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八

《卷八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西洋用炮測量說建監生丁拱辰
2
前代製炮之法,原於佛郎機,佛郎機即佛蘭西也。初佛郎機與巴社回人戰,製火器大破回人。回人不知其名,遂以其國號名之。上古初未有以炮戰者,至北宋廣州始效其法。西洋製物恒遵勾股,立表測影,期於必合。夷炮之多中者,非恃千里鏡也,其製造演放皆準乎法也。曾遊海外諸邦,遇精於數學者,輒為諮訪,且聞其製炮演炮,動合度數,心竊誌之。今者英夷肆擾,率土共憤。而水戰莫先於火器,謹即素所見聞者筆之於書,以備當道之采擇。如圖所繪炮形而論之,以小挈大,以寸作尺,以尺作丈。如炮重二千斤,身長五尺,尾徑一尺,頭徑八寸,口徑四寸。設若用刀切為上下兩半截論之,彈發出去,必由中間一線直出,不待智者而後知也。其下半截可置弗論。而上半截尾徑五寸頭徑四寸,以五尺之長而尾至頭已差一寸,猶目中所視上面之靶線,與炮中所發下面之彈線出至炮口,漸合一寸。若出至一丈,漸合二寸,發至二丈五尺,已合五寸,則靶線與彈線已相交會合。發至三丈,則靶線轉在下面,而彈線反在上面。兩線相距已差二寸,由此而漸遠至一百二丈五尺,彈與靶上下已差二丈。又如佛山所鑄生鐵大炮,身長一丈,尾徑二尺,頭徑一尺四寸,切去下半截不論,而上半截尾徑一尺,頭徑七寸。以一丈之身而尾至頭,自上面之靶線,與下面之彈線,漸差三寸。若二丈則漸合六寸,至三丈三尺三寸,漸合一尺,則靶線與彈線相交會合。再發去四丈三尺三寸,則靶線又轉而在下,彈線又反而在上,兩線相距上下已差三寸,至一百零三丈三尺三寸,上下已差三丈,若至二百零三丈三尺三寸,則差六丈。如彈發至四里,每里約一百丈,計共四百零三丈三尺三寸,則上下積差十二丈三尺三寸。如再鑄之中銅炮重三千斤,身長六尺,尾徑一尺二寸,頭徑九寸五分,至四里亦差八丈。如欲中他船底,而彈反高越桅尾。不論大小炮位,皆有高越之差,此法按圖細心檢視,了如指掌。為今之計,已成之炮,不論萬斤至百斤,各先度尾之徑若幹,尾之徑圍若幹尺寸,於炮頭製一幹堅木圈,周圍與炮尾一樣大,不容毫發之差。將木圈套附炮頭,與炮口平齊木圈勿伸出,便符勾股度數,如此則自引門後正中一線直視至炮頭正中,與敵船相對,然後施放,雖使童稚,亦能中的矣。或恐木圈經久銷縮,有破裂之變,則用鐵板鑲固,雖久不壞。而新鑄之炮,立令匠人於炮頭外皮漸漸加厚。如花瓶口圍至與尾一樣大便合用矣。至於炮頭上面正中,要起一珠為表,炮尾大圍之處,上面正中,亦當起一珠為表,與前表相對,更為細微。如前有珠後無珠無可相對,反致生疑。不如前後皆無珠,較為妥協。久而精熟,得其變通,製造演放,動中肯綮,克敵製勝,可操掌握矣。

·◎炮圈圖說》

1
按照炮頭之圈,如式製就,束之炮頭,勿緊勿鬆。製法內外圈務要極圓,內圈居中,勿偏四旁,方合度數。茲又繪副圈圖一個,形屬三角,高與圈厚等,後稍放長,前後皆要刻一線痕以為中標識。用時方不偏斜,如恐一時木圈遺失,或逢損壞,則用此三角形縛之炮頭,由引門後上面正中,向炮頭上面正中,直視對繩然後開炮,其法亦同。其照視之法,如炮圖後,人目所視,前後均平,如水面,向敵直去為度,如使前後高低不均,致有微差。已成之炮,加此木圈,已合法度,若再加珠為表,其法益密。繪明珠式,以便安置。前珠可釘在木圈上面正中,後珠可安在引門後上面正中。安後珠之方法,如銅炮可鑽一螺螄竅,旋轉入竅;如是鐵炮堅剛難鑽,可用鬆香煮蠟粘之,或用牛皮膠均可,如恐脫落,再粘亦易。測準之法,如式由兩表尖峰對正,均平為準。
2
總之已成之炮,不外加圓木圈及三角形二法,未鑄之炮,不離頭徑加大如花瓶口,頭之圍至與尾之圍等。前後如圖安珠為表,斯為萬全。夫製度之法,必當因時變通,整理合度,以垂久遠,似乎不必拘泥舊章也。果能如是,則雖有夷炮百種新奇,不出此範圍之中。
3
◎佛郎機子母炮安表式
4
製炮始於佛郎機,故回人謂炮為佛郎機。今中華,惟子母炮尚存舊號。粵人謂之搭提,閩人謂之板槽,以其身有一槽,中加鐵板塞緊,各以其意而名之也。大炮而外禦寇破敵,無逾於此輕快便捷,頃刻可疊發數出,連環不斷。兵錄最取此種為第一。得力惟當安照星,照星即立表也。蓋其腰間廣大,無可作準,必當如圖立表。如頭徑四寸,尾徑五寸,則尾徑大於頭一寸,對半折之得五分,則頭應加高五分。今頭上立表高二寸,而尾後立表可高一寸五分。前後表各製一小孔,如管中窺物狀。從二小孔窺之對靶直擊,發無不中也。今之子母炮,多不立表。立亦不符尺寸,演放不能十分準的。未製之子母炮,切不可不加表也。如已造就,亦可安之。

·◎中西用炮論》

1
凡中西大小炮位,自五百斤至五千斤止。每百斤用營製火藥四兩,而炮彈用薄棉先裹,外加紅布包縫周密。用廣東排錢尺,引繩度地。炮頭加三角形,炮高一度半,平放演試。不拘大小炮位皆至百丈便墜地。即試八千斤炮,遠亦如是而止。若不包棉,不包布,炮腹不滿,藥力旁泄,兼彈子與炮腹相磋,澀而不滑,則尚不能及如是之遠。觀於木噴筒,吹泥彈,滿腹則力大而遠,彈小則氣泄易墜,理甚易明也。若欲使彈強發百丈以外至百五十丈,先於彼處立靶,然後此地安炮,向天邊空際高六度半放去,則能至百五十丈之遠。如向空廿度至三十度高擊去,可期二三里。然彈線如彎弓,不能徑直,斜墜而下,雖遠無用,萬一能中,亦已無力矣。世俗傳聞之說,謂大炮響如霹靂,聲震三百里,彈子可擊三四十里,一遭轟擊,山崩地裂,屋宇被擊,坍塌平地,此皆未經演試之談。殊不知炮響小大一樣,極大者聲震五十里。大小炮皆發里許。擊沙袋擊山麓於百丈遠,僅入土三四尺而已。惟至五六十七十丈之處,入土六尺至八尺之深。擊磚牆僅洞穿一孔,連透數重牆壁。擊三合土牆,則堅不甚壞,惟擊石則碎裂。擊杉木船隻可穿三四重。若牛皮幔緊,亦可穿五六重。懸牛皮間網紗七八層,三十丈還不能貫穿。若擊夷人戰船,堅木厚三寸者,可貫穿二層,太遠則不入。至力窮之處,席帆不能穿,惟染灰跡而已。所以夷人交鋒,如在一里內外,不甚開炮,必在相距五六十丈極八十丈之內,彼始開炮,十可中七八也。若至一里之遠,彈子多墜無力難準。雖可加高相補,究是無力。兼夷船上炮式不長,皆自二尺至四尺,最長七尺止。六七尺者發多中,三四尺者,彈雖到靶,或高或下或偏,而口自徑二寸至六寸,此外未見矣。其彈子所至亦僅符一里內之用。今就英吉利佛蘭西亞墨利加三樣炮式,與中華生鐵炮銅炮同用營藥演放,比較遠近相等,獨是藥料較勝,墜數較減耳。我軍若不惜加貲,再加工料,均是一樣得力。何必拘執用彼藤炭法,惟是彼船在洋,進退活動,且嫻習日久,熟知炮性,擊八十丈以外,炮口加高,量高補墜。有量天尺插在炮口,以定遠近。加高度數,折為尺寸以補墜數,兼炮架活動,上下四旁,多係滑車,輕快便捷,皆中國營兵所不習。即彼此炮彈遠近相均,尚難製勝,而況藥有美惡乎。今當鑄就新炮之式,再加長腹,用上料火藥,光滑大彈,炮身漆綠色安置樹林青草間偃旗埋伏,使彼千里鏡不能窺出安炮之處。而我軍遠窺測準,乘其無備必可製勝。更於波羅浴日亭向獅子洋之處,就地鑄就,每位二萬斤三萬斤長大大炮四位,安置向外遠擊。此處設哨屯兵,稽查奸細,時刻戒嚴,以製其大艘內犯。然其施放亦必待一里以內。蓋炮腹愈大,用藥愈多則其彈子亦隨之遞增重大。所以大炮擊遠僅能與小炮均,非大炮及遠小炮及近也。譬如射箭,大小弓箭相差不遠。弓大箭大而鏃亦重,其射遠仍是六十步,即如子母炮雖小,亦可至百丈也。
2
凡立靶演練,隻可度地五十丈及七十五丈,先將此二靶試準,再立百丈之靶,終日如法演練,無不多中。若如燕塘立靶之處,自平地至半山腳,靶比平地加高四丈。其遠百二十三丈而試靶平放不能到位,必當斜向靶上空際,用量天尺自地平測至高六度半,計十有四丈,演放墜落,方在靶上無異。即夷人放天炮,不惟無準難中,而中亦無力。凡彈子所去至百五十丈,已漸低落,如強弩之末不能穿魯縞也,必當以百丈內為用。按算所墜若幹,加高相補。如測視紅心至百丈,加高二丈四尺亦可中。此外即不可用。若新更加長火藥頂真,定可加遠,不在此論。燕塘演練,雖年年有期,無如立靶之處,高縣半嶺四丈之高。演放惟認前面山石以為標準,使有素習此處地勢者,炮準加高,亦隻能中此處之靶,若移之他處,或使擊船,固執舊方,誠有萬難。且舊製炮位,頭小尾大,多有彈子差高每至三丈左右。姑作絕長補短,以墜下抵高越。殊不知墜下之數,比高越之數有不同。且高越有限度,而墜下無垠涯。舊製即使可用,以高越之數補墜下,在百丈以外,姑許其中,若在百丈,高越三丈,而墜下隻二丈四尺,相除尚高越六尺。如敵在七十五丈,高越二丈二尺五寸,墜下隻一丈二尺,則相除高越一丈零五寸矣。如敵在五十丈,高越一丈五尺,墜下隻七尺,則相除尚高越八尺矣。敵在二十五丈,高越七尺五寸,墜下二尺,則相除高越五尺五寸矣。更加測視者多照不到位,高越愈多,使現敵人交鋒已久,盡知其弊,所以迅速直迫而來,使我利器竟成虛設。試立一靶遠五十丈,用舊製炮位,不加圓圈,不加三角等法,與之測視正對紅心,定必高越成丈無移。此法與西法相同。宜製三角準頭,練試準繩,使知炮藥彈子之性,相距道里遠近,量高補墜之數,則發自多中。
3
至於舊法測視數端,有用錫片鑽三空,安在炮尾上面窺之者。有用木版二片各開二孔,前後懸葫蘆者。有或懸垂珠,分安前後,二形相切,對線演放者。此二式謂之星鬥,僅可以定偏正,而不可以定高低。惟有用竹管窺者,不拘定對靶,能知變通,上中下轉移,斯可權用。今燕塘立靶之處,急宜改移進前廿三丈,木靶加闊加高各二尺,便合演練。而五十丈及七十五丈,為對炮之常經,更當演熟。不然縱使此處練至百中,移至他處則不合用矣。或問既能平放百丈,何以不能斜放向上百二十三丈之遠,何以加此二丈之高,二十三丈之遠,即如此大差乎?假使敵據高台,我豈不能高中乎?不知彈子出口,其力甚剛,設若擊炮台上,當在地平斜,斜向上六七八十丈之遠,彈子有力,始能得中。如至百丈以外,是謂強弩之末,再欲使其就下之重體淩空勉力而上,譬諸少年之人,血氣方剛,登山甚疾,老大氣衰之人,平行尚難,何況登高。以人喻炮,物理可推也。
4
至若擊夷船之法,夾板船上,每桅三節相續,全靠左右偏摘摘緊,前後四桅牽連,相依為用。若擊壞空中桅盤,四枝搖動,寬鬆傾側,不堪駕駛,必當退出修理。又最忌攻擊尾後,因多窗欞,木版脆薄,一擊裂散。若火輪船上面與夾板無異。惟身加長而無中桅,內藏機械,包裹蒸氣處處緊秘,張縮衝動,經過各輪,始達船旁。激水大輪,其質薄輕,始能越淺水。故易於擊壞,壞其一機,則蒸氣泄出,不能行動。擊破煙筒,則滿船昏暗,迷目難堪,若壞其長筒,則當駛回外國,方能修理。觀彼船上,惟安頭尾兩炮位,每重千餘斤至二千斤而止,其脆薄可知也。惟測視攻擊之法,尤當變通。其夾板順大風日夜行六百里,火輪船順逆流晝夜行千二百里。以時辰表與人脈息呼吸,較準推算,人脈一呼一吸之間,二船皆行二丈二尺。夾板船逆風對我軍面前經過一呼一吸,船行一丈。如對面前斜去斜來,一呼一吸能行七尺。其炮自點引門,一呼一吸始響,又一呼一吸彈始到,攻擊時當如數按算,加量進前,則不大差。
5
至防夷船桅炮懸放之法,彼船桅盤上所安小炮甚長。自高擊下,其勢倍順,比之地平演放倍遠。炮台內火藥,宜藏僻處,以防火彈墜落。其炮台內兵房,比牆宜低四尺,倒水傾落房後,使無所施。其大夷船桅安炮之盤,約高四丈,距台十丈,用勾股法推算,似編中長房曲折,及圓形二台,前牆高一丈二尺,後面兵房高八丈,桅尾彈擊來,皆落後池矣。
6
壓炮之物,向多用砂袋,重至五六十斤。演時炮身或退後或仰起,惟有五穀一壓不動。計用紅曲米一斤,小麥十二斤,綠豆二斤,芝麻二斤,粟十五斤,用紅布袋盛之。演時先入藥彈舂足實,測準即將五穀壓在炮耳適中上面,然後點引門,響後用麻掃浸水,洗盡灰燼,方可再演。凡撬柄扒掃引門,錐水桶尖方炮枕,一切演放之具,皆當備足,庶免一物不備,臨時束手無策。
7
以上所陳彈子,自二十五丈五十丈七十五丈至百丈四處墜下之數,係就中上營藥為率。若用上料好藥,則墜數較少,而下等之次藥,其墜無所底止,皆不在此論。

·◎用火藥法》

1
中華炮式,如炮身重每百斤,用火藥四兩。如夷炮四千斤,乃四千磅,實重三千斤,用藥七斤八兩。中有身短而口大者,則加用十分之二亦無妨。惟演放時聽聲用藥,臨演之際,預用紅布袋,每包二斤,或三斤,可以寫明,用時送入炮腹逐包舂實,用引門錐,用力插看,以實為度。

·◎用炮彈法》

1
凡炮口配彈子,以九折為率。如口徑六寸,配彈徑五寸四分。口徑二寸,配彈徑一寸八分,餘可仿此。試彈之法用銅板,或紙皮規一孔周圍符之,便知圓否。又當光滑,腰間一線,宜敲平貼,先用薄棉裹之,次用木紅布包縫,周密送入炮腹。大彈入後,加群彈一包十二個,每個就炮口之徑二折。如口六寸,每彈徑一寸二分,口二寸每彈徑四分,餘皆仿此。群彈已入,再用舊麻繩解散紥成圓球,與炮口緊合,再舂入炮腹,使彈有力。自高擊下,亦不輾出。彈勿過細,恐泄氣無力,不能及遠,或偏左右。

·◎經試墜數》

1
升平日久,向來大炮入彈演練,亦非常事。而放亦不求其中,中亦不知其差高之度,與墜下之數。今獨立靶高一丈二尺,闊八尺,上畫橫線,日日演試。細驗彈至二十五丈,墜二尺,至五十丈墜七尺,至七十五丈,墜一丈二尺,至百丈,墜二丈四尺止。此外至百十丈,墜三丈二尺,至一百二十三丈,墜十丈,皆不合用。茲特據實數彙列明晰,以便逐處加高補墜,不論遠近,皆有準繩。

·◎測準亦有不中論》

1
凡演練大炮,必當炮好藥佳彈圓,其架便捷,架下地方平坦,不偏左右。安靶之地,不宜太高,亦不可過遠,有一不合,便不能中。如炮已舊,腹中生鏽,凸凹不平,引門寬大,演放無力,或引門在炮腹底面進前二三分者,必能退撞,並有一經演放,炮口仰高,或連架跳起,或偏左右以致不中,此可加米壓重。亦有火藥不純,打不到靶,炮彈不圓及過小者,或腰間起線不平炮架不得其宜,地有不平,炮身欹斜左右,偏左者彈必偏左,偏右者彈必偏右,皆不能中靶。若四者皆得其宜,發無不中也。
2
◎中華用炮變通轉移法
3
西人鑄炮用炮之法,極盡精微,不同於中華之草率。若示華人以西法,在智慧者一聞曉暢,其不解者,必謂曆來演放,皆如用鳥槍打鳥,但用目力由尾視頭對靶,何嚐不中乎。不知大炮,與鳥槍大有不同。鳥槍所擊隻十丈,而頭小尾大,至十丈隻差五六寸。入彈又非一丸,故所差不知。而大炮之差,則動論尋丈,必知變通轉移方合演放。若就數種度數不同之炮,執定一樣演放,安能命中。即如用竹管窺視一法,較之各款星鬥較為相近。然當有分上中下轉移之法,方能中靶。若執定管窺,不知轉移,難期多中。轉移之法,先將炮位度量,如身長八尺,頭徑一尺一寸,尾徑一尺五寸,比頭徑大四寸對半折得二寸為母,以身長八尺為除,除之每十丈彈子差高二尺五寸。如相去五十丈,差高一丈二尺五寸,如彈墜七尺,尚差高五尺五寸,如用竹管欲打紅輪正中,當測視紅輪下五尺五寸,六折形三尺三寸。若打七十五丈,彈子差高一丈九尺,此處墜下一丈二尺,彈尚差高七尺,此處五折半形三尺九寸,竹管當向紅輪下四尺左右。又如在相去百丈,差高二丈五尺,墜下二丈四尺,相除尚差高一尺五折算,形隻五寸竹管當向紅輪下五寸。亦有每百丈差高一丈八尺者,在五十丈差高九尺,扣墜數七尺,尚高二尺,六折算,形隻一尺二寸,當向紅輪下一尺二寸演放。如相去七十五丈,差高一丈三尺五寸,扣墜下一丈二尺,相除尚差高一尺五寸,六折算,形隻在九寸左右也。當向紅輪下一尺左右便合,如相去百丈,差高一丈八尺,而墜下二丈四尺相除尚多墜下六尺,五折算,形隻三尺當向紅輪上三尺演放。均是佛山新鑄炮位,而測視有上下之不同,使執管窺之見,將前炮與後炮一同演放,均是百丈之紅輪,前炮向下一尺,後炮向上六尺,其上下之差計有七尺,誠有天壤之別。凡用竹管者能如法轉移,便與所用三角形相符。

·◎西人鑄炮用炮法》

1
西人鑄炮,其鐵皆經百煉熔淨。先用蠟製成一炮,絲毫無異,次用泥封密陰幹。鑄時用火烘模開孔,泄出蠟油,然後將鐵灌入,四五日後,始開模取出置之荒野人跡不到處。將炮實滿火藥,用長心引火繩一點,各人盡遠避藏跡,一經炮響騰躍空中,跌落不壞以不炸裂為度,使無後患。其鑄法合度,多以引門上長方形為表,或安頭上或安尾後,或頭尾皆安,亦合度數。而火藥較之中華,又更精細。墜數較減,如中華火藥至五十丈彈墜七尺,至百丈彈墜二丈四尺,用西人火藥五十丈墜四尺,百丈墜二丈左右而已。其彈子乃用蠟模鑄就,渾圓如地球,腰間並不起微線。演時或用千里鏡,或就引門測視對靶,自一十丈至百丈左右,皆有逐處加高補墜高低轉移。如擊七八十丈及百丈,製一象限儀,插入炮口,如上段所述方法加高一度,至五十丈高八尺七寸四分,至百丈高一丈七尺四寸八分。攻擊甚準,並繪一圖以便考證,此法《靈台儀象誌》有圖可據也。

·◎用炮遠近釋疑》

1
或曰:子所著前編,演炮差圖,每百丈差高二三丈,設若四里差高十丈左右,其變通加三角表之法,善勾股者亦稱合度。向聞大炮擊遠二三十里,姑不之信,意者或有十里,其彈子彎者不計,直者想有六七里可用。若據今日在燕塘演試中西大小炮位,皆在百丈左右,而直彈大約不過六七十丈,此外則漸漸墜低,其用法當如何安置耶。應之曰:用炮之法,不論彈發十里以至一里,皆當取其彈子直去者,用之彎墜者舍之。如彈發十里而直者有六七里,今僅發一里為百丈而直彈有六七十丈,當以此為用。加三角表之法,誠不可無。雖六七十丈之中,略有小墜,此處有力可用。此外至八九十丈百丈左右,彈漸漸墜下,不甚合用矣。而用者當漸加高以補其墜。如弓箭射靶,其理則一。現在賢良祠西洋炮式三位可據也。或曰:若然,則已合西法。設使不加三角表,定然高越。但見燕塘演練百丈之靶,雖多有高越過靶,亦有不高越中靶者,何耶?曰:炮製不一律,其中有尾過大而頭過小者。每百丈差高至有三丈餘,至靶高越必多。若如頭稍加大,則每百丈差高二丈四尺者,至此彈子墜落亦,恰在二丈四尺,可以恰中。而旁觀者,以為不加三角表,亦可遠近一律中靶。殊不知,惟可中此百丈之靶。若自二十五丈至五十丈七十五丈三處,各有高越安,能適中。或曰:加三角表三處,既已各有墜數,不加此表,反有高越。亦有法可繩之否?曰:凡炮位不同,一位自有一位度數。彈發高低,其性不同所差惟在炮頭之徑數。差一寸者,至百丈即差丈餘。雖同一廠所鑄,一時一式,皆非一律。其用法當未經演放先度定此幾位尺寸度數,逐位度量身長及頭尾之徑。如上法算定差高補墜之數記載一紙,謹記在心。上架竹管放低,轉移窺測,則與加三角表同法。加三角表加高補墜數,架竹管放低就差高,隨彈高下,均可互用。若無分等,第不知度數,執定一律演放,而不察者以為不加三角表,擊百丈亦時有中靶。不知擊近又有不同耳。或曰:子所論是矣。惟所雲擊至六七十丈之遠,恐夷船之炮比我較能遠。及以七十丈為用,竊恐不敵。曰:夷人製炮之時,已預配遠近,用炮之時,有知遠之方。先於船上用千里鏡窺視人形大小,以定道里遠近。測視準頭遠近不同,約量彈子可到,兩地相去窺視人形明晰,在六七八十丈左右,彈放出去直而有力可中,然後開炮。遠則不開也。然亦有時特意虛發者。如兩處交鋒,相距曠遠,竊恐彈發不到,先駕火輪船,迅發一炮,探之不能中,則不開放。二十年以前,曾在澳門聞海上夷人戰船交鋒對炮,駛得甚近約在六七十丈,始肯開炮。方今演試,始覺所言皆合。或曰:若此所雲,夷炮亦不甚遠,何以自河下擊上鄉村有三四里之遠耶。曰:凡炮安高一度半平放可至百丈,若高六度半,可至百五十丈,高十度可至二百丈,高二三十度,擊上空中墜落,便有三四里。不見夷船安炮其口仰上乎。此乃攻擊城池,恐嚇居民,不能有準也。要之夷人用炮考試,猶中國科場之考箭,倘推廣其法,則海內之善於用炮者,到處皆是,此禦寇之大助也。

·◎用炮摘要》

1
一、凡擊敵之法,當首先審視人形長短以知遠近,方能命中。若就現時之炮,無分遠近,不知加高放低,執定一律演放,彈發無準。若知遠近,擊遠加高,擊近放低,發必多中,不致高越。加高補墜,放低就差,高用量天尺較之,便知對靶高低尺寸。大約擊大船高約一丈,相去二十五丈及五十丈七十五丈,三處測對船底。此外至一百丈,測對船底之上一尺,擊百十丈,測近船面。如小船高約五尺者,自二十五丈至七十五丈,比大船再低一尺。惟一百丈及百十丈,當再低五寸。所謂低一尺或低五寸,乃見水面離船底大概之形。此就現時所鑄之炮,總論大略十位有六七位如是。其中亦有不盡如此者,若未曾用量天尺較對,猝遇交鋒,就此權用,不特多中,且不高越船上,此就不加三角表而論也。
2
一、凡炮位準頭,盡在炮頭之徑,當知算差之法。不知算法,雖知遠近,亦難有準。若如編中算法,算出差高之度,除起彈墜之數,尚差高若幹,轉移演放,發無不中。
3
一、凡鑄炮如中華所鑄,每多頭過小而尾過大,能中遠不能中近,近則高越。西人鑄炮,頭尾相差無幾,能中近不能中遠。中華之炮,能中遠,隻在一百丈至百十丈,若自七八十丈以內,彈多高越。西人鑄炮能中近,自出口至七八十丈皆可中。此外至百十丈,測之正對,多不能中,當加高補墜。中西二炮比較,擊近者勝於擊遠近者易中,其力甚剛,遠者難中,其力甚微。凡炮位能中遠者,恒不能中近,能中近則又不能中遠。故算法不可不知。若欲鑄就遠近一律,測正皆可中靶。即西人之善鑄炮者,亦不能兼。今就歐邏巴各國炮式,度量推算,演試較合。惟佛蘭西有一式,頭徑比尾徑小無幾,使彈不墜,每百丈差高一丈七尺。自彈出口直至七八十丈,所墜抵補差高,恰能相近,所差隻在一二尺。若敵船相距八十丈以內,測正攻擊,皆可命中。惟八十丈以外至百丈及百十丈,當漸加高補墜,較之僅能中遠者不同。但敵船之大者,長十丈,高一丈。至百餘丈之遠視之,短且低矣。且水上渺茫,彈自空中斜墜擊之難中,中亦無力。蓋敵船迫近其形甚大,彈子直貫易中。若欲擊遠,則加高補墜,所以離遠不甚開炮也。今用一算法,不論大小炮,先算後鑄,如佛蘭西式為有準。
URN: ctp:ws2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