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林蘭香叢語

《林蘭香叢語》[View] [Edit] [History]

1
山簡聞王戎之言,乃大哭而別,以其為情重人也。惠子聞莊生之語,竟大笑而去,以其為忘情輩也。看《林蘭香》者,總不出此兩種。
2
王元美宴客,一術士謁之。座客爭叩吉凶,元美曰:「吾自曉大八字,不用若推算。」士問:「何為大八字?」元美曰:「我知人人都是要死的。」此《林蘭香》一部人物所以大半皆有收結。
3
覺隱有詩云:
4
「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又有收人在後頭。」遍觀古今,感慨係之矣。而五院荒涼,特其渺焉者也。
5
李德裕戒子:「毋以平泉花木與人。」身沒未幾,竟為烏有。魏徵之宅,大唐撤殿材成之。少間即至易姓。蕭瑀之宅改為薦福寺,馬燧之宅,改為奉誠園,郭汾陽之宅,改為法雄寺。遷易靡常,倏如傳舍。所以泗國府節不細敘。
6
唐雲叟寄秦尊師云:「翠娥紅粉婢娟劍,殺盡世人人不知。」耿朗溺於色,以致促其年是也。
7
遼懿德蕭后以寫十香詞被誣賜死,是即夢卿題壁書扇之前車。
8
晉公主謂王戎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復卿卿?」此等韻致,愛娘有焉。
9
陶穀買得黨家故妓,取雪茶共飲,謂曰:「党太尉應不識此?」妓曰:「彼安得有此?但能於銷金帳下淺酌低唱,吃羊羔兒酒耳。」Y耿朗家可謂兼之。
10
唐吉溫、羅希奭為侍御史,隨李林甫所欲,鍛鍊成獄。時謂「羅鉗吉網」,是乃茅球前身。
11
顧希武曰:「積財可以備患,患亦生於多財。與其因患而破財,孰若不積財而無患?」此是與任自立一流人說法。
12
竺法深對劉尹云:「君自見為朱門,貧道如遊蓬戶。」公明達、季狸之交耿朗是也。
13
向子平尚男婚女嫁畢,遂遊五岳名山,莫知所終。此公明達之證。
14
徐洪客、虯髯公,乃赫連照之證。
15
成化時,內官覃吉溫雅篤誠是全義之證。
16
李生之舅盧某,有道術。邀李詣其居曰:「求得一妓,兼善箜篌,令侍飲。」箜篌上有朱字曰「雲中辨江樹,天際識歸舟。」後娶陸長源女,乃所見於盧家者,果善箜篌。朱字宛然,此攝魂之證。
17
陳眉公云:「人生在世,生老病死關誰能透過?但常人猶可,獨美人名將老病之狀尤為可憐。西子之泛五湖,姚平仲之入青城山,他年亦未必不死,但不使人見末後一段醜態耳!燕夢卿之早死,季子章之遠去,良用此意。
18
有僧問希遷大師:「如何是解脫?」師曰:「誰縛汝?」又問:「如何是淨土?」師曰:「誰垢汝?」又問:「如何是涅磐?」師曰:「誰將生死與汝?」若淫僧惡道;好醫蠱婢,乃自縛自垢自死之也。
19
陳貺為人最腐,五十方娶,自喜得偶,謂人曰:「僕少處山谷,莫預世務。不知衣裾之下,卻有此珍美物事。」季三思及門館先生毋乃似此。
20
孟宗一哭,冬自生筍,孝之所感也。寇公歸葬,枯竹生芽,忠之所感也。夢卿死去,花木亦枯,情之所感也。
21
寄旅散人引
URN: ctp:ws2700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