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七回守貞義重三姊妹 分產情聯四弟兄

《第五十七回守貞義重三姊妹 分產情聯四弟兄》[View] [Edit] [History]

1
德才並茂義情兼,些子蓮心苦愈甜。
2
姊妹弟兄相翕合,多猜嫌處絕猜嫌。
3
卻說耿朗病沒,過了一周,又是景泰三年。雲屏四十四歲,愛娘四十五歲,春畹四十二歲。耿順年交二十二,耿岳頁、耿皇頁年俱十七,耿顴年亦六齡。耿順等貌雖秀雅,畢竟都是男子。惟有雲屏、愛娘、春畹雖稱半老,若自外人看起來,只不過象三十上下之人。因此帷簿之間,比耿朗在日多加一番嚴密。
4
是時耿月兄已陞作京官,因妻火氏與妯娌不睦,遂析產分居。耿月旋家妯娌亦皆析產分居,故耿月旋等之子耿頔、耿??、耿頡、耿??、耿??、耿●、耿??、耿頸、耿顫、耿顱,或仕或不仕,皆不如耿順兄弟的和好了。到得耿,耿頔等之子耿信、耿偘等之後,並不能如一矣。耿朗在日,曾請得一個孝廉作門館先生,耿朗死後,年已古稀,且無歸著,所以仍在那西配廳另一所內居住。誰知那先生精力雖衰,雄心尚在。景泰四年十二月內,雲屏等三年服滿,少不得與親族內眷有些應酬。
5
不想被這先生偷看過幾次,未免誠敬之忱與愛慕之私交戰於中,互相勝敗。又遇景泰五年清明時候,早間耿,耿皇頁、耿,耿岳頁、耿顴去會耿順上墳拜掃,春畹亦來會雲屏、愛娘。在大廳前上轎。又被先生在門縫中飽看了一回。情之所致,作了詩餘一首,調用《瑤臺第一層》,其詞曰:林下風流真閨秀,爭誇尺寸長。五雲屏畔,凌風玉貌,耀日容光。轎衣輕罩,障面半開,不怕春涼。問年華,正夭桃飽露,仙李濃香。
6
迴腸,選聲擇韻,密情幽愛寄瑤章。是他多愛,是儂無計,難近幃房。眼前如萬里,荷顧盼,故作儔張。鳳求凰,惜相如焦尾,宣意娘行。
7
常言道好事不出門,惡事行千里,那首詞早傳入人耳。有的說文人遊戲,風流罪過。有的說老不知羞,妄惹愆尤。有的說女奴侍妾,難保無私。有的說冶容誨淫,經言不謬。這些人雖未說到林宣的品行何如,到底與林、宣有些乾礙。此時耿順兄弟皆要羞辱先生,春畹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是真難假,是假難真。
8
看他詞意,是因偷看而作,別無隱情。我們若將小題大作,知道的說我寡婦孤兒,時勢當然。不知道的,必說我護短藏私,羞惱成怒。只須如此如此,你我既不認真,先生自必後悔,眾論亦必冰消矣。」雲屏、愛娘當下去意,即照春畹的言詞行事。
9
果然那先生自悔作詞之非,又作絕句一首,其詩曰:
10
交道於今較水涼,賢東兩世荷包荒。
11
自慚唐突無端語,地下相逢羞盂嘗。
12
一時譏誚林、宣兩人者,見了此詩,俱皆閉口無言。而雲屏等自此以後益加謹慎,雖一言一動,都象未出閣的女子,因此又作了耿氏的一番美談。只有火氏、康氏等因分產不均,多生事體,將東華門四牌樓兩處宅室,弄得七零八落,不成局面。棠夫人雖則在堂,年老病多,子姪家事亦不能照管,只好付之長嘆而已。然卻因此臥病,雲屏、愛娘長來問安。春畹向兩人道:「東華門四牌樓,二處俱係一母同胞,尚且離散若此。若我家的順、皇頁、岳頁、顴四個人,到得大娘、三娘百年以後,各顧其妻子,亦不知作何光景。」愛娘道:「人無百年不散之局,盛必有衰,天地不能偏其栽培,祖宗亦不能庇其子孫也!」雲屏道:「理雖如此,但子孫的好歹,亦由祖父的貽謀。六娘素稱妥人,今日慮及到此,必有一番妥當的辦法,何不說來大家商議。」春畹道:「耿順年雖弱冠,卻已身列朝班。人情物理,何所不知?耿皇頁、耿岳頁兩人,去成婚之日只少三載。顴哥最小,離就傅之期亦僅四年。與其追悔於後,莫若預定于前。就如今日眾家叔叔的離異,便是個合而必分的樣子。若象當年長房二房三房四房分居各爨、終身和好,又豈非以分為合的對證?此事若出自他人之口,未免有私。惟大娘嫡母,可以行得。」雲屏、愛娘聽了,一齊點頭無語。過了數日,雲屏、愛娘來與春畹共定分產之事。議定除耿順自幼出繼長房。泗國府內房屋已有萬間,地土已有千頃,奴僕已有幾百口,且又身受封爵,官高祿厚,已強過三弟幾倍,分毫不取外,將耿朗的產業均勻三股,分給耿岳頁、耿皇頁、耿顴三人。將耿朗原住宅室併北城一帶房屋分給耿岳頁、朝陽門外任外祖家宅室併東城一帶房屋,分給耿岳頁。西直門外水外祖家宅室併西城一帶房屋,分給耿顴。又將松之盛的兒子及宅後所住家丁分給耿岳頁。眾無悔的兒子及宅左所住家了分給耿皇頁。需吉的兒子及宅右所住家丁分給耿顴。又將京南霸州一帶地畝分給耿皇頁。京東薊州一帶地畝分給耿皇頁。京西易州一帶地畝分給耿顴。至于內裡的侍女僕婦並現有的金銀、錢帛、器皿、衣服、車馬、玩好等物,亦是三股均分。雲屏親筆寫下三張分單,押了手字。第一張寫耿岳頁,第二張寫耿皇頁,第三張寫耿顴,又都教耿順鈐用圖記。又議定雲屏、愛娘在時,三個人仍是同爨。雲屏、愛娘死後,方准分居。分居之時,須依六娘照分單逐件細細分給。春畹又教將耿朗在日節剩雜費銀兩分作五分,兩分預備林、宣的喪葬,三分預備岳頁、皇頁、顴的婚娶。棠夫人聞知甚是歡喜,因又說道:「以分為合,正是成全他小兄弟的好處,卻亦是他姊妹三人義氣相投,才有這一番深意,我死後亦可免牽掛六娘與耿順了。」自此,棠夫人臥病不起,醫巫罔效,延至夏末秋初,正應了一句俗言: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家去。遂于景泰五年七月命終,享年八十四歲。耿順以孫代子,春畹以婦代夫,顏色之戚,哭泣之哀,不但耿月旋、耿月兄等無一字褒貶,就是火氏、康氏那些人,亦無半句譏評。
13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棠夫人自景泰五年七月病故後,至天順元年七月,已滿三年。季小姐懷孕,於天順二年六月生得一子,取名耿佶。後來克承先業,佑啟後昆,俱不必題。再說當時曹吉祥、石亨等,倚仗奪門迎駕之功,招權納賄,就有那些趨炎附勢的人當作靠山,竭力奉承。內中耿順的親族亦有勸耿順與曹石來往者,春畹便攔阻道:「天下者,乃當今之天下。
14
景泰崩後,自當復位。順天應人,何勞眾人去迎?以上皇之尊,近居南內,一切禁門,何時不可出入,又何勞眾人去奪。
15
況且這些人不過螢火之光,行其欺昧,倘遇雲開日見,獨斷當陽,則怕自身不保,那有工夫去管別人?若說走通曹、石,可免未來之禍,則閉門杜口,又安知不享自有之福?」耿順聽了,便學他父親迴避王振的故事,停支俸祿,告病在家,裁省日用,收管家人。上而事奉林、宣、田三母,下而和好岳頁、皇頁、顴三弟。正是:勤除自己門前雪,懶管他家瓦上霜。這一來有分教:不飛則已,一飛戾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URN: ctp:ws28748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