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1
醢人掌四豆之实。朝事之豆,其实韭菹、醓醢,昌本、麋臡,菁菹、鹿臡,茆菹、麇臡。醓,肉汁也。昌本,昌蒲根,切之四寸为菹。三赞亦醢也。作醢及赞者,必先膊乾其肉,乃后莝之,杂以梁麴及盐,渍以美酒,涂置甀中百日则成矣。郑司农云:「麋臡,麋骭髓醢。或曰麋臡,酱也。有骨为臡,无骨为醢。菁菹,韭菹。」郑大夫读茆为茅。茅菹,茅初生。或曰茆,水草。杜子春读茆为卯。玄谓菁,蔓菁也。茆,凫葵也。凡菹醢皆以气味相成,其状未闻。○韭,音久。菹,庄鱼反。醓,吐感反,本又作𧖶,或一音昌审反。臡,乃兮反,又人齐反。菁,作宁反,又音精。茆,音卯,北人音柳。麇,京伦反。膊,普博反。莝,仓卧反。骭,户谏反,徐户干反。蔓音万,又莫干反,徐音蛮。
2
[疏]「醢人」至「麇臡」○释曰:言「四豆之实本又作者,豆与笾并设,节数与四笾同时,亦谓朝事馈食,加豆羞豆之实是也。言「朝事之豆」者,亦谓朝践节。云「其实韭菹醓醢」者,于豆内齑菹之类,菜肉通全物,若䐑为菹,细切为齑。又不言菹者,皆是齑,则昌本之类是也。言「昌本」,本,根也,昌蒲根为齑。言「麇臡」者,以麋肉为醢,以其并骨为之则曰臡。菁菹、鹿赞、茆菹、麇臡为八豆,并后设之。○注「醓肉」至「未闻」○释曰:言「醓肉汁」者,醓者以肉为之,醓汁即是肉汁。云「昌本,昌蒲根」者,本训根。云「切之四寸为菹」者,但菹四寸无正文,盖以一握为限,一握则四寸也,即是全物若䐑。云「作醢及臡」已下者,郑以当时之法解之。案《王制》云「一为乾豆」。郑注云:「谓腊之以为祭祀豆实也。」脯非豆实,亦谓作醢,始得在豆,与此先膊乾其肉义合。郑司农云:「麇臡,麋骭髓醢」,此义后郑不从。云「或曰麇臡,酱也。有骨为臡,无骨为醢」,后郑从之。又「菁菹,韭菹」者,以菁为韭菁,于义不可,后郑不从。若为菲字,菲则蔓菁,于义为是。后郑不应破之,明本作韭,不作菲也。「郑大夫读茆为茅。茅菹,茅初生」者,茅草非人可食之物,不堪为菹。「或曰茆,水草」,后郑从之。「杜子春读茆为卯」,于义亦是。「玄谓菁,蔓菁」者,破司农为韭菁。云「茆,凫葵也」者,增成子春等义。云「凡菹醢皆以气味相成,其状未闻」者,经云韭菹醓醢已下,两两相配者,皆是气味相成,之状不可知,故云其状未闻。
3
馈食之豆,其实葵菹、蠃醢、脾析、蠯醢,蜃、蚳醢,豚拍、鱼醢。蠃,螔蝓。蜃,大蛤。蚳,蛾子。郑司农云「脾析,牛百叶也。蠯,蛤也」。郑大夫、杜子春皆以拍为膊,谓胁也。或曰豚拍,肩也。今河间名豚胁声如锻鎛。○蠃,力禾反。脾,婢支反,徐蒲隹反。析,星历反。蠯,蒲加反,徐薄鸡反。蜃,音市轸反。拍,音博。螔,音移,又音夷。蝓,音揄,又音由。蛤,音閤。蛾,音鱼绮反。膊,音博,下鎛同。
4
[疏]「馈食」至「鱼醢」○释曰:言「馈食之豆」者,亦与馈食之笾同时而荐。「其实葵菹、蠃醢」者,此八豆之内,脾析、蜃、豚拍三者不言菹,皆齑也。○注「蠃螔」至「锻鎛」○释曰:言「嬴,螔蝓。蜃,大蛤。蚳,蛾子」,皆《尔雅》文。「郑司农云,脾析,牛百叶也」者,无正文可破,故后郑从之。云「蠯,蛤也」者,谓小蛤,亦于《鳖人》释讫。郑大夫、杜子春皆以拍为膊,谓胁也者,此释经「豚拍」,谓豚胁也。云「或曰豚拍,肩也」者,谓豚肩也。云「今河间名豚胁声如锻鎛」者,此子春等二人虽复为豚肩解之,仍从前豚胁为义,故云声如豚拍。
5
加豆之实,芹菹、兔醢、深蒲、醓醢、箈菹、雁醢、笋菹、鱼醢。芹,楚葵也。郑司农云:「深蒲,蒲蒻入水深,故曰深蒲。或曰深蒲,桑耳。醓醢,肉酱也。箈,水中鱼衣。」故书雁或为鹑。杜子春云:「当为雁。」玄谓深蒲,蒲始生水中子。箈,箭萌。笋,竹萌。○芹,音勤,徐又音谨,《说文》作菦,云:「菜类,蒿也,音谨。」箈音迨,《尔雅》作箈,同,司农云:「水中鱼衣也。」当徒来反,沈云:「北人音秃改反,又文之反」,未知所出。笋,息尹反。蒻,音若。
6
[疏]「加豆」至「鱼醢」○释曰:此加豆之实,亦与加笾之实同时设之。「深蒲醓醢」者,深蒲谓蒲入水深以为齑,醓醢与朝事之豆同。「箈菹」者,谓以箈箭萌为菹也。云「笋菹」者,谓竹萌为菹也。○注「芹楚」至「竹萌」○释曰:「芹,楚葵」,出《尔雅》。「郑司农云,深蒲,蒲蒻入水深,故曰深蒲」者,史游《急就章》云:「蒲蒻,蔺席。」蒲蒻只堪为席,不可为菹,故后郑不从。云「或曰深蒲,桑耳」者,既名为蒲,何得更为桑耳?故后郑亦不从。云「箈,水中鱼衣」者,此箈字既下为之,非是水物,不得为鱼衣,故后郑不从。「玄谓深蒲,蒲始生水中子」者,此后郑以时事而知,破先郑也。云「箈,箭萌」者,一名筱者也。「笋,竹萌」者,一名簜者也。萌皆谓新生者也,见今皆为菹。
7
羞豆之实,酏食、糁食。郑司农云:「酏食,以酒酏为饼。糁食,菜餗蒸。」玄谓酏,𩜾也。《内则》曰:「取稻米举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与稻米为𩜾。」又曰:「糁,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小切之,与稻米,稻米二肉一,合以为饵,煎之。」○酏食,音嗣,下同。糁,素感反。餗,音速。𩜾,之然反。糔,思柳反,刘相早反,徐相幼反。溲,所柳反。臅,昌蜀反,一音粟。
8
[疏]「羞豆」至「糁食」○释曰:此羞豆之实亦与羞笾之实同特设之。言「酏食」者,谓𩜾与糁食为二豆。○注「郑司」至「煎之」○释曰:司农云「酏食,以酒酏为饼」者,酏,粥也。以酒酏为饼,若今起胶饼。文无所出,故后郑不从。云「糁食,菜餗蒸」者,若今煮菜谓之蒸菜也。亦文无所出,后郑亦不从。「玄谓酏,𩜾也」者,案《杂问志》云:《内则》𩜾次糁,《周礼》酏次糁。又酏在六饮中,不合在豆。且《内则》有𩜾无酏,《周礼》有酏无𩜾,明酏、𩜾是一也。故破酏从𩜾也。又引《内则》曰「取稻米举糔溲之」者,案彼上注,举犹皆也。糔溲,博异语,谓取稻米皆<米叟>之。云「小切狼臅膏」者,郑彼注:「狼臅膏,臆中膏也。」云「以与稻米为𩜾」者,彼郑云「若今膏<尸养>」。云「又曰糁,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者,三肉等分。云「小切之」者,谓细切之。云「与稻米,稻米二肉一」者,谓米二分,肉一分,合以为饵煎之也。𩜾糁二者皆有肉,《内则》文,故不从先郑。然则上有糗饵,彼饵无肉则入笾。此饵米肉俱有,名之为糁,即入豆。案《易·鼎卦》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刑剭,凶。」郑注云:「糁谓之餗。《震》为竹。竹萌曰笋。笋者,餗之为菜也,是八珍之食。臣下旷官,失君之美道,当刑之于屋中。」案上《膳夫》注,八珍取肝膋,不取糁;郑注《易》,糁又入八珍中者,以其糁若有菜,则入八珍,不须肝膋;若糁无菜,则入羞豆,此文所引是也。八珍则数肝膋,故注不同。
9
凡祭祀,共荐羞之豆实,宾客、丧纪亦如之。为王及后、世子共其内羞。王举,则共醢六十瓮,以五齐、七醢、七菹、三臡实之。齐当为齑。五齑,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七醢,醓、蠃、蠯、蚳、鱼、兔、雁醢。七菹,韭、菁、茆、葵、芹、箈、笋菹。三臡,麋、鹿、麇臡也。凡醯酱所和,细切为齑,全物若䐑为菹。《少仪》曰:「麋鹿为菹,野豕为轩,皆䐑而不切。麇为辟鸡,兔为宛脾,皆䐑而切之。切葱若薤实之,醯以柔之。」由此言之,则齑菹之称,菜肉通。○为王,于伪反。齐,徐、刘子西反,下同,沈才细反。䐑,直辄反。少仪,时照反。轩,音献。皆䐑,之涉反,本或作𦣀,下同。辟,必亦反,又音檗。宛,于阮反,又音于月反。醯,呼兮反。称,音尺证反。
10
[疏]「凡祭」至「食之」○释曰:「凡祭」至「内羞」,一与《笾人》同,上已释讫。「王举则共醢六十瓮」,此已下与《笾人》异,以其王举,不共笾实,唯有豆实。王举谓王日一举,鼎十有二,则醢人共醢六十瓮,以醢为主,其实有五齑七菹等。○注「齐当」至「肉通」○释曰:「五齑」,昌本至深蒲,此据豆内。不言菹者皆是齑,以次数之,有此五而已。「七醢」,从醓醢至雁醢,加豆朝事,醓醢有二,唯取一,则合此七也。「七菹」者,亦从朝事至加豆已上有七。「三臡」者,唯朝事之豆有此三。云「凡醯酱所和」者,据此,五齑、七菹,皆须醯酱所和,据醯人所掌,五齑、七菹是也。云「细切为齑,全物若䐑为菹」者,据上朝事馈食加豆之内,有齑菹不同,郑君欲引《少仪》为证,故先言此。云「《少仪》曰麋鹿为菹,野豕为轩,皆䐑而不切」者,既言䐑而不切,则野豕为轩,亦菹类。云「麋为辟鸡,兔为宛脾,皆䐑而切之」者,此谓报切节皆齑类。云「切葱若薤实之,醯以柔之」者,谓杀其气。云「由此言之,则齑菹之称,菜肉通」者,郑案三豆之内,七菹皆菜无肉,五齑之内,菜肉相兼。若据《少仪》,齑菹之称,菜肉通也。
11
宾客之礼,共醢五十瓮。致饔饩时。凡事,共醢。
12
[疏]「宾客」至「共醢」○释曰:宾客谓五等诸侯来朝也。天子致瓮饩,与之醢,故郑云「致饔饩时」也。案《掌客》,上公之礼,醯醢百有二十瓮,侯伯百瓮,子男八十瓮。此共醢五十瓮,并醯人所共醯五十瓮,共为百瓮。此据侯伯饔饩之礼,举中言之,明兼有上公与子男。若然,上公百二十瓮,与王数同者,据二王之后,王所尊敬者而言。其同姓诸侯,唯鲁得与二王后同,其馀同姓,虽车服如上公,从侯伯百瓮而已。又案《掌客》,上公已下,并是诸侯自相待法,天子待诸侯,亦与之同。又案《聘礼》,待聘臣亦云醯醢百瓮,得与诸侯同者,彼别为臣礼,礼有损之而益,故子男之卿百瓮,其数多于君。
13
醯人掌共五齐七菹,凡醯物。以共祭祀之齐菹,凡醯酱之物。宾客亦如之。齐菹酱属醯人者,皆须醯成味。○齐,子兮反,下「之齐」、「共齐」、「酱齐」皆同。王举,则共齐菹醯物六十瓮,其后及世子之酱齐菹。宾客之礼,共醯五十瓮。凡事,共醯。
14
[疏]「醯人」至「共醯」○释曰:云「掌共五齐七菹,凡醯物」者,此乃是醢人所掌豆实今在此者,郑云「齐菹酱皆须醯成味」,故与醢人共掌。云「以共祭祀之齐菹,凡醯酱之物」者,《醯人》连言酱者,并豆酱亦掌。言「宾客亦如之」者,下经云宾客之礼,据饔饩,此云宾客,据飨食致之。云「王举,则共齐菹醯物六十瓮」者,并《醢人》六十瓮者,并《醢人》六十瓮,即《膳夫》酱用百有二十瓮是也。云「共后及世子之酱齐菹」者,案《醢人》共其内羞不言齐菹,此云齑菹,以其与醢人共掌,齑菹须醯,故就醯人为言。云「宾客之礼,共醯五十瓮」者,与《醢人》五十瓮,总共为百瓮,亦据侯伯,举中言之。
15
盐人掌盐之政令,以共百事之盐。政令,谓受入教所处置,求者所当得。
16
[疏]注「政令」至「当得」○释曰:「政令,谓受入教所处置」者,谓四方盐来,盐有数种,处置不同,故云「受入教所处置」也。
17
祭祀共其苦盐、散盐。杜子春读苦为盬,谓出盐直用不湅治。郑司农云:「散盐,涷治者。」玄谓散盐,鬻水为盐。○苦,音盬,工户反,出注。散,悉但反,下同。湅,音练,下同。齐,才细反。鬻,音煮。盬,音古。
18
[疏]「祭祀」至「散盐」○释曰:苦当为盬,盬,谓出于盐池,今之颗盐是也。散盐,煮水为之,出于东海。○注「杜子」至「为盐」○释曰:「杜子春读苦为盬」者,盐咸非苦,故破苦为盬,见今海傍出盐之处谓之盬。云「直用不湅治」者,对下经䰞盬是湅治者也。「郑司农云,散盐,湅治者」,下经自有䰞盐是湅治,故后郑不从。
19
宾客,共其形盐、散盐。形盐,盐之似虎形。
20
[疏]注「形盐」至「虎形」○释曰:此形盐,即《左氏传》盐虎形是也。《笾人》已释讫。
21
王之膳羞,共饴盐,后及世子亦如之。饴盐,盐之恬者,今戎盐有焉。
22
[疏]「饴盐」至「有焉」○释曰:言「饴盐」,故云盐之恬者。云「今戎盐有焉」者,即石盐是也。
23
凡齐事,䰞盬以待戒令。齐事,和五味之事。䰞盐,湅治之。
24
[疏]注「齐事」至「治之」○释曰:言「齐事」者,谓若《食医》春多酸、夏多苦之类是也。今湅治盬以待戒令,则齐和之。
25
幂人掌共巾幂。共巾可以覆物。○幂,莫历反。
26
[疏]「幂人掌共巾幂」○释曰:巾者,则下经「王巾皆黼」是也。幂者,则幂八尊之类是也。○注「共巾可以覆物」○释曰:据经巾、幂俱有,郑唯言其巾可以覆物,不言幂者,但幂唯祗覆物,其巾则兼以拭物,故特解巾可以覆物者也。
27
祭祀,以疏布巾幂八尊,以疏布者,天地之神尚质。
28
[疏]「祭祀」至「八尊」○释曰:祭天无灌,唯有五齐三酒,实于八尊。疏布者,大功布,为幂覆此八尊,故云疏布幂八尊。此据正尊而言。若五齐加明水,三酒加玄酒,则十六尊皆以疏布幂之也。○注「以疏」至「尚质」○释曰:郑知此经祭祀是天地之神者,以其下经画布幂六彝,是宗庙之祭用六彝,即知此疏布幂八尊。无祼,是天地可知。又见《礼器》云:「大路素而越席,疏布幂。」彼皆据祭天,则疏布是祭天地可知。举天地则四望、山川、社稷、林泽皆用疏布,皆是尚质之义也。
29
以画布巾幂六彝。宗庙可以文。画者,画其云气与?○与,音馀。
30
[疏]「以画」至「六彝」○释曰:言「六彝」者,鸡彝、鸟彝、斝彝、黄彝、虎彝、蜼彝。此六彝皆盛郁鬯,以画布幂之,故云画布幂六彝。此举六彝,对上经八尊无郁鬯,以言宗庙有郁鬯。其实天地亦有秬鬯之彝,用疏布,宗庙亦有八尊,亦用画布,互举以明义也。○注「宗庙」至「气与」○释曰:言「宗庙可以文」者,以其用画布,对上疏布为质,故言宗庙可以文。云「画者,画其云气与」者,《三礼》通例,所言画者,解画皆以为画云气,谓画为五色之云。俱无正文,故言「与」以疑之。
31
凡王巾,皆黼。四饮三酒皆画黼。周尚武,其用文德则黻可。○黼,音甫。
32
[疏]「凡王巾皆黼」○释曰:凡王之覆物之巾,皆用黼文覆之。言「凡」,非一。四饮三酒之外,笾豆俎簋之属皆用之。○注「四饮」至「黻可」○释曰:言「四饮三酒皆画黼」者,郑据《酒正》之文而言,其实酒饮之外,巾皆用黼。黼者,白与黑作斧文,取今斧断割之义。云「周尚武」者,周以武得天下,故云尚武,故用黼也。云「其用文德则黻可」者,谓若夏以揖让得天下,是文定天下,则当用黑与青谓之黻,两已相背也。若然,《易》云「汤武革命」,殷亦以武得天下,则亦用黼耳。
33
宫人掌王之六寝之修,六寝者,路寝一,小寝五。《玉藻》曰:「朝,辨色始入。君日出而视朝。退适路寝听政。使人视大夫,大夫退,然后适小寝,释服。」是路寝以治事,小寝以时燕息焉。《春秋》书鲁庄公薨于路寝,僖公薨于小寝,是则人君非一寝明矣。○修,刘音修,本亦作修。朝,且遥反。辨,如字,本又作别,彼列反。
34
[疏]「宫人」至「之修」○释曰:案《守祧职》:「其庙则有司修除之,其祧则守祧黝垩之。」郑注云:「修除黝垩,互言之。」此虽不主修,亦是扫除。○注「六寝」至「明矣」○释曰:云「六寝者,路寝一,小寝五」者,路寝制如明堂以听政。路,大也,人君所居皆曰路。又引《玉藻》曰「朝,辨色始入」者,谓群臣昧爽至门外,辨色始入应门。云「君日出而视朝」者,尊者体盘,故日出始出路门而视朝。「退适路寝听政」者,谓路门外朝罢,乃退适路寝以听政。云「使人视大夫,大夫退,然后适小寝,释服」者,朝罢,君退适路寝之时,大夫各乡治事之处。君使人视大夫,大夫退还舍,君然后适小寝,释去朝服,服玄端。又引《春秋》者,《左氏》庄公三十二年:「公薨于路寝,得其正」;僖公三十三年「公薨于小寝」,讥其即安。云「是则人君非一寝明矣」,言此者,时有不信《周礼》,故引诸文以证之。若然,所引者皆诸侯法。天子六寝,则诸侯当三寝,亦路寝一,燕寝一,侧室一,《内则》所云者是也。
35
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井,漏井,所以受水潦。蠲犹洁也。《诗》云:「吉蠲为饎。」郑司农云:「匽,路厕也。」玄谓匽玄,谓溜下之池,受畜水而流之者。○匽,于建反,徐音偃。蠲,音圭,又古玄反。去,起吕反。饎,大志反。溜,力救反。畜,敕六反。
36
[疏]「为其」至「恶臭」○释曰:谓于宫中为漏井,以受秽。又为匽猪,使四边流水入焉。非匽二者,皆所以除其不蠲洁,又去其恶臭之物。○注「井漏」至「之者」○释曰:引《诗》云「吉蠲为饎」,案《秋官·蜡氏》云:「大祭祀,令州里除不蠲。」注云:「蠲读如『吉圭惟饎』之圭。圭,洁也。」此云蠲,彼注云圭,不同者,彼盖是三家《诗》,故与此不同。司农云「匽,路厕」后郑不从者,以其匽字与亲匽猪同,故不从。后郑以为溜下之池,受畜水乃后流去之。
37
共王之沐浴。沐浴所以自洁清。○清,戚才性反,本亦作清。
38
[疏]「共王之沐浴」○释曰:宫人掌洁清之事。沐用潘,浴用汤,亦是自洁清之事。
39
凡寝中之事,扫除、执烛、共炉炭,凡劳事。劳事,劳亵之事。四方之舍事亦如之。从王适四方及会同所舍。
40
[疏]「四方」至「如之」○释曰:为王巡守、征伐及会同所舍之处。言「亦如之」者,亦如上掌凡劳亵之事。
41
掌舍掌王之会同之舍。设梐枑再重。故书枑为柜。郑司农云:「梐,榱梐也。柜,受居溜水涑橐者也。」杜子春读为梐枑,梐枑谓行马。玄谓行马再重者,以周卫有外内列。○梐,步礼反。枑,户故反。重,直龙反,下同。柜,音矩,下同,徐胡故反。榱,音衰,戚疏关反。居,举虑反。留,力救反。涑,徐、刘色沟反,戚色胄反。橐,当洛反。
42
[疏]「掌舍」至「再重」○释曰:言「掌王之会同之舍」者,王会同者,谓时见曰会,殷见曰同,皆为坛于国外,与诸侯相,见而命以致禁之事焉。王至坛所舍息也。云「设梐枑再重」者,梐枑谓行马。再重者,谓外内两重设之。○注「故书」至「内列」○释曰:掌舍掌闲卫,不掌洁净之事。又行止之处,未即有虫可涑。先郑玄依故书拒,而为溜水涑橐,又拒非必是受溜水之物,于义未可,故后郑不从,从子春为行马也。案《虎贲氏》云「舍则守王闲」,注云:「闲,梐枑。」此梐枑是周卫之具耳。此梐枑所施,唯据下文车宫壝宫止宿而言。其帷宫无宫,暂止之间,未必有此梐枑也。
43
设车宫、辕门,谓王行止宿阻险之处,备非常。次车以为藩,则仰车以其辕表门。○藩,方元反。
44
[疏]「设车宫辕门」○释曰:郑云「王行止宿阻险之处,备非常,次车以为藩,则仰车以其辕表门」,郑知在险阻之处者,下文「为坛壝宫」,是平地有土可掘,则为壝宫。明此无土可以为壝,故知此山间险阻,为此车宫也。言仰车以其辕表门者,谓仰两乘,车辕相向以表门,故名为辕门。
45
为坛壝宫,棘门。谓王行止宿平地,筑坛,又委壝土起堳埒以为宫。郑司农云:「棘门,以戟为门。」杜子春云:「棘门或为材门。」○壝,戚唯季反,刘欲鬼反,徐羊谁反,一音待果反,又时累反。埒,徐音劣。
46
[疏]注「谓王」至「材门」○释曰:知王行止宿平地者,以下文二者非止宿之事,唯有此壝宫及上文车宫为止宿,但险阻平地,二所不同,故知是止宿平地也。云「委壝土起堳埒」者,止宿之间,不可筑作墙壁,宜掘地为宫。土在坑畔而高,则堳埒也。郑司农云「棘门,以戟为门」,知棘是戟者,见《左氏》隐十一年,「郑欲伐许,授兵于大宫。子都与郑考叔争车,子都扳棘以逐之」。故知棘即戟也。杜子春云「棘门或为材门」者,闵二年,卫文公居楚丘,国家新立,齐桓公共门材,先令竖立门户。故知棘门亦得为材门,即是以材木为门也。
47
为帷宫,设旌门。谓王行昼止,有所展肆若食息,张帷为宫,则树旌以表门。
48
[疏]注「谓王」至「表门」○释曰:知「王行昼止,有所展肆」者,见《下曲礼》云「君命大夫与士肆」。郑云:「肆,习也。」君有命,大夫则与士展习其事。则此亦王与群臣昼止,有所展习。云「若食息」者,非直有展习,亦有食息之时,则张帷为宫,树立旌旗以表门。案《司常》云:「会同宾客,置旌门。」注引此《掌舍》「为帷宫设旌门」,则旌门司常置之,掌舍主当之。若然,则辕门之等皆彼他官置之,掌舍直主当取。其云旌门,则《司常》所云「析羽为旌」者也。
49
无宫则共人门。谓王行有所逢遇,若住游观,陈列周卫,则立长大之人以表门。
50
[疏]注「谓王」至「表门」○释曰:郑知此是「王行有所逢遇」者,一则据上三者见夜宿昼止讫,今复云无宫共人门,是非常之事。二则云无宫及人门是暂驻之事,非久停止,此知是有所逢遇。若有住游观,陈列周卫,非如上三者为宫,则立长大之人以表门也。
51
凡舍事,则掌之。王行所舍止。
52
幕人掌帷幕幄帟绶之事。王出宫则有是事。在旁曰帷,在上曰幕。幕或在地,展陈于上。帷幕皆以布为之。四合象宫室曰幄,王所居之帷也。郑司农云:「帟,平帐也。绶,组绶,所以系帷也。」玄谓帟,王在幕若幄中,坐上承尘。幄帟皆以缯为之。凡四物者以绶连系焉。○幄,乌学反。帟,音亦。绶,音受。
53
[疏]「幕人掌」至「之事」○释曰:云掌王帷在傍施之,像土壁也。幕则帷上张之,像舍屋也。幄,帷幕之内设之。帟在,幄幕内之丞尘。绶者,绛也,以此绛系连帷幕。幕人掌此五者,王出宫,则送与掌次张之。○注「王出」至「系焉」○释曰:言「在旁曰帷,在上曰幕」,则帷在下,幕在上,共为室。今之设幕,则无帷在下为异也。云「或在地展陈于上」者,案《聘礼》云,管人布幕,官陈币,史展币,皆于幕上。《聘礼》又宾入境,至馆,皆展币。是幕在地,展陈于上。又云「帷幕皆以布为之」,知者,案《既夕礼》云「明衣裳用幕布」,其帷在幕下,明亦用布,故知二者皆用布。至于覆棺之幕,则用缯,故《礼记·檀弓》云:「布幕,卫也。绡幕,鲁也。明天子亦用缯覆棺,不张设,故用缯也。」云「四合象宫室曰幄」,知四合象宫室不上属,据帷幕为句者,见颜延之《纂要》云「四合象宫曰幄」,故四合向下据幄为句也。郑司农云「帟,平帐」,后郑不从者,见下王丧张帟三重之等,皆据承尘。又幄已是帐,又言帟,明帟非帐也。先郑又云「绶,组绶,所以系帷」者,此语未足,故后郑增成其义。「玄谓帟,王在幕若幄中,坐上承尘」者,云在幕,谓下《掌次》云「师田则张幕,设重帟」,是王在幕设帟之事。若幄中有帟者,《掌次》云:「朝日,祀五帝,则张大次、小次,设重帟。」次即幄,是幄中坐上有承尘也。云「幄帟皆以缯为之」者,以其布帷幕之内。宜细密。又案《丧大记》有素锦褚,褚即幄。彼丧用锦,明此用缯可知。云「凡四物者以绶连系焉」者,此增成先郑也。
54
凡朝觐、会同、军旅、田役、祭祀,共其帷幕幄帟绶。共之者,掌次当以张。
55
[疏]「凡朝」至「帟绶」○释曰:此一经皆供与掌次,使张之。此云「朝觐、会同」,即《掌次》云「诸侯朝觐、会同」是也。此云「军旅田役」,即《掌次》云「师田」,彼师即此军旅,彼田即此田役是也。此云祭祀,即《掌次》云「大旅及朝日祀五帝」是也。此数事,皆共帷幕幄帟绶与掌次,是以郑云「共之者,掌次当以张」也。
56
大丧,共帷幕帟绶。为宾客饰也。帷以帷堂,或与幕张之于庭。帟在柩上。
57
[疏]注「为宾」至「在柩上」○释曰:云「为宾客饰」者,王丧而有宾客者,谓若《顾命》成王丧,诸侯来朝而遇国丧,故《康王之命》云:「毕公率东方诸侯人应门右,召公率西方诸侯入应门左。」并有二王之后,皆是宾客,故为之饰也。云「帷以帷堂」者,谓若《丧大记》及《士丧礼》始死帷堂,小敛彻之,及殡在堂,亦帷之也。云「或与幕张之于庭」者,案《尚书·顾命》云「出缀衣于庭」,郑云「连缀小敛大敛之衣于庭中」。尔时在庭,应设此帷幕,无正文,故云「或」也。有解者云「为王袭绖在庭,故有帷幕」。按《丧大记》,诸侯踊阼阶下,袭绖于序东,虽王礼,亦当哭踊在阼阶下,何因反来庭中袭绖乎?恐不可也。云「帟在柩上」者,即《掌次》云「凡丧,王则张帟三重」是也。
58
三公及卿大夫之丧,共其帟。唯士无帟,王有惠则赐之。《檀弓》曰:「君于士有赐帟。」
59
[疏]注「唯士」至「赐帟」○释曰:《掌次》云「诸侯再重,孤卿大夫不重」。则此云三公不云诸侯与孤,《掌次》云诸侯与孤不云三公者,三公即是诸侯,再重。此不云孤,孤与卿大夫同,不重。幕人不张,故略不言。郑云唯士无帟者,此经及《掌次》俱不云士有帟,明无也。引《檀弓》者,欲见有赐则有帟,非常法。
60
掌次掌王次之法,以待张事。法,大小丈尺。○张事,刘音帐,戚如字,下「邦之张事」同。
61
[疏]「掌次」至「张事」○释曰:言「掌王次之法」者,次者,次则舍也。言次谓次止,言舍谓舍息。言「以待张事」者,王出宫,则幕人以帷与幕等送至停所,掌次则张之,故云以待张事。○注「法大小丈尺」○释曰:言「法大小」者,下文有大次、小次是也。云「丈尺」者,既言大小,当时应有丈尺之数,但其未闻。
62
王大旅上帝,则张毡案,设皇邸。大旅上帝,祭天于圆丘。国有故而祭亦曰旅。此以旅见祀也。张毡案,以毡为床于幄中。郑司农云:「皇,羽覆上。邸,后版也。」玄谓后版,屏风与?染羽象凤皇羽色以为之。○邸,徐当礼反,一本作皇羽邸。版,徐音板。屏,薄刑反。
63
[疏]「王大」至「皇邸」○释曰:云「王大旅上帝」者,谓冬至祭天于圆丘。「则张毡案」者,案谓床也。床上著毡即谓之毡案。「设皇邸」者,邸谓以版为屏风,又以凤皇羽饰之。此谓王坐所置也。○注「大旅」至「为之」○释曰:大旅上帝,祭天于圆丘,知者,见下经别云祀五帝,则知此是昊天上帝,即与《司服》及《宗伯》昊天上帝一也,即是《大司乐》冬至祭天于圆丘之事也。云「国有故而祭亦曰旅」者,案《大宗伯》「国有大故,则旅上帝及四望」,是国有故而祭谓之旅。云「此以旅见祀」者,但此下文五帝见正祀,其旅见于《大宗伯》。《大宗伯》昊天不云旅,故此见。此文不言正祀,故郑以因旅见之。欲见有故昊天亦旅之,故云以旅见祀。云「张毡案,以毡为床于幄中」者,据郑云于幄中,则知不徒设毡案皇邸而已,明知并有大次小次之幄,与下祀五帝互见之也。司农云「皇羽覆上」者,见经皇是凤皇之字,故知以皇羽覆邸上。「玄谓后版,屏风与」者,此增成司农义。言后版者,谓为大方版于坐后,昼为斧文。言屏风者,据汉法况之,无正文,故言「与」以疑之。云「染羽象凤皇羽色以为之」者,案《尚书·禹贡》「羽畎夏翟」,谓羽山之谷,贡夏翟之羽。后世无夏翟,故《周礼》锺氏染鸟羽,象凤皇色以为之,覆于版上。《明堂位》及《司几筵》皆云「黼扆」,此不在寝庙,无扆,故不得云黼扆,故别名皇邸。
64
朝日、祀五帝,则张大次、小次,设重帟重案。合诸侯亦如之。朝日,春分拜日于东门之外。祀五帝于四郊。次谓幄也。大幄,初往所止居也。小幄,既接祭退俟之处。《祭义》曰:「周人祭日,以朝及暗。」虽有强力,孰能支之,是以退俟与诸臣代有事焉。合诸侯于坛,王亦以时休息。重帟,复帟。重案,床重席也。郑司农云:「五帝,五色之帝。」○朝,直遥反,注「朝日」同。重,直龙反,注下同。
65
[疏]「朝日」至「如之」○释曰:言「朝日」者,谓春分朝日。「祀五帝」者,谓四时迎气。「则张大次、小次」者,次谓幄帐也,大幄、小幄。但幄在幕中,既有幄,明有幄幕可知。「设重帟」者,谓于幄中设承尘。云「重案」者,案则床也。床言重,谓床上设重席。不言毡及皇邸,亦有可知。上毡案不言重席,亦有重席可知。互见为义。云「合诸侯亦如之」者,谓诸侯会同,亦设重帟重案,故云亦如之。○注「朝日」至「之帝」○释曰:知「朝日,春分」者,《祭义》云「祭日于东」,故郑约用春分也。云「拜日于东门之外」者,谓在东郊,《觐礼》文。云「祀五帝于四郊」者,案外宗伯「祀五帝于四郊」是也。此谓四时迎气。案《月令》,立春于东郊,立夏于南郊,季夏于六月迎土气,亦于南郊,立秋于西郊,立冬于北郊,谓祭灵威仰之属。云「次谓幄也。大幄,初往所止居也。小幄,既接祭退俟之处」者,此两次设幄者,大幄,谓王侵晨至祭所,祭时未到,去坛壝之外远处设大次,王且止居,故云大幄初往所止居也。接祭者,与群臣交接,相代而祭,去坛宜近,置一小帷,退俟之处。云「《祭义》曰周人祭日,以朝及暗」,引此已下者,欲见王与臣接祭之时,须有小幄也。言「孰能支之」者,谓一日之间,虽有强力,谁能支持乎?云「合诸侯于坛」者,案《司仪》,合诸侯为坛三成是也。云「重帟,复帟」者,谓两重为之。云「重案,床重席」者,案《司几筵》「管筵缫席,次席三重」。此言重席,亦当有此三重,帟重帟不同。郑司农云「五帝,五色之帝」者,谓东方青帝灵威仰,南方赤帝赤奋若,中央黄帝含枢纽,西方白帝白招拒,北方黑帝汁光纪。并依《文耀钩》所说。
66
师田,则张幕,设重帟重案。不张幄者,于是临誓众,王或回顾占察。
67
[疏]「师田」至「重案」○释曰:言「师田」者,谓出师征伐及田猎。「则张幕」者,为王设坐。不言帷者,亦有可知。「重帟、重案」者,如上说。
68
诸侯朝觐会同,则张大次、小次。大次,亦初往所止居。小次,即宫待事之处。
69
[疏]「诸侯」至「小次」○释曰:此谓与诸侯张之,若四时常朝在国内。今言朝觐会同,为会同而来,故在国外,与《大宰》大朝觐会同一也。言「则张大次、小次也」者,亦如上文大小次,丈尺则减耳,故郑云「大次亦初往所止居,小次即宫待事之处」。郑云初往止居者,谓宫外也。即居者,应是宫内。言宫,即《司仪》所云「宫方三百步,旷土为之」是也。言待事者,欲于幄中待事办否及府。
70
师田,则张幕设案。郑司农云:「师田谓诸侯相与师田。」玄谓此掌次张之,诸侯从王而师田者。
71
[疏]「师田」至「设案」○释曰:文承上诸侯,谓诸侯从王师田,即张幕设案者也。不言重,则无重席,亦应有单席于床也。○注「郑司」至「田者」○释曰:后郑不从先郑者,以其天子掌次,不合与诸侯国内张幕,故云「掌次张之」,以明非诸侯相与师田也。此至下所云次者,谓以缯为帷帐。案《聘礼记》所云次,或以帷,或及席,皆得,与此《掌次》所云次别也。
72
孤卿有邦事,则张幕设案。有邦事,谓以事从王,若以王命出也。孤,王之孤王人,副三公论道者。不言公,公如诸侯礼。从王祭祀合诸侯,张大次小次,师田亦张幕设案。
73
[疏]「孤卿」至「设案」○释曰:与上诸侯所设同。○注「有邦」至「设案」○释曰:言「有邦事,谓以事从王」者,谓若上王大旅上帝、朝日、祀五帝、合诸侯及师田等数事,王亲行,则从王往也。云「若以王命出」者,若祭祀,则容王有故不视,群臣摄之。若诸侯使臣时聘殷眺,王不亲行,则于国外使群臣受之,是王命出也。云「孤,王之孤三人,副三公论道者」,案《尚书·成王周官》云:「立大师、大傅、大保,兹惟三公,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又云:「立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贰公弘化,寅亮天地。」是副三公论道者也。云「不言公,公如诸侯礼」者,谓如上诸侯之礼中,唯有会同师田,无言祭祀,郑云祭祀者,王于会同,与祭祀同。云「亦如之」,则诸侯从王祭祀,亦与会同同。若然,三公从王祭祀,亦与从王会同同也。
74
丧,王则张帟三重,诸侯再重,孤卿大夫不重。张帟,柩上承尘。
75
[疏]「凡丧」至「不重」○释曰:丧言「凡」者,以其王以下至孤卿大夫,兼有后及三夫人已下,故言凡以广之也。后与王同三重,世子、三夫人与诸侯再重,九嫔二十七世妇与孤卿大夫同不重,一而已。八十一御妻与士同,无帟,有赐乃得帟也。此诸侯,谓三公、王子、母弟。若畿外诸侯,掌次不张之。○注「张帟柩上承尘」○释曰:郑知帟,柩上承尘,见上文帟皆在幄中为承尘。此言丧,王则张帟三重,明是张于柩上也。
76
凡祭祀,张其旅幕,张尸次。旅,众也。公卿以下即位所祭祀之门外以待事,为之张大幕。尸则有幄。郑司农云:「尸次,祭祀之尸所居更衣帐。」○为,于伪反。
77
[疏]「凡祭祀张其旅幕张尸次」○释曰:祭祀言「凡」者,天地宗庙外内祭祀。皆有群臣助祭,其臣既多,不可人人独设,故张旅幕。旅,众也,谓众人共幕。诸祭皆有尸,尸尊,故别张尸次。○注「旅众也公卿以下即位」至「衣帐」○释曰:郑云「公卿以下即位所祭祀之门外以待事」者,若宗庙自有庙门之外,若外神于郊,则亦有壝宫之门,门外并有立位。言「为之张大幕」者,以其言旅,故知大幕也。司农云「更衣帐」者,未祭则常服,至祭所,乃更去常服,服祭服也,故言更衣。
78
射则张耦次。耦,俱升射者。次在洗东。《大射》曰:「遂命三耦取弓矢于次。」
79
[疏]「射则张耦次」○释曰:天子大射六耦,在西郊。宾射亦六耦,在朝。燕射三耦,在寝。此六耦、三耦,据诸侯射者,若众耦则多,但无常数耳。○注「耦俱」至「于次」○释曰:「耦,俱升射者」,案《大射》、《乡射》,耦皆两两揖让,升自西阶,乡两楹之间,履射物,南面而射。射讫,又两两揖让,降自西阶。云「次在洗东」者,《大射》文。又引「《大射》曰,遂命三耦取弓矢于次」者,证次中有弓矢,其耦立位,在次北西。而至射,乃命三耦入次取弓矢。引之者,以天子之次无文,虽六耦不同,设次则与诸侯同也。《仪礼·乡射》乃是州长射士礼,其中兼有乡大夫询众庶之射。并无次,故堂西比耦也。
80
掌凡邦之张事。
81
大府掌九贡、九赋、九功之贰,以受其货贿之入,颁其货于受藏之府,颁其贿于受用之府。九功谓九职也。受藏之府,若内府也。受用之府,若职内也。凡货贿皆藏以给用耳,良者以给王之用,其馀以给国之用。或言受藏,或言受用,又杂言货贿,皆互文。○藏,才浪反,注「受藏」、「言受藏」同。
82
[疏]「大府」至「之府」○释曰:言「掌九贡、九赋之贰」者,大宰掌其正,此官掌其副贰者,以其物入大府故也。「九功之贰」者,谓九职之功,大宰以九职任之,成孰敛其税,则是九功也。亦大宰掌其正,物入大府,故亦掌其副贰也。云「以受其货贿之入」者,九贡谓诸侯九贡,自然有金玉曰货、布帛曰贿。九赋谓畿内之九赋,口率出泉。九职,如三农园圃之类。亦有不出货贿者,皆言受其货贿之入者,虽以泉谷为主,民欲得出货贿者则取之,以当邦赋之数,故《大宰》云「九赋敛财贿」,是其不要取泉也。「颁其货于受藏之府」者,言大府虽自有府,其物仍分置于众府。受藏之府者,郑云谓若内府是也。「颁其贿于受用之府」者,郑云谓若职内是也。○注「九功」至「互文」○释曰:「九功谓九职也」者,以其九职任万民,谓任之使有职事,故《大宰》云九职。大府敛货贿,据成功言之,故云九功。其本是一,故云九功九职也。云「受藏之府若内府也」者,以其经云「颁其货于受藏之府」,金玉曰货,物之善者藏之于内府,近王,掌之以给王用故也。云「受用之府若职内也」者,府不在内,经云「颁其贿于受用之府」,贿贱于货,故知入职内,以给国家所用。云「凡货贿皆藏以给用耳」者,郑欲以藏用互文,货言藏者,以其善物,贿言用者,以其贱物。其实皆藏皆用,故言凡货贿皆藏以给用耳。云「良者以给王之用」者,覆解入内府意。云「其馀以给国之用」者,覆解入职内意。云「或言受藏,或言受用,又杂言货贿,皆互文」者,言受藏谓内府,言受用谓职内,皆藏以给用。言藏亦用,言用亦藏,是互文也。杂言货贿者,言货兼有贿,言贿亦兼有货,亦是互文。但二者善恶不同,故别言之耳。
83
凡官府都鄙之吏及执事者,受财用焉。
84
[疏]「凡官」至「用焉」○释曰:言「凡官府」者,谓王朝三百六十官有事须用官物者。云「都鄙之吏」者,谓三等采地吏、谓群臣等有事须取官物者。「及执事」者,谓为官执掌之事,须有营造合用官物者。皆来于大府处受财用焉。
85
凡颁财,以式法授之。关市之赋以待王之膳服,邦中之赋以待宾客,四郊之赋以待稍秣,家削之赋以待匪颁,邦甸之赋以待工事,邦县之赋以待币帛,邦都之赋以待祭祀,山泽之赋以待丧纪,币馀之赋以待赐予。待犹给也。此九赋之财给九式者。膳服即羞服也。稍秣即刍秣也,谓之稍,稍用之物也。丧纪即丧荒也。赐予即好用也。郑司农云:「币馀,使者有馀来还也。」玄谓币馀,占卖国之斥币。○秣,音末。好,呼报反,下同。使,色吏反。斥,音尺,徐蚩柘反。
86
[疏]「凡颁」至「赐予」○释曰:言「凡颁财」者,《大宰》云九赋敛财贿,九式用之。此大府颁与九式用之,但事相因,故二处别言九赋之物也。此所颁之财,即《大宰》敛财贿,一也。云「以式法授之」者,谓以旧法式多少授与九式,故云以式法授之。云「关市之赋以待王之膳服」者,自此已下,并与九式事同,但文有交错,与九赋不次。案九赋先邦中之赋,次四郊,次邦甸,次家稍,次邦县,次邦都,次关市,次山泽,次币馀;此先言关市,在邦中上,此家稍,又在邦甸上。所以次第不同者,见事起无常。○注「待犹」至「斥币」○释曰:云「待犹给也」者,谓大宰敛得九赋之财,给九式之用,待来则给之,故云待犹给,非是训待为给。云「此九赋之财给九式者」,以其此经九事与《大宰》九式相当,此九赋又与大宰《九赋》一也,故云九赋之财给九式也。云「膳服,即羞服也」者,此言膳服,《大宰》九式云羞服,膳羞是一,故云膳服即羞服也。自此已下事与九式是一,但文有不同,皆就九式合而解之,故云「稍秣即刍秣」也。「谓之稍,稍用之物也」者,彼九式云刍秣,此改刍为稍,以其稍稍用之故也。此云丧纪即九式丧荒,一也。此云赐予即九式好用,一也。「郑司农云:币馀,使者有馀来还也」者,案《大宰》司农注「币馀,百工之馀」,与此注不同者,盖是司农互举以相足。后郑不从者,聘使之物,礼数有限,何得有馀来还?又且有馀来还,何得有赋?故后郑不从。「玄谓币馀,占卖国之斥币」者,后郑之意,百官所用官物不尽归人职币,职币得之,不入本府,恐久藏朽蠹,则有人占卖,依国服出息。谓之斥币者,谓指斥与人,故谓之斥币也。
87
凡邦国之贡以待吊用。此九贡之财所给也。给吊用,给凶礼之五事。凡万民之贡以充府库,此九职之财。充犹足。
88
[疏]「凡邦」至「府库」○释曰:上文大府掌九贡、九赋、九功,受得三者之财,各各用之。上文九式已用九赋之财讫,故此云邦国之九贡以待给于吊用,下文「万民之贡以充府库」,即上九功也。○注「此九贡」至「五事」○释曰:云「给凶礼之五事」者,案《大宗伯》云:「凶礼,哀邦国之事。」下云有丧礼、荒礼、吊礼、禬礼、恤礼,五礼皆须以财货哀之,故云给凶礼之五事。○注「此九职」至「犹足」○释曰:知此万民之贡是九职者,案《大宰》云九职任万民,此上文又云九功,此贡即是九职之功所税,故知此是九职之财也。案《大行人》,六服诸侯因朝所贡之物,与《大宰》九贡岁之常贡,虽曰时节不同,贡物有异,要六服之贡与九贡多同,亦入吊用之数。又且九贡言入吊用,九赋言入九式,有馀财亦入府库,是以上文掌九贡九赋,受其货贿,颁于受藏受用之府也。
89
凡式贡之馀财以共玩好之用。谓先给九式及吊用,足府库而有馀财,乃可以共玩好,明玩好非治国之用。言式、言贡、互文。
90
[疏]「凡式」至「之用」○释曰:式谓九式,贡谓九贡及万民之贡。有馀财,以供玩好器物之用。○注「谓先」至「互文」○释曰:经言「馀财」,明知先给九式及吊用,足府库之馀也。经言「式贡」者,式即上文九赋之财,给九式之馀也。贡即上文邦国之贡及万民之贡也。「言式言贡互文」者,式谓九赋,贡谓九贡及万民之贡。但赋言式,据用而言,其实亦有赋,贡据贡上为名,亦有用,故云互文也。
91
凡邦之赋用,取具焉。赋用,用赋。
92
[疏]「凡邦」至「具焉」○释曰:上有九贡、九赋、九功,此特言赋,明兼有九贡九功,亦取具焉。
93
岁终,则以货贿之入出会之。
94
[疏]「岁终」至「会之」○释曰:货贿之人者,谓九贡、九赋、九功入来至大府。言出者,大府以货贿分置于众府,及给九式之用,亦是至岁终总会计之。
95
玉府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凡良货贿之藏。良,善也。此物皆式贡之馀财所作。其不良,又有受而藏之者。○好,呼报反,及《内府》皆同。藏,才浪反,注同。
96
[疏]「玉府」至「之藏」○释曰:云「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者,言玉府以玉为主,玉外所有美物亦兼掌之。○注「良善」至「之者」○释曰:言「此物皆式贡之馀财所作」者,案上《大府》云「式贡之馀财以共玩好之用」,彼玩好之中兼有金玉、兵器,故知式贡馀财也。云「其不良,又有受而藏之者」,即上《大府》云「受藏受用之府」是也。
97
王之服玉、佩玉、珠玉。佩玉者,王之所带者。《玉藻》曰:「君子于玉比德焉。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诗传》曰:「佩玉,上有葱衡,下有双璜、冲牙,蠙珠以纳其间。」郑司农云:「服玉,冠饰十二玉。」○蠙,刘薄田反,徐音频,一音父宾反。
98
[疏]注「佩玉」至「二玉」○释曰:「佩玉者,王之所带者」,谓佩于革带之上者也。「《玉藻》曰,君子于玉比德焉」者,《诗》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是比德于玉。引此者,证王必服玉之意。云「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者,此亦《玉藻》文。所佩白玉,谓衡、璜、琚、瑀。玄组绶者,用玄组绛穿连衡璜等,使相承受。引「《诗传》」曰,谓是《韩诗》。「佩玉上有葱衡」者,衡,横也,谓葱玉为横梁。「下有双璜,冲牙」者,谓以组悬于衡之两头,两组之末皆有半壁曰璜,故曰只璜。又以一组悬于衡之中央,于末著冲牙,使前后触璜,故言冲牙。案《毛诗传》,衡璜之外别有琚瑀。其琚瑀所置,当于悬冲牙组之中央,又以二组穿于琚瑀之内角,斜系于衡之两头,于组末系于璜。云「蠙珠以纳其间」者,蠙,蜯也。珠出于蜯,故言蠙珠。纳其间者,组绳有五,皆穿珠于其间,故云以纳其间。「郑司农云服玉,冠饰十二玉」者,案《弁师》掌五冕,衮冕十二旒,鷩冕九旒,毳冕七旒,絺冕五旒,玄冕三旒,皆十二玉。冕则冠也。《弁师》又有皮弁、韦弁、冠弁,亦皆十二玉,故云冠饰十二玉也。
99
王齐,则共食玉。玉是阳精之纯者,食之以御水气。郑司农云:「王齐当食玉屑。」
100
[疏]「王齐则共食玉」○释曰:谓王祭祀之前散齐七日,致齐三日,是时则共王所食玉屑。○注「玉是」至「玉屑」○释曰:知玉是阳精之纯者,但玉声清,清则属阳。又案《楚语》云「王孙圉与赵简子言曰:玉足以庇荫嘉谷,使无水旱之灾,则宝之。珠足以御火,则宝之」。服氏云:「珠,水精,足以禁火。」如是,则玉是火精可知。云「食之以御水气」者,致齐时,居于路寝,思其笑语,思其志意之类,恐起动多,故须玉以御水气也。郑司农云「王齐当食玉屑」者,其玉屑研之乃可食,故云当食玉屑也。
101
大丧,共含玉、复衣裳、角枕、角柶。角枕以枕尸。郑司农云:「复招魂也。衣裳生时服,招魂复魄于太庙,至四郊。角柶,角匕也,以楔齿。《士丧礼》曰:「楔齿用角柶。」柶楔齿者,令可饭含。」玄复于四郊以绥。○含,户暗反。枕尸,之鸩反。楔,先结反。令,力呈反。饭,扶晚反。
102
[疏]「大丧」至「角柶」○释曰:大丧谓王丧。「共含玉」者,含玉,璧形而小,以为口实。此不言赠玉、饭玉者,文不备。「复衣裳」者,王始死,招魂复魄之衣裳不在司服者,司服所掌,是寻常衣服,玉府所掌,皆王之美物。其衣服美者,亦玉府掌之。但所复衣裳用死者上服,故玉府供之。「角枕」者,所以枕尸。「角柶」者,将以禊齿。○注「角枕」至「以绥」○释曰:「郑司农云复,招魂也」者,人之死者,魂气上归于天,形魄仍在,欲招取其魂,复于魄内,故《离骚》有《招魂》篇。云「招魂复魄于大庙,至四郊」者,王有七庙及寝皆复焉,独言太庙,语虽不足,义犹可。又言至四郊,后郑不从之。云「角柶,角匕也」者,案《既夕礼》「楔貌如轭,上两末」,状如枇杷,拔屈中央楔齿。「玄谓复于四郊以绥」者,案夏采云:「以冕服复于太庙,以乘车建绥复于四郊。」故郑云复于四郊以绥。言此者,破先郑于四郊亦以衣服。
103
掌王之燕衣服、衽、席、床、笫,凡亵器。燕衣服者,巾絮、寝衣、袍襗之属,皆良货贿所成。笫,箦也。郑司农云:「衽席,单席也。亵器,清器,虎子之属。」○衽,而甚反,又而鸩反。笫,侧美反,徐侧敏反。襗,刘音泽,徐待各反。箦,音责。
104
[疏]「掌王」至「亵器」○释曰:言「掌王之燕衣服」者,谓燕寝中所有衣服之属。「衽席」者,亦燕寝中卧席。「床笫」者,谓燕寝中床箦也。「凡亵器」者,亦谓燕寝中,以燕字为目,衣服已下至亵器,皆是燕。○注「燕衣」至「之属」○释曰:云「燕衣服者,巾絮」者,案《内则》「左佩纷帨」,纷帨即巾也。又妇事舅姑,佩有线纩,此絮则纩也。云「寝衣」者,《论语·乡党》云「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郑注云「今之卧被」是也。又言「袍襗之属」者,案《毛诗》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襗」是也。言之属者,寝衣之内所言不尽,故言之属以广之。云「皆良货贿所成」者,见上文云「凡良货贿之藏」,故知此良货贿所成。郑司农云「衽席,单席也」者,案《曲礼》云「请衽何趾」,郑注云:「衽,卧席。」又案《斯干》诗云「下莞上簟」,《内则》云「敛枕箧、簟席、襡器而藏之」。司农云单席,则卧之簟席。云「亵器,清器,虎子之属」者,既在燕寝之中私亵之器,故知清器虎子之属。案《内竖》「及葬,执亵器以从遣车」,彼亵器,振饰颒沐之器,彼亵器与此注不同。彼从葬于死者,不用清器,故为颒沐之器。
105
若合诸侯,则共珠盘、玉敦。敦,盘类,珠玉以为饰。古者以盘盛血,以敦盛食。合诸侯者,必割牛耳,取其血,歃之以盟。珠盘以盛牛耳,尸盟者执之。故书珠为夷。郑司农云:「夷盘或为珠盘。玉敦,歃血玉器。」○敦,音对,徐丁雷反,注同。盛,音成,下同。歃,色洽反,徐霜腊反。
106
[疏]「若合」至「玉敦」○释曰:「合诸侯」者,谓时见曰会,若《司仪》所云「为坛十有二寻,王与诸侯杀牲歃血而盟」,则供珠盘玉敦。○注「敦盘」至「玉器」○释曰:言「敦,盘类」者,按《明堂位》有虞氏之两敦,郑玄云「制之异同未闻」。此云盘类者,以经云玉敦,与珠盘相将之物,故云盘类。其制犹自未闻也。云「珠玉以为饰」者,此盘敦应以木为之,将珠玉为饰耳。云「古者以盘盛血,以敦盛食」者,案《特牲》、《少牢》皆敦盛黍稷,以盘盛血虽无文,郊血及血以告杀,当以盘盛血也。云「合诸侯者,必割牛耳,取其血,歃之以盟。珠盘以盛牛耳」者,祭祀之时有黍稷,故敦中盛黍稷。今盟无黍稷,敦中宜盛血,牛耳宜在盘。云「尸盟者执之」者,案《左氏》哀公十七年,「公会齐侯,盟于蒙。孟武伯问于高柴曰:『诸侯盟,谁执牛耳?』季羔曰:『鄫衍之役,吴公子姑曹发阳之役,卫石魋。』武伯曰:『然则彘也。』」注云:「彘,武伯名也。鲁于齐为小国,故曰彘也。」是盟小国执牛耳。尸犹主也。小国主盟,故使执牛耳也。知此珠盘玉敦为盟而设者,案《戎右》云:「盟则以玉敦辟盟,遂役之,替牛耳,桃茢。」彼注云:「役之者,传敦血授当歃者,割牛耳取血,助为之。及血在敦中,以桃茢沸之。」是以知珠盘玉敦为盟而设。若然,执牛耳是小国尸盟者也。若以歃血,则大国在先,故哀公十七年吴晋争先,《国语》曰:「吴公先歃,晋亚之。」既言争先,是以知大国当在先。若诸侯相与盟,则大国戎右执牛耳也。
107
凡王之献金玉、兵器、文织、良货贿之物,受而藏之。谓百工为王所作,可以献遗诸侯。古者致物于人,尊之则曰献,通行曰馈。《春秋》曰「齐侯来献戎捷」,尊鲁也。文织,画及绣锦。○织,音志,一音至,又如字。为,于伪反。遗,唯季反,下同。
108
[疏]「凡王」至「藏之」○释曰:言「凡王之献金玉」者,谓金玉已下皆是拟王献遗诸侯,故云「受而藏之」。○注「谓百」至「绣锦」○释曰:云「谓百工为王所作」者,谓金玉已下,皆是百工为王所作者,可以献遗诸侯也。云「古者致物于人,尊之则曰献」者,若正法,上于下曰赐,下于上曰献。若尊敬前人,虽上于下亦曰献,是以天子于诸侯云献。案《月令》「后妃献茧」,郑注「谓献于后妃」。知此王之献金玉非是献金玉于王者,案下《内府职》,「凡四方之币献之金玉」,彼是诸侯献王,入内府藏之,不得在此,故知金玉是「献遗诸侯」者也。况诸侯中兼有二王之后。二王之后,王所尊敬,自然称献也。若王肃之义,取《家语》曰:「吾闻之,君取于臣曰取,与于君曰赐。臣取于君曰假,与于君谓之献。」以此难郑君。郑君弟子马昭之等难王肃:「《礼记》曰『尸饮五,君洗玉爵献』。卿况诸侯之中有二王之后,何得不云献也?」云「通行曰馈」者,言通行者,上于下,下于上,及平敌相于,皆可云馈。康子馈药,阳货馈孔子豚,皆是上于下曰馈。《膳夫职》云「王馈用六谷」,及《少牢》、《特牲》称馈食之礼,并是于尊者曰馈。朋友之馈,虽车马不拜,是平敌相馈。故郑云通行曰馈。「《春秋》曰齐侯来献戎捷,尊鲁也」者,案庄公三十一年《公羊》云:「齐侯来献戎捷。齐,大国也,曷为亲来献戎捷?威我也。」《左传》云:「非礼也。凡诸侯有四夷之功,则献于王。中国则否。」《谷梁》云:「齐侯来献捷者,内齐侯也。」注云:「泰曰齐桓,内救中国,外攘夷狄,亲倚之情,不以齐为异国,故不称使,若同二国也。然《三传》皆不解献义,今郑引者,以齐大于鲁,言来献,明尊之则曰献,未必要卑者于尊乃得言献。
109
凡王之好赐,共其货贿。
110
[疏]「凡王」至「货贿」○释曰:此谓王于群臣有恩好,因燕饮而赐之货贿者也。
111
内府掌受九贡九赋九功之货贿、良兵、良器,以待邦之大用。大用,朝觐之颁赐。
112
[疏]「内府」至「大用」○释曰:「掌受九贡九赋九功」者,此九贡以下而言受,即是《大府》所云「九贡已下颁之于受藏之府」是也。案彼注云「受藏之府若内府也」,则此九贡等由大府而来,内府皆受藏之也。云「良兵、良器」者,此是冬官百工所作,亦由大府而来。良兵谓弓矢殳矛戈戟五兵之良者,良器谓车乘及礼乐器之善者。云「以待邦之大用」者,谓诸侯来朝觐,所颁赐者也。○注「大用」至「颁赐」○释曰:掌给九式及吊用,是大府所给也,玩好之用,玉府所给也。此又言以待邦之大用,明是朝觐颁赐可知。
113
凡四方之币献之金玉、齿革、兵器,凡良货贿入焉。诸侯朝聘所献国珍。
114
[疏]「凡四」至「入焉」○释曰:云「凡四方之币献」者,谓四方诸侯来朝觐,及遣卿大夫来聘问,将币三享,贡献珍异,有此金玉及齿革之等。金者,谓若《禹贡》「惟金三品」之类。玉者,谓若《禹贡》「球琳琅玕」之类。齿谓若象牙之类,革谓若犀皮之类。兵器者,《禹贡》无贡兵器之法,此周时有之。凡良货贿,其不良者入于职内,给国之用,此良者入内府,以给王之用。○注「诸侯」至「国珍」○释曰:「诸侯朝聘所献国珍」者,《觐礼》所云「一马卓上,九马随之,龟金竹箭,分为三享」是也。诸侯遣臣聘所献国珍者,谓若《聘礼》束帛加璧,庭实乘皮之等是也。此因朝聘而贡,先入于掌货贿,入其要于大府,乃始通之于内府也。
115
凡适四方使者,共其所受之物而奉之。王所以遗诸侯者。○使,所吏反。
116
[疏]「凡适」至「奉之」○释曰:言「凡适四方使」者,谓使公卿大夫聘问诸侯,若《大行人》所云「间问省俯」之等。「共其所受之物」,谓使者受将行之物,则内府奉而与之。○注「王所」至「侯者」○释曰:即上王之献金玉兵器已下是也,彼据藏之,此据用之。
117
凡王及冢宰之好赐予,则共之。冢宰待四方宾客之小治,或有所善,亦赐予之。○治,直吏反。
118
[疏]注「冢宰」至「予之」○释曰:云「冢宰待四方宾客之小治」者,《大宰职》文云,大事决于王,小事则冢宰专平之。以其冢宰贰王治事,或有所善,亦得赐予之。云「所善」,释经中「好」也。
119
外府掌邦布之入出,以共百物,而待邦之用,凡有法者。布,泉也。布读为宣布之布。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取名于水泉,其流行无不遍。入出,谓受之复出之。共百物者,或作之,或买之。待犹给也。有法,百官之公用也。泉始盖一品,周景王铸大泉而有二品。后数变易,不复识本制。至汉,惟有五铢久行。王莽改货而异作,泉布多至十品,今存于民间多者,有货布、大泉、货泉。货布长二寸五分,广寸,首长八分有奇,广八分;其圜好径二分半,足枝长八分,其右文曰货,左文曰布,重二十五铢,直货泉二十五。大泉径一寸二分,重十二铢,文曰大泉,直十五货泉。货泉径一寸,重五铢,右文曰货。左文曰泉,直一也。○遍,古遍字,下同。复,扶又反,徐音服。数,音朔。奇,纪宜反。枝字一音奇。
120
[疏]「外府」至「法者」○释曰:云「掌邦布之入出」者,邦,国也。布,泉也。谓国之所有泉皆来入外府,是其邦布之入也;国之用泉者皆外府出与之,是邦布之出也,故总云邦布之入出。此言与下为目。云「以共百物」者,谓共国家器物之泉也。「而待邦之用」者,谓国家非常所用,亦出泉与之也。「凡有法者」,谓在朝官府依常法用之者,亦出泉与之。○注「布泉」至「一也」○释曰:「布,泉也」者,此言布,《地官·泉府》云泉,是布泉一也。云「布读为宣布之布」者,此读如秋官布宪,彼布是宣布之布,此布亦是宣布,故读从之。云「其藏曰泉,其行曰布」者,此郑欲解泉布一物两名之意。《地官·泉府》不言外,不言布,据其所藏为名。此官言外、言布,取名于其流行于外为称,故郑即云「取名于水泉,其流行无不遍」。无不遍即布之义也。云「共百物者,或作之,或买之」者,或作之谓出物使百工所营作,或买之以充国用也。云「泉始盖一品」者,即此经泉布是也。云「周景王」已下,并《汉书·食货志》文。案彼周景王时患泉轻,将更铸大泉,单穆公曰:「不可。」王不听,铸大泉,文曰「宝货」。汉兴,为秦泉重,难用,更令民铸榆荚钱。至孝文,有司言榆荚三铢轻,易奸诈,请铸五铢。至王莽居摄,变汉制,更造大泉,径寸二分,重一十二铢,文曰「大泉」,直五十。又造契刀,形如钱,直五百。又造错刀,以黄金错其文曰「一刀」,直五千。与五铢钱凡四品,并行。至莽即真,罢五铢钱,异作泉布,多至十品,其中有大布、次布、弟布、壮布、中布、差布、厚布、幼布、公布、小布,是为货十品也。其泉十品者,莽居摄、作大泉、错刀、契刀;即真,作小钱、么钱、幼钱、中钱、壮钱;天凤年,更造货布与货钱为十品。莽以刘有金刀,罢契刀、错刀。若然,郑云后数变易,不复识旧本制者,据秦汉至莽已前而言也。云「唯有五铢久行」者,从汉孝文作五铢钱,至莽,世数既多,故云久行也。云「今存于民间多者,有货布大泉」已下者,是从莽至汉末郑君时,见行此三者,故云今存于民间也。案彼文,其货布直云长二寸五分,广寸,首长八分,圜好径二分,无「有奇广八分半,足枝长八分」等十一字。今郑言之者,此并郑言目所觌见,以义增之耳。又案彼大泉直五十,不云五十言十五者,亦误,当从五十为正也。且王莽之大泉,盖与景王所铸大泉亦异也。
121
共王及后、世子之衣服之用。凡祭祀、宾客、丧纪、会同、军旅,共其财用之币赍,赐予之财用。赍,行道之财用也。《聘礼》曰:「问几月之赍。」郑司农云:「赍或为资,今礼家定赍作资。」玄谓赍、资同耳。其字以齐次为声,从贝变易,古字亦多或。○赍,音咨,注同,一音祖系反。几,徐举岂反。
122
[疏]「共王」至「财用」○释曰:从王至军旅,所须财用,皆外府供其泉也。云币赍之财用,谓王使公卿已下,聘问诸侯之行道所用,则曰币赍。云「赐予之财用」者,谓王于群臣有所恩好,赐予之也。○注「赍行」至「多或」○释曰:「问几月之赍」者,案《聘礼记》「使者既受行出,遂见宰,问几月之资」。注云:「资,行用也。古者君臣谋密草创,未知所之远近,问行用,常知多少而已。」是其问几月之资。郑司农云「赍或为资,今礼家定赍作资」者,赍、资义一,何得言礼家定作资?故后郑不从。赍资两字直是齐次为声,从贝变易耳。
123
凡邦之小用,皆受焉。皆来受。
124
[疏]「凡邦」至「受焉」○释曰:但外府所纳泉布,所积既少,有小用则给之,若大用即取馀府。
125
岁终,则会,唯王及后之服不会。
126
[疏]「岁终」至「不会」○释曰:言王及后不会,以衣服异于膳羞与所加禽兽,故通世子可以会之也。
127
司会掌邦之六典、八法、八则之贰,以逆邦国都鄙官府之治。逆受而钩考之。○会,古外反,下同。治,直吏反,注同。
128
[疏]「司会」至「之治」○释曰:云「掌六典八法八则之贰」者,案《大宰》云「六典治邦国,八法治官府,八则治都鄙」,但司会是钩考之官,还以六典逆邦国之治,八法逆官府之治,八则逆都鄙之治。逆皆谓钩考,知得失。
129
以九贡之法致邦国之财用,以九赋之法令田野之财用,以九功之法令民职之财用,以九式之法均节邦之财用。掌国之官府、郊野、县都之百物财用,凡在书契版图者之贰,以逆群吏之治,而听其会计。郊,四郊,去国百里。野,甸稍也。甸去国二百里,稍三百里,县四百里,都五百里。书谓簿书。契,其最凡也。版,户籍也。图,土地形象,田地广狭。
130
[疏]「以九」至「会计」○释曰:言「以九贡之法致邦国之财用」者,九贡即是《大宰》九贡,其所贡之物出于诸侯邦国。言之财用,谓诸侯于其民什一取之。既取得民物,大国贡半,次国三之一,小国四之一。所贡之物,皆市取土毛,贡于天子,则《禹贡》所云「厥篚厥贡」是也,故云致邦国之财用。此即《小行人》云「春令入贡」,是谓岁之常贡。《大行人》因朝而贡者,所贡无常,不应使司会致之。云「以九赋之法令田野之财用」,此九赋即《大宰》所云「九赋敛财贿」是也。言法者,谓口率出钱多少,有其定法。令田野之财用者,九赋之内,惟有关市、币馀,国中非田野,自外四郊、邦甸、家稍、邦县、邦都、山泽,尽是田野,据多言之,故言令田野之财用。云「以九功之法令民职之财用」者,九功即是《大宰》九职之功所税。言之法者,亦是税法什一为常。言令民职之财用者,以其九职任万民,使之出税,故云令民职之财用。云「以九式均节邦之财用」者,九式所以用九赋,使均平有节,故云均节邦之财用。云「掌国之官府」者,案《大宰》九赋一曰邦中,二曰四郊,此不言邦中而言官府者,以官府在邦中,故举官府以表邦中。其实官府不出赋也。云「郊野、县都之百物财用」者,以其民之出赋,不必皆使出泉,以百物当之亦得,故《大宰》云「九赋敛财贿」,则此百物、财用一也。但九式用九赋,大宰均节而用之,此司会主钩考,故亦言之矣。「凡在书契版图者之贰者」,此书契版图,下文司书掌其正,此司会主钩考,故掌其副贰。云「以逆群吏之治」者,群吏谓朝廷官府下及群都县都群臣之治,皆逆而钩考之。云「而听其会计」者,谓群吏以会计文书送于司会者,司会皆听断之。○注「郊四」至「广狭」○释曰:此九式用九赋,故以郊野已下依此《大宰》九赋次第以释之。彼九赋一曰邦中之赋当此官府,此郊当彼四郊之赋,据远郊言之,故云去国百里。「郊外曰野」,大总之言,故此野当彼三曰邦,甸去国二百里,又当彼四曰家稍,故郑云「甸去国二百里,稍三百里」也。此经县当彼五曰邦县之赋,故云「县四百里」。此经都即彼六曰邦都之赋,故云「都五百里」。云「书谓簿书」者,汉时以簿书记事,至于馀物记事,亦谓之簿书,故举汉法而言也。「契,其最凡也」者,此之书契,即《小宰》八成取予以书契之类。最凡,谓计要之多少以为契要。云「版,户籍也」者,汉之户籍,皆以版书之,故以汉法况。云「图,土地形象,田地广狭」者,下《司书》云「土地之图有其形象」,即是民之田地广狭多少,皆在于图也。
131
以参互考日成,以月要考月成,以岁会考岁成。参互谓司书之要贰,与职内之入,职岁之出。故书互为巨。杜子春读为参互。○考,音考。
132
[疏]「以参」至「岁成」○释曰:「以参互考日成」者,司会钩考之官,以司书之等,相参交互,考一日之成。一日之中计算文书也。「以月要考月成」者,月计曰要,亦与诸职参互,考一月成事文书也。「以岁会考岁成」者,岁计曰会,以一岁之会计考当岁成事文书。○注「参互」至「为参互」○释曰:言「参互谓司书之要贰」者,案《司书职》云:「凡税敛掌事者受法焉,及事成则入要贰焉。」又案《职内》云「掌邦之赋入」。又案《职岁》云「掌邦之赋出」。云参互钩考,明知有此三官,出内事共钩考之。
133
以周知四国之治,以诏王及冢宰废置。周犹遍也。言四国者,本逆邦国之治,亦钩考以告。
134
[疏]「以周」至「废置」○释曰:周,遍也。四国谓四方诸侯之国。遍知诸侯之治者,以是钩考之官,须知诸侯得失,以此治职文书,以诏王及冢宰,有功者升进而置之,有罪者黜退以废之。所诏告及冢宰者,以其冢宰者副贰王之治事,故并告之。○注「周犹」至「以告」○释曰:言「四国者,本逆邦国之治」者,案上云「掌邦之六典,以逆邦国之治」,逆即钩考也,故云「亦钩考以告」也。
URN: ctp:ws2686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