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聰慧姿一姝獨擅 風流事五美同歡

《第二十回聰慧姿一姝獨擅 風流事五美同歡》[View] [Edit] [History]

1
可欺君子以其方,真假何須問短長。
2
且自隨緣施化雨,逢場作戲正相當。
3
卻說夢卿自三月三日拜掃之後,香兒更加一番親熱。每日早起梳妝已畢,便到東一所來,將所授詩文默送一過,然後講解新授詩文。午間臨法帖百十餘字,此一定功課也。其餘問安罷繡之餘,又向夢卿討論些古今故事。
4
香兒心性最是聰明,又加用功,到四月初間,凡詩古文詞亂熟者已八九十首,逐字逐句,俱能講論。至於寫字,起初未免結蚓塗鴉,次後則清清楚楚,都可看得。至初八日,乃如來生辰,京城風俗,好佛之家,都煮五色豆兒相送,名曰」結緣「。香兒便問夢卿道:「來生之緣,果然結得麼?」夢卿道:「生死輪回,儒家不講。今生既不知前世,則今世豈能又知來生?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此話看來,是今生來生,總不必管他,又何必結緣?為此說者,不過俗惡僧尼,欲伸其果報之談耳。」香兒道:「輪回之說,固未足信,但報應之說,恐亦儒家所不廢也。」夢卿道:「佛教主氣,其說報應處,未免太著形象,故有天堂地獄之談。儒家主理,其說報應處,似無實據,然卻絲毫不爽。如孟子所說,殺人之父者,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者,人亦殺其兄。非報應而何?」香兒道:「自來莫奉佛法,莫不敬重僧尼。韓昌黎必要『人其人,火其書,』無乃太過?」夢卿道:「佛老之教,本不能齊家治國,故自儒家視之,皆是異端。昌黎乃一代大儒,故有此論。」香兒道:「若如此說,則佛老二教,天又留他作甚?」夢卿道:「留與不留,天亦未必有意。依我看來,佛老二家不生男不育女,既少生子,許多人便少了許多災劫,未嘗不與天地惡殺之心反相合也。」香兒道:「宋時蘇軾亦是儒者,看其詩文,最重佛法。何以有韓、柳、歐、蘇之名?」夢卿道:「此不過就文字上評論,就如唐詩,李、杜、元、白、王、楊、盧、駱一般,其實蘇、柳之為人,安及韓、歐哉?」香兒道:「結緣之說,原無憑據,但人與人相交,有一見如故的,有終身如仇的,誰在暗中作主,便教如此不齊?」夢卿道:「若以緣論,夫妻是最有緣的了。然其中有恩愛夫妻,有生死夫妻,有患難夫妻,有冤業夫妻,故謂之有緣不可,謂之無緣亦不可。謂之非緣不可,謂之是緣亦不可。謂之由於緣不可,謂之不由於緣亦不可。
5
總之,隨緣而已。」香兒道:「隨緣之說,豈非無定向的事了麼?則那再醮之人,亦可說隨緣矣!」夢卿道:「隨緣者,乃隨遇而安之意。若重婚再嫁,操守已失,既有乖於名教,如何教得隨緣?」香兒道,「若二娘的婚姻,豈不是有緣而無緣,無緣而又有緣乎?」夢卿笑而不語。只見愛娘拿了一枝碧桃花兒從穿廊邊走來,看見香兒在窗下寫字,便笑道:「好個標致學生,造化了先生也。」香兒亦笑道:「似此少艾,不在深閨,來這書館,有何正事?」愛娘道:「特來尋你。」香兒道:「然則我學生亦造化也!」愛娘道:「你看,不熱不寒,清和時節。無風無雨,幽雅亭臺。九畹軒前,柳陰初密,杏魄爭輝,繞砌芝蘭,牽衣拂帶。不去賞鑒一番,卻受這筆硯的清苦,豈不可惜!」香兒聽說,便放下了筆,收起法書。愛娘亦將碧桃花插在瓶內,一面令人去邀雲屏、彩雲,一面同夢卿,香兒來到九畹軒。
6
軒內四面窗櫺,俱皆大開。五個人或臨曲水,或登小山,或踱長廊,或憑短榭。遊賞多時,仍至軒內。或據胡牀,或坐繡椅。或依窗,或席地。品花氣之重輕,評鳥音之高下。正坐間,愛娘忽笑道:「你們看!這兩個斯耍得有趣!遠遠望去,恰似一對蝴蝶兒成精。」眾人看時,卻是從東北葡萄園內跑出兩個侍女廝打耍子。這個拉倒那個,那個撲翻這個。翠袖繽紛,紅裙飄蕩。微風吹處,裏衣皆見。那一種嬌憨之態真有畫不出的形景。眾侍女看見,亦都嘻笑。香兒道:「你們何不也頑耍頑耍,免得午倦瞌睡。」愛娘道:「與其教他們亂打,不如配成對兒,兩個彼此相撲。贏的賞花一枝,輸的罰他取水澆花。」
7
雲屏道:「只聞男子相撲為戲,未見女子有此耍法。今日又開一生面,立一大觀也。必須三娘料理方才妥當。」愛娘便將五房內侍女傳齊,共二十人,分為左右兩隊。左一隊列在柳樹陰中,是枝兒、苗兒、春畹、彩菽、春欄、喜兒、彩葑、紅雨、汀煙、彩艾十人。右一隊立在杏花叢裏,是葉兒、條兒、彩苤、春亭、春臺、和兒、順兒、綠雲、彩蕭、渚霞十人。愛娘又都命結束停妥,然後五人臨檻而坐,如閱武一般。原來九畹軒階下雖是蘭花圍繞,而南簷下有方丈一塊平地,乃夏夜露坐之所。
8
今日正好作相撲圍場,且是黃土鋪平,綠苔生滿,又有風飄來的花片堆在上面,綿軟鮮華,正好作相撲錦毯。先是左隊內喜兒走出來,烏雲低綰,鳳笄牢插,高揎蘭袖,露一雙白藕。半曳鴛裳,現兩瓣紅蓮。右隊內條兒走出來,低壓雙鬟,緊纏長帶,裙兒係得不高不下,背子披來半掩半開。
9
當下兩人撲在一處,條兒用力要抱喜兒,喜兒一閃,恰好條兒向喜兒懷內一歪,喜兒隨向條兒肚下亂揉。條兒笑軟,順勢一推,早臥在地下輸了。右隊內又走出綠雲來,一條披帛,結牢松綠衫兒。數縷紅絨,纏住鴉青髻子。左隊內亦走出汀煙,掖起葱綠衫,半露談黃襯襖。拴緊茜紅裙,全遮淺碧中衣。兩個當場賭賽,相撲良久。綠雲將汀煙一攀,突然倒地。左隊內早有人扶過汀煙,右隊內亦有人替了綠雲。一個藕色衫,綠背心,綻開白綾裙子,卻是紅雨。一個銀紅襖,翠披肩,雙擊黃緞絲條,卻是和兒。相撲多時,紅雨力怯,走回本隊,和兒笑個不止。軒內五人亦都好笑。但見右隊內渚霞緊了緊披帛,揎了揎長袖,笑道:「誰與我來?」春畹一邊答應,一邊按了按鈿翠,摸了摸弓鞋,然後相撲起來。渚霞用力橫拖,漲紅丹臉。
10
春畹順勢揪翻,笑破朱唇。兩人歸隊。春欄鼓掌而出,與彩蕭扭在一處。兩人的裙子擾住,春欄向裙子一撩,彩蕭正抬腳,恰好將一支小繡鞋撩在一邊,早被本隊內春臺拾起,彩蕭忙去著鞋,這邊春臺與彩艾又扭在一處。忽聽彩艾叫聲「噯呀!」急要回手,卻被春臺將手籠定。眾人看時,是將裙子拉脫,把一條萍綠裙兒落在面前,兩個人俱被裙子絆倒。春臺伏在彩艾的身上,臉貼著臉,彩艾的鬢髮罩住了春臺的耳環,兩人只顧笑,都立不起身來。軒內五人俱令扶起。左隊內枝兒、苗兒,右隊內順兒、葉兒,四個將兩人扶過,便作兩對兒相撲。枝兒是翡翠衫,荔枝裙,花背心。苗兒是水紅衫,葱白裙,繡背心。順兒是杏黃衫,蓮紅裙,青背心。葉兒是韭葉衫,槐花裙,紫背心。正是珠翠繽紛,光彩奪目。笑聲啞啞,如仙鳥爭鳴,身體飄飄,似天花亂落。一杯茶時,枝兒贏卻順兒,苗兒輸與葉兒。四人俱回了本隊。愛娘道:「還是一個對一個,不必雙來。」但見彩菽頭上十數個小髮辮兒,矮矮的綰成雲髻。末後一個人髮辮垂於肩下,有三尺來長。胸前紫衣上用繡帶結成同心如意扣兒,立在當場廝喚。右隊內彩苤應聲而出,緊一緊月素披帛,笑道:「小油滑,看我制你!」
11
用手猛然一拉,彩菽險些跌倒。彩菽稱勢一撞,彩癗也幾乎坐下。彩菽生的小巧、便利,彩癗身支有些豐厚,撲不多時,便氣喘了。不防被彩菽將腳一抱,就側倒在一邊。忽一人叫道:「彩菽輸了,等我來!」彩菽看時,見他半副花巾,輕遮綠鬢,一技柳葉,恰助紅妝。臉色媚生,口脂香吐,乃彩葑也。彩菽才待相撲,春亭接住,翻翠帶之如如,動湘裙之裊裊。急似驚鴻,輕如飛燕。叮叮咚咚,兩人的手鐲聲響。撲至多時,彩葑敗走。當下二十人都已撲畢,愛娘將贏了的喜兒、綠雲、和兒、春畹、春欄、春臺、枝兒、葉兒、彩菽、春亭十人,各簪花一枝。輸了的條兒、汀煙、紅雨、渚霞、彩蕭、彩艾、順兒、苗兒、彩癗、彩葑十人,各罰汲水一桶。因說道:「我這戲耍,比詩云子曰的有趣無趣?少十人鎮日家低著頭,死板板作那無底止的功課,也常活潑活潑,以免閉塞了天機。」彩雲道:「今日左右兩隊內,贏五個輸五個,真也公道。恰好二娘房內五個都是贏家,又真是有文修者必有武備也。」於是五人又談笑游耍一番方散。畢竟這一來有分教:盧同量淺,雖未免內蠱之災。紅線材優,早能除外來之侮。
URN: ctp:ws2791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