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九十三

《卷二百九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宗室部 薦賢儉約抑損,好尚薦賢。
2
夫樂善好賢,戚藩之令範也。繇東京以來,宗哲繼武,乃能察掾屬之才美,詢士類之行義,隱淪胥洎,仄陋咸達。或形慰薦之疏,或應舉知之詔,或白之於清宴,或升之於有司,莫不任官縻爵,飛聲騰實,上以增多士彬彬之盛,下以隆公族振振之德,又何況知人之為哲,薦賢之為賢者哉!
3
漢東平王蒼上疏薦吳良曰:「臣聞為國所重,必在得人,報恩之義,莫大薦士。竊見臣府西曹掾齊國吳良,資質敦固,公方廉恪,躬儉安貧,白首一節。又治尚書,學通師法,經任博士,行中表儀,宜備宿衛,以輔聖政。臣蒼榮寵絕矣,憂責深大,私慕公叔同升之義,懼干臧文竊位之罪。敢秉愚瞽,犯冒嚴禁」。顯宗以示公卿曰:「前以事見良,須漯┤灰、鹿諫,蹺胺蚣,魷橢國。宰相之職,蕭何舉、韓信。設壇而拜,不復考試。今以良為議郎」。蒼又上書表薦名士左馮翊桓虞虛已禮下與參政事。
4
晉成都王[A13C]表論興義功臣盧志和演、董洪、王彥、趙驤等五人,皆封開國公侯。
5
宋臨川王義慶出為荊州刺史。元嘉十二年,普使內外群官舉士。義慶上表曰:「詔書疇咨群司,延及連牧,求賢仄陋,拔善幽遐。伏惟陛下惠哲光宣,經緯明遠,皇階藻曜,風猷日畽,猶詢衢室之令,典遵明台之硌,到翟慮於管庫,紆聖思於板築,故以道邈往載,德高前王。臣敢竭虛ウ,祗承明旨。伏見前臨淄令新野庾實,秉真履約,愛敬淳深,昔在母憂,毀瘠過禮。今罹父疚,泣血有聞,行成閨庭,孝著鄰黨,足以敦化率民,齊教軌俗。前徵奉朝請武陵龔祈,恬和平簡,貞潔純素,潛居研志耷櫸⼂亦足鎮息頹競,獎勖浮動。處士南郡師覺,才學明敏,操介清芬,稻井渫志固冰霜。臣往年辟,為州祭酒,未行其志。若朝命遠暨,玉帛遐臻,異人間出,何遠之有。
6
江夏王義恭,元嘉九年,帝詔百官舉才義。恭上表曰:「臣聞雲 和備樂則繁會克諧。驊騮驂服,則致遠斯效。陛下順夤大化,文明在躬,玉衡既正,泰階載一。而猶發慮英髦,垂情仄陋,幽谷空同,顯著揚歷。是以潛虯聳鱗,佇利見之期。翔鳳弭翼,應來儀之感。竊見南陽宗炳,操履閑遠,思業貞純,砥節丘園,息賓盛世,貧約而苦,內無改情,軒冕屢招,確爾不拔。若以蒲帛之聘,感以大倫之美,庶投竿釋褐,翻然來儀,必能毗燮九官,宣替百揆。尚書金部郎臣徐森之、臣府中直兵參軍事臣王天寶,並局力允濟,忠諒款誠。往年逆臣叛逸,華陽失守,森之全境寧民,績章危棘。前者經略伊喪,元戎旅天寶,北勤河朔,東據營丘,勛勇既昭,心事兼竭。雖經褒敘,未盡才宜,並可授以邊藩,展其志力,交粵懾楚凵シ將政刑每闕,撫蒞惟艱。南中霸斗繅ュ母袈獠狡竊,邊氓荼毒,實須練實以綏其難。謂森之可交州刺史,天寶可寧州刺史,庶足威懷荒表,肅清遐服。昔魏戍之賢,功存薦士,趙武之明,事彰管庫。臣識愧前良,理謝先哲,率舉所知,仰酬採訪,退懼瞽言,無足甄獎。
7
長沙王義欣上言:「所統威遠將軍、北譙梁二郡太守關中侯申季,歷自奏職邦畿,于茲五年,信惠並宣,威化兼著。外清暴亂,內輯民黎,役賦均平,閭井齊肅,綏穆初附,招攜荒遠,郊境之外,仰澤懷風,爵賞之授,績能是顯,宜陞階秩,以崇獎勸」。進號寧朔將軍。
8
南齊竟陵王子良,武帝子。武帝詔舉士,子良薦王思遠及吳郡顧謚,陳郡殷懟。
9
始安王遙光為揚州刺史,明帝建武初,有詔舉士,遙光表薦王骷磽跎孺,曰:「臣聞求賢暫勞,垂拱永逸,方之疏壤,取類導川。伏惟陛下道隱旒糸廣,信充符璽,白駒空谷,振鷺在庭。猶懼隱鱗卜祝,藏器屠佑,物色關下,委裘河上,非取製於一狐,諒求味於兼採。而五聲倦響,九工是詢,寢議廟堂,借聽輿皂。臣位任隆重,義兼家邦,實欲名實不違,徼人幸路。絕勢門上,品猶當格以清談,英俊下寮,不可限以位貌。竊見秘書丞琅邪王骷砟甓十一,七葉重光,海內冠冕,神清氣茂,允迪中和。叔寶理遣之談,彥輔名教之樂,故以暉饔⑾,卻忽煨溽。嶠居無塵,雜家有賜書。辭賦清新,屬言玄遠。室邇人曠,物疏道親,養素丘園,台階虛位。庠序公朝,萬夫傾望,豈徒荀令可想,李公不亡而已哉!前晉安郡侯官令東海王僧孺,年三十五,理尚棲約,思致悟敏。既筆耕為養,亦傭書成學。乃隊┯逞,┍嗥鴨┝。先言往行,人物雅俗。甘泉遺儀、南宮故事,畫地成圖,抵掌可述。豈直鼷鼠有必對之辨,竹書無落簡之謬。骷磣鎮雅俗,引益已多。僧孺訪對不休,質疑斯在,並東序之秘寶,瑚璉之茂器。誠言以人廢,而才實世資」。帝乃以骷砦騎從事中郎,僧孺為尚書儀曹郎、曲江公,遙欣與始安王遙光等參預政事,凡所談薦,皆得其人。繇是朝野輻湊,軒蓋盈門。
10
後魏高陽王雍,宣武正始中,詔百官各舉所知,雍以田曹參軍辛少雍為舉首,遷給事中侍郎。
11
清河王懌舉李平行台七兵郎陽,固除揚兵校尉,領汝南王悅郎中令,尋加寧遠將軍。時悅年少,行多不法,屑近小人,固上疏切諫,并面陳往代諸王賢愚之分,以感動悅。悅甚敬憚之。懌大悅,以為舉得其人。
12
臨淮王N僕射表薦涿郡人。祖鴻勛有文學,宜試以一官。敕除奉朝請。人謂之曰:「臨淮舉卿,便以得調,竟不相謝,恐非其義」。鴻勳曰:「為國舉才,臨淮之務,祖鴻勳何事?」從而謝之,N哦喜曰:「吾得其人矣」。
13
彭城王勰,宣武初為司徒,成淹為羽林監,領主客,知左右二都水事。勰曰:「先帝本奉有成旨,淹有歸國之誠,兼歷官著稱,宜加優陟」。高祖顧命,詔猶在耳。乃相聞選曹,加淹右軍,領左右都水,仍主客令。復授驍騎將軍,加輔國將軍,都水、主客如故。勰又每稱尚書祠部郎宋世景精簧惺櫧,蛻洳乓病。
14
汝南王悅,宣武時詔四門博士董徵教授。徵自安州刺史入為司農少卿、光祿大夫。徵出州入卿,匪唯學業所致,亦繇悅以其師資之義,為啟請焉。
15
任城王澄臨薨,啟諫議大夫張普惠為尚書右丞。靈太后既深悼覽,啟從之。
16
北齊任城王水皆為定州刺史,嘗語李德林云:「竊聞蔽賢蒙顯戮,久令君沉滯,吾獨得潤身。朝廷縱不見,尤亦懼明靈所譴」。於是舉秀才表云:「李德林者,文章學識,固不待言,觀其風神器宇,終為棟梁之用。至於經國大體,是賈生、晁錯之儔,鄢嫘〖即相如、子雲 之輩。今雖唐、虞君世俊掠,朝然反笙謎、咂裱、岱蛄疾鬧積也。吾嘗見孔文舉薦禰衡表云:洪水橫流,帝思俾亂哉。平比夫大禹,常謂擬非其倫,今以德林言之,便覺前言非大。
17
後唐雍王重美為河南尹時,馬裔孫為禮部侍郎、翰林學士。清泰中,藩邸舊臣韓昭裔、房諼樞使。劉延朗、李專美為宣徽使、河南尹,雍王重美不平之,密奏曰:「馬裔孫者,只令視草,恐未得宜」。帝然之,故令掌貢舉。尋拜中書侍郎、平章事。
18
○宗室部 儉約
19
傳曰:「儉德之恭」。《書》曰「祿不期侈」,皆先儒之丕訓,方策之深戒也。乃有體自玄極,列於戚藩,承慶靈之錫羨,處富貴之極勢,而能躬履素行,志妨節,循守法度,靡尚華麗。居官以清白,處躬以簡儉,去泰窒慾,慎終如始,斯固秉上智之質,為宗室之範者焉。
20
後漢東海恭王疆,光武子也,疆深執儉謙。及薨,帝不欲厚葬,以違其意。詔曰:「王恭謙好禮,以德自終。遣送之物,務從約省。衣足斂形茅車瓦器物減於制,以彰王卓爾獨行之志」。東海頃,王肅,疆之子也,性謙儉,循恭王法度。
21
魏陳思王植,武帝子也。性簡易,不治威儀,輿馬服食,希不尚華麗。植之薨也,遺令薄葬。
22
中山恭王袞,武帝子也。黃初七年,徙封濮陽。太和就國,尚約儉,教敕妃妾紡績織畔、拔家人之事。
23
晉高密文獻王泰,宣帝弟也。泰武帝時錄尚書事。性廉靜,不近聲色,雖為宰輔,食大國之租,服飾肴膳如布衣寒士。
24
譙王承,宣帝孫也。元帝大興初,為輔國將軍,領左軍將軍。居官儉約,家無別室。及為湘州刺史,湘土荒殘,公私困弊。承躬自儉約,乘葦茭車,而傾心綏撫,甚有能名。
25
宋臨川烈武王道規,高祖少弟也。道規無子,以長沙景王第二子義慶為嗣。義慶性謙虛素,寡嗜慾,受任歷藩,無浮淫之過。為荊州刺史,始至及去鎮,迎送物並不受。
26
衡陽王義季,武帝子也。為荊州刺史。先是,臨川王義慶在任,巴蜀亂擾,師旅應接,府庫空虛。義季躬行節儉,蓄財省用,數年間還復充實。徵為都督南兗、兗、徐、青、冀、幽六州諸軍事、南兗州刺史。登舟之日,帷帳器服諸應隨刺史者,悉留之,荊楚以為美談。
27
建平王景素,文帝孫也。性甚儉素。為荊州時,州有高齋,刻楹柏構,景素竟不處。朝廷頗賜以甲第,辭而不當。兩宮所遺珍玩,塵於笥篋,食常不過一肉。器用瓦素,時有獻鏤玉器,景素顧主簿何昌仍唬何頁,執稅菜用哉?乃謝而反之。
28
南齊始興王鑑,高帝子也,為益州刺史,於州園地得古塚,無復棺,但有古槨銅器十餘種,並古形玉璧三枚,珍寶甚多,不可皆識,金銀為蠶蛇形者數十計。又以朱砂為阜,水銀為沼,左右咸勸取。鑑曰:「皇太子昔在雍,有發古蒙者,得玉鏡、玉屏風、玉匣之屬,皆將還都,吾意常不同」。乃遣功曹何佇為之起墳,諸寶物一不得犯。性甚清,在蜀積年,未嘗有所營造,資用一歲不滿三萬。王儉嘗歎云:「始興王雖尊貴,而行履都是素士」。
29
梁鄱陽王恢,太祖子也。時有進筒中布者,恢以奇貨異服,即命焚之。
30
南康簡王績,高祖子也。寡玩好,少嗜欲,居無僕妾,躬事約儉,所有租稅,悉寄天府。及薨後,府有南康國無召錢數千萬。
31
長沙王懿子藻,為益州刺史。初,鄧元起之在蜀也,崇於聚斂,財貨山積,金玉珍帛為一室,名為「內藏綺,憬趼尬一室,號曰「外府」。藻以外府賜將帥,內藏歸王府,不有私焉。及還朝,輕裝就路。
32
始興王心詹子畢常乘折角牛,夏韭謀環,比於儒者,名盛海內,為宗室推重。
33
後魏任城王曇景,穆子也。廉謹白芳稗傲畋≡帷。
34
廣陵王衍,景穆孫也。衍性清慎,所在廉潔,又不營產業,亡日無斂屍具。
35
京兆王曾孫琮為太尉、錄尚書事。性清儉,不營產業,身化之日,家無餘財。
36
彭城王勰,獻文子也。清正儉素,門無私謁。
37
北齊彭城景思王水攸,高祖子也。自定州刺史徵為侍中,人吏送別悲號。有老翁數百人相率具饌曰:「自殿下至來五載,人不識吏,吏不欺人。百姓有識已來,始逄今化。殿下唯飲此鄉水,未食此鄉食。聊獻疏薄水」。攸重其意,為食一口。
38
蘭陵王長恭,一名孝銜南。宓謁淖右病C⑸街捷,武成賞其功,命賈護為買妾二十人,惟受其一。有千金責券,臨死日,盡燔之。
39
後周代蓖醮鏤牡圩,右病Q藕媒詡笫澄藜嬪攀碳Р還,數人皆衣綈衣。又不營資產,國無儲積。左右嘗以為言,達從容應之曰:「君子憂道不憂貧,何煩如此!」隋蔡王智積,高祖弟[1234]之子也。初為開府時,延侍讀府,佐於座所設,唯餅果酒纔三酌。家有妓女,唯年節嘉慶奏於太妃之前。其簡如此。
40
唐鄭王元懿曾孫勉,為太子太師。率性素淡,清廉簡易,為宗臣之表。二子纘、的,皆廉介有節。
41
[A13C]王敫,玄宗第十三子也。為蜀郡大都督。敫性儉率,將渡綿州江,登舟,見以採緣席為藉者,顧曰:「此可以為寢處,柰何踐之!」命撤去之。
42
嗣吳王誚ㄖ,姓暝,間為道、虔、滁等州刺史,入拜宗正卿。歷官清白,居處衣服,不免風雨寒暑,及卒,家無升儲,公卿以下率斂以賻凶。
43
晉韓王為曹州防御使,廉愛恤下,不營財利,不好妓樂,部人安之。
44
○宗室部 抑損
45
古者建國之制,名山大澤不以封周室列爵惟五,分土為三,使上下相維,其疆易制也。漢興之初,海內甫定,監姒、周夾輔之效,徵亡秦孤立之失,而子弟寡少,並建不足,大封同姓,以鎮天下。或跨州兼郡,連城數十,然而矯枉之道,亦云過矣。是以有莫大之患,逆辭之萌,小者驕佚越法,大者倔強放命,觸罪絕國,勢使之然。故賈誼之論,晁錯之議,主父之策,咸以救一時之弊。自是之後,浸以微弱當塗而下,或以疏遠降其爵,或以法制損其勢,而強弱之道始終可窮,得失之理於是存焉。
46
漢高祖時,諸侯皆賦漢國所出有皆入于王也,得自除。內史以下,獨為置丞相,黃金印。諸侯自除御史、廷尉、正、博士擬於天子。自吳、楚反後,五宗主世,漢為置二千石,去丞相曰相銀印,諸侯獨得食租稅,奪之權。其後諸侯貧者或乘牛車也。
47
武帝時,主父偃說帝曰:「古者諸侯地不過百里,︹弱之形易制。今諸侯或連城數十,地方千里,緩則驕奢,易為水┞。壹痺蜃杵,浣而合從,以逆京師。今以法制割削,則逆節萌起萌,謂事之所生,如草木之萌牙也,前日晁錯是也。今諸侯子弟或十數而盟麼立,餘雖骨肉無尺地之封,則仁孝之道不宣。願陛下令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願,上以德施,實分其國,必稍自銷弱矣」。於是帝從其計,令諸侯以私恩自裂地,分其子弟,而漢為定制封號,輒別屬漢郡。漢有厚恩,而諸侯地稍自分折弱{初,文帝末,賈生之議分齊、趙,景帝用晁錯之計,削吳{林之帝,施主父之策,下推恩之令,使諸侯王得分戶邑以封子弟,不行黜陟而藩國自折。自比以來,齊為七:謂齊:城陽、濟北、濟南、淄川、膠西、膠東也。趙分為六,謂趙、平原、真定、中山、廣川、河間也。梁分為五,謂梁濟川、濟東、山陽、濟陰也。淮南分為三,謂淮南、衡山、盧江,皇子始立者,大國不過十餘城。長沙、燕、代雖有舊名,皆亡南北邊矣。長沙之南更置郡,燕、代以北更置緣邊郡,其所有饒利、兵馬、器械,二國皆失之也。景帝遭七國之變,抑損諸侯,減黜其官,謂改丞相曰相省,御史大夫、廷尉、少府、宗正、博士、官大夫、謁者郎、諸官長丞等也。武有衡山、淮南之謀,作左官之律人道上。今右舍天子而仕諸侯,故謂之左官也。左官,猶言左道也,皆僻左不正也。漢時依上古法,朝政之列,以右為尊,故謂降秩為左,遷仕諸侯為官也。諸侯惟得衣食稅租,不與政事}}。
48
衡山王賜所為不法,有司請逮治,武帝不許,為置吏二百石以上《漢儀注》:吏四百石已下自除國中。今以王之惡、天子皆為置
49
後漢光武建武十三年二月,詔曰:「長沙王興、真定王得、河間王邵、中山王茂皆襲爵為王,不應經義以其服屬,既號不常,襲爵為王,其以興為臨湘侯臨湘縣,今潭州長沙縣,得為真定侯,邵為樂成侯樂成縣故城,今在瀛州樂府縣西北。茂為單父侯今宋州縣,其宗室及絕國封侯者凡一百三十七人。丁巳,降趙王良為趙公,太原王章為齊公,魯王興為魯公一云建武十五年,大將軍朱佑朝京師奏:「古者人臣受封,不加王爵,可改諸侯為公」。帝即施行
50
魏文帝黃初五年,詔曰:「先王建國,隨時而制。漢祖增秦所置郡,至光武以天下損耗,并省郡縣。以今比之,益不及焉。其改封侯王皆為縣王」。時法制待藩,國既峻迫,寮屬皆賈豎,不才兵人,給其殘老,大數不過二百人。
51
陳思王植,初封東阿王,時大發士息,及取諸國士,植以近前諸國士息已見,發其遺孤稚弱,在者無幾,而復被取。乃上書曰:「臣聞古者聖君與日月齊其明,四時等其信,是以戮凶無重。賞善無輕,怒若驚霆,喜若時雨,恩不中絕,教無二可,以此臨朝,則臣下知所死矣。受任在萬里之外,審主之所以受官,必已之所以授命。雖有構會之徒,泊然不以為懼者,蓋君臣相信之明效也。昔章子為齊將,人有告之反者,威王曰:不然。左右曰:王何以明之?王曰:聞章子改葬死母,彼尚不欺死父,顧當叛生君乎?此君之信臣也。昔管仲親射桓公後,幽囚從魯檻車載使少年挽而送齊。管仲知桓公之必用,已懼魯之悔,謂少年曰:吾為汝唱,汝為和聲,和聲宜走。於是管仲唱之,少年,走而和之,日行數百里,宿昔而至,至則相齊,此臣之信君也。臣初受封,策書曰:植受茲青社,封於東土,以屏翰皇家,為魏藩輔。而所得兵百五十人,皆年在耳順,或不踰矩,虎賁官騎及親事凡二百餘人,正復不老,皆使年壯,備有不虞。檢校乘城,顧不足以自救,況皆複耄耋罷曳乎?而名為魏東藩使,屏翰王室,臣竊自羞矣。就之諸國,國有士子,合不過五百人。伏以為三軍益損,不復賴此。方外不定,必當鬚辦者。臣願將部曲倍道奔赴,夫妻負襁,子弟懷糧,蹈鋒履刃,以犬旬國難,何但習業小兒哉!愚誠以揮涕增河,鼷鼠飲海於朝,萬無損益,於臣家計,甚有廢損。又臣士息,前後三送,兼人已竭,惟尚有小幾七八歲已上十六七,已還三十餘人。今部曲皆年耆,臥在床席,非糜不食,眼不能視。氣息裁屬凡三十七人,疲瘵風靡疣盲聾貴者二十三人。惟正須此小兒,大者可備宿衛,雖不足以禦寇,粗可以警小盜。小者未堪大使,為可使耘。Θ穢草,驅寇鳥雀。休候人則一事廢,一日獵則眾業散。不親自經營,則功不攝。常自躬親,不委下吏而已。陛下聖仁,恩詔三至,士子給國,長不復發。明詔之下,有若皎日。保金石之恩,必明神之信,畫然自固,如天如地定習業者,並復見送。ㄙ若晝晦,悵然失圖。伏以為陛下既爵臣百寮之右,居藩國之任,為置卿士,屋名為宮,冢名為陵,不使其危居獨立,無異於凡庶。若柏成欣於野井,子仲樂於灌園。蓬戶茅牖,原憲之宅也。陋巷簞瓢,顏子之居也。臣才不見效用,常慨然執斯志焉。若陛下聽臣,悉還部曲,罷官屬,省監官,使解璽釋綬。追柏成子仲之業,營顏淵原憲之事,居子臧之廬,宅延陵之室。如此,雖進無成功,退有可守,身死之日,猶松喬也。然伏度國朝,終未肯聽臣之若是,固當羈絆於世,繩維繫於祿位,懷屑屑之小憂,執無已之百念,安得蕩然肆志,逍遙於宇宙之外!此願未從。陛下必慾崇親親,篤骨肉,潤白骨而榮占木者,惟遂仁德,以副前恩」。詔皆遂還之。
52
宋孝武以南郡王義宣亂逆,繇於強盛,欲削王侯。江夏王義恭希旨,請省錄尚書,上從之。又與驃騎大將軍竟陵王誕奏陳貶損之格九條,中外詳議。於是有司奏「九條之格,猶有未盡,更加附益,凡二十四條。大抵廳事不得南向坐施帳。并藩國官正冬不得跣登國殿,公主、王妃傳令不得朱服。轝不得重棡鄣扇,不得雉尾,劍不得鹿盧形,槊眊不得孔雀白氅。夾轂隊不得絳襖。平乘誕馬不得過二疋。胡伎不得採衣。舞伎正冬著暌,虜壞米懊嬤鑠子不得著緄帶。信幡,非臺省官悉用絳。郡縣內史相及封內官長,於其封君,罷官則不復追敬,不合稱臣。諸鎮常行車,前後不得過六隊,刀不得銀銅食希。諸王女封縣主,諸王子孫襲封之王妃及封侯者夫人行,並不得鹵簿。諸王子繼體為王者,婚葬吉凶,悉依諸國公侯之禮,不得同皇弟皇子船頭作露平形,不得擬象龍舟。詔可。
53
後魏孝文太和六年春正月乙丑,制諸遠屬非太祖子孫及異姓為王,皆降為公,公為侯,侯為伯,子男仍舊,皆除將軍之號。唐高祖受禪,以天下未定,廣封宗室以威天下,皇從弟及侄年始孩童者數十人,皆封為郡王。太宗即位,因舉宗正屬籍,問侍臣曰:「遍封宗子,於天下便乎?」尚書右僕射封德彞對曰:「歷觀往古,封王者今最為多,兩漢已降,唯封帝子及親兄弟,若宗室號遠者,非有大功,如周之郇、滕,漢之賈澤,並不得濫封,所以別親疏也。先朝敦睦九族,一切封王,爵命既降,多給力役,蓋以天下為私,殊非至公馭物之道」。太宗曰:「朕理天下本為百姓,非欲勞百姓以養已之親也」。於是宗室率以屬疏降為郡公,唯有功者數十人封王。
54
後唐末帝清泰元年,皇子河南尹重美表前壽安令賈譚添民戶,希別授官。中書門下奏親王無薦土例。帝曰:「有例亦不可,況無例平」。
55
○宗室部 好尚
56
《禮》曰:「天命之謂性」,語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則知性有智愚,習有善惡,乃有荷茅土劈番之寄,居藩屏夾輔之尊。純懿內融,清明外發,沖虛自守,味老氏之玄言。空寂為心,洞金仙之妙理。嗜偏伍之向背,窮韜略之幽微。或求訪圖書,或繕完器,玩搜奇採,異靡饌勞。雖趨向不同,同歸於善,乃流濕就燥之義,豈好丹非素之僻也!
57
漢陽城侯德少坊評鮮醭3幀,獨獻印分足之計。
58
廣川王去景,帝孫也,其殿門有成慶,畫短衣大魯そ#ǔ汕煬i鷚病N,饋S治街慶卿,燕人謂之「荊卿」。又成慶古之勇士,事見淮南子)。去好之作七尺五寸劍,被服皆效焉。
59
後漢楚王英喜黃老學,為浮屠齋戒、祭祀。
60
宋臨川王義慶受任歷藩,無浮淫之過,唯晚節奉養沙門,頗致費損。
61
南齊竟陵王子良為會稽太守,郡閣下有虞翻舊床,罷任還,乃致以歸。後於西邸起古齋,多聚古人器服以鼙之。子良好釋氏,敬信尤篤,數於邸園營齋戒,大集朝臣眾僧,至賦食行水,或躬親其事。又招致名僧,講語佛法,造經貝新,聲道俗之盛,江左未有也。
62
衡陽王鈞居身清率,言未及時,會稽孔旨移鷦傲兄,餐┝多構,山泉殆窮精趣。鈞往遊之衷,唬旱釹麓。χ烀龐巫香粟,得山人交邪?答曰:「身處朱門,而情遊江海,形入紫闥,而意在青雲」。 執竺樂。吳郡張融清抗絕俗,雖王公貴人,視之傲如也。唯雅重鈞,謂從兄緒曰:「衡陽王飄飄有凌雲, 氣,其風雲 , 素韻,彌足可懷。融與之遊,不知老之將至」。見賞如此。
63
梁南平王偉,文帝子。齊世清溪宮改為芳林苑。天監初,賜偉為第。偉又加穿築,果木珍奇,窮極雕麗,有侔造化。立遊客省。寒暑得宜,冬有籠爐,夏設飲扇,每與賓客遊其中,命從事中郎蕭子範為之記。梁藩邸之盛,無過焉。偉晚年崇信佛理,尤精玄學,著二旨義,別為新通。又製《情性、幾神》等論義。僧寵及周舍殷、釣陸人垂並名精解而不能屈。
64
長沙嗣王業,性敦篤,所在留惠,深信因果,篤誠佛法,高祖每嘉嘆之。後魏京兆王愉崇信佛道,用度常至不接。
65
京兆王太興嘗遇患,請諸沙門行道,所有資財,一時布施,乞求病愈,名曰「散生齋」。及齋後僧皆四散,有一沙門言云乞齋餘食。太興戲之曰:「齋食既盡,唯有酒肉」。沙門曰:「亦能食之」。因出酒一斗,羊腳一只。食盡,猶言不飽。及辭出後,酒肉俱在,出門追之,無所見。太興遂佛前乞願,向者之師,當非俗人,若此病得差,即捨王爵入道。未幾便愈,遂請為沙門。表十餘上,乃見許。時孝文南討左軍,詔皇太子於四月八日為之下涫,┎二千疋。既為沙門,更名僧懿,居嵩山。
66
後周長樂侯深年數歲,便累石為營,折草作旌旗,布置行伍,皆有軍陣之勢。及長,好讀兵書。
67
隋秦王俊仁恕慈愛,崇敬佛道,請為沙門,不許。
68
唐韓王元嘉少好學,聚書至萬卷,又搜採碑文,古跡得異本。
69
舒王元名,為石州刺史。二十年,性高潔,賞玩林泉,有塵外之意。
70
岐王範多聚書畫古跡,為時所重。
URN: ctp:ws26855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