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二回後苑喜邀群士子 前庭情話老佳人

《第六十二回後苑喜邀群士子 前庭情話老佳人》[View] [Edit] [History]

1
兄弟翕和樂友于,主奴歡洽共瞿瞿。
2
只緣二母貽謀遠,泗國箕裘永不逾。
3
卻說耿順自小樓被燒,鬱鬱不樂,日與耿皇頁等相聚消憂解悶。過了二十七個除服之期,又是成化十九年春初之日,仍在小樓的舊基上又蓋樓一座。這日無事,令人邀了耿皇頁、耿岳頁、耿顴來看花飲酒。午後公同議定,用唐人七言詩為令,第一次要酒字在首,第二次要酒字在第二,第三次要酒字在第三。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要酒字在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如一人說得是,餘三人各飲一杯。說得不是,自罰兩杯。若直一句說不出,自罰三杯。四人每個七次,四七二十八次,飲酒二十一杯,每杯半斤,二十一杯,共酒十斤半。
4
任你中等酒量,亦是醉了。當下四人登樓,季小姐親看廚娘整治肴饌。四人各寬飲一杯,然後行令。耿順起令道:「酒花蕩漾金樽裏」。說畢,耿順、耿岳頁、耿顴各飲一杯,將令杯送給耿皇頁。耿皇頁道:「酒債尋常行處有。」說畢,耿順、耿岳頁、耿顴各飲一杯,將令杯送給耿岳頁。耿道:「酒狂又引詩魔發。」說畢,耿順、耿皇頁、耿顴各飲一杯,將令杯送給耿皇頁。耿皇頁道:「酒旗翻處亦留錢。」說畢,耿順、耿岳頁、耿顴各飲一杯,將令杯還給耿順。
5
第二次,耿順說的是:「美酒清歌曲房下。」耿皇頁說的是:「樽酒留歡醉始歸。」耿岳頁說的是:「酌酒與君君自覺。」耿皇頁說的是:「把酒看花心自知。」四個人飲酒如前。第三次,耿順說的是:「小槽酒滴珍珠紅。」耿皇頁說的是:「幾時酒盞曾拋卻。」耿岳頁說的是:「松花酒熟傍看醉。」耿顴說的是:「一樽酒盡青山暮。」四人又飲酒如前。一連三次,每人共飲酒九杯。止令少息,換下的酒肴季小姐令人將剩多的送到前庭,給宿秀吃。是時宿秀年紀老,又深知耿家故事,所以季小姐厚待。樓上另換新肴,耿順又起令道:「金??美酒滿座春。」說畢,耿皇頁三人各飲一杯,耿皇頁接令道:「一生杯酒作神仙。」說畢,耿岳頁三人各飲一杯。
6
耿岳頁接令道:「玉壺春酒正堪攜。說畢,耿顴三人各飲一杯。耿顴接令道:「春山載酒遠相隨。」說畢,耿順三人各飲一杯。此是第四次了。第五次,耿順說的是:「雪滿長安酒價高。」耿皇頁說的是:「莫厭飭多酒入唇。」耿岳頁說的是:「眼底桃花酒半曛。」耿顴說的是:「寒食山中酒復春。」第六次耿順說的是:「閉向春風倒酒瓶。」耿皇頁說的是:「護落生涯濁酒知。」耿岳頁說的是:「雪下文君沽酒市。」耿顴說的是:「楊柳州邊載酒船。」一連又是三次,每人又吃酒九杯,一齊大笑道:「可喜一個不曾錯令,一個亦不曾多酒。」
7
於是又止令少息。每人用過點心一兩枚。耿順又起令道:「暖風遲日濃如酒。」說畢,耿皇頁、耿岳頁、耿顴各飲一杯。耿皇頁接令道:「勸君更盡一杯酒。」說畢,耿岳頁、耿顴、耿順各飲一杯。耿岳頁接令道:「佳期笑把齋中酒。」說畢,耿顴、耿順、耿皇頁各飲一杯。耿顴收令道:「柳絮送人鶯勸酒。」
8
說畢,耿順、耿皇頁、耿岳頁各飲一杯收令。內中有飲不足的,又散飲數杯。按下後苑快樂,且說宿秀在前庭正被些小丫環圍著戲弄。送酒食的僕婦說道:「你老偌大壽數,還和這小廝們相耍!」宿秀道:「哎呀!我少年時亦是如此。」僕婦道:「先前的熱鬧,可還能說麼?」宿秀道:「說他作甚?說他正是話長。」
9
僕婦道:「有菜有酒,恰該閒談。」宿秀於是坐了,吃著酒說一番家丁的齊整,說一番婦女的周全。僕婦道:「聽說當日,五房各有景致,不知是何樣景致?」宿秀道:「那正樓就是林夫人的住房,東西有配樓,暖閣涼臺,俱在其內。樓前梧桐樹兩棵,有五六尺粗,四五丈高。夏日秋天絕好,茂葉階下,芍藥兩畦,有二百多本。一色大紅,開的時節,滿院芬香。樓後有竹子幾百根,叫作鳳尾竹。葉長一尺,寬五寸。冬日雪後,分外碧綠。林夫人愛齊整,你說齊整不齊整?東一所便是咱家大爺生母燕夫人的臥房了,亭廊山水,無一不有。臥房前芭蕉七八棵,有丈數高下,罈子粗細,葉子比簸箕還大。太湖石一塊,可臥可坐,奇奇怪怪,有千百個連環透明的窟窿,正對著右邊的紫荊樹。那樹雖不甚高,卻古氣得好看。屋後櫻桃樹四棵,紅紅綠綠,掛上金鈴,又甚好聽。燕夫人愛清雅,你說這清雅不清雅。第三位便是宣夫人了,住在萱草坪北的小樓內。咱家後園新蓋的樓,便是照那個樓的樣子,只是少那敞閣煖炕的巧妙。樓前二畝大一塊萱花,又可吃,又可戴。花開之時,蝴蝶蜻蜓早晚不絕。東邊又有葡萄園,園內綠葡萄、白葡萄、馬乳葡萄、瑣瑣葡萄,各樣都有。熟的時節,無大無小,無一個吃不著。宣夫人愛活潑,你說這活潑不活潑。所以如今二爺亦是那樣活潑的性格。我自入府,便在四娘屋內。四娘便是任夫人了。任夫人最愛熱鬧,無日不耍笑,無夜不耍笑。百花廳內,百花亭外,無花不有。使不了的芀蔻粉,用不了的薔薇露。你說熱鬧不熱鬧。如今三爺卻不會熱鬧,一毫亦不像任夫人,真真奇怪。平夫人本住在西直門外,最愛閒散。看山樓的敞亮,攬秀軒的清爽,架上有鸚鵡,盆內有金魚。春天和暖,無論草本木本,種得有條有款。冬日清冷,無論草香木香,熏得又煖又溫。有時亦飲酒,有時亦著棋。常與姊妹們說說笑笑,你道閒散不閒散?四爺如今最好尋山問水,傍柳隨花,恰好是平夫人的性格。」
10
僕婦道:「我們不幸去世的田夫人,當年是何光景?」宿秀道:「田夫人亦不過與你我一班,只他好一個行事,好一個說活,好一個針黹,好一個臉面。四位老夫人和姑大太、舅太太、姨太太,親家太太,無一個不說好。果然便有那樣的好處,就是四娘五娘背地裏亦說他好,我如今想來果然真好。」僕婦道:「聽說當年,外邊的男人,內裏的女人,都各有款項,就合咱府內一般。惟有丫環侍女最多,果然真麼?」宿秀閉著二目道:「怎麼不真,你想想,連老夫人共是六處,五房內又各有陪房,怎麼不多,記得起初老夫人房內有彩蘩,彩蘋、彩荇、彩藻、彩芣。林夫人房內有枝兒、葉兒、條兒、苗兒、采芹、蓁蓁。燕夫人房內有夏亭、秋階、冬閣、彩菽、猗猗。宣夫人房內有喜兒、和兒、順兒、彩封、怡怡。任夫人房內有綠雲、紅雨、彩蕭、芊芊。平夫人房內有汀煙、渚霞、彩艾、輕輕。後燕夫人房內又有丹棘、青裳,宣夫人屋內又有曉煙、夕露,任夫人房內又有我與涵靄、凝嵐、貝錦,平夫人房內又有箕芳等,你說多不多?」僕婦道:「丹、青、性、情四位,如何又是通房?」宿秀笑道:「通房就是妾的別名。因為無有描眉梳鬢,無有育女生男,故叫作通房。丹青二人,原本各有好處。又因燕夫人貼身使令,不許避諱,所以作了通房。性、情二人,因隨田夫人,亦是貼身使令,不許避諱,所以亦作了通房。你不見現在的四位爺待他四人都有體面。」僕婦笑道:「你老既未作通房,如何又不嫁人?」
11
宿秀道:「罷,罷!作通房的人,淺了不是,深了不是。又要得主公的心,又要得主母的心,真真難難。至于嫁人,亦無甚大好處。我們作侍女的,隨著吃好的穿好的,無慮無憂,安閒慣了,若嫁個人,好歹難定。至好不過個買賣人,再不然仍是家人僕童。況且嫁娶由人,未必能遂心遂意。幾見那有職分人,肯婚侍女?再者嫁夫找主,不過是為吃為穿。作侍女有吃有穿就罷了,難道真個都在那被窩中的事兒麼!」宿秀一面說,一面吃酒。話多,酒亦多了。僕婦坐在宿秀身後,嚷了一聲,猛將宿秀搬了一個金斗,輕輕的放在地下,一溜煙飛也似的跑了。宿秀一則年紀已老,二則吃酒過多,三則身體又胖,仰臥在地,酒又往上一湧,腳蹬手撲,一時再起不來。那僕婦急忙去扶,誰知力氣小,正在你拉我扯之間,恰好耿皇頁、耿岳頁、耿顴酒散,從內裡走出,見宿秀這樣光景,一齊笑道:「宿老姐今日醉了!」。宿秀起初不防,吃了一嚇。次後小頑皮笑著跑了,又是一氣。末後見了耿皇頁、耿岳頁、耿顴,又是一急。三事加功,口裡說不出,手指著那些小丫環,不住的翻眼。僕婦扶著坐在地上,卻已口流涎沫,鼻眼歪斜,得了痰火病症。不數日,嗚呼哀哉尚饗矣。這一來有分教:耆老無傳,只剩得梨園一戲。閨情莫考,空留了盲女三彈。
URN: ctp:ws2640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