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

《卷二》[View] [Edit] [History]

1 ◎鄉飲酒
2 《儀禮·鄉飲酒》疏曰:「凡鄉飲酒之禮,其名有四。案:此賓賢能,謂之鄉飲酒,一也。又案:《鄉飲酒義》云『六十者坐,五十者立侍』,是黨正飲酒,亦謂之鄉飲酒,二也。鄉射,州長春秋習射於州序,先行鄉飲酒,亦謂之鄉飲酒,三也。案:《鄉飲酒義》又有卿、大夫、士飲國中賢者,用鄉飲酒,四也。其《王制》云『習射尚功,習鄉尚齒』,還是州長黨正飲酒法。」
3 ◎王駿不再娶
4 《王吉傳》:「子駿為少府時,妻死,因不復娶。或問之,駿曰:『德非曾參,子非華、元,亦何敢娶?』」如淳曰:「華與元,曾參之二子也。《韓詩外傳》曰:『曾參喪妻,不更娶。人問其故,曾子曰:以華、元善人。』一曰:曾參之子,字華元。」師古曰:「二子是也。」
5 ◎喪次
6 《士喪禮》曰:「主人揖就次。」鄭注曰:「次謂斬衰、倚廬、齊衰、堊室也。大功有帷帳,小功緦麻,有床笫可也。」
7 ◎事三旬而成不愆於素
8 《士喪禮》:「獻材於殯門外,主人遍視之。」又云:「獻素、獻成亦如之。」鄭注云:「形法定為素,飾治畢為成。」彼言斫治槨材之事,如鄭說,則素者,前所授之形法也。成者,城工畢也。
9 ◎鄒邡
10 陸績《述玄》曰:「績昔嘗見同郡鄒邠字伯岐《與邑人書》,嘆楊子云所述《太玄》。」伯岐為吾吳人物,未知《吳郡志》載否。陸績《述玄》一篇,見範望本《太玄》前。
11 ◎賁色不純
12 《太玄·賢》次二曰:《碳》,象《屯卦》「黃不純,屈於根。」範望注曰:「二在三下,木下有火,故相屈也。不純者,火色黃白,故曰不純也。《易·賁卦》曰:『山下有火,黃白色也。』」
13 ◎楦釀
14 楊億《傳燈錄序》:「或非古德之文,間廁編聯,徒憎楦釀,亦用簡別,多所屏去。」
15 ◎志
16 章楓山《蘭溪志》。馬應龍《安邱志》。邢侗《武定州志》十五卷。史蓮芍《介休志》。嚴嵩《袁州府志》十四卷。都玄敬《黃山圖經》。李懋卿《東莞志》。邵寶《許州志》三卷。趙浚齊《平源府志》。胡纘宗《秦州志》三十卷。汪來《北地志》。喬世寧《耀州志》十一卷,嘉靖三十六年修。王九思《鄂志》。康海《武功縣志》三卷。韓邦靖《朝邑志》二卷。張光孝《華州志》。馬心造《同州志》。劉九經《志》。李於鱗《青州府志》。楊循吉《章邱縣志》四卷。呂坤《寧陵縣志》十二卷
17 ◎訓詁
18 訓詁,漢儒其詞約,其義古;宋人則辭費矣,文亦近鄙。
19 ◎漢末用貢舉之弊
20 《抱樸子·審舉篇》云:「靈獻之世,閹宦用事,群奸秉權,危害忠良。臺閣失選用於上,州郡輕貢舉於下。夫選用失於上,則牧守非其人矣。貢舉輕於下,則秀孝不得賢矣。故時人語曰:『舉秀才,不知書。察孝廉,父別居。寒素清白濁如泥,高第良將怯如雞。」又云:『古人欲達勤誦經,今世圖官免治生。』蓋疾之甚也。於時懸爵而賣之,猶列肆也。爭津者買之,猶市人也。有直者無分而徑進,空拳者望途而收跡。其貨多者其官貴,其財少者其職卑。故東園積賣官之錢,崔烈有銅臭之嗤。上為下效,君行臣甚,故阿佞幸,獨談親容。桑梓議主中正,吏部並為魁儈中正起於魏。各責其估,清貧之士,何理有望哉?怯如雞,舊本作怯如黽。泥,音涅。黽,音密。
21 ◎六物
22 《抱樸子·辨問篇》:「《玉鈐經主命原》曰:人之吉兇,制在結胎受氣之日,皆上得列宿之精。其值聖宿則聖,值賢宿則賢,值文宿則文,值武宿則武,值貴宿則貴,值富宿則富,值賤宿則賤,值貧宿則貧,值壽宿則壽,值仙宿則仙。又有神仙聖人之宿,有治世聖人之宿,有兼二聖之宿,有貴而不富之宿,有富而不貴之宿,有兼富貴之宿,有先富後貧之宿,有先貴後賤之宿,有兼貧賤之宿,有富貴不終之宿,有忠孝之宿,有兇惡之宿。如此不可具載,其較略如此。」
23 《詩·小弁》曰:「天之生我,我辰安在。」鄭箋云:「辰,謂六物之吉兇。」
24 ◎水旱免稅令
25 《水旱免稅令》曰:「諸田有旱、蟲、霜處,拘見營田州縣,檢實具帳申省。十損四已上免租、稅、調。七已上課、役俱免。若桑麥損盡,各免其所輸。聽折來年,經二年後,不在折限。其應免者,通計麥用為分數。」《白氏六帖》
26 ◎湖廣總論
27 景範《湖廣總論》曰:「以天下形勢言之,則重在襄陽。以東南形勢言之,則重在武昌。以一省形勢言之,則重在荊州。」《潛邱札記》
28 ◎東南形勢
29 呂祉曰:吳紀陟之聘魏也,司馬昭問:「吳戍備幾何?」曰:「西陵至江都五千七百里。」又問:「道里甚遠,難為固守。」對曰:「界雖遠,而險要必爭之地不過數四,猶人有八尺之軀,其護風寒亦數處耳。今所謂險要必爭之地者,不過江陵、武昌、襄陽、九江。江水源於岷山,下夔峽而抵荊楚,則江陵為之都會。れ塚導漾,東流為漢,漢、沔之上,則襄陽為之都會。沅、湘、眾水,合洞庭之波而輸之於江,則武昌為之都會。豫章西江與鄱陽之浸,浩瀚吞納而匯於湓口,則九江為之都會。守江陵,可以開蜀道;守襄陽,可以援川峽;守武昌、九江可以蔽全吳。蜀、漢、吳、楚並而為一,則東南之守亦固矣。」同上
30 ◎剃發 金人服
31 西溟曰:「遼、金制,士人皆衣冠不剃發,至元始戴笠剃發。」
32 《金輿服志》:「金人之常服四:帶巾、盤領衣、烏皮靴、其束帶曰吐鶻。」同上
33 ◎經術
34 潛邱語:「以《禹貢》行河;以《洪範》察變;以《春秋》斷獄,或以之出使,以《甫刑》手交律令條法;以《三百五篇》當諫書;以《周官》致太平;以《禮》為服制,以興太平。斯真可謂之經術矣。」同上
35 ◎戶口錢糧
36 洪武三年二月癸酉,上命中書省臣,凡行郊祀禮,以天下戶口錢糧之籍陳於臺下,祭畢收入內庫藏之同上
37 ◎國忌В式
38 《白孔六帖》曰:祠部,凡國忌日期,明В邦式。
39 ◎指環
40 《俗說》曰:「晉哀王王皇后有紫磨金指環,至小,止可第五指著。」《初學記》
41 ◎龜兆
42 《漢書·文帝紀》:「代王報太后。計猶豫未定,卜之,兆得大橫。」○《後漢書·梁皇后紀》:「太史卜,兆得壽房。」《東觀記》作「戴房。」○《續漢書·禮儀志》注:「蔡質《漢宮典職立皇后儀》云:『卜之蓍龜,卦得承乾。』」○《後漢書·張衡傳》注:「《龜經》有棲鶴兆。」《左傳·僖二十五年》:「晉將納王,使卜偃卜之,遇黃帝戰於阪泉之兆。」
43 ◎試題
44 《金史》:「泰和六年禦試,賈鉉為監試官。上曰:『丞相宗浩嘗言試題頗易,由是進士例不讀書。朕今以「日合天統」為賦題。』鉉曰:『題則佳矣,恐非所以牢寵天下士也。』上曰:『帝王以難題窘舉人,固不可,欲使自今積致學業而已。』遂用之。」乾隆二年試博學鴻詞於□□閣,以「五六天地之中合賦」命題。此與「日合天統」皆出《漢書·律歷志》。予令兒輩讀《漢書》,正謂此等難題也。
45 ◎經筵
46 《金史》益政院,正大三年置於內庭。以學問該博,議論宏遠者數人兼之。日以二人上直,備顧問,講《尚書》、《通鑒》、《貞觀政要》。名為經筵,實內相也。
47 ◎致仕
48 《白虎通》曰:「臣七十致仕者,致其事於君。君不使自去者,尊賢者也。」《王制》曰:「七十致政。」鄉大夫,老有盛德者留,賜之幾杖,不備以筋力之禮。在家者,三分其祿,以一與之,所以厚賢也。《曲禮》曰:「大夫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幾杖。」《王度記》曰:「臣致仕於君者,養之以其祿之半。幾杖,所以扶助衰也。」
49 ◎徙居說
50 《詩·碩鼠》曰:「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鄭箋云:「古者三年大比,民或於是徙。」《正義》曰:「正言三歲貫女者,以古者三歲大比,民或於是遷徙,故以三歲言之。《地官·小司徒》及《鄉大夫》職皆云:『三年則大比。』言比者,謂大校比其民之數而定其版籍。明於此時,民或得徙。《地官·比長》職曰:『徙於國中及郊,則從而授之。』注云:『徙,謂不便其居也。或國中之民出徙郊,或郊民入徙國中,皆從而付其所處之吏。』是大比之際,民得徙矣。」何休《公羊注》云:「司空謹別田之高下、善惡分為三品。上田一歲一墾,中田二歲一墾,下田三歲一墾。肥饒不得獨樂,境埔不得獨苦。故三年一換主易居。」
51 ◎嫁娶當慕賢者
52 《公羊·僖元年》:「楚人伐鄭。」何休注曰:「楚稱人者,為僖公諱。與夷狄交婚,故進使若中國。又明嫁娶當慕賢者。」棟案:楚與魯婚,得進稱人,故云嫁娶當慕賢者。
53 ◎象
54 熊太古《冀越集》云:「象能言,有人知其言,故通南方之語者,名曰象。」
55 ◎太學藏經
56 《詩正義》:「《韓詩說》:闢ń者,天子之學。圓如璧,壅之以水示圓,言闢,取闢有德。不言闢水,言闢ń者,取其ń和也。所以教天下,春射秋饗,尊事三老、五更。在南方七里之內,立明堂於中。五經之文所藏處。蓋以草茅,取其潔清也。」
57 ◎假馬
58 《周禮·大司馬》注云:「爭禽而不審者,罰以假馬。」疏云:「假馬者,謂獲禽取算之籌。罰者,謂效功時,爭禽不審,即罰去其籌。」
59 ◎便
60 《周禮·射鳥氏》注:「鳥鳶喜鈔盜,便污人。」《釋文》:「便,婢面反。」
61 ◎馬茲 瓜當 爵蔟
62 鄭氏《周禮·圉師》注云:「蓐,馬茲也。」《說文》曰:「蒂,瓜當也。」《折石蔟氏》注:「蔟,讀為爵蔟之蔟。」疏云:「爵蔟,是雀窠,後鄭從之。」
63 ◎褚先生
64 張晏云:「褚先生,潁川人,仕元、成間。」韋棱云:「《褚ダ家傳》:褚少孫,梁相褚大弟之孫。宣帝代為博士。寓居於沛,事大儒王式,號為先生,續《太史公書》。」阮孝緒亦以為然也《索隱》
65 ◎太史公
66 桓譚《新論》云:「太史公造書,書成,示東方朔。朔為平定,因署其下。太史公者,皆朔加之者也。」
67 ◎持虎
68 《史記·禮書》:「寢兕持虎。」《索隱》曰:「寢兕,以兕牛皮為席。案:以猛獸皮文飾倚較及伏軾,故云持虎。」
69 ◎家產奴
70 《陳涉世家》:「人奴產子。」小顏云:「猶今言家產奴也。」
71 ◎繆
72 《儒林列傳》:「蘭陵繆生。」《索隱》曰:「繆,音亡救反。繆氏出蘭陵。一音穆所謂『穆生為楚元王所禮』也。」
73 ◎地說
74 鄭康成注《禹貢》引《地說》數條,未詳何書。劉淵林注《吳都賦》引禹所受《地說書》曰:「昆侖東南方五千里,名曰神州,帝王居之。」即康成之《地說》也。太史公引《禹本紀》,《山海經》引《禹大傳》,皆是書也。
75 ◎萬流屋
76 嵇康《高士傳》曰:「孔子問項橐曰:『居何在?』曰:『萬流屋。』」注曰:「言與萬物同流匹也。」《文選》注
77 ◎王氏
78 《瑯邪王氏錄》曰:「其先出自周王子晉。秦有王翦、王離,世為名將。」《文選》注。範彥龍《古意贈王中書》云:「岱山饒靈異,沂水富英奇。」李善曰:「《漢書》有瑯邪郡。《音義》曰:屬徐州。《晉書》:瑯邪,王氏之先。《漢紀》曰:秦遷於瑯邪之皋虞,後徙於臨沂。」
79 ◎名卑
80 朝子曰:「工商游食之民,少而名卑。」《文選》注
81 ◎理樂
82 如淳《漢書》注曰:「今樂家五日一習樂,為理樂也。」
83 ◎入梅出梅
84 《四時纂要》曰:「閩人以立夏後逢庚入梅,芒種後逢壬出梅。」《韻會》
85 ◎子輿
86 劉孝標《辨命論》云:「子輿困臧倉之訴。」李善注:「《傅子》曰:昔仲尼既歿,仲弓之徒追論夫子之言,謂之《論語》。其後,鄒之君子孟子輿,擬其體著七篇,謂之《孟子》。然子輿,孟子之字也。
87 ◎士不遇
88 《司馬遷集》有《悲不遇賦》。《董仲舒集》有《士不遇賦》李善《文選》注
89 ◎古文勝稱通
90 《易·繫辭》曰:「吉兇者,貞勝者也。」《釋文》曰:「姚本作貞稱。」李善曰:「稱亦勝也。《吳錄》子胥曰:「越未能與爭稱負也。」
91 ◎簡上凝霜筆端風起
92 崔篆《御史箴》曰:「簡上凝霜,筆端風起。」
93 ◎案籍受傳 見符識引
94 胡廣《漢官解詁》注曰:「凡屋宮中者,皆施籍於掖門。屋當作居。案其姓名當入者,本宮長吏為之封啟傳,審其印信,然後受之。有籍者皆復有符,用木長二寸,以所屬言兩字為鐵印,分符當出入者。案籍畢,復識齒符,識其物色,乃引內之。」《衛律》下
95 ◎限斷議
96 陸士衡《晉書限斷議》曰:「三祖實終為臣,故書為臣之事不可不如傳,此實錄之謂也。而名同帝王,故自帝王之籍不可以不稱紀,則追王之義。」
97 ◎登科故事
98 升庵曰:「分甲第,自興國八年王世則榜始。御殿唱名,自雍熙三年梁顥榜始賜宴,自太平二年呂蒙正榜始梁顥宴於瓊林苑,呂蒙正宴於開元寺,遂為定制。給金吾衛士送歸第,自蔡齊榜始。刻登科錄,自霍端友榜始。」
99 ◎[1234]銘
100 伯父《物府命銘[1234]》云:「節有九,雖非伊耆之所授,輔人無茍」。
101 ◎建除
102 《高貴鄉公集》載《自敘始生禎祥》曰:「惟正始三年九月辛未朔二十五日乙未直成予生。」
103 ◎障壁具
104 顒溪陳宗之《文彥可先生七帙初度序》云:「彥可先生躋古稀,諸子咸為歌詩頌。蓋竊附昔賢賦詩言志之義,於古為近。而旋題錦贉,歸熙甫所謂『障壁具』者,雅非先生所樂。雖然,觴卮矣,其可無一言?」
105 ◎繼世文章
106 張獻翼《書文博士和州詩集》云:「夫韋有玄成而孟益尊,鄭待小同而玄益著。賈得嘉而誼以經術□者不衰,盧藉諶而植以儒學用者不墜。故潁川陳氏,時人謂之公慚卿,卿慚長,非以世其家業不殞者之難乎?然未有父子、兄弟、祖孫歷代名德,並有集行於世如文氏者也。」
107 ◎楊南峰墓
108 陳均寧匡國《鏡鏡居詩槁》:「楊南峰先生墓,在南濠祗園庵首。歲久沒為菜畦,僅留孤塚。汪鈍翁見而心惻,以斤金代贖,葺治完好。余聞之慨然,述此記之:一А刂削幾經時,樵採誰憐柳士師。直以南峰期保艾,遂令鈍老費撐持。春風漠漠新苔合,宿草離離故塚知。不為斯文寧有此,可勝努力慰遐思。」
109 ◎宏人之官
110 傅青主《霜紅龕集·與胡昆彞書》云:「顏師古《急就章注》引《周禮》『宏人之官』,今《周禮》無所謂『宏人之官』,師古豈別有所據耶?乞昆丈教示。」
111 ◎楷書
112 傅青主曰:「楷書不自篆、隸、八分來,即奴態不足觀矣。」《家訓手帖》
113 ◎呂叔簡
114 《池北偶談》云:「江寧巡撫湯斌,自言昔為方面時,只遵寧陵呂叔簡先生《從政錄》行。其撫吳,亦此志云。案:呂坤,字叔簡,號新吾,河南寧陵人。姜宸英《明史·藝文志》:呂坤《呂公實政錄》七卷。」
115 ◎糊名謄錄
116 《池北偶談》云:「宋呂申公試卷中自稱名。王柏題其後,謂古意尚存。盛如梓云:『淳化中立糊名之法,祥符中立謄錄之制。』則又在申公之前矣。」
117 ◎如魚甘水
118 柴柏可重壽《投子青和尚頌古集序》:「臨川受性疏樸,甘澹泊,如魚甘水。」
119 ◎塗丹間碧
120 宋章國光《宣州符里鎮重修普慈院記》語。
121 ◎琵琶記典
122 王圻《續通考》曰:「瑞安高明著。因友人有棄妻而婚於貴家者,作此記以感動之。思苦詞工,夜深時,燭焰為之相交。至今猶為詞曲之祖。」事載杜坤《誠齋雜記》
123 ◎呂坤謬說
124 呂坤《四禮疑》曰:「尊長稱妾以名,卑幼稱以姑姊,老而獨尊則稱如嫡。注云:卑幼之稱妾以姑姊,古夫人稱媵妾之語,如諸姑伯姊之類。主君、主母死,撫諸子而年老獨尊,妾自處以半母之體,而弟、妹、侄、孫稱謂,當如嫂、伯叔母、伯叔祖母之稱,蓋其子女已母之矣。而嫡亡,分無所壓,同宗姻黨不得以嫡在之體裁抑之也。」愚案:如坤說,則嫡子父母沒,可尊庶母如母;弟之兄嫂死,可尊庶嫂為嫂矣。後世有首妻死而崇其愛妾為夫人者,其皆祖坤之說歟?蓋妻死,不得以嫡在之體裁抑之也。坤在明末稱理學之儒,而其言之悖謬如此,何也父之姊稱姑姊,坤以為古夫人稱媵妾之語,出何典記耶
125 ◎呂坤尊朱子而駁周公
126 《儀禮》為周公所定,夫人而知之。《經典敘錄》曰:「周公居攝,曲為之制,故曰經禮三百,威儀三千。」經禮謂《周官》也,威儀謂《儀禮》也。乃呂坤撰《四禮疑》,於《昏禮》下云:「廟見,尊祖也;見舅姑,尊親也。夫婦不同行,可乎?禮家之疏也。《家禮》得之。」甚矣哉,其敢於非聖也!《春秋》:「齊高固及子叔姬來。」《公羊傳》曰:「其諸謂其雙雙而俱至者歟?」言雙雙,比之禽獸也。古來夫婦有別,未聞有夫婦雙雙而行禮者。雙雙而行禮,《公羊》謂之禽獸,曾周公而創是禮乎?呂坤非聖無法,其不死於妖書,幸也。
127 ◎不知而作
128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者。」不知,謂不從見聞中所得,而鑿空妄造者。朱子謂不知其理,郢書燕說,何嘗無理?
129 ◎草亡木卒
130 《牧齋集》屢用「草亡木卒」語。案:四字見《東維子集·元故用軒先生墓志銘》,云:「番有隱君子,為用軒先生。先生歿十年所,其嗣元璧即克葬,尚銜哀弗置,走餘錢唐次舍,拜有請曰:『先子生有輔世志,訖不得祿位以死,片言觭行,有幾古人,死不得文而可傳者銘,是與草亡木卒等。不孝孤罪甚』」雲云。
131 ◎庸貴富人
132 鐵崖《淵默先生碣銘》云:餘日強「足跡未嘗一至庸貴富人門,鄉人盡聞先生,然終身有不識先生為短長瘠肥者。」
133 ◎郎奎金
134 郎奎金字公在,浙江仁和人。嘗刻《五雅》,以劉熙《釋名》改為《逸雅》。自我作古,不可以訓。
135 ◎張儋伯
136 張錫爵,字儋伯,嘉定人。康熙五十五年與餘同補博士弟子員。乾隆己巳來晤予,握別三十四年矣,贈餘詩云:「三十年前問惠施,翩翩公子擅文詞。縹囊緗帙吳歐舫,丹荔紅蕉嶺外卮。老去相逢霜滿鬢,秋來閉閣草侵墀。著書擁鼻名家事,莫厭虛堂病起遲。」蓋予丁卯秋病,至己巳尚未已也。張有集□□卷。
137 ◎恩貢
138 《蘇州府志》:「泰昌元年恩貢,續奉旨照歲貢例行。」
139 ◎歲貢
140 廩生年四十以上者,準入監讀書。《縣志》云:「在成化初年。」疑是天順六年。
141 ◎白衣觀音
142 顧寧人《菰中隨筆》曰:「《五雜俎》:今天下祠宇,香火之盛,佛莫過於觀音大士,仙莫過於呂公純陽,神莫過於關公雲長。大士變相不一,而世所崇奉者,白衣為多,亦有《白衣觀音經》,曰專主祈嗣生育之事。此經《大藏》所不載,不知起何時也。」案:《遼志》有長白山,在冷山東南千餘里,蓋白衣觀音所居。其山鳥獸皆白,人不敢犯,則其奉祀,從來久矣。
143 ◎道味
144 正月二十一日睡覺,道味滿於胸中。數年樂境,唯此為最。己巳正月記
145 ◎魏敏果
146 康熙初,蔚州魏敏果公象樞用事,引進平湖陸清獻公隴其、睢川湯文正公諸人。大清得人,於茲為盛。《易·泰》初九曰:「拔茅茹,以其匯征,吉。」其敏果之謂歟。
147 ◎經學詩學
148 經學盛於漢,漢樂府皆奏之郊廟。東漢始有擬作。漢末建安七子及魏以後黃初、正始之間,五言始興。六朝尤盛,唐以後則有專攻詩者。詩學盛而經學衰,則始於魏以後也。
149 ◎孔顏
150 唐人詩學最盛,孔穎達、顏師古二人通經史,獨無詩名。
151 ◎本朝經學
152 近代經學,北平孫退穀承澤五經皆有著述,而其書不足傳。昆山顧寧人,博極群書,獨不通《易》學。蕭山毛大可《仲氏易》、南海屈介子《易外》,非漢非宋,皆思而不學者也。
153 ◎朱震
154 《漢上易傳》,頗嫌辭費,亦不能盡通漢學。經師亡之故也。
155 ◎漁洋詩
156 近來不喜漁洋詩者,皆天分過高之人。及觀其自作詩,於漁洋之秘,則概乎未之有聞也。詩,小伎耳,猶如此,以此知學問之難。
157 ◎漁洋學詩
158 漁洋詩能盡窺古人之秘,擇善而從,故當時有集大成之目。然於杜、韓,亦有不能到處。漁洋頗不滿於杜,予嘗見其評本。
159 ◎義利
160 利者,義之和也。利與元、亨、貞稱四德。《周語》言義必及利。《說文》:「利從刀,和然後利。」利本與義合,故以義為利則可,利與義分,是以利為利,而利不可言矣。故夫子斥之。
161 ◎漢宋
162 漢人經術,宋人理學,兼之者乃為大儒。荀卿稱周公為大儒,大儒不易及也。
163 ◎山海經
164 子公羊子解《春秋》用雙雙之鳥。王充《論衡》曰:「董仲舒睹重常之鳥,劉子政識貳負之尸。」皆見《山海經》。仲舒傳《公羊》學,亦讀《山海經》,可知秦、漢大儒皆博物。重常鳥,今本《山海經》不見,蓋已缺矣。
165 ◎偽尚書出中候
166 竹《答蕭山毛檢討書》論《書》今古文中及魏博士高堂隆所稱「曰若稽古,帝舜曰重華,建皇授政改朔」一十五字,證重華以上九字不始於大航頭,此說非也。案:《御覽》八十一卷引《尚書中候考河命》曰:「曰若稽古,帝舜曰重華,欽翼皇象。」高堂隆乃來自《中候》,建皇以下當亦《中候》之文,但《御覽》所引不全耳。偽古文之謬,詳予所撰《古文尚書考》。
167 ◎大手筆
168 義山《韓碑》云:「古者世稱大手筆,此事不系於職司。」真名言也。文章必系於職司,則一代無名文矣近日開修書館,必以大學士尚書為總裁。此大手筆系於職司也
169 ◎犬夔人
170 楊雄《解難》曰:「犬夔人亡,則匠石輟斤而不敢妄斫。」服虔注云:「犬夔,古之善塗者也,施廣領大袖以仰塗,而領袖不污,有小飛泥誤著其鼻,因令匠石揮斤而斫。知匠石之善斫,故敢使之也。」師古注云:「即今之仰泥也泥,去聲。犬夔,犬夔拭也,故謂塗者為犬夔人。犬夔,音乃高反,又音乃回反。」
171 ◎錢吳
172 嘉定王孝廉鳴盛為予言:其同邑諸生錢大昕,字曉徵,年少力學,《十七史》皆能成誦己巳正月二十八日。同里顧秀才德馨為予言:全椒吳良,字荀叔,工西法天文及等音,其父敏軒先生亦名士也庚午十月二十九日。辛未三月,皇上南巡,錢、吳皆獻詩。二十七日,御試於江寧將軍辦事衙門。二人皆欽賜舉人,授內閣中書,學習行走。
173 ◎詩賦中式
174 辛未三月,皇上南巡,獻詩賦者,江蘇一百三十三名學臣莊擬取三十五名;安徽三十九名,學臣雙擬取十二名。御覽,準試三名翁照、陸遵詩、陸授書,考中五名:蔣雍植、錢大昕、吳良、褚寅亮、吳志鴻,奉旨照浙江例特賜舉人,授內閣中書,學習行走。考中進士一人:孫夢逵,授內閣中書,遇缺即補。閱卷者三人:渤海相國高東軒、少司馬汪由敦、少司寇錢陳群
175 ◎素像
176 《通典》曰:「高宗乾封元年正月,東巡,次兗州鄒縣,祭文宣廟。開元八年,敕改顏生等十哲為坐像,悉應從祀。曾參大孝,德冠同列,特為素像,坐於十哲之次。圖畫七十子及二十二賢左邱明至賈逵於廟壁上。以顏子亞聖,親為之贊,以書於石。閔損以下,令當朝文士分為之贊。」「大唐文明元年九月,冊玄元皇帝妻為先天太后,立尊像於老君廟所。」唐已有先天之說,則《先天圖》當始於唐世道家
177 ◎清詞
178 《通典》:「天寶四載,敕太清宮行禮官,宜改用朝服,並停祝板,改為清詞。」
179 ◎五十凡
180 《釋例》終篇云:「稱凡者五十,其別四十有九。」蓋以母弟二凡,其義不異故也。《隋志》有《春秋五十凡義疏》二卷《潛邱札記》
181 ◎廣平公
182 顏真卿《唐故太尉廣平文貞宋公神道碑》云:「中書令河東公張公,傑出將明之材,獨運廟堂之上。鏡機朝澈,見事風生。求公規模,悉閱堂案。每至危言讜議,執正守中,未嘗不廢卷失聲,汗流浹背。其為通賢所服也如此。雅善戲謔,不常矜莊。凡所詼諧,人輒疏取。」同上
183 ◎陳同父
184 《宋史·儒林傳》:「陳亮,字同父,永康人。嘗曰:研窮義理之精微,辨析古今之同異。原心於秒忽,較禮於分寸。以積累為工,以涵養為正。面盎背,則於諸儒,誠有愧焉。至於堂堂之陣,正正之旗;風雨雲雷,交發而並至;龍蛇虎豹,變現而出沒;推倒一時之智勇,開拓萬古之心胸。自謂差有一日之長。」
185 ◎古人重道統
186 《潛邱札記》曰:「韓文公之婿李漢,為文公作集序,止稱門人而不稱婿。朱文公之婿黃乾,為文公作行狀,止稱門人而不稱婿。古人重道統而輕私親如此。」
187 ◎君子小人
188 又曰:「宋元中,朝士以類相從,有洛黨、蜀黨、朔黨之分,又有不立黨者,又有戇直無黨者。至章、蔡用,而諸賢盡錮為奸黨。是君子始異而終未嘗不同也。萬歷中與東林相角者,有昆黨、宣黨,又有齊黨、楚黨、浙黨三方鼎峙之名。至魏閹出,而諸黨盡化為逆案。是小人始異而終亦未嘗不同也。」
189 ◎藝苑德音
190 又曰:「王莽時,求封司馬遷後為史通子。宋神宗封三閭大夫屈平為忠潔侯。元至元二年,追謚唐杜甫為文貞。至正十七年,追謚唐劉ナ為文節。此數公皆以曠世之才,負忠憤之氣,或被讒以死,或齎志以勿,而獨見褒於百世後之人主,亦可謂藝苑之德音,文人之寵遇矣。」
191 ◎貧不學儉
192 魚豢曰:《三國志》注「諺言:『貧不學儉,卑不學恭。』非人性分也,勢使然耳。」《潛邱札記》
193 ◎書昧
194 《潛邱札記》曰:「朱子曰:『讀書須到不忍舍處,方是見得其真味。』黃魯直曰:『棄書冊而游息時,書味猶在胸中。』陸務觀詩曰:『睡餘書味在胸中。』」
195 ◎跳出
196 《左傳·襄二十五年傳》:「會於夷儀之歲」雲云,杜預曰:「傳為後年修成,起本當繼前年之末,而特跳此者,傳寫失之。」跳,直雕反《正義》曰:「《說文》:『跳,躍也。謂足絕地而高舉也。』魏、晉儀注,寫章表別起行頭者,謂之跳出。故杜以跳言之。」
197 ◎孔沖遠
198 孔穎達字仲達,《碑》字沖遠。沖訛為仲。遠訛為達《孔碑》餘親見之
199 ◎時文
200 《潛邱札記》曰:「昆山吳喬論八股時文曰:自六經以至詩餘,皆是自說己意,未有代人說話者。維元人就古事作雜劇,始代他人說話。八比時文,雖闡發聖經,非注非疏,代他人說話亦然,故曰俗體也。」喬字修齡,著《圍爐詩話》
201 ◎魯詩
202 《周頌》曰:「鼐鼎及。」《說文》曰:「鼐,鼎之絕大者。《魯詩說》:鼐,小鼎。」愚案:《說苑·尊賢篇》曰:「《詩》曰:『自堂徂基,自羊徂牛。』言以內及外,以小及大也。」如《魯詩說》,則大而鼐小。劉更生傳《魯詩》,此說得之申公,頗勝毛、鄭。《韓詩外傳》曰:「《詩》曰:『自堂徂基,自羊徂牛。』以小成大。」
203 ◎數
204 應劭《風俗通》曰:「千生萬,萬生億,億生兆,兆生京,京生秭,秭生垓,垓生壤,壤生溝,溝生澗,澗生正,正生載。載,地不能載也。」《廣韻·上聲》五旨秭字下《一位算法》曰:「萬萬穰為載,數之極矣。或問之曰:何以數之為載?案:《孫子算經》云:古者積錢上至於天,天不能容。下至於地,地不能載。天不能蓋,地不能載,故名曰載。」《御覽》七百五十卷《御覽》所載《風俗通》與《廣韻》稍異而加詳,並載於下:《風俗通》曰:「十十謂之百,十百謂之乾,十千謂之萬,十萬謂之億,十億謂之兆,十兆謂之京一作經,十京謂之垓,十京為秭,缺,十垓謂之捕壤字之訛,十捕謂之選缺溝、澗、正三數,而多選字,未詳,十選謂之載,十載謂之極。有物者、有事者紀於此矣。過此往者,則其數可紀,其名未之或聞也。夫數一為持侯、奇、只持疑作特,二為再、兩、隅當作耦,三為參一作參,四為乘。」七百五十卷
205 ◎田假
206 《假寧令》曰:「諸內外官,五月給田假,九月給授衣假,為兩番各十五日。田假若風土異宜,種收不等,通隨給之。」《御覽》六百三十四卷
207 ◎古人配社
208 胡フ明注韓文,問古之所謂鄉先生沒而可祭於社者,事何出?余檢《孔融傳》「為北海相,郡人甄子然、臨孝存知名,早卒。融恨不及之,乃命配食縣社」以對。又鄉先生見《儀禮》鄭注《潛邱札記》。《莊子》:「社而稷之。」《漢書》:「欒布為燕相,燕齊之間皆為立社,號欒公社。」昌黎用欒公社事。
209 ◎廳事祭
210 盧諶《祭法》曰:「凡祭法,有廟者置之於座;未遑立廟,祭於廳事也。」《御覽》一百八十四
211 ◎合葬衣付葬
212 《潛邱札記》曰:「宋真宗咸平二年,禮官言:故事,帝、後同陵謂之合葬,同塋謂之衣付葬。」
213 ◎象環
214 《孔子集語》云:「孔子去魯,佩象環五寸,言其有文理也。環,可循環而無窮也。」出古《禮記》《玉藻》云:「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注云:「謙不比德,亦不事也。象,有文理者也。環,取可循而無窮。」《正義》曰:「孔子失魯司寇,故謙不復佩德佩及事佩,示已無德事也。五寸,法五行。」
215 ◎生理
216 《詩·谷風》曰:「既生既育。」箋云:「生,謂財業也。」或云:治生之生本此。
217 ◎呂公
218 《相經》云:「魏人呂公,名文,字叔平也。」《漢書舊儀》云:「呂公,汝南新蔡人。」《索隱》呂公善相人,見《史記》。
219 ◎善文
220 案,《善文》稱隱士云:「趙高為二世殺十七兄而立今王。」則二世是第十八子也。《索隱》又姚氏案:「隱士遺章邯書云:李斯為二世廢十七兄而立今王。」《陳涉世家》索隱
221 ◎左氏鼎書
222 《東觀漢記》曰:「廬江獻鼎,詔召鄭眾,問:『齊桓公之鼎在柏寢臺,見何書』?曰:『《春秋左氏》。』『有鼎書幾』?眾對狀,除為郎中。」《御覽》七百五十六
223 郜大鼎桓二年。周郟辱阜鼎。九鼎同上。又宣三年問鼎同。吳壽夢鼎襄十九年。讒鼎昭三年。服虔曰:即崇鼎。陪鼎飧有陪鼎,昭五年。正考父鼎昭七年。莒二方鼎昭七年。徐甲父鼎昭十六年。晉刑鼎昭二十九年。鄭刑書鼎未見鼎宇,昭六年。衛文舒鼎定六年
224 ◎蔽賢赤面
225 晉傅咸《畫像賦序》曰:「先有畫卞和之像者,以為臧文仲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卞和自刖以有證,相去遠矣。戲畫其像於卞子之旁,特亦其面,以示猶有慚色。」同上
226 ◎畫扇
227 沈約《俗說》曰:「顧虎頭為人畫扇,作阮籍、嵇康,都不點睛。送還扇主曰:點眼睛便欲能語。」同上
228 ◎蠡卜
229 《春秋後語》曰:「蘇秦事鬼谷子,學終辭歸,道乏困,行以燕人蠡卜,傅會自給燕人用蠡卜,秦托此以取資自給,傅會事以為詞說。各解臧獲之裘。」臧獲,役人。解其衣裘,以償其怪,說之言也。《御覽》七百二十六吾吳行卜者,皆托鬼谷子,豈蠡卜之法,秦亦傳之,鬼谷後人遂云鬼谷善卜耶?近日稱善卜者陳覲文,餘嘗叩以三錢代蓍之起。渠云:「起自鬼谷子。」予笑曰:《鬼谷子》三卷,皆縱橫之術,未聞論《易》法。若此言出何書也?」陳無以對,因詢予三錢所起。予曰:「案,項安世、朱晦庵皆云:三錢代蓍,起於《火珠林》交單重拆之說。孔穎達《易正義》、賈公彥《儀禮疏》皆有此事。蓋京房遺法也。唐人於鵠詩:『暗擲金錢卜遠人。』明人陳繼儒遂謂起於唐,亦誤也。」陳聞之憮然。
230 ◎幘肆
231 《續漢書》曰:「許邵,字子將。邵知人,入幘肆拔樊子昭。」《御覽》六百八十七
232 ◎五代史志
233 《潛邱札記》曰:「唐命魏徵修《隋書》,命長孫無忌修《五代史志》,《志》成,即入《隋書》。故《隋書志》兼齊、周、梁、陳之事,而李百藥、令狐德、姚察父子遂不復贅四代之事於其史中。當時發凡起例,必有成說也。」
234 ◎宮觀置提舉
235 又曰:「仁宗康定二年,參知政事李若谷罷為資政殿大學士,提舉會靈觀。宮觀置提舉,自若穀始也。」
236 ◎準此
237 《鹵簿令》曰:「安車,紫油通,紫油糸熏朱裏。四望車,清油通,清油糸熏並朱絲絡網。後及王太子車並準此。」通一作道,《御覽》七百七十六
238 ◎巹音謹
239 《三禮圖》曰:「巹,取四升瓠,中破,夫婦各一。」《御覽》七百六十二
240 ◎觚
241 《三禮圖》曰:「觚,受三升,兌音銳。下方足。漆赤中,青雲飾,小其尾。」《御覽》七百六十一
242 ◎殘冷炙
243 郭子曰:「王光祿曰:正得殘冷炙。」《御覽》七百五十八少陵詩:「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
244 ◎曲木抱腰
245 《語林》曰:「任元褒為光祿勛,孫翊往詣之,見門吏憑幾視。孫入語任曰:『吏憑幾對客為不禮。』任便推之。吏答云:『得罰體痛,以橫木扶持,非憑幾也。』孫曰:「直木橫施,植其兩足,便為憑幾。何必孤鵠蟠膝,曲木抱腰?』」《御覽》七百十卷
246 ◎警枕 六安枕 無患枕
247 蔡邕《警枕銘》曰:「應龍蟠蟄,潛德保靈。制器象物,示有其形。哲人降鑒,居安慮傾。」案:此警枕不始於曹公。崔る《六安枕銘》曰:「枕有規矩,恭一其德。承先寧躬,終始不忒。」六安,言六面安也。卞敬宗作《無患枕贊》,無患,木名也。言人枕之無患也半農先生曰:「無患枕可入詩。」
248 ◎楊子烏
249 《劉向別傳》曰:「楊信,字子烏,雄第二子。幼而聰慧,雄卞《玄經》不會,子烏令作九數而得之。雄又似《易》『羝羊觸藩』,彌日不就。子烏曰:『大人何不云:荷戟入榛?』」《御覽》三百八十五
250 ◎河
251 《大學衍義補》曰:「周以前,河之勢自西而東、而北。漢以後,河之勢自西而北、而東。宋以後迄於今,則自西而東、而又之南矣。」《潛邱札記》
252 ◎卦無先天
253 《他石錄外編·儒辨》第二十五論先天八卦之非。又云:「本義之混濫者多矣。」以《天地定位章》為第一。《潛邱札記》、《他石錄》,吳喬撰
254 ◎養相體
255 金之將亡也,臨事不肯分明可否,相習低言緩語,互推讓,號「養相體」《潛邱札記》
256 ◎吳才老 趙武
257 《揮塵錄》:「吳才老,舒州人。」趙武當生於成公元、二年間二則俱《潛邱札記》
258 ◎脈訣 措大
259 《脈訣》乃宋中世人偽托。或曰五代高陽生所著。同上。措大,出《五代東漢世家》同上
260 ◎點筆
261 少陵詩:「石欄斜點筆。」《廣韻》:「霉,點筆,莫佩切。」
262 ◎堪輿
263 《甘泉賦》:「堪輿壁壘。」張晏曰:「堪輿,天地總名也。」孟康曰:「堪輿,神名,造圖宅書者。」
264 ◎骨肉灑血
265 《南史·豫章王綜列傳》:「聞俗說,以生者血瀝死者骨,滲即為父子。」《潛邱札記》。《會稽先賢傳》曰:「陳業,字文理。郡守蕭府君卒,業與書佐魯雙率禮送喪。雙道溺於水,業因掘泥揚波援出其尸。又業兄度渡,復見傾命。時同依止者乃五六人,骨肉消爛而不可記別。業仰皇天,誓后土,曰:『聞親戚者必有異焉。』因割臂流血,以灑骨上,應時得血住,餘皆流去。」《御覽》四百二十一
266 ◎立壁橫峰
267 庾信《終南山義穀銘》:「廖廓上浮,崢嶸下鎮。立壁千丈,橫峰萬仞。」《白氏六帖》
268 ◎哀帝
269 《漢名臣奏》云:「伏聞東平國無鹽縣山中有大石,無故一夕自起立。臣愚以為石者陰類,殆有微人當紹起者。漢興來,與今再見。其一正以昭帝無繼嗣見,今又以陛下無繼嗣復見。」《白帖》當指哀帝。
270 ◎楹書櫝硯
271 《陳留志》曰:「範喬,字伯孫。年二歲,祖父馨臨終執其手曰:『恨不見汝成人。』因以所用硯留與之。後家人告喬,喬執其硯涕泣。」《御覽》五百十九羅泌《路史》曰:「楹書待子,櫝硯貽孫。」楹書,晏子事。櫝硯,即範馨也。
272 ◎河圖
273 《雒書靈準聽》曰:「《顧命》曰:『天球《河圖》,在東序。』天球,寶器也。《河圖》,本紀圖帝王終始存亡之期。」
274 ◎錄圖
275 《河圖挺佐輔》曰:「黃帝修德立義,天下大治。乃召天老而問焉:『余夢見兩龍挺白圖以授餘於河之都。』天老曰:『河出龍圖,雒出龜書。紀帝錄,列聖人之姓號,興謀治太平,然後鳳凰處之。今鳳凰以下三百六十日矣,天其授帝圖乎?』黃帝乃祓齋七日,至於翠媯之川。大鱸魚折溜而至,乃與天老迎之,五色畢具,魚泛白圖,蘭葉朱文,以授黃帝,名曰《錄圖》。《藝丈》
276 ◎鹽法
277 《潛邱札記》曰:「成化年間,戶部尚書葉淇言:商人輸粟二斗五升,是以銀五分得鹽一引也。請更其法,課輸銀於運司。銀四錢支鹽一引,可得粟二石,是以一引之鹽坐致八倍之利。且商人銀納運司,道近而便安,是上下交利之道。奏可。於是商人引鹽悉輸銀於運司,類解戶部,鹽銀歲驟增至百萬餘兩。諸商墾田塞下者,悉撤業歸。西北商或徙家於淮以便鹽,而邊地為墟。粟踴貴,石至直五兩。時議者屢言:虛邊儲而實太倉,非計。顧歲所增入,當數十郡一歲錢穀之數,而縣官經費日繁,即緩急可以支應,慮不能捐目前厚利以深惟邊計。欲復如祖宗時,盡輸粟塞下,及薄取八分之利,必不可得矣。」
278 ◎九宮
279 王冰《元珠密語·生稟化源紀篇》曰:「地生坎卦,天生一宮。地生坤卦,天生二宮。地生震卦,天生三宮。地生巽卦,天生四宮。地生中士,天生五宮。地生乾卦,天生六宮。地生兌卦,天生七宮。地生艮卦,天生八宮。地生離卦,天生九宮。九宮配地,八卦畫地。天九為奇數,乃陽也。地八為偶數,乃陰也。即天奇,陽生也,地偶,陰生也,即名造化也。故陽造而陰化也,即名造生化源也。故造化二字,即陰陽相生也。究其本宗,則陰陽並生於太初也。後來陰陽相生也,即陽生陰中,陰生陽中也。即陽極陰生,陰極陽生也。」
280 ◎土力於乙
281 《春秋元命苞》曰:「地者,易也。言養物懷任,交易變化,含吐應節。故其立字,土力於乙者為地。」《藝文》
282 ◎石
283 《春秋說題辭》曰:「石之為言托也,托立法也。尸《初學記》
284 ◎元取士
285 《潛邱札記》曰:「元以科目取士,自延至元統凡七科而罷。至正二年復舉行,至二十六年凡九科。」
286 ◎考察
287 《潛邱札記》曰:「高文襄曰:國初無考察。始正統元年,嗣是以往,亦皆十年一行耳。未有一定之題目,一定之處分。至弘治十七年,始令六年一次考察,遂迄今為然。然事例有八日四科:曰貪,曰酷,為民;曰不謹,曰罷軟,冠帶閑住;曰老,曰疾,致仕;曰才力不及,曰浮躁淺露,降調外任。法可謂密矣。」
288 ◎三江
289 歸子顧《請治吳淞江疏》:「宋時江面原闊九里,可敵千浦,故與錢唐、揚子並稱三江。」《潛邱札記》
290 ◎周夏二公
291 錢有威曰:「昔周、夏二公,治水吳中。民初不便,詢諸父老。父老對曰:『相公開河,功多怨多,千載之後,功在怨磨。』二公斷而行之,功施到今。」同上
292 ◎天下水勢
293 郟僑《水利書》曰:「臣嘗論天下之水,以十分率之。自淮而北五分,由九河入海,《書》所謂『同為逆河,入於海』是也。自淮而南五分,由三江入海,《書》所謂『三江即入,震澤底定』是也。」
294 ◎治水法詳考工
295 單鍔《吳中水利書》曰:「嘗觀《考工記》:『善溝者,水漱嚙之。善防者,水淫之。』蓋謂上水湍流峻急,則自然下水泥沙漱去矣。」
296 ◎水學
297 屠隆曰:「昔人之推水學者曰郟、曰單鍔。詳於治田,鍔詳於治水,兼而用之,水政舉矣。」以上三則皆見《潛邱札記》
298 ◎年頭月尾 孤經絕句
299 《唐書·楊瑒傳》:「瑒奏有司帖試明經,不質大義,乃取年頭月尾孤經絕句。且今習《春秋》三家、《儀禮》者才十二。恐諸家廢無日。請帖平文,以存學家。其能通者,稍加優宦,獎孤學。從之。因詔三家傳、《儀禮》出身者,不任散官,遂著令。生徒為瑒立《頌》太學門。」
300 ◎洪範學
301 惠子曰:「箕子為武王陳《鴻範》福極之理。周公作《周官》,設內史八枋之法,因《鴻範》也。」「《小》之大夫,亦傳《洪範》。」五福考終命則當改元事,見《漢書·哀帝詔》,惜其說不傳。」「《洪範》之學不傳,其略見於伏生《五行傳》,餘家有藏本,為鄭氏注。其說頗備,乃二十一史《五行志》之祖也。」「《續漢書·天文志》曰:『成帝時,中壘校尉劉向廣《洪範》災條作《五紀皇極之論》。』案:《國三老袁良碑》云:『災條備至。』」「後漢許峻有《易災條》二卷。」
302 ◎無本 玉川 崔立之
303 昌黎《送無本師歸範陽詩》:「狂詞肆滂葩,低昂見舒慘。奸窮怪變得,往往造平澹。」《寄盧仝詩》:「先生結發憎俗徒,閉門不出動一紀。」又云:「先生抱才終大用,宰相未許終不仕。假如不在陳力列,立言垂範亦足恃。」《贈崔立之評事詩》:「崔侯文章苦捷敏,高浪駕天輸不盡。曾從關外來上都,隨身卷軸車連軫。」
304 ◎孟子節文
305 《應庵隨意錄》曰:「洪武初,翰林學士劉三吾奉敕為《孟子節文》,總一百七十餘條,前有三吾《題辭》,刻在南京國子監。此書之外,課試不以命題,科舉不以取士。今不見印行,何也。」
306 ◎東西周辨
307 吳文正公《東西周辨》:「《戰國策》編題,首東周,次西周。近有縉雲鮑彪注,為西周正統而不應後於東周,升之為首卷。」
308 ◎高加堰
309 《博湖掌錄》曰:「案:山陽縣西南四十里曰高加堰,堰不見史而僅見《郡志》,為漢建安五年廣陵太守陳登所築。」余因考《三國志》注,登曾任典農校尉,乃巡土田之宜,盡鑿溉之利。蓋精於水利者。當時廣陵太守,《江表傳》以為治射陽,則此堰尤其密邇,為登築復奚疑?獨怪自建安五年至明永樂平江陳修志時,凡一千二百十五六年,中間並無有人云及高堰者,豈湮廢無跡與?抑堰止受淮,黃尚未合,而不聞其有潰決之患與?及讀《宋史·楚州司戶參軍李孟傳》:「加葺境內徐積墓,修復陳公塘,有灌溉之利。」陳公塘即今高堰也,堰固不乏修治,第史文不備耳。同時,真州東有陳公塘,一名愛敬陂,漕臣錢沖之修復,門下李道傳為作記。何一時而並舉與?予於此別自有感矣。史稱陳元龍才兼文武,志在濟民。其時吳寇壓境,蓋岌岌矣。乃能興屯強兵,保障江、淮,一南一北,水利永賴。今平江伯既有專祠矣,吾以為上當冠以元龍,下當嗣以潘季馴,為三公合祠。蓋皆勤於高堰者,或亦此地食安瀾之福者所宜動心也與?
310 ◎師法
311 《前漢書·匡衡傳》:「太子太傅蕭望之奏衡經學精習,說有師道,可觀覽。」「衡上疏:『臣聞之師曰妃匹之際』」雲云。《張禹傳》:「望之奏禹經學精習,有師法,可試事。」《孔光傳》:「光對日食曰:臣聞師曰:『天右與王者』」雲云。《魏相傳》:相明《易經》,有師法。」又「數表,採《易》陰陽及《明堂》、《月令》奏之。」
312 《自敘傳》:「班伯誦說有法。
313 《參同契》曰:「若夫至聖,不過伏羲,始畫八卦,效法天地。文王帝之宗,結體演《爻辭》。夫子睿聖雄,《十翼》以補之。三君天所挺,迭興更御時。作事令可法,為世定是書。素無前識資,因師覺悟之。」
314 ◎家法
315 《後漢質帝紀》:「本初元年,令郡國舉明經,年五十以上、七十以下詣太學。自大將軍至六百石,皆遣子受業,歲滿課試,以高第五人補郎中,次五人太子舍人。又千石、六百石、四府掾屬、三署郎、四姓小侯先能通經者,各令隨家法。其高第者上名牒,當以次賞進。」注云:「儒生為《詩》者謂之《詩》家,《禮》者謂之《禮》家,故言各隨家法也。」《魯丕傳》:「和帝召見諸儒,丕與侍中賈逵、尚書令黃香等相難數事,帝善丕說。丕因上疏曰:『臣聞說經者,傳先師之言,非從己出,不得相讓。相讓則道不明,若規矩權衡之不可枉也。難者必明其據據師法或經傳,說者務立其義義,古義,浮華無用之言,不陳於前。故精思不勞,而道術愈章。法異者,各令自說師法,博觀其義。』」
316 ◎鄭桐庵交游籍
317 避光福者:陸履長坦、章拙生美、姚文初宗典、張德仲我城、王貞明節、陸銓部康稷。案:徐昭法枋初避吳江,後亦避光福。後拙生被縛,至殺其一弟一婿。貞明遇湖盜,劫掠無剩,僅以身免。文初入山乃更深,俄於五更時,擁無賴百人,從枕上縛其父子至滸墅。有陳都司者,頗相逼迫,遂申文解,撫軍翦其發而釋之。履長披剃為頭陀。銓部堅鍵不出鄭桐庵雲。張羲民預築居光福。
318 張我城,字德仲,憲副文奇次子,習《春秋》。凡《春秋》疏義,皆其所較刻。復廣雅集,為文人大觀。中歲即持長齋,於地方利病、賑饑貧、造橋、修學諸大事,一諸生力擔之,自朝至暮,奔走不遑。黃中丞希憲具疏及公名。福王時,考授金華府ヘ,未就。亂後隱居光福山中,屏跡力耕以死。
319 薛採諧孟,武進辛未進士,仕至開封守。亂後僧裝隱光福山中。
320 ◎曾王父友
321 金階升字五貞。陳性字身之一作升之。朱鎰字金兼。張我城德仲。陸坦履長。章美拙生。王節貞明。陸康稷。薛採諧孟。
322 ◎參同契
323 都卬《三餘贅筆》曰:「緯書《孝經》有《援神契》,則《參同契》亦《易》緯書類也。緯書之名皆三字。」
324 ◎急須 僕憎
325 《三餘贅筆》曰:「吳人呼暖酒器為『急須』,呼暖飲食具為『僕憎』。急須,以其應急而用,吳人謂須為蘇,故其音同。僕憎,以銅為之,言僕者不得竊食,故憎之也。」
326 ◎硯溪先生論文遺語
327 詩人賦物,有正面.有反面。反面易寫,正面難工。如人,深情逸態都在若遠若近,隔花臨水,所謂「畫工欲畫無窮處,背立東風初破睡」者也。領得此意,方知詩人寫物之工。山姜先生常言:「今人不曉打邊鼓法,所以作詩不佳。」信然。
328 有人喜用古文現成語及摹擬體制成文。餘謂之曰:「譬如人食魚肉便下魚肉,醫家必謂大病。讀古文便鈔古文,可不謂之病耶?」此雖戲言,亦有至理。
329 凡為文,題緒太棼者,必於一字一句挈其要領,乃可驅繁馭冗,就我繩尺。
330 陳後山代南豐作文,僅數百言,南豐猶以冗字過多,抹去數處。每抹處,連一兩行,後山讀之,尤覺首尾完善。因嘆服,遂以為法。學者慎勿以文字短長論工拙也。
331 乙卯舉場,餘與葛柬之同為孫公所擯。柬之幸而復收,別駕孟先生語餘曰:「孫公當日以柬之卷為小怪,子卷為大怪,故同考力薦,終不能得。」今餘落魄頹廢,不復能怪矣。未知柬之小怪,亦少差否也。
332 或語餘,古文不用倒挈。因隨舉太史公《大宛傳》,起句便云:「大宛之跡,見自張騫。」何嘗不倒挈也?
333 《史記》長篇之妙,千百言如一句。由其線索在手,舉重若輕也。識得此法,便目無全牛。
334 古人作詩作文,俱不欲過盡。過盡,則意味無餘。
335 ◎趨庭錄
336 張空拳而說經,此猶燕相之說書也。善則善矣,而非書意也。故聖人信而好古。
337 先君言:「宋儒可與談心性,未可與窮經。」棟嘗三復斯言,以為不朽。
338 《易》之理存乎數,舍數則無以為理。《春秋》之義在事與文,舍事與文,則無以為義。
339 宋儒談心性,直接孔、盂,漢以後皆不能及。若經學,則斷推兩漢。惜乎,西漢之學亡矣,存者惟毛公一家耳。
340 宋儒經學,不惟不及漢,且不及唐。以其臆說居多,而不好古也。
341 《書》之傳自伏生也,保殘守缺二十八篇而已。梅氏以偽書汩之,而漢學陋矣。胡隋、唐諸儒不信鄭學而信偽古文也?
342 《左傳》不用服虔,而用杜預,此孔穎達、顏師古之無識。杜預創短喪之說,以媚時君,《春秋》之罪人也。
343 杜預注《左傳》,遠不逮服子慎,唯地理勝於服。當時有京相瑤撰《春秋土地名》三卷,預資取其說,故其書可觀。預貴而賤,故書不傳。
344 章句訓詁,知也;灑掃應對,行也。二者廢其一,非學也。
345 說經無以偽亂真。舍《河圖》、《洛書》、《先天圖》,而後可以言《易》矣。舍十六字心傳,而後可以言《書》矣。
346 舍《詩·小序》,無以言《詩》也。舍《爾雅》、《說文》,無以言訓詁也。
347 漢人傳《易》,各有源流。余嘗撰《漢易學》七卷,其說略備。識得漢《易》源流,乃可用漢學解經。否則如朱漢上之《易傳》、毛西河之《仲氏易》,鮮不為識者所笑。
348 蔣編修恭斐。迪甫謂先君曰:「近日吳中四世名山,推公家耳。」蓋數自先明經樸庵公以下也,不才如棟,亦廁四世之列。予深愧迪甫之言。
349 注家之最陋者,經傳中無如陳皓之《禮記》、林堯叟之《左傳》、鮑彪之《國策》,今之學者亦知之矣。
350 說經而武斷者二人:鄭樵、胡安國,餘無譏焉《札記注》引石梁王氏,此人尤狂妄
351 《文中子》,晚唐人偽撰也。好為大言以欺人,有識者自知之。
352 漢有經師,宋無經師。漢儒淺而有本,宋儒深而無本,有師與無師之異。淺者勿輕疑,深者勿輕信,此後學之責。
353 ◎進士題名
354 吳楞香名苑《太學新立進士題名碑紀事序》:「進士題名碑,舊在太學。國朝制科始丙戌,碑列大成門左右,閱一月。探明進士碑,計永樂至崇禎凡七十八科。土蝕蘚剝,僅存三之二。太史朱君竹作《日下舊聞》,嘗慨其闕。餘徘徊既久,令吏掘地搜索之。首獲宣德庚戌,次獲成化甲辰,二碑皆先族祖登第之年,同僚咸為撫掌。既而碑盡搜獲,惟缺永樂首科。一日宮墻傾,群吏嘩曰:『永樂碑得矣!』視之果然,一代之碑遂全。後於啟聖祠土中得元碑三:一為《正泰國子貢試名記》,蒙古、色目、漢人列三榜,皆有正、副;一為《至正十一年進士題名記》,蒙古、色目為一榜,狀元朵列圖,漢人、南人為一榜,狀元文允中。皆無榜眼、探花;一為《至正國子中選題名記》,蒙古賜正六品,色目賜從六品,漢人賜正七品,亦有正、副。三碑可徵一代取士之制。豎訖,為文三篇,恭進御覽。復為詩以紀事云。」詩載《橋門集》,不工,故不載
355 ◎歲差
356 《冀越集》元豫幸熊太古撰云:「古人算歷,有歲差之法。郭太史守敬言,自漢至今,凡七十次差,故作簡儀,以考中星。作土圭十五丈長,以驗日景。又以蓋天仰而觀日之所躔。皆前代所未有。是以《授時歷》日測月驗,永終無弊。又嘗奏遣使者十四輩,分隸十四處,於夏至日測景長短,往往千里差一寸,而地之高下,水之緩急,皆得而知之。上都去大都千里而近,其高四十里,於日景而知之也。」
357 ◎恆星東轉
358 《禮說》云:「或云日行黃道,每歲有差。地中當隨而轉移,故周在洛邑,漢在潁川陽城,唐在汴州浚儀。此說非也。歷之歲差,古法謂黃道西移,新法謂恆星東轉。黃道萬古不變,每歲有差者,恆星東轉使然。」
359 ◎劉猛將
360 《居易錄》曰:「舊說江以南無蝗蝻,近時始有之。俗祀南宋劉漫塘,小為蝗神。劉,金壇人,有專祠,往祀之,則蝗不為災,俗呼莽將,殊為不經。案:趙樞密作《漫塘集序》,稱其學術本伊、雒,文藝過漢、唐,不知身何以矯誣如此。亦如江湖間祀張睢陽作青面鬼之類也。」
361 ◎張天師 嗣師
362 《太真科》曰:「太上告張陵天師曰:『內外法契,與天、地、水三官析石飲丹為誓也。』張陵受命為天師,命弟子扶翼為嗣師。上崇虛之堂,登白虛之壇,醮奏太一,傳授口訣。傳命嗣師,承代基業,行教天人。」《御覽》六百七十九
363 《道學傳》曰:「張裕天師十二世孫居招真觀,植名卉,盡山棲之趣。梁簡文為制碑。」《御覽》六百六十六
364 《集仙錄》曰:「張天師道陵隱龍虎山,修三元默朝之道,得黃帝龍虎中丹之術。丹成服之,能分形散影。天師自鄱陽入嵩高隱山,得隱書治命之術。」《御覽》六百六十四
365 ◎道士
366 《太霄經》曰:「人行大道,謂之道士。」又曰:「從道為事,故稱也。周穆王因尹軌真人制樓觀,遂召幽逸之人,置為道士。平王東遷洛邑,置道士七人。漢明帝永平五年,置二十人。魏武帝為九州置壇,度三十五人。魏文帝幸雍,謁陳熾法師,置道士五十人。晉惠帝度四十九人,給戶三百。」《御覽》六百六十六
367 ◎正一法
368 《唐書·司馬承禎傳》:「永禎事潘師正,傳闢谷道引術,無不通,師正異之曰:『我得陶隱居正一法,逮而四世矣。』」
369 ◎全真教
370 《全真紀實》曰:「金主亮貞元元年,有吏員咸陽人王中孚者,倡全真教,談、馬、邱、劉和之,其教盛焉。章宗泰和四年,元學士作《紫微觀記》,所載詳悉。」《輟耕錄》二十九卷
371 ◎五顯事跡
372 羅鶴《應庵任隨意錄》曰:「五顯事跡,無從核實。獨胡定庵謂五行主宰之神,而盡廢習傳諸說。天下祀之者甚多,我太祖建廟雞鳴山,隸於太常,故紀定庵之論以俟考。其說曰:『本朝神祠見《會要》,姓氏皆可考,惟此獨無姓氏。何耶?升曰:莫之為而為者,鬼神也。《周禮·小宗伯》:兆五帝於四郊。漢儀,祠五祀,朝明堂,圖五方帝位於昊天之側,從之以五人帝,五官神,皆五行真氣也。蓋五行為天地間至大之物,必有為之主宰者,故曰玄囂,曰祝融,曰句芒,曰蓐收,曰后土,皆指水、火、金、木、土而言。若五神,豈非默助五行之造化,以福生民乎?或者以五聖為五通,非也。本朝政和元年正月,詔毀五通及石將軍、妲妃淫祠。至宣和五年,適有通貺等侯之封。前後十餘年間,黜彼之邪,崇此之正,昭然甚明,尚可得而並論之乎?亦緣鄉曲前輩,偶傅會佛有六通、弟子五通之說,以啟後人之疑耳。迪功國史實錄院編校文字胡升書。』」
373 ◎蔽易一言
374 朱豐城曰:「《易》之為卦六十有四,為爻三百八十有四,蔽以一言,曰『時』而已。」此語深有助於《易》,乃自時中之時字來,亦發前賢所未發也。
375 ◎古人重師道
376 孔子庚子生,故臧榮緒用庚子日拜五經。朱文公九月十五日生,胡安國《求是草顧明經書院記》,亦於九月十五日舍菜作書,故書此言,以明效榮緒之意。古人尊師重道如此以上皆羅氏語
377 ◎姓同源異為婚
378 《魏氏春秋》曰:「司空東萊王基,當世大儒,豈不達禮?而納司空王忱女,以姓同源異故也。」《御覽》五百四十一
379 鄭樵《氏族略》曰:「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奈何司馬子長、劉知幾謂周公為姬旦、文王為姬伯乎?三代之時,無此語也。」《潛邱札記》
380 《潛邱札記》曰:「鄭樵有言:氏不同而姓同不可為婚姻,若僅氏同,如孔子之孔出於子,孔文子之孔出於吉,鄭有二孔氏出於姬,此三孔固可相為婚。何者?姓不同,故說是矣。餘謂:亦有姓同如黃帝之子十二姓,有已姓,傳至春秋為莒子、為郯子。祝融之後八姓,亦有已姓,傳至商末為有蘇氏,周初為蘇忿生。此二已何妨為婚姻!何者?以各有其所得之姓不同德故。此亦從來論氏族者所未及也。」
381 ◎金龍四大王
382 朱國楨《湧幢小品》曰:「金龍大王姓謝名緒,晉太傅安裔。金兵方熾,神以戚畹,憤不樂仕,隱居金龍山椒,築望雲亭自娛。咸淳中,浙大饑,損家資,飯餒人,全活甚眾。元兵入臨安,擄太后、少主去。義不臣虜,赴江死,尸殭不壞。鄉人義而瘞之祖廟側。明太祖兵起,神示夢當依聖主。時傅友德與元左丞李二戰徐州呂梁洪,士卒見空中有披甲者來助戰,虜大潰,遂著靈應。永樂間建祠洪上。」
383 ◎呂純陽考
384 都穆《聽雨紀談》曰:「呂洞賓,元遺山編《唐詩鼓吹》中有呂洞賓詩一首,郝天挺注曰:『洞賓名,京兆人,咸通中及第,兩調縣令。值巢賊亂,移家歸終南,得道,莫測所往。』則洞賓嘗仕於唐矣。予觀洞賓於江州望江亭《自記》曰:『吾京川人,唐末三舉進士不第,因游江湖間,年五十道始成。』及觀洞賓本傳:祖謂,禮部侍郎。父讓,終海州刺史。洞賓始名紹先,年二十不從婚娶。舉進士,滯場屋者二十三年,乃罷舉縱游天下。《岳陽風土記》云:『洞賓會昌中兩舉進士不第,即有棲隱之志。』王舉《雅言系述》云:『洞賓,咸通中舉進士不第。』未嘗言及第與為縣令也。天挺此說,豈別有據耶?」
385 ◎五通神考
386 祝穆《方輿勝覽》曰:「五通廟在徽州婺源縣,乃祖廟。兄弟凡五人,本姓蕭。每歲四月八日來朝禮者,四方雲集。」
387 ◎上計
388 闞駟《十三州記》曰:「上計,古之諸侯奏使也。漢因號曰計偕。計偕次第,歲入貢於天子,郡國豐瑞,山川草木,萬物無得隱飾,應機答問。」
389 《御覽·荊南記》曰:「石首縣陽岐山,山無所出,不足書。本屬南平界,範玄平記故老相承云:胡伯始以本縣境無山,此山上計偕簿。」
390 《禮記·射義》云:「古者天子之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注:「歲獻,獻國事之書及計偕物也。三歲而貢士,舊說云,大國三人,次國二人,小國一人。」何休《公羊·莊元年》注云:「禮,諸侯三年一貢士於天子,天子命與諸侯輔助為政,所以通賢共治,示不獨專,重民之至。大國舉三人,次國舉二人,小國舉一人。」
391 《漢書·武帝紀》:「元光五年,徵吏民有明當世之務、習先聖之術者,縣次續食,令與計偕。」
392 ◎副啟 柬面正字 老師
393 《觚不觚錄》曰:「尺牘之有副啟也,或有所指譏,或有所請托,不可雜他語,不敢具姓名,如宋疏之貼黃類耳。」
394 故事,投刺通書,於柬面皆書一「正」字,雖不甚雅,亦不知所由來,而承傳已久。
395 京師稱謂極尊者曰「老先生」,自內閣以至大小九卿皆如之。門生稱座主亦不過曰「老先生」而已,後門生稱座主俱曰「老師」。
URN: ctp:ws266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