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七回沈蘭馨拜師習武

《第三十七回沈蘭馨拜師習武》[View] [Edit] [History]

1
〔先聲最高樓〕調
2
詞曰:
3
長安道不見馬蹄驕,春風姊妹路迢迢。一個是桃花雨濕,一個是柳絮風飄。銅雀臺問誰敢鎖二喬。
4
也莫向奩匣慢描雲,也莫向鏡臺空對月。猛回頭,秦關曉。不是出籠雙鸚鵡,卻是沖天鶚與雕。弓襪小,那怕他太行遙。
5
百花娘娘自從海上敗兵,未曾雪恥,刻刻不忘。又自知道行不及通元子,因想起師傅聖姑姑來,要到太華山上去請他。稟明倭王,即日起身。
6
路上行來非止一日,到了陝西省西安府城西落鄉,有個沈家村,員外沈宗仁所生一女,名喚蘭馨,真個是似玉如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雖是箇女流,卻有些英雄氣概。這位姑娘年纔十七歲,是三月初三日子時生辰。員外最鍾愛他,每年上已凡遇晴明天氣,必同他遊春。這一日正逢佳節,父女用過上頓飯,纔出莊門,正遇著百花娘娘,怎生打扮:
7
頭上梳了雙鳳蟠龍髻,套了一圓番帽,邊有五寸寬,皆鏤金嵌翠,邊下穿的珍珠圍約四寸長。大紅線鬚銀紅湖縐繡花襖元色結線油肩,珍珠嵌寶石的領,白綾繡花裙,腰間繫著五雲飄帶,背後插了兩口雙刀。
8
走到員外面前叉手問道:「老公公,此去太華山還有多少路?」員外說:「有三百餘里。」蘭馨說:「太華山中人迹罕到,娘子問及此山有何貴干?」百花娘娘說:「去見師傅。」
9
蘭馨聽說去見師父,知他必是仙人,說:「路途不甚遙遠,娘子何不留住小莊歇息幾日?」百花娘娘說:「萍水相逢,怎好輕造?」蘭馨說:「猝然相遇,即是天假之緣。奴家正要與娘子盤桓,就是西土質朴簡慢不恭。」百花娘娘說:「既蒙雅愛,不敢過辭。」員外也甚歡喜,說:「孩兒,請娘子到家中先用便飯。明日款待。」蘭馨邀百花娘娘到後堂,各道姓名,共敘寒溫。
10
住了一宿,次日兩人更為濃密。百花娘娘說:「我欲與小娘子拜盟姊妹,不知可能俯從?」蘭馨說:「奴家也有此意。
11
」因喚丫環擺了香案,二人跪在中堂,對天發誓。蘭馨說:「小妹有志習武,姐姐韜略必精,何不指點一、二。」百花娘娘說:「遵命。」就舞起雙刀,真如兩條白龍,一團白玉。蘭馨喝彩不已。百花娘娘舞畢,說:「太華山有師傅聖姑姑,他的武藝精通,愚姐正要去多學幾件兵法回來。」蘭馨說:「我知道姐姐必是仙姬。不知凡人可能學習?」百花娘娘說:「只要心虔都能學得。」蘭馨說:「我亦欲拜聖姑姑為師,務望姐姐引進。」百花娘娘說:「賢妹肯與愚姐同去,妙極,妙極!」
12
次日,稟明員外,員外說:「兒呀,你未出閨門之女何能行此遠路?」蘭馨說:「不妨,有盟姐同行,父親可以放心。」員外准他去習武,擇日動身。
13
那聖姑姑在洞中定神一算,早知百花娘娘因兵敗前來求法,並同沈蘭馨來此拜師。因說道:「沈蘭馨乃是十二玉蟾中人,後日破倭有功,奉旨完姻。這倭王麻圖阿魯蘇與百花娘娘被洪昆捉住,都是蘭馨解救,所以今日巧遇同來,數由天定。蘭馨到此,我即收他為徒。」
14
這一日,百花娘娘同沈蘭馨來到山上,走進洞門,聖姑姑坐在蓮花寶座上閉目運神。百花娘娘說:「師傅,女弟子回山拜謁。」聖姑姑睜目一看,說:「百花賢娣,你莫非兵敗求救的麼?」百花娘娘答:「是。」聖姑姑問道:「後面何人?」百花娘娘說:「他是西安府沈員外之女,名喚蘭馨。虔心慕教,特來拜師。」蘭馨在階下拜了四拜,聖姑姑下了寶座,說:「二位賢娣後山用膳。隨我到演武廳操演。」二人同聲答應。聖姑姑早已到花園裏,吩咐仙童預備法寶。一會兒,百花、蘭馨都到。聖姑姑說:「百花賢娣,從前傳你的紅黑囊都被通元子破了,我再傳你法寶。」取出一根金槍,一條鐵網,遞在百花娘娘手中,念了咒語,把金槍飛在天上,頃刻化為千萬根金槍若攢在戰將身上,百無一生,名為金槍破陣法。把鐵網撒在海中,頃刻化為千萬條鐵網,若兜住戰船底下,百無一脫,名為鐵網吞舟法。百花娘娘謝過師傅。又教蘭馨許多武藝,取出兩個朱漆小盒,一個方的,內盛碧毛活猿猴,名為解語猿,變化無窮,能入敵營探知虛實。一個圓的,內盛金粉活蝴蝶,有五彩色,名為通情蝶,往來不離,能引敵將聯合恩情。聖姑姑曰:「蘭馨與洪昆有姻緣之分,於征倭之時,教他放出這兩件活東西,把兩情聯合起來。破倭得功,成就姻緣之事。」演武既畢蘭馨拜謝了。聖姑姑又留他們住在山上,直等趙懌思與倭寇通謀,那時纔發放下山。
URN: ctp:ws2649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