。」媚娘道:「有話待我母親睡著了,你進房來說。」三思道:「如此,切記不要閂了門。」媚娘點頭。
15
那夜三思伺父母睡著,悄悄挨進媚娘房中,成了鶉鵲之亂。
16
過了幾日,武士蒦恐怕弄出事來,只得打發媚娘、小喜出門,大家灑淚而別。在路行了幾日,到了感業寺。那庵主法號長明,出來迎接媚娘、小喜進去。見媚娘千嬌百媚,又見小喜丰姿綽約,皆不是安靜的人,如何出得家。領到佛堂,四個徒弟動了響器,長明叫媚娘參了佛,便與她剃了髮,小喜也改了打扮,各人下來見禮。
17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633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