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元曲選

《元曲選》[View] [Edit] [History]

1 朦朧奏過聖人。要標取我的首級。似此如之奈何。兀的不悶殺我也。〔正旦上云〕妾身譚記兒。自從相公理任以來。俺在這衙門後堂居住。相公每日坐罷早衙。便與妾身攀話。今日這早晚不見回來。我親自望相公走一遭去波。〔唱〕
2 中呂粉蝶兒不聽的報喏聲齊。大古裡坐衙來恁時節不退你便要接新官也合通報咱知。又無甚緊文書。忙公事。可著我心兒里不會。轉過這影壁偷窺。可怎生獨自個死臨侵地。
3 〔云〕我且不要過去。且再看咱。呀。相公手裡拏著一張紙。低著頭左看右看。我猜著了也。〔唱〕
4 醉春風常言道人死不知心。則他這海深也須見底。多管是前妻將書至知他娶了新妻。他心兒里悔。悔。你做的個棄舊憐新。他則是見咱有意。使這般巧謀奸計。
5 〔做見科云〕相公。〔白士中云〕夫人有甚麼勾當。自到前廳上來。〔正旦雲〕敢問相公。為甚麼不回後堂中去。敢是你前夫人寄書來麼。〔白士中云〕夫人。並無什麼前夫人寄書來。我自有一樁兒擺不下的公事。以此納悶。〔正旦雲〕相公不可瞞著妾身。你定有夫人在家。今日捎書來也。〔白士中云〕夫人不要多心。小官並不敢欺心也。〔正旦唱〕
6 紅繡鞋把似你則守著一家一計。誰著你收拾下兩婦三妻。你常好是七八下里不伶俐。堪相守留著相守。可別離與個別離。這公事合行的不在你。
7 〔白士中云〕我若無這些公事呵。與夫人白頭相守。小官之心。惟天可表。〔正旦雲〕我見相公手中將著一張紙。必然是家中寄來的書。相公休瞞妾身。我是猜這書中的意咱。〔白士中云〕夫人。你是猜波。〔正旦唱〕
8 普天樂棄舊的委實難。迎新的終容易。新的是半路里姻眷。舊的是綰角兒夫妻。我雖是個婦女身。我雖是個裙釵輩。見別人?眼抬頭。我早先知來意。不是我賣弄所事精細。〔帶雲〕相公。你瞞妾身怎的。〔唱〕你休等的我恩斷意絕。眉南面北。恁時節水盡鵝飛。
9 〔白士中云〕夫人。小官不是負心的人。那得還有前夫人來。〔正旦雲〕相公。你說也不說。〔白士中云〕夫人。我無前夫人。你著我說甚麼。〔正旦雲〕既然你不肯說。我只覓一個死處便了。〔白士中云〕住住住。夫人。你死了。那裡發付我那。我說則說。夫人休要煩惱。〔正旦雲〕相公你說。我不煩惱。〔白士中云〕夫人不知。當日楊衙內曾要圖謀你為妾。不期我娶了你做夫人。他懷恨小官。在聖人前妄奏。說我貪花戀酒。不理公事。現今賜他勢劍金牌。親到潭州。要標取我的首級。這個是家中老院公。奉我老母之命。捎此書來。著我知會。我因此煩惱。〔正旦雲〕原來為這般。相公。你怕他做甚麼。〔白士中云〕夫人。休惹他。則他是花花太歲。〔正旦唱〕
10 十二月你道他是花花太歲。要強逼的我步步相隨。我呵怕甚麼天翻地覆。就順著他雨約云期。這樁事你只睜眼兒覷者。看怎生的發付他賴骨頑皮。
11 堯民歌呀。著那廝得便宜。翻做了落便宜著那廝滿船空載月明歸。你休得便乞留乞良捶跌自傷悲。你看我淡妝不用畫蛾眉。今也波日我親身到那裡。看那廝有備應無備。
12 〔白士中云〕他那裡必然做下准備。夫人。你斷然去不得。〔正旦雲〕相公。不妨事。〔做耳喑科〕則除是恁的。〔白士中云〕則怕反落他勾中。夫人還是不去的是。〔正旦雲〕相公。不妨事。〔唱〕
13 煞尾我著那廝磕著頭見一番。恰便似神羊兒忙跪膝。直著他船橫纜斷在江心裡。我可便智賺了金牌著他去不得。〔下〕
14 〔白士中云〕夫人去了也。據著夫人機謀見識。休說一個楊衙內。便是十個楊衙內。也出不得我夫人之手。正是眼觀旌節旗。耳聽好消息。〔下〕
15 〔音釋〕
16 慧音惠 喏音惹 綰灣上聲 ?音斬 只張恥切 便平聲 日人智切 應平聲 磕音可 膝喪擠切 纜音濫 賺音湛
17 第三折
18 〔衙內領張千李稍上〕〔衙內云〕小官楊衙內是也。頗奈白士中無理。量你到的那裡。豈不知我要取譚記兒為妾。他就公然背了我。娶了譚記兒為妻。同臨任所。此恨非淺。如今我親身到潭州。標取白士中首級。你道別的人為甚麼我不帶他來。這一個是張千。這一個是李稍。這兩個小的。聰明乖覺。都是我心腹之人。因此上則帶的這兩個人來。〔張千去衙內鬢邊做拏科〕〔衙內云〕??。你做什麼。〔張千雲〕相公。鬢邊一個虱子。〔衙內云〕這廝倒也說的是。我在這船只上。個月期程。也不曾梳篦的頭。我的兒好乖。〔李稍去衙內鬢上做拏科〕〔衙內云〕李稍。你也怎的。〔李稍雲〕相公。鬢上一個狗鱉。〔衙內云〕你看這廝。〔親隨李稍同去衙內鬢上做拏科〕〔衙內云〕弟子孩兒。直恁的般多。〔李稍雲〕親隨。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令。我每安排些酒果。與大人玩月可不好。〔張千雲〕你說的是。〔張千同李稍做見科云〕大人。今日是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令。對著如此月色。孩兒每與大人把一杯酒。賞月何如。〔衙內做怒科云〕??。這個弟子孩兒。說什麼話。我要來幹公事。怎麼教我吃酒。〔張千雲〕大人。您孩兒每並無歹意。是孝順的心腸。大人不用。孩兒每一點不敢吃。〔衙內云〕親隨。你若吃酒呢。〔張千雲〕我若吃一點酒呵吃血。〔衙內云〕正是休要吃酒。李稍你若吃酒呢。〔李稍雲〕我若吃酒害疔瘡。〔衙內云〕既是您兩個不吃酒。也罷也罷。我則飲三杯。安排酒果過來。〔張千雲〕李稍。抬果卓過來。〔李稍做抬果卓科云〕果卓在此。我執壺你遞酒。〔張千雲〕我兒。釃滿著。〔做遞酒科云〕大人。滿飲一杯。〔衙內做接酒科〕〔張千倒退自飲科〕〔衙內云〕親隨。你怎麼自吃了。〔張千雲〕大人。這個是攝毒的盞兒。這酒不是家裡帶來的酒。是買的酒。大人吃下去。若有好歹。藥殺了大人。我可怎麼了。〔衙內云〕說的是。你是我心腹人。〔李稍做遞酒科云〕你要吃酒。弄這等嘴兒。待我送酒。大人滿飲一杯。〔衙內接科〕〔李稍自飲科〕〔衙內云〕你也怎的。〔李稍雲〕大人。他吃的。我也吃的。〔衙內云〕你看這廝。我且慢慢的吃幾杯。親隨。與我把別的民船都趕開者。〔正旦拿魚上云〕這裡也無人。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譚記兒是也。妝扮做個賣魚的。見楊衙內去。好魚也。這魚在那江邊游戲。趁浪尋食。卻被我駕一孤舟。撒開網去。打出三尺錦鱗。還活活潑潑的亂跳。好鮮魚也。〔唱〕
19 越調鬥鵪鶉則這今晚開筵。正是中秋令節。只合低唱淺斟。莫待他花殘月缺。見了的珍奇。不消的咱說。則這魚鱗甲鮮。滋味別。這魚不宜那水煑油煎。則是那薄批細切。
20 〔云〕我這一來。非容易也呵。〔唱〕
21 紫花兒序俺則待稍關打節。怕有那慣施舍的經商。不請言賒。則俺這籃中魚尾。又不比案上羅列。活計全別。俺則是一撒網一蓑衣一箬笠。先圖些打捏。只問那肯買的哥哥。照顧俺也些些。
22 〔云〕我纜住這船。上的岸來。〔做見李稍雲〕哥哥萬福。〔李稍雲〕這個姐姐。我有些面善。〔正旦雲〕你道我是誰。〔李稍雲〕姐姐。你敢是張二嫂麼。〔正旦雲〕我便是張二嫂。你怎麼不認的我了。你是誰。〔李稍雲〕則我便是李阿鱉。〔正旦雲〕你是李阿鱉。〔正旦做打科云〕兒子。這些時吃得好了。我想你來。〔李稍雲〕二嫂。你見我親麼。〔正旦雲〕兒子。我見你可不知親哩。你如今過去和相公說一聲。著我過去切鱠。得些錢鈔養活我來也好。〔李稍雲〕我知道了。親隨你來。〔張千雲〕弟子孩兒。喚我做什麼。〔李稍雲〕有我個張二嫂。要與大人切鱠。〔張千雲〕甚麼張二嫂。〔正旦見張千科云〕媳婦孝順的心腸。將著一尾金色鯉魚。特來獻新。望與相公說一聲咱。〔張千雲〕也得也得。我與你說去。得的錢鈔。與我些買酒吃。你隨著我來。〔做見衙內科云〕大人。有個張二嫂。要與大人切鱠。〔衙內云〕甚麼張二嫂。〔正旦見科云〕相公萬福。〔衙內做意科云〕一個好婦人也。小娘子。你來做甚麼。〔正旦雲〕媳婦孝順的心腸。將著這尾金色鯉魚。一徑的來獻新。可將砧板刀子來。我切鱠哩。〔衙內云〕難的小娘子如此般用意。怎敢著小娘子切鱠俗了手。李稍。拏了去。與我姜辣煎??了來。〔李稍雲〕大人。不要他切就村了。〔衙內云〕多謝小娘子來意。抬過果卓來。我和小娘子飲三杯。將酒來。小娘子滿飲一杯。〔張千做吃酒科〕〔衙內云〕你怎的。〔張千雲〕你請他。他又請你。你又不吃。他又不吃。可不這杯酒冷了。不如等親隨乘熱吃了。倒也乾淨。〔衙內云〕唗。靠後。將酒來。小娘子滿飲此杯。〔正旦雲〕相公請。〔張千雲〕你吃便吃。不吃我又來了。〔正旦做跪衙內科〕〔衙內扯正旦科云〕小娘子請起。我受了你的禮。就做不得夫妻了。〔正旦雲〕媳婦來到這裏。便受了禮。也做得夫妻。〔張千同李稍拍卓科云〕妙妙妙。〔衙內云〕小娘子請坐。〔正旦雲〕相公。你此一來何往。〔衙內云〕小官有公差事。〔李稍雲〕二嫂。專為要殺白士中來。〔衙內云〕唗。你說什麼。〔正旦雲〕相公。若拿了白士中呵。也除了潭州一害。只是這州里怎麼不見差人來迎接相公。〔衙內云〕小娘子。你卻不知。我恐怕人知道。走了消息。故此不要他們迎接。〔正旦唱〕
23 金蕉葉相公。你若是報一聲著人遠接。怕不的船兒上有五十座笙歌擺設。你為公事來到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關節。
24 〔衙內云〕小娘子。早是你來的早。若來的遲呵。小官歇息了也。〔正旦唱〕
25 調笑令若是賤妾。晚來些。相公船兒上黑齁齁的熟睡歇。則你那金牌勢劍身傍列。見官人遠離一射。索用甚從人攔當者。俺只待拖狗皮的拷斷他腰截。
26 〔衙內云〕李稍。我央及你。你替我做個落花媒人。你和張二嫂說。大夫人不許他。許他做第二個夫人。包髻團衫繡手巾。都是他受用的。〔李稍雲〕相公放心。都在我身上。〔做見正旦科云〕二嫂。你有福也。相公說來。大夫人不許你。許你做第二個夫人。包髻團衫袖腿繃。〔正旦雲〕敢是繡手巾。〔李稍雲〕正是繡手巾。〔正旦雲〕我不信。等我自問相公去。〔正旦見衙內科云〕相公。恰才李稍說的那話。可真個是相公說來。〔衙內云〕是小官說來。〔正旦雲〕量媳婦有何才能。著相公如此般錯愛也。〔衙內云〕多謝多謝。小娘子就靠著小官坐一坐。可也無傷。〔正旦雲〕妾身不敢。〔唱〕
27 鬼三台不是我誇貞烈。世不曾和個人兒熱。我醜則醜刁決古??。不由我見官人便心邪。我也立不的志節。官人你救黎民為人須為徹。拏濫官殺人須見血。我呵只為你這眼去眉來。〔正旦與衙內做意兒科唱〕使不著我那冰清玉潔。
28 〔衙內做喜科云〕勿勿勿。〔張千與李稍做喜科云〕勿勿勿。〔衙內云〕你兩個怎的。〔李稍雲〕大家耍一耍。〔正旦唱〕
29 聖藥王珠冠兒怎戴者。霞帔兒怎挂者。這三簷傘怎向頂門遮。喚侍妾。簇捧者。我從來打魚船上扭的那身子兒別。替你穩坐七香車。
30 〔衙內云〕小娘子。我出一對與你對。羅袖半翻鸚鵡盞。〔正旦雲〕妾對玉纖重整鳳凰衾。〔衙內拍卓科云〕妙妙妙。小娘子。你莫非識字麼。〔正旦雲〕妾身略識些撇豎點劃。〔衙內云〕小娘子既然識字。小官再出一對。雞頭個個難舒頸。〔正旦雲〕妾對龍眼團團不轉睛。〔張千同李稍拍卓科云〕妙妙妙。〔正旦雲〕妾身難的遇著相公。乞賜珠玉。〔衙內云〕哦。你要我贈你什麼詞賦。有有有。李稍將紙墨硯筆來。〔李稍做拿砌末科云〕相公。紙墨筆硯在此。〔衙內云〕我寫就了也。詞寄西江月。〔正旦雲〕相公表白一遍咱。〔衙內做念科云〕夜月一天秋露。冷風萬里江湖。好花須有美人扶。情意不堪會處。仙子初離月浦。嫦娥忽下雲衢。小詞倉卒對君書。付與你個知心人物。〔正旦雲〕高才高才。我也回奉相公一首。詞寄夜行船。〔衙內云〕小娘子。你表白一遍咱。〔正旦做念科云〕花底雙雙鶯燕語。也勝他鳳只鸞孤。一霎恩情。片時雲雨。關連著宿緣前注。天保今生為眷屬。但則願似水如魚。冷落江湖。團圞人月。相連著夜行船去。〔衙內云〕妙妙妙。你的更勝似我的。小娘子。俺和你慢慢的再飲幾杯。〔正旦雲〕敢問相公。因甚麼要殺白士中。〔衙內云〕小娘子。你休問他。〔李稍雲〕張二嫂。俺相公有勢劍在這裏。〔衙內云〕休與他看。〔正旦雲〕這個是勢劍。衙內見愛媳婦。借與我拏去治三日魚好那。〔衙內云〕便借與你。〔張千雲〕還有金牌哩。〔正旦雲〕這個是金牌。衙內見愛我。與我打戒指兒罷。再有什麼。〔李稍雲〕這個是文書。〔正旦雲〕這個便是買賣的合同。〔正旦做袖文書科云〕相公再飲一杯。〔衙內云〕酒勾了也。小娘子休唱前篇。則唱么篇。〔做醉科〕〔正旦雲〕冷落江湖。團圞人月。相隨著夜行船去。〔親隨同李稍做睡科〕〔正旦雲〕這廝都睡著了也。〔唱〕
31 禿廝兒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我將這金牌虎符都袖褪者。喚相公早醒些。快迭。
32 絡絲娘我且回身將楊衙內深深的拜謝。您娘向急颭颭船兒上去也。到家對兒夫盡分說。那一番周折。
33 〔帶雲〕慚愧慚愧。〔唱〕
34 收尾從今不受人磨滅。穩情取好夫妻百年喜悅。俺這裡美孜孜在芙蓉帳笑春風。只他那冷清清楊柳岸伴殘月。〔下〕
35 〔衙內云〕張二嫂。張二嫂那裡去了。〔做失驚科云〕〔李稍雲〕張二嫂怎麼去了。看我的勢劍金牌。可在那裡。〔張千雲〕就不見了金牌。還有勢劍共文書哩。〔李稍雲〕連勢劍文書。都被他拿去了。〔衙內云〕似此怎了也。〔李稍唱〕
36 馬鞍兒想著想著跌腳兒叫。〔張千唱〕想著想著我難熬。〔衙內唱〕酩子里愁腸酩子里焦。〔眾合唱〕又不敢著傍人知道。則把他這好香燒。好香燒。咒的他熱肉兒跳。
37 〔衙內云〕這廝每扮戲那。〔眾同下〕
38 〔音釋〕
39 篦音避 釃音篩 攝音設 趁嗔去聲 節音姐 缺區也切 說書惹切 別皮耶切 切音且 列郎夜切 別邦耶切 蒻饒去聲 笠音利 捏尼夜切 鱠音桂 ??鑽上聲 接音姐 設商者切 黑亨美切 齁吼平聲 歇希也切 射音社 當上聲 者平聲 拷音考 截藏斜切 繃音崩 烈郎夜切 熱仁蔗切 徹昌惹切 血希也切 潔飢也切 帔音配 劃音畫 物音務 屬繩朱切 趄青夜切 祟音歲 乜彌嗟切 褪吞去聲 迭音爹 颭占上聲 折音者 滅迷夜切 悅魚夜切 月魚夜切 酩命上聲
40 第四折
41 〔白士中領祗候上云〕小官白士中。因為楊衙內那廝。妄奏聖人。要標取小官首級。且喜我夫人施一巧計。將他勢劍金牌。智賺了來。今日端坐衙門。看那廝將著甚的好來。奈何的我。左右。門首覷者。倘有人來。報複我知道。〔衙內同張千李稍上〕〔衙內云〕小官楊衙內是也。如今取白士中的首級去。可早來到門首。我自過去。〔做見白士中科云〕令人。與我拿下白士中者。〔張千做拿科〕〔白士中云〕你憑著甚麼符驗來拏我。〔衙內云〕我奉聖人的命。有勢劍金牌被盜失了。我有文書。〔白士中云〕有文書也請來念與我聽。〔衙內做讀文書科云〕詞寄西江月。〔白末做搶科云〕這個是淫詞。〔衙內云〕這個不是。還別有哩。〔衙內又做讀文書科云〕詞寄夜行船。〔白末做搶科云〕這個也是淫詞。〔衙內云〕這廝倒挾制我。不妨事。又無有原告。怕他做甚麼。〔正旦上云〕妾身白士中的夫人譚記兒。頗奈楊衙內這廝。好無理也呵。〔唱〕
42 雙調新水令有這等倚權豪貪酒色濫官員。將俺個有兒夫的媳婦來欺騙。他只待強拆開我長攙攙的連理枝。生擺斷我顫巍巍的並頭蓮。其實負屈銜冤。好將俺窮百姓可憐見。
43 〔正旦做見跪科云〕大人可憐見。有楊衙內在半江心裡。欺騙我來。告大人與我作主。〔白士中云〕司房裡責口詞去。〔正旦雲〕理會的。〔下〕〔白士中云〕楊衙內。你可見來。有人告你哩。你如今怎麼說。〔衙內云〕可怎麼了。我則索央及他。相公。我自有說的話。〔白士中云〕你有甚麼話說。〔衙內云〕相公。如今你的罪過。我也饒了你。你也饒過我罷。則一件。說你有個好夫人。請出來我見一面。〔白士中云〕也罷也罷左右擊雲板。後堂請夫人出來。〔左右云〕夫人。相公有請。〔正旦改妝上云〕妾身白士中的夫人。如今過去。看那廝可認的我來。〔唱〕
44 沉醉東風楊衙內官高勢顯。昨夜個說地談天。只道他仗金牌將夫壻誅。恰元來擊雲板請夫人見。只聽的叫嗄嗄嚷成一片。抵多少笙歌引至畫堂前。看他可認的我有些面善。
45 〔與衙內見科〕〔云〕衙內。恕生面。少拜識。〔唱〕
46 雁兒落只他那身常在柳陌眠。腳不離花街串。幾年聞姓名。今日逢顏面。
47 得勝令呀。請你個楊衙內少埋冤。〔衙內云〕這一位夫人。好面熟也。〔李稍雲〕兀的不是張二嫂。〔衙內云〕嗨。夫人。你使的好見識。直被你瞞過小官也。〔正旦唱〕諕的他半晌只茫然。又無那八棒十枷罪。止不過三交兩句言。這一隻魚船。只費得半夜工夫纏。俺兩口兒今年。做一個中秋八月圓。
48 〔外扮李秉忠衝上云〕小官乃巡撫湖南都御史李秉忠是也。因為。楊衙內妄奏不實。奉聖人的命。著小官暗行體訪。但得真情。先自勘問。然後具表申奏。來到此間。正是潭州衙舍。白士中楊衙內。您這樁事。小官盡知了也。〔正旦唱〕
49 錦上花不甫能擇的英賢。配成姻眷。沒來由遇著無徒。使盡威權。我只得親上漁船。把機關暗展。若不沙那勢劍金牌。如何得免。
50 么篇呀。只除非天見憐。奈天天又遠。今日個幸對清官。明鏡高懸。似他這強奪人妻。公違律典。既然是體察。端的怎生發遣。
51 〔李秉忠云〕一行人俱望闕跪者。聽我下斷。〔詞云〕楊衙內倚勢挾權。害良民罪已多年。又興心奪人妻妾。敢妄奏聖主之前。譚記兒天生智慧。賺金牌親上漁船。奉敕書差咱體訪。為人間理枉伸冤。將衙內問成雜犯。杖八十削職歸田。白士中照舊供職。賜夫妻偕老團圓。〔白士中夫妻謝恩科〕〔正旦唱〕
52 清江引雖然道今世裡的夫妻夙世的緣。畢竟是誰方便。從此無別離。百事長如願。這多謝你個賽龍圖恩不淺。
53 〔音釋〕
54 攙楚銜切 顫音戰 諕音夏 晌音賞 纏去聲 勘坎去聲
55 題目 清安觀邂逅說親 
56 正名 望江亭中秋切鱠
57 望江亭中秋切鱠雜劇終
58 《元曲選》 溫太真玉鏡台雜劇 (明)臧晉叔 編
59 溫太真玉鏡台雜劇  (元)關漢卿 撰
60 ●溫太真玉鏡台雜劇目錄
61 第一折
62 〔音釋〕
63 第二折
64 〔音釋〕
65 第三折
66 〔音釋〕
67 第四折
68 〔音釋〕
69 題目 王府尹水墨宴 正名 溫太真玉鏡台
70 第一折
71 〔老旦扮夫人引梅香上詩云〕花有重開時。人無再少日。生女不生男。門戶憑誰立。老身姓溫。夫主姓劉。早年辭去。別無兒男。止生得一個女兒。小字倩英。年長一十八歲。未曾許聘他人。夫主在日。教孩兒讀書。老身如今待教他寫字撫琴。只是無個好明師。我有個侄兒溫嶠。見任翰林學士。今將老身子母。搬取來京舊宅居住。說道要來拜望老身。梅香。門首覷者。只等學士來時。報複我知道。〔梅香雲〕理會的。〔正末扮溫嶠上云〕小官姓溫名嶠。字太真。官拜翰林學士。小官別無親眷。止有一個姑娘。年老寡居。近日取來京師居住。連日公衙事冗。不曾拜候。今日稍閒。須索拜候一遭。我想方今賢臣登用。際遇聖主。覷的富貴容易。自古及今。那得志與不得志的多有不齊。我先將這得志的說一遍則個。〔唱〕
72 仙呂點絳唇車騎成行。詣門稽顙。來咨訪。無非那今古興亡。端的是語出人皆仰。
73 混江龍也只為平生名望。博得個望塵遮拜路途傍。出則高牙大纛。入則峻宇雕牆。萬里雷霆驅號令。一天星斗煥文章。威儀赫奕。徒御軒昂。喜時節鵷鸞並簉。怒時節虎豹潛藏。生前不懼獬豸冠。死來圖畫麒麟像。何止是析圭儋爵。都只待拜將封王。
74 〔云〕卻說那不得志的。也有一等。〔唱〕
75 油葫蘆還有那苦志書生才學廣。一年年守選場。早熬的蕭蕭白髮滿頭霜。幾時得出為破虜三軍將。入為治國頭廳相。只願的聖主興。世運昌。把黃金結作漫天網。收俊傑攬賢良。
76 天下樂當日個誰家得鳳凰。翱也波翔。在那天子堂。爭知他朝為田舍郎。傅說呵在版築處生。伊尹呵從稼穡中長。他兩個也不是出胞胎便顯揚。
77 〔云〕雖然如此。那得志不得志的。都也由命不由人。非可勉強。〔唱〕
78 那吒令他每都恃著口強。便儀秦呵怎敢比量。都恃著力強。便賁育呵怎敢賭當。元來都恃著命強。便孔孟呵也沒做主張。這一個是王者師。這一個是蒼生望。到底捱不徹雪案螢窗。
79 鵲踏枝只落的意徬徨。走四方。昨日燕陳。明日齊梁。若不是聚生徒來聽講。怎留得這詩書萬古傳芳。
80 〔云〕我今日也非敢擅自誇奬。端的不在古人之下。〔唱〕
81 寄生草我正行功名運。我正在當貴鄉。俺家聲先世無誹謗。俺書香今世無虛誑。俺功名奕世無謙讓。遮莫是帽簷相接禦樓前。靴蹤不離金階上。
82 么篇不枉了開著金屋。空著畫堂。酒醒夢覺無情況。好天良夜成疏曠。臨風對月空惆悵。怎能彀可情人消受錦幄鳳凰衾。把愁懷都打撇在玉枕鴛鴦帳。
83 〔云〕一頭說話。早來到姑娘門首。梅香。報複去。說溫嶠特來問候。〔梅香報科云〕報的你你得知。有溫嶠在於門首。〔夫人云〕老身恰才說罷。學士真個來了。道有請。〔梅香雲〕請進。〔正末做見科〕〔夫人云〕學士王事勤勞取個坐兒來。教學士穩便。一面將酒來與學士遞一杯。〔梅香雲〕酒在此。〔夫人云〕學士滿飲一杯。〔正末接飲科〕〔夫人云〕梅香。繡房中叫小姐來拜見學士咱。〔梅香雲〕小姐有請。〔旦扮倩英上云〕妾身倩英。正在房中習針指。梅香說母親在前廳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做見科云〕母親。叫孩兒有甚事。〔夫人云〕孩兒。喚你來無別事。只為溫家哥哥在此。你須拜見。〔旦雲〕理會的。〔夫人云〕且住著。休拜。梅香。前廳上將老相公坐的栲栳圈銀交椅來。請學士坐著。小姐拜見。〔正末云〕老相公的交椅。侄兒如何敢坐。〔夫人云〕學士休謙。恭敬不如從命。〔正末云〕謹依尊命。〔夫人云〕小姐。把體面拜哥哥者。〔旦做拜科〕〔正末做欠身科〕〔夫人云〕妹妹拜哥哥。豈有欠身之理。〔正末云〕禮無不答。焉可坐受。〔夫人云〕好一個有道理的人也。〔正末背雲〕是好一個女子也呵。〔唱〕
84 六么序兀的不消人魂魄。綽人眼光。說神仙那的是天堂。則見脂粉馨香。環佩丁當。藕絲嫩新織仙裳。但風流都在他身上。添分毫便不停當。見他的不動情你便都休強。則除是鐵石兒郎。也索惱斷柔腸。
85 么篇我這裡端詳。他那模樣。花比腮厖。花不成妝。玉比肌肪。玉不生光。宋玉襄王。想象高唐。止不過魂夢悠揚。朝朝暮暮陽台上。害的他病在膏肓。若還來此相親傍。怕不就形消骨化。命喪身亡。
86 〔夫人云〕梅香。將酒來。小姐與哥哥把盞。〔旦奉酒科〕〔云〕哥哥滿飲一杯。〔做遞酒科〕〔正末唱〕
87 醉扶歸雖是副輕台盞無斤兩。則他這手纖細怎擎將。久立著神仙也不當。你待把我做真個的哥哥講。我欲說話別無甚伎倆。把一盞酒淹一半在階基上。
88 〔夫人云〕老身欲教小姐寫字彈琴。爭奈無個明師。學士肯看老身薄面。教你妹妹彈琴寫字。〔正末云〕姑娘在上。據你侄兒所學。怎生教的小姐。〔夫人云〕學士休謙。梅香取歷日來。教學士選個好日子。教小姐彈琴寫字。〔正末云〕溫嶠今日出來時。有別勾當。也曾選日子。來日是個好日辰。〔唱〕
89 金盞兒來日不空亡。沒相妨。天生壬申癸酉全家旺。不比那長星赤口要提防。大綱來陰陽偏有准。擇日要端詳。豈不聞成開皆大吉。閉破莫商量。
90 〔夫人云〕既如此。就是明日要勞動學士者。〔正末云〕謹依尊命。明日溫嶠自來。但溫嶠無學。怎生教的小姐。〔夫人云〕學士休得推辭。只看你下世姑夫的面皮。教訓女孩兒則個。〔正末唱〕
91 醉中天白日短無時晌。兼夜教正更長。便誤了翰林院編修有甚忙。我待做師為學長。??的個十分應當。再無推讓。早收拾幽靜書房。
92 〔夫人云〕梅香。伏侍小姐。辭別了哥哥。回繡房去。〔旦雲〕理會的。〔拜科下〕〔夫人云〕多謝學士。幸不違阻。是必明日早來。〔正末云〕敢不惟命。〔唱〕
93 賺煞尾恰才立一朵海棠嬌。捧一盞梨花釀。把我雙送入愁鄉醉鄉。我這裡下得階基無個頓放。畫堂中別是風光。恰才則挂垂楊一抹斜陽。改變了黯黯陰雲蔽上蒼。眼見得人倚綠窗。又則怕燈昏羅帳。天那。休添上畫簷間疏雨滴愁腸。〔下〕
94 〔夫人云〕學士去了也。梅香便收拾萬卷堂。來日是吉日良辰。請學士來教你小姐彈琴寫字。收拾的停當時。可來回我話。〔詩云〕只因愛女要多才。收拾書堂待教來。〔梅香詩云〕從來男女不親授。也不是我把引賊過門胡亂猜。〔同下〕
95 〔音釋〕
96 倩淺去聲 行音杭 稽音豈 顙桑上聲 纛音毒 簉初救切 儋道藍切 翱音敖 長音掌 賁音奔 誹音非 誑去聲 離去聲 栲音考 栳音老 綽超上聲 馨音興 強音絳 厖音忙 肪音方 肓音荒 倆音兩 晌音賞 推退平聲 釀泥降切 黯衣減切 簷與簷同
97 第二折
98 〔老夫人上云〕昨日選定今日是吉日良辰。梅香。門首覷者。則怕學士來時。報我知道。〔梅香雲〕理會的。〔正末上云〕姑娘選定今日好日辰。不曾衙門裡去。肯分的姑娘又來請。便不來請我也索去。可早來到門首。梅香。報複去。道溫嶠來了也。〔梅香報科云〕溫學士來了。〔夫人云〕道有請。〔梅香雲〕請進。〔正末做見科〕〔夫人云〕今日學士怎生來的恁早。〔正末云〕為領尊命。教小姐琴書。就不曾到衙門去。〔夫人云〕因為老身薄面。誤了學士公事。老身知感不盡。梅香。快請小姐出來。拜學士者。〔梅香雲〕小姐有請。〔旦上云〕妾身正在繡房中。聽的母親呼喚。須索見去。〔做見科〕〔夫人云〕倩英。你拜哥哥。今日為始。便是你師父了也。〔旦做拜科〕〔正末背雲〕小姐比昨日打扮的又別。真神仙中人也。〔唱〕
99 南呂一枝花藕絲翡翠裙。玉膩蝤蠐頸。妲己空破國。西子枉傾城。天上飛瓊散下風流病。若是寢正濃夢乍醒。且休問斜月殘燈。直睡到東窗日影。
100 〔云〕將琴過來。教小姐操一曲咱。〔旦學操琴科〕〔正末唱〕
101 梁州第七兀的不可喜煞羅幃繡幕。風流煞金屋銀屏。這七條弦興亡禍福都相應。端的個聖賢可對。神鬼堪驚。俗懷頓爽。塵慮皆清。一弄兒指法泠泠。早合著古操新聲。金徽彈流水潺湲。冰弦打餘音齊整。玉纖點逸韻輕盈。聰明。怎生得口訣手未到心先應。海棠色蕙蘭性。想天地全將秀結成。一團兒智巧心靈。
102 〔夫人云〕再操一遍。則怕還有不是處。教學士聽。有不是處再教。〔正末唱〕
103 牧羊關縱然道肌如雪。腕似冰。雖是一段玉卻是幾樣磨成。指頭是三節兒瓊瑤。指甲似十顆水晶。穩坐的有那穩坐堪人敬。但舉動有那舉動可人憎。他兀自未揎起金衫袖。我又早先聽的玉釧鳴。
104 〔夫人云〕小姐。彈琴不打緊。須裝香來請哥哥在相公抱角床上坐著。小姐拜哥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學士教小姐寫字者。〔旦寫字科〕〔正末云〕腕平著。筆直著。小姐。不是這等。〔正末起把筆捻旦手科〕〔旦雲〕是何道理。妹子根前捻手捻腕。〔正末云〕小生豈有他意。〔夫人云〕小鬼頭。但得哥哥捻手捻腕。你早十分有福也。〔旦雲〕男女七歲不可同席。〔夫人笑科云〕哥哥根前調書帶兒。〔正末唱〕
105 隔尾你便溫柔起手裏須當硬。我呆想望迎頭兒撇會清。恰才輕掿著春蔥盡僥幸。〔帶雲〕似這等酥密般搶白。〔唱〕遮莫你罵我盡情。我斷不敢回你半聲。也強如編修院裡和書生每廝強挺。
106 〔云〕小姐。不是了也。腕平著。筆直著。〔旦怒云〕哥哥。你又來也。〔正末唱〕
107 四塊玉兀的紫霜毫燒甚香。斑竹管有何幸。倒能勾柔荑般指尖擎。只你那纖纖的手腕兒須索平正。我不曾將你玉筍湯。他又早星眼睜。好罵我這潑頑皮沒氣性。
108 〔夫人云〕小姐。辭了哥哥。回繡房去。〔旦拜科下〕〔正末云〕溫嶠更衣去咱。〔做行科云〕見小姐下的階基。往這裡去了。我只見小姐中注模樣。不曾見小姐腳兒大小。沙土上印下小姐腳蹤兒。早是我來的早。若來的遲呵。一陣風吹了這腳跡兒去。怎能勾見小姐生的十全也呵。〔唱〕
109 牧羊關婦人每鞋襪里多藏著病。灰土兒沒面情。除底外四周圍並無餘剩。幾般兒窄窄狹狹。幾般兒周周正正。幾時迤逗的獨強性。勾引的把人憎。幾時得使性氣由他跐。惡心煩自在蹬。
110 〔帶雲〕小姐去了也。幾時得見。著小官撇不下呵。〔唱〕
111 賀新郎你便是醉中茶一啜曛然醒。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幸。待尋條妙計無蹤影。老姑娘手把著頭稍自領。索什麼囑付叮嚀。似取水垂轆轤。用酒打猩猩。到這裏惜甚廉恥敢傾人命。休休休做一頭海來深不本分。使一場天來大昧前程。
112 隔尾他藉妝梳顏色花難並。宜環佩腰肢柳笑輕。一對不倒踏窄小金蓮尚古自剩。想天公是怎生。這世情。教他獨占人間第一等。
113 〔正末回科〕〔夫人云〕學士穩便。老身有句話。想小姐年長一十八歲。不曾許聘他人。翰林院有一般學士。煩哥哥保一門親事。〔正末背雲〕小官暗想來只得如此。若不恁的呵不濟事。〔做向夫人云〕姑娘。翰林院有個學士。才學文章。不在侄兒之下。〔夫人云〕似你這般才學少有。那學士多大年紀。怎生模樣。哥哥你說一遍。〔正末唱〕
114 紅芍藥年紀和溫嶠不多爭。和溫嶠一樣身形。據文學比溫嶠更聰明。溫嶠怎及他豪英。保親的堪信憑。搭配的兩下里相應。不堤防對面說才能。遠不出門庭。
115 菩薩梁州古人親事把閨門禮正。但得人心至誠。也不須禮物豐盈。點燈吃飯兩分明。緱山無夢碧瑤笙。玉台有主菱花鏡。更有場大廝並。月夜高燒絳蠟燈。只愁那煩擾非輕。
116 〔云〕溫嶠與那學士說成。擇定日子同來。〔夫人云〕多勞學士用心。〔正末做出門笑科云〕溫嶠。你早則人生三事皆全了也。〔虛下將砌末上科〕〔做見夫人科云〕告的姑娘得知。適才侄兒徑去與那學士說了。今日是吉日良辰。將這玉鏡台權為定物。別使官媒人來通信。央您侄兒替那學士謝了親者。〔唱〕
117 煞尾俺待麝蘭腮粉香臂鴛鴦頸。由你水銀漬朱砂斑翡翠青。到春來小重樓。策杖登。曲闌邊。把臂行。閒尋芳。悶選勝。到夏來追涼院。近水庭。碧紗廚。綠窗淨。針穿珠。扇撲螢。到秋來入蘭堂。開畫屏。看銀河。牛女星。伴添香。拜月亭。到冬來風加嚴。雪乍晴。摘疏梅。浸古瓶。歡尋常。樂餘剩。那時節。趁心性。由他嬌癡。盡他怒憎。善也偏宜。惡也相稱。朝至暮不轉我這眼睛。孜孜覷定。端的寒忘熱飢忘飽凍忘冷。〔下〕
118 〔官媒上詩云〕析薪如何。匪斧弗克。娶妻如何。匪媒弗得。自家是個官媒。溫學士著我去老夫人家說知。選吉日良辰。娶小姐過門。可早來到也。無人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云〕老夫人磕頭。〔夫人云〕媒婆何來。〔官媒云〕奉學士言語。著我見老夫人選日辰娶小姐過門。〔夫人云〕是那個學士。〔官媒云〕是溫學士。〔夫人云〕他是保親的。〔官媒云〕他不是保親的。則他是女壻。〔夫人云〕何為定物。〔官媒云〕玉鏡台便是定禮。〔夫人云〕有這等事。我把這玉鏡台摔碎了罷。〔官媒云〕住住。這玉鏡台不打緊。是聖人御賜之物。不爭你摔碎了。做的個大不敬。為罪非小。〔夫人云〕嗨。吃他瞞過了我也。梅香。便說與小姐知道。收拾停當。選定吉日。送小姐過門去罷。〔下〕
119 〔音釋〕
120 翡肥去聲 膩寧計切 蝤音由 蠐音齊 妲當加切 瓊渠盈切 泠音凌 潺鋤山切 湲音袁 揎音宣 釧川去聲 捻音聶 掿音鬧 荑音啼 剩音盛 迤音移 逗音豆 音此 蹬音登 啜樞說切 轆音鹿 轤音盧 窄齋上聲 緱音鉤 漬音恣 螢音盈 摔音灑
121 第三折
122 〔正末引贊禮鼓樂上〕〔贊禮唱科詩云〕一枝花插滿庭芳。燭影搖紅晝錦堂。滴滴金杯雙勸酒。聲聲慢唱賀新郎。請新人出廳行禮。〔梅香同官媒擁旦上〕〔正末唱〕
123 中呂粉蝶兒怕不動的鼓樂聲齊。若是女孩兒不諧魚水我自拖拽。這一場出醜揚疾。安排下佯小心。妝大膽。丹方一味。他若是皺著雙眉。我則索牙床前告他一會。
124 〔云〕媒婆。你遮我一遮。我試看咱。〔官媒云〕我遮著你看。〔正末做看科〕〔旦雲〕這老子好是無禮也。〔正末唱〕
125 紅繡鞋則見他無發付氳氳惡氣。急節里不能勾步步相隨。我那五言詩作上天梯。首榜上標了名姓。當殿下脫了白衣。今夜管洞房中抓了面皮。
126 〔云〕媒人。待咱大了膽過去來。〔唱〕
127 迎仙客到這裏論甚使數。問甚官媒。緊逐定一團兒休廝離。和他守何親。等甚喜。一發的走到跟底。大家吃一會沒滋味。
128 〔旦雲〕兀那老子。若近前來我抓了你那臉教他外邊去。媒婆。你來。我和你說。這老子當初來時節。俺母親教小姐拜哥哥。他曾受我的禮來。〔官媒云〕學士。小姐說起初時他曾拜你做哥哥。你受過他禮來。〔正末云〕我那裡受他禮來。你與小姐說去。〔官媒云〕小姐。學士說那裡受你禮來。〔旦雲〕在俺先父銀栲栳圈交椅上坐著受我的禮來。〔官媒云〕小姐說學士在他老相公栲栳圈銀交椅上。受他禮來。〔正末唱〕
129 醉高歌我見他姿姿媚媚容儀。我幾曾穩穩安安坐地。向傍邊踢開一把銀交椅。我則是靠著個栲栳圈站立。
130 〔旦雲〕媒婆你來。他又受我的禮來。〔官媒老〕學士。小姐說你又受他的禮來。〔正末云〕我那裡又受他禮來。〔官媒云〕小姐。學士說。他那裡又受你的禮來。〔旦雲〕這老子。俺母親著我彈琴寫字。他坐在俺先父抱角床上。我拜他為師來。〔官媒云〕學士。小姐說學彈琴寫字。拜你為師。你在老相公抱角床上。受他禮來。〔正末唱〕
131 醉春風我坐著窄窄半邊床。受了他怯怯兩拜禮。我這裡磕頭禮拜卻回席。刬地須還了你。你便得些歡娛。便談些好話。卻有那般福氣。
132 〔旦雲〕媒婆。你說與他去。我在正堂中做臥房。教他再休想到我根前。若是他來時節。我抓了他那老臉皮。看他好做得人〔官媒云〕學士。小姐說來。他在正堂中做臥房。教你休想到他根前。若是你來時節。他抓了你老臉皮。教你做人不得。〔正末唱〕
133 紅繡鞋正堂裏夫人寢睡。小官在書房中依舊孤恓。遮莫待盡世兒不能勾到他這羅幃。人都道劉家女被溫嶠娶為妻。落得個虛名兒則是美。
134 〔云〕將酒來。我與小姐把盞咱。〔正末把酒科〕〔旦雲〕我不吃。〔官媒云〕小姐接酒。〔正末唱〕
135 普天樂初相見玉堂中。常想在天宮內。則索向空間偷覷。怎生敢整頓觀窺。得如今伏侍他。情願待為奴婢。廚房中水陸烹炮珍羞味。箱櫃內無限錦繡珠翠。但能勾與你插戴些首飾。執料些飲食。則這的我早福共天齊。
136 〔旦做瀽酒科云〕我不吃。〔正末唱〕
137 滿庭芳量這些直個甚的。忒斟得金杯瀲灩。因此上把宮錦淋漓。大人家展污了何須計。只要你溫夫人略肯心回。便瀽到一兩甕香醪在地。澆到百十個公服朝衣。今夜裡我早知他來意。酒淹得袖濕。幾時花壓帽簷低。
138 〔官媒云〕這小姐則管不就親。做的個違宣抗敕哩。〔正末云〕媒婆休說這般話。〔唱〕
139 上小樓休題著違宣抗敕。越逗的他煩天惱地。你則說遲了燕爾。過了新婚。誤了時刻。你說領著省事。掌著軍權。居著高位。又道會親處倚官挾勢。
140 〔云〕我則索哀告你個媒婆做個方便者。〔做跪科〕〔官媒云〕學士。你為何在老身跟前下禮。〔正末唱〕
141 么篇我求灶頭。不如告灶尾。為甚我今日媒人根前。做小伏低。教他款慢里。勸諫的俺夫妻和會。兀的是羅幃中用人之際。
142 〔官媒云〕天色明了也。學士。你先往衙門中去。我自夫人根前回話去也。〔正末云〕夫人。你的心事。我已知道了。你聽我說。〔唱〕
143 耍孩兒你少年心想念著風流配。我老則老爭多的幾歲。不知我心中常印著個不相宜。索將你百縱千隨。你便不歡欣我則滿面兒相陪笑。你便要打罵我也渾身兒都是喜。我把你看承的。看承的家宅土地。本命神祇。
144 四煞論長安富貴家。怕青春子弟稀。有多少千金嬌艷為妻室。這廝每黃昏鸞鳳成雙宿。清曉鴛鴦各自飛。那裡有半點兒真實意。把你似糞堆般看待。泥土般拋擲。
145 三煞你攢著眉熬夜闌。側著耳聽馬嘶。悶心欲睡何曾睡。燈昏錦帳郎何在。香燼金壚人未歸。漸漸的成憔悴。還不到一年半載。他可早兩婦三妻。
146 二煞今日咱。守定伊。休道近前使喚丫鬟輩。便有瑤池仙子無心覷。月殿嫦娥懶去窺。俺可也別無意。你道因甚的千般懼怕。也只為差了這一分年紀。
147 煞尾我都得知都得知。你休執迷休執迷。你若別尋的個年少輕狂壻。恐不似我這般十分敬重你。〔同下〕
148 〔音釋〕
149 疾精妻切 氳於君切 抓莊瓜切 立音利 席星西切 空去聲 炮音袍 飾傷以切 食繩知切 瀲離店切 灩音艷 瀽音蹇 敕音恥 刻康美切 的音底 祇音其 室傷以切 擲征移切
150 第四折
151 〔外扮王府尹引祗從上詩云〕龍樓鳳閣九重城。新築沙堤宰相行。我貴我榮君莫羨。十年前是一書生。老夫王府尹是也。今有溫學士親事一節。老夫奏過官里。特設一宴。叫做水墨宴。又叫做鴛鴦會。專請學士同夫人赴席。筵宴中間則教他兩口兒和會。等學士夫人到時。自有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同旦上云〕今日府尹相公設宴請客。不知何意。須索走一遭去也呵。〔唱〕
152 雙調新水令則為鳳鸞失配累了蒼鶻。今日個玳筵開專要把鴛鴦完聚。我前面騎的是五花驄。他背後坐的是七香車。人都道這村裏妻夫。直恁般似水如魚。兩口兒不肯離了一步。
153 駐馬聽想當日沽酒當壚。??了個三不歸青春卓氏女。今日膝行肘步。招了個百般嫌皓首漢相如。偏不肯好頭好面到成都。𢠳的我沒牙沒口題橋柱。誰跟前敢告訴。兀的是自招自攬風流苦。
154 〔云〕可早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溫學士和夫人來了也。〔祗從報科云〕溫學士和夫人到於門首。〔府尹云〕道有請。〔見科府尹云〕小官奉聖人的命。設此水墨宴。請學士夫人吟詩作賦。有詩的學士金鍾飲酒。夫人插金鳳釵。搽官定粉。無詩的學士瓦盆裏飲水。夫人頭戴草花。墨烏面皮。〔旦雲〕學士。你聽者。大人說你若有詩便吃酒。無詩便吃冷水。你用心著。〔正末唱〕
155 喬牌兒自從不應舉。何嘗對兩字句。昨日會賓朋飲到遙天暮。今日酒渴的我沒是處。
156 挂玉鉤恨不的巴到咽喉咽下去。井墜著朱砂玉與咱更壓瘴氣涼心經。解髒毒。夫人呵他自有通仙術。至如腫了面皮。瘡生眉目。也索蘸筆揮毫。咒水書符。
157 〔府尹云〕若無詩呵。學士罰水。夫人頭戴草花。墨烏面皮。〔正末唱〕
158 川撥棹這官人待須臾。休恁般相逼促。你道是傅粉塗朱。妖艷妝梳。貌賽過神仙洛浦。怎好把墨來烏。
159 〔旦雲〕學士著意吟詩。無詩的吃水。墨烏面皮。甚麼模樣。〔正末云〕休叫學士。你叫我丈夫。〔旦雲〕無計所奈。則索喚丈夫。丈夫須要著意者。〔正末唱〕
160 豆葉黃你在黑閣落裏欺你男兒。今日呵可不道指斥鑾輿。也有禁住你限時。降了你乖處。兩個月方才喚了我個丈夫。雖不曾徹膽歡娛。湯著皮膚。剛聽的這一聲嬌似鶯雛。早著我渾身麻木。
161 〔旦雲〕丈夫。你知道麼。倘或罰水烏墨搽面。教我怎了。〔正末唱〕
162 喬牌兒如今便面上筆落處。也則是浮抹不生住。咱自有新合來澡豆香芬馥。到家銀盆中洗面去。
163 〔旦雲〕丈夫。著意吟詩。〔正末唱〕
164 挂玉鉤我從小裏文章不大古。年老也還有甚詞賦。則道我沉醉黃公舊酒壚。怎知我也有妝么處。見他害恐懼。我倒身無措。且等他急個多時。慢慢的再做支吾。
165 〔府尹云〕學士請吟詩者。〔正末云〕小官就吟。〔旦雲〕丈夫。你要著意者。〔正末云〕夫人放心。〔唱〕
166 水仙子須聞得溫嶠不塵俗。明知道詩書飽滿腹。那裡是白頭把你青春誤。就嫌的我無地縫鑽入去。少甚麼年少兒夫。這一個眼灌的白鄧鄧。那一個臉抹的黑突突。空恁般綠鬢何如。
167 〔旦雲〕學士。吟詩波。休似吃涼水的。〔正末云〕夫人。我吟的詩好呵。你肯隨順我麼。〔旦雲〕你若吟得詩好。我插金釵。飲御酒。我便依隨你。〔正末云〕夫人。你請放心者。〔唱〕
168 甜水令我如今舉起霜毫。舒開繭紙。題成詩句。待費我甚工夫。冷眼偷看。這盆涼水。何須憂慮。只當做醒酒之物。
169 折桂令想著我氣卷江湖。學貫珠璣。又不是年近桑榆。怎把金馬玉堂。錦心繡口。都覷的似有如無。則被你欺負得我千足萬足。因此上我也還他佯醉佯愚。〔旦雲〕丈夫。著意吟詩。倘罰水。墨烏面皮。教我怎了。〔正末唱〕他如今做了三謁茅廬。勉強承伏。軟兀刺走向前來。惡支煞倒退回去。
170 〔正末吟詩科云〕不分君恩重。能憐玉鏡台。花從仙禁出。酒自御廚來。設席勞京尹。題詩屬上才。遂令魚共水。由此得和諧。〔府尹云〕溫學士。不枉了高才大手。吟得好詩。賜金鍾飲酒。夫人插鳳頭釵。搽官定粉。〔旦喜科云〕學士。這多虧了你也。〔正末云〕夫人。我溫嶠何如。〔府尹云〕夫人。你肯依隨學士麼。〔旦雲〕妾身願隨學士。〔府尹云〕既然夫人一心依隨學士。老夫即當奏過官里。再准備一個慶喜的筵席。〔正末唱〕
171 雁兒落你常好是吃嬴不吃輸。虧的我能說又能做。你只要應承了這一首詩。倒被我勒掯的情和睦。
172 得勝令呀。兀的不是一字一金珠。煞強似當日嚇蠻書。你著寶釵簪雲鬢。我著金杯飲醁醑。山呼。共謝得當今主嬌姝。早則不嫌我老丈夫。
173 〔府尹云〕人間喜事。無過夫婦會合。就今日殺羊造酒。安排慶喜筵席。送學士夫人還宅去。〔詩云〕金尊銀燭啟華筵。一派笙歌徹九天。若非恩賜鴛鴦會。焉能夫婦兩團圓。〔正末拜謝科〕〔唱〕
174 鴛鴦煞從今後姻緣注定姻緣簿。相思還徹相思苦。剩道連理歡濃。於飛願足。可憐你窈窕巫娥。不負了多情宋玉。則這琴曲詩篇吟和處。風流句。須不是我故意虧圖。成就了那朝雲和暮雨。
175 〔音釋〕
176 鶻紅姑切 𢠳音鱉 攬音覽 玉幹句切 毒東盧切 術繩朱切 目音暮 蘸知濫切 促音取 降奚江切 術音暮 馥房夫切 俗詞疽切 腹音府 突東盧切 物音務 足臧取切 伏房夫切 褪吞去聲 做租去聲 掯肯去聲 睦音暮 醁音路 醑音胥 姝音朱 剩音盛
177 題目 王府尹水墨宴 
178 正名 溫太真玉鏡台
179 溫太真玉鏡台雜劇終
180 《元曲選》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雜劇 (明)臧晉叔 編
181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雜劇  (元)關漢卿 撰
182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雜劇目錄
183 第一折
184 〔音釋〕
185 第二折
186 〔音釋〕
187 第三折
188 〔音釋〕
189 第四折
190 〔音釋〕
191 題目 安秀才花柳成花燭 正名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192 第一折
193 〔衝末扮周舍上〕〔詩云〕酒肉場中三十載。花星整照二十年。一生不識柴米價。只少花錢共酒錢。自家鄭州人氏。周同知的孩兒周舍是也。自小上花台。做子弟。這汴梁城中有一歌者。乃是宋引章。他一心待嫁我。我一心待妻他。爭奈他媽兒不肯。我今做買賣回來。今日特到他家去。一來去望媽兒。二來就題這門親事。多少是好。〔正卜兒同外旦上云〕老身汴梁人氏。自身姓李。夫主姓宋。早年亡化已過。止有這個女孩兒。叫做宋引章。俺孩兒拆白道字。頂真續麻。無般不曉。無般不會。有鄭州周舍與孩兒作伴多年。一個要娶。一個要嫁。只是老身謊徹梢虛。怎麼便肯。引章。那周舍親事。不是我百般板障。只怕你久後自家受苦。〔外旦雲〕你你。不妨事。我一心則待要嫁他。〔卜兒云〕隨你隨你。〔周舍上云〕咱家周舍。來此正是他門首。只索進去。〔做見科〕〔外旦雲〕周舍你來了也。〔周舍云〕我一徑的來問親事。母親如何。〔外旦雲〕母親許了親事也。〔周舍云〕我見母親去。〔卜兒做見科〕〔周舍云〕母親。我一徑的來問這親事哩。〔卜兒云〕今日好日辰。我許了你。則休欺負俺孩兒。〔周舍云〕我並不敢欺負大姐。母親。把你那姊妹弟兄都請下者。我便收拾來也。〔卜兒云〕大姐。你在家執料。我去請那一輩兒老姊妹去來。〔周舍詩云〕數載間費盡精神。到今朝才許成親。〔外旦雲〕這都是天緣注定。〔卜兒云〕也還有不測風雲。〔同下〕〔外扮安秀實上詩云〕劉蕡下第千年恨。範丹守志一生貧。料得蒼天如有意。斷然不負讀書人。小生姓安名秀實。洛陽人氏。自幼頗習儒業。學成滿腹文章。只是一生不能忘情花酒。到此汴梁。有一歌者宋引章。和小生作伴。當初他要嫁我來。如今卻嫁了周舍。他有個八拜交的姐姐是趙盼兒。我去與他勸一勸。有何不可。趙大姐在家麼。〔正旦扮趙盼兒上云〕妾身趙盼兒是也。聽的有人叫門。我開門看咱。〔見科云〕我道是誰。原來是妹夫。你那裡來。〔安秀實云〕我一徑的來相煩你。當初姨姨引章要嫁我來。如今卻要嫁周舍。我央及你勸他一勸。〔正旦雲〕當初這親事不許你來。如今又要嫁別人。端的姻緣事非同容易也呵〔唱〕
194 仙呂點絳唇妓女追陪。覓錢一世。臨收計。怎做的百縱千隨。知重咱風流媚。
195 混江龍我想這姻緣匹配。少一時一刻強難為。如何可意。怎的相知。怕不便腳搭著腦杓成事早。怎知他手拍著胸脯悔後遲。尋前程。覓下稍。恰便是黑海也似難尋覓。料的來人心不問。天理難欺。
196 油葫蘆姻緣簿全憑我共你。誰不待揀個稱意的。他每都揀來揀去百千回。待嫁一個老實的又怕盡世兒難成對。待嫁一個聰俊的又怕半路裏輕拋棄。遮莫向狗溺處藏。遮莫向牛屎裡堆。忽地便吃了一個合撲地。那時節睜著眼怨他誰。
197 天下樂我想這先嫁的還不曾過幾日。早折的容也波儀。瘦似鬼。只教你難分說難告訴空淚垂。我看了些覓前程俏女娘。見了些鐵心腸男子輩。便一生裏孤眠我也直甚頹。
198 〔云〕妹夫。我可也待嫁個客人。有個比喻。〔安秀實云〕喻將何比。〔正旦唱〕
199 那吒令待妝個老實。學三從四德。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端的是那裡。是三梢末尾。俺雖居在柳陌中。花街內。可是那件兒便宜。
200 鵲踏枝俺不是賣查梨。他可也逞刀錐。一個個敗壞人倫。喬做胡為。〔云〕但來兩三遭。不問那廝要錢。他便道這弟子敲鏝兒哩。〔唱〕但見俺有些兒不伶俐。便說是女娘家要哄騙東西。
201 寄生草他每有人愛為娼妓。有人愛作次妻。乾家的幹落得淘閒氣。買虛的看取些羊羔利。嫁人的早中了拖刀計。他正是南頭做了北頭開。東行不見西行例。
202 〔云〕妹夫。你且坐一坐。我去勸他。勸的省時。你休歡喜。勸不省時。休煩惱。〔安秀實云〕我不坐了。且回家去等信罷。大姐留心者。〔下〕〔正旦做行科見外旦雲〕妹子。你那裡人情去。〔外旦雲〕我不人情去我待嫁人哩。〔正旦雲〕我正來與你保親。〔外旦雲〕你保誰。〔正旦雲〕我保安秀才。〔外旦雲〕我嫁了安秀才呵。一對兒好打蓮花落。〔正旦雲〕你待嫁誰。〔外旦雲〕我嫁周舍。〔正旦雲〕你如今嫁人。莫不還早哩。〔外旦雲〕有甚麼早不早。今日也大姐。明日也大姐。出了一包兒膿。我嫁了做一個張郎家婦。李郎家妻。立個婦名。我做鬼也風流的。〔正旦唱〕
203 村裏迓鼓你也合三思而行。再思可矣。你如今年紀小哩。我與你慢慢的別尋個姻配。你可便宜。只守著銅斗兒家緣家計。也是你歹姐姐把衷腸話勸妹妹。我伯你受不過男兒氣息。
204 〔云〕妹子。那做丈夫的做的子弟。做子弟的做不的丈夫。〔外旦雲〕你說我聽咱。〔正旦唱〕
205 元和令做丈夫的便做不的子弟。那做子弟的他影兒里會虛脾。那做丈夫的忒老實。〔外旦雲〕那周舍穿著一架子衣服。可也堪愛哩。〔正旦唱〕那廝雖穿著幾件虼蜋皮。人倫事曉得甚的。
206 〔云〕妹子。你為甚麼就要嫁他。〔外旦雲〕則為他知重您妹子。因此要嫁他。〔正旦雲〕他怎麼知重你。〔外旦雲〕一年四季。夏天我好的一覺響睡。他替你妹子打著扇。冬天替你妹子溫的鋪蓋兒暖了。著你妹子歇息。但你妹子那裡人情去。穿的那一套衣服。戴的那一副頭面。替你妹子提領系。整釵鐶。只為他這等知重。你妹子因此上一心要嫁他。〔正旦雲〕你原來為這般呵。〔唱〕
207 上馬嬌我聽的說就裏。你原來為這的。倒引的我忍不住笑微微。你道是暑月間扇子扇著你睡。冬月間著炭火煨。那愁他寒色透重衣。
208 游四門吃飯處把匙頭挑了筋共皮。出門去提領系整衣袂。戴插頭面整梳篦。衠一味是虛脾。女娘每不省越著迷。
209 勝葫蘆你道這子弟情腸甜似蜜。但娶到他家裡。多無半載。周年相棄擲。早努牙突嘴。拳椎腳踢。打的你哭啼啼。
210 么篇恁時節船到江心補漏遲。煩惱怨他誰。事要前思免後悔。我也勸你不得。有朝一日。准備著搭救你塊望夫石。
211 〔云〕妹子。久以後你受苦呵。休來告我。〔外旦雲〕我便有那該死的罪。我也不來央告你。〔周舍上云〕小的每。把這禮物擺的好看些。〔正旦雲〕來的敢是周舍。那廝不言語便罷。他若但言。著他吃我幾嘴好的。〔周舍云〕那壁姨姨敢是趙盼兒麼。〔正旦雲〕然也。〔周舍云〕請姨姨吃些茶飯波。〔正旦雲〕你請我家裡餓皮臉。也揭了鍋兒底。窨子里秋月。不曾見這等食。〔周舍云〕央及姨姨保門親事。〔正旦雲〕你著我保誰。〔周舍云〕保宋引章。〔正旦雲〕你著我保宋引章那些兒。保他那針指油面。刺繡鋪房。大裁小剪。生兒長女。〔周舍云〕這歪刺骨好歹嘴也。我已成了事。不索央你。〔正旦雲〕我去罷。〔做出門科〕〔安秀實上云〕姨姨勸的引章如何。〔正旦雲〕不濟事了也。〔安秀實云〕這等呵。我上朝求官應舉去罷。〔正旦雲〕你且休去。我有用你處哩。〔安秀實云〕依著姨姨說。我且在客店中安下。看你怎麼發付我。〔下〕〔正旦唱〕
212 賺煞這妮子是狐魅人女妖精。纏郎君天魔祟。則他那褲兒里休猜做有腿。吐下鮮紅血則當做蘇木水。耳邊休採那等閒食。那的是最容易剜眼睛嫌的。則除是親近著他便歡喜。〔帶雲〕著他疾省呵。〔唱〕哎。你個雙郎子弟。安排下金冠霞帔。〔帶雲〕一個夫人來到手兒裡了。〔唱〕卻則為三千張茶引嫁了馮魁。〔下〕
213 〔周舍云〕辭了母親。著大姐上轎。回咱鄭州去來。〔詩云〕才出娼家門。便作良家婦。〔外旦詩云〕只怕吃了良家虧。還想娼家做。〔同下〕
214 〔音釋〕
215 蕡音焚 杓繩昭切 覓忙閉切 的音底 溺尼叫切 日人智切 實繩知切 德當美切 息喪擠切 虼音乞 蜋音郎 系音戲 篦邦迷切 衠音肫 密忙閉切 踢音體 得當美切 石繩知切 窨音蔭 魅音妹 祟音歲 食繩知切 剜碗平聲 帔音備
216 第二折
217 〔周舍同外旦上云〕自家周舍是也。我騎馬一世。驢背上失了一腳。我為娶這婦人呵。整整磨了半截舌頭。才成得事。如今著這婦人上了轎。我騎了馬。離了汴京。來到鄭州。讓他轎子在頭裡走。怕那一般的舍人說周舍娶了宋引章。被人笑話。則見那轎子一晃一晃的。我向前打那抬轎的小廝道。你這等欺我。舉起鞭子就打。問他道你走便走。晃怎麼。那小廝道。不干我事。你你在裡邊不知做甚麼。我揭起轎簾一看。則見他精赤條條的在裏面打筋斗。來到家中。我說你套一床被我蓋。我到房裡。只見被子倒高似床。我便叫那婦人在那裡。則聽的被子裡答應道。周舍。我在被子裡面哩。我道在被子裡面做甚麼。他道我套綿子。把我翻在裡頭了。我拿起棍來恰待要打。他道。周舍打我不打緊。休打了隔壁王婆婆。我道好也。把鄰舍都翻在被裏面。〔外旦雲〕我那裡有這等事。〔周舍云〕我也說不得這許多。兀那賤人。我手裡有打殺的。無有買休賣休的。且等我吃酒去。回來慢慢的打你。〔下〕〔外旦雲〕不信好人言。必有恓惶事。當初趙家姐姐勸我不聽。果然進的門來。打了我五十殺威棒。朝打暮罵。怕不死在他手裡。我這隔壁有個王貨郎。他如今去汴梁做買賣。我寫一封書稍將去。著俺母親和趙家姐姐來救我。若來遲了。我無那活的人也。天那。只被你打殺我也。〔下〕〔卜兒哭上云〕自家宋引章的母親便是。有我女孩兒從嫁了周舍。昨日王貨郎寄信來。上寫著道從到他家進門。打了五十殺威棒。如今朝打暮罵。看看至死。可急急央趙家姐姐來救我。我拿著書去與趙家姐姐說知。怎生救他去。引章孩兒。則被你痛殺我也〔下〕〔正旦上云〕自家趙盼兒。我想這門衣飯。幾時是了也呵。〔唱〕
218 商調集賢賓咱這幾年來待嫁人心事有。聽的道誰揭債誰買休。他每待強巴劫深宅大院。怎知道摧折了舞榭歌樓。一個個眼張狂似漏了網的游魚。一個個嘴盧都似跌了彈的斑鳩。御園中可不道是栽路柳。好人家怎容這等娼優。他每初時間有些實意。臨老也沒回頭。
219 逍遙樂那一個不因循成就。那一個不頃刻前程。那一個不等閒間罷手他每一做一個水上浮漚。和爺娘結下不廝見的寃讎。恰便似日月參辰和卯酉。正中那男兒機彀。他使那千般貞烈。萬種恩情。到如今一筆都勾
220 〔卜兒上云〕這是他門首。我索過去。〔做見科云〕大姐。煩惱殺我也〔正旦雲〕你你。你為甚麼這般啼哭。〔卜兒云〕好教大姐知道。引章不聽你勸。嫁了周舍。進門去打了五十殺威棒。如今打的看看至死。不久身亡姐姐怎生是好。〔正旦雲〕呀。引章吃打了也。〔唱〕
221 金菊香想當日他暗成公事只怕不相投。我作念你的言詞今日都應口。則你那去時恰便似去秋。他本是薄幸的班頭。還說道有恩愛結綢繆。
222 醋葫蘆你鋪排著鴛衾和鳳幬。指望效天長共地久。驀入門知滋味便合休。幾番家眼睜睜打乾淨待離了我這手。〔帶雲〕趙盼兒〔唱〕你做的個見死不救。可不羞殺桃園中殺白馬宰烏牛。
223 〔云〕既然是這般呵。誰著你嫁他來。〔卜兒云〕大姐。周舍說誓來。〔正旦唱〕
224 么篇那一個不嘇可可道橫死亡。那一個不實丕丕拔了短籌。則你這亞仙子母老實頭。普天下愛女娘的子弟口。〔帶雲〕你你。不則周舍說慌也。〔唱〕那一個不指皇天各般說咒。恰似秋風過耳早休休。
225 〔卜兒云〕姐姐。怎生搭救引章孩兒。〔正旦雲〕你你。我有兩個壓被的銀子。咱兩個拿著買休去來。〔卜兒云〕他說來則有打死的。無有買休賣休的。〔正旦尋思科做與卜耳語科云〕則除是這般。〔卜兒云〕可是中也不中。〔正旦雲〕不妨事。將書來我看。〔卜遞書科正旦念云〕引章拜上姐姐並你你。當初不信好人之言。果有恓惶之事。進得他門。便打我五十殺威棒。如今朝打暮罵。禁持不過。你來的早。還得見我。來得遲呵。不能勾見我面了。只此拜上。妹子也。當初誰教你做這事來。〔唱〕
226 么篇想當初有憂呵同共憂。有愁呵一處愁。他道是殘生早晚喪荒丘。做了個游街野巷村務酒。你道是百年之後。〔云〕妹子也。你不道來這個也大姐。那個也大姐。出了一包膿。不知嫁個張郎婦李郎妻。〔唱〕立一個婦名兒做鬼也風流。
227 〔云〕你你。那寄書的人去了不曾。〔卜兒云〕還不曾去哩。〔正旦雲〕我寫一封書寄。與引章去。〔做寫科〕〔唱〕
228 後庭花我將這情書親自修。教他把天機休洩漏。傳示與休莽戇收心的女。拜上你渾身疼的歹事頭〔帶雲〕引章。我怎的勸你來。〔唱〕你好沒來由。遭他毒手。無情的棍棒抽。赤津津鮮血流。逐朝家如暴囚。怕不將性命丟。況家鄉隔鄭州。有誰人相睬瞅。空這般出盡醜。
229 〔卜兒哭科云〕我那女孩兒。那裡打熬得過。大姐。你可怎生的救他一救。〔正旦雲〕你你放心。〔唱〕
230 柳葉兒則教你怎生消受。我索合再做個機謀。把這雲鬟蟬鬢妝梳就。〔帶雲〕還再穿上些錦繡衣服。〔唱〕珊瑚鉤。芙蓉扣。扭捏的身子兒別樣嬌柔。
231 雙雁兒我著這粉臉兒搭救你女骷髏。割舍的一不做二不休。??了個由他咒也波咒。不是我說大口。怎出得我這煙月手
232 〔卜兒云〕姐姐到那裡子細著。〔哭科云〕孩兒。則被你煩惱殺了我也。〔正旦唱〕
233 浪裏來煞你收拾了心上憂。你展放了眉間皺。我直。著花葉不損覓歸秋。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共狗。賣弄他玲瓏剔透。〔云〕我到那裡。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若是不肯寫休書。我將他掐一掐。拈一拈。摟一摟。抱一抱。著那廝通身酥。遍體麻。將他鼻凹兒抹上一塊砂糖。著那廝㖭又㖭不著。吃又吃不著。賺得那廝寫了休書。引章將的休書來。淹的撇了。我這裡出了門兒。〔唱〕可不是一場風月我著那漢一時休。〔下〕
234 〔音釋〕
235 晃音謊 宅池齋切 漚音歐 驀音陌 嘇參上聲 戇音狀 暴音僕 瞅音揪 骷音枯 髏音婁 凹汪卦切 㖭音忝 賺音湛
236 第三折
237 〔周舍同店小二上詩云〕萬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無非花共酒。惱亂我心腸。店小二。我著你開著這個客店。我那裡希罕你那房錢養家。不問官妓私科子。只等有好的來你客店裏。你便來叫我。〔小二云〕我知道。只是你腳頭亂。一時間那裡尋你去。〔周舍云〕你來粉房裡尋我。〔小二云〕粉房裡沒有呵〔周舍云〕賭房裡來尋〔小二云〕賭房裡沒有呵。〔周舍云〕牢房裡來尋。〔下〕〔丑扮小閒挑籠上〕〔詩云〕釘靴雨傘為活計。偷寒送暖作營生。不是閒人閒不得。及至得了閒時又閒不成。自家張小閒的便是。平生做不的買賣。止是與歌者姐姐每叫些人。兩頭往來。傳消寄信都是我。這裡有個大姐趙盼兒。著我收拾兩箱子衣服行李。往鄭州去。都收拾停當了。請姐姐上馬。〔正旦上云〕小閒。我這等打扮。可衝動得那廝麼。〔小閒做倒科〕〔正旦雲〕你做甚麼哩。〔小閒雲〕休道衝動那廝。這一會兒連小閒也酥倒了。〔正旦唱〕
238 正宮端正好則為他滿懷愁。心間悶。做的個進退無門。那婆娘家一湧性無思忖。我可也強打入迷魂陣。
239 滾繡球我這裏微微的把氣噴。輸個姓因。怎不教那廝背槽拋糞。更做道普天下無他這等郎君。想著容易情忒獻勤。幾番家待要不問。第一來我則是可憐見無主娘親。第二來是我慣曾為旅偏憐客。第三來也是我自己貪杯惜醉人。到那裡呵也索費些精神。
240 〔云〕說話之間。早來到鄭州地方了。小閒接了馬者。且在柳陰下歇一歇咱。〔小閒雲〕我知道。〔正旦雲〕小閒。咱閒口論閒話。這好人家好舉止。惡人家惡家法。〔小閒雲〕姐姐。你說我聽。〔正旦唱〕
241 倘秀才縣君的則是縣君。妓人的則是妓人。怕不扭捏著身子驀入他門。怎禁他使數的。到支分。背地裡暗忍。
242 滾繡球那好人家將粉撲兒淺淡勻。那裡像咱乾茨臘手搶著粉。好人家將那篦梳兒慢慢地鋪鬢。那裡像咱解了那襻胸帶下頦上勒一道深痕。好人家知個遠近。覷個向順。衠一味良人家風韻。那裡像咱們恰便似空房中鎖定個猢猻。有那千般不實喬軀老。有萬種虛囂歹議論。斷不了風塵。
243 〔小閒雲〕這裡一個客店。姐姐好住下罷。〔正旦雲〕叫店家來。〔店小二見科〕〔正旦雲〕小二哥。你打掃一間乾淨房兒。放下行李。你與我請將周舍來。說我在這裡久等多時也。〔小二云〕我知道。〔做行叫科云〕小哥在那裡。〔周舍上云〕店小二。有甚麼事。〔小二云〕店裏有個好女子請你哩。〔周舍云〕咱和你就去來。〔做見科云〕是好一個科子也。〔正旦雲〕周舍你來了也。〔唱〕
244 么篇俺那妹子兒有見聞。可有福分。抬舉的個丈夫俊上添俊。年紀兒恰正青春。〔周舍云〕我那裡曾見你來。我在客火里。你彈著一架箏。我不與了你個褐色紬段兒。〔正旦雲〕小的你可見來。〔小閒雲〕不曾見他有甚麼褐色紬段兒。〔周舍云〕哦。早起杭州散了。趕到陝西。客火裡吃酒。我不與了大姐一分飯來。〔正旦雲〕小的每。你可見來。〔小閒雲〕我不曾見。〔正旦唱〕你則是忒現新。忒忘昏。更做道你眼鈍。那唱詞話的有兩句留文。咱也曾武陵溪畔曾相識。今日佯推不認人。我為你斷夢勞魂。
245 〔周舍云〕我想起來了。你敢是趙盼兒麼。〔正旦雲〕然也。〔周舍云〕你是趙盼兒。好。好。當初破親也是你來。小二。關了店門。則打這小閒。〔小閒雲〕你休要打我。俺姐姐將著錦繡衣服。一房一臥來嫁你。你倒打我。〔正旦雲〕周舍。你坐下。你聽我說。你在南京時。人說你周舍名字。說的我耳滿鼻滿的。則是不曾見你。後得見你呵。害的我不茶不飯。只是思想著你。聽的你娶了宋引章。教我如何不惱。周舍。我待嫁你。你卻著我保親。〔唱〕
246 倘秀才我當初倚大呵妝儇主婚。怎知我嫉妬呵特故里破親。你這廝外相兒通疏就裏村。你今日結婚姻。咱就肯罷論。
247 〔云〕我好意將著車輛鞍馬奩房來尋你。你刬地將我打罵。小罵攔回車兒。咱家去來。〔周舍云〕早知姐姐來嫁我。我怎肯打舅舅。〔正旦雲〕你真個不知道。你既不知。你休出店門。只守著我坐下。〔周舍云〕你說一兩日。就是一個年。您兒也坐的將去。〔外旦上云〕周舍兩三日不家去。我尋到這店門首。我試看咱。原來是趙盼兒和周舍坐哩。兀那老弟子不識羞。直趕到這裡來。周舍。你再不要來家。等你來時。我拿一把刀子。你拿一把刀子。和你一遞一刀子截哩。〔下〕〔周舍取棍科云〕我和你搶生吃哩。不是你你在這裏。我打殺你。〔正旦唱〕
248 脫布衫我更是的不待饒人。我為甚不敢明聞。肋底下插此木自穩怎見你便打他一頓。
249 小梁州可不道一夜夫妻百夜恩。你可便息怒停嗔。你村時節背地裡使些村。對著我合思忖那一個雙同叔打殺俏紅裙。
250 么篇則見他惡哏哏摸按著無情棍。便有火性的不似你個郎君。〔云〕你拿著偌粗的棍棒。倘或打殺他呵。可怎了。〔周舍云〕丈夫打殺老婆。不該償命。〔正旦雲〕這等說誰敢嫁你。〔背唱〕我假意兒瞞。虛科兒噴。著這廝有家難逩妹子也你試看咱風月救風塵。
251 〔云〕周舍。你好道兒。你這裡坐著。點的你媳婦來罵我這一場小閒。攔回車兒。咱回去來。〔周舍云〕好。你你。請坐。我不知道他來。我若知道他來。我就該死。〔正旦雲〕你真個不曾使他來。這妮子不賢惠。打一棒快球子。你舍的宋引章。我一發嫁你。〔周舍云〕我到家裡就休了他。〔背雲〕且慢著。那個婦人是我平日間打怕的。若與了一紙休書。那婦人就一道煙去了。這婆娘他若是不嫁我呵。可不弄的尖擔兩頭脫。休的造次。把這婆娘搖撼的實著。〔向旦雲〕你你。您孩兒肚腸是驢馬的見識。我今家去把媳婦休了呵。你你你把肉吊窗兒放下來。可不嫁我。做的個尖擔兩頭脫。你你。你說下個誓著。〔正旦雲〕周舍。你真個要我賭咒。你若休了媳婦。我不嫁你呵。我著堂子里馬踏殺。燈草打折欠兒骨。你逼的我賭這般重咒哩。〔周舍云〕小二將酒來。〔正旦雲〕休買酒。我車兒上有十瓶酒哩。〔周舍云〕還要買羊。〔正旦雲〕休買羊。我車上有個熟羊哩。〔周舍云〕好好好。待我買紅去。〔正旦雲〕休買紅。我箱子里有一對大紅羅。周舍。你爭甚麼那你的便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唱〕
252 二煞則這緊的到頭終是緊。親的原來只是親。憑著我花朵兒身軀。筍條兒年紀。為這錦片兒前程。倒賠了幾錠兒花銀。??著個十米九糠。問甚麼兩婦三妻。受了些萬苦千辛。我著人頭上氣忍。不枉了一世做郎君。
253 黃鍾尾你窮殺呵甘心守分捱貧困。你富呵休笑我飽暖生淫惹議論。您心中覷個意順。但休了你這眼下人。不要你錢財使半文。早是我走將來自上門。家業家私待你六親。肥馬輕裘待你一身。倒貼了奩房和你為眷姻。〔云〕我若還嫁了你。我不比那宋引章。針指油面。刺繡鋪房。大裁小剪。都不曉得一些兒的。〔唱〕我將你寫了的休書正了本。〔同下〕
254 〔音釋〕
255 茨音慈 襻音盼 頦音孩 囂音梟 儇呼關切 奩音廉 刬音產 哏狠平聲 逩本去聲 撼含上聲 欠音廉
256 第四折
257 〔外旦上云〕這些時周舍敢待來也。〔周舍上見科〕〔外旦雲〕周舍。你要吃甚麼茶飯。〔周舍做怒科云〕好也。將紙筆來。寫與你一紙休書。你快走。〔外旦接休書不走科云〕我有甚麼不是。你休了我。〔周舍云〕你還在這裏。你快走。〔外旦雲〕你真個休了我。你當初要我時。怎麼樣說來。你這負心漢。害天災的。你要去我偏不去。〔周舍推出門科〕〔外旦雲〕我出的這門來。周舍。你好癡也。趙盼兒姐姐。你好強也。我將著這休書直至店中尋姐姐去來。〔下〕〔周舍云〕這賤人去了。我到店中娶那婦人去。〔做到店科叫云〕店小二。恰才來的那婦人在那裡。〔小二云〕你剛出門。他也上馬去了。〔周舍云〕倒著他道兒了。將馬來我趕將他去。〔小二云〕馬揣駒了〔周舍云〕鞁騾子。〔小二云〕騾子漏蹄。〔周舍云〕這等我步行趕將他去。〔小二云〕我也趕他去。〔同下〕〔旦同外旦上〕〔外旦雲〕若不是姐姐。我怎能勾出的這門也。〔正旦雲〕走走走。〔唱〕
258 雙調新水令笑吟吟案板似寫著休書。則俺這脫空的故人何處。賣弄他能愛女。有權術。怎禁那得勝葫蘆。說到有九千句。
259 〔云〕引章。你將那休書來與我看咱。〔外旦付休書〕〔正旦換科云〕引章。你再要嫁人時。全憑這一張紙是個照証。你收好者�
URN: ctp:ws2667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