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卷

《第二卷》[View] [Edit] [History]

1 揭 雄
2 明季有揭雄者,--遣其郡邑矣。--貌椎魯,寡言笑,然門以內無違行,肫肫如也。年十餘,不識冬夏,適於途,迷所向。鄉人愚之。
3 每為人傭役,任負不及常兒,然不敢值,人亦利其用。裡之豪右爭役之,雄椎移其間,亦無忤也。
4 久之,貧甚,或勸之服賈,雄曰:「諾。」與族商練事者數人俱西。眾欺其愚懦,齒之僕數,榷執役不倦。中途遇盜御其裝,諸客辟易,雄徐曰:「是何敢然!」即拳一盜僕。他盜復進,雄巧奪其刃,連殪數人,餘盜奔去。眾始驚其異矣,待之有加禮。既共諸客賈,使視利數四,喪失其資。人皆曰:「是健兒而愚者也。」復易之。
5 其年所居地雨甚,浹日,河漲齧堤。鄉人修之,堤成而複決者三,莫能為計。雄謂眾曰:「是其下有暴物焉,將魚我村裡,某請除之。」乃拔劍沒水,移時斬一黿,提其首,奮波而出。水威頓殺,而堤得不潰。眾復驚曰:「子固若是之能耶!何向者示人弱也?」
6 於是士大夫好事者亦漸與往來。遇宴會,群口哆然,雄默坐而已。他日有兩文士論文,席間奮爭至攘臂,雄勸之曰:「文可不必論,論文亦不易。」眾以其言誇,詫曰:「公亦解此耶?」雄笑曰:「惟稍識之,故知其堆耳。」眾欲徵其蘊,爭摘古義詰難之。雄隨問酬對,機悟深微,超超平玄著,累累然如貫珠也,論辨若懸江河、驟風雨,而不可遏也,疏故實如數家珍,如舉東西南朔歲月日之無誤也。而平生未嘗一問字、一執卷呻吟也。皆帖然服曰:「神人也!」
7 舍歲飢,流民相聚,剽掠鄉里,勢若蜂屯。裡人走且號,謀竄山谷。雄曰:「無庸,此易制耳!」乃聚丁壯,使於境南之澤中斬勁竹為兵仗,晝夜訓練之,增高壘濬溝,分守要害,婦人老弱治餉,轉徙餽飲食。寇至,鼓之,令之曰:「爾有家,爾廬,爾墓,毋以畀賊,其奮毋怠!不用命者眾有誅!」鄰里聞之,相趨皆來,守益眾。賊至,無所利,竟引去。數十里之內,賴以安全。
8 雄晚歲無妻子,閉居茅屋中,焚香誦佛經,旦夕不徹。罕與外人相見。遂有一遠方僧來訪之,跏趺對語,三日夜乃去。
9 其後輒數月一來,但相對枯坐,不復作一語。久之僧去,臨行謂雄曰:「可矣!」雄點首者再,僧遂不復來。
10 雄自是祝髪為僧,乃不復誦經。已謂其所親曰:「吾前身勞山僧也,好攻文籍,及一切經世之務。師以結習特重,不可化,使出世,戒之曰:「慎勿逞也,將迷不復!」每念師言,深自韜秘,不意數數與人事,不免炫露,亦不得已耳。師趨召我,我去矣!」遂合掌坐逝。
11 非非子曰:餘往聞故老言雄之軟事,韙而識之。或曰:雄董姓鄧,江西人,所傳亦不盡與此合。異哉所聞,故採入稗說,未足以為信也。要其負才藏用,不激不隨,濟物下人,無所失於已,有足紀者。
12 雙 玉
13 慶佑之員外述其第十兄琴川之卒也,有姬雙玉者,病絕數四,懷小刀,將自為計,家人見而奪之。姬慷慨自矢,堅不欲生。或紿之曰:「從公誠善。然公始死,魂魄且迷惘,子烏乎遇公?負初志矣。七日將復焉,以死,其可。」蓋冀其日遠哀殺而志可回也。姬許諾。由是晏然食息,絕不復悲泣。既逾期,家人防少懈,竟投繯死。時癸醜八月十六日也,距琴川卒蓋十日,年二十有六歲。
14 其後二日,有鬼憑其傭媼,索錢楮甚急。或曰:「其雙姑乎?」曰:「然。我死,人不我援,又不我祭,一何忍乎?我實餒而,故來耳。」家人以為信,將焚鏹焉,佑之斥曰:「否否!誰歟?厲鬼而偽托者也。惡有貞烈如雙姑而不神者、而索幣者哉?」弗聽。鬼良久歎息,曰:「奈何奈何!詐不售矣!」媼忽僕。霍然良愈。
15 初,琴川夫人金氏性絕穎,讀書如夙記,工筆札,雅善鼓琴。其他藝事,習焉輒妙,殆天授也。甲辰某月,病且革,絕而復甦。娓娓處分後事已,語琴川曰:「勿悲,與君十年別耳。若欲亟見,西山天台山水蓮洞有童女子,衣粉紅、捧綠瓶者,即我也。」言訖而瞑。他日詣洞覿神貌,果肖焉。及是琴川卒,十年之語亦驗。亦並足志矣。
16 琴川名蕙,鑲黃旗人,尹文端公子也。官鑾儀衛冠軍。
17 明 綃
18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子重,性絕豪侈,略不類其父。尤睨志狹邪,青樓珠箔間多識其名者。顧嚴於擇配,議婚多門,卒鮮所當意。年二十餘,猶鰥魚也。
19 或說之曰:「姑蘇佳麗之冀北,必有施旦其人者。」重乃挾重資游吳門,棹錢塘。達於笠澤。
20 湖風度耳,遙聞歌吹聲。少焉,片席拂天,雙橈剪水,須臾而至,岸然官舫也。歌喉尚囀,曼響如絲。重心醉,張帆隨之,晝則同流,夜則同岸。歷兩日,兩舟僮僕稍稍通問訊。官舫人語曰:「嚴州顧刺史徙居金閶,先行矣。此夫人舟也。」重使人飲其舟師,竊叩歌吹者為誰,舟師曰:「夫人女奴數人,皆善絲竹,奏曲者其女公子耳。」問:「公子字乎?」曰:「聞尚未。」問:「見乎?」曰:「公子甚簡出,嘗一見,真仙人也!」重乃賂舟師,使緩槳迂行,終日華冠冶服,徙倚舵樓,冀一遇。
21 次日晚泊,暮靄橫波,顧舟篷窗半啟。粉黛數人,膚光粲發,措畫遙山,仰睇檣烏,相與喃喃漫語。一翠衣茜袖者最麗,回首見重,遽命掩窗。重以問舟師,舟師曰:「翠衣者是也。」
22 重益惑亂,求舟師而啖之金。舟師卻之曰:「郎君亦癡矣!某何能為?」重固請,舟師躊躇曰:「若是,為郎君策之。」已而曰:「得之矣。夫人有弟趙,刺史所任也。今在舟中。試以鄉誼修半刺,先結其歡心,申禮而求娶可也。」重從之。趙來答拜,因留之飲灑,語頗洽。酒酣,重微露其意,趙曰:「公固未室耶?某甥女尚待字,如公者誠佳婿也!」重即下拜稱謝,趙曰:「容返舟與姊言之。」少選,趙來,色喜曰:「事諧矣!姊聞公高義,甚願浼我為執柯,然亟須納采為定,慮刺史性梗,或有變易耳。」重曰:「禮不備,奈何?」趙曰:「隨所有可也。」
23 是日舟已近姑蘇,遂止不行。重乃出千金為聘,復以百金為趙壽。旋登顧舟,執贄見夫人,年四十許人也。慰賚良厚。諸婢皆竊竊戲笑。  
24 既返舟,約翌日同發。抵吳門,夫人及諸女皆先乘行,裝資隨往。趙留宿重舟,曰:「俟姊歸,少屏當,當往謁婦翁。不意萍水之交,竟成絲蘿之托。」重謝曰:「長者之賜也!」
25 越三日,有使者來迎。重留二僕守舟,隨趙往。造一大宅,類官閥。主人出迎,趙曰:「刺史也。」重再拜,執子婿禮甚恭。趙遂趨入內。刺史顏頗莊,訓辭嚴簡。重侍坐,侷促良苦。已而設席,重不敢縱飲,愁愁數杯而已。
26 及罷,日已晏,遂館之外舍。趙來,笑謂曰:「餘不耐拘拘,故失陪奉。想君亦復不暢也。」遂命剪燈取酒,歡然更酌。重放懷飛觥,狂飲大醉。趙辭去。
27 沉睡至午晌始醒,悄然無一人,異而跡之,宅乃空。問之鄰人。乃言:「此朱氏新構別業,昨一人來,暫賃請客耳。」始知被誆。倉皇至舟中見二僕,則箱篋衣裝,亦皆為趙賺去矣。急索顧舟,舟亦杳。其舟師者,亦黨同設局者也。
28 重慚恧,固僦原舟返浙江。至家而償其值,囑二僕秘之。時盧七已老,家柄悉以委重,故重得自專。重忿顧趙之賣己也,而戀女不置,時時使人物色之。忽有李乙者來言;「予我金,當言顧所在。」重喜曰:「第言之。」李曰:「顧實返嚴州。試同往蹤跡,聊信吾言。」重然之,偕之嚴州。
29 至一村郭中,長楊高閣,畫檻周遭。閩上一女於苗條夭冶,李躡重足,悄語曰:「此即顧居也。請隱樹間,伺其出。然慎毋輕動,虞其反噬耳。」重頷之,因審視女子,亦頗類舟中所見。
30 於時夕照紅黃,炊煙四迸,一人酩酊入其門,諦之,果顧也。李曰:「信乎?」重曰:「信也。雖然,何以處之?」李曰:「君欲得女耶?得金耶?」重曰:「能兼得甚幸,不然,則得女而甘心焉。」李曰:「欲得金,訟之可也。訟其父,是仇之也,則女必不從,或有他變,可惜也。欲得女,則戚也。顧誠居女為奇貨,更挾以求公,公能應之乎?」重曰:「君意謂何?」李曰:「某請說之,明日當報命。」
31 明日,李乃引顧來,惶恐謝罪曰:「內兄誤我以及此,悔也。願更修前好。」重喜甚,顧去。李曰:「假我千金,則佳人為君有矣。」重許諾,與之歸,而授之金。復偕往。
32 既至,攣請先入報,使重待門外。久不出,心疑之。入其門,無人焉。登其堂,無人焉。窺其閨,鏡奩釵盒顛倒凝塵,益訝其無人。排扉甫進,則聞人呼曰:「賊!賊!」俄有數人。共執重,數之曰:「入人閨闥,欲何為?」重力申前說,人曰:「此方氏,非顧氏,何誣也!」遂繫之棟而鞭之。重不勝楚,請所欲。人曰:「以萬金來,當宥汝。」重哀吁,請半之,且無揚於眾。初,皆不聽,再三而後許。重即遺書所親,致五千金贖之。
33 歸,羞悔不自容,念乃寢。由是家漸替,行亦少斂。逾年,聞裡中張丞女好,遂委禽焉。將醮,張女外遇,忽逃去。丞羞窘無策,適買一媵婢,絕姣麗,因厚遇之,囑婢偽如己女者,以歸重。
34 婚夕無語,重詰之,婢忽垂梯曰:「妾亦安忍復秘哉?雖然,惟君寬假之,乃敢言。」重曰:「姑言之。」婢曰:「妾非張氏女,所謂顧女者也。亦非顧女,特章台柳耳,宋十三娘明綃者是也。顧亦非顧,全五耳,趙乃李八也。奸輩買妾以誘君,得金而鬻妾。敗葉隨風,孤英落圂,已三易婿矣;而卒得歸君,亦夙分也!」重駭然,因述嚴州事,綃曰:「此事妾不知,要亦誑楚故智耳。」重問張女亦安在,綃備以情告,且解曰:「非張公之得已也。君將興中篝之獄,於君實有闕。」重既慮宜穢於外,又嬖綃美遂安之。
35 居無何,重歸自友家,過林間,有少婦投繯,救之而蘇。問其故,婦不勝羞泣,自言偶逾閨誡,乃為抱布氓所誘,今復見棄,無所歸,故自決耳。重覷婦亦頗有姿,喻以情,婦乃言感德相援,願為箕帚妾,遂竊從垂歸。徵其氏族,即張丞女也。
36 重怒其前瑕,欲棄之。綃力勸重,且以嫡讓婦,重不可,遂妾之。使人告張丞,修甥貝禮焉。
37 毛 人
38 硝商數人,穴蜀山取硝。林間遇毛人,以為怪,欲殺之。毛人拜且泣,若欲言而不克者。愍其意,乃舍之,推與飲食。數日,遂能言,曰:「我崇禎時人也。獻賊屠蜀,避山中,食草根本實,得不死。久之,偶下山。聞金鼓聲,其恐僳,遂不敢復出。今見燈光,故來耳。並不知今經幾年月也。」
39 又數日,毛盡脫落,攜以出山,逾月而死。
40 --有商於蜀耆言之。
41 壁 蝨
42 某氏女子,夢黑甲人為祟。其家患之,問所自來,女曰:「自樓來。」樓久不登。旦日索之,見故櫃有物,大與櫃等,舁下焚殺之,--壁蝨也。怪遂絕。
43 又,某甲宿齋中,日就贏尪。家人疑其故,夜燭之。見壁蝨大如碗,伏甲胸,小者萬計,週身而集,無隙地。見燈即引去,入礎旁穴中。灌而掘之,盡死。病尋愈。
44 吁!斯真陰賊之尤者!
45 文 壽
46 文上捨壽,累舉不第。其仲弟某者,一戰而捷。父謂壽不學,責而逐之。母亦時時挫辱其婦,婦故賢,終無怨色。
47 壽之初逐也,訣婦曰:「父母以不第逐壽,壽不笫,終不返。壽不肖,既長違父母,又以累卿。卿年少,宜自為計。」婦泣曰:「異哉,君之言及此也!君才妾所知,何有於一第?然得罪堂上,復何言!幸早有以慰之,妾之願也,敢有他志!」壽亦泣曰:「謹受教。」壽行無資,婦盡取衣飾付質庫,為戒行李,使應京兆舉。
48 壽乃至京師,稅居宣武坊某寺中,重理故業。已聞仲弟來赴春官試,趨往見之,問父母安否,泣言別後事。仲笑曰:「伯氏夙昔自負,今孰與仲多?」壽淒然而退。及仲捷南宮,授官部曹,乞假歸,壽既慚復往,仲亦竟不詣壽所。
49 仲至家,親朋來賀者踵相接。召客張樂,門庭如火。壽婦體舅姑童,不敢向隅。仲妻誚之曰:「姒亦良樂。」婦佯為不聞。數日,問仲曰:「叔見而兄乎?」仲漫應曰:「曾一見。」即旁顧漠漠說他事。婦知其意,不復問,閉門掩泣而已。仲又言壽實怨親之逐己也,而以為我罪,故在都常避我,不得數數見。父母既以仲貴而聽信其言。益怒罵壽。壽書數至,輒焚齊不覽。益愛仲妻而憎婦,婢畜之。婦固知仲之譖壽而不敢辯也。每食,以食餘食婦,婦常不飽。歲時飲宴遊戲之事,婦未嘗獲與。壽有子甫三歲,與仲子爭栗而啼,仲子亦啼。母怒,撫仲子而笞壽之子,且謂婦教之,詬詈累日。婦因垂涕長跪謝。
50 壽父病篤,婦日夜憂歎,既痛其夫之不遇,而深恐舅之不及待也,夜焚香吁天,私為舅乞算。壽父病良已。仲妻見之,乃讒於姑曰:「姒實祝詛!」姑怒甚,官於壽父,將訟之。鄰里多知婦冤,而畏仲妻且怨己,不敢言。婦無以自明,飲恨嘔血數升卒,年未三十。聞者傷焉。
51 是時壽舉京兆,復報罷。止京師,不敢歸。資用乏絕,為寺僧傭書自給。偶薄暮步寺外,有少婦徘徊立鬆下,貌類其婦。就問,果婦也,大駭。問何以至此,婦哽咽不能答,已而告曰:「妾已鬼矣!」壽聞言大慟,婦止之曰:「勿悲。今來就君,不異生時之樂。且生時離逖。今乃聚晤,奈之何不歡?」壽乃收淚,亦不復畏怖,與婦俱入寺中。他人莫見婦,婦語亦莫之聞也。
52 婦謂壽曰:「君食貧若此,願策所以佐君者。」問何術,曰:「明日請署於門,設卜肆。妾頗預人事,當大獲。」壽從之。卜焉輒驗,聲譽大起。都人士闐咽其門,出為君子復出也。
53 無何,將復賓興,壽問:「吾今獲雋否?」婦曰:「此事神道所秘,妾不能知。但宜破釜以冀一當耳。」因勸壽避居謝客,購書盈案,日夜讀之。婦故識字,亦展卷相對弦誦,敏乃過於壽。剋日課經義及詩策之屬。婦制常憂。壽歎曰:「惜卿乃不櫛進士,又隔幽泉,擅此將安施乎?」婦笑而不答。
54 壽既入闈,比夜,婦亦至,謂壽曰:「妾向勤學如應舉秀才,乃以君故也。當並力圖之,庶其濟乎!」遂為壽捉刀,文成,壽朗誦之。鄰號舍某生,知名士也,聞之索現,大快賞,謂有神助,且曰:「必冠南軍。」壽因告以故,生亦欷噓歎詫。
55 及揭曉,壽竟復落解,婦不勝悲,曰:「已矣!奈何?」壽反慰諭之。婦曰:「非也。科名誠何足蒂芥?所悲者堂上人老矣,旦夕望君之貴,而君卒不副其志也,命也夫!命也夫!」
56 時仲已攜妻子供職司曹。壽意親且就養,馳往問訊,則親固未來。仲恥見之,戒門者不為通。蓋自婦卒後,仲妻倚夫貴,益驕,往往肆悖慢舅姑之前,略無子婦禮,箕帚誶語,殆有甚焉。舅姑反曲意下之,職是,仲官京師,不願與仲俱來也。壽得其故,益自恨不第,與婦痛哭竟日夜。
57 未幾,仲秩滿出守外郡。婦竊謂壽曰:「非福也。仲氏寡恩而好貨,將不免。」
58 壽有季弟名秩生,天性仁淑,父母絕憐愛之。壽出時尚幼,既長,就外傅。頗知壽被逐無罪而嫂以讒死,垂涕請於父母曰:「伯兄不第,庸有罪乎?命也!且科第亦何愛之有?如仲氏富貴,大人奚與焉?長嫂賢孝,鄰里無不知,不幸冒不韙之名,銜屈泉壤,遺孤煢煢,可為傷心!願大人少寬假之,使伯兄復侍庭闈,而酬酒嫂氏之墓,以伸其魂靈,實天地之德!」時壽父母亦漸悔悟,稍稍知婦冤,聞秩生言,不覺泣下,曰:「兒大仁孝,吾從汝。」於是作書召壽歸,使人祭婦塚,而撫恤其子。
59 書未至,婦已知,喜動顏色,謂壽曰:「賀君歸矣!舅姑比以季子言,旦夕召君。妾志亦蒙昭雪,且賜酒食矣。宜治裝待,與君偕返耳。」
60 後十餘日,書果至,至則啟行。關河風雨,舟車館驛之間,婦末嘗不在。將至家,謂壽曰:「妾欲登堂重拜尊嫜,恨身為異物,不能明修榛栗,恐駭聽聞,君幸為我陳白之!」壽泣曰:「諾!」
61 既至,有少年俟門外,見壽乃趨而前曰:「公誰耶?」壽曰:「亡人壽也。」少年潸然下拜,問之,秩生也,蓋度壽將至,企望者累日矣。旋有垂髫而號於地者,壽子也。方婦之卒也,父母待壽子不慈。秩生憫之, 日取食飼壽子,夜則視其寢,一果餌、一什物弄具,未嘗不分。逮父母重拂秩生意,亦不復過虐壽子。故壽子雖失王父母歡,而以育以長,不以飢寒疾困死,秩生之力也。至是並出迎壽,而壽去家已八年,故各不相識。於是秩生馳入門內報父母,壽亦趨入拜父母堂下,曰:「壽不孝,久缺溫清,卒不能有所成立、少慰高厚之心。面大人慈愛無已,使得復望見顏色。」言未既,哭失聲。父母亦涕泗嗚咽,掖之起,憐惜慰勞之甚厚。鄰人聞之,無少長皆來觀,多泣下者。
62 壽欲言婦偕歸事,慮親驚怖,躊躇不敢發。父母則以婦卒而壽末之知,且初至,姑諱之。洎暮,壽趨出門外,見婦於牆隅淚涔涔目盡赤矣。婦曰:「言之乎?」壽曰:「未也。卿且入。明發壽當言之。」婦曰:「無舅姑命,安敢入?」壽為歎息,遂人,請命於父母,具陳始末。室中聞者皆相顧咄咄。秩生曰:「請無疑畏嫂非禍人者。嫂賢且孝,以神明其身,何為乎不然!」父母感其意,命之入。
63 壽乃即門外呼曰:「婦入矣!」徐聞堂下有泣而言者,衣裳簌簌熱若跪起者。壽白父母曰:「婦拜。」母踧躇曰:「向有間新婦於我者,我實不德,重負新婦,今固知其誣矣!新婦毋怨我。」則聞婦對曰:「何敢!」母又曰:「新婦語可得聞,形不可得見,何也?」婦曰:「婦人不飾,不敢見舅姑,況敢以朽化之身驚尊者?誠不以詭異見擯,得供使令於冥漠中,而防衛其不及,以少補生前未盡之職,何幸如之?奚以見為?」言已,復拜謝秩生,詞致哀婉。
64 壽子號眺而請曰:「兒幼未識母,母棄兒去。日夜思母不得見。今幸母來,願使兒得見母也,」婦亦哭曰:「汝依妝祖父母、汝父、汝叔父甚善,吾雖汝母,不復能撫汝,不忍更汝見也!」子固請,婦為一見,曰:「聊為他日驗。」旋隱去。自是,壽之外無得見婦者。婦雖死而言詞恭慎,循循執婦道維謹,捆以內咸安之。
65 母誕辰將至,婦謂壽:「請為我市束帛及少繒彩來,作針黹數事,為介眉之獻。」壽曰:「善。」即市與之。婦將去,置鄰婦繡筐中。鄰婦訝所從來,聞空中言曰:「吾西家文氏婦也,欲制衣履為姑壽。腕指苦弱,煩夫人代操刀尺、縫鉃而成之,感且不朽!」鄰婦欣然許之,不逾日,成衣一襲、女舄一雙,見者嘖嘖,咸謂針神。鄰婦亦自訝巧捷,他日女紅不能如也。婦持歸付壽,則凴几支頤,若倦繡狀,蓋婦恐物出己手,疑於不祥,故附女成之。至日,壽進母。母且喜且悲,以為死婦乃勝生婦也。
66 裡有悍婦,夫服賈於外,素虐其姑。竊市美食自食,使姑茹聾,櫱,終歲不知肉味,浣衣滌器若服役,終日不得休。而悍婦惺臥遊戲,猶詬誶不已。及聞婦事,深自慚悔,事姑有加禮。其感化如此。
67 父母已知壽賢而數奇不遇,遂使主家政,不復令與進取。婦乃教壽傾囊餞易粟,積貯連囷。屬歲洊飢,勸壽平糶而賑其貧者,所全活甚眾。裡中飢民群起掠食富戶,德壽之嘗恤己也,相戒不入其門,以故文氏父子兄弟饔飧晏然,無劫奪流亡之患。
68 已而得仲宮中耗,仲以賕敗,削籍戍邊,宦橐投入官。妻子窮困不得歸。壽白父母,使秩生往迎仲妻子。秩生薄仲為人,不欲往,婦勸之曰:「伯與仲,均之兄也。小郎孝友,何獨間於仲?」秩生歎曰:「聞命矣!」乃行,以仲妻子歸。仲妻習於安樂,驟丁困苦,頗不任。壽父母以仲得罪實辱己,而仲妻素不敬己,其愛亦寢衰,久更惡之,若向之惡婦。鄰里初以仲貴,腹非不敢言,至是亦多不齒之。壽子怨仲妻之譖死其母也,雖遏於父母命,不敢發,而時有報志。仲子隨宦失業,既愚且驕,好博塞飲酒,數數盜財物亡去,從裡中無賴少年游,鞭笞莫能禁。而仲屏死荒徼,無邱首之日。故仲妻雖歸,前後如隔世,慚沮詘辱,幾不得比於人數。獨婦遇之如常,不以前卻為憾焉。
69 頃之,秩生補弟子員,登乙科,將議室。婦私告壽曰:「季子有宿業,當晚娶,且諧怨藕,妾已請而易之矣。符氏有女妍而德,其前身比丘尼也,行甚苦,偶涉香色界,遂結世緣,故尚無定匹。請以念珠為聘,事必諧。」初,符媼夢少年尼來至其家,乃生女子。女稍長,常常夢至佛寺中:長鬆翠忤,黃鳥緡蠻;蒲團空而金經掩,爐煙裊裊,猶縈繞瓔珞幢幡之間,徘徊一兩時便返。後有老尼謂之曰:「伽楠一百八,是汝委身處也。」女述於符媼,媼異而志之。婦所言合其冥契,果一媒而定。
70 婚夕,有蜥蜴長二尺許,來瞰青廬。家人欲殺之,婦曰:「不可。即所謂怨耦者也,宜亟藏其鏡,而祭以季子之履,則無咎矣。」如言,蜥蜴見履若甚怒,躍下齧履,裂之,跂跂緣壁間,回首顧秩生者再,遂登屋而隱。知婦言之非妄矣。
71 符女賢柔頗類婦,其事舅姑處門內,一以婦為法。婦每形見,宴坐相款語,相得彌至。仲妻心竊忮之,然卒無能復毒也。
72 居數年,壽父母相繼卒,壽,秩生居喪哀毀,婦亦衰絰,哭泣如生人。壽問曰:「舅姑安在?」婦曰:「此不可言,言則存亡皆獲罪。故不敢言也。」婦自是顏色常不豫,見亦甚疏。詁其故,終不肯告。
73 一日,聞簷際簫管雜蘧,則家人咸得見婦。婦慘然雪涕曰:「別矣!上帝憫妾志而旌其愚,使得位神靈之末,叨廟祀之享。獲邀此命,己歷五年。妾為舅姑在,不忍行,今不能復卻矣!」乃謂壽曰:「諸人祿命方長,惟君侘傺,人間福祚莫能一朝享,然君毋苦也。越數日,當相告。」復謂其於曰:「兒且貴,後十二年還見我。今勿悲,善事汝叔父母,他日竭力報國家,無忝祖、父、汝母之志也!」言訖,遂冉冉而去。
74 壽尋病,彌留之際,忽語家人曰;「婦來!」乃卒。後十二年,其子官某所,過一廟謁神像,酷肖其父母。
75 --婦蓋姓裴。席間聞某客談其事甚詳,獨遣其郡縣,惜哉!
URN: ctp:ws2805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