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士昏礼第二

《卷四·士昏礼第二》[View] [Edit] [History]

1 [疏]《士昏礼》第二。○郑《目录》云:「士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而名焉。必以昏者,阳往而阴来,日入三商为昏。昏礼于五礼属嘉礼,大、小《戴》及《别录》此皆第二。」○释曰:郑知是士娶妻之礼者,以「记」云「记士昏礼」,故知是士娶妻。郑云「日入三商」者,商谓商量,是漏刻之名,故三光灵曜亦日入三刻为昏,不尽为明。案马氏云:日未出、日没后皆云二刻半,前后共五刻。
2 今云三商者,据整数而言,其实二刻半也。
3 昏礼。下达,纳采用雁。达,通也。将欲与彼合昏姻,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许之,乃后使人纳其采择之礼。用雁为挚者,取其顺阴阳往来。《诗》云:「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昏必由媒,交接设绍介,皆所以养廉耻。
4 [疏]「昏礼」至「用雁」。○释曰:从此下至「主人许,宾入,授如初礼」,陈纳采问名之礼。云「下达」者,谓未行纳采已前,男父先遣媒氏女氏之家通辞往来,女氏许之,乃遣使者行纳采之礼也。言下达者,男为上,女为下,取阳倡阴和之义,故云下达,谓以言辞下通于女氏也。是以下记昏辞云「吾子有惠,贶室某也」,注云:「称有惠,明下达。」谓此下达也。云「纳采用雁」者,昏礼有六,五礼用雁:纳采、问名、纳吉、请期、亲迎是也,唯纳徵不用雁,以其自有币帛可执故也。且三礼不云纳,言纳者恐女氏不受,若《春秋》内纳之义。若然,纳采言纳者,以其始相采择,恐女家不许,故言纳。问名不言纳者,女氏已许,故不言纳也。纳吉言纳者,男家卜吉,往与女氏,复恐女家翻悔不受,故更言纳也。纳徵言纳者,纳币帛则昏礼成,复恐女家不受,故更云纳也。请期、亲迎不言纳者,纳币则昏礼已成,女家不得移改,故皆不言纳也。其昏礼有六,尊卑皆同,故《左氏》庄公二十二年《经》书:「冬,公如齐纳币。」《谷梁传》曰:「纳币,大夫之事也。礼有纳采,有问名,有纳徵,有告期,四者备而后娶,礼也。公之亲纳币,非礼也,故讥之。」彼无纳吉者,以庄公在母丧内,亲行纳币,非礼之事,故关其纳吉以非之也。○注「达通」至「廉耻」。○释曰:郑云「必先使媒氏下通其言,女氏许之,乃后使人纳其采择之礼」者,欲见纳采之前,有此下达之言也。案《周礼。地官》有媒氏职,是天子之官,则诸侯之国亦有媒氏,传通男女,使成婚姻,故云媒氏也。云「用雁为挚者,取其顺阴阳往来」者,案《周礼。大宗伯》云:「以禽作六挚,卿执羔,大夫执雁,士执雉。」此昏礼无问尊卑皆用雁,故郑注其意云取顺阴阳往来也。顺阴阳往来者,雁木落南翔,冰泮北徂,夫为阳、妇为阴,今用雁者,亦取妇人从夫之义,是以昏礼用焉。引「《诗》」者,证须媒下达之义也。云「昏必由媒,交接设绍介」者,《诗》云「匪媒不得」,是由媒也。其行五礼,自纳采已下,皆使使往,是交接设绍介也。
5 云「皆所以养廉耻」者,解所以须媒及设绍介者,皆所以养成男女使有廉耻也,使媒通之、媵御沃盥交之等,皆是行事之渐,养廉耻之义也。
6 主人筵于户西,西上,右几。主人,女父也。筵,为神布席也。户西者,尊处,将以先祖之遗体许人,故受其礼于祢庙也。席西上,右设几,神不统于人,席有首尾。
7 [疏]「主人」至「右几」。○释曰:此女将受男纳采之礼,故先设神坐,乃受之。○注「主人」至「首尾」。○释曰:云「筵,为神布席也」者,下文礼宾云「彻几改筵」,是为人设席,故以此为神席也。云「户西」者,以户西是宾客之位,故为尊处也。必以西为客位者,以地道尊右故也。知「受礼于祢庙」者,以记云凡行事受诸祢庙也。云「席西上,右设几,神不统于人」者,案《乡射》、《燕礼》之等设席皆东上,是统于人。今以神尊,不统于人,取地道尊右之义,故席西上,几在右也。云「席有首尾」者,以《公食》记蒲筵萑席,皆卷自末,是席有首尾也。
8 使者玄端至。使者,夫家之属,若群吏使往来者。玄端,士莫夕之服,又服以事于庙。有司缁裳。
9 [疏]「使者玄端至」。○注「使者」至「缁裳」。○释曰:云「使者,夫家之属」者,案《士冠》赞者于中士下差次为之。此云夫家之属,亦当然。假令主人是上士,属是中士;主人是中士,属是下士;主人是下士,属亦当是下士,礼穷即同也。云「玄端,士莫夕之服,又服以事其庙」者,此亦如《士冠礼》玄端,士莫夕于朝之服也。但士以玄端祭庙,今使者服玄端至,亦于主人庙中行事,故云又服以事其庙也。云「有司缁裳」者,案士唯有三等之裳:玄裳、黄裳、杂裳。
10 此云缁裳者,即玄裳者矣,以其缁、玄大同小异也。然士有三等裳,今直言玄裳者,据主人是上士而言。案《士冠》云:「有司如主人服。」则三等士之有司,亦如主人服也。
11 摈者出请事,入告。摈者,有司佐礼者。请犹问也。礼不必事,虽知,犹问之,重慎也。
12 [疏]「摈者」至「入告」。○注「摈者」至「慎也」。○释曰:云「摈者,有司佐礼」者,案《士冠礼》有司并是主人之属及群吏佐主人行礼之人,故知此摈者亦是主人有司佐礼者也。在主人曰摈。云「请犹问也。礼不必事,虽知,犹问之,重慎也」者,案《论语》云「无必」,故云不必事也。以其前已有下达之事,今使者来在门外,是知有昏事也,而犹问之,重慎也。
13 主人如宾服,迎于门外,再拜,宾不答拜。揖入。门外,大门外。不答拜者,奉使不敢当其盛礼。
14 [疏]「主人」至「揖入」。○释曰:案《士冠礼》主人迎宾于大门外,云主人西面,宾东面。此及《乡饮酒》、《乡射》皆不言面位者,文不具耳,当亦如《士冠》也。○注「门外」至「盛礼」。○释曰:知门外是大门外者,以其大夫唯有两门:寝门、大门而已。庙在寝门外之东,此下有至于庙门,明此门外是大门外可知也。云「宾不答拜者,奉使不敢当其盛礼」者,此士卑,无君臣之礼,故宾虽属吏,直言不答拜,不言辟。若诸侯于使臣,则言辟,是以《射礼》宾迎入门,公拜,宾辟,不答拜。《公食大夫》主为宾已,故宾答拜,稽首,亦辟,乃拜之。以其君尊故也。
15 至于庙门,揖入。三揖,至于阶,三让。入三揖者:至内ニ,将曲,揖;既曲,北面,揖;当碑,揖。
16 [疏]「至于」至「三让」。○注「入三」至「碑揖」。○释曰:凡入门三揖者,以其入门,宾主将欲相背,故须揖;宾主各至堂涂北面相见,故亦须揖;至碑,碑在堂下,三分庭之一,在北曲庭中之节,故亦须揖。但《士冠》注云:
17 「入门将右曲,揖;将北曲,揖;当碑,揖。」此注:「至内ニ,将曲,揖;既曲,北面,揖;当碑,揖。」文不同者,郑举二文相兼乃足也。三者,礼之大节,尊卑同,故《乡饮酒》、《乡射》、《聘礼》、《公食大夫》皆有此三揖之法,但注有详略耳。
18 主人以宾升,西面。宾升西阶,当阿,东面致命。主人阼阶上北面再拜。
19 阿,栋也。入堂深,示亲亲。今文阿为。
20 [疏]「主人」至「再拜」。○释曰:宾则使者也。礼之通例,宾主敌者,宾主俱升,若《士冠》与此文是也。若《乡饮酒》、《乡射》皆主尊宾卑,故初至之时,主人升一等,宾乃升,至卒洗之后亦俱升。唯《聘礼》公升二等,宾始升者,彼注云「亦欲君行一,臣行二」也。《觐礼》,王使人劳侯氏,使者不让,先升者,奉王命尊故也。「主人阼阶上北面再拜」者,主人不言当阿,则如《乡饮酒》主人当楣,再拜。○注「阿栋」至「为」。○释曰:案《乡饮酒》、《聘礼》皆云「宾当楣」,无云「当阿」者,独此云宾当阿,故云「示亲亲」也。
21 凡士之庙,五架为之,栋北一楣下有室户,中脊为栋,栋南一架为前楣,楣前接檐为。《乡射》记云:「序则物当栋,堂则物当楣。」故云是制五架之屋也。
22 乡大夫射于庠,庠则有室,故物当前楣。士射于序,序则无室,故物当栋。此士之庙,虽有室,其栋在室外,故宾得深入当之也。
23 授于楹闲,南面。授于楹闲,明为合好,其节同也。南面,并授也。
24 [疏]「授于楹闲南面」。○注「授于」至「授也」。○释曰:楹闲,谓两楹之闲,宾以雁授主人于楹闲者,明和合亲好,令其宾主远近节同也。凡宾主敌者,授于楹闲。不敌者,不于楹闲。是以《聘礼》宾觌大夫云「受币于楹闲南面」,郑注云:「受币楹闲,敌也。」《聘礼》又云「公侧袭受玉于中堂与东楹之闲」,郑注云:「东楹之闲,亦以君行一,臣行二。」至礼宾及宾私觌,皆云「当东楹」,是尊卑不敌,故不于楹闲也。今使者不敌,而于楹闲,故云「明为合好」也。云「南面,并授也」者,以经云南面不辨宾主,故知俱南面并授也。
25 宾降,出,主人降。授老雁。老,群吏之尊者。
26 [疏]「宾降」至「老雁」。○释曰:授雁讫,宾降,自西阶出门。主人降,自阼阶授老雁,于阶立,待后事也。○注「老群吏之尊者」。○释曰:大夫家臣称老,是以《丧服》公士大夫以贵臣为室老,《春秋左氏传》云「执臧氏老」,《论语》云「赵魏老」,《礼记》「大夫室老行事」,皆是老为家臣之贵者。士虽无君臣之名,云「老」亦是群吏中尊者也。
27 摈者出请。不必宾之事有无。
28 [疏]「摈者出请」。○注「不必」至「有无」。○释曰:此主人不知宾有事,使摈出请者,亦是不必宾之事有无也。
29 宾执雁,请问名,主人许。宾入,授,如初礼。问名者,将归卜其吉凶。
30 古文礼为醴。
31 [疏]「宾执」至「初礼」。○释曰:此之一使,兼行纳采、问名,二事相因。
32 又使还须卜,故因即问名,乃还卜之,故共一使也。云「主人许」者,摈请入告,乃报宾,宾得主人许,乃入门,升堂,授雁,与纳采礼同,故云「如初礼」也。
33 ○注「问名」至「为醴」。○释曰:言「问名」者,问女之姓氏,不问三月之名,故下记问名辞云「某既受命,将加诸卜,敢请女为谁氏」,郑云:「谁氏者,谦也。不必其主人之女。」是问姓氏也。然以姓氏为名者,名有二种:一者是名字之名,三月之名是也;一者是名号之名,故孔安国注《尚书》以舜为名,郑君《目录》以曾子为姓名,亦据子为名,皆是名号为名者也。今以姓氏为名,亦名号之类也。郑云「将归卜其吉凶」者,亦据下记文也。
34 摈者出请,宾告事毕。入告,出请醴宾。此醴亦当为礼。礼宾者,欲厚之。
35 [疏]「摈者」至「醴宾」。○注「此醴」至「厚之」。○释曰:此下至「送于门再拜」,主人礼宾之事。云「此醴亦当为礼」者,亦《士冠》礼宾为醴字,彼已破从礼,故云「亦」。此以醴酒礼宾,不从醴者,以《大行人》云上公「再而酢」,侯伯「一而酢」,子男「一不酢」,及「以酒礼之」,用齐礼之,皆不依酒醴为名,皆取相礼,故知此醴亦为礼敬之礼,不取用醴为醴之义也。
36 《秋官。司仪》云「诸公相为宾」,及将币,「宾亦如之」,注云:「上于下曰礼,敌者曰傧。」《聘礼》乡亦云「无摈」,注云:「无摈,辟君是大夫已上尊,得有礼、摈两名。」士以下卑,唯称礼也。
37 宾礼辞,许。礼辞,一辞。
38 [疏]「宾礼辞许」。○注「礼辞一辞」。○释曰:礼宾一辞许者,主人礼宾之常法,乡已行纳采、问名,宾主之情已通矣,故略行一辞而已。
39 主人彻几改筵,东上。侧尊С醴于房中。彻几改筵者,乡为神,今为人。
40 侧尊,亦言无玄酒,侧尊于房中,亦有篚有笾豆,如冠礼之设。
41 [疏]「主人」至「房中」。○释曰:彻几改筵者,于户西礼神坐,彻去其几,于后授宾,改设其筵,设侧尊С醴在东房之中,以礼宾也。○注「彻几」至「之设」。○释曰:经云「东上」者,统于主人。注云「乡为神,今为人」者,为神则西上,为人则东上,不同,故辨之。云「侧尊,亦言无玄酒」者,醴糟例无玄酒配之,以其醴象大古质,故士冠与此昏礼之等皆无玄酒也。郑知此「亦有篚有笾豆如冠礼」者,此下云「赞者酌醴,加角四」,明有篚盛之,又云「赞者荐脯醢」,则有笾豆可知。但冠礼尊在服北,南上,则此尊与篚等亦南上,故云「如冠礼之设」也。
42 主人迎宾于庙门外,揖让如初,升。主人北面,再拜。宾西阶上北面答拜。
43 主人拂几,授校,拜送。宾以几辟,北面设于坐,左之,西阶上答拜。拂,拭也。拭几者,尊宾,新之也。校,几足。辟,逡巡。古文校为技。
44 [疏]「主人」至「答拜」。○释曰:云「主人迎宾于庙门外。揖让如初,升」
45 者,如纳采时三揖三让也。云「主人北面再拜」者,拜宾至此堂饮之,是以《公食大夫》、《燕礼》、《乡饮酒》、《乡射》、《大射》皆云「拜至」,并是拜宾至此堂也。但《燕礼》、《大射》、《公食大夫》皆云「至,再拜」,先言至者,欲见宾至乃拜之,是有尊卑不敌之义。馀皆言拜至,至在拜下者,体敌之义也。若然,此为礼宾,有拜至者,前虽有纳采、问名之事,以昏礼有相亲之义,故虽后亦拜至也。聘礼、享礼及礼宾不拜至者,聘礼不取相亲之义,故不拜至。
46 是以彼郑注云:「以宾不于此始至也。」云「主人拂几」者,此拂几虽不言外拂、内拂,又不言三,案《有司彻》:「主人西面,左手执几,缩之,以右袂推拂几三,二手横执几,进,授尸于筵前。」注云:「衣袖谓之袂。推拂,去尘示新。」
47 云拂者,外拂之也。则此亦外拂之三也。凡行敌礼者,拂几皆若此。卑于尊者,则内拂之。故《聘礼》云:「宰夫内拂几三,奉两端以进。」郑云「内拂几,不欲尘分尊者」是也。若然,《冠礼》礼宾无几者,冠礼比昏为轻,故无几。
48 《乡饮酒》、《乡射》及《燕》宾,宾轻,故无几。《聘》宾及《公食大夫》宾重,故有几也。云「授校」者,凡授几之法,卑者以两手执几两端,尊者则以两手于几闲执之,授皆然。是以《聘礼》宰夫奉两端以进,《有司彻》云:「尸进,二手受于手闲。」注云:「受从手闲,谦也。」虽不言两手,两手授之可知。又案《聘礼》云:「公东南乡,外拂几三,卒,振袂,中摄之,进,西乡。宾进,讶,受几于筵前。」以此言之,公尊,中执几以一手,则宾以两手于几两端执之也。而此亦宾主不敌授校者,昏礼异于馀礼。云「拜送」者,此当再拜送君,于聘宾则一拜,故《聘礼》云「公一拜送」,郑注云「公,尊也」是也。此几以安体,非己所得,故宾受讫,然后答拜。下经受醴之时,先拜乃受者,彼是入口之物,己所当得,故先拜乃受之。云「宾以几辟」者,以宾卑,故以凡辟。《聘礼》宾卑,亦云以几辟。《有司彻》不云以几辟者,尊尸故也。《觐礼》不云以几辟者,尊王使也。凡设几之法,受时或受其足,或受于手闲,皆横受之。及其设之,皆旋几纵执,乃设之于坐南,北面陈之,位为神则右之,为人则左之,为异。不坐设之者,几轻,故也。○注「拂拭」至「为枝」。○释曰:郑知「校,几足者,《既夕记》云「缀足用燕几,校在南,御者坐持之」,故知校是几足也。
49 赞者酌醴,加角四,面叶,出于房。赞,佐也,佐主人酌事也。赞者亦洗酌,加角四,覆之,如冠礼矣。出房南面,待主人迎受。古文叶作手葛。
50 [疏]「赞者」至「于房」。○注「赞佐」至「作手葛」。○释曰:云「赞者亦洗酌,加角四,覆之,如冠礼矣」者,案《冠礼》云:「赞者洗于房中,侧酌醴,加四覆之。」此与冠礼同,故知如冠礼矣。
51 主人受醴,面枋,筵前西北面。宾拜受醴,复位。主人阼阶上拜送。主人西北面疑立,待宾即筵也。宾复位于西阶上北面,明相尊敬。此筵不主为饮食起。
52 [疏]「主人」至「拜送」。○注「主人」至「食起」。○释曰:经唯云主人西北面,知「疑立」者,《乡饮酒》云「主人阼阶东疑立」,明此亦然也。凡主人将授酒醴,于筵前待宾,即筵前乃授之。此郑云「即筵」,谓就筵前,与下宾即筵别也。是以冠礼礼子及下礼妇皆于筵西受礼。然礼宾进筵前受醴,是不躐席之事也。云「宾复位于西阶上北面,明相尊敬。此筵不主为饮食起」者,但此筵为行礼,故拜及啐皆于西阶也。
53 赞者荐脯醢。荐,进宾即筵坐,左执觯,祭脯醢,以四祭醴三,西阶上北面坐,啐醴,建四,兴,坐奠觯,遂拜。主人答拜。即,就也。左执觯,则祭以右手也。凡祭于脯醢之豆闲,必所为祭者,谦敬,示有所先也。啐,尝也。
54 尝之者,成主人意。建犹手及也。兴,起也。奠,停也。
55 [疏]「赞者」至「答拜」。○释曰:此经云「坐奠觯,遂拜」,言遂者,因事曰遂,因建四兴,坐奠觯,不复兴,遂因坐而拜。《冠礼》礼子并醮子,及此下礼妇,不言坐奠觯遂者,皆文不具。《聘》礼宾不言拜者,理中有拜可知也。
56 ○注「即就」至「停也」。○释曰:郑云「祭以右手」,出于《乡射》也。云「凡祭于脯醢之豆闲」者,谓祭脯醢俎豆皆于豆闲,此及《冠礼》、《乡饮酒》、《乡射》、《燕礼》、《大射》皆有脯醢,则在笾豆之闲。此注不言笾直言豆者,省文。《公食大夫》及《有司彻》豆多者,则言祭于上豆之闲也。云「必所为祭者,谦敬,示有所先也」者,案《曲礼》云「主人延客祭」,注云:「祭,祭先也。君子有事不忘本也。」此云谦敬,示有所先。先即本,谓先世造此食者也。
57 云「啐,尝也。尝之者,成主人意」者,主人设馔,望宾为美之,今客尝之告旨,是成主人意也。
58 宾即筵,奠于荐左,降筵,北面坐取脯,主人辞。荐左,笾豆之东。降,下也。自取脯者,尊主人之赐,将归执以反命。辞者,辞其亲彻。
59 [疏]「宾即」至「人辞」。○释曰:此奠于荐左,不言面位,下赞礼妇「奠于荐东」,注云:「奠于荐东,升席奠之。」此云奠于荐东,升席奠之,明皆升席,南面奠也。必南面奠者,取席之正。又祭酒亦皆南面,并因祭酒之而奠之,则《冠礼》礼子亦南面奠之。《聘礼》礼宾,宾北面奠者,以公亲执束帛待赐,已不敢稽留,故由便疾北面奠之也。《乡饮酒》、《乡射》酬酒不祭不举,不得因祭而奠于荐东也。《燕礼》、《大射》重君物,君祭酬酒,故亦南面奠。云「降,下也。自取脯者,尊主人之赐,将归执以反命」者,案下记云「宾右取脯,左奉之,乃归执以反命」是也。
60 宾降,授人脯,出,主人送于门外,再拜。人,谓使者从者,授于阶下西面,然后出去。
61 [疏]「宾降」至「再拜」。○注「人谓」至「出去」。○释曰:郑知「人,谓使者从者」者,以其此脯使者将归,故授从者也。又知「授于阶下西面,然后出去」者,以其宾位在西,授脯文在出上,故知西阶下西面授之,然后出去也。
62 纳吉,用雁,如纳采礼。归卜于庙,得吉兆,复使使者往告,昏姻之事于是定。
63 [疏]「纳吉」至「采礼」。○释曰:案上文纳采在前,问名在后,今此不云如问名而云如纳采者,问名宾不出大门,故此纳吉如其纳采也。○注「归卜」至「是定」。○释曰:郑知义然者,案下记云:「纳吉曰吾子有贶命,某加诸卜,占吉,使某也敢告。」凡卜并皆于祢庙,故然也。未卜时恐有不吉,婚姻不定,故纳吉乃定也。
64 纳徵,玄纁束帛、俪皮,如纳吉礼。徵,成也。使使者纳币以成昏礼。用玄纁者,象阴阳备也。束帛,十端也。《周礼》曰:「凡嫁子取妻,入币纯帛无过五两。」俪,两也。执束帛以致命。两皮为庭实。皮,鹿皮。今文纁皆作熏。
65 [疏]「纳徵」至「吉礼」。○释曰:此纳徵无雁者,以有束帛为贽故也。是以《孝经钩命决》云「五礼用雁」是也。案《春秋左氏》庄公二十二年:「冬,公如齐纳币。」不言纳徵者,孔子制《春秋》,变周之文从殷之质,故指币体而言周文,故以义言之。徵,成也,纳此则昏礼成,故云「徵」也。○注「徵成」
66 至「作熏」。○释曰:云「用玄纁者,象阴阳备也。束帛,十端也」者,《周礼》:
67 「凡嫁子娶妻,入币缁帛无过五两。」郑彼注云:「纳币帛缁,妇人阴也。凡于娶礼,必用其类。五两,十端也。必言两者,欲得其配合之名,十象五行十日相成也。士大夫乃以玄纁束帛,天子加以谷圭,诸侯加以大璋。《杂记》云:『纳币一束,束五两,两五寻。』然则每端二丈。」若彼据庶人空用缁色,无纁,故郑云用缁妇人阴,此玄纁俱有,故云象阴阳备也。案《玉人》,谷圭,天子以聘女;大璋,诸侯以聘女。故郑据而言焉。「玄纁束帛」者,合言之阳奇阴耦,三玄二纁也。其大夫无冠礼而有昏礼,若试为大夫及幼为大夫者,依士礼。若五十而爵,改娶者,大夫昏礼,玄纁及鹿皮则同于士。馀有异者,无文以言也。
68 请期,用雁。主人辞,宾许,告期,如纳徵礼。主人辞者,阳倡阴和,期日宜由夫家来也。夫家必先卜之,得吉日,乃使使者往,辞即告之。
69 [疏]「请期」至「徵礼」。○释曰:请期如纳徵礼,纳吉礼如纳采礼。案上纳采之礼下至「主人拜送于门外」,其中揖让升降及礼宾迎送之事,此皆如之。
70 ○注「主人」至「告之」。○释曰:婿之父使使纳徵讫,乃下卜婚月,得吉日,又使使往女家告日,是期由男家来。今以男家执谦,故遣使者请女家。若云期由女氏,故云「请期」。女氏知阳倡阴和,当由男家出,故主人辞之。使者既见主人辞,遂告主人期日也。是以下记云:「使者曰:某使某受命吾子,不许,某敢不告!期曰某日。」注云:「某吉日之甲乙。」是告期之辞,故郑云「辞即告」
71 也。
72 期,初昏,陈三鼎于寝门外东方,北面,北上。其实特豚,合升,去蹄。举肺脊二,祭肺二,鱼十有四,腊一肫,髀不升。皆饪。设扃。期,取妻之日。
73 鼎三者,升豚、鱼、腊也。寝,婿之室也。北面,乡内也。特犹一也。合升,合左右胖升于鼎也。去蹄,蹄甲不用也。举肺、脊者,食时所先举也。肺者,气之主也,周人尚焉。脊者,体之正也,食时则祭之,饭必举之,贵之也。每皆二者,夫妇各一耳。凡鱼之正,十五而鼎,减一为十四者,欲其敌偶也。腊,兔腊也。
74 肫,或作纯,纯,全也,凡腊用全。髀不升者,近窍,贱也。饪,孰也。扃,所以扛鼎。,覆之。古文纯为钧,髀为脾。今文扃作铉,皆作密。
75 [疏]「期初」至「扃」。○释曰:此文下尽「合卺」一节,论夫家欲迎妇之时,豫陈同牢之馔也。云「陈三鼎于寝门外东方,北面北上」者,谓在夫寝门外也。言「东方」、「北面」,是礼之正。但数鼎,故云「北面,北上」,则此及《少牢》皆是也。《特牲「陈鼎于门外,北面北上」,当门而不在东方者,辟大夫故也。今此亦东方,不辟大夫者,重昏礼,摄盛也。鼎不言「北上」,直言「北面」,《士冠》所云是也。凡鼎陈于外者,北面为正。阼阶下,西面为正。
76 《士丧礼》小敛陈一鼎于门外西面者,丧礼少变,在东方者,未忍异于生。于大敛大奠及朔月奠,《既夕》陈鼎,皆如大敛奠。门外皆西面者,亦是《丧礼》、《既夕》变也。《士虞》陈三鼎于门外之右,北面,北上,入设于西阶前,东面,北上。不在东者,既葬,鬼事之反吉故也。《公食》陈鼎七,当门南面西上者,以宾是外人,向外统之。○注「期取」至「作密」。○释曰:云「期,娶妻之日」
77 者,此陈同牢之馔。下云亲迎之礼,其中无厥明之文,明是娶妇之日也。云「鼎三者,升豚、鱼、腊也」者,即经文自显也。云「寝,婿之室也」者,命士以上之父子异宫,自然别有寝。若不命之士,父子同宫,虽大院同居,其中亦隔别,各有门户,故经总云「寝门外」也。云「合升,合左右胖升于鼎也」者,以夫妇各一,故左右胖俱升,若祭,则升右也。云「去蹄,蹄甲不用也」者,以其践地,秽恶也。云「举肺、脊者,食时所先举」者,案下文「赞者告具,揖妇,即对筵,皆坐祭,祭荐、黍、稷、肺」,即此祭肺也。下又云「赞尔黍稷」,授肺脊,皆食,以水音酱,皆祭举,食举也」,即此举肺、脊也。祭时二肺俱有,生人唯有举肺,皆祭。今此得有祭肺者,《礼记。郊特牲》论娶妇「玄冕齐戒,鬼神阴阳也」,故与祭祀同二肺也。据下文先用祭肺,后用举肺,此经先言举肺,后言祭肺者,以举肺脊长大,故先言。是以《特牲》、《少牢》入鼎时举肺脊在前。云「肺者,气之主也,周人尚焉」者,案《礼记。明堂位》云:「有虞氏祭首,夏后氏祭心,殷祭肝,周祭肺。」郑注云:「气主盛也。」但所尚不同,故云周人尚焉。云「脊者,体之正也,食时则祭之」者,对祭肺未食时祭也。云「饭必举之,贵之也」者,但一身之上体总有二十一节,前有肩、臂、,后有肫、胳、脊,在中央有三脊:正、廷、横脊,而取中央正脊,故云体之正。凡云先以对后,案《特牲》举肺脊后食骼,注云:「肺,气之主也。脊,正体之贵者,先食啖之,所以导食通气。」此不言先食啖之,从彼可知也。云「每皆二者,夫妇各一耳」者,释经多之义。云「凡鱼之正,十五而鼎,减一为十四」者,据《特牲》记云「鱼十有五」,注云:「鱼,水物,以头枚数,阴中之物,重数于月十有五日而盈。《少牢馈食礼》亦云十有五而俎。尊卑同。」则是尊卑同用十五而同鼎也。云「欲其敌偶也」者,夫妇各有七也。此夫妇鬼神阴阳,故同祭礼十五而去一,若平生人则与此异,故《公食太夫》一命者七鱼,再命者九鱼,三命者十有一鱼,天子诸侯无文,或诸侯十三鱼,天子十五鱼也。云「腊,免腊也」者,《少牢》用麋腊,士兔腊可知,故《曲礼》云「兔曰明视」也。云「肫,或作纯。
78 纯,全也,凡腊用全」者,此或《少牢》文,案《少牢》「腊一纯」,注云:
79 「纯犹全也。」凡牲体则用一胖不得云全,其腊则左右体胁相配,共为一体,故得全名也。《特牲》、《少牢》亦用全,《士丧》大敛与《士虞》皆用左胖,不全者,《丧礼》略文。今文皆作密者,郑以省文,故兼下幂总叠之,故云「皆」也。设洗于阼阶东南。洗,所以承盥洗之器弃水者。
80 馔于房中,醯酱二豆,菹醢四豆,兼巾之。黍稷四敦,皆盖。醯酱者,以醯和酱,生人尚亵味。兼巾之者,六豆共巾也。巾为御尘,盖为尚温。《周礼》曰:「食齐视春时。」
81 [疏]「馔于」至「皆盖」。○注「醯酱」至「春时」。○释曰:郑知「以醯和酱」者,得醯者无酱,得酱者无醯,若和之,则夫妻皆有,是以知以醯和酱也。
82 云「生人尚亵味」者,此文与《公食》皆以醯和酱,《少牢》、《特牲》不言之,故云然也。引《周礼》释敦皆有盖者,饭宜温,比春时故也。
83 大羹水音在爨。大羹水音,煮肉汁也。大古之羹无盐菜。爨,火上。《周礼》曰:「羹齐视夏时。」今文水音皆作汁。
84 [疏]「大羹水音在爨」。○注「大羹」至「作汁」。○释曰:水音与汁一也。
85 知「大古之羹无盐菜」者,《左传》桓二年臧哀伯云:「大羹不致。」《礼记。
86 郊特牲》云「大羹不和」,谓不致五味,故知不和盐菜。唐虞以上曰大古,有此羹。三王以来更有羹,则致以五味。虽有羹,犹存大羹,不忘古也。引《周礼》者,证大羹须热,故在爨,临食乃取也。
87 尊于室中北墉下,有禁。玄酒在西。幂,加勺,皆南枋。墉,墙也。禁,所以С者。玄酒不忘古也。,粗葛。今文枋作柄。
88 [疏]「尊于」至「南枋」。○注「墉墙」至「作柄」。○释曰:云「禁所以С」者,《士冠》云С,此亦士礼,虽不言С,然此尊亦С也。承于С。云「禁」者,因为酒戒,故以禁言之也。云「玄酒不忘古也」者,古谓黄帝已前,以《礼运》云「污尊而А饮」,谓神农时虽有黍稷未有酒醴,则神农以上以水为玄酒也。《礼运》又云:「后圣有作,以为醴酪。」据黄帝以后,虽有酒醴,犹是不忘古也。
89 尊于房户之东,无玄酒。篚在南,实四爵合卺。无玄酒者,略之也。夫妇酌于内尊,其馀酌于外尊。合卺,破匏也。四爵两卺凡六,为夫妇各三。一升曰爵。
90 [疏]「尊于」至「合卺」。○注「无玄」至「曰爵」。○释曰:云「无玄酒者,略之」者,此对上文夫妇之尊有玄酒,此尊非为夫妇,故略之也。云「夫妇酌于内尊,其馀酌于外尊」者,据上文玄酒知之。云「一升曰爵」者,《韩诗内传》云「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觯,四升曰角,五升曰散」是也。
91 主人爵弁,纁裳,缁衣。从者毕玄端。乘墨车,从车二乘,执烛前马。
92 主人,婿也,婿为妇主。爵弁而纁裳,玄冕之次。大夫以上亲迎冕服。冕服迎者,鬼神之。鬼神之者,所以重之亲之。纁裳者,衣缁衣。不言衣与带而言衣者,空其文,明其与衣俱用缁。衣,谓缘。衣之言施,以缁缘裳,象阳气下施。从者,有司也。乘贰车,从行者也。毕犹皆也。墨车,漆车,士而乘墨车,摄盛也。执烛前马,使徒役持炬火居前道。
93 [疏]「主人」至「前马」。○释曰:此至「俟于门外」,论婿亲迎之节。○注「主人」至「道」。○释曰:云「主人,婿也」者,以其亲迎向女家。女父称主人,男称婿,已下皆然。今此未至女家,仍据男家而言,故云主人是婿。为妇主,故下亲迎至男家,婿还称主人也。云「爵弁而纁裳」者,下爵弁亦冕之类,故亦纁裳也。云「玄冕之次」者,郑注《周礼。弁师》云:「一合之大夫冕而无旒,士变冕为爵弁。」故云冕之次也。云「大夫以上亲迎冕服」者,士家自祭,服玄端;助祭,用爵弁。今爵弁用助祭之服亲迎,一为摄盛,则卿大夫朝服以自祭,助祭用玄冕,亲迎亦当玄冕,摄盛也。若上公有孤之国,孤冕,卿大夫同玄冕。侯伯子男无孤之国,卿冕,大夫玄冕也。孤卿大夫士为臣卑,复摄盛取助祭之服,以亲迎则天子诸侯为尊,则衮矣,不须摄盛,宜用家祭之服,则五等诸侯玄冕,以家祭则亲迎不过玄冕,天子亲迎当服衮冕矣。是以《礼记。郊特牲》云:「玄冕斋戒,鬼神阴阳也。将以为社稷主。」以社稷言之,据诸侯而说,故知诸侯玄冕也。其于孤卿,虽冕以助祭,至于亲迎,亦用玄冕,臣乃不得过君故也。云「冕服迎者,鬼神之。鬼神之者,所以重之亲之」者,《郊特牲》文。
94 云「纁裳者,衣缁衣。不言衣与带而言衣者,空其文,明其与衣俱用缁」者,郑言纁裳者,衣缁衣,言缁衣即玄衣,大同故也。上《士冠》陈爵弁服云「缁衣缁带」,此文有缁衣无「衣带」二字,故云空其文。以衣著缁者,欲见衣与衣带色同,故云「俱用缁」也。云「衣谓缘」者,谓纯缘于裳,故字从衣。
95 云「衣之言施」者,义取施及于物,故作施也。云「以缁缘裳,象阳气下施」
96 者,男阳女阴,男女相交接,示行事有渐,故云「象阳气下施」,故以衣带上体同色之物下缘于裳也。云「从者,有司也。乘贰车,从行者也」者,以士虽无臣,其仆隶皆曰有司。使乘贰车,从婿。大夫已下有贰车,士无贰车,此有者,亦是摄也。云「墨车,漆车」者,案《巾车》注云:「栈车不革鞔而漆之。」则士之栈车漆之,但无革为异耳。案《考工记》云「栈车欲其」,郑云:「无革鞔。」
97 又云「饰车欲其侈」,郑云:「革鞔。」则大夫已上皆以革鞔,则得饰车之名。
98 饰者,革上又有漆饰。士卑无饰,虽有漆,不得名墨车,故唯以栈车为名。若然,自卿已上更有异饰,则又名玉金,象夏篆、夏缦之等也。云「士乘墨车,摄盛也」
99 者,案《周礼。巾车》云:一曰玉路以祭祀。又云:金路,同姓以封;象路,异姓以封;革路,以封四卫;木路,以封蕃国;孤乘夏篆,卿乘夏缦,大夫乘墨车,士乘栈车,庶人乘役车。士乘大夫墨车为摄盛,则大夫当乘卿之夏缦,卿当乘孤之夏篆,已上有木路,质而无饰,不可使孤乘之,礼穷则同也。孤还乘夏篆。又于臣之外特置,亦是尊尊,则尊矣,不欲摄盛。若然,庶人当乘士之栈车,则诸侯天子尊则尊矣,亦不假摄盛,依《巾车》自乘本车矣。玉路祭祀,不可以亲迎,当乘金路矣。以摄言之,士之子冠与父同,则昏亦同。但尊适子,皆与父同,庶子宜降一等也。
100 妇车亦如之,有衣炎。亦如之者,车同等,士妻之车,夫家共之。大夫以上嫁女,则自以车送之。衣炎,车裳帏,《周礼》谓之容。车有容,则固有盖。
101 [疏]「妇车」至「有衣炎」。○注「亦如」至「有盖」。○释曰:妇车亦墨车,但有衣炎为异耳。曰「士妻之车,夫家共之」者,即此是也。云「大夫以上嫁女,则自以车送之」者,案宣公五年冬《左传》云,齐高固及子叔姬来,反马也。休以为礼无反马,而左氏以为得礼。礼,妇人谓嫁曰归,明无大,故不反于家。经书高固及子叔姬来,故讥乘行匹至也。《士昏》皆异,据《士礼》无反马,盖失之矣。《士昏礼》曰:「主人爵弁,纁裳缁衣。从者毕玄端,乘墨车,从车二乘,执烛前马。妇车亦如之,有衣炎。」此妇乘夫家之车。《鹊巢》诗曰:
102 「之子于归,百两御之。」又曰:「之子于归,百两将之。」国君之礼,夫人始嫁,自乘其车也。《何彼衣农矣》篇曰:「曷不肃雍,王姬之车。」言齐侯嫁女,以其母王姬始嫁之车远送之,则天子、诸侯女嫁,留其车。可知今高固大夫反马,大夫亦留其车。礼虽散亡,以《诗》论之,大夫以上至天子,有反马之礼。留车,妻之道;反马,婿之义。高固秋月逆叔姬,冬来反马,则妇人三月祭行,故行反马礼也。以此郑《箴膏肓》言之,则知大夫巳上嫁女,自以其车送之。若然,《诗》注以为王姬嫁时自乘其车,《箴膏肓》以为齐侯嫁女,乘其母王姬始嫁时车送之,不同者,彼取《三家诗》,故与《毛诗》异也。凡妇车之法,自士已上至孤卿皆与夫同,有衣炎为异,至于王后及三夫人并诸侯夫人皆乘翟车。案《周礼。巾车》王后之五路,重翟、厌翟、安车皆有容盖,又云翟车、辇车,郑注云:
103 《诗。国风。硕人》曰「翟蔽以朝」,谓诸侯夫人始来乘翟蔽之车,以朝见于君,成之也。此翟蔽盖厌翟也,然则王后始来乘重翟矣。又《诗序》云:王姬下嫁于诸侯,车服不系其夫,下王后一等。以此差之,王后始来乘重翟,则上公夫人用厌翟,侯伯子男夫人用翟车。若然,巾车、安车次厌翟,在翟车之上者,以其安车在宫中所乘,有容盖,与重翟、厌翟同。翟车有屋,退之在下,其实安车无翟饰,不用为嫁时所乘也。三夫人与三公夫人当用翟车,九嫔与孤妻同用夏篆,世妇与卿大夫妻同用夏缦,女御与士妻同用墨车也。其诸侯夫人侄娣及二媵并侄娣,依次下夫人以下一等为差也。云「衣炎,车裳帏,《周礼》谓之容」者,案《巾车职》重翟、厌翟、安车皆有容盖,郑司农云:「容谓と车,山东谓之裳帏,或谓之潼容。」后郑从之。《卫诗》云「渐车帷裳」,是山东名帏裳也。云「车有容,则固有盖」者,《巾车》云「有容盖」,容、盖相配之物,此既有衣炎之容,明有盖可知,故云固有盖矣。
104 至于门外。妇家大门之外。
105 [疏]「至于门外」。○注「妇家大门之外」。○释曰:知是大门外者,以下有揖入,乃至庙,庙乃大门内,故知此大门外也。
106 主人筵于户西,西上,右几。主人,女父也。筵,为神布席。
107 [疏]「主人」至「右几」。○注「主人」至「布席」。○释曰:以先祖之遗体许人,将告神,故女父先于庙设神席,乃迎婿也。
URN: ctp:ws2722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