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南疆繹史勘本卷二十四

《南疆繹史勘本卷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霅川溫氏原本
2 古高陽氏勘定
3 目錄
4 列傳十八
5 寇難:黃克善、吳錫玉
6 左兵:彭永春、徐可行董四明、成啟孫大華、張亮附
7 孫兵:張耀、曾益弟栻、吳子騏劉管、楊元瀛、譚先哲、石聲和、顧人龍等、王運開弟運閎、劉廷標、焦潤生楊於陸、陳六奇、徐道興、張朝綱子耀、魯異撰、席上珍金世鼎、何思、冷陽春、夏祖訓段伯玉、餘繼善、耿希哲
8 兵難:那嵩、龍吉兆、龍吉佐
9 右寇難諸臣列傳第十八。
10 ◎溫氏於此卷淆而不分、紊而無次,使讀者瞢然末知所因;今類次而標分之。嗟乎!有明未造,民弗堪命矣:始之以闖、獻之嗜殺,諸鎮之肆虐;益之以金、王之翻覆,孫孽之構亂。迨夫天兵掃蕩,攖鋒鏑、蹈水火;凡在山顛海角者,又靡不授首而歸於一運焉。此卷同以守土而死者也,然與「列傳十」之南都守職、揚州從難者則有異。溫氏胥謂之守土,未可也;區之別之,而以「寇難」名。孫固寇;左則內犯,亦寇也。若吳三桂,時雖歸命,而縱其所部肆淫劫敓,致民怨沸騰;則較諸寇,且甚焉者也!
11 列傳十八
12 冠難:黃克善、吳錫玉
13 左兵:彭永春、徐可行董四明、成啟孫大華
14 孫兵:張耀、曾益弟栻、吳子騏劉管、楊元瀛、譚先哲、石聲和、顧人龍等、王運開弟運閎、劉廷標、焦潤生楊於陸、陳六奇、徐道興、張朝綱子耀、詹異撰、席上珍金世鼎、何思、冷陽春、夏祖訓段伯玉、金繼善、耿希哲
15 兵難:那嵩、龍吉兆、龍吉佐
16 ·冠難:黃克善、吳錫玉
17 甲申秋以禦賊死難者,東湖守備黃克善,合肥人。福建流賊閆、羅、宋三家劫龜茲,官兵合剿,克善斬獲獨多。馬蹶被執;將死,捋其須曰:『毋令血染我須也』!賊壯之。
18 南康通判吳錫玉,字輯五;歙人。柯賊掠南康,錫玉手提鐵鞭率壯丁數百人往剿;賊已去城二十里,追及之。賊隔水據岡為陣,錫玉發一矢,中賊渠;賊拔嗅之曰:『未傅毒』!下岡返攻。於是錫玉躍馬獨出,鞭殺數賊。賊眾圍之,遂遇害;其死尤烈。贈按察使僉事。
19 ·左兵:彭永春、徐可行董四明、成啟孫大華
20 左兵之亂死者,惟下執事四人可以風諸大吏矣。
21 彭永春,武陵人;官九江衛經歷。四月四日,左兵突入城。永春曰:『我官雖卑,然食朝廷祿,遇難不可以不死』!命僕舉火焚其廨,大書於壁曰:『九江衛經歷彭永春死節處』。具衣冠,率子女六人赴火死。
22 徐可行字三山,九江衛指揮僉事。城陷,聞都司董四明於城樓自刎,其妻史、妾姚偕二子俱投水死;可行大呼曰:『我武臣,亦有人哉』!入告其母汪氏;母曰:『我家何不若彼也』!即投於井。妻鄒、子婦陳,繼之。可行於屏間大書曰:『世受國忠,合門殉節』。投筆北向拜,自縊於望京門之城樓。
23 成啟字伯佑,應天人。以貢生,官湖口縣主簿。城被圍,具公服端坐於庭。亂兵掩至,啟叱曰:『國家養汝將以靖亂,何反為亂耶』!兵索其金;啟復叱曰:『吾寒官也,何金可索』!遂被殺。
24 更有德化民孫大華者,左兵肆掠,民不勝憤,挾刀入市殺一兵。次日,眾露刃而噪,總督袁繼咸不得已,命究殺兵者。市人大嘩,民慨然曰:『殺身以安眾,我何惜一死』!乃挺身出曰:『殺兵者我也,與眾何與』!遂斬以徇,一城得解。嗚呼,與顏佩韋五人何異,世固不乏義士哉!
25 「勘本」曰:左夢庚北降時,死難者有四川張亮,崇禎舉人。歷官榆林兵備參議,有能聲。薦改安廬兵備監軍,討賊有功;擢右僉都御史,巡撫其地。南都立,亮奏賊勢可圖,請解職視賊所向,督兵進討;從之。尋召還;時士英意不在賊,復令回任。明年四月,夢庚陷安慶,被執;挾與俱北,乘間赴水死。
26 ·孫兵:張耀、曾益弟栻、吳子騏劉管、楊元瀛、譚先哲、石聲和、顧人龍等、王運開弟運閎、劉廷標、焦潤生楊於陸、陳六奇、徐道興、張朝綱子耀、詹異撰、席上珍金世鼎、何思、冷陽春、夏祖訓段伯玉、金繼善、耿希哲
27 ○孫可望,獻賊之餘孽也。獻既伏誅於蜀,可望潰掠而西,往來黔、滇,所至崩摧,無敢相抗。乃有忠憤激烈徒手而與之持者,雖不量力,其義有足尚也。附錄如右。
28 ◎「原本」綜錯無次,以吳子騏、席上珍二則列入末卷,訛也;案自張耀下八人為孫賊初入貴州之難,自王運開下七人為入雲南授沙定洲之難,自魯異撰下九人為重還黔中之難也。
29 張耀字融我,三原人。萬歷中,舉於鄉;除聞喜知縣,累官貴州布政使。為人淳樸,所至以和厚得民。丙戌,獻賊伏誅,其黨孫可望等呼集殘卒,奪重慶,由遵義將入黔。耀言於巡撫,請發民兵守御;巡撫以眾寡不敵,難之。俄賊掩至,耀率家童守拒。城陷,猶手刃數賊。可望以禮請曰:『公,秦人也;若降,當位宰輔』。耀怒罵不屈。械其妻孥三十人於前曰:『降則一家免死』。耀罵愈毒。賊恨甚,乃斷其舌而支解之。於是,三十餘人皆慘死。
30 平安兵備僉事曾益,臨川人。以貢生特用,歷官兵部司務,遷主事。貴陽被圍,益拒守數月;城破,一門死難。弟栻為蒲圻令,亦死於賊。
31 吳子騏字九逵,貴陽舉人,授興寧知縣。安邦彥之叛也,圍貴陽;子騏念母在,倉卒棄官歸,遂不復仕。總督朱燮元知其才;祟禎十年蠻賊阿迷作亂,劫官據城將內向,燮元屬子騏走書召諸酋,曉諭利害,果相率降附。乃上其功,璽書嘉獎。及聞可望擁眾至,子騏謂邑紳劉管、楊元瀛等曰:『吾儕,明之老臣也;坐視賊難,屠戮鄉邦,何以見先帝』!因共起兵扼於要路,敗之。後賊益眾,力竭被執,俱不屈死。管字子佩,官主事;元瀛,字蓬山,官同知:並鄉薦起家。
32 譚先哲,平壩衛人;子騏同年生,官戶部郎中。石聲和,邑人,官兵部參政:皆合門殉難。
33 有顧人龍者,定番州人;嘗出仕。既老家居,冠帶登陴,率士民拒守,殺賊甚眾。被執,罵賊死。
34 「勘本」曰:爾時雲南苦沙亂,可望將入黔,副將龍在田遣使告急,勸其往援之。可望因詐稱黔國焦夫人弟來復讎也,滇人延頸望之,而不知其為賊。
35 王運開字子朗,夾江舉人;授永昌推官,署金騰道。劉廷標字霞起,上杭人;通判永昌,攝府篆。丁亥春,土司沙定洲之亂,黔國公沐天波走永昌。可望入黔窺滇,遂破定洲,揚言為黔國復仇;屠沾益、曲靖,下楚雄、臨安、大理,移檄永昌迎天波歸,並索道府印。天波信之,將遣子送款。時運開、廷標方守瀾澹拒戰;天波止之,諭其以印往。兩人曰:『印往,則我亦降也;且賊言何可信哉』!不聽。兩人乃遣家屬避騰越。運開有弟運閎,字子遠,在署;謂之曰:『弟未仕,可無死;可將吾妾俱西,勿在此亂人意』!士民懼不降且屠,詣運開廳事哭;運開慰遣之。又詣廷標,廷標曰:『賊伎倆,吾數知之;他城之降而屠者亦屢矣,無益也』!眾哭益甚;廷標取毒酒將飲,眾始散。兩人相謂曰:『眾心如此,何以守』!是夜,運開縊;廷標嘆曰:『男子哉!吾年老當先王公死,公乃先我耶』!遂沐浴,賦詩三章,亦自縊。
36 運閎至永昌治喪,門下有過而哭者。運閎曰:『我輩舍生取義,何哭為』!殮畢厝之,復走騰越。可望聞兩人死節,求其後;或以其弟對,立召之。運閎至潞江,語僕曰:『此行將臣賊,吾與兄豈異趨耶!吾死,將吾骨與兄合葬,題曰「夾江王氏兄弟之墓」。遂躍入江。數日獲其尸,色如生。
37 「勘本」曰:沙定洲,為阿迷土司普明聲部將。乙酉秋,元謀土司吾必奎反,黔鎮沐國公天波檄調諸蠻兵會剿。土官寧州知州祿永命、石屏副將龍在田等擊吾,已成擒;沙兵後至,逗遛城外。有奸人言天波之富,沙心動,遂焚劫其府。天波從水竇逸出,至楚雄;家口俱被難。沙賊蟠踞省城,劫巡撫吳兆元、執故輔王錫袞傳檄各郡縣。時楚雄被吾亂繕守具,金滄副使楊公畏知與天波謀令走永昌。明年丙戌,賊力攻楚雄,而楊公守甚堅;久之,賊環城掘濠作長圍計。又明年丁亥,可望以殘兵出遵義,龍在田故告變乞援;以暴易暴,且於沙有甚焉者矣。
38 焦潤生字茂慈,上元人;修撰竑之子也。歷官南京戶部郎中,出知曲靖府。城破被執,不屈死。武定同知楊於陸,劍州舉人;亦死之。
39 陳六奇字鳴鸞,龍江衛人;萬歷戊午舉人。初知景陵縣,以廉平稱;民多愛之。嘗語人曰:『吾因公夜歸,民必束炬照輿從;其無男子者,婦女於門內應焉。吾又何功於民而堪此;見之慨然,忍不加惠乎』!後移知南寧縣。城破,被殺於東門。
40 徐道興,睢州人。官云南經歷,署師宗州事;廉潔愛民,民以殷實。曲靖被屠,道興集士民諭之曰:『城守乎』?士民曰:『力薄兵寡,何以拒』!曰:『然。若等何罪,徒膏兵刃;可速去,毋顧我!我死分也』。士民請與偕;厲聲曰:『失守封疆,我安所逃死』!言既,須眉奮張。眾乃灑淚去。舍中止一僕,出白金二,授之曰:『此非俸金也,一以賜汝、一以治棺殮我』!僕哭,請從死;曰:『爾死,誰收我骨』!舉酒自飲。賊入,大罵賊。令迎其將,乃擲手中酒卮擊之曰:『我朝廷命吏,肯從賊求活耶』!怒罵不絕,遂被殺。
41 張朝綱,廣通人。由貢生,授渾源州同知;解職歸。賊至,謂其妻馮曰:『曾受國恩,何顏對賊』!並縊死。子耀,諸生;慟絕而蘇,葬親訖,亦縊死。
42 魯異撰字雩人,福建順昌人。祟禎壬午舉人,以詩文名世;同時陳子龍、艾南英不能出其右。官永寧知州。可望等還兵入黔,郡邑望風潰。異撰與其客江津、進士程玉成、貢生龔茂勛謀曰:『州據盤江大險,控拒全黔;棄之不守,事不可為矣』!遂登陴守御。賊兵日益,城陷,乃自焚。
43 席上珍,姚安舉人。賊既逼,與里人金世鼎謀曰:『城尚可守,盍起兵拒之』!因散家財,募壯士二萬人,與姚州知州何思率以乘城。繕備未周,可望突遣其將張虎掩至;一戰而敗,世鼎自殺。上珍及思被執,可望欲降之;上珍厲聲曰:『我大明忠臣,豈屈於賊耶』!罵不絕;刃其口,罵益厲。可望怒,剝其皮從踵至頂;其罵聲猶隱隱也。思亦不屈死。
44 其時,晉寧舉人段伯玉、呈貢諸生餘繼善、耿希哲及昆陽孔師程等募兵拒守。師程以從軍得官,眾服其雄,推為長。及李定國來攻,師程泛舟遁。城破,晉寧知州冷陽春、呈貢知縣夏祖訓俱死之,伯玉等亦自刎。陽春,石阡人;祖訓,嘉興人。
45 「勘本」曰:可望為獻義子,習其殘忍;入滇之初,屠戳不亞於蜀也。席孝廉遭此慘死,而英氣至今猶在紙上。獻賊動剝人皮。其法從頂至尻刻一縷,裂之,張於前如鳥翅;率逾日始絕。有即斃者;行刑之人必反坐。嗚呼,殘也而忍至斯!
46 ·兵難:那嵩、龍吉兆、龍吉佐
47 ◎土官那氏父子、龍氏昆弟,不以蠻荒自鄙,史冊美之。已時吳三桂歸命之初,戎車所及,狐兔不存;歷過諸蠻,逼索婦女行歌侑酒,諸蠻恨刻骨。一時攖鋒畢命,正自有人。惜核諸冊史,而僅以那、龍見,無可勘補。龍氏之言曰:『受國恩三百載,仗義守死』。籲!當南中覆日,不聞徐允爵、柳祚昌輩作斯言也。之斯三者,亦可以風天下世祿之臣矣。
48 那嵩,沅江土官也;世為知府。嗣職後,循法敬事。己亥正月,永明王入緬過沅江,嵩與子燾迎謁,供奉甚謹。設饌用金銀器,宴畢悉斂以獻;曰:『此行上供者少,聊以佐缺乏耳』。後李定國號召諸土司兵,嵩即率眾應之。已而為吳三桂攻敗;城陷,登樓自焚,一家皆燼焉。其士民亦都巷戰死。
49 龍吉兆、龍吉佐,麻哈土司也。辛丑春,為吳三桂所獲;問何反?兩人曰:『我受國恩三百載,仗義守死;何名為反』!又問:『獨不畏死耶』?曰:『我兩人盡忠而死,誠賢於爾之不忠、不孝而生』!同聲極罵。三桂怒,截其舌斬之。
50 「佚史」曰:「傳」有之:「國君死社稷』。今之藩臬郡縣守令,非即古之方伯、連帥、侯伯子男之名與?古者世其土,民猶其家之子弟焉。今者不世其土,則即以其家視之;儼然曰:『吾,爾公祖也、爾父母也;爾宜衣食我』!而民亦遂曰:『固我公祖也、我父母也』!殫其地之出、竭其力之入,金玉之貴、筐篚之彩彩肥腯鮮異之品、土木儀衛之具,莫不致其美好、阜其備用。不足,則輟其長老之養以奉之;不足,則奪其妻子之生以奉之;又不足,則鄰里姻婭稱貸而不惜;又不足,則赤肌膚、受榜棰而不辭。若是而冤抑不之伸、爭辨不之決,盜賊不之禁、天災流行水旱饑饉不之恤;嗚呼!是直土寇也!且國有大故,則挈囊、擔貲、褰裳而遁,甚者以土奉賊為己功。夫彼固不知「死社稷」之義矣,獨不知失陷城池之律歟?法令:失陷城池者,斬。是即失社稷之義也,非酷也;特以後世不明其義而借律以示諸耳。明之死事者不少已,乃知其守土之義者不概見。吳、楚、閩、越、滇、黔名都大邑半天下,守土之吏不下數千員,而慷慨殉義者寥寥若此!豈亂世崩離,文字殘缺,失之紀載歟?吾於是傳,即斗粟末秩、要荒土司亦不敢略焉!嗚呼!其時擁名城、享厚糈而竄降相繼者,以視此諸君子,不如螢火之較列星哉!
51 古高陽氏曰:吳三桂之初衷本善也,於闖陷京師之初,縞素發喪,獨效秦庭之哭。闖聞我朝舉兵入關,大懼;脅吳襄作書招其子,令叛將唐通附札勸降,且言東宮無恙。三桂上書於襄曰:『父既不能為忠臣,桂亦安能為孝子!請與父訣,自今雖置父鼎俎以誘桂,桂亦不顧也』。遂頓兵山海關,以忠義相激勸,檄約都民縞素復仇,一時皆制白衣冠以待。及賊東遯,挾太子、永王、定王去,綠衣元幘各一,兵抱之置馬上,見者多雪涕;三桂乃連破賊兵於關門。已而我大清兵至,所向披靡。闖窮求和,三桂許之;賊遁,復追之。賊乃奔還京師,壞民屋數萬,殺士民亦數萬。三桂兵壓城力攻,闖乃梟吳襄首,以高竿揭城上;盡戳其家三十八口。三桂墜鞍披發而號;三軍感憤,各抽刀砍地,大呼殺賊。比闖竊帝位,我大兵進攻急,賊毀宮殿、毀九門,由齊化門逸。三桂逆知其必西,豫取酒罌數千,以石灰實之,埋當道,加浮土;賊出,萬騎突馳,罌穿貫馬足,馬驚且踣,後騎累壓。灰起,人馬俱盲。伏兵遠噪,遂大潰散。嗟乎!三桂之初衷本善也,其如後之恃兵而驕,肆淫不道,欲壑浸深,忠誠汨沒;卒不能保其身命,至大登其座以絕,豈不大可哀哉!至若土司那、龍者之遭其荼毒,則末也;其荼毒者,猶不勝億計也。
URN: ctp:ws2648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