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九回蘊玉閣狂徒恃勢 天香樓義士除頑

《第二十九回蘊玉閣狂徒恃勢 天香樓義士除頑》[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黃生眾人,吟完酒令,忽聽芙蓉花底一聲響亮,嚇得眾人欲走,乃見一個白髮老者,從花底出來,年約七十餘歲,生得童顏白髮,飄飄有神仙之狀。拱手道:「老漢乃司花之神,感君等至誠祭奠,憐香措玉,以餞春歸,故至誠感格,以致吾等享受,無可以報,欲救君等脫離苦海,免在塵中。」眾人聞言,驚疑始定,知是神人,一齊跪下,口稱:「神聖降臨,望求超拔弟子等男女眾人,離了人間塵苦。情願打掃仙真洞府,也是歡喜,未知神聖可收留否?」那神道:「現在當今天子,不久游到此地,爾等須當有急則救,若是見了高天賜便是。眾人切記不可錯過。」說罷,化一陣清風,就不見了。各人驚喜交集,向天叩謝,又向花前拜謝已畢,復上樓來開懷暢飲。正欲再整杯盤痛飲大醉,忽聽得樓上蘊玉閣西面酒店上,飲得大笑,又聞喊打之聲,不知何故。
2 原來是一班惡少,在此藉酒打架,往往如此。為首的是本地一個土豪,姓區名洪,諢名飛天炮,有些家資,請教師在家,學得拳棒,與一般亡命,隨處惹事生端。到此酒店小酌,因爭坐位,便廝打起來。原來他上樓來,已先有人坐了中坐之席,他乃後到,欲換此座,剛退一個硬漢,不肯讓他,故出不遜之言,意欲情勢欺人,正在吵鬧之際,正遇天子與日清偶游到此,聞打鬥之聲,意欲看得不平,便下手相助,聽來原來是那區洪不合道理,心中就不平。後見他動手,把那漢亂打,那漢獨自一人,竟無相助,左右之人,又怕區洪之勢,俱不敢出言阻住。日清在旁忍氣不住,上前把那些亡命,一個個打得東倒西歪,走的走,跑的跑,下樓如飛的去了。
3 那漢向高天賜及日清二人叩頭,便道:「多蒙搭救,感恩不淺,請問客官高姓大名,必不是本處人氏,請道其詳。」聖天子答道:「吾乃北京人氏,姓高名天賜,與舍親周日清來此探親,因平生好抱不平,故遇有逞惡欺人者必打之,今見足下一表人才,定非下俗,故叫舍親相助,打得那班狗頭逃走。請問足下貴姓大名?」那漢子道:「在下姓王名閏,是做綢緞生意,因午後無事,先到此間,自揀好位正坐,不料此人恃眾欺人,要小弟讓此座位與他,小弟不讓,拳腳交加,幸得二位搭救,實在至幸,小店離此不遠,請二位到小店一敘,幸勿見卻。」天子道:「小小事件,何足言謝?足下既有此美意,亦自當從命。」乾是即與日清、王閏三人,一齊出了店門來至綢緞店中,分賓主坐下,茶罷,王閏即吩咐備下一桌美席,留二人共酌,於是三人施禮入席。酒過數巡,王閏開言:「二位客官既是好游,明日待小弟同二位去一處好去處。」是夜罷酒,留二人在店中過宿。
4 明日清晨,用過早膳,王閏帶了一個小童,與高周二位,來至天香樓。此時黃永清等眾人,也在此暢飲。此處是東西南北四樓,俱是起造得一式,一樓上可容十數席,亦覺寬展舒暢。天子、日清、王閏三人,即在南樓坐下。那些粉頭打扮得粉紅嫩綠,上來施禮已畢,入席高談細酌,一個名喚瓊姬,一個名喚彩姬,一個名喚麗姬,三人都是年不上二十,生得才貌驚人。酒已數杯,遙聞西樓上飲得極其高興,原來是黃永清在此暢飲。且說眾人正在強勸彩雲飲酒,彩雲道:「列位先飲,妾當陪飲。」雲生道:「請卿快飲,再有妙談。」彩雲無奈,被迫不過,只得一氣飲了三杯。眾人拍掌大笑道:「癡情婢子,看她必待李郎強之乃飲,可說鍾情之極了!」說得彩雲桃腮暈紅,急道:「今被爾等迫我飲了三大碗,又來取笑。即喚侍兒換了一桌酒筵,待我行一大酒令,以消此恨。今日三位公子並未多飲,妹子擺下一桌在此,與各位再豪飲一場,如怯者不算英雄。」說完,大家齊道:「更妙。」那眾人因見她飲了數次三大碗,又見其出令,十分喜悅。不一時丫鬟擺上酒來,連椅桌都換過,看她擺得:
5 瓊樓可比蓬萊島,玉宇翻疑是廣寒。
6 中間擺著南京榻,雕几檀架,堆些新詩古畫,金箋雲簡,兩旁粉壁上,掛著名人字畫,梅蘭菊竹,左旁擺一對醉翁椅,右邊設一張貴妃牀,樓前短欄外,擺了幾盆奇花異草,芬芳撲人,中間吊了一盆小鼇山,四邊掛的玻璃燈,照耀如同白晝。
7 架上早已擺下瓜果小碟。六人入席,丫鬟兩旁侍候,其時天已起更,丫鬟點起蓮花燈,酒點三巡,彩雲即命秋月拈令筒來放在當中,又拈骰子來,各人先擲一手,擲得紅點少者,便請先拔籤筒之令。如正紅無者,先罰他一大碗,如有紅點者,不拘多少,都要一個牌名說出來。永清先擲,把骰子一散,得五個二,一個主,便道:「這叫做北雁朝陽。」後至禮泉,擲得一個麼,一個五,四個三,這叫月明群鶴守梅花。雲生擲的是三個六,三個四,這叫做紅雲散在半邊天。那綺香擲了五個麼,一個四,乃道:「吾乃新改一個牌名你聽。」眾人道:「看她是個什麼新式?」綺香道:「這叫做九天日月開新運。」那瑞雲也擲了四個三,一個麼,一個六,這叫做天晚歸鴉遇月明。其後彩雲也擲了六個都是五,這個名叫滿地梅花,皆是全黑者。
8 瑞雲急道:「你是令官,偏是你擲是正,正是你好彩了,你快飲一大碗。」彩雲無奈飲了,自願唱一支解心陪罪,然後再擲便是。眾人道:「就如此罷,快唱,若遲滯,就不依你了。」彩雲只得宛轉歌喉唱道:
9 情書一紙,寄與情郎,思憶多時,兩淚枉自傷,酒鬧月夜同私誓,約同生死不分離。懷想我郎,別後無音信,留惹相思數月長。恨奴命薄如秋葉,焉得化為鴻雁去尋郎,免得香衾夜夜無人伴,蝶帳時時不見郎,又聽得鵑啼聲慘切,自是愁人聽得更斷肝腸。
10 唱罷,將骰子擲了一個四,五個六,這名叫將軍爭印,於是大家飲了三杯。忽然樓下一片喧吵之聲,大家皆驚立不定,側耳細聽,這邊天子與日清亦倚欄靜聽。
11 原來是一班無賴之徒,把那些有姿色妓女,登門搶掠而去,正在與他廝鬥不下,街上無人相助。日清見了,大喝道:「青天白日,登門搶掠,是何道理?」就向人叢中搶回諸妓,再奪一對四尺長的刀,把那些無賴殺得七零八落,血流街上,俱皆殺走了。原來都是無膽匪類,一味大聲,及至打架,架都不能招了。於是院中鴇娘,與妓女龜奴等,皆來拜謝,乃安排筵席,請高客人與周王二位同酌。
12 這裡黃永清等人亦備一桌請高客人三位過來共酌,並訪天下英雄之意,高天賜同王閏飲過幾杯,又被黃永清差人持帖屢屢催請,只得與日清過西樓。三位公子見了,急起身相迎,王閏亦隨後便來,一一見過了禮。茶畢,永清先問道:「請問三位高姓大名,仙鄉何處?請道其詳。」王閏道:「小子姓王名閏,是本處人氏,在泰安做綢緞生意。此位姓高名天賜,北京人氏。這位是同來貴親,姓周名日清,亦是抱不平,搭救小弟,今日又遇了此等惡徒。」
13 天子道:「此是官軍不用心,是以弄得如此,待我稟知本省巡撫,把個些武營員弁,責戒一番,然後可望盡力保國安民,請問三位貴姓大名?」黃生道:「小弟乃本處人氏,姓黃名永清,這個姓張名禮泉,那位姓李名雲生,亦皆本處人氏。小弟祖上是侍郎之職,此二人亦世家子也。」高天賜聞言,原來是忠臣之後,乃道:「三位公子,如此慷慨,現在庠或在貢舉?請道其詳。」永清答道:「小子三人,一衿未青,因性好遊玩,懶於功名。」說罷,吩咐擺下佳筵,六人從新見禮,入席共飲。
14 酒過數巡,天子見他三人如此高義,外貌雖好,未知內才如何,不若在此試他一試,若果經綸滿腹,日後收他,以佐朝廷之用。於是在席上把古今聖賢興廢,治國安邦之事,問他三人,對答如流。便道:「三位公子皆是才高八斗,何必性耽詩酒,倘入應科考,何患翰林不到手?」三人應聲答道:「此非小子等所願也。除是國家有急事,饑荒之年,即可出力以報朝廷。」天子聽了喜悅於心,酒罷,各辭別去了。那周日清引路,往各處遊玩。只聽路上言三語四,有妖怪白日害人,未知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778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