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一證·往來寒熱歌
2
陰陽相勝互爭強。往來寒熱亦何常。先寒後熱為陰盛。先熱後寒責在陽。陰陽交爭。故往來寒熱。陰氣勝。故先寒後熱。陽氣勝。故先熱後寒也。此疾大約有三證。大小柴胡姜桂湯。中風胸滿不欲食。心煩喜嘔小柴良。仲景云。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者。屬小柴胡湯。熱結在裏十餘日。卻是大柴胡克當。仲景云。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裏。往來寒熱者。宜大柴胡湯證。已汗復下胸脅滿。柴胡姜桂保安康。仲景云。傷寒五六日。已汗而復下之。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者。柴胡桂枝乾姜湯主之。
3
第四十二證·汗之而熱不退歌
4
已汗復下脈加躁。不食狂言謾祈禱。此證謂之陰陽交。死候難醫不可道。素問云。汗出而身復熱。脈躁病不解。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為何也。曰病名陰陽交也。此其人所以汗出者。皆生於穀。穀生於精。今邪氣隱藏於骨肉之間。
5
而得汗者。邪衰而精勝。則當食而不發熱。熱者邪氣也。汗者胃氣也。今汗出而狂言。不能食。邪盛也。死候可明矣。
6
汗脈靜自然生。汗後復熱命難保。得汗而脈靜者生。躁者死。脈若浮數可再汗。沉實之時下為好。不得已須當汗。
7
下之。浮尚可汗。沉實。尚可下之。風溫之候屬葳蕤。風溫。自汗而熱。屬葳蕤湯。虛煩竹葉湯為寶。虛煩。自汗出而熱。不可下。宜竹葉湯。更看虛實治為宜。可細斟量休草草。淳于意診齊中御府長信病。意稱脈法熱病陰陽交者死。今切之不交。併陰陽者。脈順清而愈。其熱強未盡。猶活也。
8
第四十三證·下之而仍發熱歌
9
病患脈微來又澀。誤汗誤下皆為失。脈微則氣虛。脈澀則血少。二者不可汗下。既下而又汗。榮衛皆虛。故發熱也。
10
既汗亡陽斯惡寒。又下陰微還熱極。陰虛者陽必湊之。既下則陰虛。故陽入陰分。所以內外皆熱。素問云。陽虛則外熱。
11
陰虛則內熱。故熱極也。最忌陰陽皆已虛。熱又不止病斯亟。更有勞復并食復。失於調治并將息。既下之後。必須身涼。今下之而復熱者。不特汗下之誤。亦有勞復食復二證。勞復。謂病後用力。食復。謂飲食過度。失於調治之所致。
12
新瘥血氣尚虛羸。勞復生熱無氣力。勞復。則無力而少氣。脾胃尚弱食過多。食復發熱還憎食。食復。則發熱嘔吐。
13
憎聞食臭矣。小柴枳實梔子湯。數者用之宜審的。
14
第四十四證·惡寒歌
15
惡寒發熱在陽經。無熱惡寒病發陰。仲景云。發熱而惡寒者。病發於陽也。無熱而惡寒者。病發於陰也。陽宜發汗麻黃輩。陰宜溫藥理中寧。發於陽。宜桂枝麻黃青龍輩。發於陰。宜四逆理中也。嗇嗇惡寒桂枝證。仲景云。嗇嗇惡寒。翕翕發熱。桂枝湯證。汗後惡寒虛不任。汗後惡寒。虛也。脈微惡寒不可下。尚宜發汗莫令深。脈微。不可下。雖發汗。亦微發汗可也。亦有頭汗惡寒者。柴胡加桂值千金。頭有汗而惡寒者。仲景用小柴胡加桂湯。汗已惡寒心下痞。附子增加入瀉心。仲景云,心下痞,而復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主之。方第十八。
16
第四十五證·背惡寒歌
17
背陽腹陰各異位。陽弱惡寒多在背。素問云。背為陽。腹為陰。背惡寒者。陽弱也。一則三陽合病生。仲景云。
18
三陽合病。額上生汗。背惡寒者。是其證。一則少陰寒在外。仲景云。少陰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背惡寒者。當以灸。以附子湯主之。欲識陰陽病不同。口和不和各分發。仲景云。背惡寒。口不仁者。三陽合病也。又云。口中和。
19
背惡寒者。少陰也。合病口燥并不仁。白虎抑陽是其對。仲景以白虎治背寒。抑退陽也。少陰口和須灸之。附子湯兼陰自退。解在上。
20
第四十六證·厥歌
21
厥有冷厥有熱厥。脈證當須仔細別。冷厥纔病四肢冷。脈但沉微身不熱。冷厥。初得病便覺四肢逆冷。脈沉而微。
22
身不甚熱也。足多攣臥并惡寒。引衣自覆仍不渴。仲景云。凡厥者。陰陽之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厥冷是也。
23
故多足拘攣。外惡寒。引衣自覆不煩渴。熱厥身熱頭且痛。三四日內厥方發。半日之間熱復回。揚手擲足煩躁列。熱厥與冷厥。本自不同。冷厥。才病便厥。熱厥。必四五日內方發。半日之間熱復來也。揚手擲足。心中煩躁。要之熱深厥亦深。熱微厥亦微相侵。仲景云。傷寒一二日。至四五日厥者。必發熱。前厥者後必熱。厥深。熱亦深。厥微。熱亦微。厥應下之。而發汗者必口傷爛赤。血氣不通手足冷。醫人不識卻疑陰。其脈沉伏而更滑。頭面有汗指甲溫。急便下之安可慢。不然疑似禍相仍。沉伏而滑。伏熱在內也。四肢雖厥。指爪必溫。皆陽實也。急下之則愈。又有正汗來相逼。兩手一手忽無脈。手足厥冷面不澤。細辛甘草湯脫厄。朱肱云。忽然兩手一手無脈。手足厥冷者。恐是正汗來。故有此証。用細辛甘草湯以助其汗。汗出則可愈。心下怔。之成切。怔忪懼貌。職容切。心動不定。驚也。厥有水。脈緊厥時邪在裏。仲景云。傷寒。厥。而心下悸。先治其水。當與茯苓甘草湯以治厥。不爾。其水入胃。必利。又云。病者手足冷。脈乍緊者。邪結在胸。心下滿而煩。即不能食。病在胸中。當吐之。宜用瓜蒂散。發熱七八日身冷。
24
此名髒厥為難治。仲景云。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不安。此為髒厥。非蛔厥也。蛔厥者。其人當吐。
25
第四十七證·結胸歌
26
病發於陽下之早。熱氣乘虛心 。仲景云。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因作結胸。所以成結胸者。下之早。故也。
27
按之石 頭項強。此是結胸證分曉。仲景云。結胸者。頭項亦強。如柔 狀。下之則和。又云。其脈浮緊。心下痛。按之如石堅。脈浮與大未可下。先汗後下無顛倒。仲景云。其脈浮大。不可下。下之則死。熱毒上攻結在胸。枳實理中應恰好。大抵結胸未辨虛實。先與理中加枳實佳。大抵結胸有三說。大結小結并水結。有大結胸。有小結胸。有水結胸。仲景云。但結胸無大熱者。此為水結在胸脅也。但頭汗出者。大陷胸湯治。更有寒熱二證存。熱實寒實宜區別。仲景云。太陽病。從心下至小腹滿。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湯主之。此大結胸也。又云。小結胸。病正在心下按之痛。脈浮滑者。小陷胸湯主之。此小結胸也。又云。傷寒結胸。熱實脈沉緊。心下痛。大陷胸湯主之。此熱實者也。又云。寒實結胸。無熱證者。三物小陷胸湯。白散亦可服。此寒實者也。此外有證名髒結。脈浮關小沉細絕。仲景云。飲食如故。
28
時時下利。寸脈浮關小細沉緊。名曰髒結。舌上白苔。滑者。難治也。舌上滑苔不可醫。痛引陰筋當死別。仲景云。
29
病者脅下素有痞。而在臍旁。痛引小腹。入陰筋者。此名髒結。死也。結胸之狀如 病。從心至臍不可近。仲景云。
30
結胸者項亦強。如柔 狀。又云。從心以下至臍。不可近。大陷胸湯主之。心中懊 并躁煩。陽氣內陷非虛靳。靳、居切。固也。仲景云。膈內拒痛。胃中空虛。客氣動膈。短氣煩躁。心中懊 。心下因硬。則為結胸也。
31
第四十八證·痞歌
32
痛為結胸否為痞。音被。關脈皆沉本同類。仲景玉函云。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仲景傷寒論云。病發於陽。
33
而反下之。熱入。因作結胸。病發於陰而反汗之。因作痞。蓋痛則為結胸。不痛則為痞。結胸與痞。寸脈浮。關脈皆沉。
34
關上若浮且瀉心。仲景云。心下痞。按之濡。其脈關上浮者。大黃黃連瀉心湯主之。發渴煩躁五苓對。仲景云。心下痞。與瀉心湯。其人渴而口煩躁。小便不利者。用五苓湯主之。桔梗枳實湯最佳。先與服之使行氣。晉人治痞氣。多作桔梗枳實湯。往往便瘥。以其下氣故爾。下利雷鳴心下硬。甘草瀉心湯可治。仲景論中。瀉心湯加減有五證。皆為痞氣而設也。但滿而不痛者。宜半夏瀉心湯。色黃手足溫者。黃連瀉心湯。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乾嘔食臭脅下有水氣者。生姜瀉心湯。雷鳴心下硬。心煩不得安者。甘草瀉心湯也。
35
第四十九證·發黃歌
36
寒濕在裏不能散。熱蓄脾中成此患。濕熱宿穀更相搏。鬱塞不消黃色綻。巢氏云。寒濕在裏則熱蓄於脾胃。腠理不開。瘀熱與宿穀相搏。煩鬱不得消則大小不通。故身體面目皆變黃色。頭面有汗齊頸止。渴飲水漿曾莫間。仲景云。
37
但頭汗出餘處無汗。齊頸而還。小便不利。身必發黃也。浮滑緊數脈來時。茵陳五苓皆可選。茵陳蒿湯。五苓散。皆可選用之。瘀血之證亦相類。大便必黑此其異。血證其間多發狂。要須辨別無乖戾。發黃與瘀血。其證相似。皆因瘀熱在裏故也。但發黃者。小便多不利。瘀血則小便利。小腹硬滿。大便黑色。仲景云。太陽病六七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及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硬滿。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熱在裏故也。又云。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證諦也。白虎之證亦身熱。大率異同難辨別。白虎不能遂發黃。蓋為周身汗發越。白虎與發黃證亦相似。但白虎周身發汗。故不能黃。發黃證則餘處無汗。齊頸而還更有中濕并中風。發黃大抵亦皆同。濕則薰黃身盡痛。目黃風中氣難通。仲景云。濕家之為病。一身盡痛。發熱。身色如薰黃。又有中風黃者。但目黃。氣難通也。
38
第五十證·發狂歌
39
發狂二證當別白。陽毒蓄血皆憑脈。發狂有二證。有陽毒發狂。有蓄血發狂。陽毒發狂多干嘔。煩躁脈實並面赤。
40
難經云。重陽者狂。重陰者癲。蓄血如狂脈沉微。但欲嗽水不咽入。小腹硬滿小便利。不發寒熱大便黑。仲景云。
41
陽明病七八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小腹當硬滿。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熱在裏故也。抵當湯主之大抵當汗而不汗。熱化為血如何散。血上蓄兮喜忘多。血下蓄兮還悶亂。素問云。血在上則忘。血在下則狂。更有火劫發狂時。桂枝救逆湯加減。仲景云。傷寒之脈浮。而醫以火迫劫之。
42
亡陽。驚狂。臥起不安。屬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治
43
第五十一證·發斑歌
44
溫毒熱病證兩般。發斑隱疹滿身間。仲景云。風氣相搏。則為隱疹。身體為癢。癢者為泄風溫毒冬月冒寒氣。至春始發在皮端。此證謂冬月冒寒。至春陽氣盛。發於表膚者。熱病表虛而裏實。熱毒不散錦紋斑。不可發汗重開泄。
45
升麻湯輩可求安。巢氏云。熱病在表。已發汗。未解。或吐下後。熱毒瓦斯不散。煩躁。譫語。此為表虛裏實。熱氣燥於外。故身體發斑如錦紋。凡發斑不可用發汗藥。令瘡重開洩。更增斑爛也。宜升麻元參湯。熱毒乘虛入胃。胃爛。故發斑。其熱微者。赤斑出。劇者黑斑出。赤斑出者五死一生。黑斑出者十死一生。
46
第五十二證·發喘歌
47
傷寒喘急是其常。先論陽明及太陽。太陽無汗麻黃証。仲景云。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又一證。太陽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也。桂枝加濃朴杏子湯主之。又一証。下後不可便行桂枝湯。若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陽明潮熱小承湯。仲景云。潮熱短氣。腹滿而有潮熱者。小承氣湯主之。水停心下喘而咳。加減青龍必可當。仲景云。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發熱而咳。或渴或利。小腹滿而喘者。小青龍湯。陰證喘時須喘急。反陰丹輩用為良。陰證喘與陽證異。其喘必急。宜用反陰丹主之。
48
第五十三證·發渴歌
49
脈浮而渴太陽病。有汗而渴陽明證。渴而自利屬少陰。三者不同須審訂。仲景云發汗已。脈浮數煩渴者。五苓散主之。又云陽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其汗多。胃中燥。豬苓復利其小便故也。又云。少陰病。其人欲吐。
50
復不得吐。而煩。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屬少陰。此三證。渴雖同其病則異也。自非大渴莫與水。小渴唯宜滋潤爾。若令劇飲心下滿。變成水結難調理。仲景云。太陽病。胃中乾。燥煩不得眠。其人欲飲水。當稍飲之。胃中和。則愈。渴太陽。無汗休供白虎湯。汗後脈洪方可與。此證思之要審量太陽病,須汗後渴。方可行白虎。亦須白虎加人參也。仲景云。傷寒脈浮發熱無汗者。表未解。不可與白虎湯。渴者白虎加人參主之。渴陽明。有汗且休供五苓。小便不利汗仍少。脈浮而渴用為精。仲景云。陽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汗多胃中燥。豬苓復利其小便故也。
51
又云。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豬苓湯主之。陽毒躁盛黑奴用。中暑黃連丸酒蒸。黑奴丸。千金方也。酒蒸黃連丸。活人書方。二藥雖非仲景之方。然治陽毒中暑。最為有效。
52
第五十四證·吐血歌
53
諸陽受病蘊邪熱。在表當汗汗不發。巢源方云。吐血者。皆由諸陽受邪熱。初在表。應發汗。而汗不發。致使熱毒入深。結於五髒。內有瘀積。故吐血也。熱毒入深結在中。瘀血既停須吐血。輕者犀角地黃湯。重者抵當方能絕。小品犀角地黃湯。主傷寒及溫病。應發汗而不發之。內瘀蓄血。及鼻衄吐血者。此湯主之。抵當湯治瘀血在內。大下寸口脈沉遲。吐血升麻安可缺。陽毒升麻湯。證云。陽毒二藥。吐下之後。便成陽毒。或吐血下痢。其脈浮大數。面赤斑如錦紋。唾膿血者。此湯主之。
54
第五十五證·衄血歌
55
太陽陽盛必須衄。衄已解時何福祉。巢氏云。脈浮緊發熱。其身無汗自衄者愈。蓋太陽病。有因衄血而便自解者。
56
浮緊無汗係麻黃。脈浮自汗桂枝屬。二者服之不中病。脈尚如前宜再服。仲景云。傷寒脈浮緊。不發汗。因致衄者。麻黃湯主之。故自汗脈浮者。宜桂枝也。麻黃桂枝正分表裏。服之不中病尚宜再服。此活人書之意也。予謂此候不可不審察。細詳仲景之書。又云。陽明病。口燥。但欲飲水不咽入者。此必衄。衄家不可攻其表。汗出額上陷。直視不能眠。
57
不得 。又云。亡血家。不可攻其表。汗出。則寒慄而振。衄後脈微血已虛。慎勿服之令病篤。且看犀角地黃湯。不止茅花須預速。若脈微血虛。則麻黃桂枝皆不可用也。短劇犀角地黃湯。活人書云。茅花湯皆可用。陰證本來無此候。
58
少陰強發紅來觸。下厥上竭不可醫。血流口鼻或耳目。仲景云。少陰病。但欲無汗。而強發之。則衄血。不知從何道出。
59
或從口鼻耳目中出。是為下厥上竭。為難治。
60
第五十六證·吃噫歌
61
胃虛為噦名吃噫。吃、聲啞語難也。噫胸氣飽。出息。多因吐下緣虛極。古人方書無吃字。惟有噦。朱肱以噦者吃氣也。橘皮乾姜退陰散。或灸乳下皆得力。灸法見活人書。并良方中。又有陽明小柴胡。視其前後部何如。仲景云。傷寒。噦而渴者。視其前後。知何部不利。利之則愈。因虛攻熱必生噦。仲景言之豈妄歟。仲景云。其人本虛。
62
攻其熱必噦。噦火外切。又於月切。逆氣也。更有一證欲作汗。陰陽升降致屯如。胃氣上逆無休止。逡巡中汗自然除。
63
龐安常說。
64
第五十七證·譫語歌
65
實則譫語虛鄭聲。兩般相似最難明。仲景云。實則譫語。虛則鄭聲。鄭聲者重語也。直視譫語而喘滿者死。下利不止亦死矣。大小便利手足冷。更兼脈細是虛形。此鄭聲之證也。脈來洪數二便秘。譫語為因實得名。譫語證。本非一。
66
或因下利或胃實。仲景云。下利而譫語為有燥屎。承氣湯主之。又云。陽明病。其人多汗。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堅。堅者譫語。承氣湯主之。三陽合病或瘀血。或者熱入於血室。仲景云。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中不仁。譫語又云。脅下滿如結胸狀。其人譫語。此皆熱入血室。大抵發熱陽脈生。反見陰脈斯為逆。譫語發熱。見陽脈者生。見陰脈者死。
67
第五十八證·煩躁歌
68
傷寒煩躁證如何。陽明証與少陰科。陽明脈長大便秘。仲景云。陽明脈長。自汗出。醫復重發其汗。其人微煩不了了者。此大便堅也。傷風之候太陽多。仲景云。太陽病。服桂枝湯。煩不解者。宜刺風池風府。卻與桂枝湯。又云。
69
服桂枝湯。復大煩。渴不解。脈洪大者。白虎湯。陰盛陽虛亦煩躁。少陰之證莫令訛。大抵陰盛陽虛亦煩故。少陰證多煩躁。少陰腎也。腎惡燥。故熱邪傳入腎經。則煩躁宜矣。仲景云。少陰病惡寒而倦。則自煩。欲去其衣者可治。又云。自利煩躁不得眠者死。汗下而煩醫者誤。仲景云。傷寒吐下。發汗。虛煩。脈甚微。八九日心下堅痞。經脈動惕者。久而成萎。病解而煩氣未和。更有虛煩宜竹葉。莫作傷寒致誤佗。孫兆云。虛煩熱疾。與傷寒相似。得病二三日。
70
脈不浮不惡寒。身不疼痛。但熱而煩。非表候。不可發汗。如脈不緊。實病。但熱。或不煩。非里實。不可下。汗下必危損。但用竹葉湯主之。其病自然而愈也。
71
第五十九證·懊歌
72
傷寒懊 意忡忡。懊、於告反。 、千金音作農。外臺云奴凍切。或實或虛病胃中。結胸下早陽內陷。陽明誤下胃虛空。懊 証有三。此一證。胃中因下空虛。而致也。仲景云。胃中空虛。客氣動膈。短氣煩躁。心中懊 。陽氣內陷。心下因硬。則為結胸。又云。陽明證。其脈浮緊。下之則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 。舌上白苔者。梔子湯主之。若渴欲飲水者。白虎湯主之。客氣動膈心中躁。梔子湯兼大陷胸。結胸。陷胸湯主之。白苔。梔子湯主之。胃中燥屎宜承氣。腹滿頭堅不可攻。此一證。胃中下後有燥屎也。仲景云。陽明病。下之。心下懊 微煩。胃中有燥屎者。
73
可攻。其人腹微滿。頭硬。後溏者。不可下之。有燥屎者。宜承氣湯主之。
74
第六十證·怫鬱歌
75
怫鬱有虛亦有實。要須仔細明證脈。怫。音拂。蓋燥屎者實也。吐下者虛也。燥屎唯宜承氣湯。仲景云。病者小便不利。大便乍難乍易。時有微熱。怫鬱不得臥。有燥屎故也。承氣湯主之。吐下極虛胃寒疾。仲景云。傷寒大吐下後。極虛。復極汗者。其人外氣怫鬱。復與之水。以發其汗。因得噦。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致此也。火薰汗出目須黃。仲景雲。寸口脈。陽浮。陰濡而弱。醫如火薰鬱令汗出。客熱因火而熱發。怫鬱蒸肌膚。身目為黃。二陽並病面還赤。仲景雲。二陽並病。太陽初得病時。先發其汗。汗先出不徹。因轉屬陽明。續自微汗出。設面色緣緣正赤者。陽氣怫鬱。當解之薰之也脈來洪大榮氣長。仲景雲。寸口脈洪而大者。榮氣長。榮氣長則陽盛。怫鬱不得出聲。隨經醫治何由失。
URN: ctp:ws2677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