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前度之艷史 淚於中宵流

《第四回前度之艷史 淚於中宵流》[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回 前度之艷史 淚於中宵流
2 卻說春華同那婦人打了個照面,不覺心中一動。那婦人面上一紅,連退了幾步,低聲問道:「爺怎跑到了這裡來?」春華止不住猛記一事道:「你不是吾家小五麼?」那婦人不知不覺,雙淚泫然,自引著路道:「爺請裡邊坐罷。」春華嘆息了一聲,跟她進去,卻從背後見她雲髻亂梳,柳腰瘦削,一路問道:「不是你家姊夫有了意外麼,卻又怎的東遷西轉的到了這裡來?」婦人那時竟嗚咽著不能成聲,硬掙出一句來道:「爺坐著,奴且去來。」說完,竟走進了裡間去。
3 春華不覺也黯然無說,卻一回頭,見一個小孩子在門口一探頭,嚷道:「媽呀,怎把個公差讓進來了。」那婦人在裡頭忍淚安慰他道:「兒呀,這是恩主爺,你還該磕頭呢。」春華初意那婦人定在裡頭舀水泡茶哩,那知等了一回,影也沒出來半個,卻只隔著壁在那裡吞聲低泣,不覺心裡明白了一大半,起身叩壁道:「五娘且顧新愁,莫題舊恨。我楊某既鬼使神差的來了這裏,合是姊夫尚有救星,你快出來說個根由始末罷。」那婦人隔著壁淒然答話道:「故主恩深,劫花孽重,出既未能,避又不可,況獄中之呻吟猶新,李下之嫌疑可畏,願爺長途自愛,恕奴無狀,否則請隔室和語,以証神明。」
4 春華聽了這一篇剛柔兩全、經權互用的說話,不覺暗暗喝彩,卻又向壁內殷勤道:「此心朗朗,神明可証。五娘,你是個聰明人,應曉得王夫人設屏講學,不害其貞啊!」說完,但聽得隔壁嘆了一聲,那婦人便驀然攜著個孩子出來展拜。
5 原來那婦人姓沈名五兒,與楊春華很有些兒淵源。當日春華阿爺中丞君分司兵部的時候,春華以名公子跌宕詞流,何遜才華,黃門豐採,人倫之表,冠絕一時。出受外傅以後,太夫人覺得玉一般的兒子,非有個細心熨貼的侍兒,替他薰衣典簽不可。五兒原是太夫人身畔一個最得意的侍兒,這時便分給春華當個捧書侍史。偏是他兩人,一個是才華贍富,一個秀色可餐,更經這一番朝夕相守,便免不了有些互相憐愛。
6 有一天晚上,春華薄飲歸來,雙頰烘得晚霞似的,倚著阿娘憐惜倒在懷裡,扭糖似的要水要湯。太夫人撫著他臉笑道:「癡兒,快有媳婦了,還是孩子似的。」春華仗著半醉撒嬌道:「不不,兒子已有了媳婦,只少爹媽行個聘禮呢。」太夫人聽了,笑道:「越長成越沒羞恥了。你那媳婦呢?親還沒說定,倒自己作主起來了。明天說給你老子聽去,看你臊也不臊!」春華道:「媽沒替兒子定五兒,為甚麼把兒子交給她呢?」說時五兒卻好端上杯楂酪醒酒湯來,驟聽了這話,不覺雙手一松,將杯子打個粉碎。
7 太夫人正欲說話時,春華經這杯子一碎,酒已半醒,早跪下地來。五兒這時半驚半喜,禁不住也附著春華跪將下去,兩眼淚痕,如斷線珍珠般再也不能忍住。夫人嘆了一聲,不覺也自淒然。
8 這一夜以後的景況,不曉得怎樣的小五居然又有了丈夫,春華竟變成個徒犯。那天兩人見面,小五淒然把丈夫入獄、翁姑兩人致死的緣故說了一遍。春華勃然道:「州主茹季明,明正通達,決不至此,定有惡吏在那裡作怪,我明天替你說去。」
9 正說著,從外面直擁進幾個人來,嚷道:「你們好樂啊。」小五抬頭一看,見是幾個公人模樣的,不覺呆了。春華坦然道:「坐著罷,我見了故人,竟忘著招呼你們了。」原來進來的正是那兩個解差,一個個擠眉弄眼的向著小五,笑著覬看,扮鬼臉兒。春華向著小五道:「這是解我出塞的公人,今夜既到這裏,少不得要借宿一宵,煩你做幾客飯,並向門側挪一條兩條板兒,權過一宿罷。」小五應著到裡頭去了。
10 只苦了那小孩子,見平白地來了許多不認識的人,累得他牽了阿娘衣角,一步也不敢離開,跟出跟進的盡忙。那兩個公人酒香飯飽,照例替春華松了荷具,倒頭一覺。獨小五伏侍春華吃過了,喂了小孩子一飽。小孩平常牙牙學語,有一搭沒一搭同阿娘絮語慣了的,今日一聲也不敢響,呆呆的坐了回,閉著小眼睛伏在桌上睡了。小五才問起春華怎的問了軍罪,充戍寧古塔?春華嘆道:「故國邱墟,天子槁壤,做臣子的不做個囚犯,難道還曲襟剪發的去做新朝元勛麼?」小五嘆息道:「論爺的才華武藝,是個磨盾狼居的人物,怎天不福人,竟把『亡國孤臣』四字,把爺的文武全才一齊罩住!」春華嘆道:「天生恨人,多一分才華,即多一分孽障。國恩家慶,固已沒法保存,就這一身落魄,到處負人,也就令我清夜拊心,耿耿不寐哩。」說完不覺嘆了一聲。
11 小五默然不語,只把一盞未溫新茶,傾向個杯內,慢慢的移到春華面前。那一雙纖腕捧了這杯子,不知不覺移向桌沿上去,猛可的放下,「豁琅」一聲打個粉粹。春華情不自禁道:「仔細又碎了茶杯。」這一句不打緊,把小五無限芳懷兜底提起,茶杯也不拾,竟嗚嗚咽咽,憑桌而哭。春華自知孟浪,想覓一句話去婉慰小五,卻五中紊亂,再也想不出一句話來。四壁的蟲聲翻唧唧叫著,像替春華嘆息一般。春華更覺得小院淒涼,新愁四集,坐對著舊時寵婢,大有章台柳色,攀折他人之慨,想要湊近前去撫慰她一番。人影動處,忽見窗楞上一恍,從月光稀微中,透出兩個影子來。那一個角巾雙纓,長身修干,確是個自己;又一個釵影扶搖,幽香欲接,又是個小五,不覺定了定神,用盡平生讀書工夫,毅然道:「小五,你家姊夫今夜在獄中,見了這無私不照的月色,正不知怎樣的在那裏思家千結呢!」小五也欣然若有所悟的道:「爺既念及個人,當知越公盛怒,尚恕百藥,這拯溺救沉一責,非爺不任哩。」春華肅然起立道:「所不竭力以救姊夫者,有如此日。」說完,竟向小五覓了副紙筆,草草寫了幾行字,擱在案上道:「茹州主見了此紙,必放姊夫歸來。我明日便要長途赴解,請你收好了,自去里間安歇。我在這裡打個盹兒,就夠得天明起路了。」小五遲疑了一回,淒然道:「瓜李之下,恕不讓爺內寢,只鄙忱一點,敢懷勞頓,爺好自衛。儂在隔壁侍候罷。」說完抱了小孩黯然入內。
12 春華中懷坦然,見小五去後,原那裡睡得著,不過借著離去眼前,稍免愁苦。憑著桌子,眼望著四壁,忽見一枝鐵胎彈弓,約莫有二十多個力,高懸在壁上,不覺大吃一驚。
13 正是:燈下淒涼逢舊侶,眼前恍惚識奇人。
URN: ctp:ws26855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