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十七

《卷五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钦定四库全书
2
西河集巻五十七
3
翰林院检讨毛竒龄撰。
4
三十四
5
两浙开府中丞张公生日贺屛序为武科新榜举人作当宋元丰间,文潞公以太尉留守西都,值司徒富韩公治第洛阳,乃集洛公卿为耆英之㑹,一时慕效者咸趋之,是必世际升平,而又有天子重臣以出绥外藩人之诎,指而相庆者,曰:天下诚宁于今若干年,其长兹土而为万室,所取安者,其人若干,嵗盖深幸。夫是人之年富,而致足以有为也,又况善人百年,王者必世其所致治,又天下之所月较而嵗计者乎?平州张公,由行省仪同开府、两浙东南十道,依毗为长城,父老子弟往往于行部之顷,咸相望而手额曰:相公盛年迄于今,相公之涖吾土者,谷已三稔,苍龙之东,转而揆皇,览絓彩弧者,已三授筹矣,独是三载论秀,列国献贤能之书,而升之礼部,其间宾兴三物,续食上计,皆方州使相之事,而今则监临鏁院,比之宗伯之知贡举,凡主文閲卷,苐总其成効,而不侵其细,惟是古节使之制,分麾授律,设坛而拜职以仰受。
6
天子之宠命,谓之军门,虽文武并宪,而方行海㝢,以克诘戎兵,则尤开府所专司也,是以翘关车骑,立期门之选,三班入试,自行营校射,以及摩盾献策,图上方畧,皆目给而面勘之,以故武科榜发,两浙之欢呼而相庆者,咸集榜下,曰:「颇、牧皆入彀矣!」又曰:「衡量一何精遴?选一何公?自非天地之无私,日月之无蔽,中罗星辰而外苞,万有何以得此?岁之夹钟门下之给牒而赴夏官者,咸感恩投地,愿称一觞为公夀,予曰:公之夀,岂惟是也!古圣人之开夀域也,非土木为版,筑而不汤而池,不金而城,昼不设鐍钥,而关市以清夜,不俟聚柝,而四裔以宁,山岳不加高溟,渤不加深,而雉堞沟隍,藉之以安平,故能上之体。
7
圣主无为之治而下之,即予十一州、七十五城以无事之化,其日坐政事堂,以发号施令,而閴寂宁静,邈若无有,苟非旌门大辟,笳吹铿鍧,于梐枑之侧,几不知有中丞公之居其中而镇抚其地者,《论语曰:仁者静,又曰仁者夀,盖惟静故夀,此固我公之自夀以竝夀,此两浙民不待言也,乃即以取士论诗,不云周王夀考,遐不作人乎?夫文王以知人之明,倬若云汉,使之为章于天地,而照曜四海,其得人之盛,为有商数百年以来未有之事,然亦何与于夀考而以是为祝诚,以十岁树木,百岁树人,周王树多士以为王国之桢,而济济多士,即能报成周以百年之治,所谓夀也,然则公之自夀以夀,人亦以是矣!特是曩时留守创耆英之㑹,凡乡官在籍者,悉携鼓乐就军门行觞,而好事者致图画像于资圣寺院,为后来观法,即司马温公改为真,率五行酒食,亦必彚乡老同餐,以为盛事,而今则军门鞅掌,无暇饮宴,且司涓清絶矢,不受乡官,一饮一勺,致予以近耋之年,犹不能预真率之㑹,以追陪一觞,此又时势之无可如何者也。东阳李紫翔诗集序。
8
今世有文人而无学人夫文人者,非谓习延佑举业能挈笔作应试体也。将以摛辞赋诗并发之为碑版札牍诸杂体文字,则虽千百之中偶一有之,亦属幸事。而况经学茫昧,谁则能开扃发覆,探五学之精,穷六籍之奥,使易象、春秋、诗、书、礼乐,悉晓然于天地间如七十子者乎?予早知东阳有李子紫翔,以举文见知于时,时之诵其文者咸称之,而予独谓其有古学。尝窃观其论《春秋》䇿书,按时度物,其于三家之是非多所考驳,即妄附谬说,如予者亦且一一正定之,此不可谓非当。今有学之一人乃相见投贽,袛以所著诗篇若干卷示予,予读而叹之,此非学人乎?昔论诗者云:诗有别才,非关学术,此非知诗者之言。夫诗肇于汉,㳂于六季,盛于唐而衰于宋,夫人而知之,而今之诗人必且舍盛而趋衰。何也?不学故也。天下惟雅须学而俗不必学,惟典则须学而鄙,与弇不必学,惟高其万步,扩其耳目出入乎黄钟,大吕之音,须学而裸裎,袒裼蚓呻而釡戛即不必学,则是。今之为宋人诗者,不过藉文人之名以自掩,其不学之实非有他也。紫翔以学为文,即以学为诗,温柔敦厚,一本经术以出之,而风雅翩翩,上追汉魏而下不失乎三唐之法,即其主客盘桓,倡和予汝,拟苏李之遗,而情㫖亲切,于以笃厚谊而厉薄俗,无非以三百至意行乎其间,此岂与世之文人争肩并耶?夫四海虽遥,风声不隔,文人虽鲜,有必识之,譬之瞻华于河,拔干霄之木于邓林遘侨如兄,弟于侏儒之乡,虽千百,必不失一,而独于学人,则终恨罕见,乃及今而一见之,则是予之所望于大山乔木与出羣之人,当不止诗篇数卷而已。
9
《㑹稽章晋云夀言録》序
10
唐以前无祈年之文,而今则世尚浮词,每十年一周,辄预饰屏幛而书祝赠之言于其中。予初鄙之,即有求者不之应,而或曰此亦为人子者之用心也。彼人子者以为父母之年,日臻老大,虽鼎烹在前,子姓戴觞,每无可以娱其意志,而袛此赠。言数行则忻然承之,而特恐言之者之或不得其人也。予与章子泰占游,深信泰占之为人,博通经术而工于操持。其作古今文,久为斯世所矜式,而尤兢兢于家人之行。此非有得,于义方不至此。乃闻其尊人晋云先生席世阀之馀,高蹈自喜,早年以孝友著于宗族,而既而婣睦任恤,为乡里啧啧。虽鼎革以后,不好进取,而或以栖遁目之,则嗛然道不敢曰,人亦各有志耳。曾市门皆墙东君,而畎亩之间,无非南阳躬耕者哉?以故北走燕台,南游吴、楚间,苐遨游不辍,而不为浮名所逐。尝念先人北渠公砥砺名节,为蕺山刘先生表,志其墓,而祖仰渠公兄弟,则又以效丁兰刻木事陶半村先生为之立传,间书两文于其堂,令子姓观之。今年八月,先生方六十,泰占思乞言,以慰亲心,而羇迟白门,届期始得归。乃人之知其年者在故乡,则亲朋逺迩,预为诗歌,以致其祷颂之情。而在江以南,凡与泰占游者,闻先生之风,各愿出一言以志其盛。夫人亦自爱其文,凡金钱粟帛可以推予,而必不肯为不情之词,妄相附和,以自贻慙慝,而乃盈篇累幅,知与不知,皆愿附一言,以相籍为名高。此非先生之贤,与泰占之名,均有以致之不得也。向使唐以前,早有是风,则庾信摛词,杜甫握笔,亦必有以传其赠言如今日者也。然则世之以屏幛娱耳目者,请以观其诗何如也?
11
素园试文序
12
昔厯祯间社业与房书竝行,而今则房选行牍,率皆坊人伪为之,而社刻无有,惟取学使以下及诸司考校文版、行坊间,则犹存社业之遗意焉。金子素亭久以举文名于人,而友教日衆,乃与趋庭都讲辈各出生平见知文彚以示世。因人之重素亭者,名所居园为素园,遂称其文为素园之文。夫以素亭多才,其于古今文何所不得?庙堂无梁欐而但取㢋房之欂栌,以为美奂,宁无馀憾!然而高文自在也间,尝选唐人试帖,叹都堂试士外,其为国子京兆及州县所解帖无算也。夫隋、唐试法,惟举省试为最重,得即为士,否则仍为途之人无举人,诸生名目可以托足无行书。社业为四方行估所藉手,而试帖之传,大小毕备,曾是知诗者而仅仅于行,不由径湘灵鼓瑟间争得失哉?
13
金华杜见《山悔言録序》
14
㓜时讲学龙山,见刘忠端证人社谱,疑黑白两的出之,禅源诠集而蔡子伯曰:岂惟是哉?周茂叔牕草不除,何异乎庭前柏树子也?程子谓顔子所乐何事,则衲子下句什麽?是受用处也。朱文公论太极,以一隂一阳为形,下之器,则即心即物,及注论语,则又云洒扫应对,便有个入神事,则即物即心也。世但以禅学归阳明,而不知有宋学者,实有以啓之圣道之可疑,于天下非一日矣。东阳多名儒,而旧所推者为杜见山先生,相传松嵓卢子讲学五峯先生乍闻而惊曰有是乎?遂从之相依不归者,閲四年,既而还故里,人事间隔,自恨放废之久,日书所不足。曰悔言录》。大抵生平得力,惟主静立极,直本濓溪,而自抒要㫖,则又以良知为本体,致良知为工夫,与阳明当日天泉,授受者正相表里,见者因遂以近禅疑之。予尝游嵩阳,得贺凌台先生知本之教,谓圣学切实,袛一诚意,而意之得诚袛止善以去不善竝,无穷物理与致良知两途可以抄变于其间。然而良知二字出自孟子,致之一字,加于阳明,即不必以此参释大学,而苐就三字徐思之。夫所谓致良知者,非谓推虗灵之识以进于觉也,谓夫知能之良,可推之以进于无不良也。盖知则莫良,于孩提之知爱亲知敬长矣。先生以爱亲敬长为教,而后人之继起者,即以是爱亲敬长承之。闻杜君雍玉素以孝称,乃悯其先录之亡,力搜其残编,细为较辑,而重授之梓,使先人所学复传于世,则即此良知之致,不必佛说四恩,举父母之亲与方丈国王争先后也。世之读是录者,但以亲长求圣学,而又何疑焉?甘州行省朝勿斋先生松岑集序。
15
《松岑集》者,朝勿斋先生所著诗也。先生诗早行海内,予尝序东阳李紫翔集。每见先生,唱和诗而心仪,久之乃先生。以三辅分刺兼督,理河务为。
16
天子所嘉赖,遂由参知、行省出巡边卫,开牙于酒泉、张掖之间,而家弟之子甘州军司马,其属官也,因出所著诗,不逺万里,使驿,予而命之,以序予三复之叹,先生勤劳王事,自行役尽瘁,外大抵皆。
17
属车扈从,赐衣赐膳,赐什器珍琢,并圣篇御藻,种种班赉,而先生亦深感刺骨,往往纪其事而播之以诗,一如唐人之所称应制体者。夫诗学之流移久矣,长安高髻,不计尺寸,而世儒无学。方且以草野哩喭之习,易我髙文典册,以自掩其劣。而先生一以庙堂之体,制出之就,正大以合雅颂。其为华国之文章,力挽狂澜,固其所也,特念乔松之名。
18
皇上尝以赐大臣,以为天夀平格贞松似之,昔者圣主贤臣之颂有云「万年之久,过于乔松」是也。今
19
皇上书松岑」二字,赐之先生,而先生即奉之以名其集,不特徂徕千仞,萃我髙岑,而疾风劲草之志,于此验之,盖亭亭山上,厥有本性尽瘁之节也,心悬魏阙,髙枝西靡,怀君之忠也!有臣如此,其于圣主得贤臣,亦复何愧?然则先生虽盛年,甫探二毛,而他日夀考之称与夫诗篇之久传而不可沫,不即于是名均见之哉?
20
《竒姓类考》序
21
黄炎本一姓,而父子兄弟各不相袭,诚不知当时之仍其姓者限于何等。暨中古以降,则惟有地之君得以仍之,而他皆易姓。是以天子诸侯必析其弟为大宗,而分氏别族为姓不一。然且易姓之法,以官以赐,以字以諡,以居、以采,以伯仲以长。幼伦序以所闻所睹所齿遇遘,并随意立氏,故曰姓,分而为族,族分而为氏,氏又分而为庶姓为庶族。自天子、诸侯而外,人各有姓,不啻万也。自开辟生物以来,生人造事以还,及古皇立文字,置书学以后凡物凡事凡字,皆可为姓,又不啻若干门若干部也。曩者予友蔡子伯,将辑《古今氏族谱》,已有成说,闻予言而遽止之。今吴门徐子南沙,取其姓之竒者编为类,而分以门部,题曰《类考》。世不尽姓,姓不尽人,穷搜极讨,而总限于类见者开卷,而耳目所接似乎豁然一改观者,此非异书乎?夫读书深者所言多怪,即以氏谱论。《公羊传》,云古以王父之字为氏,予尝非其言,而人多怪之。是不特鲁之季孟,郑之罕驷,皆以身之字与父之字为氏,并无孙氏王父字者。自此言出而东门、襄仲三世皆以子作孙,以兄作父,一门伦序,全受祸烈,此非细故也。乃朱子论氏又但知王父之字可为氏一语,而不识諡亦可氏,反曰諡焉可为氏,此必误读王父之字,字字为諡字,而因以諡氏,则不特桓、庄、武、穆,显见经传者俱不之识,而即其注《论语》、《孟子》,岂不知三桓为鲁桓之諡,戴不胜为宋、戴之諡,而以为諡不可为氏,无怪乎论、孟姓氏十馀处无不错注,此又非细故也。
22
重修祗园寺募序。
23
祗园寺在县治之西,实不知创于何时相传。晋咸和中,高阳许询客居永兴界,因舍其寓宅为寺,载在志书,然不可考也。唯是明代盛时,实为江南第一山五字系当时扁额,周环若干亩,寳坊嵬然,凡官家大庆贺,如万夀元旦,诸节县之令丞辈,率于此习礼合乐,勒为令典,而四方至止者,舟车甫税,即蜂台鹫室,往往以是为游观之所,一何盛与?自江东不守,戎马蹂躏而后,彼黍离离且六十年矣。
24
国家休暇,辟补陀后山为祝圣之塲。
25
敕禅师、便菴开堂其间,而其徒止公,则嗣法者也,见祗园之圮而悯之,遂发愿修复,簿其募而谒予,以序予思物,有兴废本循环之理,况珠藏金乘,神实䕶之,此固无虑。其久堙者,独是弹丸三里,四业艰难,似乎时尚有待而幸值?
26
天子神圣,宰官贤仁,井邑葱葱,然觉有起色,以芥粒之施而成丘山之业,想亦通邑,老穉所相顾而忻然者乎?城有三古刹、一竹林、一觉苑、一祗园也。竹林喜久复而觉,苑甫兴,势必以祗园继之,是天时人事与宰官耆闍辐辏而来,不可谓非,此山鼎新之一㑹也」。因为然其请,而劝以是言。
27
先正小题选序
28
从来应举之文,始于制䇿而既,而词赋又既,而经义帖括止矣。自元仁宗朝,实创为八比之法,改去帖括,首以四书文取士,更名书义而别立体制,曰破题,曰接题,曰小讲,曰官题,曰中比后比,曰原经,曰结尾。而于是书契以来,遂有八比一法在人世间焉。然且主者命题,多下小籖相传。延佑解士题用子曰」二字,其首解破题袭韩愈文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以为能事。其在明初载之元文矜式间,曩时老成人能道之也。乃选家无学,称八比文为制艺。夫制科取士,皆天子亲试于庭,八比试有司,并非制也。又以为八比始于宋,伪造为王,荆公、曾子固、苏子瞻、子由诸文,以诬惑斯世。夫八比矜式,元实始之。宋时书义尚未行焉,所得八比而预用之也。人日循墙,而不知为序久矣。予友高介石先生,博学强才,少年主艺林,即以举文雄于时。近方选古文行世,而间及书义,因遴取先正小题为之嚆矢。念斯世书义屡变,学人伥伥靡所适从,而先生胸有准的,考八比所由,溯诸矜式,且以歴搜夫、成𢎞、正嘉、庆厯、启祯诸遗文而究其根柢,閲之博而遴之,精不轻加月旦,不滥施点𪐴甲乙,使学者一望而绳榘俨然。此非近代之矜式矣乎?先正多小题,一仍元延佑遗法,而先生亦以小籖先之。虽曰以便学课,亦以见元、明以来汚抔载事,有馀意焉。
29
应和堂试文序
30
予僦杭州学,使补诸生何泗音,江臯草堂从学者十人而补其七以为盛也。匄予序其文行之,今予归城东,而比邻数武。补之者三人:曰莫东怡,曰张南服,其一则予宗来初也。三人同有声,试必同列。且同出于莫子蕙,先与英仲应和堂之门而东,怡为英仲子,且冠军焉。《易》曰:「同声相应」。诗曰「倡予和汝」。言相孚也。莫氏兄弟以文章领袖羣彦,而一时应和,合门生儿子而萃于一堂,竹箭不异苞,而冀野马羣千里同皂,此相孚之盛,亦何足怪。独恨予老去不能减年以追随,而尚有吾宗一人得附其列,即不可谓,非幸事也。因复披其文而为之序之《石艇诗集序。
31
天下几人负重名,比之睹,恒星于天,数髙山大,浸于舆图,千不得一,顾亦未尝失一也,然而生年有限,予年仅八十而四,顾茫然回忆,同时得名者,或年长于予,年少于予,卒无不先我而逝而惟石艇,李先生减予四五岁,而岿然独存,予尝谓良朋千里,宛若一室,顾见面实难生,平避人走,四方足,迹汗漫纵,南至闽海,未能车过东阳,一访所谓石艇堰者,而先生又髙蹈不出,即谋通姓氏,而日暮途逺,每恐还山不相识,为猨鹤所诮,而先生之子亦当世名士。今所谓东阳李凤雏者,过予讲春秋,因得询先生所著书,而先生竟不以予为不肖,寄石艇诗,来属予论定,予卒读之,然后知先生之过人逺也。先生以文苑豪杰,世绍家学,一旦丁丧乱,闭门却物,其所居本山水之间,而性好咏吟,往往矢口即成句,昔人谓山人之诗,多于山叶,不待言也,独惜生平苦易度,而山中日月反长绳系之,犹是晨与暮而朝曦夕晖襍之冬夏之早,晩而光景迁变,谁能一一传冩之?况山川长在,风物无恙,赋咏匪一朝而随所感触,千态万象,一似云霞有性情,而峰壑有面目纵同此,即事有前后,若异地焉者。人尝谓辋川杜陵,工于抒冩,千年以后,必无其二,亦尝读先生诗乎?予老还故乡,研经不暇屏」,一切词句,虽败箱之中,尚饶残帙,而必不敢示一字,则即诗以观,而其有愧于先生者,不既多与?
32
西河集巻五十七
URN: ctp:ws2635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