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喻林卷六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门》
3
避害
4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易屯初六遯尾,厉勿用有攸徃《易遯》
5
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莫赤,匪狐莫黑,匪乌惠而好我,携手同车《诗国风》、《北风》
6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音惯女,莫我肻顾叶,果五反,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诗,国风、硕鼠》
7
黄鸟黄鸟,无集于榖,无啄我粟,此邦之人,不我肻榖,言旋言归,复我邦族」。 黄鸟:黄鸟无集于桑,无啄我梁。黄鸟黄鸟无集于栩音许无啄我黍诗小雅黄鸟
8
匪鹑匪鸢,翰飞戾,天匪鳝音氊。匪鲔,濳逃于渊。诗小雅四月。匹夫无罪,懐璧其罪,吾焉用此,其以贾害也」。左传》:桓公十年賔孟适郊,见雄鸡,自断其尾,问之。侍者曰:「自惮其牺也」。遽归告王,且曰:「鸡其惮为人用乎?人异于是。牺者实用人人。牺实难已,牺何害!」左传》昭公二十二年。
9
刳胎杀夭,则麒麟不至其郊。竭泽而渔,则蛟龙不处其渊。覆巢破卵,则凤凰不翔其邑,鸟兽之于不义,尚知避之,况于人乎《孔子家语》《困誓》
10
不观高崖,何以知陨坠之患,不临深泉,何以知没溺之患!不观巨海,何以知风波之患失之者,其不在此乎!士愼此三者,则无累于身矣」。《孔子家语》、《困誓》。
11
流者曰:川川不可防,而口又甚。川之溃决害于人也,民之败乱害于上也。《国语》解周上厉王虐。
12
臣闻饥人所以饥而不食乌喙者,为其愈充腹而与饿死同患也。《史记苏秦传》。
13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柰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史记留侯世家》
14
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史记项羽纪》
15
凤凰翔于千仞之上兮,览德辉而下之。见细德之险微兮,遥増翮逝而去之。彼寻常之污渎兮,岂能容吞舟之鱼。横江湖之鳝鱏兮,固将制于蝼蚁。《史记贾生传》
16
䳒鹊遭害,则仁鸟増逝,愚者蒙戮,则知士深退。《前汉书梅福传。欲谈者宛舌而固声,欲行者拟足而投迹。前汉书扬雄传下。当君子困贱之时,局高天,蹐厚地,犹恐有鎭厌之祸也。《后汉书仲长统列传。
17
羣车方奔乎险路,安能与之齐轨《后汉书》、蔡邕《列传》龙不隐鳞,凤不藏羽,网罗高悬,去将安所《后汉书逸民列传》?剑㦸在门,何暇有让?百弩环舍,何可强复《后汉书冯衍传》?黄龙不反于涸泽,凤皇不离其罻罗。故刳胎焚林,则麒麟不臻。覆巢破卵,则凤皇不翔。竭泽而渔,则龟龙不见。鸟兽之于不仁,犹知避之况丘乎!故虎啸而谷风起,龙兴而景云见。击庭锺于外,而黄锺应于内。夫物类之相感,精神之相应,若响之应声,影之象形,故君子违伤其类者《魏志》《刘廙传》注
18
夫猛兽当途,麒麟恐惧,况臣脆弱,敢不悚惧!《晋书王浚传》。常恐洪涛荡岳,馀波见漂,况可临尾闾而闚沃焦哉!」《晋书韦忠传》。
19
穷猿投林,岂暇择木!《晋书李充传》。贤人之处乱世也,知道之不可行,则沉抑以辟罚,静黙以侔免,辟之也,犹夏之就清,冬之就温,焉可以无及于寒暑之灾矣」。管子宙合。
20
气之害人者谓之不适,味之害人者谓之毒鶡冠子环流。且鸟高飞以避矰弋之害,鼷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熏凿之患,而曾二虫之无知庄子,应帝王
21
鸷鸟逐雀,有袭人之懐,入人之室者,非出生也,后有惮也。尉缭,子武议。
22
譬之若瞽师之避柱也,避柱而疾触𣏾也,狐狸水泉,奸邪盗贼冦乱之患,此𣏾之大者也,慈亲孝子避之者,得葬之情矣!吕氏春秋节丧。
23
义小为之则小有福,大为之则大有福,于祸则不然,小有之不若其亡也,射招者欲其中小也,射兽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安可推也《吕氏春秋》别类
24
夫鸟飞千仞之上,兽走丛薄之中,祸犹及之,又况编戸齐民乎!淮南子,俶、贞训
25
未尝灼而不敢握火者,见其有所烧也。未尝伤而不敢握刃者,见其有所害也《淮南子汜论训》下
26
嫁女于病消者,夫死则后难复处也。故沮舍之下,不可以坐。倚墙之傍,不可以立《淮南子》说《山训》
27
凶虎在于后,隋矦之珠在于前,弗及掇者,先避患而后就利《淮南子》、说林训》
28
狂马不触木猘,狗不自投于河,虽聋虫而不自陷,又况人乎《淮南子》说《林训》
29
人性便丝衣帛,或射之,则被铠甲,为其所不便,以得所便《淮南子》《说林训》
30
夫行者先全,已而后求名仕者先辟害而后求禄。夫香饵非不美也,龟龙闻而深藏,鸾凤见而高逝者,知其害身也。夫为鸟鹊鱼鼈食香饵,而后狂飞奔走,逊身屈遰,无益于死《盐铁论》褒贤
31
鸿飞戾天,避害紫渊,虽有逢门,不能危身,焦氏《易》林,益之小畜。次八羡,其足济于沟渎。面贞测曰:「羡其足避凶事也!」《太𤣥经》第一羡。
32
次五见鷕音杳踤于林,獭入于渊。《征测》曰:「见鷕及獭,深居逃凶也《太𤣥经》第四逃
33
言鸾凤飞于千仞,蛟龙藏于旋渊,故矰缴不能逮,罗㒺不能加,贤者亦宜高举隐藏,法令不能拘也。王逸注楚辞哀时命。涂有狂夫投刃而候泽,有猛虎厉牙而望知,见之者不敢前进,如不知见,则遭狂夫之刃,犯猛虎之牙矣。王充论衡知实篇。
34
神龟实可乐,明戒在刳肠嵇中散集》,阮德如荅。夫人受形于造化,与万物并存,有生之最灵者也,异于草木草木,不能避风雨,辞斤斧殊于鸟兽,鸟兽不能远,网罗而逃寒暑嵇中散集,向子期《难养生论》」。
35
虑巫山之失火,恐芝艾之并焚耳。《抱朴子》,外篇嘉遯。瘕疾塡胸而不敢铍,虿尾螫附而不敢斫,非好疾而爱毒以铍斫之患,甚疾螫也。酖酒盈巵,渴者弗饮。非不渇也,饮之立死。销金在炉,盗者不掬,非不欲也,掬而灼烂。虓虎在前,地有隋珠,虽贪如盗跖,则手不暇拾。悬彀向心,路有西施,虽婬如景阳,则目不暇视。非不爱宝而悦色而不顾者,利缓而害急也。刘子利害。
36
孙武曰:避其锐气,谓鋭气之利甚于锋刃也李善注《文选》、《魏都赋》匪择木以栖集,尠林焚而鸟存《文选西征赋》
37
鸾凤翔于苍云兮,故矰缴而不能加。蛟龙濳于旋渊兮,身不挂于网罗。知贪饵而近死兮,不如下游乎清波。补《文选》庄,忌哀时命。
38
鸳雏远害,不羞卑栖,灵虬避难,不耻汚泥。《广文选》,曹子建、《矫志诗》。鵷雏翔,穷冥,蒲且不能视。鹳鹭遵臯渚,数为矰所系。《广文选》、《张孟阳《招隐诗》。
39
腾猨疑矫箭,惊雁避虚弓,《文苑:英华,梁庾肩吾应制六诗。铄金为洪炉,盗𨽻不探,鸩肉在俎,饿徒不食。《太平御览》:饮食部食下。
40
譬如有人,常畏怨家,舍弃父母妻子,产业服具,而远逃避《元阳妙经》卷一。
41
譬如有人,畏于债主,远适边国,不为债主,及于他人之所陵夺,何以故由路远险绝债主家人不能达彼大宝积经二十
42
譬如孤寡恐惧之人,畏对家便徃,至城中卽安对家人无那之何,所以者何?是人已离于对人得安隐处,故《佛国经》卷下。
43
如雁将羣,避罗高翔,法句,经世俗品。譬如有王以四毒蛇盛之一箧,令人养食,瞻视卧起,摩洗其身,若令一虵生瞋恚者,我当准法戮之都市尔!时其人闻王切令,心生惶怖,舍箧逃走。王时复遣五旃陁罗拔刀随后,其人回顾,见后五人,遂自舍去。是时五人以恶方便藏所持刀,密遣一人诈为亲善而语之,言汝可还来,其人不信,投一聚落,欲自隐匿。既入聚中闚看诸舍,都不见人,执持缸器,悉空无物,既不见人求物不得,即便坐地,闻空中声咄哉?男子此聚空旷,无有居民,今夜当有六大贼来,汝设遇者命终,今汝当云何而得免之?尔时其人恐怖,遂增复舍而去。路値一河,其水漂急,无有船筏以恐畏故,即取种种草木为筏,复更思惟我设住,此当为毒蛇五旃陁罗一诈亲者,及六大贼之所危害,若度此河筏不可依,当没水死,宁没水死,终不为彼虵贼所害,即推草筏,置之水中,身倚其上,手把脚踏,截流而去,即达彼㟁,安隐无患,心意泰然,怖惧消除。法苑珠林巻六十六。
44
除害:
45
豕牙横猾刚㬥难制之物,二刚而进,能豶其牙。柔能制健,禁㬥抑盛王弼注《易》,大畜》
46
天惟丧亾殷国者,若稼穑之夫务去草也。天意既然,我何敢不终我壠畆也!言秽草尽须除去殷,馀皆当殄灭《尚书正义》、《大诰》
47
伐除蒺藜与棘自古之人,何乃勤苦为此事乎?我将得黍稷焉」。郑氏笺《诗楚茨》。
48
柞棫之所以茂盛者,乃人忾燎除,其旁草养治之,使无害也郑氏笺《诗》旱麓」。
49
吴在蔡、蔡,必速飞去,吴所以翦其翼也《左传》昭公十五年。树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左传》哀公元年
50
使医除疾,而曰必遗类焉者,未之有也《左传》哀公十一年是豢吴也。夫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于我。夫其柔服求济其欲也,不如早从事焉。得志于齐,犹获石田也,无所用之,越不为沼,吴其泯矣《左传》哀公十一年。庭氏掌射国中之夭鸟,若不见其鸟兽,则以救日之弓与救月之矢射之。若神也,则以大阴之弓与枉矢射之《周礼》秋官庭氏
51
赤犮氏掌除墙屋,以蜃炭攻之,以灰洒毒之《周礼》「秋官赤犮氏」。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复流灭。祸不自其,基必复乱《国语》晋
52
本根犹树,枝叶益长,本根益茂,是以难已也。今若大其柯,去其枝叶,绝其本根,可以少闲。《国语》晋
53
国家将败,必用奸人而嗜其疾味,其子之谓乎?夫谁无疾眚?能者早除之旧怨,灭宗国之疾眚也,为之闗龠藩篱而远备闲之,犹恐其至也。国语楚。
54
譬越之在吴也,犹人之有腹心之疾也。夫齐、鲁譬诸疾疥癣也。《国语》吴
55
夫飞鸟在青云之上,尚欲缴音灼微矢以射之,而况近卧于华池,集于庭庑乎?今越王放于南山之中,游于不可存之地,幸来渉我壤土,入吾梐捆,此乃㕑宰之成事食也,岂可失之乎吴越春秋勾践人臣外传!」
56
人之所以善扁鹊者,为有臃肿也,使善扁鹊而无臃肿也,则人莫之为之也《战国策》:韩厘王
57
诗云:树德莫如滋,除害,莫如尽,吴不㤀越,越故亡」。呉齐不㤀燕,燕故亡齐。齐亡于燕,呉亡于越,此除疾不尽也。战国䇿》:秦昭襄王。
58
夫战者,万乗之存亡也,且臣闻之曰:削株掘根,无与祸邻,祸乃不存。《战国策》:秦昭襄王。
59
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史记项羽纪》。深耕穊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史记》齐悼世家。蝮螫手则斩手,螫足则斩足,何者?为害于身也!今田假田、角田间于楚、赵,非直手足戚也,何故不杀!且秦复得志于天下,则齮齕用事者坟墓矣。《史记田儋传》。
60
河南天下㗋咽,二周馀毙,莠盛苗秽,何可不锄也《前汉书酷吏传》
61
疾其末者绝其本《前汉书贡禹传》。故穆张理天网,补缀漏目,罗取残祸,以塞天意《后汉书》朱晖孙穆传》
62
诛恶及本本诛则恶消振。裘持领领正则毛理《后汉书儒林列传》
63
臣闻农夫去草,嘉榖必茂。忠臣除奸,王道以清《后汉书范滂传》燎其馀烬,有若秋原《晋书明帝纪》
64
夫除恶人,犹农夫之去草,令绝其本,勿使能滋,晋书张轨传。桂蠧必除,人邪必翦」。宋书:文五王桂阳传。
65
絶其心根,勿使能植,衔索之枯,几何不蠧《宋书袁淑传》?养鱼者,除其徧獭育禽者去其豺狼《宋书索虏传》。庶乱羊永除,害马长息《梁书贺琛传》
66
问豺狼:其何者?访虺蝪之为谁《梁书朱异传》?堰水先塞其源,伐木必拔其本源。不塞,本不拔,虽翦枝竭流,终不可絶矣《魏书高闾传》
67
若苗秽害田,随风烈火,芝艾俱焚,安能白别乎!《魏志》、《公孙度传注。
68
锄彼草茅,逐兹鸟雀。《北史》魏长贤传》草茅弗去则害禾榖,盗贼弗诛则伤良民。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则是利奸邪而长暴乱也管子《明法解》
69
桓公曰:「鲁,梁之于齐也。干,榖也,蠭螫也,齿之有唇也。今吾欲王鲁、梁,何行而可管子轻重戊!」
70
削迹无遗,根无与祸邻,祸乃不存《韩非子》:初见秦。豺狼在牢,其羊不繁韩非子,扬权
71
放此类者,鸟兽之侪徒,狐狸之丑类也。生之为患,杀之无咎贾子耳痹
72
治国者,若耨田,去害苗者而已。今沐者堕发而犹为之不止,以所去者少,所利者多《淮南子》说《山训》
73
治疽不择善恶,丑肉而并割之,农夫不察苗莠而并耘之,岂不虚哉《淮南子说山训》
74
鸟不干防者,虽近弗射,其当道虽远弗释《淮南子》说林训》。且天之欲利人非宜,其欲利榖也,除秽不待时,况秽人乎《春秋》繁露天地之行?」
75
夫三折肱为良,医梁丘子遇虺毒而获疗,犹有与之同疾者,必问所以己之之方焉《孔丛子》嘉言
76
田䑕野鸡,意常欲逃,拘制笼槛,不得动揺。焦氏易林需之随。逐兎驱狼,避去不祥。焦氏易林随之讼。
77
虏豹擒虎,为王得福焦氏《易》林中孚之㢲次五礥下研切而闲而㧞,我奸而非石,如石。厉测曰:「礥闲如石,其敌坚也《太𤣥经》第一闲
78
上九豨毅,其牙,发以张弧,测曰:「豨毅其牙,吏所猎也」。太𤣥经第三毅。
79
次八𢛅坚祸,惟用解蝝之贞。测曰:「𢛅坚,祸用直方也」。太𤣥,经第六坚。
80
次三闗,其门戸用止狂虫,测曰:「闗其门戸,御不当也!」太𤣥经,第六止。
81
痛不著身,言忍之钱,不出家言与之,假使公卿子弟有被羌祸,朝夕切急如边民者,则竞言当诛羌矣!濳夫论救边。今有妖狐成羣游于大苑之中,憇于金宛之内,其容足以媚太阳之光,其氛足以侵雷霆之声。贪如鼫鼠,矫若雄鹰,状如狒狒,巧若猩猩,其突如羝,其虫如麋,倐忽万态,莫知厥机。足蟠乎魑魅之域,迹]乎魍魉之墟,饰之以冶容,粲之以文皮,能礼北辰而弗惠乎?黔黎何以为党?其名曰狸,此皆兽苑之所不畜者也。今肆然而驰,据以要路,使麒麟不游于郊,驺虞不蹑于囿,羣䝈凭威以噬人,肉而入苑者不可胜数,肝脑积丘,陵膏脂,致渊薮,诚欲弯弓而射狐,设网而驱䝈,以廓清其苑囿,豢畜其驺虞,若此者,果何术以制哉!晋王曰:狐也!养祸于苑,藏富于穴,何忍肆也!欲亟制之,子其问诸虞人,天禄阁外史三难。梁冀之诛徵君,谓袁闳曰:「甫闻去恶木者易去,恶根者难」。袁闳曰:子何不效斧斤之力而去其根乎天禄阁外,史去恶!治人犹如养苗,先去其秽,武矦,十六䇿治人
82
虽埋轮之志,无屈权石,而狐鼠㣲物,亦蠧大猷《文选》沈约弹王源
83
养鸡者不畜狸,牧兽者不育,豺树木者忧其蠧,保民者除其贼《文选》,王褒《四子讲德论》
84
暂扰以制敌,愈于放敌而常扰也。夫四体者,人之所甚爱,茍宜伐病,则削肌刮骨矣补《文选》、王鉴劝亲征疏》
85
蔓草犹不可长,况狼兕之冦乎!补文选,王鉴劝亲征疏。封人有能以轻凿修钩去树之蝎者,树得以茂繁。中舍人曰:「不识天下者亦有蝎者乎?」寡人告之曰:「昔三苗共工鲧、驩兠非尧之蝎与。问曰:诸侯之国亦有蝎乎!寡人告之曰:齐之诸田,晋之六卿,鲁之三桓,非诸侯之蝎与,然三国无轻凿修钩之任,终于齐簒鲁弱,晋国以分,不亦痛乎?曰:不识为君子者亦有蝎乎!寡人告之曰:固有之也,富而慢,贵而骄,残仁贼义,甘财悦色,此亦君子之蝎也。补文选曹植籍田说。
86
陈绳,则木之枉者有罪。措凖则地之废险者有罪。审名分则羣臣不安者有罪。农之耨去害苗者,贤者之治,去害义者意林,尸子
87
今鹰隼始击,当从天气取奸恶,以成严霜之诛《艺文类聚》、《岁时部秋》
88
马援击寻阳山贼,上书曰:「除其竹木,譬如婴儿头,多虮虱而剃之荡,荡然虮虱,无所复依」。事文类聚虱东观汉记》。
89
戮巨海之奔鲸,殱中原之封豕。文苑英华,徐陵劝谕上书。夫剽悍祸贼,始从事于干戈,宼贼奸宄,始容心于兵革,非智术有以过之,勇力有以胜之,决未可以挫其威虐也。玉皇本行集经。
90
善拔衆毒箭,故称大医王《海空智藏经》,平等《品偈》有如毒蛇,放毒螫人,虽有良咒,世之草药,无如之何,唯有圣人,甘露妙药,能消其毒」。《元阳妙经》卷一
91
如有良药,名曰「离箭」,随所著处衆箭,皆除毒药于中,无得住者。此药威力所逼遣故。波罗蜜多经五百九十三。
92
如阿伽陁一丸之药,能破大毒。大方等大集经》卷九。譬如蘧麦妨麦,稗莠根茎,枝叶与麦相似,若未秀出,时不可分。别穟旣出,已田畯农士并根俱弃,何以故坏净麦故!大方广十轮经卷三。
93
天下禾中生草草,败禾实,人当诛,拔草去之,禾乃成好实《佛般泥洹经卷》上
94
譬如毒蛇入人室,不急除之,害必至三昧法门经卷上。譬如良医能破病,不问甘苦,以能究竟,除病安穏故。大智度论卷七十一。
95
譬如种榖,其苗虽好秽草多故,不能增长。大智度论卷八十二。如树根不㧞,其树犹生,贪根不拔,苦树常在」。法苑珠林卷九十七。虑患。
96
水在火上,既济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易,既济》」。谓此上天盖实高矣,而有雷霆击,人不敢不曲其脊,以敬之以喻,已恐触王之忌讳也。谓此下地葢实厚矣,而有陷溺杀人,不敢不累其足。以畏之以喻己,恐陷在位之罗网也《毛诗正义》正月
97
水若远于民,则人不没溺。但由水近人,则人得用之沐浴,而日日狎习,不复畏惧。或泳之或游之,无有诫忌,至于洪波浪起,亦犹习以为常,故致覆溺也《礼记正义》缁衣。邓矦曰:「人将不食吾馀」。对曰:「若不从三臣,抑社稷实不血食,而君焉取馀《左传》庄公六年」。
98
蠭虿有毒,而况国乎《左传》僖公二十二年?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弗杀必灭,若敖氏矣。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左传》宣公四年!」
99
得臣犹在,忧未歇也。困兽犹鬭,况国相乎!《左传》宣公十二年。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其生龙蛇以祸女」。《左传》襄公二十一年。
100
彼其发短而心甚长,其或寝处我矣。《左传》昭公三年鸡以毛羽牲具,恐其被养为牺,故自断其尾,残毁其形。《春秋正义》:昭公二十二年。
101
吾观君夫人也。若为乱,其犹隷农也,虽获田沃而勤易之,将弗克飨,为人而已《国语》晋」。
102
大夫种勇而善谋,将还,玩吴国于股掌之上,以得其志《国语》呉
103
蜹蛾、蜂虿,皆能害人,况君相乎!国语,晋文公逐麋而失之,问农夫老古曰:「吾麋何在?」老古以足指曰:「如是往!」公曰:「寡人问子以足指,何也?」老古振衣而起曰:亦不意人君如此也!虎,豹之居也,厌闲而近人,故得鱼鼈之居也,厌深而之浅,故得诸矦厌衆而亾其国。诗云:维鹊有巢,维鸠居之。君故不归,人将居之。于是文公恐归。晋文春秋失麋。
104
越在我犹心,腹有积聚不发则无伤动,作者有死亾」。越絶,请籴内传。
105
夫鼠㤀壁壁不㤀鼠,今越人不㤀吴矣。越绝,请籴内传。臣闻狼子有野心,仇讐之人不可亲,夫虎不可喂,以食蝮蛇,不恣其意。今大王捐国家之福,以饶无益之讐,弃忠臣之言而顺敌人之欲,臣必见越之破吴豸,疑,当作「豕」。鹿游于姑胥之台,荆榛蔓于宫阙,吴越春秋句践阴谋外传。
106
伍举进谏曰:「有一大鸟集楚国之庭,三年不飞,亦不鸣,此何鸟也?」于是庄王曰:「此鸟不飞,飞则冲,天不鸣鸣则惊」。人伍举曰:「不飞不鸣,将为射者所图。弦矢卒音猝发,岂得冲天而惊人乎!《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
107
苏子谓李兑曰:「今日臣之来也,暮后郭门藉席无所得,寄宿人田中,傍有大丛,夜半土梗,与木梗鬬,曰:汝不如我我者,乃土也。使我逢疾风,淋雨坏沮,乃复归土。今汝非木之根,则木之枝耳。汝逢疾风淋雨,漂入漳河,东流至海泛,滥无所止。臣窃以为土梗胜也。今君杀主父而族之,君之立于天下,危于累卵《战国策》:赵恵文王。
108
范睢曰:秦、韩之地形相错如绣,秦之有韩,若木之有蠧人之病,心腹天下有变,为秦害者莫大于韩。《战国策》,秦昭襄王。夫秦王之㬥而积怨于燕,足为寒心,又况闻樊将军之在乎!是谓委肉当饿虎之蹊,祸必不振矣。《战国策》:燕王喜。齐王母家,驷钧恶戾,虎而冠者也。《史记》齐悼世家。
109
里语有之,「䑛、糠及米,吴与胶西,知名诸侯也。一时见察,恐不得安肆矣。《史记吴王濞传》。
110
今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害也。《史记项羽纪》。胫胫者,未必全也。我不能自保,眞人所谓鼠不容穴,衔窭数」者也」。《前汉书杨恽传》。
111
困兽犹鬭,蜂虿有毒,况大衆乎!《后汉书》《皇甫嵩列传》。惧烟炎之毁熸,何光芒之敢扬哉!《后汉书蔡邕传》。而不见听,必穷鹿抵虎!《华阳国志》。
112
进无威凤来仪之美,退无鹰鸇,抟击之用。徘徊湘川,将为怪鸟《晋书孙盛传》
113
虽处高台之上,逍遥重仞之墉,及其危亡之忧,过于频翟之虑《晋书齐王冏传》
114
风尘之变,出于非常《晋书陶璜传》。蔓草犹不可长,况虎兕之冦乎!《晋书王鉴传》。譬犹蚤虱疥癣,虽为小疴,令人终岁不安。《宋书索虏传》。古谚有之,敌不可纵。夫以一酌之水,或为不测之渊,如不时灭,恐同原草,《魏书郭祚传。
115
螳螂之志,何能自息《魏书邢峦传》?诸君不见毒蛇乎?断其头犹能为害,况除腹心疾而曰必遗其类,其可乎《魏书陆侯传》
116
门有倚祸,事不可不宻,墙有伏冦,言不可而失《北齐书魏收传,类伤鸟之惊弦等,穷兽之谋触陈书畱异传》
117
夫爱马者,以筐盛矢,以蜃盛溺,适有蚉䖟,仆縁而拊之,不时则缺衔,毁首碎胸,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亾,可不愼邪!」庄子人间世。
118
狡兎尽则良犬烹敌,国灭则谋臣亾大,夫何不释吴而患越乎!《韩非子内储说下。
119
夫吴、越之势不两立,越之于吴也,譬若心腹之疾也,虽无作,其伤深而在内也。夫齐之与吴也,疥癣之病也,不苦其已也,且其无伤也。今释越而伐齐,譬之犹惧虎而刺猏,虽胜之,其后患未央《吕氏春秋》知化
120
本细末大,弛必至心。贾子大都
121
蠧衆则木折,隙大则墙坏,悬垂之类,有时而隧,枝格之属,有时而弛《淮南子》《说林训》
122
非其事者勿仞也,非其名者勿就也。无故有显名者勿处也,无功而富贵者勿居也。夫就人之名者废仞,人之事者败,无功而大利者,后将为害,譬犹縁高木而望四方也,虽愉乐哉然而疾风至,未尝不恐也。患及身然后忧之,六骥追之,弗能及也《淮南子人间训》
123
虎兕相据而蝼蚁得志,两敌相机而匹夫乘间,盐铁,论击之。燕雀离巢宇而有鹰隼之忧,坎井之蛙离其居而有蛇鼠之患,况翺翔千仞而游四海乎!其祸必大矣。此李斯之所以折翼而赵高没渊也。盐铁论复古。
124
行者比于鸟上,畏鹰鸇下畏网罗。夫人为善者少,为谗者多,若身不死,安知祸罪不施!」说苑,敬愼。
125
且夫吴若蜂虿,然不弃毒于人则不静,余恐弃毒于我也」说苑,权谋。
126
臣之来也,过于淄水,上见一土偶人,方与木梗人语。木偶谓土偶人曰:子先土也。持子以为耦,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子必沮坏。应曰:我沮乃反吾眞耳!今子东园之桃也。刻子以梗,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必浮子泛泛乎,不知所止。今秦四塞之国也,有虎狼之心,恐其有木梗之患《说苑》正谏
127
坚氷黄鸟,啼哀悲愁,数惊鸷鹞,飘为我忧焦氏《易》林小畜之否东方孟春,乘氷载盆焦氏《易》林,晋之《兑》
128
鸡雉失雏,常畏狐狸。焦氏《易林解》之益。鸟噜夜中以戒灾凶焦氏易林大过之涣。上九㩣,其角维用,抵族测曰:㩣其角,殄厥类也。太𤣥经第五翕。臣恐秦将取其唇而䕶其齿」。天禄阁外史伤时。
129
言南方有高山深林,其路险厄,又多虎豹,匍匐蛇蜒,以候伺人也。王逸注《楚辞大招》。
130
船漏则水入,囊穿则内空。武矦十六策,隂察,墙壊屋倾,堤决水流,武矦十六策阴察。譬犹𤣥象著明,莫大乎日月水火之原,于是在焉。然节而宣之,则以养生立功,用之失适,则焚溺而死,岂可恃悬象之在天,而谓水火不杀人哉!」《抱朴子外篇》:《酒诫》。
131
至若兰茝倾顿,桂林移植,根萌未树,牙浅弦急,常恐风波潜骇,危机宻发。《文选》:吕安与嵇茂《齐书》。
132
是贼逾我垣墙之内,闚我室家之好,黩武之衆易动,惊弓之鸟难安。补《文选》,王鉴劝亲征疏。
133
大嚼者咋断其舌,右手执斧,左手执钺,伤夷一身之中,尚有不可信,况于人乎!虽无深瑕潜衅,隐过匿愆,乃可以为人《广文选》,曹子建,《黄初五年令》
134
和鸾未调而身在辕侧,庭宇未践而栋折榱覆广《文选》:郤令先释《讥》
135
夫据图挥刃,愚夫弗为,临渊登峭,莫不惴栗。何则?害交故虑笃,患切而惧深」。《广文选》,𫝊季友演愼论》。
136
鲁城门朽顿,欲頽孔子疾行而过之,左右曰:「如此久矣!」孔子曰:「吾恶其久也,脱遇坏则不幸《意林论衡》
137
葢闻磨砺唇吻,脂膏齿牙,陵风扇毒,向影吹沙,是以敬而远之,豺有五子,吁!可畏也。鬼有一车,《文苑》:英华,庾信连珠。经云:宝者,衆之所利也。茍利其利,害必存焉。《太平御览》:珍宝部宝。鱼县兽槛,天下一契。何氏《语林言志。
138
忧患日夜长,莚如蔓草生,法句经,爱欲品。如截葱薤,后则复生。修行道地,经行空品。我今頼君破壊牢狱,断绝系缚,汝今复欲还我牢狱,系缚我耶?」本縁,经持王子品。
139
又如服药药,能破病,病已得破,药亦应出。若药不出,则复是病」。《大智度论》三十一。
140
如与师子,虎狼共住,常懐忧畏」。《大智度论》卷五十四。
141
喻林卷六
URN: ctp:ws2864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