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四回迷路途誤走江北 施恩德險喪城西

《第三十四回迷路途誤走江北 施恩德險喪城西》[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柏文連一聲吩咐,早有八名綑綁手將祁子富等三人抓至階前,撲通的一聲,摜在地下跪著。柏老爺望下一看,祇見祁子富鬚眉花白,年過五旬,骨格清秀,不象個強盜的模樣,再看籍貫是昔日做過湖廣知府祁鳳山的公子,又是一脈書香。柏爺心中疑惑:豈有此人為盜之理?事有可疑。復又望下一看,見了祁巧雲,不覺淚下。你道為何?原來祁巧雲的面貌與柏玉霜小姐相似,柏爺見了,想起小姐,故此流淚,因望下問道:「你若大年紀,為何為盜?」祁子富見問,忙向懷中取出一紙訴狀,雙手呈上,說道:「大人明察深情,便知道難民的冤枉了。」
2
原來祁巧雲知道柏老爺為官清正,料想必要問他,就將侯登央媒作伐不允,因此買盜扳贓的話,隱而不露,細細的寫了一遍,又將侯登在家內一段情由,也隱寫了幾句。這柏老爺清如明鏡,看了這一紙訴詞,心中早明白了一半。暗想道:「此人是家下的鄰居,必知我家內之事,看他此狀,象曉得我家閨門之言。」大堂上不便細問,就吩咐:「去了刑具,帶進衙門,晚堂細審。」左右聽得,忙替祁子富等三人除去刑具,帶進後堂去了。這柏老爺一面批了回文,兩個解差自回淮安,不必細說。
3
且說柏老爺將各府州縣的來文一一的收了,批判了半日,發落後,然後退堂至後堂中,叫人帶上祁子富等前來跪下。柏爺問道:「你住在淮安,離我家多遠?」祁子富道:「太老爺府第隔有二里多遠。」柏爺道:「你在那裏住了幾年,做何生意?」祁子富回道:「小的本籍原是淮安,祇因故父為官犯罪在京,小的搬上長安住了十年,纔搬回淮安居住,開了個豆腐店度日。」柏爺道:「你平日可認得侯登麼?」祁子富回道:「雖然認得,話卻未曾說過。」柏爺問道:「我家中家人,你可相熟?」祁子富回道:「平日來買豆腐的,也認得兩個。」柏爺說道:「是我家侯登與你結親,也不為辱你,為何不允?何以生此一番口舌?」祁子富見問著此言,左思右想,好難回答,又不敢說出侯登的事,祇得回道:「不敢高攀。」柏爺笑道:「必有隱情,你快快從真說來,我不罪你;倘有虛言,定不饒恕。」祁子富見柏爺問得頂真,祇得回道:「一者,小的女兒要選個才貌的女婿,養難民之老,二者,聯姻也要兩相情願;三者,聞得侯公子乃花柳中人,故此不敢輕許。」柏爺聽了暗暗點頭,心中想道:「必有原故。」因又問道:「你可知道我家可有甚事故麼?」祁子富回道:「聞得大老爺的小姐仙遊了,不知真假。」柏爺聞得小姐身死,吃了大驚,說道:「是幾時死的?我為何不知?莫非為我女婿羅焜大鬧淮安,一同劫了去的麼?」原來羅焜大鬧淮安之事,柏爺見報已知道了。祁子富回道:「小姐仙遊在先,羅恩公被罪在後。」柏爺聽了此言,好生疑惑:「難道我女兒死了,家中敢不來報信麼?又聽他稱我女婿為恩公,其中必有多少情由,諒他必知就裏,不敢直說。也罷,待我唬他一唬,等他直說便了。」柏爺眉頭一皺,登時放下臉來,一聲大喝道:「看你說話糊塗,一定是強盜,你好好將我女兒、女婿的情由從直說來,便罷;倘有支吾,喝令左右將尚方劍取來斬你三人的首級。」一聲吩咐,早有家將把一口尚方寶劍捧出。
4
祁子富見柏大人動怒,又見把尚方劍捧出,嚇得魂不附體,戰戰兢兢的說道:「求大老爺恕難民無罪,就敢直說了。」柏爺喝退左右,向祁子富說道:「恕你無罪,快快從直訴來。」祁子富道:「小人昔在長安,祇因得罪了沈太師,多蒙羅公子救轉淮安,住了半年,就聞得小姐被侯公子逼到松林自盡,多虧遇見旁邊一個獵戶龍標救回,同他老母安住。小姐即令龍標到陝西大人任上送信,誰知大人高升了,龍標未曾趕得上。不知候公子怎生知道小姐的蹤跡,又叫府內使女秋紅到龍標家內來訪問,多虧秋紅同小姐作伴,女扮男裝,到鎮江府投李大人去了。恰好小姐纔去,龍標已回。接手長安羅公子,到大人府上來探親,又被侯公子用酒灌醉,拿送淮安府,問成死罪。小的該死,念昔日之恩,連日奔走雞爪山,請了羅公子的朋友,前來劫了法場救了去。沒有多時,侯公子又來謀陷難民的女兒,小的見他如此作惡,怎肯與他結親?誰知他懷恨在心,買盜扳贓,將小人問罪到此,此是實話,並無虛誣,求大人恕罪開恩,」
5
當下柏大夫聽了這番言詞,心中悲切,又問道:「你如何知道得這般細底?」祁子富道:「大人府內之事,是小姐告訴龍標,龍標告訴小人的。」柏爺見祁子富句句實情,不覺的怒道:「侯登如此胡為,侯氏並不管他,反將我女兒逼走,情殊可恨!可惱!」因站起身來,扶起祁子富說道:「多蒙你救了我的女婿,倒是我的恩人了,快快起來,就在我府內住歇,你的女兒我自另眼看待,就算做我的女兒也不妨。」祁子富道:「小人怎敢?」柏爺道:「少要謙遜。」就吩咐家人取三套衣服,與他三人換了。遂進內衙,一面差官至鎮江,問小姐的消息;一面差官到淮安,責問家內的情由,因見祁子富為人正直,就命他管些事務;祁巧云聰明伶俐,就把他當做親生女一般。這且按下不表。
6
卻說柏玉霜小姐同那秋紅,女扮男裝,離了淮安,走了兩日,可憐兩個嬌生慣養的千金小姐,從沒有出過門,那裏受得這一路的風塵之苦,他鞋弓襪小,又認不得東南西北,心中又怕,腳下又疼,走了兩日不覺的痛苦難當,眼中流淚說道:「可恨侯登這賊逼我出來,害得我這般苦楚。」秋紅勸道:「莫悲傷,好歹挨到鎮江就好了。」當下主僕二人走了三四天路程,過揚州到了爪州城,天色將晚,秋紅背著行李,主僕二人趲路,要想搭船到鎮江,不想他二人到遲了,沒有船了。二人商議,秋紅說道:「今日天色晚了,祇好在城外客店裏住一宿,明日趕早過江。」小姐道:「祇好如此。」
7
當下主僕回轉舊路,來尋宿店,走到三叉路口,祇見一眾人圍著一個圍場。聽得眾人喝採說道:「好拳!」秋紅貪玩,引著小姐來看,祇見一個彪形大漢在那裏賣拳,玩了一會,向眾人說道:「小可玩了半日,求諸位君子方便方便。」說了十數聲,竟沒有人肯出一文。那漢子見沒有人助他,就發躁說道:「小可來到貴地,不過是路過此處到長安去投親,缺少盤費,故此賣動拳棒,相求幾文路費。如今耍了半日,就沒有一位抬舉小可的;若說小可的武藝平常,就請兩位好漢下來會會也不見怪。」柏玉霜見那人相貌魁偉,出言豪爽,便來拱拱手,說道:「壯士尊姓大名,何方人氏。」那大漢說道:「在下姓史名忠,綽號金面獸便是。」柏玉霜說道:「既是缺少盤纏,無人相贈,我這裏數錢銀子,權為路費,不可嫌輕。」史忠接了說道:「這一方的人,也沒有一個象貴官如此仗義的,真正多謝了。」正在相謝,祇見人群中閃出一個大漢,向柏玉霜喝道:「你是那裏的狗男女?敢來滅我鎮上的威風,賣弄你有錢鈔!」掄著拳頭,奔柏玉霜就打。
8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68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