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 水语

《卷四 水语》[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西江,南江,三水,涨海,海水,潮,广州潮,琼潮,惠州西湖,樵湖,二湖,陷湖,照镜湖,夫溪,月溪,银溪,陆溪,香溪,沉香浦,昌乐泷,白鹅潭,赌妇潭,十龙潭,𤀌川,思乡水,黄塘,黄泥湾,迷坑,潮水泉,贪泉,丰湖二泉,醴泉,寿泉,三泉,瓮泉,十三叠瀑泉,海中淡泉,朋泉,温泉,毒泉,风井,九眼井,绿珠井,何仙姑井,亚姑井,龙井,海月岩井,官井,肇庆七井,流杯曲水,湳,广州城濠,塞新河,开河,潭滘河,潮泉,三井,罗汉井,永安五江,西樵三十二泉,日月二泉,潮候,移肇庆水窦,开浚河头小河,第十六条坑水,南江水口,贵谷坑。

西江》

1
西有三江,其一为漓,一为左,一为右。右江至浔而滙左为一,而右江之名隐。左江至梧而滙漓为一,而左江之名亦隐,惟曰西江。西江在西粤为三,在东粤为一,一名郁水。《唐志》称,南海名山灵洲,大川郁水,亦曰牂牁江。予以其源远委长,经流四省,可为一大渎,而岣嵝碑有「南渎衍享」之语,因名之曰南渎。盖东粤江之大者无如牂牁,故南海一名牂牁海,亦曰牂牁大洋。南海固以江而重也,则祠牂牁于广州以为南渎也亦宜。牂牁者,江中两山名。左思云:「吐浪牂牁,西江之水。」以牂牁之山为始,以厓门之口为终,牂牁其亦西江之岷山也。
2
牂牁江即今巴盘江,黔之水惟此为大。繇滇阿迷、罗雄,径广南泗城、田州乃至粤。自广南以上,皆崎岖不通舟楫,而唐蒙以为一奇,欲从夜郎浮船制南越,计亦疎矣。光武时,牂牁大姓龙、傅、尹、董氏,与郡功曹谢暹保境为汉,自番禺江奉贡,盖陆至广南乃繇水道耳。用兵贵取奇道,然深入人国,其势在分。武帝攻南越,兵分五路,其命驰义侯发夜郎兵下牂牁,特以为奇耳。正兵以下横浦为先,下横浦至番禺,水道平而径,故楼船先至寻陿。
3
西江发自夜郎,尽纳滇、黔、交、桂诸水而东,长几万里。然趋海之道,苦为羊峡所束,咽喉隘小,广不数武。霪雨时至,则狂波兽立,往往淹没田庐人畜,民居城上,南门且筑三版。故老言,伏波平定侧、贰,筑堤于其国,使交水不为粤患。自是交人恒虞泛滥,贿粤吏去石一版,遂以我为壑。考《水经注》,马文渊积石为塘,达于象浦,盖以防交水之患也。文渊此举,与史禄皆有功于粤。粤之上游,如洭,如漓,如横浦,如牂牁,皆湍急多石,其可舟行者,或皆史禄所凿,不止灵渠。自史禄凿灵渠,而两伏波赖之以下楼船,唐蒙所以请从夜郎浮舟直至番禺西浦者,亦以禄尝开辟此道云。

南江》

1
南江,古泷水,一名晋康水。其源出西宁大水云卓之山,会云河柗抱坎底上乌之水至大湾,又会东水至德庆南岸入于西江。予诗:「西江一道吞南北,南北双江总作西。」北谓浈水,南谓晋康水也。西江之源最长,北江次之,东江又次之,南江最短。然其水清于西江。西江岁五六月必暴涨,瘴气随之而东而南,饮者腹胀。惟北江绝清,潮之力仅至中㝛,故禺峡之水,甘冽不减中泠。流至羚羊峡外,每厓门潮至,则截西江之水使逆流,或半入于北江,而北江之水浊矣。江间见泡沫色黑,即知天将寒,风雨且至,白则否。西江亦然。

三水》

1
三水者,自肇庆而来者曰牂牁江为一水,自清远而来者曰浈江为一水,自广宁而来者曰绥江为一水,皆会于三水县东南之昆都山下,是为三水。志以牂牁、浈二江达于广州,入海者为一水,非也。绥江至四会,会龙江顾水,东南出南津口以入浈江,又分一支。西南出清岐口以入牂牁江,其水甚大,不减浈江,一源而二流,西北二江皆受其灌注,可以为一水与二水参。夫以一水而能灌注二江,天下之所少。入西江以为上流,入北江以为下流,而不得合西北二江以称三水,此前人志山川者之疎也。

涨海》

1
万州城东外洋,有千里长沙,万里石塘,盖天地所设,以堤防炎海之溢者。炎海善溢,故曰涨海。《后汉书》云:「交趾七郡献贡,皆从涨海出入。」涨者,嘘吸先天之气以为升降。气升则长,长则潮下虚,下虚十丈,则潮上赢十丈;气降则消,消则潮下实,下实一尺,则潮上𦄲一尺。皆气之所为,故曰涨。凡水能实而不能虚,惟涨海虚时多而实时少。气之最盛,故涨;若夫飓风发,而咸流逆起,大伤禾稼,则气郁抑而不得其平,亦涨之说也。涨海故多飓风,故其潮信无定。雷州调黎之东,一日两潮而两汐,西则一。调黎之潮,东消而西长,那黄则西消而东长。其风不定,其潮汐因之,风者气之所鼓者也。平常则旧潮未去,新潮复来,常羡溢而不平,故曰涨海也。或曰涨海多瘴,饮其水者腹易胀,故入涨海者必慎其所养,亦一说也。

海水》

1
炎洲之水,其边大洋以北者,清而绀;边大洋以南者,碧而黑。西涨暴下则黄浊,黄浊故淤泥壅积以成田。碧而黑,则性劲味咸,水卤所生,火膏所发,鬻之可成盐末。故凡海水,秋冬咸而春夏淡,咸则益清见底。谚云:「咸水清,淡水浊。咸水满洋,不如淡水一掬。」言淡者虽浊,而可食也。虎门外之水重,咸也;虎门内之水轻,淡也。舟入虎门,则低五寸;出虎门,则高五寸。水咸,故有力也。凡下海之船,日以轻者,水咸且劲,入木而木质坚,故轻也。上江之船,日以重者,水淡且柔,入木而木质松,故重也。入夜,则海水纯丹,火光万里,波浪乘风,如千万火山冲击,物触之輙生火花。咸故生火也,然海中生火,亦尝不必以咸。凡水中必有火也,天地间水不足则火不生。海者,水之至足者也;火之体虚,必丽于物而朙,水亦其所丽之物也。水贵乎行,火贵乎畜,畜于山亦畜于水也,故海色之碧与味之咸苦,皆火之所为也。董子谓火至阳而有凉焰,此凉焰也;木华谓阴火潜然,此阴火也;卲子谓有温泉而无寒火,此寒火也。大抵火生于山与生于水皆半,山之光火之所为,水之光亦然。火在山则阳,在水则阴;在山则热,在水则寒。而南海独称炎海者,既接旸谷,复迩扶桑,其精气与日相摩而生火,故曰炎海也。
2
出澳门,其水纯黑,至琼海则蓝。其分界处水,一蓝一黑不相杂,舟人谓之海𪽏。盖水积厚则纯黑如靛,以咸故兼碧色,淡则黄白,其咸淡同流,当中必有一直路,两色判然。然掬之在手,黑者亦清。黑者,水之真色。又海大,天色沉冥,日月为之不曜,兑之一阴与天同玄,故水黑。
3
凡潮水两边落至三尺,中间潮心乃高。潮心者,俗谓之𪽏水,𪽏者界也。潮心行乎江中,其白如雪,朙朙可辨,故曰界。以其在江中流,故曰潮心。心从中而行,独高出于左右之流,盖坎中一阳之象,坎之心亨以此。
4
水非火之力不流。水之流,地二之火所使也。天一能生水而不能流,须地二生火以流之。地二之火,阳火也,无形之火也,有形则海中之阴火也。故夫求阳水于火中者必于山,求阴火于水中者必于泽。新安海中之火,每成块,大如车轮,随风入城,人惊以为天降火也,风止即旋消灭。以阴火,故著物不焦,得湿而愈炎,以水折之,则光焰至天,物竆乃止。盖阴火喜湿,阳火喜燥,阳火可以水灭,阴火可以火灭,以湿伏阳火,以燥伏阴火,其理一也。
5
凡江阳而海阴,阴故海水重而沉,阳故江水轻而浮。新安竈丁煑盐,俟潮至,取注缸中,以饭粒试焉,饭粒之所止,乃可分其咸淡,咸则畱之,淡则去之。盖海水阴,有力而能任重,故饭粒止而不沉,能胜饭粒,则可以为盐也。盐与火同类,咸故生火,火故生盐。火者,盐之本也,阳也;盐者,火之末也,阴也。凡人食淡则血红;淡,阳也,阳纯,故红。食咸则血黑;咸,阴也,阴纯,故黑。水者,天地之血也。
6
祝融之汪,南海也。停水曰汪,楚曰汪,闽广曰洋。从广州虎门而出,水皆曰洋,在东为东洋,西为西洋。五月南风大盛,舟始开洋,亦曰飘洋。从洋皮观水,近低远高,如千重云山,上接霄汉,与在江湖观水,近高而远低者不同。每望黄气,知有人烟国土,白气知有山峯,黑气则水,是谓望洋。洋中空旷,风起即知,落帆下矴亦无恙。惟经山岛防旋风,若漏发,载重难寻,则沉溺矣。然舟不能轻,轻须以土石实之,风浪既大,非重载不能镇压也。
7
万州一港,四围有天然石堤,常伏水中不见。港颇宽广,海艟争避风其中,稍不虔,则港口忽生一沙横塞之,须祭禳乃灭。盖海中沙礁,时有时无,皆有鬼神于其间。
8
廉州海中,常有浪。三口连珠而起,声若雷轰,名三口浪。相传旧有九口,马伏波射减其六。予有《伏波射潮歌》云:「后羿射日落其九,伏波射潮减六口。海水至今不敢骄,三口连珠若雷吼。」
9
琼州以海水占年,凡海水热则荒。谚曰:「海水莫热,禾谷将结。海水其凉,禾谷登场。」

潮》

1
广人以潮汐为水节,或日一潮而一汐,或日两潮而两汐,皆谓之节。其在番禺之都,朝潮未落,暮潮乘之,驾以终风,前后相蹙,海水为之沸溢,是曰沓潮。一岁有之,或再岁有之,此则潮之变,水之不能其节者也。若以岁之十月,自朔至于十有二日候潮,朔日潮盛,则朙年正月必有大水。二日则应二月,日直其月,至于十有二日皆然,此亦潮之常,而人罕知之,盖水之神于节者也。然大率潮与月相应,月生明则潮初上,月中则潮平,月转则潮渐退,月没则潮乾。月与日会,则潮随月而会;月与日对,则潮随月而对。月者水之精,潮者月之气,精之所至,气亦至焉,此则水之常节也。盖水与月同一坎体,故以月为节者,在在有常,而以日为节者,在在有变也。余靖云:「月之所临,则水往从之。故月临卯酉,则水涨乎东西;月临子午,则潮平乎南北。彼竭此盈,皆系于月,不系于日是也。」
2
张潮谓「潮者气之所为,故谓潮应月」,可也;谓「水往从月,潮系于月」,则不可。《临安志》云:「潮汐往来,天地之至信。气升而地沉,则水盈而为潮;气降而地浮,则水𦄲而为汐。」然谓水随气而往来可也,谓水因地而盈𦄲则不可。尝有候二海之潮者,谓平于东者常先,平于南者常后,每差三时。又有谓北水南来则潮长,南水北来则潮落。夫潮长何以自北而南哉?盖河图一六,水居北,后天卦位,坎亦居北。夫北,水之滙也,气之关也。天地之喘息,一翕一张,而潮之长落因之。气之张于地也,则水自北奔南而潮长,张之极,则水益南而潮平。张极而翕,翕则水北还而潮落。夫惟气之张翕无停机,故潮之长落应期而不爽,若夫小大早晚之异。《临安志》又云:「当卯酉之月,则阴阳之交也,气以交而盛,故潮之大也,独异于馀月。当朔望之日,则天地之变也,气以变而盛,故潮之大也,独异于馀日。」盖时有交变,气有盛衰,其气机一与月应,故谓海潮应月,理亦昭然。若夫踏残之水,则天地馀气,吸将尽而复出也。春夏昼有踏残,昼之永也;秋冬夜有踏残,夜之永也。永故馀气复出也。若夜短则汐水无踏残,昼短则潮水无踏残矣,盖皆乘气而往来也。袁昌祚云:「有人于北海往来,见正北一望,海皆平,水无潮。返东北隅,始渐见潮有消长。」盖正北方位,先天为坤,后天为坎,皆天一始气。潮从此生而常平,渐乃通诸四海,若循环然。大率应昼夜子午二气为消长之候,有不尽繇于月者。虽月常一月而一周天,潮亦常一日而一周地,然皆以先天之气,流行于后天之方位,世儒乌所据而云月配先、潮配后也?

广州潮》

1
广州潮,以朔日长,至初四而消。以望日长,至十八而消,谓之水头。以初四消至十四,以十八消至廿九、三十,谓之水尾。春夏水头盛于昼,秋冬盛于夜;春夏水头大,秋冬小。故防倭者,自清朙前三日,至大暑前一日,谓之春汛。春汛为大,以水头故,言大汛也。自霜降前一日,至小寒前一日,谓之冬汛。冬汛为小,以水尾故,言小汛也。渔者歌云:「水头鱼多,水尾鱼少。不如沓潮,鱼无大小。」沓潮者,潮之盛也,一名合沓水。水之新旧者,去来相逆,故曰沓。沓,重沓也。当重沓时,旧潮之势微劣,不能进退,鱼去而复来,故多。鱼大者始能乘潮,故大沓潮者,渔人所喜。又粤人以为期约之节。予有《沓潮曲》云:「与郎如沓潮,朝暮不曾暇。欢如早潮上,侬似暮潮下。」又云:「两潮相合时,不知早与暮。与郎今往来,但以潮为度。」

琼潮》

1
琼州潮,每月不潮不汐二三日,冬不潮不汐三四日,八九月潮势独大。夏至大于昼,冬至大于夜,二十五六潮长,至朔而盛,初三大盛,后渐杀。十一二又长,至望而盛,十八大盛,后又渐杀。大抵视月之盈虚为候。以为随长短星者,𡚶也。以为半月东流,半月西流,亦非也。盖地形西北高、东南下,琼雷两㟁相夹,见水长而上,则以为西流;见水消而下,则以为东流耳。然陈让云:「天下潮汐,消长皆同,惟琼海两㟁,东西异流。每南㟁水流东而长,则北㟁水流西而消;北㟁水流东而长,则南㟁水流西而消。同此一海,两㟁异流,彼逆此顺。」然东流日仅廿四刻,西流则计时有九,又或数日不流,盖伏流也。天妃庙碑言:「十六七八九四日,伏流可渡,至中流始有怒涛,乃东西合流处所,所谓中洋合巢浪也。过此可勿戒心,如风大,则半日可渡。」又岁三月二十三日,天妃渡海南,必有北风,舟楫宜候之,以是日须臾可渡。是日广东边海地,亦皆有风雨。

惠州西湖》

1
罗浮介广惠之间,为二州所瞻。今行者歌云:「下不见罗浮是广州,上不见罗浮是惠州。」其厚址盘回数百里,支走通衢将并海,复奋起为揭岭,其势逆趋而上,蜿蜒不断。至惠则攒峦叠巘,如扆如屏,为一城之拥蔽,其灵秀皆潴于西湖。而惠环城皆水,龙川、淡水会为江,而萦于左;槎溪、濂泉滙为湖,而漾于右。右则密迩罗浮,为朱明之水所归。于是湖遂为罗浮之有,而曰罗浮西湖。罗浮上有神湖、瑶池与海通,下有西湖与江通,以其在惠州西,故曰西湖。又以惠有丰山,自疆西迤逦而止于湖,而湖中之利弗禁,鱼、鳖、菱、荷、蒓菜之属,施于民者普,故曰丰湖。湖回环二十馀里,分里外湖,为三堤间之,水颇高,注江如建瓴,恃三堤以为蓄泄,故堤岁必修筑。三堤各长里许,有桥六,曲曲相通,中有漱玉滩、点翠洲、明月湾及大小岛屿。每当烟雨之际,乍有乍无,远近望之,有海上神山之势。吾粤故有三西湖,一在潮,一在雷,而以惠西湖为胜,子瞻以为不让钱唐明圣湖云。

樵湖》

1
西樵下有湖,环山东南,随水势曲折而成,长亘六十馀里。湛甘泉尝标为二十八曲,与弟子棹歌其中。予追和三章,其一曰:「二十三泉一半飞,飞为大小水帘肥。湖中尽是飞泉水,曲曲随舟上翠微。」山上有二十三泉,皆瀑布也,其尤大者水帘。其二曰:「东北湖头接白云,东南湖尾大江分。诸峯不在烟波外,七十芙蓉总与君。」山四围皆江水,环有七十二峯,若芙蓉注其趺,故云。其三曰:「芙蓉一朶一飞泉,流作湖波荡碧天。廿八花湾行不尽,江风吹上瀑花边。」山上又有天湖,方文襄尝畜三瀑布,为之亦称三瀑布湖。三瀑布者,其一出大科峯北麓为双泉,流至云表村为西竺泉,注于宝鸭池乃为瀑布而下。其一出小科峯北麓,合碧云二泉注观翠岩,又合紫云溪,迳白山村、伏虎台,乃为瀑布而下。其一出诸度坑,历银瓶、盘龙石而下。又有二小泉,一出盘龙石侧,绕石泉书院门而东。一出后冈浮石,并会东涧之水而入天湖。天湖凡受大水三,小水二,烟波浩淼,望若无际。流至山下复为湖,下湖之水,即上湖之水也。每当雨过,輙有飞鱼挂林杪,罾人截湖口而取之。湖口有方子钓台,予尝垂竿其中。

二湖》

1
会城中故有二湖。其一曰西湖,亦曰仙湖,在古瓮城西,伪南汉刘龚之所凿也。其水北接文溪,东连沙澳,与药洲为一。长百馀丈,岁久淤塞,宋经畧陈岘疏浚之,辇龚故苑奇石置其旁,多植白莲,因易名白莲池,而湖亾。其东偏,今有仙湖里遗焉。其一曰兰湖。《南越志》:「番禺北有芝兰湖。」《广州志》:「兰湖在双井街,其水常潴。」今亦亾。其地亦犹曰兰湖里云。城中又有二洲。一曰粤洲,在玄览台西,为白云之水所注。一曰药洲,在越王台西南一里,即龚所凿仙湖,与之为一者也。二水既广,复与番禺二山青苍映带,每当春秋佳日,登临者不出三城之外,其观已足。今也三城连而为一,三山亦失其二,番与禺仅存培塿,而洲与湖之烟波浩淼皆不可问矣。王于一有言:「世之变也,志风雅者,当纪亾而不纪存。」呜呼,吾粤之所亾者,今岂惟二湖二洲之胜槩而已哉!

陷湖》

1
遂溪有陷湖,湖故托、宁二村也。相传隋开皇时,有一白牛过之,村人杀之以食,风雷暴作,二村遂陷为湖,至今渊深不测,有龙居焉。旱则有司杀一白牛沉于湖以祷,霖雨立至,盖激龙之怒云。其水痕晴则日增,雨则日减。或曰:「此为海眼,潜通于海。凡雨,皆自海生。雨则水气上于天,此泉下趋,故日减。晴则水气复弥于海,此泉不泻,故日增。」

照镜湖》

1
番禺治东北五十里,有小湖。每旦,湖中有一轮,光明如月,大四五尺,朝日射之,摇荡照耀,土人以为古镜,因名湖曰照镜。有歌曰:「湖中有镜长如月。」然淘之,亦无所有。自掘断后山龙脉,镜光遂隐。

夫溪》

1
夫溪,在仁化东北百里,昔有妇送其征夫至此,故名。予有《夫溪曲》云:「夫溪溪水水分流,流向东西似御沟。恨绝当年征戍妇,潮痕长与泪痕留。」又德庆东五十里,有夫号水,其十里,有思夫水。昔有征夫不归,其妻思之哭以死。比夫归,未及家十里,闻妻死,亦号泣死之,乡人因名其村及水曰夫号。水有二派,东派出西源,西源出富豪,合流入于西江,即思夫水也。水旁有思夫村,其歌云:「思夫之水,流声呜咽。夫号之水,与之同绝。」

月溪》

1
月溪,在广州白云山之阳,羣峯掩映,若云间之月,故曰月溪。宋时有月窟菴。予诗:「月溪如月在云间。」

银溪》

1
银溪,在大埔西七十里,所产鱼不腥。以其水浣衣,不用粉浆,自然皓白,故曰银溪。咏者云:「水有银光是月华。」

陆溪》

1
陆溪,在德庆西四十里,其源出佛子岭,东流四十里入于江。自陆贾至此,溪名陆。山名锦石,江名锦水,亦曰锦江。以贾所曾濯锦,又名濯锦川。人知蜀有锦水锦江,不知东粤亦有之。旧有大中大夫祠,在锦江上。有咏者云:「陆庙春晴候,花飞锦水香。」又云:「陆贾祠前锦水香。」仁化亦有锦水,其源一出崇义仙人岭,一出太平山,会于长江水口过龙石,水中石五色如锦,亦曰锦江。

香溪》

1
有人自石龙得一小水,沿洄于断峡深林之间,三日而至罗浮,舍舟八里,则冲虚观在焉。盖此水即罗阳溪,为罗浮七十二长溪之一。然自来游罗浮者,而东莞,而增城,而博罗,皆繇陆路以入,未有荡桨溯流,竟可达朱明之洞者也。此水无名,予以山中贩香屑者,时时驾筏往来,因名之曰香溪,以为入山奇道。为诗云:「不用仙人绿玉笻,朱明门户水重重。因君识得香溪路,舟入罗浮四百峯。」又云:「三日仙源路不竆,冲虚观口系孤篷。自来渔父无寻处,曲曲千岩万壑中。」

沉香浦》

1
沉香浦,在南海治南十里。昔无名,自吴隐之投沉香其中,浦遂名,浦亦幸矣。沉香在隐之,不如其在浦,浦存则沉香长存。士大夫有欲得沉香者,其问诸水滨可矣。自晋至今,南海无沉香也,有则惟浦中沉香而已矣。
2
沉香浦又一,在临高城南。昔有县令,投沉香其中,沉香时隐时见。后一县令,使人没水取之。沉香长丈许,大三四尺,出水时波涛汹涌,声若惊雷,久之复自沉没,盖亦有神云。
3
沉香浦凡二,而墨研沙一。沙本无沙,以墨研而成沙。浦亦无浦,以沉香而成浦。然浦犹有其二,而沙仅一。然则投沉香者,犹易于投墨研者耶?浦与贪泉,皆以隐之得名。能饮贪泉者,能投沉香;今之不能投沉香者,皆其不能饮贪泉者也。吾将浚贪泉之源,而决其流,放乎三江,盈于五岭,使士大夫饮者,多为沉香而作浦。

昌乐泷》

1
昌乐泷,在乐昌县西北六十里。自泷口以上至平石,凡有六泷,乃郦生所称。崖壁峻阻,岩岭千空,交柯云蔚,霾天晦景,谓之泷中者。泷中之山名监豪,两峡相抵触,欲崩欲陷,枫、楠、豫章诸大木撑之。天从石𦉑中出,仅寻丈许,随峡势以为大小,屈曲萦回,百馀里至泷口,乃稍开豁。峡中一名武溪,其水源出桂阳王禽山,入临武,经鸬鷀石南流,合泸水泠君之水,激为大泷,滩流贔怒,惊湍飞注。凡有六处最险,其曰寒泷者,涛风沫雪,凛冽如深冬,舟出没者衣尽湿,如裸而泅,冻不可忍。上有庙,祀汉桂阳太守周昕,报始疏凿之功也。庙左祀昌黎韩愈。愈昔至此,不敢涉,有《泷吏》诗云:「险恶不可状,船石相舂撞。」故亦称韩泷。一曰金泷,其崖昔为雷击,倾裂数百丈,颓波所入,衆壑砅冲,鼓若山腾,转如电掣,常有金银光怪。一曰白茫泷。一曰𠂹泷,悬洪百馀仞,滙为巨潭,渹豗腾沸,望之茫洋。一曰梅泷,上多梅树,有兽白毛而长臂,旦夕吟啸,人以为猿公。一曰腰泷,言在泷之腰也,亦曰穿腰泷。舟人率以两篙穿腰,舁舟而上,日不能十里二十里。舟下者,势如劈箭,直入九渊,离巨石常一发许。路或竆,折而入岩窦,则山液滴沥,阴湿毒淫,若有蛟蛇鬼怪之物,欲相搏噬,令人凄神寒魄,不能自持。自寒泷至此皆绝险,舟上者与石争,下与水争,与石争者势在篙,与水争者势在船。其可为力者,人半之,不可为力者,天亦半之。出峡至泷口,有鹅公石,在水中险若淫预,过此乃敢泊舟。岭南谓水之湍浚者曰泷,诸州皆有泷,英德有泷头水,罗定有泷喉,而以此六泷为大。六泷又以穿腰为大。予有《泷中号子》云:「舟子穿腰欲上天,下泷船笑上泷船。上泷争似下泷险,一片风帆乱石边。」又云:「舟随瀑水天边落,白浪如山倒翠微。巨石有时亦却立,白鸥欲下复惊飞。」泷口东岸,有赵佗古城,佗昔自王,首筑此以扼楚塞,盖以秦新道惟此泷中最险。彼北从浈水、西从漓水以入者,险皆不及泷口。有望泷楼,去县西北三十里。县西门曰西泷,其东曰东川,南曰武水。武水至县南有龟峰,横当水口,水为萦纡倒流。上有一亭,予书曰武溪亭,有记。

白鹅潭》

1
珠江上流二里,有白鹅潭。水大而深,每大风雨,有白鹅浮出,则舟楫坏。丙申五月朔,二白鹅状如小艇,随波上下,时无风雨。舟经此者皆见,以小铳逐之,飞数百步没于水。相传黄萧养作乱,船经此潭,白鹅为之先导,亦妖物云。

赌妇潭》

1
赌妇潭,在龙门蓼溪水口。相传有二童男女戏赌,各持竹一边,从上流掷下,云两竹相合,即为夫妇。至下流观之,竹果相合如生,遂成夫妇。故名潭曰赌妇,潭上竹林名媒竹。予有谣云:「两边生竹合无痕,生竹能成夫妇恩。潭上至今媒竹美,枝枝慈孝更多孙。」又博罗有合竹洲,其事亦相类。

十龙潭》

1
十龙潭,在东莞县东南三十里。其山曰深溪,与彭峒、大岭、青嶂相连,甚幽邃。山有一大瀑布,注处輙为一潭,凡十注,遂成十潭。初潭在谷口,春水初生,潭上之石輙掩其直泻,水皆横飞以入潭,状甚诡激。右折为第二潭,水稍平,石齿历历可数。其上苍壁平削,飞溜溅空,白昼轰雷砰磕,破顶门而出,毛骨为之寒竖。其下潴水相环,如双轮𢌞转,为第三、第四两潭。又上峰益鑯峻,水益湍驶,溪中多有美玉,色如绀青,樵人以砺斤斧。异花芬郁,云雾晦冥,白沙朱草之间,虎迹常暖。此山之最深处也,是为第五潭。上百步为第六潭,左右多怪石,突怒偃蹇,横抵飞湍,势若熊罴决鬭,以与潭水冲击。常有火光熊熊,随风四射。然火光非生于石也。凡海水寒则生阴火,潭水热则生阳火,此阳火也。潭水寒而与石冲击之,过则热,热故生阳火也。如是者,凡在第七、第八、第九潭皆然。磴道峭危,往往中绝,涉涧蛇蝮行,乃得至大瀑布下。大瀑布高千尺馀,排峰直注,水花成片如云,既坠复起,从空旋舞,备极瓌诡之观。其下为第十潭,水甚黝黑,是为激龙之渊。天旱,人輙怒其龙而投以热铁,则大雨,故曰激龙。石上有古刻「飞泉」及「紫虚洞天」六大字,笔法用颜鲁公。

𤀌川》

1
𤀌川,在高朙城南,区太史海目之所居也。尝有《泛𤀌川出三洲口溯大江至石洲》诗,又有《𤀌川花树歌》云:「正月二月春风微,𤀌东𤀌西花乱飞。著水才冲青雀舫,因风复上白鸥矶。」

思乡水》

1
思乡水,源出廉州之废石康县思峒山,至武利江复还本县界内,入晏江。以其去而复还,故名思乡水。予有谣曰:「水亦思乡向故山,人流不似水流还。人流若似思乡水,那有离愁在世间。」

黄塘》

1
端州七星岩西有仙掌峯,峯下有湖曰黄塘,相连数塘为一,广百馀顷。野生荷花菱芡之属甚衆,以水深,莲茎长至二丈。予棹歌有云:「一丈莲茎二丈花,枝枝高过钓鱼槎。」又云:「莲花二丈穿莲叶,莲叶虽长不及花。」

黄泥湾》

1
舟自黄泥湾乘流至阳春县,一路重峦复嶂,与罗旁诸山相接,百馀里不断。平畴中往往削出奇石,每一石高百馀尺,皆有古木槎桠其上,藤萝下垂如瀑布,苔积如云,苍翠阴寒,停午失景,如此者数十百石。人家在岩洞中,与蝙蝠分其芝房,与胡孙争其果蓏,偃卧者乳床,漱饮者洼尊,多有巢居穴处之遗焉。竟日倚篷玩赏,恨奔流太驶,不能细加领畧耳。岭南多佳山水,此乃羊肠小路,行旅罕经,故无有言及黄泥湾者。

迷坑》

1
广宁县北五十里,有圆岭山,横亘十五里。其坑凡九十有九,坑坑相似,失道必三日乃得出。采笋者一一记其处,称曰迷坑。山歌云:「莫采广宁圆岭笋,迷人九十九条坑。」

潮水泉》

1
韶州清溪驿东五里许,有潮泉。泉有雌雄,雄大而雌小,一雄长则一雌消,日凡三长三消。初以鸡鸣,次午次酉。消则涓滴不畱,惟秋冬间泉无消长,乃有细水长流。土人以泉应潮,名曰潮泉。湛文简云:「此泉或如龙蛰,或如雷声,倐忽无时,天下之灵。」予诗云:「一泉天半有神灵,吸得江潮上翠屏。千里潮来清远峡,不教一㝛返南溟。」连州南亦有潮泉,仲春至孟秋,每日从丑涌流至申;仲秋至孟春,每日从申涌流至丑。其下流又有斟泉,一曰斟溪,或经年无水,或一日十溢十蘸。始兴城东百里,有朔源泉,长于朔,消于晦。新兴北蕨村有井,水泉溢出,高于他水尺馀。平时澄澈可鉴,至辰未则泉浑浊,流出木屑灰尘诸物,良久如常。是皆与潮通者也。

贪泉》

1
石门有泉,饮之輙使人贪,名曰贪泉。语云:「登大庾岭,则芳秽之气分。饮石门泉,则清白之质变。」繇来久矣。然泉独不能得之于隐之。隐之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则是泉之力,亦有时而竆也。嗟夫!粤处万里禁网,故号疎濶,异时吏者因得以操柄取盈。念无以谢粤民,则委罪于石门之泉,曰:「是饮焉,而能使人易心而墨也者。」而东莞之南,黄岭有廉泉焉,长令者亦未闻有饮之而廉者也。何均之泉,而廉者不能使人廉,贪者乃独使人贪?其人累泉乎?泉累人乎?
2
贪泉一在连州之五溪水,与在石门者为二。二贪泉为吾粤大患,饮者自陆大夫始,数千金之装,捆载而西,千载下士大夫莫不艳之。珠玑、犀、玳瑁、果、布之奏眡者,犹外府也,至輙甘心焉,曰泉实然。泉之见罪,非有吴刺史不能释。泉乎泉乎,盖望吴刺史也如望岁哉!

丰湖二泉》

1
惠州丰湖有二泉,曰清醒,曰古榕。清醒在丰湖南姚坑,泉口仅如盂,日汲数十石不竭,水比他泉稍重。古榕在湖峰西麓,迸出石隙,甚芳冽,清醒则甘。然冬尽春初,古榕泉味复与清醒埒,清醒不变而古榕独变,亦异甚。

醴泉》

1
醴泉,在开建县一里,从石中流出,味甘如醴,一名酒井。人声一呼,輙有白沙滚起,泉随沙上,涓涓不息。予诗:「泉应人声出,潺湲滚白沙。」

寿泉》

1
寿泉井,在兴宁东二十里。每大雨,诸坑堑浊水交流于井,井水独清,土人名其地为井子唇。浊在唇而清在腹,汲者去其唇之浊,取其腹之清,味甚甘,饮之多寿,是曰寿泉。

三泉》

1
琼州有三泉,其在府城东北者曰双泉,相去咫尺,一甘一咸异味。苏子瞻名曰泂酌,有诗云:「酌彼两泉,挹彼注兹。一瓶之中,有渑有淄。」其在州北郭三里者,曰粟泉,出石𦉑中,甚甘。泉底多银沙星,有粟叶长青,时时浮出粟米,啖之香美,子瞻名为粟泉。或曰,泉非真浮粟可食者也,泉脉上涌细白沙,累累若浮粟耳。凡佳泉多兑之所出,乃天地血脉之水,最养人。山中石泉,则天地精髓之水,坎之所出,味寒冽,不甚养人。此泉与大泽相通,又含粟米之气,是真可以久服者。

瓮泉》

1
瓮泉,在龙门南四十里,有石瓮七,大者径二丈,小者一丈,其深莫测。上有泉自石间涌出,入于瓮,涛声舂天,如雷阗阗。予诗:「石瓮东西七星列,天泉日夜一雷舂。」

十三叠瀑泉》

1
春州十三叠瀑布,为天下飞泉之冠。庐山三叠泉方之,尠如也。予诗云:「匡庐三叠挂虹梁,复有黄山九叠长。争似春州十三叠,交飞白水一天凉。」又云:「阳春白水十三叠,势比增城白水长。更有崆峒严洞好,龙床偃卧绝清凉。」又云:「一叠氷霜一叠云,峰峰沾湿女萝裙。白猿不敢潭间饮,镇日雷轰隔岭闻。」予平生绝爱瀑泉,尝亭于三叠泉之下,为三叠泉操以落之,兹于十三叠泉,益用流连㤀返。斯三诗亦将写之于琴,而名其琴曰十三叠泉。铭之曰:「春州十三,匡庐三叠。于此琴中,流声相接。」

海中淡泉》

1
海中淡泉凡六。其在新安七都大洋中者,曰鳌泉。在五都蚊洲者,曰蚊洲泉。在阳江西北六十里,三丫港西水旁者,曰三丫泉。在澄迈东海港中者,曰那陀泉。在文昌七洲洋山大海中者,曰淡泉。在陵水东大洋双女屿者,曰淡水井。皆不以海而咸者也。盖天一之水,上出而果行,故淡,此源泉之混混者也。海水者,衆流之委以润下,故咸,咸故不能生物。古人祭川先河,重其有源,又淡而能生物也。物生于淡,淡者一阳之真味,出于坎之心,浮于兑之面,而不少变,阳实于中故也。

朋泉》

1
陈文忠以抗疏罢归,于城北白云山筑馆,曰云淙别墅。中有镜机堂、宝象林、无畏岩、海曙楼、邀瀑亭、馀箫阁、清泠菴诸胜。尝榜少陵句于门云:「天下何曾有山水,老夫不出长蓬蒿。」识者知其有忧世之心焉。公以云淙喷薄,为瀑布下流,其水湍激悍怒,不可瀹茗。一日摩挲岩石,忽有两乳泉从指间觱沸而出,甘冽清寒,具中泠之味。公大喜,谓斯泉有偶,如贤哲之不孤生,因名之曰朋泉。自公殉节,云淙沦于烟草。予视斯泉,犹公之碧血,而不能饮。

温泉》

1
电白县西三十里,有冷水池。池中有温泉喷出,缕缕如贯珠,至溪则怒流澎湃,触石生烟,𤍽乃愈甚,一二里犹炎蒸,郁郁不散。其馀山谷,亦有温泉四涌。遥见火云蓬勃,丹气𤆶煴,行者莫不汗流浃体。泉微作硫黄气,其热可以汤鸡瀹卵,而寅、午、酉三时尤灼,他时则稍杀。盖丙火生于寅,丁火生于酉,而帝旺于午故也。斯乃神人所暖,主疗人疾,痿、瘵、痱、疴,浸之则痊。故张平子云:「览中域之珍怪,无斯水之神灵。」盖火德所锺,非同井之冽寒者也。粤本炎徼,得阳明之精气居多,故其地皆产五金八石。五金之水寒,八石之水𤍽,有五金之所即有八石,有八石之所即有五金,而温泉则多为硫之蕐、丹砂之英之所融液。岭南纯火之地,生八石之所十之六,生五金之所十之四,故温泉之旁,皆有凉水以和其汤,处处皆然。博罗之白水山,有二涌泉,相去仅步武,而东泉热西泉寒,游人以西泉解东泉,然后调适可浴。唐子西以为吹气为寒,呵气为温,而同出一口,不知西泉之寒,五金之水也,东泉之热,八石之水也。五金八石,相比而生,故咫尺间一寒一热各异也。又惠州城北有三井相连,其泉一冷一温一热。而英德湘陂村有圆水,广二百步,一边暖,一边冷,冷处清绿甚深,暖处白而浑,玄素既殊,凉燠亦异,是名除泉,亦犹江乘之半汤泉也。此皆五金八石之水所分也。英德又有热水湖四,一在潭头,三在太平菴溪左,皆涌沸如汤。乳源县西二十里,有鞋田温泉,出于石长盆中,澑涌如沸,名天汤,人多以蘼芜香茅杂投其中浴之。其西二十五里,有小汤盆。又西三十里,有西田温泉。西北二百二十五里,有大坪温泉。而海岱温泉有四,与榔木桥水尤热。曲江东南五十里有温泉,每霜雪时,益沸涌,炎气云浮,以熟生物,与炊者等候。然时有细赤鱼游其中,弗为灼也。化州有温泉,在州北,为罗水之源。遂溪有温泉,在涠洲,其泥黑,以浣衣可白如雪。新安有汤井,在玉勒村,秋冬常有烟气。新会有汤湖,在城西南一百十里,迤𨓦长溪、中流一带,其热如汤,上下之流皆冷。东安有热泉,在城西南之西山。从化有温泉,在县东山麓。阳山有温泉,在龙阪滩侧。翁源有温泉,在县北桂竹峒,与韶城通,常有芝蔴浮出。龙门有温泉二:一在县西十里,一在县南六十里。清远有温泉二:一在邑东潖江阳塘村,一在邑西善化乡。乐昌有温泉三:一出泠君山下,一出县北之周山,一出九峰汤塘。始兴有温泉,出灵水源上,当隆冬时,蒸气数丈,凡二井,上浴而下烹。又有四温泉,一出凉源,一出跃溪,一出葫芦洞,一出清化。兴宁有温泉三:一出吉湖傍,既泛湖漘,复潜行地中,自窦涌出,居人燖盥以为常;一出南墩;其一出北墩,尤热。一出县南泥沙中,广可百尺,如蟹眼者百馀。河源有温泉六:一在和溪,一在黄沙,一在热水,一在立溪,一在黄田,一在康和。和平有温泉三:一在汤坊水,一在马塘江,其一在浰头者尤热。长乐有温泉六:曰鸡子嶂,在县东南三十里;曰横陂,在县东南五十里。曰下埠,在县东南六十里;曰排岭,在县东南七十里;曰大渡,在县东百里;曰嵩口,在县西二十里。海丰有温泉,在县西北鹅哺岭下。潮阳有温泉二:一在新田山后,深广四五尺;一在县西坤柄山地,曰汤坑。饶平有温泉,在东十里汤溪,流为别溪者三,入于海。惠来有温泉,在西坑,冬时益热。平远有温泉潭,在城东南五十里铁矿山侧。琼山有温泉,在县南西黎都上,十三峯下。文昌有汤泉,在县南五十里多寻都,周百馀步,冬夏常温。乐会有温泉二:一在县西上北偏乡;一在城南十五里,嘉濂小河之侧,名温泉河。万州有温泉,在西四十里普礼村,凡五六所,而西田埇者尤热。陵水有温泉,在西北五十里。崖州有温泉,在𥯨簩岭下。又有热水塘,在州北三里。感恩有温冷池,在城东十里许,池周三丈,中分两脉,一温一冷。又有温汤泉,在城北七十里。昌化有水曲泉,在县南黎都,四时恒温。澄迈有温泉三:一曰南滚泉,在县西封平都田中,夏冷冬温;一曰湳艳温泉,在县西青岭东;一曰水曲泉,在县南黎都,四时常温。临高有冷热泉,在县西南百里,其源自讨伦岭,中分冷热。罗定有温泉二:一在平窦白龙堡柏水坪;一在云际山麓,广二尺,一名云沙。信宜有温泉二:一在谭峨乡;一在县城南半里许,春夏温,秋冬大热。阳江有温泉二:一出北惯官路南,秋冬尤热,气蒸蒸常若烟雾;一出南河蚺蛇冈东。阳春有温泉二:一在城东之南乡,方广四丈,深二尺,香洁无流黄气;一在城西北丹竹村,广可三丈,长四尺,深半之。恩平有温泉三:一在那吉峒,一在云立山,一在仕峒之马蹄冈。石城有温泉,在县东北八十里,石洞山之北,冬夏如沸。龙门有热水潭,在鸬鷀石上,隆冬水暖可浴。灵山有旺泉,冬温而夏凉。盖岭南十郡,无地不有温泉,而泉又善变,忽寒忽热,盖五金与八石相为制化故也。其多夏凉,则以夏时火在天上也;多冬热,则以冬时火归地中也。温泉者,火之水也,禀纯阳之烈气,为养生者所取资,故古之丹客,率来岭峤,借此正阳津液,以变其纯阴金骨。以水中之火补其阳,以火中之水还其阴,温泉之为功也,盖莫大焉。

毒泉》

1
长乐有两毒泉。其一在曾峒嶂下,相传宋邹太尉引兵征铁板僧,去毒泉二尺许,以剑剸地,泉即随剑入地,不为害。一在黄麖岭,有军士误饮而死,文文山移营其上,祷而止之。曲江蒙𣿞驿对岸,亦有毒泉,沾足溃烂;泉所注田数十顷,食其田谷者,一二年輙死,号蛊毒田。斯乃地之孽气所注也,安得有邹、文二公者,以至诚消其患害乎?

风井》

1
风井,在阳江西北五十里南河都山巅,广丈馀,深不可测。天将大风,井中先鸣三日,鸣止则大风起,盖地至虚之所也。凡雷生于地之实,风生于地之虚。以实故,雷出地而后鸣;以虚故,风在穴中而已鸣。惟虚,故生声也。顺德西南三十五里之美山,旁一石孔,有声则风且雨。感恩城东二十五里有一峒,春夏之间,窍中常发南风,猛烈如飓,晨起暮息,或至数日不息,亦皆以虚之故。然此皆阴风也。凡阴风出于地之虚,阳风出于天之虚。出于天之虚者,其风生物;出于地之虚者,其风杀物。

九眼井》

1
九眼井,在歌舞冈之阳,相传尉佗所凿。其水力重而味甘,乃玉石之津液。志称佗饮斯水,肌体润泽,年百有馀岁,视听不衰。又尝投杯于井,从石门浮出,舟人得之以为神,名赵王井。《通典》谓「南海有天井门」;天井者越王井,门者石门也。井又名越台井,以在越王台之下也。广州诸井,此最古。南汉主亦尝饮之,号玉龙泉。其广丈馀,有九孔,文石为盖。汲者欲得井华,分绠而下,瓶罂各满,毋相抵触,人甚便之。自汉至今,以为尉佗之遗泽云。广州故多佳泉,其知名者有十。正德间,学士黄谏撰《广州水记》,谓城中井水九眼殊胜,城外则鸡爬井甘冽,因名学士泉。次则九龙泰泉,次蒲涧帘泉,次越井,次双井、甜水巷井,次韸韸水,次洗白井,次居士泉,次藩司、郡廨二井。学士泉去九眼井五里,石泉也,今烹庙后岕者皆用之。九眼井又一,在龙川治西赵佗故城,名越佗井,味亦甘冽。

绿珠井》

1
博白县,本高凉白州,东粤之地。其西双角山下,有梁氏绿珠故宅。宅旁一井七孔,水极清,名绿珠井。山下人生女,多汲此水洗之,名其村曰绿萝,以比苎萝村焉。绿珠能诗,以才藻为石季伦所重,不仅颜色之美,所制《懊侬曲》甚可诵。东粤女子能诗者,自绿珠始。今双角山下及梧州,皆有绿珠祠,妇女多陈俎豆,其女巫亦輙歌乔知之《绿珠篇》,以乐神听。绿珠又善吹篴,传其弟子宋禕。篴谱旧存祠中,邝湛若常手录以归。有《苍梧访太真绿珠遗迹诗》云:「云里玉环妃子井,绿萝金谷懊侬村。霓裳歘散华清舞,玉篴难招博白魂。」妃子井在容州云凌里,水最冷冽,饮之美姿容,旁多香草。容州又有绿珠江,予有《容州咏绿珠遗事诗》云:「绿珠江水绿,人向镜中畱。金谷知谁似,翔风见亦愁。月中教横笛,花里坠飞楼。自作懊侬曲,风华不可求。」又云:「自舞明妃罢,何曾秘玉颜。裁缝丝布澁,游戏犊车闲。笛响虚无外,楼高烟雨间。容州谁不羡,双角美人山。」湛若云:「绿珠玉篴有尸渗,土花斑驳如绣。昔宋禕持入宋明帝宫,禕死以此篴为殉,巢贼发宋诸陵得之。后入交趾,清夜闻歌,每能自呌,盘公以名马五十匹易之。其井汲饮者,生女必丽,土人以巨石塞其一孔,女绝丽者,亦损一窍。予尝说其父老使除之。」大均曰:「绿珠之死,粤人千载艳之,爱其人并及其井。使西子当时能殉夫差,则浣纱溪与此井,岂非同为天下之至清者哉?」予诗云:「懊侬曾照井泉清,一代红颜水底明。」又云:「一自绿珠畱此井,风流不道浣纱溪。」

何仙姑井》

1
井在增城会仙观,其深不测,水比他水重四两,味清甘,人多汲之。何仙姑去时,脱履其上,故井上有亭曰存仙。吾疑井脉通罗浮;仙姑当时从井中潜出,见于罗浮麻姑之峰,令人取其遗履井上,盖以水府为解也。浮丘为朱明门户,有珊瑚井,井者朱明门户地,地道四通,以一窍为往来之所自,此井如之。人见以为井,不知其为洞天也。

亚姑井》

1
罗定界石村,有曰东西二井。万历间,村中有妇善淫,人或犯其小姑,小姑沉东井而死。妇慙悔,亦沉于西井。今东井水至清,居人汲饮,称曰亚姑井;西井则甚混浊。予为铭曰:「水不能清,以姑而清。姑之清兮,水之荣兮。水不能浊,以嫂而浊。嫂之浊兮,水之辱兮。惟妇与女,水其因汝。人不知之,水则知汝。吁嗟妇兮,畏此水之知兮!吁嗟女兮,畏此水之因兮!」

龙井》

1
西宁治东五里,山半有龙井,大仅尺许,深五寸,渗出沙中,不盈不竭,饮之味冽以甘。予诗云:「泷西一龙井,涓滴是真泉。有本云根里,无声瀑布边。」

海月岩井》

1
东莞海月岩侧有石井,深六七尺,窥之輙见风帆来往。或有诗云:「井底风帆人尽见,非关倒影海中来。」

官井》

1
乐昌治东南百步,石上有涌泉数穴,味甘冽,名曰官井,亦曰玉井。井水流入小溪,潺潺有声。上有古榕数株,垂阴茂密,人家列居其旁,不用繘井,而水无不至满而溢焉。则溪分两道以流之,溪之水为其所夺,浊而使清,轻而使重,溪盖有厚幸焉。凡井水,从地脉远来者为上,近为江湖所渗出者次之。玉井伏流山谷间,至此趵突而出,乃天然美泉,非井也。古之为井者,底以黑铅,镇以丹砂,使长得纯阳之气,饮而无疾,凡以补泉之不足也。泉而天然,则金膏玉髓之所凝,所谓神仙美禄。名曰官井,以在官道之傍,人不得私,亦并受其福之意也。

肇庆七井》

1
包孝肃为端州守,尝穿七井。城以内五,城以外二,以象七星。其在西门外者,曰龙鼎冈井,民居环抱,清源滑甘,为七井之最。此郡城来脉,山川之秀所发也。大丹幽溪邃涧之水,饮之消人肌体,非佳泉。佳泉多在通都大路之侧,土肉和平,而巽风疏洁,乃为万竈所需,食之无疾。孝肃此举,端之人至今受福。大矣哉!君子为政,能养斯民于千载,用之不竆。不过一井之为功,亦何所惮而不为乎?《易》曰「君子以劳民劝相」,言凿井之不可缓也。江城妇女,冒风雨出汲,在在皆然。惠州城中亦无井,民皆汲东江以饮。堪舆家谓惠称鹅城,乃飞鹅之地,不可穿井以伤鹅背,致人民不安,此甚𡚶也。然惠州府与归善县城地皆咸,不可以井,仅郡廨有一井,可汲而饮云。

流杯曲水》

1
流杯曲水有二。其一在增城张老岩,石版斜铺十馀丈,一水从石𦉑中流,萦纡百折,游人每以小石障下流以畜其势,乃两两夹水而坐,使人酌杯酒置上流,听浮游所至,取而饮之。然有不得饮者,有一再饮者,有杯流至前,忽复流而之他者,有顺流而下,忽复旋𢌞而上者。于是哗然争饮,相欢以笑。其一在从化之北四十里,一泉自山巅飞下,分为两带,上下凡二级,曰百丈带。其深处滙为渊潭,不可测,浅者流离四出,引之可以浮觞。又龙门有圣磜岭,流水九曲,注为飞泉百十丈,下成深潭,亦可以浮杯逐暑。

湳》

1
琼山县西北二里下田村,有第一水桥,名湳一。又一里有第二水桥,名湳二。又三里,水桥名湳茂。其南十六里有湳渭溪,西南六十里有湳天桥,澄迈有湳滚泉,有湳渚上都、湳蒙陂、湳坑陂、湳艳温泉,定安有湳白江,儋州有湳滩港、湳滩市,万州有湳陵山、湳陵水,崖州有湳漏岭、湳西岭。湳之称,惟琼独有,他处无之。岂以琼在天下之南,名水多以湳者,其犹曰南之水耶?

漈》

1
龙门县其溪滩之极险者,名之曰漈。有曰濠双十二漈,有曰白水漈。漈与泷,皆天下绝景。六泷可比闽之九龙,十二漈可比浙之五泄。舟子歌云:「宁上十九龙,莫上一六泷。」

七夕水》

1
广州人每以七月七夕鸡初鸣,汲江水或井水贮之。是夕水重于他夕数斤,经年味不变,益甘,以疗热病,谓之圣水,亦曰天孙水。若鸡二唱,则水不然矣。广州竹枝歌云:「七夕江中争汲水,三秋田上竞烧盐。」

水之异》

1
白水山,在阳春西南,上有飞泉一道,注于潭中。天霁,潭有声则雨,雨有声则霁。九牛泷,在南雄城南五十里,一名龙罩水。下有深潭,雨久,响则晴;晴久,响则雨。临高之东南迈龙村,江中有滩。久旱,滩响则雨;久雨,滩响则晴。琼山博落溪中,有大石横亘,曰铜铫石。下有六大岩,水注其中有声,旱闻之则雨,雨闻之则晴。澄迈县南王家都,有东巽泉,流泻可三丈馀,朝响则雨,暮响则晴,称圣井。仁化有龙王坑,一泉涌出,溉田千馀亩,霪则小流,旱则大流。天久无雨,云自其泉腾至山巅则雨。澄海县南有鸣洋,在南湾海中,声起若雷,自东则风,西则雨。广宁之西三十里有石涧,山泉自窦出,旱则声闻数里,雨则否。南海县治之北有日泉井,东有月泉井。日出则日泉井中先见日,与月泉井相望;月出则月泉井中先见月,与日泉井相望。南海西樵山有金银井,一赤一白,相距尺许,乌利丹井也。注赤水于银井,赤水不白;注白水于金井,白水不赤。茂名观音山上有金玉井,潘真人昔炼丹于仙坡,其烟通于金井烟则黄,通于玉井烟则白。茂名上宫湾之水,与府治后龙井相通,名曰龙眼。下宫湾之水,与宝光寺虎并相通,名曰虎眼。信宜东有龙山,其南有石孔曰风窖,北有石孔曰雨窖。韶州有雌雄泉,一日两潮,雄长则雌消,雌长则雄消。始兴有朔水,朔长而晦消。博罗有白水泉,东热而西寒。翁源有燕子泉,春出而秋伏,与燕子同其来去。镇平有长潭,与绿水湖相通,湖清则潭清,浊则潭浊,清远有米贵水,在金钗湾上,中有二水,有谣云:「米贵水流朱溪岸,米贱水流绿林塘。」甘竹滩在顺德之南四十里,凡滩水皆一流,而甘竹滩两流,潮长则水满而下滩,潮消则水乾而上滩。谚曰:「水消水上滩,水长水下滩。」是两流也,盖潮自滩入,汐自滩出也。舟行者每纡道象山之阴以避之,名偷洋滘。文昌有浮山,屹立海中,分潮水西东。朝潮至浮山而东,暮潮至浮山而西,谓之分洲洋。琼海分东西二澑,凡渡海必候流水,东海鸣则风,西海鸣则雨,土人每占之以候渡。又琼海半月潮长则西流,海南易渡;半月潮囘则东流,海北易渡。朔望前后潮大,上下弦前后潮小。雷之州东有调黎之水,日两潮两汐;西有那黄之水,日一朝一汐。予有《雷阳曲》云:「郎心好似调黎水,不起风波春复秋。日日两潮还两汐,令侬消却别离愁。」又云:「花下欢闻白马嘶,郎来日日在南溪。莫如琼海潮相似,半月东流半月西。」文昌西北有分水江,一水分两溪,左者色黑,右者白,交流至海。始兴有墨江,水黑如墨,流至江口与浈水合,五里间黑白判然。万州樟树岭石上有人马迹,或沙水上,迹隐则岁丰,见则岁歉。合浦南有涠洲,去海壖可二百里,天阴雨輙望见之,晴霁则否。定安江中有石人,令贤则石人出,否则隐。

广州城濠》

1
广州城北无外濠,以其地纯石,又以山从南岳而来,其首大庾,其足粤秀。粤秀为广州主山,地脉一断,则数千里神气不相贯,故秦始皇凿马鞍冈而血流数日。冈在粤秀肘腋之间,灵异所结,乃东广人文所恃赖者。然此方近山,又不可不为豫防之计。议者欲于城外筑虚心墩台,台悉从城头而出,以将军大炮护之。又于城头一带,多筑横墙,自相隐覆,使敌人登高觇我,不能知城上虚实,亦一筞也。

塞新河》

1
郭光禄谓,会城𡚶将西翼龙沙从中擘断,以为新河,此几于蒙恬之绝地脉。盖会城沙水气脉,起伏周环,有情有势,真天地造设之奇。惟右臂中断,为害不小。今宐填新凿之河,以培其旧;塞大观之口,以折其流;使水徐至蚬子步乃出海,以顺其势。且也水循故道,性顺而易行;力浚旧河,功省而易集。又宐开通彩虹桥、荔支湾、半塘上流,以引随龙之水,使之迤南而会太平濠,东抱城郭。源既长而风气固,则地富庶而人文大出云。

开河》

1
陶三广公尝从高州开一河,直达肇庆,功垂成,为人所沮。今因前绪而继之,费不大而成永利。盖雷、廉、高、钦地方所以寥落,繇水路不通,少商贩也。开此河,则四郡皆为沃壤,寇盗不治自弭。而雷、廉积滞之粟,繇河至广州,广州因以资裕,地利至要也。又陶公欲开河三道:一从那龙渡东一里许凿之,以通恩平县南阶山之水,以达蚬冈;一从绵阳涌凿之,使西流以达麻濠之水,皆遇石而废;一从南津港沿海而西,以达丰头港,今淤。然那龙之水达于阶山,不过十里;南津之水达于丰头,不过三里。今取他道另凿,迄有成功,亦百世之利也。恩平诸父老尝以为言:「守土大臣欲兴水利,其以此地为先。」
2
南海治西四十里,有两山对峙,吕嘉尝积石其下,名曰石门,盖百粤山川之会也。史称杨仆先破石门得越船粟,即此。水今乾浅。三江之水,一繇大路峡迳九江以入熊海,一繇黄雀冈迳分水以趋珠江。其分流西南潭者,夏月四之一,馀月十之一,以故舟楫不繇石门。郭光禄云「西南潭二支之派,一绕广州,一护顺德、东莞」,旧势然也,今则沙淤水涸,不趋石门。会城无朝宗之水,无以贯通元脉,不得不勤君子经纬之虑。然则疏浚之功,不可阙矣。

潭滘河》

1
潭𡑛河,在新宁县境。新宁最边海,明初设卫广海,以为备倭厄塞。其前五十里地曰铜鼓角,山势崒嵂,横截海湄,怪石张牙,参错沙际,风水冲激,噌吰成声。舟舶每经,颦蹙震悚,稍不戒,船辄倾覆,盖洋海之灧滪也。地去广州三百馀里,一望汪洋无际,不可驻汛。猝有外寇,幷力以渡,过险则扬帆直入,而新会、香山、顺德、番禺等县,边鄙皆震。闻我治兵,辄先出险,徜徉角外。我师至险,方与风水为敌,艅艎不支,惧其犄我也,往往水犀遄旋,阻险而止,寇虽遯而不能追。两广总制吴公巡海至此,念新宁百峰山下有潭𡑛乡,河形隐隐,堙塞已数百年,浚之径海,可以去患而就安,趋便而夺险,一日制胜,十世之利也,于是下令浚河。河成,逶迤三十里,下通上川、下川以至广州,上通广海大洋以出角背。口子设炮台若干,戍以水军,寇至既不得入,又不敢越我而过险。设或昧于一来,我潜师从潭𡑛出,表里夹攻,必将片帆不返矣。不宁惟是,潭滘所处,逼近百峰、蕉石诸山,层峦𤴁嶂,其民犷悍,往往阻穼跳梁,不就戎索。自潭𡑛开为坦途,兵民络绎,至是奸宄失据,咸俯首而遵约束,此一举诚衆善皆得云。薛炎洲记。

潮泉》

1
潮泉,在连州者有三:沈水洞、红𪿨坪、楞伽峡。在阳山者有五:潮水铺、滑石坑、潮下坑、桃江水口、莲塘村。皆潮泉也。在莲塘村者,即斟水,其穴若井,或弥年而竭,或一日而十盈十竭,每大雨三日则竭。其出也,率以潮为信。自春至秋,丑出而申入,为阳之潮,乘天地之朝气者也。自秋至春,申出而丑入,为阴之潮,乘天地之暮气者也。广南泉水,大抵应潮居多,而斟水尤不爽其候;岂山泽通气,独于斯有准耶?

三井》

1
广州有三井。一曰星井,在城西六里,古金肃外绣衣坊,始凿见星于井。一曰月井,在广州城内西南,古月华楼下,今盐仓街旧月泉菴址。旧志,月出则照映井底,光荧澄彻。又有日井,与月井相望,在旧青紫坊千佛寺侧。今惟月井存,馀皆堙。

罗汉井》

1
罗汉井,在广州城内光孝寺西廊,即古乾明井地。《古图经》云:「寺有诃子,取此水和甘草煎,乳白而甘。」又谓之诃子泉。

永安五江》

1
永安县有五大水以江名,名曰五江。自鸡公嶂至小黄花佛子凹,冈脊之地,其水四驰。南为秋乡江,其流最长。西则神江诸水,东则琴江,北则蓝口水源、秋乡江、神江、义容江、琴江。其大者,小水注之甚衆,大者为经,小者为纬,源流见矣。
2
五江,一曰秋乡江,在永安城西南一百二十里。其源二,一出琴江宝峒山,一出官山嶂下。合流而北,过火带社,西纳车峒水,东纳石坑、锺坑水。折而西,由子迳水南注之。至县,轿尾水东北注之,堤坑水北注之。南下,猪母坑水又北注之。至半江,东纳牙溪水。至马头山,西纳下濑水,又西纳官坑水,又东纳黄沙水,又东纳双螺浊水,又西纳逆坑水,东南纳军粮水。至凤凰冈北,纳清溪水,又东纳南山水,又西纳龟坑水、吉田水。至曲泒,纳下义水,入于东江。《广东舆图》云:「其源一出县东,一出县北,衆山环绕,万壑交流,百馀折而经驯雉司前,又折而至梅花岭,入于江口。」其曰牙溪者,一出羊角嶂北,一出公坑西,至番流水合流而北,纳罗坑村水,西至牙溪口,入秋乡江。曰黄沙水者,一出燕尾山,一出鸟禽嶂,至磜头合流,北过上下汤梅子泒,西入秋乡江。曰军粮水者,出梅坑迳,北过唐田西北入秋乡江。曰清溪水者,其出宝山嶂者为上下窖水,出狗头山者为员墩水,合流,纳瓦屋头水,过沙子迳、神宫前半迳至旱塘,其出天子嶂者为苦竹水,至旱塘合流,至凤凰冈入秋乡江。曰南山水者,出犁壁山北,过南山至石屯。其在归善境者,一出黄草嶂,一出石塘,至湴塘合流,至上石屯合南山水,西北入秋乡江。曰下义水者,出𮁈石迳北为卷蓬水,出犁壁嶂,西为犁壁水,过上义高冈合流,纳梅子埧水,过下义至曲泒,入秋乡江。
3
二曰神江,在县西北一百一十里。其源二:一源在林村埔北,东出小黄花,西出嶂下;一源在林埔南,东出佛子凹,西出鸡冠山。合流至龙潭迳,北受辣菜坑水;至黄竹迳,又北受曹坑水;至黄塘,南受白溪水;至横石,又南受苦竹坑水;至䲎口,北受陈田水;至鱼潭迳,又北受杨坑水;至陂角沙,南受龙头山木公坑水;至停塘,北受花坑水;至企山下,南受大梨水;至邓村,又南受禾坑水,入东江。《广东舆图》云:「其源出鸡冠嶂,周廻百折,衆水注之,经梧桐山之前,又折而至江口,入于东江。」
4
三曰义容江,在县西七十里。发源蒋峝尾,至飞鹅岭合月角岭水,过义容屯至乌鹊潭。其出大鲁嶂、猫儿山者,至安全合流;至中田,合桃子园水;至乌鹊潭,入义容水;至黄坭塘,受汤坑,入于东江。《广东舆图》云:「其源出大鲁山,折而至宽仁司之前,复折而入于东江。」
5
四曰东琴江,在县东四十里。自鸡公嶂发源,西受北坑水;至上镇,东受象鼻迳水;至水口村,西受塔凹水;至练坊,西受童坑水;至官屋埔,东受甘坑水;至杨梅埔,西受冯坑水;至寺坑,东受黄小塘水;至羊羔,西受黎坑龟湖水;过长乐米潭,至琴口,会南琴江,入于横流渡。黎坑水出逃军嶂,龟湖水出宝峝嶂。《广东舆图》云:「北琴江自帘紫嶂发源,由山谷嶂折四十里,入长乐界琴口。」按东琴江,初志称曰北琴江,故《广东舆图》本之。然此江在县之东,当名东琴江,称北琴江误,今改正。其曰塔凹水者,一出芙蓉迳过贺冈,一出解沙迳过袁田,至塔凹合流,入东琴江。
6
五曰南琴江,在城东南六十里。其源自西来者,一出嶂下,一出横排岭,合流至龙窝,纳吉峒水。一出公坑嶂,一出岑里,合流至清溪,合施坑水,俱至明亭水合流,至中湖,纳柗坑水,至柘口。自南来者,一出磜头,一出黄坑,合流至小鳖,合貉老坪水,过细女滩,纳掩桑水,至柘口,会西水,过长乐、大梧,至琴口,会东琴江。《广东舆图》云:「自羊角山发源,沿流由南岭后曲折三十里,入长乐界琴口,与东琴江之水会合,入横流渡。」其曰黄花水者,东出芙蓉迳,西出陈塘上,不至鲤鱼头合流,北至散滩迳,纳白溪水,出康禾。

西樵三十二泉》

1
西樵有三十二泉。其出于大科中峰之南,天峰之北,东流两崖之下,泻于云谷者,为左天泉。南自福老峰,流于天峰之南,泻于云谷者,为右天泉。二泉最高,西樵第一泉也。双流过仰眠峰,飞泻于喷玉岩下,出于大坑。又南则四峰之泉注洗研池,出于厓子坑,流于九龙洞,出于西坑口,至于大坑,会喷玉泉,而东入于江。西则烟霞洞泉,伏流洞口,会于锦岩泉,又会于铁泉,又会于龙泉,流于石子出,泻于乐尧庄,为左垂虹泉。其云端井泉二溢,流于龟头社,泻于乐尧庄,为右垂虹泉,合流洞口,出于罗汉岩,达于黄冈,而西入于江。北则大科村泉,流于西竺,会于宝鸭池,西出会于饮马泉,南下为泻钱泉,归于天湖。其碧云三泉,一出流清馆,一出山坳,一出村边,盈积五六池,泻于观翠岩,北会于阶梯泉,与贵峰大槽之泉,归于天湖,流出于猪坑,注无底井,又注于官山下,而北入于江。南则云路二泉,流于村南,出于大觜山下帽峰,达于江村而南入于江。噫!一山之巅,九十六峰之间,飞泉四出,其多若此。或有诗云:「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

日月二泉》

1
广州城中,有日月二泉。日之泉每夜辄有一日在其中,月之泉每夜辄有一月在其中。日泉今失其处,惟月泉在金华夫人庙神座下,有巨石覆之。又有星泉。予诗:「月泉西出日泉东,日月光生二井中。南海波潮从口上,朱明门户与心通。朝含真气知天一,夕有清光似碧空。汲取寒华供茗饮,仙人美禄此无竆。」

潮候》

1
昼潮夜汐,天地呼吸之气。广州里海,视大海每迟数刻,径迅纡𢌞之别也。俗传:「初一十五,水上日午。初九二十三,水大牛归栏。」葢潮候左券。琼海潮,昼夜惟一汛,半月潮长则西流,半月潮消则东流。予诗:「半月西流半月东,乘潮不必更乘风。」又临高、儋州接壤间,水性迥别。儋州东流,则临高西流;儋州西流,则临高东流。予诗:「琼潮系星不系月,东流半月西半月。昼夜从无两汛时,临高儋耳东西绝。」王佐云:「琼潮东西流之说非也。海水只有消长,无东西流。葢因地形西北高而东南下,琼雷南北两㟁相夹处,见水长上则以为西流,消下则以为东流耳。」有分水漾在琼海中流,漾南属琼,北属雷州。予诗:「一漾分流大海中,南潮北汐不相同。」

移肇庆水窦》

1
肇庆江干多石矶,苦无泊舟之所。或谓东门外三里许有跃龙桥,其下水窦两重,为崧台石室一带山水之所从出。如徙此窦,𣸧入三四里许,潴水成湾。可泊大小船数百,免风涛不测之患,且于本城下关甚利。窦旁居人稀少,田畴不多,官买之筑堤,费约数千金而已。此似可行。

开浚河头小河》

1
新兴河头,有渠形在林阜中,可以疏凿,使水南行三十里许,直接阳春黄泥湾,以通高、雷、廉三郡舟楫,免车牛挽运之苦。谷米各货,往来既便,则东粤全省之利也。此宜亟行。

第十六条坑水》

1
羚羊峡内第十六条坑,其水绝佳,不让灵山寺之水。予诗:「羚羊高峡内,第十六清溪。水比灵山好,流当断㟁低。」

南江水口》

1
南江水口,有浮沉石在江中。舟人谣曰:「要知风雨至,但视石沉浮。」

贵谷坑》

1
增城之正果,有贵谷坑。茂林修竹之间,有细泉涓涓流出。乡人云:「岁谷贱则泉流而下,谷贵则泉流而上。」因名之曰贵谷坑。予为易曰贱谷泉,铭之曰:「泉乎泉乎,毋以谷贵而害我农夫。」
URN: ctp:ws2656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