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 道篇

《卷五 道篇》[View] [Edit] [History]

1
始说先天道德经注解卷之五

道篇章》

1
一千言

第一章》

1
一百九十七言
2
真散道生,道还真复。真生道,道生真,真出道游,万物得普。
3
真散为道,道有清有浊,有动有静,虽为散矣,然清者浊之源,静者动之基,本出于一。若能知一,则道还真复。自无而入有,则以真生道。自凡而入圣,则以道生真。及真出游于道,万物莫不皆得。
4
八用从横,三元反复,始至大而无不细。道元周始,圆上方下,横中合一,道法自然。
5
天地之始,本于四大,火风成形,居于东南。地水成形,居于西北。四大化为八卦,风结成木,木为火母,故震巽主之。木者风之馀气也。地刚成金,金为水母,故坤兑主之。金者地之馀气也。乾亦金居西北,艮亦木居东北,故四大分为八卦,八卦变五行,更相生,更相克,故曰八用纵横。元清为天,黄浊为地。天至阳也,夏至阴生于天。地至阴也,冬至阳生于地。清浊相交,法天象地,中立而为人,是谓三元返复。道始于至大,其方无方,极于至细,无微不徧。道周万物,天圆于上,地方于下,横中为人,三合于一,皆法自然。
6
象帝元游,吾失元始。元道周还,复归元始。
7
八卦既立,帝出乎震,齐乎巽,木气极矣。风木相感,火德始彰,故相见于离。火气成尘,尘结生土,致者莫知生,役者不自生,而寄之生也。火非生土,火息而土自成,此致役于坤也。土结为泽,泽润生金,金刚有声,故成言乎兑。金土相配,金为水母,土之气互相克贼,故战于乾。乾金既纯,水出金母,流而不息,故劳乎坎。水既盈溢,将返于元,木为水子,母往就子,风水相和,水返于风,复归元真。故曰始万物,终万物,莫盛于艮。方其八用从横,帝自震出,周游八方,元始之妙,散于万物,故曰象帝元游,吾失元始。及元道周还,物至艮而成岁功,人自精而化为神,乃复归元始之道。
8
三一,六元,五化,八变,神道真一。
9
三一为乾,六元为坤,乾奇坤耦,八卦始生。乃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于中,纵横八变,不失十五,是谓五化,八变,神道真一。
10
道生道形,形复生道,道复生形,往来上下,道形道气,形气上下,吾道一周。
11
众人之形,不能生道,终归坏散,虽天地之形,有不能免。人所以贵于天地者,谓其可以役天地,往来上下,不为形气之所拘。此其所以入火不热,入水不濡,合则成体,散则成章,道气形复归无有。
12
道无用,德无为,用不已,为无极,迫成妙化,象上形下,元帝游中,终其始,始其终,帝元道还。不知吾生道复真得,入吾元始。
13
道以无用为用,德以无为为为。无用之用,用而不已。无为之为,为而不息。故能于不妙不化之中,迫成妙化。迫成者,即成也。此所谓不坏世法,而得真相者,人徒见其在天之象,在地之形,而不知帝游其中,终而始,始而终,物自始终,而吾无始终。物自生灭,而吾无生灭。以道复道,以真复真,入吾神始。
14
一真八神,二十四道,七十二变。三元分用,八神同异,与道合真,一周无尽,元道长生。吾曰大道一,始终复吾常。
15
一真为一岁,八神为八节,二十四道为二十四气,七十二变为七十二候。天地人为用三元,刚柔阴阳错综八卦,虽其分如此,然其分皆因自然。至其自然,至与道合真,周而不尽,生生不穷,故曰元道长生。道之始终,虽散可以为千万,及其复一,则始终不失吾常。

第二章》

1
六十四言
2
道道不道,神神不神,不道道吾不见,不神神吾不知。知者吾不神,见者吾不道。道物,神物,鬼物,物物。得道,得神,得真。真复得神,亦得道,亦得吾无得,是谓元德。善贷且成。
3
道不可见,神不可神,不可见而自见,不可神而自神。故妙空之中,非耳而听,非目而视。一于妙觉,六用不分,根尘既销,灵光独耀,不道而道,不神而神,自然之妙也。道降为物,其别有四,道物化其神,神物化其魂,鬼物化其魄,物物化其形。形坏则物丧,魄销则鬼亡,魂衰则神散,独神不亡。神全则道妙,穷尽幽显,不出此四者。道物为仙真,神物为神灵,鬼物为幽爽,物物为万汇。然是四者,亦可得道,得神,得真。以其元本同出也。至人不独能使物物得道,又能使真各得真,道各得道,吾以无得而得道得真,是谓元德。贷者假以成之之谓,至人假道以济物,故曰善贷且成。

第三章》

1
三十二言
2
天元、帝道、地化,三宜。元生神,化生形,道生用。用无用,无为无不为。道应上下,帝用无终。
3
在天为元,在帝为道,在地为化,三者合而成功。天元在人为神,地化在人为形,帝道生用。《易》曰:天地设位,圣人成能。成能者,帝道生用之谓也。用而无用,为而无为,以道而成天成德,故帝用无终。

第四章》

1
十七言
2
天地人鬼神,道混为元,始不可识,吾道久成。
3
天地人鬼神,五者各各殊途。然其始出于一源,混而为道。及分为此五者,则有成坏聚散,囿于形数,要亦有终穷也。唯其混而未散,则始不可识。惟不可识,然后能久成。

第五章》

1
二百十言
2
元明化昧,道用隐显。元帝应用,万物得母,不知其子,谁知我祖。
3
方其未始,有物昧密而未彰。及元明化昧,生所既立,道由是隐,亦由是显。若不了元明,随物丧真,元明为色所迷,则道自此隐。若了元明,识知变化,虽生吾不知其生,则道由此显。体此应用,谓之元帝。万物逐末,吾独得母。人所以逐末者,不知我从道出。我为道之子,既不知子,孰知其本始。
4
吾言于象妙元始。赤子归吾不去,类守元母,变化由变化,不隐自妙。妙起妙成,妙帝出入。
5
若有拣择,则妙非自然,道恶拣择,故精亦妙,象亦妙。象者物之成形者也。物虽成形,吾之元始,未尝有散。若能常不失赤子之心,如婴儿之未孩,使元始之妙,归吾不去。知其子,守其母,用变化,由变化,吾不知其变化,使日用显然之间,不隐自妙。起从妙起,吾不知其成,是谓妙帝出入。
6
吾元元之大道,徼然不见。鬼道神帝,用无用,无用无穷,成帝妙用,神鬼不测。吾曰神其门,鬼其户,不见其道,不知其行。鬼行神游,妙常变化。
7
元元之妙,万物受其役而不知,故其道可以役服鬼怪,帝制神明。用于无用,用用不穷。帝制万物,神鬼不测。《礼》曰:鬼神之德,其盛矣乎。视之不见,听之莫闻,然则物之不可测者,莫鬼神若也。以鬼神况道,但其门户耳。及其堂奥,岂得而知之哉。不见其道,不知其行,如鬼行神游,妙常变化,近在目睫,而人莫知也。
8
惚惚恍恍,万物之神奥。恍恍惚惚,万物之鬼宅。道行真化,杳冥之灵室。虚无至大,元居道安。神妙帝寂,耳目不可得。
9
恍恍惚惚,谁知恍惚。杳杳冥冥,谁知杳冥。有知之者,则非恍非惚,非杳非冥,取之不禁,用之不竭,是谓神奥,亦曰鬼宅,亦曰灵室。吾始化灵室,于无生有,元元之妙,一穴其真。所谓穴者,开物成务之谓也。虽穴其真,而元妙之本,不散不亡,以无象为象,故曰孔容。以无神为神,故曰神帝。虚无至大,虽散为道,然散不失元,故道无巨细,居之皆安。虽帝用无方,然用不失神,故其用亦寂而不见,在于无中。听不以耳,视不以目,耳目且不可得,况于声色之见闻乎。佛书谓:空中无眼耳鼻舌身意者,此也。
10
真人元妙,大道本微,动出应取,用无穷尽。道与物藏,不虚不实,不夺不取,器留不常,道还不休,吾故无穷若此。
11
大道本微,用之不尽,则非微也中盖多寡有无,乃前尘分别之相,而不知道与物藏,非相可测,则大而小,微而广,虚而实,实而虚,夺而取,取而夺,非形器之所能留碍也。至于形器,然后留碍不常,乃有大小广微之别。道出形器,用之不休,吾故无穷若此。

第六章》

1
一百五十九言
2
妙变妙化,无所不妙。元变元化,无所不元。神变神化,无所不神。真变真化,无所不真。道变道化,无所不道。一变一化,无所不一。
3
妙至于无所不妙,则妙在瓦砾。道至于无所不道,则道在稊稗。今指瓦砾稊稗,而谓之道可乎。然瓦砾稊稗,未尝非形器之结。识假者但见其假,识真者但见其真,若其结形,则与天地等耳。所谓妙在瓦砾,道在稊稗,岂为过哉。佛书论圆觉以为地狱,天宫同一净土。涅盘生死,同一法性。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菩提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智慧愚痴通为般若,是为诸佛随顺觉性,此即一变一化,无所不一之谓也。
4
一散无方,数不可及,谓之无数。六变三元为大变,六化三元为大化。
5
一散无方,至于十百千万,以至于不可胜数。若一一穷之,各言其异,则肝胆楚越,如是则虽谓之有数可也。若返于一,原其皆出于道,则胡越之远未尝不同,如是则虽谓之无数亦可也。役于形,涉于数,要必有穷,故变化之数,极于十八。《易》曰:十有八变而成卦。所谓十八者,六变三元之谓也。卦之始画为三,因而重之为六。卦始为三元,卦重为六变。每爻三变,以三乘六,故十有八变而数穷。天六变十有八,地六化十有八,合之为三十六,衍而十之为三百六十,皆穷于此。日月之运,天地之数,皆穷于此
6
一不可得,道不可得,真不可得,神不可得,元不可得,妙不可得,有得之是谓有得。上下交德,失吾所得。无得之是谓无德。
7
道不可得,苟得无得,是谓得道。若觉有得,则为失得。有得得德,无得得道。
8
一返道,道返真,真返神,神返元,元返妙。至妙无返,变化息矣。此道无上,吾曰最上。妙道得之,入于无始。
9
返者,返有归空,返末归本,返流归元。人所以随流下而忘反者,外物怵之尔。苟外物无慕,则内重,则不流。既不下流。则必返上。返返之极,至无所返,乃为至道。

第七章》

1
一百十四言
2
妙清元净,妙元清净,大本元清,妙净元妙。清净之返本,吾神复清净,道出清净,清净道生。
3
物之本始,纯一不杂,虽非清净可名,而舍清净无名之者,故曰:妙清元净,大本元清。学道必自清净始,人能常清净,天地悉皆归,故曰:清净道生。
4
清净妙宫,其间有清诤真法。真一不见,一不可得。清净不在于无数,妙道法清净,虽泛不杂,故无数亦不杂。
5
清净妙宫,有清净真法,言世人不识清净之体,以无为为清净,故特出真法以破。凡识所谓真清净者,真一不见。若真一不见,则万法皆不可得。万法既空,虽一亦不可见。故无不清,无不净。又曰:清净不在于无数,由世人以无数为清净。自云求净净不可得。故道家《定观经》偈曰:智起生于境,火发生于缘,各得真种性,乘流失道原。起心欲息知,心起知更烦,若知知本空,知即众妙门。又释氏《心铭》有曰:止动归止,止更弥动。唯滞两端,宁知一种。一处不通,两处失功。迷有没有,从空背空。今以两偈互相发明,即见清净真法。《定观》偈云:智生于境,火发于缘,智与火即是吾之心智。由智逐境,心缘物而情识,生方其未散,觉了之性与照明之种,皆从真出。及其流散,乃失道原。然自流注不可强绝,本是妙明,真一种性,流注自然,非有别体,若生心取合起念,息知心不可息,秪益烦挠。故曰:起心欲息知,心起知更烦。若知无明,本无有异,由吾自恋,乃失净体。念念放起,念念皆空,则无始以来,赢重习气,顿然清明。若总清明,即为众妙,释氏心铭,亦不异此。盖言以止止动,动未可止,更添止心。如此即滞两端,宁知净秽本空,动止本一,由吾自异。故彼成异此,所谓一处不通,两处失功也。若但舍秽求净,即秽不可除。是迷有而入于有,从空而背于空矣。此经云:清净不在于无数,虽道散而为百千万亿,犹无数也。故有数亦清净,无数亦清净,盖物物本净,虽泛不杂,有数亦不杂,无数亦不杂。
6
清净无为,无为清净。道为清净流物物之原。杂不混,散不失。清净道流,妙元清净之海。吾何不返逝矣。
7
清净即无为,无为即清净,无为而为,谓之道为。道为虽无不为,然不失清净。道即物原,物物具道,杂而不混,散不失真。惟体道者识之,故能返流全一,与道同流,归于清净。大海无流不返,谓之返逝。

第八章》

1
三十三言
2
清净生动,动生清净,吾居清净妙动。
3
静为动之体,动为静之用。方其无事,湛然清明,不为静缚。及其有事,应以无心,不随动转。定观所谓处喧无恶,涉事无恼,此是真定。不以涉事无恼,故求多事。不以处喧无恶,强求就喧。以无事为真宅,以有事为应迹。此即净吾居,清净妙动之意。
4
道流险岨,发源清净,众动一流,清净普流,得之妙。
5
水流既远,经涉险岨,岂能保其必清。然其源必清。道流于物经涉世,故岂能保其必净。然其本必净。动虽众,然其流则一。物虽多,然其致则一。故曰:清净普流。得之者无所不净,故曰妙。

第九章》

1
一百七十三言
2
流实动生,道虚清净。清净生虚,谷妙,谷流清净。
3
动生于实,净生于虚,心虚则静,心实则动。所谓实者,喜怒爱恶窒之也。若内无窒,则中虚。中虚未有不净。庄子曰:室无天游,则妇姑勃蹊。心无天游,则六凿相攘。天游者,虚之谓也。虚而应,故曰:谷无所不容,谷之妙。
4
道帝流通,清净无碍。无数,无无数,应乎清净不敢违。
5
净之所以为净者,以其应不失净。唯应不失净,然后无所不净。故道帝流通,周旋众有而不碍。清净无数者,空也。无无数者,有也。应乎有无,不失妙净。故经曰:常应常净,常清净矣。
6
清诤妙生,灵虚一化。清净妙无,不知其始。妙无穷始清净,无穷始流返。吾无穷始,妙不可测清净,清净不可测妙。清净自然,自此得矣。
7
清净生妙,涉于群有,然灵虚一化,有未尝有。清净妙无,扩然无际,不知其始,无而不无。故妙无终穷,是谓自然不可窥测。
8
吾妙法清净生。生无穷运成天地,始一元生。清净妙流,一上一下,中含清净之妙。清净神虚。不形不气,清诤出入,定乎清净之天。
9
本始之妙法于清净而生。生不穷本,于无为而不尽。无为未尝有为,而不离有为,以至运成天地,一上一下,而清净神虚,常流于其间,不形不气,宰制万物,出入清净。故谓之清净之天。孟子曰:尽其心者,知其性。知其性,则知天。又曰:存心养性,以事天。天者,清净本始之妙。不形不气,人患不能复性,性不复则心不尽。不尽者,喜怒哀乐未忘之谓也。由喜怒哀乐,变心为情,发不中节,情为主宰。故心不尽。若能于喜怒哀乐之中,随顺皆应,使虽有喜怒哀乐,而其根皆亡情,根内亡应之以性,则发必中节,而和理出焉。如是则有喜非喜,有怒非怒,以至有哀乐非哀乐,是谓尽心复性。心尽性纯,不谓之天,不可得也。
10
元虚不动,一真普发。清诤妙通,道在其始。太一无穷,吾入清净之终始。神仙之道,清净毕矣。
11
元虚自然,未尝有动。至于一真普发,物物蒙赖清净,流通无有穷极。知始无始,知终无终,由其太一,故曰无穷。若知有始,则三际不断。苟不断三际,则过去为始。始既已往,见存为中。中际不住,未来为终。终者未来,触事成三。安得清净,必三际断,其始无始,然后其终无终。故曰:吾入清净之终始。
URN: ctp:ws2726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