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行狀
2
○元故嘉議大夫邵武路總管兼管內勸農事汪公行狀
3
曽祖:鏞。宋翰林太醫,皇贈中奉大夫、湖南道宣慰使護軍,追封平陽郡侯。妣趙氏,平陽郡夫人。
4
祖:吉。皇任登仕郎、建德路壽昌縣尹、贈資善大夫、太醫院使、上護軍,追封平陽郡公。妣徐氏,平陽郡夫人。
5
父:斌。皇任昭文館大學士、資善大夫太、醫院使、贈榮祿大夫、司徒柱國,追封徽國公。妣陸氏,徽國夫人。
6
公諱從善,字國良,姓汪氏。五季時,有自歙之黃墩徙婺源還珠者,子孫家焉。為江左著姓。宋建炎紹興間翰林學士,藻名顯一時,故歙之汪,至今蕃衍。宋末分派,來杭之新城,世以醫官入仕,至徽國公斌,始刻意習舉子業。學射禦法,慨然以功業自許。宋亡,乃復從醫術。國朝充江南行省署為官醫。至元廿三年,世祖皇帝徵天下賢才御史,以徽國應詔。召見,奏對,稱旨,切脈竒中,用藥立效,即日拜太醫院官,出入四朝,多獻進治道及民間得失。凡醫家所謂五運六氣,與政事歲相符合者,無不備陳,故雖以醫進而默能裨益政治。累遷至昭文館大學士、太醫院使,實生公焉。
7
公生而秀穎,不與凡子類,十餘歲時,見其父出入宮闕,一日請得觀上居處,徽國弗許。十三歲始命公奉芍藥芽及香藥一器入見便殿,世祖皇帝使免冠而相之,點首許可,以手撫公額,顧徽國曰「卿有子矣。使學文術,後當逺大。」徽國頓首謝,故公舍家學而業儒,世祖命也。授《尚書》於三山益齋,周先生,某之門長師;天台山齋,柯先生,謙益,通經史百家。時科舉法未行,弗得以儒進。大德元年,宰執托音納公、李公邦,寧穆爾、竒公等以公入見行宮。成宗皇帝有旨命,公入舒庫爾齊班,尚冠服。由是日,在上左右,夙夜執事,無缺失者。
8
公聰敏絕人,凡省臺卿監奏事,無不畢記。奏已上,或有所可否,欲更張之,問公「某日某臣奏某事。其辭云何」,公對如奏,語無所遺誤。故上雖頃刻,必使公侍。
9
公膂力善騎射,上每田獵及巡幸,上都必命公親從,上時涉歷險阻,或風雪陵轢,馬顛逸不調,公必力捍衛,使無虞。上嘗搜栁林,經再宿未返。議明日復獵,公因諫曰「夫獵禽獸,為薦宗廟也。今所獲已倍常數,且春搜弗取牝孕,先王所以重生育也。臣請車駕還宮。」上即命檢閱所獲多寡。有司奏數過多。上因命公宣旨罷獵。
10
大德六年,由近侍進秩奉訓大夫典瑞監丞,雖拜官供職,猶朝夕在上左右,如近侍。時乗間奏曰「臣向近侍,得朝夕奉宸御。今既受職,則有司存臣,豈不知陛下眷顧之隆,猶恐官謗之速也。」弗聽。大德十一年,上不懌詔徵御寳入內,未幾上崩,儲貳未立。武宗皇帝時,總戎朔方仁宗皇帝,以太弟先入居東宮。太后垂簾,宗室未附。公語諸同寅曰「今大行未即山陵,嗣君未至。御寳,國之神器,不宜久留中宮。萬一盜賊竊發,若社稷何。」眾論議不決。公曰「今此莫若先奉璽東宮,以俟即位。」是夜,公及同僚五人舁寳,至東宮門,仁宗曰「卿等忠孝,使我有此神器者,誰其始之。」眾應曰「汪從善實始謀之。」仁宗曰「天實福我神器,卿等社稷臣也。」皇帝旦夕即位,當加德賞矣。武宗入正大統,即位之日下詔天下。公抱璽立上側,大監竒哩克台用璽弗稱。仁宗顧公使用璽。公從容搢笏,持金盤調朱,用璽如法,上與仁宗皆大悅,一時咸稱男子。至大二年,以恩賞賜四品服,陞中順大夫、宣德府知府,兼管本州島諸軍粵魯。會徽國疾,公以侍親辭,尋有旨改典瑞監為典瑞院。宰臣奏除新院官名。上曰「曩。朕即位時,監丞汪從善用璽甚稱。可特除判官,即日遷典瑞院判官,散官如故。」葢上親擢也。會院以例革而徽國疾復不已,公又以侍親辭不仕。上初不聽,集賢學士李公邦寧、侍御史雅爾鼐公等為請,乃得旨奉養,遂閉門侍奉,藥饍必親上,日遣中使問疾,慰諭絡繹,且冀徽國疾有損,而公復出仕也。徽國竟不起,至大四年十二月薨於大都之賜第,制贈從一品秩公,與母夫人護喪,歸葬江南臨安縣服闋。
11
延祐元年,除龍興路富州尹兼勸農事。二年到任。民有巨室訟宗族爭財者,連引無服親屬至數十人。前尹累歲不決。公至數日,吏以案進,民亦聚訴庭下。公省案得其要,即命吏畫紙作五服圖,俾無服者皆不得分財,其有服者聚分如律,一州大服。民有殺人者,官久不得其情,連坐者十有七人。公悉縱之,眾莫測。所向未幾,殺人者果得。葢縱者感悅而物色得之也。
12
延祐三年,太保庫春公邁珠、國公學士李公邦寧、同被旨于朶殿,俾中書征公入朝。時公在任。使者授命,公即日馳驛,至京九月,庫春等以公見仁宗皇帝於白塔寺,敕中書議署公朝闕。公以母老,力請補外,以便奉養。屢請弗許。丞相哈克傘公、平章阿巴哈雅公、叅議欽察公、嘉公孝誠、一日奏事便殿,公適在上側,因為公請,始得命外補。四年十二月特旨除松江府知府,兼勸農事,仍命提調普慶寺錢糧。六年到任,松江濵海為郡,郡統華亭、上海二縣。華亭厥田下下而厥賦上上。春夏之間,水至則不受種藝。秋水則穀且不實。公始以為憂,即戒縣官,築堤防水。其年秋大熟。城西南有晉陸瑁魚池,舊為屋其上,曰「西湖書院」,歲久不修,且壊。公即命用工,弘其前規。又設掌祠守之。七年夏大旱,苗盡槁。公親走群望,用幣。詰朝大雨,境內皆足。歲又大熟。秩滿,母夫人樂其鄉蓴鱸,因卜居城南,以稱母意焉。
13
泰定元年,宰相奏公為南康郡,大修白鹿洞書院。洞自朱文公為守時,正其山園疆界。歲久,鄉民寺僧,掩為已有。公親往訪問,盡得文公所刻界址字於石上及澗水中。民僧率服,疆界如初。洞有大松數百萬計,無賴軍士,每芻蕘焉。院莫敢與爭。山長樂杞以聞,公捕樵者未責以罪,遽命齋廚飯之。食已始諭,以移牒軍府治罪。眾感激,乞就公受罪,公與之約法而舍之,皆拜謝去。迄今洞無樵擾。又重廣文公祠宇。院既訖工,公乃大書榜曰「天下大書院」,至今過者指之曰「此吾汪使君績也。」
14
天歷元年冬,詔江南諸道,兵入京師宿衛時,天下太平日久,民生不識兵革,諸將沿祿,軍士多失訓練。公謂萬戶陳某曰「汝世將家,有力行伍,必齊乃士卒,無若他郡失伍也。」時陳以公文官,不省武事,即以兵法難公。幸公謝不能,則專之矣。公曰「師出以律否臧凶」,因為之條列「古今兵法及古今用兵得失。」陳遜謝不及,由是一切訪公乃行。是歲,江西諸郡,兵皆無若南康用命者。江西兵多,假道南康以渡江,所至抄掠,鄰境戒嚴。公即移牒鄰郡禁止。翼日亭長以鄰兵假道聞,公單騎往撫,諭責以行師失律,且曰「兵法。剽掠民財子女者斬。入境犯律者,吾直斬之,無貸。」眾畏服,無敢動者。公又出官錢,命星子縣官聚落星湖漁舟民舟數百艘,渡鄰兵於江北,助其貲糧,扉屨。用是,秋毫無犯,一郡安堵。郡造兵器,公親為指畫舊式,以教匠必如法始用,非若他郡文具。守南康,五年始得代歸,民遮道輓留,父老皆太息泣下。
15
元統元年,拜「嘉議大夫 邵武路總管 內勸農事」。二年到郡,五府官分道録囚。民有被讎殺父者,其子丁某投狀光澤縣,從斷遣丁,弗忍潛。殺讎以報複,自投於縣,系獄且數歲矣。案成罪當大辟。公曰「人告殺父,而官弗為直。為人子者,義不共戴天,能自殺讎以報。義也。不逃其罪而歸之有司,不敢廢法也。殺人而從斷遣,是廢法不用矣。自投有司請罪,則置之極刑,是又出於法外矣。由是觀之,是官廢法,而此囚反不廢法也。」五府官初未之信,公對如初,曰「使汪從善為郡,此囚終無死理。」上官咸悅。卒從公議。民遂得不死。於是郡獄悉聽公處決,不復可否。囚始擬死罪,賴公全活者十餘人。公語同僚曰「吾非苟活民命以要譽也。必也。無可死之,實則活之。若苟活,則彼嘗被囚害者,豈不寃乎。憲司有獄,多命公鞫之。公按問以律,罪無枉者,閩民頑愎,公一切繩之以法。巨室騷擾鄉民者數家。凡民家山園陂池、租庸子女,唯其所欲。苟有吝色,必讎之至死地,甚者一家被害。公捕其尤者一二斷罪,餘皆屏息。鄉民吳某以負官租,為縣官榜掠,赴郡誣縣官受賕,公曰「自吾為是邦縣官,無取賕者」。詰之辭果廢。約明日逮縣官對曲直,民懼宵遁。里胥有不能於縣官者,教之使投牒憲司。憲曰「是必郡縣相表裏耳。」民因併誣公與達魯花赤且吉公,俱取賕縱已,故一時皆受逮。公曰「吾為郡,且二年,邦人皆有以知吾心矣。今直縣官而受逮,雖得罪,亦庸何傷」,遂俱詣憲。憲讓以縱縣官害民,取賕縱罪。公曰「縣征租,縣職也。民負租,民罪也。縣罪之法也。民誣其上詰之而辭廢郡直也。約逮縣官對曲直,不苟罪民也。曷謂縱縣官害民乎?情偽已見。民懼罪以逃。又曷謂取賕縱罪。」憲不復能詰,然猶留公等不遣。既數日,會徽國夫人薨於郡署,遂丁憂離職,時至元二年十月也。明年奉喪歸臨安,穿徽國壙而合葬焉。終喪還居松江,以著書自晦。嘗曰「吾一門受國家厚恩,未能報萬一。吾早歲涉歷風霜,今年踰六十。筋力衰謝,倍於常人,雖強出仕,亦弗堪奔走。與其弗事事而尸居竊祿,是重吾過也。乃葺田廬以老焉。」閉門謝客,以家藏舊書,教其子孫。
16
至正元年,山浙行省宰臣以公年未及致仕,不宜早謝民事,移檄中書,起公視事。公又謝不堪。省臣卒以公名進命,未下而公病矣。公每典州郡,必首修學校以作養人材為先務,手點六經四書,教鄉校子弟,使廣其傳。公博學而文,讀書必先經史,醫書次之。凡冠婚喪祭、陰陽術數、天文地理、釋老之學,皆極其妙。嘗見相山為墓者曰「是後子孫當得某疾。」卜日行師者曰「是日當蹶領將。」已而皆果然。晚年益究性理,叅求「周邵程朱」心法,故得見大意焉。公貎狀魁梧,氣宇落落,望之若中原遺老。性剛介,不務細行,常面折人過,而退無言。有為不善者。必相戒曰「是勿使吾汪使君知也。」始從徽國。在先帝時,賜予甚厚,既仕得祿,每分贍宗族,以彰君賜,無少吝色。以故晚年無儲蓄,自奉菲薄,處之恬然,公先世事宋,多識前代典,故壯年出入宮掖,尤知國朝禮。又敏於言,每被顧問,奏對唯謹與公卿大夫。同僚議事必稽經史按法律。平居好客,日未旰,戶外之屨滿矣。客不來則不樂,談笑亹亹,終日不倦。公有姊蚤寡,守節不可奪。公事之如母,養之終公之身焉。嘗招泰州人王公,知本教授於家,歿,公為營喪葬盡禮,使諸子為服心喪。王無子,命其侄為之後,復資而室之。又嫁其孤侄女。邦人為歌詩以頌公德,至今人能言之。
17
公所著書有《通鑑地理志》二十卷。《地理考異》六卷。《生意齋筆録》三十五卷。《讀書記》十卷。《中朝紀聞》若干卷。《博愛堂家藏方論》若干卷,餘未竟集者,又數四。公又長於書法,凡鍾王以下,靡不究。晚年書益有名,力學益不衰。
18
至正二年秋忽感痁疾,既又腹疾。疾革以後,事屬其弟從道。八月七日丙午卒于松江里第正寢。家無長物,琴書祭器而已。
19
公生於至元十六年十二月四日。春秋六十四。夫人燕山隋氏,太醫院使有之女。繼,吳郡蔡氏。皆先卒。子:男五人,曰謙,娶魯郡徐氏。曰繼祖,曰泰,曰晉,曰渙。女五人,曰財,適華亭夏日起。曰住。曰現。曰普。曰遵。皆在室。孫:男一人曰觀寳。女一人曰觀奴。經營公之喪者:弟從道、從禮、甥沈元復、故吏張俊也。從道等與諸孤謀以其年冬十一月十六日甲申,葬公於杭州臨安縣鳳亭鄉海塢山之原。從徽國之兆,以二夫人祔焉。治命也。
20
嗚呼!公事親盡孝,事君盡忠,居官而官事治,在家而家事理。夫君臣相遭於明時,而能有為如此,其嘉言善行,固當有以傳世也。使天假之以年,則其仁愛及物而功業在朝廷之上者,又何如哉?亨貞自童穉時,獲游公之門,比弱冠而公妻以甥女,於今計廿餘年矣。平日行已立身之方,得於公者為最多。公沒,謙等屬以行實曰「先君子平生履歷知之詳者,莫若子。子其為狀。」遂不辭而録其大節,以備國史採擇,併求當代立言君子銘其不朽。
21
謹狀
22
○ 故忠翊校尉徽杭等處搉茶提舉唐公行狀
23
曽祖:元忠。妣:趙氏。
24
祖:信。妣:孫氏。
25
父:文洪。妣:沈氏。
26
公諱昱,字仲明。姓唐氏。世居雲間之海隅鄉。祖、父皆晦跡,為鄉里老成人。公幼有志氣,不與群兒類。知有向上事業。不為同流合汙之行。及長,能卓然樹立,思有以顯其親。凡所趨向,皆勇於慕義進善。度量倜儻,表裏如一。善治生理。凡祖父產業,悉充廣之十倍舊制,然輕財,好予周貧賑急,奉上字下,惟視吾力,無少吝色。尤厚於宗族,敬愛無弛,禮事父母孝,待子弟嚴。於鄉黨之賢者、長者,皆推誠而親敬之,咸得其歡心。故逺近悉稱其賢,謂盡親仁善鄰之道焉。
27
至順元年,郡境大飢,公慨然捐廩粟二千五百石,以賑施貧民,一境賴以全活者甚眾。有司具其事聞於朝,朝臣奉詔議以八品恩例賞之,授進義副尉,浙西袁部場司丞。在任四年,有餘鹽課,每歲報最公心,制事戶不煩擾,視他場為優,上司咸稱其能。元統元年,改授保義副尉江西蘆潭批驗所提領。到任益廉,謹稱職,無廢事。至元元年,以年滿七秩,乞致仕。長官以公筋力未衰,曲意稽留,不聽。而公意不敢違朝廷通例,懇辭切至長官,卒不能奪其志,翩然賦歸,營菟裘而老焉。有司復疏其事,以請朝廷頒恩例賜「七品秩、忠翊校尉、徽杭等處搉茶副提舉、朱衣象笏」以榮其老。公自以平生無仕進志,一旦被國恩若是,每拳拳思盡奉公之心,以稱報效。
28
既歸故園,悉以田園家事付諸子,益延名師教諸孫以禮義。暇日則為園池植花竹以自娛,肩輿往來田野間,置酒肴召朋友,親戚歡笑,殆無虛日,鄉里榮之,有餘力則營建橋道,凡若干所。平生事佛尤謹。嘗親詣四明補怛迦山,感大士現像。其於佛剎,力所創建者,若同郡澱山寺大雄殿寳塔經閣,及諸像設廡宇也。所施予者,若杭之靈隱寺,則粟百石。澱山則千石。吳之開元寺則錢二千五百緡。洪之上藍寺,則五千緡。又嘗為飲食以供萬僧,其它不可以數計者尤多也。至順庚午,發帑財,以施飢民。為饘粥以食老弱。凡閱數月乃已。此皆出於中心推恕,非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郡邑長官聞公之賢,咸願與之交,不以民曹視公。公亦樂與周旋不倦。自致仕歸,則杜門不出矣。及今子孫五世同居,平日嘗以自己少年勤苦訓之,故皆能克家幹蠱,以承公志也。
29
公生於宋景定甲子三月九日。顏貎粹然以和,老而彌健,至正癸巳,自春以來始羸瘦,不良於行,危坐終日,食飲言笑不廢也。至秋則氣息奄奄,澌盡弗任矣。八月十有七日,二子諸孫問起居,猶能呼其名,至夜分乃逝。壽考九十。娶臨安俞氏。繼澱湖邵氏。皆先公以歿。子:男四人。長,俊卿,娶上洋張氏,早歿。次,俊民,娶雲間金氏。次,俊賢,娶同邑張氏。次,俊良,娶澱湖陳氏,亦早歿。女五人。適邵聲甫、任宗逺、何士淵、俞忠、張子才。孫:男九人。世昌、世榮、世安、世忠、世能、世才、世華、世贇、世彰。女二人。適俞國才、凌居仁。曽孫:男十有三人。女十有二人。玄孫:男二人。俊民等卜是年九月二日丙寅,奉柩火葬於壽寧庵先塋。從治命也。
30
嗚呼!公生時能自異於眾,立身起家,以光前人。報國以忠,理家以法,處族以和,居鄉以慎,教子孫以禮義,老而康寧,歿乃委順,以壽考終其身,而子孫皆能承其志不墜。其業可謂鄉之善士時之全人也。襄奉日嚴。諸孤以行述為請庸摭其梗槩,以求當代立言君子,銘其不朽云。
31
謹狀
32
○ 元故建德路淳安縣儒學教諭曹公行狀
33
公諱慶孫,字繼善,姓曹氏。上世溫之許峰右族,世稱三王,以神明顯唐宋間者,鼻祖也。八世祖諱景修。分派秀之華亭文欽里,代為文家。曽祖諱澤之,宋秉義郎戶部犒賞所差監硤石酒庫。祖諱應符,宋迪功郎衢州司戶叅軍。父諱榮老,宋宣教郎。
34
公之系,實嚴陵邵氏子。本生父,宋文林郎,處州州學教授,諱桂子。處州娶司戶公女曹氏而生公。公葢曹氏出也。宣教公早世秉義府君,命公後其舅氏,公雖外繼,而幼養於處州公克世家,學明書經,生於至元二十三年丙戌七月二十四日。初仕平江路吳縣儒學教諭,再調建德路淳安縣儒學教諭,皆得士論。
35
年甫四十,輒無仕進意,日以經史諸書陶情悅志,得古人嘉言善行,輒書之片楮,揭坐右,踰月則滿壁。又徹而更之,躬自踐履,至熟之乃已。公田廬不迨中人家,取給伏臘,不求贏餘。惟於祭杞,必考求古禮,躬自營修,務為精潔,不以豐凶而有所過不及,誠敬嚴肅。眾人所難,公既為人後,為繼髙祖之小宗,益自(闕)虔恪,以宗祧為重。上世墳營之可考者,尤加封樹。先世銘表之未刻者,悉求名筆以識不朽,複著墓祭禮治革之,以為例程,力教子弟,訓以先世遺法,俾母墜家業於魏晉書法,素所嗜學,早歲即擅書名。
36
未中年,屏絕聲色,若物外人,築堂曰「安雅居」。群書其間,日夕莊誦,嘯歌忘倦,嘗曰「吾平生無過於人者,惟守吾聖門之學,以行吾儒分內事,雖不能紹先儒道統萬一,然不以世俗名利為身累,豈非陶靖節所謂『不以心為形役』,韓退之所謂『行已立身,自有法度』者,或可冀其遺意邪?」故翰林學士鄧公善之、張公西巖、虞公邵庵,皆公所常考德問業。安雅堂榜,虞公書也。奎章博士柯公敬仲、國子丞陳公眾仲、儒學提舉楊公廉夫,皆嘗為之記。
37
晚年,人皆以安雅先生稱之。公亦喜曰「此吾平生所以自任,若未死而人以謚我也。」踵門求文者無虛月,公所為文,必造理義,盡人情,無誇誕,虛逺態,不作鉤戟喉舌語。一語一字必有來歷,而意度皆從已出,故逺近咸願得之。其所著古詩、近體、騷辭、記序銘狀、箴訓雜文,曰「副墨者若干卷」。年益老而力學益不衰。晚年耳聰目明,夜書細字。又信意作小山水畫幅,殊有佳趣,老而彌健,葢有所養也。嘗曰「吾居華亭九峰谷水間,是邦之望,惟陸士衡兄弟為晉代文宗,今其遺跡皆不可見,能不感慨於千載之下。」暇日窮其讀書,聽鶴之地,遂買谷水東崑山陰,構堂于上,像二子以奠,且築室其下。興到即命扁舟徜徉其間。有司嘉其志,嘗以聞於江浙行省焉。公於宗族間,尤善周旋,奉上字下,能竭智力。少年事處州公克,盡孝道,中年奉叔云西、居竹二翁,又能委曲承順,事苟有不當者,則犯顏直言,必揆諸理乃已。
38
公平生繼外氏而不以得其家貲為心,人或以為迂,勸公使求之。公曰「上世所以俾我為後者,豈不以吾本宗世有賢人,而利吾道義之澤,為扶植計哉?吾豈較是瑣瑣,以違上世初志。今族人所以沾丐文風向慕忠厚者,豈非處州公有大造於茲耶?」由是鄉黨咸則之。至若處兄弟,子姪,則導以詩書禮義,教以恭敬輯睦。歲時恒集鄉族長幼於家塾,會講經義,淑諸人者,殆不少矣。及其或以徭役為公累,公雖知其無預,亦弗違其請。至於家貲蕩析,亦無幾微出於言面。家無饒餘、歲又輟米,以周貧族其有死者,乃身先率眾,以營其喪葬,尤篤於交道。心常薄世俗以貧富為重輕,遇事必尚古人意氣乃已,故江湖間清議,罔不加敬向慕,咸以得識公為足。性至好客,客至則觴詠歌笑竟日。不厭解榻留連,不忍其去,鄉里間每有論議莫適處者,賴公始決,人人得其歡心,親朋燕集,皆力致公,得公始樂。晚年嘗曰「吾本邵氏子,利賴之者不為,不多矣。因考字書,復名曰「綤」,以志不忘本也。編修蘇公昌齡相知既久,至正二十一年二月廿又五日,至公之鄉,始獲晤對,如舊相識,方接盃酒,敘殷勤,論議甫洽,而公乃疾作矣。二十六日質明,命二子曰「吾弗可為矣。汝曹能遵吾平日之行,則吾為不死矣。」言竟乃逝。
39
公娶檇李唐氏承務郎新州同知諱世延之女,先十歲卒。子:男二。宗儒,娶新安汪氏,邵武路總管諱從善之女。宗臣,娶龍江章氏蘭溪州知州諱夢賢孫女。女四。適仙山施德溥、嘉禾徐麟檇、李唐璟、會稽趙琪,皆儒家子孫。男一子,鎮。女三,皆幼。是年三月卄有二日,宗儒等卜葬於華亭縣修竹鄉文欽里先塋之側。其佛廬曰「集福」。公所履歷之跡,此其大畧也。然皆眾所能道信聞逺邇者,故書之而不佞。
40
○海隅唐氏先世事實狀
41
唐氏世居秀之華亭縣。在宋季時,以積善孝義,聞于鄉里,然未始有顯者。迨國初以來,忠翊校尉,昱始能自樹立以大其家。
42
昱之父曰文洪。文洪之父曰信。皆敦朴勤儉,行無踰越。初居華亭集賢鄉鳯凰山之陽。上世丘墓,咸在忠翊遷居海隅鄉橫泖之陰前。至元間,朝以華亭之地置松江府,裂其東半為上海縣,而海隅屬焉。今子孫遂為上海人族,于是乎蕃衍矣。
43
忠翊生四子,曰俊卿、俊民、俊賢、俊良,皆克紹家業,善務生事。俊卿蚤世,有二子,曰世昌、世榮。俊民、俊賢尤長於繼述先志,奉公字下,無所缺失,家益以振。俊民生三子,曰世安、世能、世才。彬彬競爽,始能相尚儒術,從事師友,以染濡禮義為悅。俊賢生三子,曰世忠、世華、世贇。俊良生一子,曰世彰。一時咸卓然自立,五世同居,男女數百指,內外戢睦,罔有間言。自忠翊以下,墳墓悉在海隅。歲時祀事,子孫各盡其力,朋酒羔羊,至於疏逺,皆得還往,殊不失古意。世安有二子,曰景熙、景道。世能一子,曰景辰。皆躬蹈士行,朝奮夕勵,叔出季處,志逺大,以振家聲,事詩書,以圖久逺。
44
忠翊字仲明,幼有志氣,不為同流合汙之行,度量倜儻,表裏如一。其祖父基業,初不踰中人家,能自致力,充廣倍蓰舊制。於鄉黨之賢者長者,又能推誠親敬,咸得其歡心,故逺近皆賢之。至順庚午歲,郡大飢,捐廩粟五千斛,上之官以賑境內。其所私賑,尤更無算。有司具聞於朝,乃膺懋賞授「浙西袁部場司丞」,秩滿,轉「江西蘆潭批驗所提領」,俱以廉幹謹慎聞于上下。上司嘉之,待以優禮,年垂七袠,即丐致仕,恩例賜七品秩,授忠翊「校尉徽杭等處搉茶副提舉」。性輕財好施,恆繕完佛老宮室,勉其祝釐,以報上德。至順庚午辛未以後,歲多歉澇,屢發帑財,以濟飢困,為饘粥以食疾疫,皆樂於為,不出勉強。自致仕歸,杜門掃迹,公私悉任子弟,惟好善,則至老彌篤。嘗曰「此吾家法,上世所由,起家者也。後人其可廢乎?」壽九十乃逝。
45
俊民在父母時,恂恂服弟子職,孝弟著于鄉譽。及忠翊出仕,家事一以息肩。於是賓客喪祭,凡夙所為者,咸加増飾,揆諸禮度乃止。其所未為者,又能力致以求備焉。由是家庭間,親親尊尊,長幼秩然有序,中外藹然以和。後仕至河南等處「人匠提舉」。以歿。
46
俊賢嘗為「湖州路雜造局副使」,尤善幹蠱,相其父兄,服勤穡事,應役奉公,服勞不憚,苟遇繁劇,則兄弟爭先禦侮,故家道日益優裕,沒身不衰。二人皆體貎敦厖,襟度慨慷,不拘細行,見善必為,不改父道,其於修治津梁,平易道路,救災恤鄰。又有踰於上世者,事歷歷在人耳目。世安嘗為「內正司繡衲局大使」,在昆弟間表表特異,言行一致,無所外飾,諸父既沒,慨然以門戶宗族自任,公私巨細,必身率先鄉里,賴其捍衛,咸稱其質直焉。世能嘗為「管民提舉司照磨」。世才「紹興路山陰縣丞」。世忠「中政院宣使使」。世華「平江路嘉定州醫學正」。子孫至今愨守先訓,其或家有不競者,亦不廢禮。忠翊之葬在其居之北二里,佛廬曰「壽寧院」。葢其生時,俊民預為營卜壽藏,以寓喜懼之志,亦孝道之一事也。從斯兆者,人匠提舉、繡衲局、使,凡三世夫婦悉在焉。
47
景熙、景道每念先世成立之不易,祖父負荷之維艱,而未有著之金石,以垂不朽者,乃援老蘇氏譜亭故事,以謂蘇氏古望族,推而上之亦僅得六世譜以識之,則後人傳習不替,今吾之族固起自閭里,矧祖宗所積者長厚,諸祖諸父以來,皆力延名師以教禮義,可謂有德有造於我後人矣。今之繼以永久者,豈非氣澤所被乎?盍亦以是告於方來,不可當吾世而不託諸縉紳以表墓田也。乃推敘宗族存沒世次,可知者得七世,列之為圖,稽其顛末,告于父友邵亨貞,求綴次成辭,以為之按。亨貞嘗識忠翊公之晚年,自人匠提舉,伯仲而下,皆納交矣。故亦粗知其槩。嘉二子之請,乃不辭而書之,以俟立言君子採擇焉。至正五年十一月(闕)日。
48
◆墓志銘
49
○元故栁州路馬平縣都博鎮巡檢曹君墓誌銘
50
君諱永,字世長,姓曹氏。曹族,溫之瑞安許峰曹村。上世自宋建炎紹興間,徙居秀之華亭縣修竹鄉。今八九世,子孫蕃衍。仕者,率不過令丞曹屬,然益讀書為行,為士大夫家。君生大德七年九月二日。父,雲西處士,名知白,隱徳不仕,為鄉里典刑,知名江湖。母夫人,河內李氏,有賢行,晚年事佛,自號紫(闕)居士。君,性穎悟,好學,通舉子業,凡詩書六藝之文,皆習而能之。沈潛體究,必造其理,尤力淹貫魏晉以來字書八法。朋游以能書稱,鍳古墨蹟,法帖到手,輒次甲乙,無失誤者,行輩皆服其識。有膂力堪射御,弱冠筮仕,以蒙古字學進沿,檄為「溫州路瑞安州學正」,秩滿陞授「栁州路馬平縣都博鎮巡檢」,未上。江浙行省宰臣賢其學問,以「宣使」辟之,領職且有日,而疾作矣。至正八年九月十三日歿於錢塘旅舍,春秋四十有六。妻,同郡陸氏,先一歲卒。子:男三。騶虞早夭。次於菟、幼彪。孫:男一,女一。其年冬十一月甲辰,處士以君之喪,歸于其鄉之千山東原,徙陸氏骨而合葬焉。從母夫人之兆也。嗚呼!君之事業,咸期以逺且大,而遽止於斯,不稱其位也。可哀也已。銘曰:
51
官無云卑道是先
52
學必以博約乃全
53
四十強仕傷夭年
54
有父歸骨名山川
55
千載不朽視斯鐫
56
◆祭文
57
○祭曹雲翁文
58
維年月日。外從孫某,謹以家饌牲酒之奠,祭於外從祖貞素先生之靈。
59
天之生公,夫豈偶然!乾坤之清氣,散在萬物,公獨得其賦畀之全,雖不能行道於斯世,實有以追夫晉人之風度,覈於柱下之玄玄,髙山流水,光風霽月,所以心領意會,超於事物之表者,又不啻濠梁之二子、洛社之諸賢,故公之聲名才德,有以取重於期(朝?)野,儀表於鄉族者,足以發前人之光烈。抑又著為身後不朽之傳藐焉。
60
寒微異姓諸孫,半生相依於閭里者,賴祖父之情,好為肺腑之姻聯,雖恒處於纍纍子姓之列,公不以其年之幼穉,獨能振拔以導前,故凡獲親炙於公者,非徒講翰墨、論文藝與於觴詠、游觀之事而已,至於譚玄考古,鉤深致逺,靡不相資而造理,每鑚研乎周孔而窮極乎羲軒,故公之愛我也,知之者,莫不多(言?)公之識鑒;其不知者,亦不能退而無後言。或隨時而有間時乎,而投杼者,小人罔公以非道。及其既久而昭雪,公乃不愈於初者,則又莫能奪夫胸中之天。
61
比歲旅食異縣,奉公之日常少,每引領翹企,所以叩於蒼蒼者,覬公之百年,孰謂公厭世而長往,恨不能起之於九原,茲抆淚以永訣,情莫究於萬千。惟公之形神,固不可得而複見,而公之不死者,在穹壤間,其來歆乎幾筵?此予於公所以神交,夢接於冥冥之中者,豈人人之能識?匪筆舌之可宣。
URN: ctp:ws2686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