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醴泉筆錄

《醴泉筆錄》[View] [Edit] [History]

1
醴泉筆錄 宋 江休復
2
●卷上
3
御史臺閣門移文用撩頭牒,章郇公判審官院,張觀為中丞,常用此例移審官。時章為翰林學士,辨之,張以故事而止。
4
章仲鎮云:章伯鎮勘會案,歲給禁中椽燭十三萬條,內酒坊祖宗朝用糯米八百石,真宗三千石,今八萬石。
5
康定中,侍禁李貴為西邊寨主,妻為昊賊所虜去,家中一白犬頗馴擾,祝之曰:「我聞犬之白,乃前世為人也,爾能送我歸乎?」犬俯仰如聽命,即裹糧隨之,有警則引伏草間,渴即濡身而返,凡六七日出賊境,其夫無恙,朝廷封崇信縣君。
6
陸參宰邑,判訟田狀云:「汝不聞虞芮之事乎?耆司不受,再執詣縣,云:不曉會得。再判云:「十室之邑,必有忠信。」
7
李戡宰邑,問民間十否、莫有疾病否、莫有孝悌否之類。有一患大風者,藥云:「吾不療爾。」
8
都下弄蠍尾,有五毒者、三毒者,云:城西剝馬務蠍食馬血,尤毒,己亥歲中屢有螫死者。
9
毒虺斷首,猶能聽以噬人。
10
客有投縉雲山寺中宿者,僧為具饌羞,鱉甚美,但訝其無裙耳。入後屋,見黃泥數十團,大如缶,問行者,即向所食者。在其中取龜,以黃泥裹之,三日龜服氣肥,味特異。
11
王介甫云:明州有一講僧,夜中為鬼物來請講,欣然從命,舁行數十里,置在豬圈中,比曉方悟為鬼所侮。
12
張樞言說楊大年臨卒,戒家人曰:「吾頂赤跌坐,汝輩勿哭驚吾。」既而果然,家人驚。貌財復,寐而寢,遂卒。釋教:「頂赤生天,腹赤生人,足赤沈滯。」
13
梅聖俞云:叔父為陝西漕知,客卒,浴殮畢,他婢欲竊其衣,其屍熱如火,驚告家人,遂傳于外。或云:「不祥,此當有重喪。」俄而嬸氏卒。
14
持國按樂,見絃斷、絃續者,笙竽之類吹不成聲。詰之,云:自有按樂器,國家議黍尺,數年乃定,造樂器費以萬計,乃用樂工私器以享宗廟。
15
又七廟共用羊一,五方帝亦然。溫成廟用羊豕各一。一疑郊本用特,後去特,以一羊豕代之。符后以永熙不可虛配,遂得升祔,明德尚在故也。后廟神德,賀、宋二京,尹、潘奉慈,劉、李、楊、李升祔,今獨章惠。
16
永叔書法最弱筆,濃磨墨以借其力。
17
范希文戍邊,行水邊,其樂之從者前云:「此水不好,裏面有蟲(聲如隙舉反)。」謂之蟲,乃是魚也。答云:「不妨,我亦食此蟲也。」
18
原父《五十謚法》一篇:神化無方曰尼;耄期稱道曰聃;卮言日出曰周;潔白不汙曰皓。
19
楠樹直竦,枝味不相妨,蜀人謂之讓木。
20
胡璦字翼之,卒,凶計至京,錢公輔學士與太學生徒百餘人詣興國戒壇院舉哀,又自陳以師喪給假二日。近時無此事。
21
王景芬職方,邵氏婿,常州人,小兒四五歲,甚俊爽,病將卒,忽言翁婆留取某某,長大必能葬翁婆。景芬大駭,始改葬其父母。邵不疑云。
22
沈文通說故三司副使陳洎卒後,婢子附語亦云:生不葬父母,當得為貴神,今謫作賤鬼,足脛皆生長毛云云。
23
祖擇之押字直作一口字,人問之,答云:「口無擇言。」
24
司馬君實充史討,白執政:時政、起居注皆並不載元昊叛命、北戎請地事,欲就樞密府檢尋事跡以備載錄。龐洎自至史院,商量孫樸兼修國史之任,國惡不可書,會龐去相,遂寢。
25
江南一節使召相者,命內子立群婢中,令辨之。相者云:「夫人頭上自有黃氣。」群婢皆竊視之,然後告云某是。柁工火兒雜立,使辨何者是柁人,云面上有水波文是。亦用前術。
26
吳衝卿說:其先君為江州瑞昌令,一卒力啖巴豆如松子。問其由,始用飯一盎、巴豆兩粒研和食,稍加如藥,凡盡則加巴豆,減飯,積以歲月,至于純食巴豆。此亦習啖葛之類。
27
掌老太卿判太僕供袷,享太牢,只供特牛,無羊豕。公問禮直官如此,不知羊豕牛俱為太牢。
28
大學生鄭叔雄用善醫,王尚書舉正知雜,吳□□薦為秘書省校書郎。起居舍人范師道論列云:「山林有道之士,大臣薦之,不報而方投稷例輒行。」於是汝州孔文除直講,楊州孫侔除試校書州學教授。
29
大內都知張惟吉請謚,禮官以惟吉前持溫成喪不當居皇儀,爭之至明。時宰不知典,則阿諛順旨。惟吉頓足泣下,緣此得謚「忠惠」。
30
陳執中死,禮官以前事不正,諫請謚「榮靈」。
31
大名府學進士劉建侯盜官書賣之,搜索既切,遂焚之。又與妻同殺人,取其金。前殺七人事明白,猶且稱冤。府中謂之「始皇」,以其焚書坑儒也。
32
程琳尚書知府曰:殺之,其容貌堂堂,言詞辨博,莊生大儒之盜也(此段有脫誤)。
33
藥方一大兩,即今之一兩。隋合三兩為一兩。
34
宋相公,中朝書人高阜忠恕,司封二徐,書《佩Δ集》三卷。
35
楊泫望之當官,免私家,上歷亦自買紙。為江南轉運使,先移文江寧府,要府官月俸米麥,何人擔負磨面,曾支腳錢。
36
司馬君實侍先君知鳳翔府,竹園中得一物如蝙蝠,巨如大鴟,莫有識者。有自山西來者云:「此鼯鼠也,一名飛生,飛而生子。每欲飛,則椽樹至顛,能下不能高也。」
37
判尚書禮部則尚書之職,判禮部貢院則侍郎之職也,其名表則員外之任也。王禹玉帶館職判禮部作三字,猶不解百官謝表。御史中丞署狀而舍人作表,是兼尚書員外之職也。
38
陳執中在樞府建排牆頭,夏贊使人。上歎樞府不得人,于是王鬷、張觀與執中皆罷。
39
孫承旨自稱韓持國作維國。齊廊太卿呼邵興宗作元宗。
40
袷享昭穆,各有幄次,謂之神帳云。
41
禮牲體貴賤以為俎,實肩臀膊骼觳,左右前後,賓主有儀,今不復用。司馬公說:曾在並州見蕃俗,頗存此禮。其最尊者得羊臆骨,其次項頁骨。又說婦人不服寬褲與,製旋裙必前後開勝,以便乘驢。其風始於都下妓女,而士大夫家反慕之,曾不知恥辱如此。又涼衫以褐綢為之,以代毳袍。韓持國云:始于內臣班行,漸及士人,今兩府亦然,獨不肯服。予讀《儀禮》,婦人衣上之制,如明衣謂之景,景,明也,所以禦塵垢而為光明也。則涼衫亦所以護朝服,雖出近俗,不可謂之無稽。
42
君實又說:夾拜,今陝府村野婦人皆如此,男子一拜,婦人四拜,男子一拜。城外則不然。
43
子容判禮院,見君實,八音克諧,無相奪倫。今樂懸,但聞金聲,餘樂掩而不聞。宜罷連擊,次第見其聲。
44
歐陽永叔修《唐書》,求罷三班院,乞一閒慢差遣,俄除太常禮院。司巡廳言。朝廷將太常禮院作閒慢差遣耶?
45
子容說:周廟制戶在東,牖在西,當中之分則也。近代宗室南向,室猶在西壁,袷享猶設昭穆,位於戶外,南北相對。
46
武功常景主簿說:慶善宮有唐碣,為民藏窖,蓋民恐他人見之,理認遠祖土田。旁有慈德寺,太宗所建,會昌廢,寺猶遭毀拆,武宗可謂能行令矣。至大中復建,碑記尚存。
47
肆赦,宣德門登降用樂懸,又排仗盡如外朝之儀。
48
大典,禮部吉儀五十有五,其二十九日癸卯,五龍壇子奉敕于五龍廟謝晴,廟廊並頹毀,寓宿殿東道士之室,亦無壇也。
49
仗儀內五牛旗,刻盡五色木牛,豎旗于背,載以輿床,四人舁之。按《六典》:衛尉三十二旗,十八曰五牛旗,皆是繡繪旗幅。若五牛以牛載,則其他麟鳳之類,亦當如此矣。
50
袷享行禮之際,雪寒特甚,上秉圭露腕肋祭,諸臣見上恭虔,裹手執笏者惕然,皆揎。廟主,帝用白帕、后用青帕覆,行禮則發之,方木為趺,薦以重褥,置主於其上。
51
塵俗呼野人為沙魂,未詳其義,士大夫亦頗道之。永叔戲長文賢良之選:「既披沙而揀金」,吳頗憾之,遷怒于原父云:「某沙于心,不沙於面;君侯沙于面,而不沙于心。」愈怒焉。
52
又嘗戲馬遵舊日沙而不哨,如今哨而不沙。
53
永叔云:令狐揆著書,數年乃成,托宋公序,投獻李夷庾。夷庾問何人作序,訊知其人,使送銀二笏。
54
龐相令制後,舍人自署其名。永叔云:誥身後,惟吏部判官誥院者當押字爾。
55
林璃、王洙同作直講,林謂王:「何相見之闊也?」答云:「遭此霖雨,今後轉更疏闊也。」王曰:「何故?」答云:「值這短略。」蓋詆其侏儒矣。
56
太祖忌宰相馬不入寺,宗王計相乘馬直至佛殿東,素無定制也。駕往寺觀燒香,中丞不從由入臺。翌日,幸慈孝集禧,宣召乃赴。
57
供奉官羅承嗣住州西,鄰人每夜聞擊物聲,穴隙視之,乃知寒凍齒相擊,再贈之氈,堅不受。妻母來,見其女方食其枕中豆,贈之米面,亦不敢納。遂挈其家居州南,聚贍窮親四十口。嘗辭水路差遣,云法乘官舟載私物不得過若干斤,重恐罹此罪,乞換陸路差遣。
58
祕書丞沈士龍者,嘗建言害民事數十條,漕司不行,遂棄官歸。關門不放過,訴云:「母老病,拘滯于此,母必不全,亦關吏之罪也。」士龍竟坐擅去官守,追官勒停,舉主、關吏一例見劾。
59
李照譏王樸編鐘不圓,後得圓編鐘,正與樸同。議者始知照之妄。
60
次道見鄭毅夫除省判語詞,中間具官某又云云,當誥詞前具銜云云,中當云以爾云云。
61
程侍郎言某為御史接伴人使,中丞張觀云:「待之以禮,答之以簡。」戡佩服其言。又說高敏之奉使接虜伴,使走馬墜地,前行不顧,翌日,高馬蹶墜地,戎使亦不下馬。張唐公將奉使,王景彞云:「某接伴時,舊例使副每日早先立驛廳,戎使方出相揖。某則不然,先請戎使立階下,然後前挹登階。」唐公云:「我出疆,彼亦如此,奈何?」遂卻如舊例。
62
王景彝判三班院,云:某笏記上凡使臣八千五百人,差殿中丞蘇哀作簿,簿成,只有七千六人,其餘搜括並未見。
63
蘇儀甫使虜,至虜庭,傳宣求紫魚,答云:「雖是某鄉中物,偶不齎來。」又云:「某篋中恐有。」試搜之,獲弓,家人納褚中,忘告之也。
64
韓忠憲使虜,其介,劉太后之姻,庸而自專,私與虜使云:「太后言兩朝歡好,傳示子孫。」韓了不知,忽置一筵,遣臣來伴,因問:「太后有此語,何故不傳?」忠憲答云:「皇太后每遣使,使人簾前受此語,戒使人令慎重爾。」于是以手頂禮云:「兩朝生靈之福也。」
65
陳相伴虜使,問隨行儀鑾司,緣何得此名。不能對,或云:隋大業中,鑾集于供帳庫屋,遂名此。
66
文思院使,不知從何得此名。或云:「量銘待文思索。」或說殿名,聚工巧於其側,因名曰文思院。
67
李昉相致仕,後陪位南郊,病傷寒卒。子宗諤內翰,為玉清昭應宮副使,自齋所得疾卒。宗諤子昭述右丞,袷享奏告景靈,得疾卒。三世皆死于祠祭之所。
68
裴如晦云:景德澶淵之幸,軍費二十餘萬;郊賚用度,時一郊費六百萬,今千餘萬貫矣。
69
宋次道集《顏魯公文》十五卷,詩方十八首,多是湖州宴會聯句書,公必在其間。又有大言小言、樂語滑語、讒語醉語。又和政公主碑,肅宗女,代宗母妹。潼關失守,輟夫柳渾乘以濟孀妹,首云平陽與娘子之軍于司竹。襄城行匹庶之禮于宋公,常糺匡復之師于武后,皆前代所未有也。
70
魯公顏元孫墓志:省試□《河銘高松賦》,考官劉奇批曰:「銘賦音律,既麗且新,時務五條,辭高理贍,惜其貼經通六,所以屈從常第。」葬東京鷂店,今作曜字。
71
予奉使迓賀正使于雄州界,曰:「唐中和自作借職,割俸錢與弟請,至今四十年,士大夫恐罕能如此。」
72
文州羌人旄牛酥絕美,又云河朔人食油湯,以薦酸漿粟飯。
73
冀州城南張耳墓,在送客亭後。戎使林牙者,由翰林學士問知州王仲平,仲平告之,不知張耳何代人也。大使耶律防謝曰:「契丹家翰林學士名目而已。」
74
峨嵋雪蛆大,治內熱。
75
亥歷曰十一月大盡,契丹歷此月小,十二月十四日夜纔昏月蝕。戎使言:「竊謂已望。」時修《唐書》,問劉希叟,云:「見用楚衍歷,差一日;宣明歷,十一月當小盡。」
76
雄霸沿邊塘泊,冬月載蒲葦,悉用凌床,官員亦乘之。
77
李昭遘右丞謂樞密程侍郎近日與蒲家刺權門事,謂之小火下。程答云:「不惟小火下,兼有大教頭。」
78
謝師直說:北都李昭亮相為寵嬖三夫人作水陸道場,嬴州唐叟張三郎處主位,李之祖父在賓位,焚香拜跪,不勝其勞。
79
北虜水實羊腸,文州羌取蛇韜首繞頭上,治上熱。
80
虜使云:青貂穴死牛腹,掩取之;紫貂升木,射取之,黃色乃其老者,銀貂最貴,契丹主服之。又云:馳鹿重三百斤,效其聲致之,茸如茄者,切食之。又云:大寒之毒如中湯火,著人皮膚成紫皰。又云:韃靼界上,獵圍中獲一野人,被鹿皮,走及奔鹿。又云:女身國即挹婁之地,高麗、新羅,今是一國,其主王輝用契丹正朔。
81
太子中舍柴餘慶說:其從叔內殿承制肅蔡州日,掠房緡五千,其憂愁焦煎之貌,常如負人百千萬,債者常在,病幾死,纔開目,問其子曰:「今日費幾錢?」
82
胡武平內翰丁母憂,前一歲。常州宅中海棠花開白花。餘妹夫王伯先為金壇縣令尉胡賓說。
83
己亥秋,潁壽民小不稔,群盜劫禾潁上。令捕得,因遣之,緣益熾,漕司效令,且嚴其禁。
84
橄欖木並花如樗,將採其實,剝其皮,以姜汁塗之,則盡落。
85
餘奉敕五龍廟謝晴,司天監擇日供神位板,太僕供羊。司農供豬,粟黃白益饌油肫脂菲菁葱明油。大府供幣帛溼香。少府供蠟,將作供神位水火。光祿供禮料,蓮子、雞頭、胡桃、乾棗,饌鹽筍俎、乾魚、玉比、鹿脯、姜椒、橘、鼓魚、兔、鹿、羊,醢餳醋酒柴炭,將作所供洗水香餅爾。
86
梅二聖俞轉都官員外郎,原父戲之:「詩人有何水部,其後有張水部,鄭都官復有梅都官。」鄭有《鷓鴣詩》,時呼鄭鷓鴣。梅有《河豚詩》,可呼梅河豚耶?
87
張唐公瑰修起居注、同知太常禮儀事,再疏乞毀溫成后廟,皆不降出。
88
齊廊公開大卿,曾為三司檢法,時李士衡克使章得象洎黃宗旦為判官。公暇,省中棋飲談謔,每值雪天,畢命僚屬酒炙相樂。李諮為使,置酒設藥梅而已,今都無此例。
89
濰守解賓王恕登州交代胡俯,許其代官出于許原。許原,今郡北十餘里,世稱同州坊,亦云許坊,今為民田而無村矣。
90
洛陽北有山泉,即湯所禱桑林之地,有廟即太乙之祠,俗號為聖王。近因旱,中使請禱得雨,乃奏請封為清淵侯。失于檢詳地志,致此謬。
91
丁晉公謂曹、馬為聖人。夏英公嘗美李林甫之為相。
92
《梁書儒林傳》:伏曼容聽事施高坐,有賓客,輒升高坐為講說。今私家無畜此者。
93
李宗諤諫議松相孫,其父匿于李助家,免難于李愚侯。趨州三房蘇為郎中逢吉相孫,其父藏李沆相家,免禍。
94
王坡任長安倅,眷一樂籍,為內所制,則自求死,家人懼而從之。後為陝漕范留于家,潔白而陋目,曰聖獸頭。
95
歷表水皋作號叫之號。
96
一月三日疏決罪人,開封府罪人宿車院。中夜,車上有人伏其中執而毆之至死,有司以為大辟論,上云決臀杖二十,刺配牢城。宰相以為大辟當為流耳。再奏,上又云決臀杖二十。諸公下殿,方悟對斷之精審。蓋此為情可矜,則當上請,因降為流,今經疏決,則流下降為杖矣。
97
祕書監馬懷素編次圖書,乃奏用左散騎常侍元行沖等二十六人,同于祕閣詳錄四部。
98
韋述勤成國史,蕭穎士以為譙周、陳壽之流。
99
錢君倚云:《漢書律歷志》:鈞著一月之象。又云:輔弼執玉以翼天子。科場舉人以為賦題。「著」疑是「者」,「玉」疑是「之」字,監本之誤也。
100
楊畋待制云:經筵讀《後漢書》官宂亂政事,多為前侍讀削去,如《何進傳》。都無誅內官事,如《孔融傳》但記孔老通家之舊談辭如雲等語。樂道輩將舊稿刪去之,復采關治道者以備進讀。
101
王隨作相,病已甚,好釋氏,時有獻嘲者云:「誰謂調元地,翻成養病坊。但見僧盈室,寧憂火掩房。」在杭州,常對一聾長老誦己作所偈,僧既聵,離席引首,幾入其懷,實無所聞,翻嘆賞之,以為知音之妙。施正目說此。
102
王逵知越州,修城卒暴民,至發墓磚。錢公輔作ヘ,視磚文有永和年號,亦有孝子姓名者。先葬無主枯骨,尋亦見掘矣。
103
京師神巫張氏,燈焰燒指針療諸疾,多效於用針者。范景仁說其兄忽被神祟,飲水併食磁碗,召巫者視之,既退,欲邀厚貨,偃蹇不應命,巫之神輒附兄之婢子云:「使彼救人苦,卻貪財利不來。」索香火,如巫所禁祝之,遂愈,婢子亦不自知也。
104
王介甫知鄞縣日,奉行敕書節文,訪義夫節婦,得三人,其間一人可采,姓童,為人典主庫,謂之判子,家中養疏屬數口,奉寡姊承順不違。甥不事家業,屢負人債,輒為償之而不以告姊。方欲奏上,而代到不果聞,以註誤之過為後宰作笞。部中有兩道者,常善遇之,每有堤塘橋道之役,令化募閭里,修築不勞而成。
105
故事,狀元及第,到任一年,即召試充館職。蔡自文忠始造文字得試。
106
孫尚書侍經筵,上或左右矚,或足敲踏床,則拱立不講,以此每讀書,則體貌端莊。
107
宋、賈二相,布衣時同詣宋三命,云:「二公俱當作相,更相陶鑄。」宋發即不同,賈雖差遲向後,宋卻相趁爾。宋狀元及第,知制誥。賈在經筵舍人院試出身。宋入參大政,賈試舍人。宋命隔幕,聞宋語二相,道及前事。自後,宋罷為散坡,自揚徙鄆。賈既入參,一旦,有內降札子,啟封則宋庠、吳育可參知政事。賈手寫奏狀,且喜前言之驗。賈今為僕射侍中,宋史部尚書樞密使同平章事。韓欽聖好陽陰,見二公說。
108
●卷下
109
聖節道場建起十三日,樞府學士以下皆赴。十四日,中書會,獨舍人與大卿監遙上下不過七八人。
110
審刑奏案,貼黃上更加撮白,撮白上復有貼黃。
111
國朝諸祠,牲牢之數不等。七室共一羊豕,后廟溫成料一羊豕。蠟享百神亦然。然行事有滑稽者,誚其分張之徵,謂之迎貓也。
112
張瑰為禮官,議錢惟演謚文墨。錢氏諸子衰邀執政,訴其事。石中立指其幼者以告同列云:「此一寸金也。」諸錢數張二親在堂,十年入舍之語。
113
介甫云:輔嗣忠象謂馬者必顯之物。欽聖云:咸咸之義,自晦而上至心,則謂正吉悔亡。
114
紂作炮烙之刑,陳和叔云:「《韓詩》作烙,《漢書》作格。」
115
吳沖卿云:《莊子》姑射,今人盡讀作懌,音義,惟有夜射二切。
116
原甫云:《南陔》、《白華》六篇,有聲無詩,故云笙不云歌也。有其義,亡其辭,非亡失之亡,乃無也。
117
司馬君實說:據《禹貢》,河自大人丕、大陸又北為九河,則是河循太行北流,乃東入海,兗州境也。今之河朔處,勢高地又堅,故少水患。又漢兗州界在今河陽,非《禹貢》舊境也。
118
王禹玉上言,請以正月為端月。正音與上名相近也。
119
馮章靖云:「昏字本從民,避唐文皇諱乃從氏耳。」孫文公云:「從高低之低。」馮證以《說文》,文始慚己說未博。
120
宋子京判國子監,進《禮記》石經本,并請邵不疑同上殿,以備顧問。無何,上問古文如何。邵不疑對:「古文不篆于六體義訓不通,今人之淺學,遂于一字之中偏旁上下雜用古文,遂致乖亂。」又順:「林氏《小說》所云,亦有長義,然亦有好怪處。」上一問之。對云:「許慎《說文》歸字從止歸,省A9聲,舉韋切;林氏云『從追,于聲』為近,此長於許矣。許氏哭從口,獄省聲;林乃云『眾犬嗥』。此怪也。」
121
董仲舒云:「以仁治人,以義治我。」原甫云:「仁字從人,義字從我,豈造文之意耶?」
122
李白詩:「君不見裴尚書,古墳三尺蒿棘居。」問修《唐書》,李縉叔云:「催又云冕。」宋次道云:「是檢校官與李北海作對,非齪齪人也。」
123
敬字,左紀力反,右普木反。避廟諱,改姓者為苟且之苟,文章之文誤矣。今雍相是也。
124
邯鄲公周陵詩:「纔及春羔鼎祚移。」王介甫云:「舂羔鼎祚,天成詩語。」
125
王左丞濟州詩「汶陽歸客」。司馬君實云:其地則唐濟鄆州,今易地矣。又崇梵僧詩,初謂是僧名,乃寺名,近東阿覆釜村名。
126
司馬君實謂《詩》「奏假無言」為是,湯孫奏假為證。予以「鬷假無言」為是。據《傳》,晏子和興同異,引此詩,為證矣。
127
齊桓公以燕公迭出境,乃割地予燕。然專割地之罪重于出境矣。欲稱桓公之善,反毀之也。
128
張樞言太博云:「四明海物,江瑤柱第一,青蝦次之。」介甫云:「瑤字當作珧,柱即如蛤蜊柱,即韓文公所謂馬甲柱也。二物無海腥氣,鰒魚今之牡蠣是。王莽食鰒魚,常幹省爾。」《褚彥回傳》:自淮屬北海,江南無鰒魚,有餉三十枚者,一枚直千錢,不以頭數之。又讀如鮑,非亂臭者也。
129
胡公謹云:登州成山出鰒魚,俗云決明可乾食。
130
司馬君實云:《論語》博我以文,博學於文,此二文謂六藝之文。
131
《棫樸》詩云:「遐不作人。」毛:「遠不為人。」鄭:「初作人。」于義未安。《左氏》「欒武子能用善人」引此詩。杜預云:「作,用也。」言文王能用善人,合于能官人矣。
132
司馬遷誤以「子我」為「宰我」。又以燕簡公欲盡去諸大夫而立其寵人,作「寵姬」。
133
白馬寺後有李穀、蘇禹珪、李沆等十宰相墓。
134
退傳相公,光化軍人,少時薄遊武當,村舍主人將殺以祀鬼。安臥室中,誦六天北帝咒。巫者見星宿覆其上,怖而卻走。退傳孫婿呂誨太傅云。白水縣堯山民掘得志石,是員半千墓,云:十八代祖凝自梁入魏,本姓劉氏,彭城人,以其雅正似伍員,遂賜姓員。
135
左馮龍興寺殿,陌氏所構。至和二年重瓦,柏椽大徑尺。寺僧守元八十三矣,云此本樹法官引盜,旁人得捕」。或以濰之于登不得為旁,又條有誤傷,旁人謂在旁,則判審刑。錢象先待制云:「旁求儒雅,胡竟坐自盜,將勒停,賓王落職知建昌軍。」
136
吳春卿葬新鄭,掘地深二丈五尺,中更掘坡子,纔足容棺。既下棺於坑口,上布柏,團以遮之,即下土築,不用磚甓。吳氏葬其先亦如此。
137
錢君倚學士說:江南王公大人墓,莫不為村人所發,取其磚以賣者,是磚為累也。曰:近江南有識之家,不用磚葬,唯以石灰和篩土築,其堅如石。此言甚中理。
138
沈文通學士與高繼方同事賀北虜正旦,于幽州亦效中國排仗法服宮駕。
139
《史記歷書》云:「稊鴂先滜。」龐相云:「見夏英公文字中用滜,作陂澤之澤。」
140
餘見宋子京謝:長安有寶貨,行搜奇物者,畢萃焉。唐諸陵經五代發掘,皆空。太平興國中,具衣冠掩塞,長老猶見之。
141
蘇ヘ言:綿州二歲斷大辟一人,鳳翔半年斷二十餘人。
142
權文公不避諱,論子舉謨事。
143
劉師顏視月占旱,問之,云:「諺有之,月如懸弓,少雨多風;月如傾瓦,不求自下。」
144
同州民謂雨沾是為爛雨。
145
蒲城縣《胡珦神道碑》,韓文公撰,胡證書,在尉廄,近置夫子廟。訪墳,不獲矣。
146
趙龍圖師民自耀過同說示殳示羽,城有示殳示羽廟,疑示殳示羽亦是兵械,其秦禱兵之所乎?
147
江州琵琶亭詩板甚多,李卿孫惟留一篇夏英公詩:「流光過眼如車轂,薄宦拘人似馬銜。若遇琵琶應大笑,何須收淚溼青衫。」
148
趙師民罷華原,過左馮,同登排雲樓,指中條山北,所謂襄山楊榮賦勿華踏衰。檢餘靖初校《漢書》監本作襄,馳介問之云:「據《郊祀志》,襄字誤矣。」
149
薛俅比部待闕蒲中,出恰律郎蕭悅畫竹兩軸,乃樂天作詩者。薛蓄畫頗多,此兩畫尤佳也。
150
昭應溫泉,鄭文寶詩云:「只見開元無事久,不知貞觀用功深。」
151
安道侍郎云:趙安玉客長安,購唐太宗骨葬昭陵下。一豪姓蓄腦骨,比求得甚艱。吳宣徽自延州以宿疾求蒲中,乞免院職,改大資政。尚書左丞呼大資,不呼左丞。府僚識體者,門狀上添政字。
152
韓稚圭善飲,後以疾飲量殊減。吳資政云:「道書云人多用於所長,有旨哉。」
153
溫仲舒判開封府,一進士早出探榜。其妻續,有人報其父母船至水門,亟僦驢往省之,至東門為醉人毆擊。僦驢者又懼證左留滯,潛遁去。府中以醉人亦有指爪痕,俱杖而遣之。歸家號泣。夫自外歸,亦落第而泣,兩不相知其由。徐知妻被杖,詣所司訴冤,不聽。于州橋夫妻投河溺死。真宗聞之怒,知府已下悉罷去。吳春卿云:「小刑責,亦不可不慎也。」
154
就師西門外立尉專決鬥競事,城裏外悉府尹主之。每三大節,他官皆有休假,唯府事愈多,節日清明尤甚,鬥競至數百件。
155
長安有寶貨行,有購得名玉魚者,亦名玉梁,似今所佩魚袋,有玉者、銅者。文丞相五千市一瑪瑙者,府中莫知何用,多云墓中得之。薛俅比部慶成軍觀太寧宮醮,見禮服劍室貫絛者,形正相似。
156
梅摯、陳洎、劉湜假少常使虜,後俱作省造北使,宴閣門,從之萃坐朵殿。梅等以假官有升無降故事,副綴兩制坐殿上,逡巡不赴。閣門副使張得一奏嫌坐位,任不赴坐。遂貶。蘇盧袞上前端笏移南山,不誣矣。
157
張得一自閣門副求正,副使引曹佾;李璋列王貂作樞,吳龐為副,以曹、李中宮外舍之親,張未服,云:「公朝豈私親耶?」吳云:「閣副侍中子若孫,恩澤差別,疏親又差降,豈非用親耶?」小絀又引非親例,王云:「此邊任。」張左請邊任,遂正使名,除潞州,以潞州非人使路,改貝州,宣不候代到赴請河,又請不候代至貝王,貝王則據扶叛。張伏法京師。
158
夏守恩太尉作殿帥。舊例,諸營馬糞錢分納諸帥。夏既納一分,魚軒要一分。時王相德用作都虞候,獨不受。又章獻上仙內臣請坐甲,王獨以謂不當爾。興國寺東大樞貂張耆相宅,近須兵防衛,不與。以此數事,擢為樞密副使。
159
呂文靖說:作正字日,值旬休,丁晉公宅會客,忽來招,遂趣往。至則懷中出詞題,簾外草寇萊公雷州制。既畢,覽之不懌,曰:「舍人都不解作文字邪?」呂遜謝再三,乞化筆增損,遂注兩聯云:「當孽豎亂常之日,乃先皇違豫之初。」緣此震驚,遂至沈極。
160
曹貂利用將赴漢東,入內供奉官楊懷敏盡逐其左右。旦將上馬,坐驛廳,無人至。使數輩立屏後,時引首來窺,則揮手令去。曹夙懷憂懼,睹此疑將就刑。楊又徐進云:「侍中且宜歇息。」遂閉堂自經。
161
天聖中,後殿中欲放榜,王沂公作相,端笏立。時有論奏近歲陳龐作相案,前笏讀姓名,與百執無別。
162
制勝關山林舊饒雪霜,今墾闢為稼土,氣候與舊不同。
163
夏英公少年作詩,語意驚人,有「野花無主傍行人」之句。
164
李程畫像在開元寺,因雨摧壞,吳衝卿云:「寺僧不好事,可惜。」今云此有榻本,可令重畫,如此李程在裏。」李程子廓從父過三亭渡,為小石隱足,痛以呼父,程云:「太華峰頭仙人手跡,黃河灘裏爭如有隱人腳跟。」
165
高敏之以鐘乳飼牛,飲其乳,後患血痢卒。或以為冷熱相激所致。
166
川峽呼梢工篙手為長年三老。杜詩:「長年三老歌聲裏,白晝攤錢高浪中。」得名舊矣。
167
府史胥徒乃四名,男臣女妾是兩號。都下吏人連名府史,婦女表狀皆稱臣妾,皆非也。
168
韓文公《談苑》說《樊南集》故事灰釘云:揚雄賦殊非,《南史徐勉傳》:屬纊方畢,灰釘已具。
169
楊文公內閣侍讀,占城進獅子,例進詩文,公云:「渡海鯨波息,登山豹霧消。」為時激賞。《司馬法》有虞城心戒於中國《司馬法》:夏執元戈,殷執白戚,周左杖黃鉞。
170
教坊伶人嘲釣客直樂云:「釣客擊杖鼓百面如一,教坊不如他齊整,打一面如打百面。可謂婉而絞。
171
漢三輔縣谷,今醒泉、重泉。池陽,秦驪邑,漢新豐。新豐、平陵、槐里、茂陵、頻陽、美原、示殳示羽、蓮勻,在下邦東。
172
峽江船須土人撓水勢行之。周湛郎中作夔漕建宮,不得差擾,俄自沉一舟,眾頗怪之。
173
長安王瀆,任度支員外郎,妻高氏,節度使瓊第九女。前妻子經不教,供養殊闕。瀆卒後十餘年,經二子皆成立,相繼卒,亦喪明。始首悔前咎,克己反善,云:「皆水邱婦并兄弟教經如此。」早夜策杖,不廢定省,上之不輟。卒後水邱婦病癱,其兄弟懼卒,水邱遂絕。人謂神理不可誣矣。
174
解池鹽歲課愈多而不精,耆老云:「每風雨起,鹽結須以八翻轉,令風吹,則堅實。今任其自熟,其畦下者卒虛軟。」吳左丞春卿云:「初任臨安日,捕到鹽,令鋪戶驗之,外界官鹽則刑輕,私鹽則刑重。患為鋪戶所欺,於庭下各取數紙裹之,外用帖子題記,置案上,分鋪戶作兩番去帖隔驗之,然后絕欺弊。始靳其驗法細詰之,乃肯道云:「煮鹽用蓮子為侯,十蓮者官鹽也,五蓮以下,鹵水漓為私鹽也。私鹽色紅白,燒焰灰染其色,以效官鹽。於是嗅以辨之。」自是不用鋪戶,自能辨矣。
175
曹佾太尉,長秋母弟張貂耆之坦床。始成婚,貲裝甚盛,請衣帳者增二十縑。三月後盡斂持去,訊之,云:「本房臥製。未辦此,皆假借來。」推延五六年,竟不致一物。吳大資與曹宣猷同館伴話及此。
176
錢明逸知開封府,時都下婦人白角冠闊四尺,梳一尺餘。禁官上疏禁之,重其罰,告者有賞。
177
京師風俗,將為婚姻者,先相婦,相退者,為女氏所告,依條決此婦人。物議云云,以為太甚。
178
京師上元放燈三夕。錢氏納士進錢買兩夜。今十七、十八兩夜燈因錢氏而添。
179
詩僧惠崇多剽前製,緇弟作詩嘲之云:「河分岡勢司空曙,春入燒痕劉長卿。不是師兄多犯古,古人言語犯師兄。」
180
陝府昭宗御詩:「何處有英雄,迎歸大內中。」在河中逍遙樓。與太宗詩「昔乘匹馬去,今驅萬乘來」。氣象不侔矣。
181
王重盈陝府構寺,募巧工圖壁,悉沉于河。今建初院六祖等人多摸寫。
182
王文穆罷相,知杭州,朝士送詩,惟陳從易學士云:「千重浪裏平安過,一尺竿頭穩下來。」冀公稱重之。楊文公在館中,文穆或繼至,必徑出,他所亦然,幾類爰、晁故事。文穆去,舉朝皆有詩,獨文公不作。文穆辭日,奏真廟傳宣令作詩,遷延不送。
183
吳春卿云:往年學中置一桑,螵蛸于筆格上亙樸緣者無數,檢月令視之,乃螳螂生月日也。
184
劉子儀侍郎三入翰林,意望入兩府,頗不懌,詩云:「蟠桃三竊成何味,上盡鰲頭迹轉孤。」稱疾不出朝。問候者繼至詢之,云:「虛熱上攻。」石八中立在坐云:「只消一服清涼散。」意謂兩府始得用青涼傘糸散也。
185
丁崖州雖險詐,然亦有長者言。真宗常怒一朝士,再三語之,不崖州輒稍退不答。上作色曰:「如此叵耐,問輒不應。」謂進曰:「雷霆之下,臣更加一言,劉齏粉矣。」真宗欣然嘉納。
186
丁晉公在崖州,方弈棋,其子哭而入,詢之,云:「適聞有中使渡海,將至矣。」笑曰:「此王欽若使人來嚇我耳。」使至謝恩畢,乃傳宣撫問也。
187
開封府尹大廳自周起侍郎奏真宗云:「陛下昔居此,臣不敢坐。」自爾遂空,不復居。
188
李□兵部作陝西轉運使,嘗至一州,軍伶白語:「但某叨居兵部,謬忝前行。」李大怒。呂文靖相判許田,柳灝作漕府宴,優人云:「爾是防城舉人,有何文學。」柳即泣訴相:「坐此必宜真有怨嫌者,故令辱某。」不得已,送獄鞫問,遂至配。
189
章相在翰林日,嘗差知權開封府。二十七日,請僧在家設七晝夜道場,懼冤濫也。
190
近歲都下裁翠紗帽,直一千。至于下俚恥戴京紗帽。御帽例用京紗,未嘗改易也。
191
宋子京說許相公序開《西湖詩》:「鑿開魚鳥忘機地,展盡江湖極目天。」長安北禪寺筍石,鄭天休資政題十字「春至不擇地,路旁花自開」刊之。
192
李丕緒少卿說:師頡作永興重進果客時,府前有十餘堵大牆蔽荒隙。軍府蕭條,寂無民事,因搜訪碑碣,凡打三千餘本。姜遵知府日,內臣曾繼華來造塔。遵希明肅旨,近城碑碣盡輦充塔基,繼華死於塔所。人謂之鬼誅也。
193
紫閣山老僧文聰說:晏相來遊山,獼猴萬數,遍滿山谷。僧言未嘗如此多也。晏詩尋添獼猴之句。
194
鳳翔李茂正幽昭宗於紅泥院,制度殊褊小,自據使宅,令其家供養真衫衣赭袍龍鳳扇。民獻善田,令薄出租以佃之,稱秦王戶。後子孫以券收田,有二孫府西土腴各餘頃,不十年蕩費盡,今丐于市。
195
岐府使齋前有百葉桃,穀雨十日後,結實大如拳。
196
猴部頭,猿父也,衣以緋優服,韋布昭宗側。梁祖受禪,張禦筵,引至坐側,視梁祖,忽奔走號,躑褫其冠衣。全忠怒叱,令殺之。唐之舊臣無不愧怍。
197
安轡初,唐教坊優人,事李茂正。一日,作意將戲之,遂逃遁,經年復來,茂正云:「無容身處,還卻來邪?」時茂正燔長安,絕還都之望,答云:「暫來看大王耳,歸長安賣孚炭,足過一生,豈無容身地耶?」
198
儀州,唐神策義寧軍置使統之。
199
太和年,姚說充使李茂正,墨制義州主公寺碑。魏晉秦年,督護漢熾太守王寶貴。此即漢熾城矣。又有白馬令,某碑所在,亦名白馬寺。按《圖經》並不載,恐後湮滅,聊書記之。
200
吳春卿殿試《聖有謨訓賦》,用「答揚」二字,自謂頗工。考官張希顏不曉,云:「只有對揚休命,豈有答揚者耶?」旁一人云:「答即對也,乃及時文耳。」遂加一抹。宋宣獻公綬編排卷子,知其誤,不敢移易。向相《延州詩》:「四時常有煙棚合,三月猶無菜甲生。」又有人嘲《同州詩》:「三春花發惟樗樹,二月鶯啼是老鴉。」
201
晏相言:作知制誥,誤宣入禁中,真宗已不豫,出一紙文字,視之,乃除拜數大臣。奏臣是外制,不敢越職領之。須臾,召到學士錢惟演。晏奏臣恐洩漏,乞宿學士院。翌日,麻出,皆非向所見者,深駭之,不敢言。
202
真宗上仙,明肅召兩府諭之,一時號泣,明肅曰:「有日哭在,且聽處分。」議畢,王文正曾作參政,秉筆至淑妃為王太妃,卓筆曰:「適來不聞此語。」丁崖州曰:「遺詔可改耶?」眾亦不敢言,明肅亦知之,始惡謂而嘉王之直。
203
宋相與高食束同發天府,解日月為常賦象字韻之押狀者,以落韻,先剝放,近百人投牒云:「某不落韻。」乃取卷視之,狀下有可想二字,然賦亦紕繆,其如落韻剝放。舉人不伏,高與甲憂問或醉或睡,伯庠更點檢,詩只五韻,急呼二人起視之。二君歡欣,舉子慚怍而已。
204
嘉二年,歐陽永叔主文省,試《豐年有高廩》詩,雲出《大雅》,舉子喧嘩。為御史吳中複所彈,各罰金四斤。
URN: ctp:ws2738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