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一十列傳第一百七

《卷二百一十列傳第一百七》[View] [Edit] [History]

1 卷二百一十 列傳第一百七
2 徹里帖木兒 別兒怯不花 定住 太不花 劉哈剌不花 老的沙
3 徹里帖木兒,字通理,阿魯溫氏。由宿衛擢中書直省舍人,拜監察御中。時右丞相鐵木迭兒用事。徹里帖木兒抗言,歷底其奸。鐵木迭兒欲中傷之。未得間。會山東水,鹽課大損,遂出為山東轉運司副使。徹里帖木兒補其虧數皆足,鐵木兒無以為罪。轉刑部尚書。
4 天歷元年,由同知樞密院事轉中書左丞。二年,除右丞。尋拜中書平章政事。出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黃河清,有司以為瑞,請聞於朝。徹里帖木兒不可曰:「吾知為臣忠、為子孝,天下治、百姓安,為瑞,餘非所知也。」歲大飢,徹里帖木兒議賑之,其屬謂必自縣上之府,府上之省,然後以聞。徹里帖木兒慨然曰:「民飢,死者已眾,乃欲拘常格耶!往複累月,民存無幾矣,」竟發倉稟賑之。文宗聞而嘉之,賜龍衣、上尊。
5 至順元年,雲南伯忽叛,以知行樞密院事總兵討之,賊平,嘗賚甚厚。悉分賜將士。師旋,除上都留守。先是,上都官買商旅之貨,不即給值,商旅不得歸,至有飢寒死者,徹里帖木兒為之請,出鈔四百萬貫償之。遷浙江行省平章政事,尋拜御史中丞。
6 至元元年,複拜中書平章政事,首議罷科舉,又欲減太廟四祭為一,監察御史呂思誠等劾之,不報,詔徹里帖木兒仍至省署事。時罷科舉詔巳書而未用寶,參政許有壬入爭之,太師伯顏怒曰:「汝風台臣言徹里帖木兒邪!」有壬曰:「太師以徹里帖木兒宣力之故,擢置中書。御史三十人不畏太師,而聽有壬,豈有壬權重於太師邪?」伯顏意解。有壬乃曰:「科舉若罷,天下人才觖望。」伯顏曰:「舉子多以贓敗,又有假蒙古、色目名者。」有壬曰:「科舉未行之先,台中贓罰無算,豈盡出於舉子?舉子不可謂無過,較之於彼則少矣。」伯顏因曰:「舉子中可用者,惟參政耳。」有壬曰:「若張夢臣、馬伯庸、丁文苑等,皆可任用大事。又加歐陽原功之文章,豈易及邪?」伯顏曰:「科舉雖罷,士欲求美衣美食者,皆自能向學,豈有不至大官者邪?」有壬曰:「所謂士者,初不以衣食為事,其事在治國平天下耳。」伯顏又曰:「今科舉取人,實妨選法」有壬曰:「古人有言,立賢無方。科舉取士,豈不愈於通事等出身者。今通事等凡三千三百二十五名,歲餘四百五十六人,玉典赤、太醫、控鶴皆入流品,又路吏及任子其途非一,今歲自四月至九月,白身補官受宣者七十二人,而科舉一歲僅三十餘人。太師試思之,科舉於選法果相妨邪。」伯顏心然其言,然議已定,不可中輟,乃為溫言慰解之,且謂有壬為能言。有壬聞之曰:「能言何益於事!」徹里帖木兒時在座,曰:「參政坐,毋坐言也。」有壬曰:「太師謂我風人劾平章,可共坐耶?」徹里帖木兒笑曰:「吾固未嘗信此語也。」有壬曰:「宜平章之不信也。沒有壬果風人劾平章,則言之必中矣。豈止如此。」眾皆笑而罷。翌日,崇天門宣詔,特令有壬為班首,以折辱之。有壬懼及禍,勉從之。治書侍御史普化誚有壬曰:「參政可謂過河折橋者矣。」有壬以為大恥,遂移疾不出。
7 初,徹里帖木兒在江浙,見請考官供張甚盛,意不能平,故入中書以罷科舉為第一。事先,論貢士莊田租可給怯薛衣糧,動當國者,以發其機,至是遂論罷之。徹里帖木兒常指斥武宗為那壁,那壁者猶彼之謂也。又以妻弟阿魯渾沙女為己女,冒請珠袍等物。於是台臣複劾其罪,伯顏亦惡其忤己,欲斥之。詔貶徹里帖木兒於南安。久之,卒。徹里帖木兒以罷科舉為士大夫所不滿,然強直日遂,始忤鐵木迭兒,後忤燕鐵木兒,卒至於貶竄云。至正二十三年,監察御史野仙帖木兒等辯其無罪,請依寒食國公追封王爵定謚加功臣之號,事不行。
8 別兒怯不花,字大用,燕只吉觴氏。曾祖忙怯禿,以千戶從憲宗南征,有功。父阿忽台,事成宗為左丞相。成宗崩,與皇后謀立安西王阿難答,為仁宗所殺。後贈和寧王,謚忠獻。
9 別兒怯不花蚤孤,八歲以興聖太后及武宗命,侍明宗於藩邸。尋入國子學為生。會明宗鎮雲南,別兒怯不花從行,至大同而還。仁宗召入宿衛。偉其儀矩,召對慰諭之。八番宣撫司長,共世職也。至治初,授懷遠大將軍、八番宣撫司達魯花赤。既至,宣布國家恩信,峒民感悅,皆喜曰:「吾賢帥子孫,其敢違命。」率其十四部來受約束。
10 泰定三年,入為同知太常禮儀院事。尋拜監察御史。明年,行中書右司郎中。又明年,拜參議中書省事。久之,除吏部尚書。至順元年,其兄自當劾明裏董阿子閭閭不當為監察御史,執政不悅,並出見別兒怯不花為廣西兩江道宣慰司都元帥。未幾,丁丙艱,還京。起複為浙江行省參知政事。尋除禮部尚書。遷徽政院副使,擢侍御史,特命領宿衛,晉榮祿大夫、宣徽使,加開府儀同三司。凡宿衛士有從掌領官薦用者,所舉多其親暱。別兒怯不花猶推擢歲久者,眾論翕服。至元四年,拜御史大夫。六年,以御史大夫、知經筵事,尋遷中書平章政事。
11 至正元年,拜江浙行省左丞相。行至淮東,聞杭州大火燒官廨民廬幾盡,疾馳赴杭,錄被災者二萬三千餘戶,戶給鈔一錠,焚死者亦如之。人給月米二斗,幼稚給其半,又請日減酒課為千二二百五十緡,織坊減元額之半,軍器、漆器權停一年,泛稅皆停。事聞,朝廷從之。又大營省治,民居附其勞者,增直售之。民就役,則厚其佣直。又請歲減江浙、福建鹽課十三萬引。民賴以濟。以鎮二年,召還,除翰林學士承旨,仍掌宿衛。
12 三年,拜中書左丞相。朝廷議選宣撫,使問民疾苦,察吏貪廉,以別兒怯不花習北藩風土,乃遣周行沙漠,慰喻諸王,賜以錦衣、重寶、命各撫其民,毋逾法制。使還。值歲大飢,流民載道,別兒怯不花命有司賑之,欲還鄉者給道糧,又錄以京貧民,日糶以賑之。帝至自上都,遣中使數輩趣使迎謁,比見,帝親酌酒勞之。
13 七年,拜右丞相。別兒怯不花與脫脫有夙嫌,譖其父馬札兒台徒於甘肅,脫脫請侍父行,複移其父子於西域,人始惡其媢嫉。是年,御史劾別兒不花調燮失宜,災異屢見,請罷斥之,徽政院使高龍卜在帝側,為解釋,乃出御史大夫亦憐真班為江浙行處左丞相,中丞以下皆辭職,複加別兒怯不花太保。於是兩台御史交章論之,別兒怯不花益不自安,詔以太保就第。御史複劾其為逆臣之子,不可為師保,不從。八年,御史張禎又劾別兒怯不花黨附權奸,宜遠竄,乃謫別兒怯不花於渤海。十年正月卒,後贈弘仁輔治秉文守正寅亮同德功臣、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太師,追封冀王,謚忠宣。
14 子達世帖木而,字原理,仕至中書平章政事,有學識,能世其家。
15 定住,康里氏,由宿衛累官中書參知政事。至正三年罷,尋除翰林士承旨。七年,遷中書右丞。擢平章政事,兼治都水監事。時有司擅以通惠河閘戶配各驛,閘工日壞,金口河水勢泛濫,將衝決。定住以聞,詔複還閘戶千餘,州縣之擅役者悉禁絕之,河防始固。
16 十四年,拜左丞相。十五年,晉右丞相。帝謂定住曰:「敬天地,尊祖宗,重事也。近年以來,缺於舉行,朕將親祀郊廟,務盡誠敬。卿等其議典禮以聞。」乃奏以右丞斡欒、左丞呂思誠領其事。是年,親祀上帝於南郊,以皇太子為亞獻,定住攝太尉為終獻。未幾,以病辭,拜太保就第治疾。
17 十六年正月,複以疾辭太保,不允。是月,起為右丞相。二月,命定住依前太保,中書一切機務悉聽總裁。初,哈麻兄弟擅作威福,台臣劾之,帝念其宿衛舊臣,命討賊自贖。至是,定住與平章桑哥失裡等劾其罪惡,帝命杖殺之,賜定住篤憐赤薛丹三十名。十七年,罷右丞相。十八年,複代搠思監為右丞相。卒。
18 定住台閣三十餘年,清慎如一,熟知國家典章,世以雅量推之。
19 太不花,宏吉剌氏,以世胃入官,累遷雲南行省右丞。歷通政使、上都留守、遼陽行省平章政事。至正八年,太平為丞相。薦太不花可大用。召入為中書平章政事。明年,太平罷,脫脫複相,太不花因黨於脫脫,背太平。
20 十二年,盜起河南,知樞密院事老章出師久無功,拜太不花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加太尉,將兵往代之。未期月,平南陽、汝寧及唐、隨等州,又下安陸、德安等路,軍聲頗振。十四年,脫脫以太師、右丞相總大兵征高郵,尋詔奪其兵柄,擢太不花本省左丞相,與太尉月闊察兒、知樞密院事雪雪,代總其兵,山東、河北諸軍悉令太不花節制。太不花以糧運不靈,驕蹇不尊朝命,軍士又常剽掠為民患。十五年,監察御史也裏忽都等劾之,詔盡奪其職。俾率領火赤溫,從平章政事答失八都魯征討。
21 頃之,拜湖廣行省左丞相,節制湖廣、荊襄諸軍,招捕湖廣沔陽等處。會朝廷複相太平。太不花聞之,意不平。嘆曰:「我不負朝廷,朝廷負我矣。太平漢人,今居中書用事。受逸樂,乃使我在外勤苦耶!」賊且退,諸將皆欲乘勝渡江,太不花反逗撓,以養銳為名。其後賊犯汴梁,守臣請援兵,至十往反,太不花猶按兵不進,駐於彰德、衛輝。未幾賊竄晉冀,大同亦相繼陷沒,朝廷以為憂,兩遣重臣促之進兵,太不花不從。是時,其子壽童以同知樞密院事將兵分討山東,久無功,嘗以功入奏,語不遜。帝惡之。
22 十八年,山東賊愈充斥,且逼近京畿,詔拜太不花右丞相,總兵討山東。既渡江,即上疏謂:「賊勢張甚,軍行宜以糧餉為先。昔漢韓信行軍,蕭何饋餉。方今措畫無如丞相太平者,令太平至軍中供給,事乃可滬。」其意實銜太平,欲其至軍中害之。時參知政事卜顏帖木兒、張晉分省山東,二人嘗劾壽童不進兵,太不花至,誣以罪黜之,又誣奏知樞密院事完者帖木兒,加以失誤之罪,擅改其官。事聞,廷議喧然。太平遂風監察御史迷只兒海:七十等劾其緩師拒命。於是帝前力言之。乃下詔削太不花官爵,安置蓋州,以樞密院事悟良哈台總其兵。
23 太不花聞有詔,夜馳詣劉哈剌不花求援。劉哈剌不花者,太不花舊部將也,以破賊有功,拜河南行省平章政事,駐兵保定。見太不花來,因張樂大宴,舉酒慷慨言曰:「丞相國家柱石,有大勛勞,天子終不害丞相,是必讒言間之,我當見上言之,丞相勿憂。」哈剌不花即至京師,首見太平。問其來意,哈剌不花具告之,太平曰:「太不花大逆不道,今詔已下,爾敢妄言耶!」哈剌不花聞言,噤不能發。太平度太不花必在哈剌不花所,語之曰:「而能致太不花來,吾以爾見上,爾功不細矣。」哈剌不花許之。太平乃引入見帝,賜賚良渥。初,哈剌不花與倪晦同在太不花幕府,太不花偏信晦,哈剌不花多不聽,哈剌不花銜之。及是,知事已不可解,還縛太不花父子送京師,未至,皆殺之於保定。
24 劉哈剌不花,本江西人,為探馬赤軍戶,至正二十年,太不花以河南行省平章政事討賊,哈剌不花上書於太不花,言攻守略。太不花大悅,闢為掾,旋奏除左右司都事,使統八翼軍為先鋒將,所向有功。
25 是時,答失八都魯軍潰於長葛,哈剌不花援之,中途知賊已渡河,哈剌不花曰:「我行已緩,不及事。不如斷賊歸路,以覆之。」賊果掠答失八都魯輜重而歸,哈剌不花伏兵四起,賊大敗,盡奪其所獲而歸。
26 十八年,毛貴由河間趨直沽,遂犯漷州。已而游騎至柳林,樞密副使達國珍敗死,京師大震。哈剌不花時為同知樞密院事,率所部拒之,大敗賊於柳林,貴走濟南。論功,哈剌不花為最。未幾,遷河南行省平章,卒。
27 老的沙,罕祿魯氏,明宗徽裕皇后之弟也。至正十三年,以哈麻薦,入侍左右。哈麻與脫脫有隙,老的沙黨附哈麻,乃密譖脫脫於帝,又風太史院奏有星變,咎在宰相,後遂罷脫脫兵柄,安置淮南。
28 十五年,哈麻為中書平章政事,老的沙等進秩有差。十七年六月,擢御史大夫。九月,拜中書平章政事。十八年,又改御史大夫,奉詔作新風紀。
29 二十年正月,老的沙與御史中丞咬住奏便宜行事,官員毋得陰挾私仇,明為舉索,輒將風憲官擅自遷除,沮壞台綱。從之。三月,搠思監不右丞相,老的沙複拜平章政事。初,帝謀相於老的沙,老的沙欲自為之,而難於言,遂薦搠思監。帝從之。老的沙恃推薦之恩,數有請於搠思監,搠思監不答,二人遂不相能。俄改御史大夫。二十二年,老的沙辭職,帝不允。
30 二十三年,監察御史也先帖木兒、傅公讓等劾宦者樸不花蠹國,老的沙奏其事。皇太子以奇後袒樸不花,貶也先帖木兒等。陳祖仁、李國鳳又上書劾之,帝大怒,左遷二人官。老的沙力爭其事,言不巳,太子惡之。奇後譖於帝,帝以老的沙母舅,故封為壅王,遣就國。老的沙遂奔孛羅帖木兒。太子深銜之,索於孛羅帖木兒,不與。樸不花見台臣無力,又與其黨謀曰:「十八家功臣子孫,朝夕在帝側,恐不利於我等。」搠思監曰:「彼皆老的沙黨也。」並執這,皆誣服。後以太子患喉痛,左右言:「諸人無罪,釋之則病或愈。」始緩其獄,謫諸人於外。樸不花怨孛羅帖木兒匿老的沙,又誣孛羅帖木兒與老的沙謀不軌。
31 二十四年,詔以孛羅帖木兒謀為悖逆,解其兵權。孛羅帖木兒手裂詔書,囚使者,使知樞密院事禿堅帖木兒舉兵犯闕,帝不得已以搠思監、樸不花與之,禿堅帖木兒執二人送於孛羅帖木兒。頃之,孛羅帖木兒擁兵屯都門外,入見帝,請以己為中書左丞相,禿堅帖木兒為知樞密院事,老的沙為中書平章政事,帝唯唯而已。帝召見禿堅帖木兒、老的沙於宣文閣,二人訴非其罪,皆泣。帝亦泣,詔授老的沙等官。初,孛羅帖木兒犯闕,太了避之古北口,孛羅帖木兒欲追襲之,老的沙勸止,以故得免焉。
32 二十五年,平章失烈門等誅孛羅帖木兒於延春閣下,老的沙傷額趨出,擁孛羅帖木兒母妻出都,將其軍合於禿堅帖木兒。帝命益王渾都帖木兒、樞密副使觀音奴,擒老的沙,誅之。禿堅帖木兒走嶺北八兒思之地,尋亦伏誅。
URN: ctp:ws2660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