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五五回 太行山王魁送信 东京城敬宗定谋

《第五五回 太行山王魁送信 东京城敬宗定谋》[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许敬宗,见王魁满口答应,乃道:「目今朝廷之事,你也尽知。武大人想圣上传位于他,总因狄大人屡次阻挠,以致各人皆为他挟制。现在想出妙计一条,欲你到太行山一走,将李飞雄请来,与他商议要事。若武大人得了天下,我为开国的元勋,你也不失封侯之位。但此去关系甚大,设或走露风声,性命不保,不但你一人受累,连我与武大人也不得过去。因此同你商量,赶速即日动身,限一个月便须来往。」王魁道:「我道何事,这事也不费许多时日。此地离怀庆府只有千馀里,小人的脚力,大人尽知,多则二十个日子,便可回京。李飞雄受过大人的厚恩,加之小人前去告知他,此事但见功名富贵之事,岂有不允之理。」当时主仆计议停当,许敬宗便即取出了一千两银子,命他作为路费。王魁道:「大人何须费此钱钞,只须一二十两,便可路用。其馀皆存在府中,俟有功后,再行领赏。」自己带了包袱,次日天明,别了敬宗直向太行山而去。
2 在路非止一日,这日已到山脚边下面,正拟上山,命小喽罗通报,忽听一派锣声,一字排开,走出数百喽兵,各执刀枪,阻住去路。只听高声叫道:「汝这人好大胆子,走到山前,还不孝敬!快快送下买路钱来,方才好好放你过去。」王魁笑道:「汝这班狗头,乌珠也未瞎去,敢向爷爷要钱,惟恐汝等反要送钱与我!」那些喽罗秽齐声骂道:「汝这牛子,莫想胡缠,再不送了出来,我等便要动手!」王魁道:「你要动手,恐你没有这胆量。快去通报李飞雄说,都中有个王魁前来相望,著他赶速下山见我。」那班喽兵见他说出寨主的名姓,知非外人,赶著四五个小头目,跑上山去,嘴里招呼道:「孩子们,招呼好了,这是自家人。」说著如飞而去。顷刻工夫,只见山头上飞来一匹坐骑,远远的高声叫道:「来的莫非王兄弟么?愚兄接待来迟,孩子们冒犯虎威,多多得罪。」王魁抬头一看,正是李飞雄,赶著迎了上来,也就招呼道:「小弟相隔已久,特来宝山探望。」两人对面走来,行至半山,彼此相望,李飞雄欢喜非常,忙问道:「贤弟不在京中,特来荒山何干?大人精神可好么?」王魁道:「小人此来,正是大人指使。此地非说话之所,且到山中,再行叙议。」当时李飞雄率过喽兵一匹马来,让他骑坐,自己在前领路,过了三道木城,方至聚议厅上。彼此见礼坐下,随即命人送上茶来,为王魁洗尘,然后摆了酒食,两人人坐。
3 王魁道:「小弟此来,恭喜大哥,要官居极品了。」李飞雄不知何故,忙道:「贤弟何出此言?愚兄乃化外之人,罪恶滔天,为王法所不有,设非大人成全,活了性命,久做刀头之鬼,哪里还想为官作宰,此不是贤弟取笑么?」王魁道:「小弟不言,老哥从何知道。只因太子远贬房州,武后欲想传位与承嗣,只因狄仁杰在朝,各事阻格,特命小弟前来,请老哥进京商议此事。」李飞雄本是个亡命之徒,听了此言,自是高兴非常。当时说道:「非是愚兄夸口,就是那一柄大刀,也算得出色惊人。既许大人如此提拔,岂有不去之理?明日便与贤弟动身。」当下两人,你斟我酌,痛饮一番,方才席散。随又带王魁到山前山后游玩一番,又将军械粮草,看视一周,果然兵精粮足。王魁道:「老哥既有此佳境,也算个化外诸侯,一人独占此山,无拘无束,岂不令人羡慕!若能成功之后。便得富贵功名,实不愧英雄一世。」李飞雄见王魁如此称贺,格外喜笑眉开,十分得意。晚间将那总领头目喊来,此人名叫出洞虎赵林,本领虽较李飞雄稍逊一筹,两柄四方锤,也不在人之下,山中除了寨主,便以他为长。当时见王魁上山,知道有事,故随即到了聚议厅上。李飞雄道:「愚兄明日须往京都,因许武两大人,有要事面商。上下的买卖,且请贤弟照管数日,嗣后愚兄回山,那时定有用贤弟之处。」说著便将王魁的来意告诉赵林。这辈强人,哪里知道王法,但听武承嗣得了天了,随后自己可以做官,便自欢喜非常。一夜已过,次早李飞雄带了盘川,暗藏兵器,与王魁一同下山,望京都而去。两人本是好汉,脚力飞快,未有数日,已到京都。一直到了许敬宗府内,王魁先命他在内厅落坐,自己来到书房,却巧许敬示到武三思府上有事,只得命人安排了李飞雄,自己到了武三思府上,也不要人通报,径自进入书房。三人望见他回来,敬宗忙开言问道:「你前去如何,李飞雄可曾同来?」王魁道:「现已到了府中,只因大人在此,故尔前来送信。」武三思听了此言,甚是欢喜,随说道:「许大人且请回去,能将这李飞雄带来,待下官试验一番,就更妙了。」许敬宗道:「大人既要将他试验,但命他前来便了,下官府内正恐地方偏窄,易于走露风声,住在这里,耳目较少许多。」随向王魁道:「你乃回去,将李飞雄带来,说武皇亲命他到府中居住。」王魁领命而去,稍顷果带了大汉,走了进来。
4 武承嗣向外一望,此人身高九尺向外,紫红色面目,两道浓眉,一双虎目,大鼻梁阔口,年约四十,大踏步到了檐前,向著许敬宗说道:「小人李飞雄,为恩公请安!」说著叩头下去。武三思不禁赞道:「好一个英雄气概!你便是李飞雄么?」许敬宗道:「此乃皇亲武三思大人,汝且叩见。」当时李飞雄按次行礼已毕,侍立檐前。许敬宗先将王魁何日到山,在路行了几日的话,问了一遍,然后向李飞雄道:「本院喊汝前来,所有用汝之处,王魁想已言及,汝可敢行么?」飞雄道:「小人蒙大人活命之恩,加之武皇亲如此提拔,焉有不行之理。但不知大人几时起事,一切如何布置,还须示下,方可遵行。」武承嗣与三思两人,见他满口答应,急忙道:「汝能干成此事,定要封汝个大前程。但军装旗号,必须要照庐陵王而行,方命他地方官相信。不知汝山还有多少帮手,若欲下山开兵,先打何处城池?」李飞雄道:「小人初到此地,虽有一身本领,只能提刀开战,拚个你死我活。欲要定谋运略,须要大人指示。」武三思道:「既然如此,且到后面安歇一宵,明日依计而行。」当下王魁将他带出书房,早有武府的家人,前来照应。三思又命厨下备上了上等的酒筵,款待飞雄。当晚便请许敬宗,计议了一番。先拟了一道檄,照庐陵王口气,说:「孤家乃高宗之长子,天下之储君,理合继统称尊,临朝听政,只以母后武氏,残虐不仁,信听馋言,致遭贬谪。抚躬自问,抱憾良深,兹特命太行山寨主李飞雄,带兵征叛,以复大统,以定名分。所过各府州县,理会望风归顺,纳款相迎,属在臣民,直尊君上。若与王师相抗,便为叛逆之臣,攻破城池,斩首不赦。将此通谕知之!」三人先拟了这道草檄,以便出兵之先,命人投递,好令地方官,以此为凭,通报武后。然后又拟了大旗的式样,用何号令,由何处进兵,何处屯扎。二人直至四鼓以后,方得议定。
5 次日朝罢回来,武三思向许敬宗说道:「李飞雄虽有这本领,但下官未曾目睹,深以为憾。欲想令他操演一番,不知他可应允?」许敬宗道:「此事何难,且命他前来便了。」当下将李飞雄喊到书房,一手指著院中一块峰石说道:「我大人命汝当此重任,若不在此开演一回,武皇亲何以知你手段?这峰石汝能举起否?」李飞雄听了此言,恨不能将通身本领,全卖与他,方可令他敬服,随向敬宗说道:「小人本领虽不高明,这一座峰石,也不难提起。」说著抢走几步,到了前面,将左右衣袖高卷,右手撑在腰间,两脚用了丁字步,伸开手抓,先把峰石向外一堆。离了土地,只见身躯一弯,手掌往下一托,说声起,早已见一双手,将一人高的一块石,举了起来。前后走了一回。然后到了原处,又轻轻摆好。把个武承嗣倒伸不出舌来,忙道:「本领大的人,也曾见了许多,这样天神似的力气,实未尝见过。据此一端,便可知他的武艺了。」两人称赞了一回,然后在书房摆了一席酒肴,自己把杯请李飞雄上坐。飞雄赶忙辞道:「小人何等之人,敢与皇亲对坐?这事万不敢当。所有差遣之处,小人定尽力便行。」武承嗣道:「此乃谋天下大事。昔汉高祖欲用韩信,尚且登坛拜将,今某请英雄出兵,此席也是这意思,何必固执谦让。」许敬宗也命他上坐。李飞雄见众人如此,只得谢罪告坐。酒至数巡,许敬宗便将所拟的旗号草檄,交代与他,然后武承嗣送出两万黄金,命他带回作为粮饷。
6 李飞雄次早回山,发兵起事,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744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