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 少陰經

《卷九 少陰經》[View] [Edit] [History]

提綱 (卷九)》

1
少陰從君火化氣,其經起足小指,走足心,循內踝,貫脊,上膈,入肺中,循喉嚨而挾舌本。太陽經病不解,自表傳裏,以至陽明、少陽、太陰,五日則傳少陰之經。但傳少陰之經,不入少陰之髒,此陽之不衰、陰之非盛者,陰盛則自經而入髒,不化氣於君火,而化氣於寒水。蓋少陰一氣,水火同宮,病則水勝而火負,故第有癸水之寒,而無丁火之熱。陽虧陰旺,死灰不燃,是以脈沉細而欲寐,體蜷臥而惡寒也。

少陰連太陽經證》

1
少陰水髒,病則脈沉而惡寒,若始得之時,脈已見沉而反覺發熱者,是少陰髒病而太陽經証未解也。宜麻黃附子細辛湯,麻黃散太陽之經,附子溫少陰之髒,細辛降腎氣之逆也。
2
凡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內,表證未解者,宜麻黃附子甘草湯,微發其汗。以二三日里證未成,而表證未解,則髒陰愈鬱而愈盛,故以附子煖其水,甘草培其土,麻黃發微汗以解表也。
3
87麻黃細辛附子湯 八十三
4
麻黃去節,二兩 細辛二兩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
5
上三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減二升,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6
88麻黃附子甘草湯 八十四
7
麻黃去節,二兩 甘草炙,二兩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
8
上三味,以水七升,先煮麻黃一兩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誤汗亡陽》

1
凡少陰病,脈見微細,則經陽虛弱,不可發汗,汗則亡陽故也。陽虛於經,而尺脈弱澀者,則陽虛於髒,復不可下之也。
2
若少陰病,咳嗽而譫語者,此被火氣逼劫,汗亡腎陽,下寒而上熱故也。陽敗濕增,木鬱不能疏泄,小便必難,以強責少陰之汗也。
3
若少陰病,但手足厥逆,無汗而強發之,必動其血。血來不知從何道出,或從口鼻,或從目出,是名下厥上竭,至為難治。以陽從汗亡,複自血脫,竭盡無餘,未易挽救也。

少陰里証》

1
少陰病,脈微細沉數,此裏氣之實,不可發汗。凡一見脈沉,當急溫之,宜四逆湯也方在「太陰」
2
若脈既沉矣,再兼身體疼,骨節痛,手足寒冷者,是水勝而土負,宜附子湯,參、術,補中而培土,苓、附,瀉濕而溫寒,芍藥清風木而斂相火也。若病得二三日,口中清和,無土勝水負口燥咽乾之証,而其背惡寒者,是寒水之旺,以太陽、少陰同行脊背,亦宜附子湯,補火土而瀉水也。
3
少陰以癸水而化君火,病則不化君火而化寒水,火盛則生土而克水,水盛則滅火而侮土。陽明病者,燥土剋水,宜用承氣,太陰病者,寒水侮土,宜用真武,以水之流濕,其性然也。故少陰負而陽明勝則為順,少陰勝而太陰負則為逆。土旺於四季,少陰之手足逆冷者,水勝土負,脾胃寒濕,不能行氣於四肢也。
4
90附子湯 八十五
5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二枚 茯苓三兩 人參二兩 白術四兩 芍藥三兩
6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咽痛》

1
病人脈尺寸俱緊,是表裏皆實,法當無汗,而反汗出者,陽亡而不守也,此屬少陰髒病,必當咽痛而複吐利。以少陰水旺土濕,升降倒行,胃逆而賊於甲木,則為嘔吐,脾陷而賊於乙木,則為泄利,甲木上衝,濁氣壅塞,是以咽痛也。
2
凡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瀉熱而緩迫急也。不差者,與桔梗湯,散結而下衝逆也。咽喉疼痛,率緣濁氣衝逆不降,宜半夏散,半夏降其濁,桂枝下其衝也。若咽喉生瘡,不能語言,聲音不出者,是濁氣衝逆,傷其上竅也,宜苦酒湯,半夏降其濁,苦酒消其腫,雞子發其聲音也。
3
若上病咽痛,下病泄利,胸滿而心煩者,以膽胃上逆,故咽痛胸滿,肝脾下陷,故泄利,宜豬膚湯,豬膚、白蜜,潤燥而除煩,清熱而止痛,白粉收滑脫而止泄利也。
4
93甘草湯 八十六
5
甘草二兩
6
上一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溫服七合,日二服。
7
94桔梗湯 八十七
8
桔梗一兩 甘草二兩
9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溫分再服。
10
96半夏散 八十八
11
半夏洗 桂枝去皮 甘草炙
12
上三味,等分,各別搗篩已,合治之。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若不能散服者,以水一升,煎七沸,內散兩方寸匕,更煮三沸,下火令小冷,少少咽之。
13
95苦酒湯 八十九
14
半夏洗,破如棗核,十四枚 雞子去黃,內上苦酒,著雞子殼中,一枚
15
上二味,內半夏,著苦酒中,以雞子殼置刀環中,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更作三劑。
16
92豬膚湯 九十
17
豬膚一斤
18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去滓,加白蜜一升,白粉五合,熬香,和令相得,溫,分六服。
19
豬膚即豬皮。白粉即鉛粉白粉即鉛粉 恐非也,鉛有毒,亦不能炒香。應為米粉。

吐利》

1
少陰病,飲食入口即吐,心中溫溫欲吐,復不能吐,其始得之時,手足寒冷,脈候弦遲者,此有痰涎在胸,故食入即吐,而腐敗纏綿,複欲吐不能,緣陽衰土濕,故四肢寒冷,木鬱不發,故脈候弦遲。敗濁在上,不可下也,法當吐之。
2
若膈上有寒飲,乾嘔者,陽敗胃逆,不可吐也,急當溫之,宜四逆湯也。
3
凡欲吐不吐,心煩欲寐,五六日後,自利而渴者,此屬少陰髒病也。泄利亡津,故飲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則少陰病形悉具。以陽亡土敗,不能制水,下焦虛寒,故令小便白而不黃也。
4
若少陰病,上吐下利,手足厥冷,煩躁欲死者,是陽虛土敗,脾陷胃逆,神氣離根,擾亂不寧,宜吳茱萸湯,溫中補土,升降清濁也。
5
若少陰病,二三日不已,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陽衰土濕,不能蒸水化氣,水穀並下,注於二腸。脾土濕陷,抑遏乙木升達之氣,木鬱欲洩而水道不通,故後衝二腸而為洩利。木氣梗塞,不得順行,故攻突而為痛。四肢秉氣於脾土,陽衰濕旺,流於關節,四肢無陽和之氣,濁陰凝滯,故沉重疼痛。其人或咳或嘔,小便或利或不利,總是少陰寒水侵侮脾胃之故。宜真武湯,茯苓、附子,瀉水而驅寒,白術、生姜,培土而止嘔,芍藥清風木而止腹痛也。
6
39真武湯 九十一
7
茯苓 芍藥 生姜切, 各三兩 白術二兩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
8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七合,日三服。
9
若咳者,加五味子半升,細辛一兩,乾姜一兩;若小便利者,去茯苓;若下利者,去芍藥,加乾姜二兩;若嘔者,去附子,加生姜,足前為半斤

下利》

1
少陰病,其脈微澀,嘔而汗出者,必病下利,以胃逆則嘔,胃逆則陽泄而不藏,是以汗出,胃逆為嘔,則脾陷為利,利亡肝脾之陽,是以脈澀。此法當泄利不止,而乃泄利反少者,是脾陽漸復,不必溫下,當溫其上。緣其過嘔傷胃,汗出陽亡也,宜灸之以回胃陽。
2
若少陰下利六七日,咳嘔並作,燥渴心煩,不得眠睡,是陽衰土濕,肝脾鬱陷,下為洩利,膽胃衝逆,上為咳嘔煩渴,眠食俱廢。宜豬苓湯,二苓、滑、澤,瀉水而燥土,阿膠滋木而清風也。
3
若四肢逆冷,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疼痛,或泄利下重者,是水土濕寒,木鬱欲泄。宜四逆散,甘草、枳實,補中而瀉土鬱,柴胡、芍藥,疏木而清風燥也。
4
100四逆散 九十二
5
甘草炙 枳實破,水漬,炙乾 柴胡 芍藥
6
上四味,各十分,搗篩,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咳者,加五味子、乾姜各五分,並主下利;悸者,加桂枝五分;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分;腹中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坼;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薤白三升,煮取三升,去滓,以散三方寸匕,內湯中,煮取一升半,分溫再服。

下利脈微》

1
少陰病,下利清穀,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裏寒外熱,身反不惡寒,面發赤色,是水寒土濕,經陽微弱,鬱而不通也。其人或腹痛,或咽痛,或乾嘔,或利止脈不出者,宜通脈四逆湯,姜、甘溫中補土,附子煖水回陽。服之其脈即出者,寒濕內消,經陽外達,其病必愈也。
2
下利脈微者,陽虛脾陷,經氣不通也。宜白通湯,姜、附溫中下而回陽,葱白通經絡而複脈也。
3
若下利脈微者,與白通湯。下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而心煩者,此水寒土濕,脾陷胃逆,經脈不通,而膽火上炎也,宜白通加豬膽汁湯,姜、附回陽,蔥白通經,人尿、豬膽,清其上炎之相火。服湯後,脈暴出者死,陽氣絕根而外脫也,脈微續者生,陽氣未斷而徐回也。
4
99通脈四逆湯 九十三
5
甘草炙,二兩 乾姜三兩,強人可四兩 附子生,去皮,破八片,大者一枚
6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溫再服,其脈即出者愈。
7
面色赤者,加葱九莖;腹中痛者,去蔥,加芍藥二兩;嘔者,加生姜二兩;咽痛者,去芍藥,加桔梗一兩;利止脈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參二兩。病皆與方相應者,乃服之。
8
97白通湯 九十四
9
蔥白四莖 乾姜一兩 附子生,去皮,破八片,一枚
10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溫再服。
11
98白通加豬膽汁湯 九十五
12
蔥白四莖 乾姜一兩 附子生,去皮,破八片,一枚 人尿五合 豬膽汁一合
13
上五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內膽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溫再服。若無膽,亦可用。

便膿血》

1
少陰病二三日,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以至日久而便膿血者,此水寒土濕,脾陷肝鬱,而為痛洩,乙木不達,血必下瘀,以血司於肝,溫則升而寒則陷,陷而不流,濕氣鬱腐,故化為膿。宜桃花湯,乾姜溫中,粳米補土,石脂收濕而止泄也。凡少陰病,下利便膿血者,悉因濕寒滑泄,概宜桃花湯也。
2
少陰水盛,則肢體寒冷,是其常也。若八九日後,忽一身手足盡熱者,此水寒不生肝木,木陷而生鬱熱,傳於膀胱,膀胱失藏,而乙木欲洩,必便血也。
3
91桃花湯 九十六
4
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篩末 乾姜一兩 粳米一升
5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米令熟,去滓。溫服七合,內赤石脂末方寸匕,日三服。若一服愈,餘勿服。

死證》

1
少陰病,脈微細沉伏,但欲臥寐,汗出不煩,自欲嘔吐,是水盛火衰,胃逆而陽泄也。至五六日,又見自利,複煩躁不得臥寐者,則脾腎寒泄,陽根上脫,必主死也。若吐利煩躁,再加四肢逆冷者,更無生望也。若四肢逆冷,蜷臥惡寒,其脈不至,不煩而躁者,亦主死也。凡少陰病,蜷臥惡寒而下利,手足逆冷者,皆不治也。若下利雖止,而頭上暈眩,時時昏冒者,此陽氣拔根,欲從上脫,必主死也。若六七日後,漸覺息高者,此陽根已斷,升浮不歸,必主死也。

陽複》

1
少陰病,上下吐利,而手足不逆冷,身反發熱者,是中氣未敗,微陽欲復,不至死也。其脈不至者,灸少陰之經穴七壯,以回陽根,或以溫藥煖水通經,則脈至矣。若蜷臥惡寒,時而自煩,欲去衣被者,是陽氣欲復,病可治也。若蜷臥惡寒,下利自止,手足溫暖者,是陽氣來復,病可治也。若寒甚脈緊,至七八日,忽見自利,脈候暴微,緊象反去,手足反溫者,是寒去陽回,保無後慮,雖煩而下利,必能自愈也。

土勝水負》

1
少陰腎水,甚不宜旺,旺則滅火而侮土。土勝而水負則生,水勝而土負則死,以陽主生而陰主死也。少陰不病則已,病則水必勝而土必負,凡諸死證,皆死於水邪泛濫,火滅而土敗也。故陽明負於少陰則為逆,少陰負於陽明則為順。
2
若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擾,不得臥寐,是土勝而水負,燥土消其心液也。腎水根於離宮,心液消爍,則陰精枯燥,不能藏神,故火洩而煩生。宜黃連阿膠湯,連、芩、芍藥,瀉火而除煩,雞子、阿膠,澤土而潤燥也。
3
少陰寒水之髒,無始病濕寒,忽變燥熱之理,此陽明之傷及少陰者也。
4
89黃連阿膠湯 九十七
5
黃連四兩 黃芩二兩 芍藥二兩 雞子黃二枚 阿膠三兩
6
上五味,以水六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滓;內膠烊盡,小冷;內雞子黃,攪令相得。溫服七合,日三服。

急下三証》

1
土勝之極,則成下證。若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是土燥而水虧,失期不下,水涸則死,當急下之,宜大承氣湯。若自利清水,其色純青,心下疼痛,口中乾燥者,是土燥水虧,傷及肝陰,當急下之,宜大承氣湯。若六七日後,腹脹而不大便者,是土燥水虧,傷及脾陰,當急下之,宜大承氣湯也。
2
少陰病,水旺火熄,土敗人亡,故少陰宜負而陽明宜勝。但少陰不可太負,陽明不可太勝,太勝則燥土剋水,津液消亡,亦成死證,故當急下。此即陽明之急下三証也,以陽明而傷少陰,故病在陽明,亦在少陰。兩經並載,實非少陰本病也。
URN: ctp:ws2650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