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水語

《卷四 水語》[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西江,南江,三水,漲海,海水,潮,廣州潮,瓊潮,惠州西湖,樵湖,二湖,陷湖,照鏡湖,夫溪,月溪,銀溪,陸溪,香溪,沉香浦,昌樂瀧,白鵝潭,賭婦潭,十龍潭,𤀌川,思鄉水,黃塘,黃泥灣,迷坑,潮水泉,貪泉,豐湖二泉,醴泉,壽泉,三泉,甕泉,十三疊瀑泉,海中淡泉,朋泉,溫泉,毒泉,風井,九眼井,綠珠井,何仙姑井,亞姑井,龍井,海月巖井,官井,肇慶七井,流杯曲水,湳,廣州城濠,塞新河,開河,潭滘河,潮泉,三井,羅漢井,永安五江,西樵三十二泉,日月二泉,潮候,移肇慶水竇,開濬河頭小河,第十六條坑水,南江水口,貴穀坑。

西江》

1
西有三江,其一為灕,一為左,一為右。右江至潯而滙左為一,而右江之名隱。左江至梧而滙灕為一,而左江之名亦隱,惟曰西江。西江在西粵為三,在東粵為一,一名鬱水。《唐志》稱,南海名山靈洲,大川鬱水,亦曰牂牁江。予以其源遠委長,經流四省,可為一大瀆,而岣嶁碑有「南瀆衍享」之語,因名之曰南瀆。蓋東粵江之大者無如牂牁,故南海一名牂牁海,亦曰牂牁大洋。南海固以江而重也,則祠牂牁於廣州以為南瀆也亦宜。牂牁者,江中兩山名。左思云:「吐浪牂牁,西江之水。」以牂牁之山為始,以厓門之口為終,牂牁其亦西江之岷山也。
2
牂牁江即今巴盤江,黔之水惟此為大。繇滇阿迷、羅雄,徑廣南泗城、田州乃至粵。自廣南以上,皆崎嶇不通舟楫,而唐蒙以為一奇,欲從夜郎浮船制南越,計亦疎矣。光武時,牂牁大姓龍、傅、尹、董氏,與郡功曹謝暹保境為漢,自番禺江奉貢,蓋陸至廣南乃繇水道耳。用兵貴取奇道,然深入人國,其勢在分。武帝攻南越,兵分五路,其命馳義侯發夜郎兵下牂牁,特以為奇耳。正兵以下橫浦為先,下橫浦至番禺,水道平而徑,故樓船先至尋陿。
3
西江發自夜郎,盡納滇、黔、交、桂諸水而東,長幾萬里。然趨海之道,苦為羊峽所束,咽喉隘小,廣不數武。霪雨時至,則狂波獸立,往往淹沒田廬人畜,民居城上,南門且築三版。故老言,伏波平定側、貳,築堤於其國,使交水不為粵患。自是交人恒虞泛濫,賄粵吏去石一版,遂以我為壑。考《水經注》,馬文淵積石為塘,達於象浦,蓋以防交水之患也。文淵此舉,與史祿皆有功於粵。粵之上游,如洭,如灕,如橫浦,如牂牁,皆湍急多石,其可舟行者,或皆史祿所鑿,不止靈渠。自史祿鑿靈渠,而兩伏波賴之以下樓船,唐蒙所以請從夜郎浮舟直至番禺西浦者,亦以祿嘗開闢此道云。

南江》

1
南江,古瀧水,一名晉康水。其源出西寧大水雲卓之山,會雲河柗抱坎底上烏之水至大灣,又會東水至德慶南岸入于西江。予詩:「西江一道吞南北,南北雙江總作西。」北謂湞水,南謂晉康水也。西江之源最長,北江次之,東江又次之,南江最短。然其水清於西江。西江歲五六月必暴漲,瘴氣隨之而東而南,飲者腹脹。惟北江絕清,潮之力僅至中㝛,故禺峽之水,甘冽不減中泠。流至羚羊峽外,每厓門潮至,則截西江之水使逆流,或半入於北江,而北江之水濁矣。江間見泡沫色黑,即知天將寒,風雨且至,白則否。西江亦然。

三水》

1
三水者,自肇慶而來者曰牂牁江為一水,自清遠而來者曰湞江為一水,自廣寧而來者曰綏江為一水,皆會於三水縣東南之崑都山下,是為三水。志以牂牁、湞二江達于廣州,入海者為一水,非也。綏江至四會,會龍江顧水,東南出南津口以入湞江,又分一支。西南出清岐口以入牂牁江,其水甚大,不減湞江,一源而二流,西北二江皆受其灌注,可以為一水與二水參。夫以一水而能灌注二江,天下之所少。入西江以為上流,入北江以為下流,而不得合西北二江以稱三水,此前人志山川者之疎也。

漲海》

1
萬州城東外洋,有千里長沙,萬里石塘,蓋天地所設,以隄防炎海之溢者。炎海善溢,故曰漲海。《後漢書》云:「交趾七郡獻貢,皆從漲海出入。」漲者,噓吸先天之氣以為升降。氣升則長,長則潮下虛,下虛十丈,則潮上贏十丈;氣降則消,消則潮下實,下實一尺,則潮上𦄲一尺。皆氣之所為,故曰漲。凡水能實而不能虛,惟漲海虛時多而實時少。氣之最盛,故漲;若夫颶風發,而鹹流逆起,大傷禾稼,則氣鬱抑而不得其平,亦漲之說也。漲海故多颶風,故其潮信無定。雷州調黎之東,一日兩潮而兩汐,西則一。調黎之潮,東消而西長,那黃則西消而東長。其風不定,其潮汐因之,風者氣之所鼓者也。平常則舊潮未去,新潮復來,常羨溢而不平,故曰漲海也。或曰漲海多瘴,飲其水者腹易脹,故入漲海者必慎其所養,亦一說也。

海水》

1
炎洲之水,其邊大洋以北者,清而紺;邊大洋以南者,碧而黑。西漲暴下則黃濁,黃濁故淤泥壅積以成田。碧而黑,則性勁味鹹,水鹵所生,火膏所發,鬻之可成鹽末。故凡海水,秋冬鹹而春夏淡,鹹則益清見底。諺云:「鹹水清,淡水濁。鹹水滿洋,不如淡水一掬。」言淡者雖濁,而可食也。虎門外之水重,鹹也;虎門內之水輕,淡也。舟入虎門,則低五寸;出虎門,則高五寸。水鹹,故有力也。凡下海之船,日以輕者,水鹹且勁,入木而木質堅,故輕也。上江之船,日以重者,水淡且柔,入木而木質鬆,故重也。入夜,則海水純丹,火光萬里,波浪乘風,如千萬火山衝擊,物觸之輙生火花。鹹故生火也,然海中生火,亦嘗不必以鹹。凡水中必有火也,天地間水不足則火不生。海者,水之至足者也;火之體虛,必麗於物而朙,水亦其所麗之物也。水貴乎行,火貴乎畜,畜於山亦畜於水也,故海色之碧與味之鹹苦,皆火之所為也。董子謂火至陽而有涼燄,此涼燄也;木華謂陰火潛然,此陰火也;卲子謂有溫泉而無寒火,此寒火也。大抵火生于山與生于水皆半,山之光火之所為,水之光亦然。火在山則陽,在水則陰;在山則熱,在水則寒。而南海獨稱炎海者,既接暘谷,復邇扶桑,其精氣與日相摩而生火,故曰炎海也。
2
出澳門,其水純黑,至瓊海則藍。其分界處水,一藍一黑不相雜,舟人謂之海𪽏。蓋水積厚則純黑如靛,以鹹故兼碧色,淡則黃白,其鹹淡同流,當中必有一直路,兩色判然。然掬之在手,黑者亦清。黑者,水之真色。又海大,天色沉冥,日月為之不曜,兑之一陰與天同玄,故水黑。
3
凡潮水兩邊落至三尺,中間潮心乃高。潮心者,俗謂之𪽏水,𪽏者界也。潮心行乎江中,其白如雪,朙朙可辨,故曰界。以其在江中流,故曰潮心。心從中而行,獨高出於左右之流,蓋坎中一陽之象,坎之心亨以此。
4
水非火之力不流。水之流,地二之火所使也。天一能生水而不能流,須地二生火以流之。地二之火,陽火也,無形之火也,有形則海中之陰火也。故夫求陽水於火中者必於山,求陰火於水中者必於澤。新安海中之火,每成塊,大如車輪,隨風入城,人驚以為天降火也,風止即旋消滅。以陰火,故著物不焦,得濕而愈炎,以水折之,則光燄至天,物竆乃止。蓋陰火喜濕,陽火喜燥,陽火可以水滅,陰火可以火滅,以濕伏陽火,以燥伏陰火,其理一也。
5
凡江陽而海陰,陰故海水重而沉,陽故江水輕而浮。新安竈丁煑鹽,俟潮至,取注缸中,以飯粒試焉,飯粒之所止,乃可分其鹹淡,鹹則畱之,淡則去之。蓋海水陰,有力而能任重,故飯粒止而不沉,能勝飯粒,則可以為鹽也。鹽與火同類,鹹故生火,火故生鹽。火者,鹽之本也,陽也;鹽者,火之末也,陰也。凡人食淡則血紅;淡,陽也,陽純,故紅。食鹹則血黑;鹹,陰也,陰純,故黑。水者,天地之血也。
6
祝融之汪,南海也。停水曰汪,楚曰汪,閩廣曰洋。從廣州虎門而出,水皆曰洋,在東為東洋,西為西洋。五月南風大盛,舟始開洋,亦曰飄洋。從洋皮觀水,近低遠高,如千重雲山,上接霄漢,與在江湖觀水,近高而遠低者不同。每望黃氣,知有人烟國土,白氣知有山峯,黑氣則水,是謂望洋。洋中空曠,風起即知,落帆下矴亦無恙。惟經山島防旋風,若漏發,載重難尋,則沉溺矣。然舟不能輕,輕須以土石實之,風浪既大,非重載不能鎮壓也。
7
萬州一港,四圍有天然石堤,常伏水中不見。港頗寬廣,海艟爭避風其中,稍不虔,則港口忽生一沙橫塞之,須祭禳乃滅。蓋海中沙礁,時有時無,皆有鬼神於其間。
8
廉州海中,常有浪。三口連珠而起,聲若雷轟,名三口浪。相傳舊有九口,馬伏波射減其六。予有《伏波射潮歌》云:「后羿射日落其九,伏波射潮減六口。海水至今不敢驕,三口連珠若雷吼。」
9
瓊州以海水占年,凡海水熱則荒。諺曰:「海水莫熱,禾穀將結。海水其涼,禾穀登場。」

潮》

1
廣人以潮汐為水節,或日一潮而一汐,或日兩潮而兩汐,皆謂之節。其在番禺之都,朝潮未落,暮潮乘之,駕以終風,前後相蹙,海水為之沸溢,是曰沓潮。一歲有之,或再歲有之,此則潮之變,水之不能其節者也。若以歲之十月,自朔至于十有二日候潮,朔日潮盛,則朙年正月必有大水。二日則應二月,日直其月,至于十有二日皆然,此亦潮之常,而人罕知之,蓋水之神於節者也。然大率潮與月相應,月生明則潮初上,月中則潮平,月轉則潮漸退,月沒則潮乾。月與日會,則潮隨月而會;月與日對,則潮隨月而對。月者水之精,潮者月之氣,精之所至,氣亦至焉,此則水之常節也。蓋水與月同一坎體,故以月為節者,在在有常,而以日為節者,在在有變也。余靖云:「月之所臨,則水往從之。故月臨卯酉,則水漲乎東西;月臨子午,則潮平乎南北。彼竭此盈,皆繫於月,不繫於日是也。」
2
張潮謂「潮者氣之所為,故謂潮應月」,可也;謂「水往從月,潮繫於月」,則不可。《臨安志》云:「潮汐往來,天地之至信。氣升而地沉,則水盈而為潮;氣降而地浮,則水𦄲而為汐。」然謂水隨氣而往來可也,謂水因地而盈𦄲則不可。嘗有候二海之潮者,謂平於東者常先,平於南者常後,每差三時。又有謂北水南來則潮長,南水北來則潮落。夫潮長何以自北而南哉?蓋河圖一六,水居北,後天卦位,坎亦居北。夫北,水之滙也,氣之關也。天地之喘息,一翕一張,而潮之長落因之。氣之張於地也,則水自北奔南而潮長,張之極,則水益南而潮平。張極而翕,翕則水北還而潮落。夫惟氣之張翕無停機,故潮之長落應期而不爽,若夫小大早晚之異。《臨安志》又云:「當卯酉之月,則陰陽之交也,氣以交而盛,故潮之大也,獨異於餘月。當朔望之日,則天地之變也,氣以變而盛,故潮之大也,獨異於餘日。」蓋時有交變,氣有盛衰,其氣機一與月應,故謂海潮應月,理亦昭然。若夫踏殘之水,則天地餘氣,吸將盡而復出也。春夏晝有踏殘,晝之永也;秋冬夜有踏殘,夜之永也。永故餘氣復出也。若夜短則汐水無踏殘,晝短則潮水無踏殘矣,蓋皆乘氣而往來也。袁昌祚云:「有人於北海往來,見正北一望,海皆平,水無潮。返東北隅,始漸見潮有消長。」蓋正北方位,先天為坤,後天為坎,皆天一始氣。潮從此生而常平,漸乃通諸四海,若循環然。大率應晝夜子午二氣為消長之候,有不盡繇於月者。雖月常一月而一周天,潮亦常一日而一周地,然皆以先天之氣,流行于後天之方位,世儒烏所據而云月配先、潮配後也?

廣州潮》

1
廣州潮,以朔日長,至初四而消。以望日長,至十八而消,謂之水頭。以初四消至十四,以十八消至廿九、三十,謂之水尾。春夏水頭盛於晝,秋冬盛於夜;春夏水頭大,秋冬小。故防倭者,自清朙前三日,至大暑前一日,謂之春汛。春汛為大,以水頭故,言大汛也。自霜降前一日,至小寒前一日,謂之冬汛。冬汛為小,以水尾故,言小汛也。漁者歌云:「水頭魚多,水尾魚少。不如沓潮,魚無大小。」沓潮者,潮之盛也,一名合沓水。水之新舊者,去來相逆,故曰沓。沓,重沓也。當重沓時,舊潮之勢微劣,不能進退,魚去而復來,故多。魚大者始能乘潮,故大沓潮者,漁人所喜。又粵人以為期約之節。予有《沓潮曲》云:「與郎如沓潮,朝暮不曾暇。歡如早潮上,儂似暮潮下。」又云:「兩潮相合時,不知早與暮。與郎今往來,但以潮為度。」

瓊潮》

1
瓊州潮,每月不潮不汐二三日,冬不潮不汐三四日,八九月潮勢獨大。夏至大于晝,冬至大于夜,二十五六潮長,至朔而盛,初三大盛,後漸殺。十一二又長,至望而盛,十八大盛,後又漸殺。大抵視月之盈虛為候。以為隨長短星者,𡚶也。以為半月東流,半月西流,亦非也。蓋地形西北高、東南下,瓊雷兩㟁相夾,見水長而上,則以為西流;見水消而下,則以為東流耳。然陳讓云:「天下潮汐,消長皆同,惟瓊海兩㟁,東西異流。每南㟁水流東而長,則北㟁水流西而消;北㟁水流東而長,則南㟁水流西而消。同此一海,兩㟁異流,彼逆此順。」然東流日僅廿四刻,西流則計時有九,又或數日不流,蓋伏流也。天妃廟碑言:「十六七八九四日,伏流可渡,至中流始有怒濤,乃東西合流處所,所謂中洋合巢浪也。過此可勿戒心,如風大,則半日可渡。」又歲三月二十三日,天妃渡海南,必有北風,舟楫宜候之,以是日須臾可渡。是日廣東邊海地,亦皆有風雨。

惠州西湖》

1
羅浮介廣惠之間,為二州所瞻。今行者歌云:「下不見羅浮是廣州,上不見羅浮是惠州。」其厚阯盤迴數百里,支走通衢將並海,復奮起為揭嶺,其勢逆趨而上,蜿蜒不斷。至惠則攢巒叠巘,如扆如屏,為一城之擁蔽,其靈秀皆瀦於西湖。而惠環城皆水,龍川、淡水會為江,而縈于左;槎溪、濂泉滙為湖,而漾于右。右則密邇羅浮,為朱明之水所歸。於是湖遂為羅浮之有,而曰羅浮西湖。羅浮上有神湖、瑤池與海通,下有西湖與江通,以其在惠州西,故曰西湖。又以惠有豐山,自疆西迤邐而止于湖,而湖中之利弗禁,魚、鱉、菱、荷、蒓菜之屬,施於民者普,故曰豐湖。湖迴環二十餘里,分裏外湖,為三堤間之,水頗高,注江如建瓴,恃三堤以為蓄洩,故堤歲必修築。三堤各長里許,有橋六,曲曲相通,中有漱玉灘、點翠洲、明月灣及大小島嶼。每當煙雨之際,乍有乍無,遠近望之,有海上神山之勢。吾粵故有三西湖,一在潮,一在雷,而以惠西湖為勝,子瞻以為不讓錢唐明聖湖云。

樵湖》

1
西樵下有湖,環山東南,隨水勢曲折而成,長亙六十餘里。湛甘泉嘗標為二十八曲,與弟子棹歌其中。予追和三章,其一曰:「二十三泉一半飛,飛為大小水簾肥。湖中盡是飛泉水,曲曲隨舟上翠微。」山上有二十三泉,皆瀑布也,其尤大者水簾。其二曰:「東北湖頭接白雲,東南湖尾大江分。諸峯不在烟波外,七十芙蓉總與君。」山四圍皆江水,環有七十二峯,若芙蓉注其趺,故云。其三曰:「芙蓉一朶一飛泉,流作湖波蕩碧天。廿八花灣行不盡,江風吹上瀑花邊。」山上又有天湖,方文襄嘗畜三瀑布,為之亦稱三瀑布湖。三瀑布者,其一出大科峯北麓為雙泉,流至雲表村為西竺泉,注于寶鴨池乃為瀑布而下。其一出小科峯北麓,合碧雲二泉注觀翠巖,又合紫雲溪,逕白山村、伏虎臺,乃為瀑布而下。其一出諸度坑,歷銀瓶、盤龍石而下。又有二小泉,一出盤龍石側,繞石泉書院門而東。一出後岡浮石,並會東澗之水而入天湖。天湖凡受大水三,小水二,烟波浩淼,望若無際。流至山下復為湖,下湖之水,即上湖之水也。每當雨過,輙有飛魚挂林杪,罾人截湖口而取之。湖口有方子釣臺,予嘗垂竿其中。

二湖》

1
會城中故有二湖。其一曰西湖,亦曰仙湖,在古甕城西,偽南漢劉龔之所鑿也。其水北接文溪,東連沙澳,與藥洲為一。長百餘丈,歲久淤塞,宋經畧陳峴疏濬之,輦龔故苑奇石置其旁,多植白蓮,因易名白蓮池,而湖亾。其東偏,今有仙湖里遺焉。其一曰蘭湖。《南越志》:「番禺北有芝蘭湖。」《廣州志》:「蘭湖在雙井街,其水常瀦。」今亦亾。其地亦猶曰蘭湖里云。城中又有二洲。一曰粵洲,在玄覽臺西,為白雲之水所注。一曰藥洲,在越王臺西南一里,即龔所鑿仙湖,與之為一者也。二水既廣,復與番禺二山青蒼映帶,每當春秋佳日,登臨者不出三城之外,其觀已足。今也三城連而為一,三山亦失其二,番與禺僅存培塿,而洲與湖之烟波浩淼皆不可問矣。王于一有言:「世之變也,志風雅者,當紀亾而不紀存。」嗚呼,吾粵之所亾者,今豈惟二湖二洲之勝槩而已哉!

陷湖》

1
遂溪有陷湖,湖故託、寧二村也。相傳隋開皇時,有一白牛過之,村人殺之以食,風雷暴作,二村遂陷為湖,至今淵深不測,有龍居焉。旱則有司殺一白牛沉於湖以禱,霖雨立至,蓋激龍之怒云。其水痕晴則日增,雨則日減。或曰:「此為海眼,潛通于海。凡雨,皆自海生。雨則水氣上于天,此泉下趨,故日減。晴則水氣復瀰於海,此泉不瀉,故日增。」

照鏡湖》

1
番禺治東北五十里,有小湖。每旦,湖中有一輪,光明如月,大四五尺,朝日射之,搖蕩照耀,土人以為古鏡,因名湖曰照鏡。有歌曰:「湖中有鏡長如月。」然淘之,亦無所有。自掘斷後山龍脉,鏡光遂隱。

夫溪》

1
夫溪,在仁化東北百里,昔有婦送其征夫至此,故名。予有《夫溪曲》云:「夫溪溪水水分流,流向東西似御溝。恨絕當年征戍婦,潮痕長與淚痕留。」又德慶東五十里,有夫號水,其十里,有思夫水。昔有征夫不歸,其妻思之哭以死。比夫歸,未及家十里,聞妻死,亦號泣死之,鄉人因名其村及水曰夫號。水有二派,東派出西源,西源出富豪,合流入于西江,即思夫水也。水旁有思夫村,其歌云:「思夫之水,流聲嗚咽。夫號之水,與之同絕。」

月溪》

1
月溪,在廣州白雲山之陽,羣峯掩映,若雲間之月,故曰月溪。宋時有月窟菴。予詩:「月溪如月在雲間。」

銀溪》

1
銀溪,在大埔西七十里,所產魚不腥。以其水澣衣,不用粉漿,自然皓白,故曰銀溪。詠者云:「水有銀光是月華。」

陸溪》

1
陸溪,在德慶西四十里,其源出佛子嶺,東流四十里入于江。自陸賈至此,溪名陸。山名錦石,江名錦水,亦曰錦江。以賈所曾濯錦,又名濯錦川。人知蜀有錦水錦江,不知東粵亦有之。舊有大中大夫祠,在錦江上。有詠者云:「陸廟春晴候,花飛錦水香。」又云:「陸賈祠前錦水香。」仁化亦有錦水,其源一出崇義仙人嶺,一出太平山,會於長江水口過龍石,水中石五色如錦,亦曰錦江。

香溪》

1
有人自石龍得一小水,沿洄於斷峽深林之間,三日而至羅浮,舍舟八里,則沖虛觀在焉。蓋此水即羅陽溪,為羅浮七十二長溪之一。然自來遊羅浮者,而東莞,而增城,而博羅,皆繇陸路以入,未有蕩槳溯流,竟可達朱明之洞者也。此水無名,予以山中販香屑者,時時駕筏往來,因名之曰香溪,以為入山奇道。為詩云:「不用仙人綠玉笻,朱明門戶水重重。因君識得香溪路,舟入羅浮四百峯。」又云:「三日仙源路不竆,沖虛觀口繫孤篷。自來漁父無尋處,曲曲千巖萬壑中。」

沉香浦》

1
沉香浦,在南海治南十里。昔無名,自吳隱之投沉香其中,浦遂名,浦亦幸矣。沉香在隱之,不如其在浦,浦存則沉香長存。士大夫有欲得沉香者,其問諸水濱可矣。自晉至今,南海無沉香也,有則惟浦中沉香而已矣。
2
沉香浦又一,在臨高城南。昔有縣令,投沉香其中,沉香時隱時見。後一縣令,使人沒水取之。沉香長丈許,大三四尺,出水時波濤洶湧,聲若驚雷,久之復自沉沒,蓋亦有神云。
3
沉香浦凡二,而墨研沙一。沙本無沙,以墨研而成沙。浦亦無浦,以沉香而成浦。然浦猶有其二,而沙僅一。然則投沉香者,猶易於投墨研者耶?浦與貪泉,皆以隱之得名。能飲貪泉者,能投沉香;今之不能投沉香者,皆其不能飲貪泉者也。吾將浚貪泉之源,而決其流,放乎三江,盈於五嶺,使士大夫飲者,多為沉香而作浦。

昌樂瀧》

1
昌樂瀧,在樂昌縣西北六十里。自瀧口以上至平石,凡有六瀧,乃酈生所稱。崖壁峻阻,巖嶺千空,交柯雲蔚,霾天晦景,謂之瀧中者。瀧中之山名監豪,兩峽相抵觸,欲崩欲陷,楓、楠、豫章諸大木撐之。天從石𦉑中出,僅尋丈許,隨峽勢以為大小,屈曲縈迴,百餘里至瀧口,乃稍開豁。峽中一名武溪,其水源出桂陽王禽山,入臨武,經鸕鷀石南流,合瀘水泠君之水,激為大瀧,灘流贔怒,驚湍飛注。凡有六處最險,其曰寒瀧者,濤風沫雪,凜冽如深冬,舟出沒者衣盡濕,如裸而泅,凍不可忍。上有廟,祀漢桂陽太守周昕,報始疏鑿之功也。廟左祀昌黎韓愈。愈昔至此,不敢涉,有《瀧吏》詩云:「險惡不可狀,船石相舂撞。」故亦稱韓瀧。一曰金瀧,其崖昔為雷擊,傾裂數百丈,頹波所入,衆壑砅衝,鼓若山騰,轉如電掣,常有金銀光怪。一曰白茫瀧。一曰𠂹瀧,懸洪百餘仞,滙為巨潭,渹豗騰沸,望之茫洋。一曰梅瀧,上多梅樹,有獸白毛而長臂,旦夕吟嘯,人以為猿公。一曰腰瀧,言在瀧之腰也,亦曰穿腰瀧。舟人率以兩篙穿腰,舁舟而上,日不能十里二十里。舟下者,勢如劈箭,直入九淵,離巨石常一髮許。路或竆,折而入巖竇,則山液滴瀝,陰濕毒淫,若有蛟蛇鬼怪之物,欲相搏噬,令人淒神寒魄,不能自持。自寒瀧至此皆絕險,舟上者與石爭,下與水爭,與石爭者勢在篙,與水爭者勢在船。其可為力者,人半之,不可為力者,天亦半之。出峽至瀧口,有鵝公石,在水中險若淫預,過此乃敢泊舟。嶺南謂水之湍浚者曰瀧,諸州皆有瀧,英德有瀧頭水,羅定有瀧喉,而以此六瀧為大。六瀧又以穿腰為大。予有《瀧中號子》云:「舟子穿腰欲上天,下瀧船笑上瀧船。上瀧爭似下瀧險,一片風帆亂石邊。」又云:「舟隨瀑水天邊落,白浪如山倒翠微。巨石有時亦却立,白鷗欲下復驚飛。」瀧口東岸,有趙佗古城,佗昔自王,首築此以扼楚塞,蓋以秦新道惟此瀧中最險。彼北從湞水、西從灕水以入者,險皆不及瀧口。有望瀧樓,去縣西北三十里。縣西門曰西瀧,其東曰東川,南曰武水。武水至縣南有龜峰,橫當水口,水為縈紆倒流。上有一亭,予書曰武溪亭,有記。

白鵝潭》

1
珠江上流二里,有白鵝潭。水大而深,每大風雨,有白鵝浮出,則舟楫壞。丙申五月朔,二白鵝狀如小艇,隨波上下,時無風雨。舟經此者皆見,以小銃逐之,飛數百步沒于水。相傳黃蕭養作亂,船經此潭,白鵝為之先導,亦妖物云。

賭婦潭》

1
賭婦潭,在龍門蓼溪水口。相傳有二童男女戲賭,各持竹一邊,從上流擲下,云兩竹相合,即為夫婦。至下流觀之,竹果相合如生,遂成夫婦。故名潭曰賭婦,潭上竹林名媒竹。予有謠云:「兩邊生竹合無痕,生竹能成夫婦恩。潭上至今媒竹美,枝枝慈孝更多孫。」又博羅有合竹洲,其事亦相類。

十龍潭》

1
十龍潭,在東莞縣東南三十里。其山曰深溪,與彭峒、大嶺、青嶂相連,甚幽邃。山有一大瀑布,注處輙為一潭,凡十注,遂成十潭。初潭在谷口,春水初生,潭上之石輙掩其直瀉,水皆橫飛以入潭,狀甚詭激。右折為第二潭,水稍平,石齒歷歷可數。其上蒼壁平削,飛溜濺空,白晝轟雷砰磕,破頂門而出,毛骨為之寒豎。其下瀦水相環,如雙輪𢌞轉,為第三、第四兩潭。又上峰益鑯峻,水益湍駛,溪中多有美玉,色如紺青,樵人以礪斤斧。異花芬郁,雲霧晦冥,白沙朱草之間,虎跡常暖。此山之最深處也,是為第五潭。上百步為第六潭,左右多怪石,突怒偃蹇,橫抵飛湍,勢若熊羆決鬭,以與潭水衝擊。常有火光熊熊,隨風四射。然火光非生於石也。凡海水寒則生陰火,潭水熱則生陽火,此陽火也。潭水寒而與石衝擊之,過則熱,熱故生陽火也。如是者,凡在第七、第八、第九潭皆然。磴道峭危,往往中絕,涉澗蛇蝮行,乃得至大瀑布下。大瀑布高千尺餘,排峰直注,水花成片如雲,既墜復起,從空旋舞,備極瓌詭之觀。其下為第十潭,水甚黝黑,是為激龍之淵。天旱,人輙怒其龍而投以熱鐵,則大雨,故曰激龍。石上有古刻「飛泉」及「紫虛洞天」六大字,筆法用顏魯公。

𤀌川》

1
𤀌川,在高朙城南,區太史海目之所居也。嘗有《汎𤀌川出三洲口溯大江至石洲》詩,又有《𤀌川花樹歌》云:「正月二月春風微,𤀌東𤀌西花亂飛。著水纔衝青雀舫,因風復上白鷗磯。」

思鄉水》

1
思鄉水,源出廉州之廢石康縣思峒山,至武利江復還本縣界內,入晏江。以其去而復還,故名思鄉水。予有謠曰:「水亦思鄉向故山,人流不似水流還。人流若似思鄉水,那有離愁在世間。」

黃塘》

1
端州七星巖西有仙掌峯,峯下有湖曰黃塘,相連數塘為一,廣百餘頃。野生荷花菱芡之屬甚衆,以水深,蓮莖長至二丈。予棹歌有云:「一丈蓮莖二丈花,枝枝高過釣魚槎。」又云:「蓮花二丈穿蓮葉,蓮葉雖長不及花。」

黃泥灣》

1
舟自黃泥灣乘流至陽春縣,一路重巒複嶂,與羅旁諸山相接,百餘里不斷。平疇中往往削出奇石,每一石高百餘尺,皆有古木槎椏其上,藤蘿下垂如瀑布,苔積如雲,蒼翠陰寒,停午失景,如此者數十百石。人家在巖洞中,與蝙蝠分其芝房,與胡孫爭其果蓏,偃臥者乳床,漱飲者窪尊,多有巢居穴處之遺焉。竟日倚篷玩賞,恨奔流太駛,不能細加領畧耳。嶺南多佳山水,此乃羊腸小路,行旅罕經,故無有言及黃泥灣者。

迷坑》

1
廣寧縣北五十里,有圓嶺山,橫亙十五里。其坑凡九十有九,坑坑相似,失道必三日乃得出。采筍者一一記其處,稱曰迷坑。山歌云:「莫采廣寧圓嶺筍,迷人九十九條坑。」

潮水泉》

1
韶州清溪驛東五里許,有潮泉。泉有雌雄,雄大而雌小,一雄長則一雌消,日凡三長三消。初以雞鳴,次午次酉。消則涓滴不畱,惟秋冬間泉無消長,乃有細水長流。土人以泉應潮,名曰潮泉。湛文簡云:「此泉或如龍蟄,或如雷聲,倐忽無時,天下之靈。」予詩云:「一泉天半有神靈,吸得江潮上翠屏。千里潮來清遠峽,不教一㝛返南溟。」連州南亦有潮泉,仲春至孟秋,每日從丑湧流至申;仲秋至孟春,每日從申湧流至丑。其下流又有斟泉,一曰斟溪,或經年無水,或一日十溢十蘸。始興城東百里,有朔源泉,長於朔,消於晦。新興北蕨村有井,水泉溢出,高於他水尺餘。平時澄澈可鑑,至辰未則泉渾濁,流出木屑灰塵諸物,良久如常。是皆與潮通者也。

貪泉》

1
石門有泉,飲之輙使人貪,名曰貪泉。語云:「登大庾嶺,則芳穢之氣分。飲石門泉,則清白之質變。」繇來久矣。然泉獨不能得之於隱之。隱之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則是泉之力,亦有時而竆也。嗟夫!粵處萬里禁網,故號疎濶,異時吏者因得以操柄取盈。念無以謝粵民,則委罪於石門之泉,曰:「是飲焉,而能使人易心而墨也者。」而東莞之南,黃嶺有廉泉焉,長令者亦未聞有飲之而廉者也。何均之泉,而廉者不能使人廉,貪者乃獨使人貪?其人累泉乎?泉累人乎?
2
貪泉一在連州之五溪水,與在石門者為二。二貪泉為吾粵大患,飲者自陸大夫始,數千金之裝,捆載而西,千載下士大夫莫不豔之。珠璣、犀、玳瑁、果、布之奏眡者,猶外府也,至輙甘心焉,曰泉實然。泉之見罪,非有吳刺史不能釋。泉乎泉乎,蓋望吳刺史也如望歲哉!

豐湖二泉》

1
惠州豐湖有二泉,曰清醒,曰古榕。清醒在豐湖南姚坑,泉口僅如盂,日汲數十石不竭,水比他泉稍重。古榕在湖峰西麓,迸出石隙,甚芳冽,清醒則甘。然冬盡春初,古榕泉味復與清醒埒,清醒不變而古榕獨變,亦異甚。

醴泉》

1
醴泉,在開建縣一里,從石中流出,味甘如醴,一名酒井。人聲一呼,輙有白沙滾起,泉隨沙上,涓涓不息。予詩:「泉應人聲出,潺湲滾白沙。」

壽泉》

1
壽泉井,在興寧東二十里。每大雨,諸坑塹濁水交流于井,井水獨清,土人名其地為井子唇。濁在唇而清在腹,汲者去其唇之濁,取其腹之清,味甚甘,飲之多壽,是曰壽泉。

三泉》

1
瓊州有三泉,其在府城東北者曰雙泉,相去咫尺,一甘一鹹異味。蘇子瞻名曰泂酌,有詩云:「酌彼兩泉,挹彼注茲。一缾之中,有澠有淄。」其在州北郭三里者,曰粟泉,出石𦉑中,甚甘。泉底多銀沙星,有粟葉長青,時時浮出粟米,啖之香美,子瞻名為粟泉。或曰,泉非真浮粟可食者也,泉脉上湧細白沙,纍纍若浮粟耳。凡佳泉多兑之所出,乃天地血脉之水,最養人。山中石泉,則天地精髓之水,坎之所出,味寒冽,不甚養人。此泉與大澤相通,又含粟米之氣,是真可以久服者。

甕泉》

1
甕泉,在龍門南四十里,有石甕七,大者徑二丈,小者一丈,其深莫測。上有泉自石間湧出,入于甕,濤聲舂天,如雷闐闐。予詩:「石甕東西七星列,天泉日夜一雷舂。」

十三疊瀑泉》

1
春州十三疊瀑布,為天下飛泉之冠。廬山三疊泉方之,尠如也。予詩云:「匡廬三疊挂虹梁,復有黃山九疊長。爭似春州十三疊,交飛白水一天涼。」又云:「陽春白水十三疊,勢比增城白水長。更有崆峒嚴洞好,龍床偃臥絕清涼。」又云:「一疊氷霜一疊雲,峰峰霑濕女蘿裙。白猿不敢潭間飲,鎮日雷轟隔嶺聞。」予平生絕愛瀑泉,嘗亭於三疊泉之下,為三疊泉操以落之,茲於十三疊泉,益用流連㤀返。斯三詩亦將寫之於琴,而名其琴曰十三疊泉。銘之曰:「春州十三,匡廬三疊。於此琴中,流聲相接。」

海中淡泉》

1
海中淡泉凡六。其在新安七都大洋中者,曰鰲泉。在五都蚊洲者,曰蚊洲泉。在陽江西北六十里,三丫港西水旁者,曰三丫泉。在澄邁東海港中者,曰那陀泉。在文昌七洲洋山大海中者,曰淡泉。在陵水東大洋雙女嶼者,曰淡水井。皆不以海而鹹者也。蓋天一之水,上出而果行,故淡,此源泉之混混者也。海水者,衆流之委以潤下,故鹹,鹹故不能生物。古人祭川先河,重其有源,又淡而能生物也。物生於淡,淡者一陽之真味,出於坎之心,浮於兌之面,而不少變,陽實於中故也。

朋泉》

1
陳文忠以抗疏罷歸,於城北白雲山築館,曰雲淙別墅。中有鏡機堂、寶象林、無畏巖、海曙樓、邀瀑亭、餘簫閣、清泠菴諸勝。嘗榜少陵句於門云:「天下何曾有山水,老夫不出長蓬蒿。」識者知其有憂世之心焉。公以雲淙噴薄,為瀑布下流,其水湍激悍怒,不可瀹茗。一日摩挲巖石,忽有兩乳泉從指間觱沸而出,甘冽清寒,具中泠之味。公大喜,謂斯泉有偶,如賢哲之不孤生,因名之曰朋泉。自公殉節,雲淙淪於烟草。予視斯泉,猶公之碧血,而不能飲。

溫泉》

1
電白縣西三十里,有冷水池。池中有溫泉噴出,縷縷如貫珠,至溪則怒流澎湃,觸石生烟,𤍽乃愈甚,一二里猶炎蒸,鬱鬱不散。其餘山谷,亦有溫泉四湧。遙見火雲蓬勃,丹氣𤆶煴,行者莫不汗流浹體。泉微作硫黃氣,其熱可以湯雞瀹卵,而寅、午、酉三時尤灼,他時則稍殺。蓋丙火生於寅,丁火生於酉,而帝旺於午故也。斯乃神人所煖,主療人疾,痿、瘵、痱、痾,浸之則痊。故張平子云:「覽中域之珍怪,無斯水之神靈。」蓋火德所鍾,非同井之冽寒者也。粵本炎徼,得陽明之精氣居多,故其地皆產五金八石。五金之水寒,八石之水𤍽,有五金之所即有八石,有八石之所即有五金,而溫泉則多為硫之蕐、丹砂之英之所融液。嶺南純火之地,生八石之所十之六,生五金之所十之四,故溫泉之旁,皆有涼水以和其湯,處處皆然。博羅之白水山,有二湧泉,相去僅步武,而東泉熱西泉寒,遊人以西泉解東泉,然後調適可浴。唐子西以為吹氣為寒,呵氣為溫,而同出一口,不知西泉之寒,五金之水也,東泉之熱,八石之水也。五金八石,相比而生,故咫尺間一寒一熱各異也。又惠州城北有三井相連,其泉一冷一溫一熱。而英德湘陂村有圓水,廣二百步,一邊煖,一邊冷,冷處清綠甚深,煖處白而渾,玄素既殊,涼燠亦異,是名除泉,亦猶江乘之半湯泉也。此皆五金八石之水所分也。英德又有熱水湖四,一在潭頭,三在太平菴溪左,皆涌沸如湯。乳源縣西二十里,有鞋田溫泉,出于石長盆中,澑涌如沸,名天湯,人多以蘼蕪香茅雜投其中浴之。其西二十五里,有小湯盆。又西三十里,有西田溫泉。西北二百二十五里,有大坪溫泉。而海岱溫泉有四,與榔木橋水尤熱。曲江東南五十里有溫泉,每霜雪時,益沸涌,炎氣雲浮,以熟生物,與炊者等候。然時有細赤魚遊其中,弗為灼也。化州有溫泉,在州北,為羅水之源。遂溪有溫泉,在潿洲,其泥黑,以浣衣可白如雪。新安有湯井,在玉勒村,秋冬常有烟氣。新會有湯湖,在城西南一百十里,迤𨓦長溪、中流一帶,其熱如湯,上下之流皆冷。東安有熱泉,在城西南之西山。從化有溫泉,在縣東山麓。陽山有溫泉,在龍阪灘側。翁源有溫泉,在縣北桂竹峒,與韶城通,常有芝蔴浮出。龍門有溫泉二:一在縣西十里,一在縣南六十里。清遠有溫泉二:一在邑東潖江陽塘村,一在邑西善化鄉。樂昌有溫泉三:一出泠君山下,一出縣北之周山,一出九峰湯塘。始興有溫泉,出靈水源上,當隆冬時,蒸氣數丈,凡二井,上浴而下烹。又有四溫泉,一出涼源,一出躍溪,一出葫蘆洞,一出清化。興寧有溫泉三:一出吉湖傍,既泛湖漘,復潛行地中,自竇湧出,居人燖盥以為常;一出南墩;其一出北墩,尤熱。一出縣南泥沙中,廣可百尺,如蟹眼者百餘。河源有溫泉六:一在和溪,一在黃沙,一在熱水,一在立溪,一在黃田,一在康和。和平有溫泉三:一在湯坊水,一在馬塘江,其一在浰頭者尤熱。長樂有溫泉六:曰雞子嶂,在縣東南三十里;曰橫陂,在縣東南五十里。曰下埠,在縣東南六十里;曰排嶺,在縣東南七十里;曰大渡,在縣東百里;曰嵩口,在縣西二十里。海豐有溫泉,在縣西北鵝哺嶺下。潮陽有溫泉二:一在新田山後,深廣四五尺;一在縣西坤柄山地,曰湯坑。饒平有溫泉,在東十里湯溪,流為別溪者三,入于海。惠來有溫泉,在西坑,冬時益熱。平遠有溫泉潭,在城東南五十里鐵礦山側。瓊山有溫泉,在縣南西黎都上,十三峯下。文昌有湯泉,在縣南五十里多尋都,周百餘步,冬夏常溫。樂會有溫泉二:一在縣西上北偏鄉;一在城南十五里,嘉濂小河之側,名溫泉河。萬州有溫泉,在西四十里普禮村,凡五六所,而西田埇者尤熱。陵水有溫泉,在西北五十里。崖州有溫泉,在𥯨簩嶺下。又有熱水塘,在州北三里。感恩有溫冷池,在城東十里許,池周三丈,中分兩脉,一溫一冷。又有溫湯泉,在城北七十里。昌化有水曲泉,在縣南黎都,四時恆溫。澄邁有溫泉三:一曰南滾泉,在縣西封平都田中,夏冷冬溫;一曰湳豔溫泉,在縣西青嶺東;一曰水曲泉,在縣南黎都,四時常溫。臨高有冷熱泉,在縣西南百里,其源自討倫嶺,中分冷熱。羅定有溫泉二:一在平竇白龍堡柏水坪;一在雲際山麓,廣二尺,一名雲沙。信宜有溫泉二:一在譚峨鄉;一在縣城南半里許,春夏溫,秋冬大熱。陽江有溫泉二:一出北慣官路南,秋冬尤熱,氣蒸蒸常若烟霧;一出南河蚺蛇岡東。陽春有溫泉二:一在城東之南鄉,方廣四丈,深二尺,香潔無流黃氣;一在城西北丹竹村,廣可三丈,長四尺,深半之。恩平有溫泉三:一在那吉峒,一在雲立山,一在仕峒之馬蹄岡。石城有溫泉,在縣東北八十里,石洞山之北,冬夏如沸。龍門有熱水潭,在鸕鷀石上,隆冬水煖可浴。靈山有旺泉,冬溫而夏涼。蓋嶺南十郡,無地不有溫泉,而泉又善變,忽寒忽熱,蓋五金與八石相為制化故也。其多夏涼,則以夏時火在天上也;多冬熱,則以冬時火歸地中也。溫泉者,火之水也,稟純陽之烈氣,為養生者所取資,故古之丹客,率來嶺嶠,借此正陽津液,以變其純陰金骨。以水中之火補其陽,以火中之水還其陰,溫泉之為功也,蓋莫大焉。

毒泉》

1
長樂有兩毒泉。其一在曾峒嶂下,相傳宋鄒太尉引兵征鐵板僧,去毒泉二尺許,以劍剸地,泉即隨劍入地,不為害。一在黃麖嶺,有軍士誤飲而死,文文山移營其上,禱而止之。曲江濛𣿞驛對岸,亦有毒泉,沾足潰爛;泉所注田數十頃,食其田穀者,一二年輙死,號蠱毒田。斯乃地之孽氣所注也,安得有鄒、文二公者,以至誠消其患害乎?

風井》

1
風井,在陽江西北五十里南河都山巔,廣丈餘,深不可測。天將大風,井中先鳴三日,鳴止則大風起,蓋地至虛之所也。凡雷生於地之實,風生於地之虛。以實故,雷出地而後鳴;以虛故,風在穴中而已鳴。惟虛,故生聲也。順德西南三十五里之美山,旁一石孔,有聲則風且雨。感恩城東二十五里有一峒,春夏之間,竅中常發南風,猛烈如颶,晨起暮息,或至數日不息,亦皆以虛之故。然此皆陰風也。凡陰風出於地之虛,陽風出於天之虛。出於天之虛者,其風生物;出於地之虛者,其風殺物。

九眼井》

1
九眼井,在歌舞岡之陽,相傳尉佗所鑿。其水力重而味甘,乃玉石之津液。志稱佗飲斯水,肌體潤澤,年百有餘歲,視聽不衰。又嘗投杯于井,從石門浮出,舟人得之以為神,名趙王井。《通典》謂「南海有天井門」;天井者越王井,門者石門也。井又名越臺井,以在越王臺之下也。廣州諸井,此最古。南漢主亦嘗飲之,號玉龍泉。其廣丈餘,有九孔,文石為蓋。汲者欲得井華,分綆而下,瓶罌各滿,毋相抵觸,人甚便之。自漢至今,以為尉佗之遺澤云。廣州故多佳泉,其知名者有十。正德間,學士黃諫譔《廣州水記》,謂城中井水九眼殊勝,城外則雞爬井甘冽,因名學士泉。次則九龍泰泉,次蒲澗簾泉,次越井,次雙井、甜水巷井,次韸韸水,次洗白井,次居士泉,次藩司、郡廨二井。學士泉去九眼井五里,石泉也,今烹廟後岕者皆用之。九眼井又一,在龍川治西趙佗故城,名越佗井,味亦甘冽。

綠珠井》

1
博白縣,本高涼白州,東粵之地。其西雙角山下,有梁氏綠珠故宅。宅旁一井七孔,水極清,名綠珠井。山下人生女,多汲此水洗之,名其村曰綠蘿,以比苧蘿村焉。綠珠能詩,以才藻為石季倫所重,不僅顏色之美,所製《懊儂曲》甚可誦。東粵女子能詩者,自綠珠始。今雙角山下及梧州,皆有綠珠祠,婦女多陳俎豆,其女巫亦輙歌喬知之《綠珠篇》,以樂神聽。綠珠又善吹篴,傳其弟子宋禕。篴譜舊存祠中,鄺湛若常手錄以歸。有《蒼梧訪太真綠珠遺跡詩》云:「雲里玉環妃子井,綠蘿金谷懊儂村。霓裳歘散華清舞,玉篴難招博白魂。」妃子井在容州雲凌里,水最冷冽,飲之美姿容,旁多香艸。容州又有綠珠江,予有《容州詠綠珠遺事詩》云:「綠珠江水綠,人向鏡中畱。金谷知誰似,翔風見亦愁。月中教橫笛,花裏墜飛樓。自作懊儂曲,風華不可求。」又云:「自舞明妃罷,何曾秘玉顏。裁縫絲布澁,遊戲犢車閒。笛響虛無外,樓高煙雨間。容州誰不羨,雙角美人山。」湛若云:「綠珠玉篴有尸滲,土花斑駁如繡。昔宋禕持入宋明帝宮,禕死以此篴為殉,巢賊發宋諸陵得之。後入交趾,清夜聞歌,每能自呌,槃公以名馬五十匹易之。其井汲飲者,生女必麗,土人以巨石塞其一孔,女絕麗者,亦損一竅。予嘗說其父老使除之。」大均曰:「綠珠之死,粵人千載豔之,愛其人並及其井。使西子當時能殉夫差,則浣紗溪與此井,豈非同為天下之至清者哉?」予詩云:「懊儂曾照井泉清,一代紅顏水底明。」又云:「一自綠珠畱此井,風流不道浣紗溪。」

何仙姑井》

1
井在增城會仙觀,其深不測,水比他水重四兩,味清甘,人多汲之。何仙姑去時,脫履其上,故井上有亭曰存仙。吾疑井脉通羅浮;仙姑當時從井中潛出,見於羅浮麻姑之峰,令人取其遺履井上,蓋以水府為解也。浮丘為朱明門戶,有珊瑚井,井者朱明門戶地,地道四通,以一竅為往來之所自,此井如之。人見以為井,不知其為洞天也。

亞姑井》

1
羅定界石村,有曰東西二井。萬歷間,村中有婦善淫,人或犯其小姑,小姑沉東井而死。婦慙悔,亦沉于西井。今東井水至清,居人汲飲,稱曰亞姑井;西井則甚混濁。予為銘曰:「水不能清,以姑而清。姑之清兮,水之榮兮。水不能濁,以嫂而濁。嫂之濁兮,水之辱兮。惟婦與女,水其因汝。人不知之,水則知汝。吁嗟婦兮,畏此水之知兮!吁嗟女兮,畏此水之因兮!」

龍井》

1
西寧治東五里,山半有龍井,大僅尺許,深五寸,滲出沙中,不盈不竭,飲之味冽以甘。予詩云:「瀧西一龍井,涓滴是真泉。有本雲根裏,無聲瀑布邊。」

海月巖井》

1
東莞海月巖側有石井,深六七尺,窺之輙見風帆來往。或有詩云:「井底風帆人盡見,非關倒影海中來。」

官井》

1
樂昌治東南百步,石上有湧泉數穴,味甘冽,名曰官井,亦曰玉井。井水流入小溪,潺潺有聲。上有古榕數株,垂陰茂密,人家列居其旁,不用繘井,而水無不至滿而溢焉。則溪分兩道以流之,溪之水為其所奪,濁而使清,輕而使重,溪蓋有厚幸焉。凡井水,從地脉遠來者為上,近為江湖所滲出者次之。玉井伏流山谷間,至此趵突而出,乃天然美泉,非井也。古之為井者,底以黑鉛,鎮以丹砂,使長得純陽之氣,飲而無疾,凡以補泉之不足也。泉而天然,則金膏玉髓之所凝,所謂神仙美祿。名曰官井,以在官道之傍,人不得私,亦並受其福之意也。

肇慶七井》

1
包孝肅為端州守,嘗穿七井。城以內五,城以外二,以象七星。其在西門外者,曰龍鼎岡井,民居環抱,清源滑甘,為七井之最。此郡城來脉,山川之秀所發也。大丹幽谿邃澗之水,飲之消人肌體,非佳泉。佳泉多在通都大路之側,土肉和平,而巽風疏潔,乃為萬竈所需,食之無疾。孝肅此舉,端之人至今受福。大矣哉!君子為政,能養斯民於千載,用之不竆。不過一井之為功,亦何所憚而不為乎?《易》曰「君子以勞民勸相」,言鑿井之不可緩也。江城婦女,冒風雨出汲,在在皆然。惠州城中亦無井,民皆汲東江以飲。堪輿家謂惠稱鵝城,乃飛鵝之地,不可穿井以傷鵝背,致人民不安,此甚𡚶也。然惠州府與歸善縣城地皆鹹,不可以井,僅郡廨有一井,可汲而飲云。

流杯曲水》

1
流杯曲水有二。其一在增城張老巖,石版斜鋪十餘丈,一水從石𦉑中流,縈紆百折,遊人每以小石障下流以畜其勢,乃兩兩夾水而坐,使人酌杯酒置上流,聽浮游所至,取而飲之。然有不得飲者,有一再飲者,有杯流至前,忽復流而之他者,有順流而下,忽復旋𢌞而上者。於是譁然爭飲,相歡以笑。其一在從化之北四十里,一泉自山巔飛下,分為兩帶,上下凡二級,曰百丈帶。其深處滙為淵潭,不可測,淺者流離四出,引之可以浮觴。又龍門有聖磜嶺,流水九曲,注為飛泉百十丈,下成深潭,亦可以浮杯逐暑。

湳》

1
瓊山縣西北二里下田村,有第一水橋,名湳一。又一里有第二水橋,名湳二。又三里,水橋名湳茂。其南十六里有湳渭溪,西南六十里有湳天橋,澄邁有湳滾泉,有湳渚上都、湳濛陂、湳坑陂、湳豔溫泉,定安有湳白江,儋州有湳灘港、湳灘市,萬州有湳陵山、湳陵水,崖州有湳漏嶺、湳西嶺。湳之稱,惟瓊獨有,他處無之。豈以瓊在天下之南,名水多以湳者,其猶曰南之水耶?

漈》

1
龍門縣其溪灘之極險者,名之曰漈。有曰濠雙十二漈,有曰白水漈。漈與瀧,皆天下絕景。六瀧可比閩之九龍,十二漈可比浙之五泄。舟子歌云:「寧上十九龍,莫上一六瀧。」

七夕水》

1
廣州人每以七月七夕雞初鳴,汲江水或井水貯之。是夕水重於他夕數斤,經年味不變,益甘,以療熱病,謂之聖水,亦曰天孫水。若雞二唱,則水不然矣。廣州竹枝歌云:「七夕江中爭汲水,三秋田上競燒鹽。」

水之異》

1
白水山,在陽春西南,上有飛泉一道,注於潭中。天霽,潭有聲則雨,雨有聲則霽。九牛瀧,在南雄城南五十里,一名龍罩水。下有深潭,雨久,響則晴;晴久,響則雨。臨高之東南邁龍村,江中有灘。久旱,灘響則雨;久雨,灘響則晴。瓊山博落溪中,有大石橫亙,曰銅銚石。下有六大巖,水注其中有聲,旱聞之則雨,雨聞之則晴。澄邁縣南王家都,有東巽泉,流瀉可三丈餘,朝響則雨,暮響則晴,稱聖井。仁化有龍王坑,一泉湧出,溉田千餘畝,霪則小流,旱則大流。天久無雨,雲自其泉騰至山巔則雨。澄海縣南有鳴洋,在南灣海中,聲起若雷,自東則風,西則雨。廣寧之西三十里有石澗,山泉自竇出,旱則聲聞數里,雨則否。南海縣治之北有日泉井,東有月泉井。日出則日泉井中先見日,與月泉井相望;月出則月泉井中先見月,與日泉井相望。南海西樵山有金銀井,一赤一白,相距尺許,烏利丹井也。注赤水於銀井,赤水不白;注白水於金井,白水不赤。茂名觀音山上有金玉井,潘真人昔煉丹於仙坡,其烟通於金井烟則黃,通於玉井烟則白。茂名上宮灣之水,與府治後龍井相通,名曰龍眼。下宮灣之水,與寶光寺虎並相通,名曰虎眼。信宜東有龍山,其南有石孔曰風窖,北有石孔曰雨窖。韶州有雌雄泉,一日兩潮,雄長則雌消,雌長則雄消。始興有朔水,朔長而晦消。博羅有白水泉,東熱而西寒。翁源有燕子泉,春出而秋伏,與燕子同其來去。鎮平有長潭,與綠水湖相通,湖清則潭清,濁則潭濁,清遠有米貴水,在金釵灣上,中有二水,有謠云:「米貴水流朱溪岸,米賤水流綠林塘。」甘竹灘在順德之南四十里,凡灘水皆一流,而甘竹灘兩流,潮長則水滿而下灘,潮消則水乾而上灘。諺曰:「水消水上灘,水長水下灘。」是兩流也,蓋潮自灘入,汐自灘出也。舟行者每紆道象山之陰以避之,名偷洋滘。文昌有浮山,屹立海中,分潮水西東。朝潮至浮山而東,暮潮至浮山而西,謂之分洲洋。瓊海分東西二澑,凡渡海必候流水,東海鳴則風,西海鳴則雨,土人每占之以候渡。又瓊海半月潮長則西流,海南易渡;半月潮囘則東流,海北易渡。朔望前後潮大,上下弦前後潮小。雷之州東有調黎之水,日兩潮兩汐;西有那黃之水,日一朝一汐。予有《雷陽曲》云:「郎心好似調黎水,不起風波春復秋。日日兩潮還兩汐,令儂消卻別離愁。」又云:「花下歡聞白馬嘶,郎來日日在南溪。莫如瓊海潮相似,半月東流半月西。」文昌西北有分水江,一水分兩溪,左者色黑,右者白,交流至海。始興有墨江,水黑如墨,流至江口與湞水合,五里間黑白判然。萬州樟樹嶺石上有人馬跡,或沙水上,跡隱則歲豐,見則歲歉。合浦南有潿洲,去海壖可二百里,天陰雨輙望見之,晴霽則否。定安江中有石人,令賢則石人出,否則隱。

廣州城濠》

1
廣州城北無外濠,以其地純石,又以山從南嶽而來,其首大庾,其足粵秀。粵秀為廣州主山,地脉一斷,則數千里神氣不相貫,故秦始皇鑿馬鞍岡而血流數日。岡在粵秀肘腋之間,靈異所結,乃東廣人文所恃賴者。然此方近山,又不可不為豫防之計。議者欲於城外築虛心墩臺,臺悉從城頭而出,以將軍大砲護之。又於城頭一帶,多築橫墻,自相隱覆,使敵人登高覘我,不能知城上虛實,亦一筞也。

塞新河》

1
郭光祿謂,會城𡚶將西翼龍沙從中擘斷,以為新河,此幾於蒙恬之絕地脉。蓋會城沙水氣脉,起伏周環,有情有勢,真天地造設之奇。惟右臂中斷,為害不小。今宐填新鑿之河,以培其舊;塞大觀之口,以折其流;使水徐至蜆子步乃出海,以順其勢。且也水循故道,性順而易行;力濬舊河,功省而易集。又宐開通彩虹橋、荔支灣、半塘上流,以引隨龍之水,使之迤南而會太平濠,東抱城郭。源既長而風氣固,則地富庶而人文大出云。

開河》

1
陶三廣公嘗從高州開一河,直達肇慶,功垂成,為人所沮。今因前緒而繼之,費不大而成永利。蓋雷、廉、高、欽地方所以寥落,繇水路不通,少商販也。開此河,則四郡皆為沃壤,寇盜不治自弭。而雷、廉積滯之粟,繇河至廣州,廣州因以資裕,地利至要也。又陶公欲開河三道:一從那龍渡東一里許鑿之,以通恩平縣南階山之水,以達蜆岡;一從綿陽涌鑿之,使西流以達麻濠之水,皆遇石而廢;一從南津港沿海而西,以達豐頭港,今淤。然那龍之水達於階山,不過十里;南津之水達於豐頭,不過三里。今取他道另鑿,迄有成功,亦百世之利也。恩平諸父老嘗以為言:「守土大臣欲興水利,其以此地為先。」
2
南海治西四十里,有兩山對峙,呂嘉嘗積石其下,名曰石門,蓋百粵山川之會也。史稱楊僕先破石門得越船粟,即此。水今乾淺。三江之水,一繇大路峽逕九江以入熊海,一繇黃雀岡逕分水以趨珠江。其分流西南潭者,夏月四之一,餘月十之一,以故舟楫不繇石門。郭光祿云「西南潭二支之派,一繞廣州,一護順德、東莞」,舊勢然也,今則沙淤水涸,不趨石門。會城無朝宗之水,無以貫通元脉,不得不勤君子經緯之慮。然則疏濬之功,不可闕矣。

潭滘河》

1
潭𡑛河,在新寧縣境。新寧最邊海,明初設衛廣海,以為備倭阨塞。其前五十里地曰銅鼓角,山勢崒嵂,橫截海湄,怪石張牙,參錯沙際,風水衝激,噌吰成聲。舟舶每經,顰蹙震悚,稍不戒,船輒傾覆,蓋洋海之灧澦也。地去廣州三百餘里,一望汪洋無際,不可駐汛。猝有外寇,幷力以渡,過險則揚帆直入,而新會、香山、順德、番禺等縣,邊鄙皆震。聞我治兵,輒先出險,徜徉角外。我師至險,方與風水為敵,艅艎不支,懼其犄我也,往往水犀遄旋,阻險而止,寇雖遯而不能追。兩廣總制吳公巡海至此,念新寧百峰山下有潭𡑛鄉,河形隱隱,堙塞已數百年,浚之徑海,可以去患而就安,趨便而奪險,一日制勝,十世之利也,於是下令浚河。河成,逶迤三十里,下通上川、下川以至廣州,上通廣海大洋以出角背。口子設砲臺若干,戍以水軍,寇至既不得入,又不敢越我而過險。設或昧於一來,我潛師從潭𡑛出,表裏夾攻,必將片帆不返矣。不寧惟是,潭滘所處,逼近百峰、蕉石諸山,層巒𤴁嶂,其民獷悍,往往阻穼跳梁,不就戎索。自潭𡑛開為坦途,兵民絡繹,至是奸宄失據,咸俯首而遵約束,此一舉誠衆善皆得云。薛炎洲記。

潮泉》

1
潮泉,在連州者有三:沈水洞、紅𪿨坪、楞伽峽。在陽山者有五:潮水舖、滑石坑、潮下坑、桃江水口、蓮塘村。皆潮泉也。在蓮塘村者,即斟水,其穴若井,或彌年而竭,或一日而十盈十竭,每大雨三日則竭。其出也,率以潮為信。自春至秋,丑出而申入,為陽之潮,乘天地之朝氣者也。自秋至春,申出而丑入,為陰之潮,乘天地之暮氣者也。廣南泉水,大抵應潮居多,而斟水尤不爽其候;豈山澤通氣,獨於斯有準耶?

三井》

1
廣州有三井。一曰星井,在城西六里,古金肅外繡衣坊,始鑿見星于井。一曰月井,在廣州城內西南,古月華樓下,今鹽倉街舊月泉菴址。舊志,月出則照映井底,光熒澄徹。又有日井,與月井相望,在舊青紫坊千佛寺側。今惟月井存,餘皆堙。

羅漢井》

1
羅漢井,在廣州城內光孝寺西廊,即古乾明井地。《古圖經》云:「寺有訶子,取此水和甘艸煎,乳白而甘。」又謂之訶子泉。

永安五江》

1
永安縣有五大水以江名,名曰五江。自雞公嶂至小黃花佛子凹,岡脊之地,其水四馳。南為秋鄉江,其流最長。西則神江諸水,東則琴江,北則藍口水源、秋鄉江、神江、義容江、琴江。其大者,小水注之甚衆,大者為經,小者為緯,源流見矣。
2
五江,一曰秋鄉江,在永安城西南一百二十里。其源二,一出琴江寶峒山,一出官山嶂下。合流而北,過火帶社,西納車峒水,東納石坑、鍾坑水。折而西,由子逕水南注之。至縣,轎尾水東北注之,堤坑水北注之。南下,豬母坑水又北注之。至半江,東納牙溪水。至馬頭山,西納下瀨水,又西納官坑水,又東納黃沙水,又東納雙螺濁水,又西納逆坑水,東南納軍糧水。至鳳凰岡北,納清溪水,又東納南山水,又西納龜坑水、吉田水。至曲泒,納下義水,入于東江。《廣東輿圖》云:「其源一出縣東,一出縣北,衆山環繞,萬壑交流,百餘折而經馴雉司前,又折而至梅花嶺,入于江口。」其曰牙溪者,一出羊角嶂北,一出公坑西,至番流水合流而北,納羅坑村水,西至牙溪口,入秋鄉江。曰黃沙水者,一出燕尾山,一出鳥禽嶂,至磜頭合流,北過上下湯梅子泒,西入秋鄉江。曰軍糧水者,出梅坑逕,北過唐田西北入秋鄉江。曰清溪水者,其出寶山嶂者為上下窖水,出狗頭山者為員墩水,合流,納瓦屋頭水,過沙子逕、神宮前半逕至旱塘,其出天子嶂者為苦竹水,至旱塘合流,至鳳凰岡入秋鄉江。曰南山水者,出犁壁山北,過南山至石屯。其在歸善境者,一出黃草嶂,一出石塘,至湴塘合流,至上石屯合南山水,西北入秋鄉江。曰下義水者,出𮁈石逕北為捲蓬水,出犁壁嶂,西為犁壁水,過上義高岡合流,納梅子埧水,過下義至曲泒,入秋鄉江。
3
二曰神江,在縣西北一百一十里。其源二:一源在林村埔北,東出小黃花,西出嶂下;一源在林埔南,東出佛子凹,西出雞冠山。合流至龍潭逕,北受辣菜坑水;至黃竹逕,又北受曹坑水;至黃塘,南受白溪水;至橫石,又南受苦竹坑水;至䲎口,北受陳田水;至魚潭逕,又北受楊坑水;至陂角沙,南受龍頭山木公坑水;至停塘,北受花坑水;至企山下,南受大梨水;至鄧村,又南受禾坑水,入東江。《廣東輿圖》云:「其源出雞冠嶂,周廻百折,衆水注之,經梧桐山之前,又折而至江口,入于東江。」
4
三曰義容江,在縣西七十里。發源蔣峝尾,至飛鵝嶺合月角嶺水,過義容屯至烏鵲潭。其出大魯嶂、貓兒山者,至安全合流;至中田,合桃子園水;至烏鵲潭,入義容水;至黃坭塘,受湯坑,入于東江。《廣東輿圖》云:「其源出大魯山,折而至寬仁司之前,復折而入于東江。」
5
四曰東琴江,在縣東四十里。自雞公嶂發源,西受北坑水;至上鎮,東受象鼻逕水;至水口村,西受塔凹水;至練坊,西受童坑水;至官屋埔,東受甘坑水;至楊梅埔,西受馮坑水;至寺坑,東受黃小塘水;至羊羔,西受黎坑龜湖水;過長樂米潭,至琴口,會南琴江,入于橫流渡。黎坑水出逃軍嶂,龜湖水出寶峝嶂。《廣東輿圖》云:「北琴江自簾紫嶂發源,由山谷嶂折四十里,入長樂界琴口。」按東琴江,初志稱曰北琴江,故《廣東輿圖》本之。然此江在縣之東,當名東琴江,稱北琴江誤,今改正。其曰塔凹水者,一出芙蓉逕過賀岡,一出解沙逕過袁田,至塔凹合流,入東琴江。
6
五曰南琴江,在城東南六十里。其源自西來者,一出嶂下,一出橫排嶺,合流至龍窩,納吉峒水。一出公坑嶂,一出岑裏,合流至清溪,合施坑水,俱至明亭水合流,至中湖,納柗坑水,至柘口。自南來者,一出磜頭,一出黃坑,合流至小鱉,合貉老坪水,過細女灘,納掩桑水,至柘口,會西水,過長樂、大梧,至琴口,會東琴江。《廣東輿圖》云:「自羊角山發源,沿流由南嶺後曲折三十里,入長樂界琴口,與東琴江之水會合,入橫流渡。」其曰黃花水者,東出芙蓉逕,西出陳塘上,不至鯉魚頭合流,北至散灘逕,納白溪水,出康禾。

西樵三十二泉》

1
西樵有三十二泉。其出于大科中峰之南,天峰之北,東流兩崖之下,瀉于雲谷者,為左天泉。南自福老峰,流于天峰之南,瀉于雲谷者,為右天泉。二泉最高,西樵第一泉也。雙流過仰眠峰,飛瀉于噴玉巖下,出于大坑。又南則四峰之泉注洗研池,出于厓子坑,流于九龍洞,出于西坑口,至于大坑,會噴玉泉,而東入于江。西則煙霞洞泉,伏流洞口,會于錦巖泉,又會于鐵泉,又會于龍泉,流于石子出,瀉于樂堯莊,為左垂虹泉。其雲端井泉二溢,流于龜頭社,瀉于樂堯莊,為右垂虹泉,合流洞口,出于羅漢巖,達于黃岡,而西入于江。北則大科村泉,流于西竺,會于寶鴨池,西出會于飲馬泉,南下為瀉錢泉,歸于天湖。其碧雲三泉,一出流清館,一出山坳,一出村邊,盈積五六池,瀉于觀翠巖,北會于階梯泉,與貴峰大槽之泉,歸于天湖,流出于豬坑,注無底井,又注于官山下,而北入于江。南則雲路二泉,流于村南,出于大觜山下帽峰,達于江村而南入于江。噫!一山之巔,九十六峰之間,飛泉四出,其多若此。或有詩云:「誰信匡廬千嶂瀑,移來一半在西樵。」

日月二泉》

1
廣州城中,有日月二泉。日之泉每夜輒有一日在其中,月之泉每夜輒有一月在其中。日泉今失其處,惟月泉在金華夫人廟神座下,有巨石覆之。又有星泉。予詩:「月泉西出日泉東,日月光生二井中。南海波潮從口上,朱明門戶與心通。朝含真氣知天一,夕有清光似碧空。汲取寒華供茗飲,仙人美祿此無竆。」

潮候》

1
晝潮夜汐,天地呼吸之氣。廣州裏海,視大海每遲數刻,徑迅紆𢌞之別也。俗傳:「初一十五,水上日午。初九二十三,水大牛歸欄。」葢潮候左券。瓊海潮,晝夜惟一汛,半月潮長則西流,半月潮消則東流。予詩:「半月西流半月東,乘潮不必更乘風。」又臨高、儋州接壤間,水性迥別。儋州東流,則臨高西流;儋州西流,則臨高東流。予詩:「瓊潮繫星不繫月,東流半月西半月。晝夜從無兩汛時,臨高儋耳東西絕。」王佐云:「瓊潮東西流之說非也。海水只有消長,無東西流。葢因地形西北高而東南下,瓊雷南北兩㟁相夾處,見水長上則以為西流,消下則以為東流耳。」有分水漾在瓊海中流,漾南屬瓊,北屬雷州。予詩:「一漾分流大海中,南潮北汐不相同。」

移肇慶水竇》

1
肇慶江干多石磯,苦無泊舟之所。或謂東門外三里許有躍龍橋,其下水竇兩重,為崧臺石室一帶山水之所從出。如徙此竇,𣸧入三四里許,瀦水成灣。可泊大小船數百,免風濤不測之患,且於本城下關甚利。竇旁居人稀少,田疇不多,官買之築隄,費約數千金而已。此似可行。

開濬河頭小河》

1
新興河頭,有渠形在林阜中,可以疏鑿,使水南行三十里許,直接陽春黃泥灣,以通高、雷、廉三郡舟楫,免車牛輓運之苦。穀米各貨,往來既便,則東粵全省之利也。此宜亟行。

第十六條坑水》

1
羚羊峽內第十六條坑,其水絕佳,不讓靈山寺之水。予詩:「羚羊高峽內,第十六清溪。水比靈山好,流當斷㟁低。」

南江水口》

1
南江水口,有浮沉石在江中。舟人謠曰:「要知風雨至,但視石沉浮。」

貴谷坑》

1
增城之正果,有貴谷坑。茂林修竹之間,有細泉涓涓流出。鄉人云:「歲穀賤則泉流而下,穀貴則泉流而上。」因名之曰貴谷坑。予為易曰賤谷泉,銘之曰:「泉乎泉乎,毋以穀貴而害我農夫。」
URN: ctp:ws2656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