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洩瀉門第十二

《卷二 洩瀉門第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白術茯苓湯
2 白術土炒 白茯苓去皮,各七錢五分
3 脾胃虛弱,不能克制水穀,濕盛作瀉者,此方主之。
4 脾胃者,土也。土虛則不能四布津液,水穀常留於胃而生濕矣。經曰:濕盛則濡瀉,故知水瀉之疾,原於濕也。白術甘溫而燥,甘則入脾,燥則勝濕;茯苓甘溫而淡,溫則益脾,淡則滲濕,土旺濕衰,瀉斯止矣。戴氏云:水瀉腹不痛者為濕,痛者為食積。河間云:瀉而水穀變色者為熱;水穀不變色,澄澈清冷者為寒。皆妙論也。若肛門燥澀,小便黃赤,則水穀雖不變,猶為熱也。此由火性急速,食下即出,無容變化,仲景所謂邪熱不殺穀是也。茲在臨証精察,而加藥物之所宜者爾。
5 胃苓湯
6 蒼術 濃樸 陳皮 甘草 白術 茯苓 豬苓 澤瀉 桂此方亦治濕盛洩瀉者也。
7 蒼術、濃樸、陳皮、甘草,平胃散也,所以燥濕;白術、茯苓、豬苓、澤瀉、桂,五苓散也,所以利濕。脾胃強健者,宜主此方;怯弱者,宜主前方。白術茯苓湯、平胃散正考見濕門,五苓散正考見傷寒門。
8 益黃散
9 丁香面煨 木香 青皮 陳皮 訶子面裹微煨
10 胃寒,洩瀉脈遲者,此方主之。
11 腸胃熱,則大便燥結;腸胃寒,則洞洩不禁,大都然也,脈遲驗其為寒。是方也,二香之辛熱,所以溫中;二皮之辛利,所以快脾;訶子之固澀,所以止瀉。
12 升陽除濕防風湯
13 蒼術四錢,制 防風二錢 白術 茯苓 芍藥各一錢
14 洩瀉頭痛者,此方主之。
15 陽陷於下,則成飧洩;濕犯於上,則令頭痛,此清濁倒置而然也。風能勝濕,故用防風;燥能制濕,故用二術;淡能利濕,故用茯苓;土病木乘,故用芍藥。又曰:久風入中,則為腸風飧洩,故用防風;伐肝疏脾,非酸不可,故用芍藥。
16 錢氏白術散
17 人參 白術 茯苓 甘草 木香 藿香 乾葛脾虛肌熱,洩瀉者,此方主之。
18 脾虛者,補之以甘,故用人參、白術、茯苓、甘草;肌熱者,療之以清,故解以葛根;脾困者,醒之以香,故佐以藿、木。
19 戊己丸
20 黃連十兩 吳茱萸 白芍藥炒,各二兩
21 脾胃熱瀉不止者,此方主之。
22 熱瀉者,糞色黃褐,肛門斂澀也。苦從火化,火能生土,故用黃連濃腸胃而益土;臊酸從木化,木能疏土,故茱萸辛燥,能疏亢盛之肝,芍藥味酸,能瀉土中之木。戊為胃土,己為脾土,用是方以調脾胃,故曰戊己丸。
23 訶黎勒散
24 訶子仁 肉豆蔻面裹煨 青皮各四兩 附子一兩 肉桂五錢
25 腸胃虛寒,滑洩腹痛者,此方主之。
26 虛寒者,中氣虛而生內寒也;滑洩者,土虛不足以防水也;腹痛者,濕淫而木氣抑也。
27 寒者溫之,故用附子、肉桂;滑者澀之,故用訶子、肉蔻;抑者疏之,故用青皮。
28 漿水散
29 半夏一斤,制 甘草 附子 肉桂 乾姜各五錢 良姜二錢五分
30 每服三錢。
31 水瀉澄澈清冷者,此方主之。
32 漿水者,瀉利漿水而澄澈也。河間云:水液澄澈清冷,皆屬於寒。寒者溫之,故是方率用辛溫之劑。析而論之,半夏、炙草,可使健脾,脾健則能防水矣;乾姜、附子,可使回陽,陽
33 劉草窗痛瀉要方
34 炒白術三兩 炒芍藥二兩 防風一兩 炒陳皮一兩半
35 痛瀉不止者,此方主之。
36 瀉責之脾,痛責之肝;肝責之實,脾責之虛。脾虛肝實,故令痛瀉。是方也,炒術所以健脾炒芍所以瀉肝,炒陳所以醒脾,防風所以散肝。或問痛瀉何以不責之傷食?余曰:傷食腹痛,得瀉便減,今瀉而痛不止,故責之土敗木賊也。
37 五味子散
38 五味子二兩,炒香 吳茱萸五錢,炒
39 共為末,每服二錢。
40 腎虛,子後洩瀉者,此方主之。
41 腎主二便,開竅於二陰,受時於亥子,腎髒虛衰,故令子後常作洩瀉。五味子有酸收固澀之性,炒香則益腸胃;吳茱萸有溫中暖下之能,炒焦則益命門。命門火旺,可以生土,土生則洩瀉自止;酸收固澀,可以生津,津生則腎液不虛。
42 椒附丸
43 椒紅 桑螵蛸 龍骨火 存性 山茱萸 附子 鹿茸酒蒸,焙
44 腎髒虛寒,大便滑瀉者,此方主之。
45 虛者,腎精不足也;寒者,命門火衰也。腎主二便,腎髒虛寒則不能禁固,故令大便滑瀉。味濃為陰中之陰,故用山茱萸、鹿茸以益腎家之陰;辛熱為陽中之陽,故用椒紅、附子以壯命門之火;味澀可以固脫,故用螵蛸、龍骨以治滑瀉之脫。
46 二神丸
47 破故紙四兩,炒 肉豆蔻二兩,煨
48 棗肉為丸。
49 脾腎二髒俱虛,洩瀉不止者,此方主之。
50 脾主水穀,腎主二便,脾弱則不能消磨水穀,腎虛則不能禁固二便,故令洩瀉不止。肉豆蔻辛溫而澀,溫能益脾,澀能止瀉;破故紙味辛而溫,辛則散邪,溫則暖腎,脾腎不虛不寒,則洩瀉止矣。
51 補中益氣湯去當歸方
52 人參 甘草炙,各一錢 升麻三分炙,一錢五分 白術 陳皮去白
53 滑瀉痞悶者,此方主之。
54 《內經》曰:清氣在下,則生飧洩;濁氣在上,則生 脹。病由中氣不足,而不能升清降濁故耳。是方也,有人參、黃 、甘草、白術,所以補中;有陳皮,所以利氣;有柴胡、升麻,所以升舉陷下之陽,清陽升則濁陰自降。濁降則痞悶自除,清升則飧洩自止。去當歸者,惡其滑利,而非飧洩所宜也,若西北高燥之區,則不必去矣。
55 青州白丸子
56 半夏七兩 南星 白附子各三兩 川烏去皮臍,五錢
57 共為末,水中浸數日為丸。
58 痰積,滑洩不止者,此方主之。
59 肥人滑洩責之痰,脈滑不調責之痰,不食不飢責之痰,昔肥今瘦責之痰。痰之為物,濕土所化,故用半夏、南星以燥之;白附微溫,能治風痰;川烏辛熱,能攻痰積。
60 木香豆蔻丸
61 青木香 肉豆蔻棗肉為丸,每下梧子大二十丸。
62 《稽神錄》云:江南司農少卿崔萬安,常苦脾洩困甚,家人為之禱於後土祠,萬安夢一婦人,簪珥珠履,授以此方,如其言服之而愈。昆謂青木香能伐肝,肉豆蔻能溫中,棗肉能健脾。久洩脾虛,中氣必寒,肝木必乘其虛而克制之。此方之用,宜其效也。
URN: ctp:ws2649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