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五回擊緹騎五人仗義 代輸贓兩縣懷恩

《第三十五回擊緹騎五人仗義 代輸贓兩縣懷恩》[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斜陽明滅浮雲卷,叩閽誰燭忠臣怨。
3
惟有黔黎不死心,涇渭昭然難為掩。
4
志抒丹,豈稱亂,一呼直落奸雄膽。
5
手揕附勢徒,口指奸雄呼。
6
朝廷三尺自有法,曷為肆把忠良屠。
7
一身拼共賊臣死,為國除奸事應爾。
8
剩取猩猩一寸丹,染入霜毫耀青史。
9
話說錦衣官校領了差,見江、浙、閩都是好地方,一個個磨拳擦掌的,想要覓個小富貴回去。分頭下來,早有一起先到江陰。此時李御史早已知道了,拜別父母道:「孩兒此去,或邀天幸君恩,得以生還,望勿懮慮。」先安慰了父母妻子,然後向眾親友作別道:「李某論劾權託,褫奪而歸,原圖燕喜雍睦之樂,不料禍不旋踵。此去多死少生。一死報國,人臣之分,只是父母深恩未報,反不得如烏反哺,於心歉然。幸而有兄有子,不乏奉事之人,我也可放心前去。」親友聞之,盡皆流涕。李公反絕無愁慘抑鬱之容,乃作詩別友人徐無修曰:
10
相逢脈脈共淒傷,訝我無情似木腸。
11
有客衝冠歌楚些,不將兒女淚沾裳。
12
其二:
13
南州高士舊知聞,如水交情義拂雲。
14
他日清時好秉筆,黨人碑後勒移文。
15
又別妹丈賀說茲曰:
16
莫說蒼蒼非正色,也應直道在斯民。
17
憐君別淚濃如酒,錯認黃梁夢裏人。
18
親友們安慰了一會,都回去了。他只留好友徐元修在書房同宿,逐日談論詩文,不及家事,父母叫他內裏去宿,他也不肯,恐對家人婦女哭泣之狀,方寸要亂。他竟一無所顧。及至縣尊到門,他便挺身就道,止同一個表兄飄然長往。終日路上吟詩作賦,每得佳句,便擊節歎賞,全無一點愁苦的光景。途中又作《述懷詩》一首,道:
19
便成囚伍向長安,滿目塵埃道路難。
20
父母驚心呼日月,兒童洗眼認衣冠。
21
文章十載虛名誤,封事千言罪業彈。
22
寄語高堂休苦憶,朝來清淚飽盤飧。
23
又過丹陽,道中作:
24
已作冥鴻計,誰知是僇民。
25
雷霆驚下土,風雨泣孤臣。
26
懮患思賢聖,艱難累老親。
27
生還何敢望,解網羨湯仁。
28
詩句甚多,不能尺述,無非思親、念友、咎己、望君之意。這也不題。
29
再說那班官校到無錫來拿高總憲,高公早已知之,說道:「我當日掌院時,因要整肅綱紀,懲創奸貪,才劾崔呈秀,乞行遣戍。也只欲為國除奸,他卻避禍投在魏閹門下為子。官校此來,必是仇人陷害我,怎肯把父母遺體去受那無軸的刑法?此去必為楊、左之繼矣。我果結黨欺君,死也心服;今為仇人所害,豈不是忠孝兩虧?我不如死于家,也得保全父母遺體。」暗暗自己籌畫定了,也不現於辭色。及聞官校已渡江而來,便嘆道:「罷了,今日是我的歸期了!」遂吩咐下些家事,命人備酒,大會親友,與眾人作別。此時親友也來得少了。高公道:「刻因赴京在即,故與列位相別,開懷暢飲。」這些親友也有要勸解他的,也有要為他籌畫的,見他全無懮愁之態,反暢飲取樂,到不好開口。
30
酒散後,叫取水來沐浴,吩咐家人:「各自休息,不要驚恐,料無甚大禍。讓我獨坐片時再睡。」先家人都怕他尋死,時刻提防,卻不見他著意,此時上下人都倦了,果然不防他。大家散去,高公獨坐書房,整肅衣冠,焚了一爐好香,展開一幅紙來,寫下一篇遺疏道:「臣今雖蒙冠奪,昔日卻為大臣。大臣義不受辱,今欲辱大臣,是辱國也!臣謹遵屈平之遺策,願效犬馬於來生。願使者持此以覆命。」其大略如此。寫畢封固,上書「付長男世儒密收」。到三更時,開了花園門,走到魚池邊,把焚的香帶了擺下,向北叩頭畢,又遙拜謝了祖宗、父母,起身向池內一跳。正是:
31
昔聞止水沉江相,今見清池溺直臣。
32
同是汨羅江上派,英靈應結子胥魂。
33
公子高世儒終是放心不下,潛自起來到書房來,見書房門開著,絕無人影,吃了一驚;見桌上放著遺書,知是去尋死,急出來,且哭且尋。來到後邊,見園門也開了,急急來到魚池邊,只見爐香未絕,池水猶動,似有人在內,便放聲大哭。驚動了夫人,喚起外面眾家人來,下池去撈,抬上來,已是沒氣了,免不得一家痛哭,備辦後事。
34
次早,具報各地方官,無錫縣聞報,吃了一驚,忙詳報各上司撫院,隨即差官來驗看。府、縣俱到,只見高公濕淋淋的一個尸首停在廳上,合家圍著哭泣。各官拜過,揭開面帕看,確是高總憲的真尸,也都沒得說,只埋怨公子道:「年兄們怎不小心防護,致令尊翁老先生自盡?尊翁是朝廷大臣,就到京也無甚大事,何至如此!倘或朝廷要人,怎處?」知縣道:「只好待官校來看過再殮。」知府道:「豈可暴露多日。」不一時道尊也來拜了,也沒得說。高公子求他做主收殮,道尊向府、縣道:「高大人投水是實,我們公同目擊,各具結詳報,待上臺具題。」這裡竟入殮。各官候殮而散。
35
不日官校到了,聞高公已死,他們就當做一樁生意放起刁來,道:「這必是假死;就是真的,既奉聖旨拿人,你們做有司的就該預先拘管,如何容他自盡?我們不獨不能回旨,先就不能回魏爺,一定要開棺看。」各官俱無言以對。只有無錫縣教諭上前道:「不是這樣說,你們說他是假死,各上臺親自驗過,才具結審報,各憲具題,誰敢擔欺君之罪?若為有司不拘管,這機密事我們如何得知?你們既奉旨拿人,就該星夜而來,迅雷不及掩耳才是,為何一路騷擾驛站,需索有司,致違欽限,使他聞風自盡。我們到不參你罷了,你反來鐶詐麼?」官校雖還勉強爭鬧,終是他的理正,只得又鐶高公子,說他不預先防守救護,要把他抵解。高公子道:「罪不及妻孥,若旨上有我的名字,我也不敢違旨;若無我名,你卻也難說。」公子只得央人出來,做好做歹的送他幾十兩銀子作程儀,把遺本交與他覆命。府、縣也都厚贈他,恐他在魏監面前說長說短。那些官校也怕擔擱日期,那蘇杭要拿的人效尤,便不好回話,只得丟手,討人夫馬,星夜往蘇州來拿周順昌。
36
蘇州府縣知道無錫如此受官校的鐶詐,都早差人將周吏部的宅子時刻巡邏,吩咐他家人防守。周吏部聞之,仰天大笑道:「我也不走,我也不死,直等到京說個明白。大丈夫就死也須痛罵奸權,烈烈轟轟而死,豈可自經溝瀆,貽害地方,連累家屬?」官校一到,知縣來請,他即拜辭了祠堂,別了妻子,禁止家人啼哭,也略吩咐了些家事:叫兒子用心讀書,好生做人。」魏掌科當日曾托妻寄子與我,今不可因我被禍,便置之不理,須常時照舊周恤,不可負我初心。」這正是:
37
千金一諾重如山,生死交情不等閒。
38
世上幾人如杵臼,高風獨步實難攀。
39
蘇州三學生員見周吏部被誣,相約去見撫院見毛一鷺,求他緩些開讀,好上本申救。毛撫院道:「旨意已下,誰敢亂救?諸生此舉,到是重桑梓而薄君臣之意了。」諸生齊聲道:「生員等于君臣之義不薄,只是老大人父母之恩太深些。」毛撫院諸生出言不遜,只得含糊答應,支吾他們出去。誰知市上早有一班仗義的豪傑,相議道:「前日無故拿了周御史、繆翰林,如今又來拿周吏部。若說他貪贓壞法,他是極清廉正直,人所皆知;若說他是東林一黨,他又杜門不出,從不輕與人交接;況且與李織造素無干涉,為甚事拿他?這分明是魏太監與李織造通同害人,假傳聖旨。我們只是不容他去就罷了。」
40
及到開讀的清晨,只見周公青衣小帽,早在此伺候。院道各官相繼到了,只見一路上的人填街塞巷,人集如山,趕打不開。有司只道是來看開讀的,不知內中有個豪傑,起了個五更,在街上敲梆喝號道:「要救周吏部的都到府前聚齊!」故此滿城的挨肩擦背,爭先奮勇來了無數。各官迎接龍亭,進院分班行禮畢,才宣駕帖。忽聽得人叢中一片聲喊道:「這是魏忠賢假傳的聖旨,拿不得人!」就從人肩上跳出一個人來,但見他:
41
闊面龐眉七尺軀,鬥雞走狗隱屠沽。
42
胸中豪氣三千丈,濟困扶危大丈夫。
43
這個豪傑手中拿了一把安息香,說道:「為周吏部的人,各拿一枝香去!」一聲未完,只見來拿香的推推擁擁,何止萬人,撫按各官那裏禁壓得住?有一個不識時務的校尉李國柱亂嚷道:「甚麼反蠻,敢違聖旨!」只見人叢中又跳出幾個人來,一個個都是:
44
凜凜威風自不群,電虹志氣虎狼身。
45
胸中抱負如荊聶,專向人間殺不平。
46
幾個豪傑上前將李國柱拿住道:「正要剿除你們這伙害人的禽獸!」才要動手,人叢中又搶出幾個來,把李國柱揪翻亂打,各官忙叫「不要動手」,那裏禁得住?打的打,踢的踢,早已嗚呼了。那錦衣千戶驚得飛跑,只恨爺娘少生兩隻腳,走得沒處躲藏,一把抱住撫院,死也不放。那些校尉都丟下刑具,除下帽子,脫去號衣,混在人叢裏逃命去了。宣旨的禮生怕打,戰兢兢的把駕帖左收右收都收不起,早被那班豪傑搶過去扯得粉碎,把桌子一推,把禮生從上面跌下來跑了。院道各官再三安撫,忙出了一面白牌道:「爾民暫且退散,俟本院具題申救。」把個周吏部急得遍處磕頭,哀告道:「諸位鄉親不是為我,到是害我了!」眾人道:「是我們仗義的打死校尉,扯毀駕帖,都等我們自去認罪,卻不有累。」
47
眾人又相議道:「李實這閹狗誣奏,我們去燒他的衙門去!」此時李實正差孫掌家在蘇州催緞匹,聽見此話,嚇得連忙換了衣帽,要叫船逃回杭州。卻好遇著這班好漢,有認得的將他拿住,登時打死,將行李貨物都拋在河內而去,直鬧到晚方散。
48
次日又來,足鬧了兩三日。府縣恐有不虞,叫將城門關了,一面著人訪拿為首的,一面具題道:「三月十八日開讀時,合郡百姓執香號呼,喧鬧階下,群呼奔擁,聲若雷鳴。眾官圍守犯官周順昌,官校望風而逃,有登高而墜者,有墻倒而壓者,有出入爭逃互相踐踏者,遂至隨從李國柱身被重傷,延至二十日身故。」本之外,毛撫院又具了稟帖到魏忠賢。不期路上又被眾好漢懸住搜下。那城中百姓有膽小的,怕打死了校尉,扯碎了駕帖,要波及滿城,竟棄下家產物件,挈家而逃,有搬下鄉的,有逃出境的,官府雖安撫示禁,人只道是哄他們的,越逃得多。官府見逃人甚多,料這班作亂的羽翼已衰,正好拿人;又恐再走了,忙稟過撫院,盡行拿住到監,不知那些好漢既挺身做事,豈肯私逃?
49
只有周吏部見百姓逃亡,到為我受害,好生不忍,想道:「我若不隨官校進京,又失了臣節。」遂自來見撫院道:「罪人得罪朝廷,蒙旨拿問,自應受逮,不意釀成大變,幾累老大人。但為臣子者,沒有呼而不來之理,乞老大人解罪人進京。」先撫院要解他去,又怕百姓激怒,今聽見他自己要去,便趁水推舟道:「正是!弟等都要具書保留老先生,又恐違了欽限,得罪反重,還是去的為是。」此時官校逃去的已都來了,府縣也打發了他們些銀兩,叫他們都到滸墅關等候。次日,周公恐驚動眾人,候至夜間,悄悄的上船。至滸墅關,尋到了官校,才一同星夜入京。撫院打發周吏部起身後,怕魏監怪他,隨把一干人犯題上去道:「敲梆喝號者馬傑,傳香者顏佩韋,打死隨從者沈揚、周文元、楊念如。」又央李實致書與永貞,求他從輕發落。
50
李實是個慈心的人,向日聽見拿這起人,已自不過意;又見亂了蘇州,打死孫掌家,蘇州撫院如此處治百姓,一發跌足道:「都是我造的罪孽!」連忙寫書子星夜進去求情。原來魏臨聽見激變了蘇州,心中也覺慌張,後接到毛撫院的本,知已調停了,便喚李永貞來商議道:「蘇州濱湖近海之地,人民撒野的地方,若株連殺戮,恐致民變。況江南是漕運重地,不比他處,不如依樣葫蘆,從寬些罷。」卻好顧內閣當國,他也是蘇州人,因念桑梓,再三解說,忠賢便假做人情,止批將為首五人立決,其餘著有司嚴緝。又恐拿黃御史的到了杭州,百姓也要效尤,即于本上批道:「黃尊素著該撫提解來京,錦衣衛官校著即撤回。」因此黃御史一路上少吃多少苦。可見得百姓一亂,其功不小。正是:
51
天視聽在斯民,莫道黔黎下賤身。
52
曾見一城堪復夏,果然三戶可亡秦。
53
群呼未脫忠臣死,壯氣先褫奸黨魂。
54
遙想五人殉義日,丹心耿耿上通神。
55
不說蘇州百姓仗義,浙江黃御史到得了便宜。且說吳江周御史宗建初任湖廣武帳縣時,官清如水,決斷如流,才守兼優,聲名大振。撫按交章題荐,後改了浙江仁和縣。這仁和縣是附省的首縣,政務繁冗,民俗淳厚,他下車以來,蒞事精明,立法極簡,審理詞訟,任你有錢有勢的來情託,他概不容情,並無冤枉。征收錢糧,任你頑梗,他都設法追捕。合縣百姓都呼之為周清天。稍有閑時,便下學訓課,士子藹然一堂。若再得餘閒,或與鄉之賢士大夫逍遙湖上,或偕德望父老訪民風於四野,所以士民德之。及六年,奏最行,取為御史,合郡為他建祠。不料為倪文煥所劾,道他侵蝕仁和庫帑,坐贓冠職,著撫院追比充餉。此時合縣縉紳為他到蘇州撫院衙門面稟,毫無此事。撫院含糊答應而退。後又有浙江與本處生監、百姓,紛紛具呈保留,為他分辨。撫院只得面諭道:「如今官員坐贓,概不能辨。若略追少些,便與參本不合,裡面就要拿問,豈不是反害了周御史了?此事本院非不知是冤枉,非不欲委曲保全,但是不認贓、不問罪,言者亦不肯止。不如認了,到可杜後患。諸生等此呈,本院只好存之,以彰厚道。」眾人知道此言近理,只得俯首而回。
56
不多幾日,又因李實論劾,解了繆翰林進京,這兩處的百姓憐他沒處叫屈,見蘇州有打校尉的事,其中有仗義的道:「蘇州人有俠氣,我們杭州人獨無人心?周爺此去,我們雖不能擊登聞鼓為他伸冤,只是坐贓如許,將何抵償?必致害及一身,累及妻子。不若我們為他糾合些銀,代他完贓,雖然救不得他的罪,也可免他妻子追比破家之苦。」先是幾個人出名寫帖子,知會滿城人道:「前任本縣周父母,六年仁德,恩惠在民。今遭誣害,坐贓數千金。家道清貧,力難完帑,凡我士民,各懷仗義之心,可各量力樂輸,共成義舉。」蘇、杭兩處士大夫,見百姓如此倡議,也相議道:「小民尚知仗義,我輩豈獨無心?」便有幾個紳衿出來為首,內中有慳吝的,延挨不出,眾人也就惡極,俱公同面議,照家私分派,分上中下三等,不怕你不出。其餘那些生監酸子,雖所出有限,卻也集少成多。又有本縣大戶並鹽、當店,俱各十兩五兩的相助,又有一等過往的客商,也道:「我們自周爺在任,鈔稅雜差一些不擾,也輸財相助。」又有衙門各役,也感周爺一味愛民,不肯縱容我們索錢害人,卻從來未曾風打一人,不意如今受此冤屈!吏書門役也各以貧富派銀,有在工食上扣支的。百姓們多在城隍廟建醮,祈保生還。又設檳在大殿上書簿樂輸,助周爺完帑,親手入朦。來往燒香的士女,或一錢二錢,三分五分,十文五文,都入檳。每逢朔望一並,後至五日一並,統共不下數千金,這都是江浙之民感恩之報。正是:
57
昔沾恩德邱山重,致使錢財毛羽輕。
58
畢竟不知可能救得周公性命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8043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