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文公起元年,盡八年
2
文公襄王二十六年即位,名興。
3
[疏]《魯世家》:文公名興,僖公之子,以襄王二十六年即位。《謚法》:「慈惠愛民曰文。」
4
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繼正即位,正也。繼正,謂繼正卒也。隱去即位以見讓,桓書即位示安忍。莊、閔、僖不言即位,皆繼弒。○去,起呂反。見,賢遍反。弒,申志反。
5
二月,癸亥,日有食之。
6
天王使叔服來會葬。諸侯喪,天子使大夫會葬,禮也。傳例曰:「天子大夫稱字。」蓋未受采邑,故不稱氏。字者貴稱,故可獨達也。○貴稱,尺證反。
7
[疏]「諸侯」至「達也」。○釋曰:范云傳例者,非正例,推以知之。定十四年傳曰:「天子之大夫不名。」隱七年「凡伯來聘」傳曰:「凡伯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又九年「南季來聘」傳曰:「南,氏姓也。季,字也。」是天子之大夫稱字,據傳文可知,故亦得云傳例也。
8
葬曰會,言會,明非一人之辭。其志,重天子之禮也。
9
[疏]「重天子之禮也」。釋曰:五年,「毛伯來會葬」,「會葬之禮於鄙上」。此叔服來會葬,云「其志重天子之禮也」者,舊解以為叔服在葬前至,先鄉魯國,然後赴葬所。毛伯以喪服發後始來,先之竟上,然始至魯國,故傳釋有異辭也。或當此釋書之所由,故云重天子之禮也。彼解會葬之處,故云於鄙上。二者互言之,未必由先後至,理亦通也。
10
夏,四月,丁巳,葬我君僖公。薨稱公,舉上也。葬我君,接上下也。僖公葬而後舉謚,謚所以成德也,於卒事乎加之矣。
11
[疏]「薨稱」至「加之矣」。○釋曰:重發傳者,桓不以禮終,僖則好卒,二者既異,故傳詳之。
12
天王使毛伯來錫公命。毛,采邑,伯,字也,天子上大夫也。○錫,星歷反。采地音菜,地本又作邑。禮:有受命,無來錫命,錫命,非正也。
13
[疏]「禮有」至「正也」。○釋曰:重發傳者,桓則薨後見錫,此則即位見錫,嫌其得正,故傳發之。
14
晉侯伐衛。
15
叔孫得臣如京師。
16
衛人伐晉。
17
秋,公孫敖會晉侯于戚。禮:卿不得會公侯。《春秋》尊魯,內卿大夫可以會外諸侯。戚,衛地。○戚,倉寂反。
18
[疏]注「內卿」至「衛地」。○釋曰:「內卿大夫可以會外諸侯」者,下二年傳文。不於此發例者,伯者至尊,大夫不可以會,但《春秋》內魯,故無譏文。以失禮深,傳不可云得會。至於三年垂斂之會,則是凡常諸侯,禮雖不達,人情通許。故發內大夫可以會外諸侯之例。
19
冬,十月,丁未,楚世子商臣弒其君。鄭嗣曰:「商臣,繆王也。?,文王之子成王也。不言其父而言其君者,君之於世子,有父之親,有君之尊,言世子所以明其親也,言其君所以明其尊也,商臣於尊親盡矣。○弒其,申志反,傳同。?,苦門反。日?之卒,所以謹商臣之弒也。夷狄不言正不正。徐幹曰:「中國君卒,正者例日,篡立不正者不日,夷狄君卒,皆略而不日,所以殊夷夏也。今書日,謹識商臣之大逆爾,不以明?正與不正。」○篡,初患反。夏,戶雅反。識,如字,又申志反。
20
[疏]「夷狄」至「不正」。○釋曰:傳言此者,以夷狄之弒有日與不日,嫌同中國,故分明別之。
21
公孫敖如齊。
22
二年,春,王二月,甲子晉侯及秦師戰于彭衙。彭衙,秦地。○衙音牙。秦師敗績。
23
丁丑,作僖公主。作,為也,為僖公主也。為僖公廟作主也。主,蓋神之所馮依,其狀正方,穿中央,達四方。天子長尺二寸,諸侯長一尺。○為僖公廟,于偽反。馮,皮冰反。長尺,直亮反,又如字,下同。立主,喪主於虞,禮:平旦而葬,日中反而祭,謂之曰虞,其主用桑。吉主於練。期而小祥,其主月慄。作僖公主,譏其後也。僖公薨,至此巳十五月。作主壞廟有時日,於練焉壞廟。壞廟之道,易簷可也,改塗可也。禮:親過高祖則毀其廟,以次而遷,將納新神,故示有所加。○壞音怪,下同。簷,以占反。
24
[疏]「作為」至「可也」。○釋曰:僖二十年「新作南門」,傳曰:「作,為也。有加其度也。」彼傳意言作所以為譏,則此作亦譏可知,故下傳云「作僖公主,譏其後也。」案莊公之喪巳二十二月,仍譏其為吉禘,今方練而作主,猶是凶服,而曰吉主者,三年之喪,至二十五月猶未合全吉,故公子遂有納幣之譏。莊公喪制未二十五月而禘祭,故譏其為吉。此言吉者,比之虞主,故為吉也。此雖為練作之主,終入廟以辨昭穆,故傳以吉言之。然作主在十三月,壞廟在三年喪終,而傳連言之者,此主終入廟,入廟即易簷,以事相繼,故連言之,非謂作主壞廟同時也。或以為練而作主之時,則易簷改塗,故此傳云於練壞廟,於傳文雖順,舊說不然,故不從之,直記異聞耳。麋信引衛次仲云:「宗廟主皆用栗,右主八寸,左主七寸,廣厚三寸。若祭訖,則內於西壁慆中,去地一尺六寸。右主,謂父也;左主,謂母也。」何休、徐邈並與範注同,云天子尺二寸,諸侯一尺,狀正方,穿中央,達四方,是與衛氏異也。其藏之也,《白虎通》亦云藏之西壁,則納之西壁中,或如衛說;去地高下,則無文以明之。何休又云:「謂之虞者,親喪巳入壙,皇皇無所見求,而虞事之。虞,猶安也。虞主用桑者,桑猶喪也。取其名與其粗粗,所以副孝子之心。」練主用慄者,謂既埋虞主於兩階之間,易用慄木為主,取其戰栗,故用栗木為主。又引《士虞記》曰:「桑主不文,吉主皆刻而謚之。」蓋為禘時別昭穆也。徐邈註《穀梁》盡與之同,范亦當不異也。
25
三月,乙巳,及晉處父盟。晉大夫陽處父。
26
[疏]注「晉大夫陽處父」。○釋曰:經不言陽,注知之者,以下有晉殺其大夫陽處父故也。
27
不言公,處父伉也,為公諱也。諱公與大夫盟,去處父氏,公親如晉,使若與甚君盟,如經言邾儀父矣。不書地者,公在晉也。莊二十二年「秋,七月丙申,及齊高傒盟于防」,不去高傒氏者,公不親如齊,不與其君盟,於恥差降。○伉,苦浪反。為公,于偽反。去處父,起呂反,下同。傒音兮。差,初賣反,又初佳反。何以知其與公盟?以其日也。何以不言公之如晉?所恥也。出不書,反不致也。
28
[疏]「何以」至「不致也」。○釋曰:傳決不言公者,據隱公八年「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于包來」言公也。彼傳云:「可言公及人,不可言公及大夫。」故此沒公,彼存公也。莊二十二年「及齊高傒盟于防」,傳曰:「不言公,高傒伉也。」彼巳有傳,此又重發者,高傒存氏,今處父去族嫌異,故重發之。傳不於高傒發日以明公存者,二者理同,此又須辨公不言如晉意也,故就此一發之,後註云「書日,則公盟也」,是亦意同之事也。傳又云出不書,反不致也者,以致者必有出,出者不必致,今出既不書,故反亦不致也。
29
夏,六月,公孫敖會宋公、陳侯、鄭伯、晉士穀,盟于垂斂。垂斂,鄭地。○穀,戶木反,本又作縠,九年同。斂如字,《左氏》作垂隴。內大夫可以會外諸侯。
30
自十有二月不雨,至于秋七月。建午之月,猶未為災。歷時而言不雨,文不憂雨也。僖公憂民,歷一時輒書不雨,今文公歷四時乃書,是不勤雨也。
31
[疏]「歷時」至「雨也」。○釋曰:傳發之者,以僖公憂民之情急,故備書之。今文公繼父之業,無志於民,故略書之。以二者既異,故傳分而別之。莊三十一年「冬,不雨」,不發傳者,以一時不雨輕故也。下十年、十三年意亦與此同,故省文不發之。
32
不憂雨者,無志乎民也。無恤民志。
33
八月,丁卯,大事於大廟,躋僖公。大事,祫也。時三年之喪未終,而吉祭於大廟,則其譏自明。○大廟音泰,注及傳「大祖」同。躋,子兮反,升也。祫,戶來反,下及注皆同。
34
[疏]注「大事」至「自明」。○釋曰:舊解范云其譏自明者,謂吉禘於莊公書吉,此大事于大廟不書吉者,以同未滿三年,前巳書吉,則此亦同譏,故云其譏自明。此解取杜預之意也。然杜云其譏已明,故得以吉禘並之,范云其譏自明,焉知遠比吉禘!蓋范意以喪制未終,不待譏責,其惡足顯,故云自明也。禘祫之禮俱在廟序昭穆,所以為制異者,《公羊傳》稱「五年再殷祭」,何休云:「謂三年祫,五年禘,禘所以異於祫者,禘則功臣皆祭也,祫則合食於大祖而巳。」是何休意祫則三年,禘則五年也。范於閔二年註同杜預,以禘為三年之祭,必不得與何休同也。《公羊》云:「五年再殷祭。」禘既三年,蓋祫則五年也。若然,祫在五年而云三年之喪未禘者,據時三年未終而為祫祭,故以三年言之,不謂祫祭亦在三年也。或以為禘祫同三年,但禘在夏,祫在秋,直時異耳,於范註不妨,但與《公羊》「五年再殷祭」違也。何休又云:「天子特禘特祫,諸侯禘則不礿,祫則不嘗,大夫有賜於君,然後祫其高祖。」然諸侯禘則不礿,或如何說,云大夫有祫,恐其不然。《公羊》亦以此大事于大廟為祫祭,杜解《左氏》以大事為禘,與《穀梁》異。
35
大事者何?大是事也,著祫、嘗。祫,合也。嘗,秋祭。祫祭者,毀廟之主,陳于大祖;未毀廟之主,皆升,合祭于大祖。祫祭者,皆合祭諸廟巳毀未毀者之主於大祖廟中,以昭繆為次序,父為昭,子為穆,昭南鄉,繆北鄉,孫從主父坐也。祭畢,則復還其廟。○昭繆音韶穆,下及傳同。鄉音向,下同。躋,升也,先親而後祖也,逆祀也。舊說僖公閔公庶兄,故文公升僖公之主於閔公之上耳。僖公雖長,巳為臣矣。閔公雖小,巳為君矣。臣不可以先君,猶子不可以先父,故以昭穆父祖為喻。寧曰:即之於傳,則無以知其然。若引《左氏》以釋此傳,則義雖有似,而於文不辨。高宗,殷之賢主,猶祭豐于禰,以致雉雊之變,然後率脩常禮。文公傎倒祖考,固不足多怪矣。親謂僖,祖謂莊。○長,丁丈反。先,悉薦反,下同。禰,乃禮反。雊,古豆反,雉鳴也。傎倒,丁田反,下丁老反。逆祀,則是無昭穆也。無昭穆,則是無祖也。無祖,則無天也。故曰:文無天。無天者,是無天而行也。祖,人之始也。人之所仰,天也。君子不以親親害尊尊,此《春秋》之義也。尊卑有序,不可亂也。
36
[疏]「大事」至「義也」。○釋曰:大是事也者,祫是祭之大者,故云大是事也。著祫嘗者,謂以大事言之,著明是祫嘗之祭也。嘗連言者,祫必在秋,故連嘗言之。然周之八月,夏之六月,而云著祫嘗者,蓋月卻節前,巳得立秋之節故也。先親而後祖,親謂僖公,祖謂閔公也。僖繼閔而立,猶子之繼父,故傳以昭穆祖父為喻。此於傳文不失,而范氏謂莊公為祖,其理非也。何者?若范云文公傎倒祖考,則是僖在於莊上,謂之夷狄猶自不然,況乎有道之邦,豈其若是?明范說非也。則無天也,謂天道先尊而後親,今亂其上下,不仰法天也。此《春秋》之義也者,以嫌疑之間,須取聖證故也。
37
冬,晉人、宋人、陳人、鄭人伐秦。
38
公子遂如齊納幣。喪制未畢而納幣,書非禮。
39
三年,春,王正月,叔孫得臣會晉人、宋人、陳人、衛人、鄭人伐沈,沈潰。沈,國也。潰之為言上下不相得。○沈音審。潰,戶內反。
40
夏,五月,王子虎卒。叔服也。此不卒者也,外大夫不書卒。何以卒之?以其來會葬,我卒之也。會葬在元年,
41
[疏]「何以卒之」。釋曰:重發之者,尹氏則以為魯主,此為會葬,事異,故重發之。或曰,以其嘗執重以守也。僖二十四年,「天王出居于鄭」,叔服執重任以守國。○守,手又反。
42
秦人伐晉。
43
秋,楚人圍江。
44
雨螽于宋。外災不志,此何以志也?曰,災甚也。其甚奈何?茅茨盡矣。茅茨猶盡,則嘉穀可知。茨,蒺藜。○雨螽,于付反,下同;下音終。茨,在思反。茅,草也。
45
[疏]「外災不志」。○釋曰:外災不志,重發之者,志災或為王者,之後或為甚而錄之,故不得一例危之。○注「茨,蒺藜」。○釋曰:徐邈云:「禾稼既盡,又食屋之茅茨。」今范云「茨,蒺藜」,則與徐異也。《公羊》與《考異郵》皆云:「螽死而螽於地。」故何休云「螽猶眾也,死而墜者,象宋群臣相殘害也」云云,「上下異之云爾」。今《穀梁》直云「茅茨盡矣,著於上見於下謂之雨」,與讖違,是為短。鄭玄云:「《穀梁》意亦以宋德薄,後將有禍故,故螽飛在上,墜地而死。言茅茨盡者,著甚之驗,於讖何錯之有乎?」是鄭意以雨螽於宋,亦為將禍之應也。
46
著於上見於下謂之雨。見,賢遍反。
47
冬,公如晉。
48
十有二月,己巳,公及晉侯盟。
49
晉陽處父帥師伐楚,救江。此伐楚,其言救江,何也?江遠楚近,伐楚所以救江也。時楚人圍江,晉師伐楚,楚國有難,則江圍自解。○難,乃旦反。解音蟹,又古買反。
50
四年,春,公至自晉。
51
夏,逆婦姜于齊。其曰婦姜,為其禮成乎齊也。婦禮成于齊,故在齊便稱婦。○為,於偽反。其逆者誰也?親逆而稱婦,或者公與?何其速婦之也!鄭嗣曰:「皆問者之辭。問者以使大夫逆,例稱女,而今稱婦,為是公親逆與?怪稱婦速,故反覆推之。」○公與音餘,注同。反覆,芳服反。曰,公也。其不言公,何也?據莊二十四年「公如齊逆女」言公。非成禮於齊也。非,責。曰婦,有姑之辭也。其不言氏何也?貶之也。何為貶之也?夫人與有貶也。邵曰:「夫人能以禮自防,則夫婦之禮不成於齊,故譏公而夫人與焉。」○與音豫,注同。貶,彼檢反。
52
[疏]「其曰婦」至「貶也」。○釋曰:宣元年巳有傳,今故深發之者,彼書夫人,此直云婦姜,嫌文異也,故彼此明之。以彼稱夫人,又書至,此不然者,《公羊傳》曰:「其謂之逆婦姜于齊何?……娶於大夫者,略之也。」徐邈亦以為不書至、不稱夫人,下娶賤,略之。若以諸侯下娶大夫使為略賤,則大夫亦不得上娶諸侯,且天子得下婚諸侯,何為諸侯不得下娶大夫?是《公羊》之言,不可以解此也。蓋不稱夫人,不言至者,以其婦禮成於齊,故異於餘稱。傳云「夫人與有貶也」者,解不稱氏之意,非釋不稱夫人也。
53
狄侵齊。
54
秋,楚人滅江。
55
晉侯伐秦。
56
衛侯使寧俞來聘。俞,羊朱反。
57
冬,十有一月,壬寅夫人風氏薨。僖公母,風姓。
58
五年,春,王正月,王使榮叔歸含且賵。含,口實也。《禮記》曰:「飯用米貝,弗忍虛也。」諸侯含用玉,榮叔,天子之上大夫也。榮,采地,叔,字。○含,戶暗反,釋舊作唅。賵,芳鳳反。飯,扶晚反。
59
[疏]注「含口」至「叔字」。○釋曰:「飯用米貝,不忍虛也」,《禮記·檀弓》文。諸侯含用玉,《禮緯》文也。
60
含,一事也。賵,一事也。兼歸之,非正也。禮:含、賵、襚,各異人。○襚音遂。
61
[疏]注「禮含」至「異人」。釋曰:知各異人者,《雜記》稱諸侯之喪有賵者,有含者,有襚者,又此傳云兼歸之,非正也,明天子於諸侯含襚常各異使也。其曰且,志兼也。其不言來,不周事之用也。何休曰:「四年『夫人風氏薨』,九年『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襚』,最晚矣,何以言來?」鄭君釋之曰:「秦自敗子殽之後,與晉為仇,兵無休時,乃加免繆公之喪而來,君子原情不責晚。」用,或作辭。○殽,戶交反。賵以早,乘馬曰賵,乘馬所以助葬,成風未葬,故書早。○乘,繩證反,下同。而含已晚。已殯,故言晚。國有遠近,皆令及事,理不通也。《禮·雜記》曰:「含者執璧將命曰:『寡君使某含。』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須矣。』含者入,升堂致命,子拜稽顙。含者坐委於殯東南,有葦席,既葬,蒲席。降,出反位。」明君之於臣,有含賵之義,所以助喪盡恩,含不必用,示有其禮。○令,力呈反。相,息亮反。稽顙音啟,下息黨反。葦,于鬼反。
62
[疏]注「已殯」至「其禮」。○釋曰:舊解以為傳與《雜記》違者,傳言含賵,上關天子之於諸侯及夫人耳。《雜記》所云唯論諸侯自相於,不是天子施於諸侯之事,故彼既殯猶致含,此則責其晚也。何者?諸侯及夫人於天子生有朝覲之好,有疾則當告於天子,天子遣使問之,有喪則致含,無則止矣,故未殯以來,是以及事。今天子歸賵大早,歸含大晚,故譏之。其諸侯相於,有疾未必相告,比殯以來,道遠者容其不至,故示其禮而已,不責其晚也,以事既有殊,譏亦有異。今恐不然,何者?范云「國有遠近,皆令及事,理不通也」,則是傳之不通,故引記文為證。何得云天子與諸侯禮異?是舊說妄耳。又云「明君之於臣」云云者,證君之於臣有賵含之義,不必皆用也。案鄭《釋廢疾》云:「天子於二王後之喪,含為先,襚次之,賵次之,餘諸侯,含之賵之,小君亦如之。於諸侯之臣,襚之,賵之。其諸侯相於,如天子於二王之後。於卿大夫,如天子於諸侯。於士,如天子於諸侯之臣。京師去魯千里,王室無事,三月乃含,故不言來以譏之。」是鄭意亦以譏王含晚也。范前註引鄭釋,似將傳為是,後注取彼記文,則以傳非者,范以何休取「秦人來歸僖公成風之襚」為難非類,故上注取鄭釋以排之,下注既以傳為非,故引《雜記》之文為證,二註並不取鄭君非王含晚之說,益明范云傳為非也。
63
三月,辛亥,葬我小君成風。
64
王使毛伯來會葬。會葬之禮於鄙上。從竟至墓,主為送葬來。○竟音境。為,于偽反。
65
[疏]「毛伯來會葬」。○釋曰:《左氏》、《公羊》及徐邈本云召伯,此本作毛伯,疑誤也。
66
夏,公孫敖如晉。
67
秦人入鄀。鄀音若。
68
秋,楚人滅六。
69
冬,十月,甲申,許男業卒。
70
六年,春,葬許僖公。
71
夏,季孫行父如陳。行父,季友孫。
72
[疏]注「行父,季友孫」。○釋曰:《世本》:季友生仲無佚,佚生行父是也。
73
秋,季孫行父如晉。
74
八月,乙亥,晉侯歡卒。歡,好官反。
75
冬,十月,公子遂如晉。
76
葬晉襄公。
77
晉殺其大夫陽處父。稱國以殺,罪累上也。襄公已葬,其以累上之辭言之,何也?君漏言也。上泄則下闇,下闇則上聾,且闇且聾,無以相通。臣闇不言,君無所聞,上下否塞。○累,劣偽反,下同,或如字。泄,息列反,又以制反。聾,魯公反。
78
[疏]傳「襄公已葬」。○釋曰:徐邈解襄公已葬,謂《春秋》之例,君殺無罪之大夫,則是失德,不合書葬,今襄公書葬,則是無罪,而以累上之辭言之者,以襄公漏泄陽處父之言故也。舊解亦云襄公罪輕,故不追去葬文。今以為傳云襄公已葬者,謂卒哭日久,葬在前,殺在後,是罪累不合及君,故起累上之問,非是釋合書葬以否。
79
射姑殺者也。殺處父。○《左氏》作「射姑」。射姑之殺奈何?曰:晉將與狄戰,使狐夜姑為將軍,趙盾佐之。陽處父曰:「不可!古者君之使臣也,使仁者佐賢者,不使賢者佐仁者。今趙盾賢,夜姑仁,其不可乎?」邵曰:「賢者多才也,戰主于攻伐,仁者有惻隱之恩,不如多才者有權略。」○盾,徒本反。攻如字,又音貢。惻,初力反。襄公曰:「諾。」謂夜姑曰:「吾始使盾佐女,今女佐盾矣。」稱處父語以語之,故傳曰漏言也。○女音汝,語,魚慮反。夜姑曰:「敬諾。」襄公死,處父主竟上事,待諸侯會葬,在鄙上。○竟音境。夜姑使人殺之,君漏言也。親殺者夜姑,而歸罪於君,明由君言而殺之,罪在君也,故稱君以殺。
80
[疏]注「親殺」至「以殺」。○釋曰:兩下相殺,不志乎《春秋》,今雖是射姑之殺,罪君漏言,故稱國以殺。
81
故士造辟而言,詭辭而出,辟,君也。詭辭而出,不以實告人。○造,七報反。辟,必亦反,君也,注同。詭,九委反。曰:用我則可,不用我則無亂其德。此士對君言之辭。
82
晉狐夜姑出奔狄。
83
閏月不告月,猶朝于廟。禮:天子以十二月朔政班告于諸侯,諸侯受於禰廟,孝子尊事先君,不敢自專也。言朝者,緣生以事死,親存,朝朝莫夕不敢泄鬼神,故事畢,感月始而朝之。○猶朝,直遙反,注及下同。朝朝,上如字,下直遙反。莫音慕。泄,息列反。
84
[疏]注「禮天子」至「朝之」。○釋曰:《周禮》「太史班告朔于邦國」,鄭玄云:「天子班朔於諸侯,諸侯藏之祖廟。至朔日朝於廟,告而受行之。」《論語》云:「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是告朔用特羊言廟。鄭云「祖廟」,範言「禰廟」者,以無正文,各以意說,或祖或禰,通言之耳。何休亦云「藏於祖廟,使大夫南面奉天子命,君北面而受之」,是亦受政之事也。凡告朔之禮,因聽視此月之政,故謂之視朔,謂之聽朔也。其朝廟之禮,孝子緣生以事死,因告朔在廟,故感月始而亦享祭宗廟,故亦謂之朝享,其歲首謂之朝正也。據《玉藻》及《祭法》之文,則天子聽朔於明堂,朝享自祖考以下五廟,諸侯則聽朔於大廟,朝享自皇考以下三廟也。《公羊傳》稱:閏月「曷為不告朔?天無是月也。閏月矣,何以謂之天無是月?是月,非常月也。」此傳云「閏月者,附月之餘日也」,「天子不以告朔而喪事不數」。《公羊》、《穀梁》皆以為閏月不合告朔,《左氏傳》云:「不告閏朔,棄時政也。何以為民主?」則閏月當告朔,與二傳異也。案哀五年「閏月,葬齊景公」。《公羊傳》意以為並閏,此傳云「喪事不數也」者,閏月不告朔。二傳雖同,其於喪事,數與不數,其意又異也。范氏《別例》云:「書不告朔有三,皆所以示譏耳。則此文,一也;公四不視朔,二也;襄二十九年,公在楚,三也。」公既在楚,則是不告朔,故亦以為一。注又云不敢泄鬼神,解生則朝朝莫夕,死則每月始朝之意也。
85
不告月者何也?不告朔也。不告朔,則何為不言朔也?閏月者,附月之餘日也,積分而成於月者也。一歲三百六十日,餘六日,又有小月六,積五歲得六十日而再閏,積眾月之餘分以成此月。
86
[疏]注「一歲」至「此月」。○釋曰:古今為歷者,皆云周天有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日之行天,一日一夜行一度,故謂一度為一日。一歲十二月,唯有三百六十日,是餘五日四分日之一也。又月一大一小,則一年之間又有六日,并言之,則一歲有十二日,故積五歲得六十日。此皆大率而言,其實一年不得有十二日,范不如歷法細計之,故云五歲得六十日也。
87
天子不以告朔,而喪事不數也。閏是叢殘之數,非月之正,故吉凶大事皆不用也。不數,所右也。○叢,俎洪反。猶之為言可以已也。郊然後三望,告朔然後朝廟,俱言猶,義相類也。既廢其大,而行其細,故譏之。
88
[疏]「猶之」至「已也」。○釋曰:重發傳者,前為三望發,此是朝廟,嫌異,故重明之。范例「猶」有五等,發傳者三:僖三十一年「猶三望」,獨發傳者,据始也;宣三年不發傳者,從例也;成七年亦不發傳者,亦為從例可知也;此年發傳者,朝與三望異也;宣八年發傳者,嫌仲遂有罪,得不寢禮,又繹祭與朝廟禮異故也。
89
七年,春,公伐邾。
90
三月甲戌,取須句。取邑不日,此其日何也?據僖二十六年公「伐齊,取穀」,不日。○句,其俱反。不正其再取,故謹而日之也。僖二十二年,公已「伐邾,取須句」,過而不改,於此為甚,故錄日以志之。
91
[疏]「不正」至「日之也」。○釋曰:哀元年「冬,仲孫何忌帥師伐邾」;二年「王二月,季孫斯」云云「帥師伐邾,取漷東田」「及沂西田」。彼比年伐邾,而取兩邑,經不書日,今僖之與文,父子異人,特言謹而日之者,以文公是不肖之君,緩主逆祀,取邑致討,不得序列於諸侯,譏其過而不改,故錄日以見惡。僖雖伐邾,才始一度,又是作頌賢君,故與文異也。
92
城郚。遂,繼事也。因伐邾之師。○郚音吾。
93
夏,四月,宋公壬臣卒。壬臣或作王臣。
94
宋人殺其大夫。稱人以殺,誅有罪也。
95
[疏]「宋人殺其大夫」。○釋曰:《公羊》以為三世內娶,使若無大夫,故不書名。《左氏》以為無罪,故不書名。今此傳直云「稱人以殺,誅有罪也」,則謂此被殺者為有罪,故稱人以殺,仍未解不稱名所由。案僖二十五年「宋殺其大夫」,傳曰:「其不稱名姓,以其在祖之位,尊之也。」此傳云誅有罪也,又經稱宋人,則與彼異。蓋成公壬臣新卒,昭公杵臼未即位,國內無君,故不稱名氏,從未命大夫例,故八年鄭《釋廢疾》亦以此為無君。若然,兩下相殺,《春秋》不書,又不得言,其此書殺大夫而云無君者,以受命於嗣天子,是以言其孤未畢喪,故無名氏。八年書「司馬,官也」者,彼雖實有君,而不重瓜牙,無君人之度,故經書「司馬」,傳以「無君」釋之。鄭玄云,亦為上下俱失,罪臣以權寵逼君,故稱人以殺。君以非理殺臣,故著言司馬。不稱名者,以其世在祖之位,尊亦與僖二十五年「宋殺其大夫」同,是其說也。
96
戊子,晉人及秦人戰于令狐。令狐,秦地。○令,力丁反。
97
晉先蔑奔秦。不言出,在外也。輟戰而奔秦,以是為逃軍也。輟,止也。為將而獨奔,故曰逃軍。○輟,丁劣反。將,子匠反。
98
狄侵我西鄙。
99
秋,八月,公會諸侯、晉大夫盟于扈。扈,鄭地。○扈音戶。其曰諸侯,略之也。晉侯新立,公始往會,晉侯不盟,大夫受盟。既以喪娶,又取二邑,為諸侯所賤,不得序下會,諱使若扈之盟,都不可知,故略之。○喪取,七住反,本亦作娶。
100
[疏]注「諱使」至「略之」。○釋曰:舊說使若扈之盟都不可知者,謂後十五年,亦不序諸侯探解下文故云都也。今以為范解諸侯不序之意,魯諱其不與,故總言諸侯,似若扈之盟,諸侯都不可知,非是探解下文始稱都也。
101
冬,徐伐莒。
102
公孫敖如莒蒞盟。蒞,位也。其曰位,何也?前定也。其不日,前定之盟不日也。
103
[疏]「蒞,位也」。○釋曰:重發傳者,以徐伐莒而往蒞盟,嫌非兩國交盟之例,故明之。
104
八年,春,王正月。
105
夏,四月。
106
秋,八月,戊申,天王崩。襄王。
107
冬,十月,壬午,公子遂會晉趙盾盟于衡雍。衡雍,鄭地。○雍,於用反。
108
[疏]「公子遂」。○釋曰:再稱公子者,若下文直言遂,恐為繼事之辭。兩名不辨,故重言公子以詳之。
109
乙酉,公子遂會雒戎盟于暴。鄭地。○雒戎音洛,本或作伊雒之戎,誤。公孫敖如京師,弔周喪。不至而復。丙戌,奔莒。不言所至,未如也。若其巳行,當如公子遂至黃乃復,今不言所至而直言復,知其實未如也。未如則未復也。未如而曰如,不廢君命也。雍曰:「受命而出,義無私留。書如京師,以顯命行于下。不書所至,以表不去之罪。」未復而曰復,不專君命也。復者,事畢之辭。未如,故知其未復,加畢事之文者,言君命無輒專之道。其如非如也,其復非復也。唯奔莒之為信,故謹而日之也。
110
[疏]「謹而日之也」。○釋曰:襄二十三年,「冬,十月,乙亥,臧孫紇出奔邾」,傳曰:「其日,正臧孫紇之出也。」范云:「正其有罪。」彼云:「正其有罪」,則此亦正其有罪。兩處發傳者,此其如非如,其復非復,臧孫則實奔,嫌其意異,故舉二者以包其餘。成十六年「冬,十月,乙亥,叔孫僑如出奔齊」,亦同此例,故不復發之。若然,僑如亦是有罪,書日亦以包之。於彼注引徐邈云:「禮:大夫去,君埽其宗廟,不絕其祀,身雖出奔,而君遇之不失正,故詳而日之,明有恩義也。」與此異者,書日之義有二種之意也:一為正罪,一為兼君恩。知者,以閔二年「公子慶父出奔莒」,文承九月之下而不書日,傳稱「慶父不復見矣」,明罪重合誅,故去日以見恩絕,則書日者有恩可知。以此推之,歸父公子愁不書日之從例可知也。然歸父有罪,非成公遂之者,歸父殺嫡立庶,宜世不長,魯人逐之,實得其罪,但惡成公遂父之使耳,不言歸父無罪也。
111
螽。
112
宋人殺其大夫司馬。司馬,官也。其以官稱,無君之辭也。何休曰:「近上七年,『宋公壬臣卒』,『宋人殺其大夫』,不言官。今此在三年中言官,義相違。」鄭君釋之曰:「七年殺其大夫,此實無君也。今殺其司馬,無人君之德耳。司馬、司城,君之爪牙,守國之臣,乃殺其司馬,奔其司城,無道之甚,故稱官以見輕慢也。」傳例:「稱人以殺,殺有罪也。」此上下俱失之。○見,賢遍反。
113
宋司城來奔。司城,官也。其以官稱,無君之辭也。來奔者不言出,舉其接我也。
114
[疏]「來奔」至「接我也」。○釋曰:重發傳者,嫌奔殺異也。來奔不言出,發傳於此者,以是來奔之始,故發之。子哀不發者,從此例可知。
URN: ctp:ws2652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