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八十八

《卷八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西洋用炮测量说建监生丁拱辰
2
前代制炮之法,原于佛郎机,佛郎机即佛兰西也。初佛郎机与巴社回人战,制火器大破回人。回人不知其名,遂以其国号名之。上古初未有以炮战者,至北宋广州始效其法。西洋制物恒遵勾股,立表测影,期于必合。夷炮之多中者,非恃千里镜也,其制造演放皆准乎法也。曾游海外诸邦,遇精于数学者,辄为谘访,且闻其制炮演炮,动合度数,心窃志之。今者英夷肆扰,率土共愤。而水战莫先于火器,谨即素所见闻者笔之于书,以备当道之采择。如图所绘炮形而论之,以小挈大,以寸作尺,以尺作丈。如炮重二千斤,身长五尺,尾径一尺,头径八寸,口径四寸。设若用刀切为上下两半截论之,弹发出去,必由中间一线直出,不待智者而后知也。其下半截可置弗论。而上半截尾径五寸头径四寸,以五尺之长而尾至头已差一寸,犹目中所视上面之靶线,与炮中所发下面之弹线出至炮口,渐合一寸。若出至一丈,渐合二寸,发至二丈五尺,已合五寸,则靶线与弹线已相交会合。发至三丈,则靶线转在下面,而弹线反在上面。两线相距已差二寸,由此而渐远至一百二丈五尺,弹与靶上下已差二丈。又如佛山所铸生铁大炮,身长一丈,尾径二尺,头径一尺四寸,切去下半截不论,而上半截尾径一尺,头径七寸。以一丈之身而尾至头,自上面之靶线,与下面之弹线,渐差三寸。若二丈则渐合六寸,至三丈三尺三寸,渐合一尺,则靶线与弹线相交会合。再发去四丈三尺三寸,则靶线又转而在下,弹线又反而在上,两线相距上下已差三寸,至一百零三丈三尺三寸,上下已差三丈,若至二百零三丈三尺三寸,则差六丈。如弹发至四里,每里约一百丈,计共四百零三丈三尺三寸,则上下积差十二丈三尺三寸。如再铸之中铜炮重三千斤,身长六尺,尾径一尺二寸,头径九寸五分,至四里亦差八丈。如欲中他船底,而弹反高越桅尾。不论大小炮位,皆有高越之差,此法按图细心检视,了如指掌。为今之计,已成之炮,不论万斤至百斤,各先度尾之径若干,尾之径围若干尺寸,于炮头制一干坚木圈,周围与炮尾一样大,不容毫发之差。将木圈套附炮头,与炮口平齐木圈勿伸出,便符勾股度数,如此则自引门后正中一线直视至炮头正中,与敌船相对,然后施放,虽使童稚,亦能中的矣。或恐木圈经久销缩,有破裂之变,则用铁板镶固,虽久不坏。而新铸之炮,立令匠人于炮头外皮渐渐加厚。如花瓶口围至与尾一样大便合用矣。至于炮头上面正中,要起一珠为表,炮尾大围之处,上面正中,亦当起一珠为表,与前表相对,更为细微。如前有珠后无珠无可相对,反致生疑。不如前后皆无珠,较为妥协。久而精熟,得其变通,制造演放,动中肯綮,克敌制胜,可操掌握矣。

·◎炮圈图说》

1
按照炮头之圈,如式制就,束之炮头,勿紧勿松。制法内外圈务要极圆,内圈居中,勿偏四旁,方合度数。兹又绘副圈图一个,形属三角,高与圈厚等,后稍放长,前后皆要刻一线痕以为中标识。用时方不偏斜,如恐一时木圈遗失,或逢损坏,则用此三角形缚之炮头,由引门后上面正中,向炮头上面正中,直视对绳然后开炮,其法亦同。其照视之法,如炮图后,人目所视,前后均平,如水面,向敌直去为度,如使前后高低不均,致有微差。已成之炮,加此木圈,已合法度,若再加珠为表,其法益密。绘明珠式,以便安置。前珠可钉在木圈上面正中,后珠可安在引门后上面正中。安后珠之方法,如铜炮可钻一螺蛳窍,旋转入窍;如是铁炮坚刚难钻,可用松香煮蜡粘之,或用牛皮胶均可,如恐脱落,再粘亦易。测准之法,如式由两表尖峰对正,均平为准。
2
总之已成之炮,不外加圆木圈及三角形二法,未铸之炮,不离头径加大如花瓶口,头之围至与尾之围等。前后如图安珠为表,斯为万全。夫制度之法,必当因时变通,整理合度,以垂久远,似乎不必拘泥旧章也。果能如是,则虽有夷炮百种新奇,不出此范围之中。
3
◎佛郎机子母炮安表式
4
制炮始于佛郎机,故回人谓炮为佛郎机。今中华,惟子母炮尚存旧号。粤人谓之搭提,闽人谓之板槽,以其身有一槽,中加铁板塞紧,各以其意而名之也。大炮而外御寇破敌,无逾于此轻快便捷,顷刻可叠发数出,连环不断。兵录最取此种为第一。得力惟当安照星,照星即立表也。盖其腰间广大,无可作准,必当如图立表。如头径四寸,尾径五寸,则尾径大于头一寸,对半折之得五分,则头应加高五分。今头上立表高二寸,而尾后立表可高一寸五分。前后表各制一小孔,如管中窥物状。从二小孔窥之对靶直击,发无不中也。今之子母炮,多不立表。立亦不符尺寸,演放不能十分准的。未制之子母炮,切不可不加表也。如已造就,亦可安之。

·◎中西用炮论》

1
凡中西大小炮位,自五百斤至五千斤止。每百斤用营制火药四两,而炮弹用薄棉先裹,外加红布包缝周密。用广东排钱尺,引绳度地。炮头加三角形,炮高一度半,平放演试。不拘大小炮位皆至百丈便坠地。即试八千斤炮,远亦如是而止。若不包棉,不包布,炮腹不满,药力旁泄,兼弹子与炮腹相磋,涩而不滑,则尚不能及如是之远。观于木喷筒,吹泥弹,满腹则力大而远,弹小则气泄易坠,理甚易明也。若欲使弹强发百丈以外至百五十丈,先于彼处立靶,然后此地安炮,向天边空际高六度半放去,则能至百五十丈之远。如向空廿度至三十度高击去,可期二三里。然弹线如弯弓,不能径直,斜坠而下,虽远无用,万一能中,亦已无力矣。世俗传闻之说,谓大炮响如霹雳,声震三百里,弹子可击三四十里,一遭轰击,山崩地裂,屋宇被击,坍塌平地,此皆未经演试之谈。殊不知炮响小大一样,极大者声震五十里。大小炮皆发里许。击沙袋击山麓于百丈远,仅入土三四尺而已。惟至五六十七十丈之处,入土六尺至八尺之深。击砖墙仅洞穿一孔,连透数重墙壁。击三合土墙,则坚不甚坏,惟击石则碎裂。击杉木船只可穿三四重。若牛皮幔紧,亦可穿五六重。悬牛皮间网纱七八层,三十丈还不能贯穿。若击夷人战船,坚木厚三寸者,可贯穿二层,太远则不入。至力穷之处,席帆不能穿,惟染灰迹而已。所以夷人交锋,如在一里内外,不甚开炮,必在相距五六十丈极八十丈之内,彼始开炮,十可中七八也。若至一里之远,弹子多坠无力难准。虽可加高相补,究是无力。兼夷船上炮式不长,皆自二尺至四尺,最长七尺止。六七尺者发多中,三四尺者,弹虽到靶,或高或下或偏,而口自径二寸至六寸,此外未见矣。其弹子所至亦仅符一里内之用。今就英吉利佛兰西亚墨利加三样炮式,与中华生铁炮铜炮同用营药演放,比较远近相等,独是药料较胜,坠数较减耳。我军若不惜加赀,再加工料,均是一样得力。何必拘执用彼藤炭法,惟是彼船在洋,进退活动,且娴习日久,熟知炮性,击八十丈以外,炮口加高,量高补坠。有量天尺插在炮口,以定远近。加高度数,折为尺寸以补坠数,兼炮架活动,上下四旁,多系滑车,轻快便捷,皆中国营兵所不习。即彼此炮弹远近相均,尚难制胜,而况药有美恶乎。今当铸就新炮之式,再加长腹,用上料火药,光滑大弹,炮身漆绿色安置树林青草间偃旗埋伏,使彼千里镜不能窥出安炮之处。而我军远窥测准,乘其无备必可制胜。更于波罗浴日亭向狮子洋之处,就地铸就,每位二万斤三万斤长大大炮四位,安置向外远击。此处设哨屯兵,稽查奸细,时刻戒严,以制其大艘内犯。然其施放亦必待一里以内。盖炮腹愈大,用药愈多则其弹子亦随之递增重大。所以大炮击远仅能与小炮均,非大炮及远小炮及近也。譬如射箭,大小弓箭相差不远。弓大箭大而镞亦重,其射远仍是六十步,即如子母炮虽小,亦可至百丈也。
2
凡立靶演练,只可度地五十丈及七十五丈,先将此二靶试准,再立百丈之靶,终日如法演练,无不多中。若如燕塘立靶之处,自平地至半山脚,靶比平地加高四丈。其远百二十三丈而试靶平放不能到位,必当斜向靶上空际,用量天尺自地平测至高六度半,计十有四丈,演放坠落,方在靶上无异。即夷人放天炮,不惟无准难中,而中亦无力。凡弹子所去至百五十丈,已渐低落,如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也,必当以百丈内为用。按算所坠若干,加高相补。如测视红心至百丈,加高二丈四尺亦可中。此外即不可用。若新更加长火药顶真,定可加远,不在此论。燕塘演练,虽年年有期,无如立靶之处,高县半岭四丈之高。演放惟认前面山石以为标准,使有素习此处地势者,炮准加高,亦只能中此处之靶,若移之他处,或使击船,固执旧方,诚有万难。且旧制炮位,头小尾大,多有弹子差高每至三丈左右。姑作绝长补短,以坠下抵高越。殊不知坠下之数,比高越之数有不同。且高越有限度,而坠下无垠涯。旧制即使可用,以高越之数补坠下,在百丈以外,姑许其中,若在百丈,高越三丈,而坠下只二丈四尺,相除尚高越六尺。如敌在七十五丈,高越二丈二尺五寸,坠下只一丈二尺,则相除高越一丈零五寸矣。如敌在五十丈,高越一丈五尺,坠下只七尺,则相除尚高越八尺矣。敌在二十五丈,高越七尺五寸,坠下二尺,则相除高越五尺五寸矣。更加测视者多照不到位,高越愈多,使现敌人交锋已久,尽知其弊,所以迅速直迫而来,使我利器竟成虚设。试立一靶远五十丈,用旧制炮位,不加圆圈,不加三角等法,与之测视正对红心,定必高越成丈无移。此法与西法相同。宜制三角准头,练试准绳,使知炮药弹子之性,相距道里远近,量高补坠之数,则发自多中。
3
至于旧法测视数端,有用锡片钻三空,安在炮尾上面窥之者。有用木版二片各开二孔,前后悬葫芦者。有或悬垂珠,分安前后,二形相切,对线演放者。此二式谓之星斗,仅可以定偏正,而不可以定高低。惟有用竹管窥者,不拘定对靶,能知变通,上中下转移,斯可权用。今燕塘立靶之处,急宜改移进前廿三丈,木靶加阔加高各二尺,便合演练。而五十丈及七十五丈,为对炮之常经,更当演熟。不然纵使此处练至百中,移至他处则不合用矣。或问既能平放百丈,何以不能斜放向上百二十三丈之远,何以加此二丈之高,二十三丈之远,即如此大差乎?假使敌据高台,我岂不能高中乎?不知弹子出口,其力甚刚,设若击炮台上,当在地平斜,斜向上六七八十丈之远,弹子有力,始能得中。如至百丈以外,是谓强弩之末,再欲使其就下之重体淩空勉力而上,譬诸少年之人,血气方刚,登山甚疾,老大气衰之人,平行尚难,何况登高。以人喻炮,物理可推也。
4
至若击夷船之法,夹板船上,每桅三节相续,全靠左右偏摘摘紧,前后四桅牵连,相依为用。若击坏空中桅盘,四枝摇动,宽松倾侧,不堪驾驶,必当退出修理。又最忌攻击尾后,因多窗棂,木版脆薄,一击裂散。若火轮船上面与夹板无异。惟身加长而无中桅,内藏机械,包裹蒸气处处紧秘,张缩冲动,经过各轮,始达船旁。激水大轮,其质薄轻,始能越浅水。故易于击坏,坏其一机,则蒸气泄出,不能行动。击破烟筒,则满船昏暗,迷目难堪,若坏其长筒,则当驶回外国,方能修理。观彼船上,惟安头尾两炮位,每重千馀斤至二千斤而止,其脆薄可知也。惟测视攻击之法,尤当变通。其夹板顺大风日夜行六百里,火轮船顺逆流昼夜行千二百里。以时辰表与人脉息呼吸,较准推算,人脉一呼一吸之间,二船皆行二丈二尺。夹板船逆风对我军面前经过一呼一吸,船行一丈。如对面前斜去斜来,一呼一吸能行七尺。其炮自点引门,一呼一吸始响,又一呼一吸弹始到,攻击时当如数按算,加量进前,则不大差。
5
至防夷船桅炮悬放之法,彼船桅盘上所安小炮甚长。自高击下,其势倍顺,比之地平演放倍远。炮台内火药,宜藏僻处,以防火弹坠落。其炮台内兵房,比墙宜低四尺,倒水倾落房后,使无所施。其大夷船桅安炮之盘,约高四丈,距台十丈,用勾股法推算,似编中长房曲折,及圆形二台,前墙高一丈二尺,后面兵房高八丈,桅尾弹击来,皆落后池矣。
6
压炮之物,向多用砂袋,重至五六十斤。演时炮身或退后或仰起,惟有五谷一压不动。计用红曲米一斤,小麦十二斤,绿豆二斤,芝麻二斤,粟十五斤,用红布袋盛之。演时先入药弹舂足实,测准即将五谷压在炮耳适中上面,然后点引门,响后用麻扫浸水,洗尽灰烬,方可再演。凡撬柄扒扫引门,锥水桶尖方炮枕,一切演放之具,皆当备足,庶免一物不备,临时束手无策。
7
以上所陈弹子,自二十五丈五十丈七十五丈至百丈四处坠下之数,系就中上营药为率。若用上料好药,则坠数较少,而下等之次药,其坠无所底止,皆不在此论。

·◎用火药法》

1
中华炮式,如炮身重每百斤,用火药四两。如夷炮四千斤,乃四千磅,实重三千斤,用药七斤八两。中有身短而口大者,则加用十分之二亦无妨。惟演放时听声用药,临演之际,预用红布袋,每包二斤,或三斤,可以写明,用时送入炮腹逐包舂实,用引门锥,用力插看,以实为度。

·◎用炮弹法》

1
凡炮口配弹子,以九折为率。如口径六寸,配弹径五寸四分。口径二寸,配弹径一寸八分,馀可仿此。试弹之法用铜板,或纸皮规一孔周围符之,便知圆否。又当光滑,腰间一线,宜敲平贴,先用薄棉裹之,次用木红布包缝,周密送入炮腹。大弹入后,加群弹一包十二个,每个就炮口之径二折。如口六寸,每弹径一寸二分,口二寸每弹径四分,馀皆仿此。群弹已入,再用旧麻绳解散紥成圆球,与炮口紧合,再舂入炮腹,使弹有力。自高击下,亦不辗出。弹勿过细,恐泄气无力,不能及远,或偏左右。

·◎经试坠数》

1
升平日久,向来大炮入弹演练,亦非常事。而放亦不求其中,中亦不知其差高之度,与坠下之数。今独立靶高一丈二尺,阔八尺,上画横线,日日演试。细验弹至二十五丈,坠二尺,至五十丈坠七尺,至七十五丈,坠一丈二尺,至百丈,坠二丈四尺止。此外至百十丈,坠三丈二尺,至一百二十三丈,坠十丈,皆不合用。兹特据实数汇列明晰,以便逐处加高补坠,不论远近,皆有准绳。

·◎测准亦有不中论》

1
凡演练大炮,必当炮好药佳弹圆,其架便捷,架下地方平坦,不偏左右。安靶之地,不宜太高,亦不可过远,有一不合,便不能中。如炮已旧,腹中生锈,凸凹不平,引门宽大,演放无力,或引门在炮腹底面进前二三分者,必能退撞,并有一经演放,炮口仰高,或连架跳起,或偏左右以致不中,此可加米压重。亦有火药不纯,打不到靶,炮弹不圆及过小者,或腰间起线不平炮架不得其宜,地有不平,炮身欹斜左右,偏左者弹必偏左,偏右者弹必偏右,皆不能中靶。若四者皆得其宜,发无不中也。
2
◎中华用炮变通转移法
3
西人铸炮用炮之法,极尽精微,不同于中华之草率。若示华人以西法,在智慧者一闻晓畅,其不解者,必谓历来演放,皆如用鸟枪打鸟,但用目力由尾视头对靶,何尝不中乎。不知大炮,与鸟枪大有不同。鸟枪所击只十丈,而头小尾大,至十丈只差五六寸。入弹又非一丸,故所差不知。而大炮之差,则动论寻丈,必知变通转移方合演放。若就数种度数不同之炮,执定一样演放,安能命中。即如用竹管窥视一法,较之各款星斗较为相近。然当有分上中下转移之法,方能中靶。若执定管窥,不知转移,难期多中。转移之法,先将炮位度量,如身长八尺,头径一尺一寸,尾径一尺五寸,比头径大四寸对半折得二寸为母,以身长八尺为除,除之每十丈弹子差高二尺五寸。如相去五十丈,差高一丈二尺五寸,如弹坠七尺,尚差高五尺五寸,如用竹管欲打红轮正中,当测视红轮下五尺五寸,六折形三尺三寸。若打七十五丈,弹子差高一丈九尺,此处坠下一丈二尺,弹尚差高七尺,此处五折半形三尺九寸,竹管当向红轮下四尺左右。又如在相去百丈,差高二丈五尺,坠下二丈四尺,相除尚差高一尺五折算,形只五寸竹管当向红轮下五寸。亦有每百丈差高一丈八尺者,在五十丈差高九尺,扣坠数七尺,尚高二尺,六折算,形只一尺二寸,当向红轮下一尺二寸演放。如相去七十五丈,差高一丈三尺五寸,扣坠下一丈二尺,相除尚差高一尺五寸,六折算,形只在九寸左右也。当向红轮下一尺左右便合,如相去百丈,差高一丈八尺,而坠下二丈四尺相除尚多坠下六尺,五折算,形只三尺当向红轮上三尺演放。均是佛山新铸炮位,而测视有上下之不同,使执管窥之见,将前炮与后炮一同演放,均是百丈之红轮,前炮向下一尺,后炮向上六尺,其上下之差计有七尺,诚有天壤之别。凡用竹管者能如法转移,便与所用三角形相符。

·◎西人铸炮用炮法》

1
西人铸炮,其铁皆经百炼熔净。先用蜡制成一炮,丝毫无异,次用泥封密阴干。铸时用火烘模开孔,泄出蜡油,然后将铁灌入,四五日后,始开模取出置之荒野人迹不到处。将炮实满火药,用长心引火绳一点,各人尽远避藏迹,一经炮响腾跃空中,跌落不坏以不炸裂为度,使无后患。其铸法合度,多以引门上长方形为表,或安头上或安尾后,或头尾皆安,亦合度数。而火药较之中华,又更精细。坠数较减,如中华火药至五十丈弹坠七尺,至百丈弹坠二丈四尺,用西人火药五十丈坠四尺,百丈坠二丈左右而已。其弹子乃用蜡模铸就,浑圆如地球,腰间并不起微线。演时或用千里镜,或就引门测视对靶,自一十丈至百丈左右,皆有逐处加高补坠高低转移。如击七八十丈及百丈,制一象限仪,插入炮口,如上段所述方法加高一度,至五十丈高八尺七寸四分,至百丈高一丈七尺四寸八分。攻击甚准,并绘一图以便考证,此法《灵台仪象志》有图可据也。

·◎用炮远近释疑》

1
或曰:子所著前编,演炮差图,每百丈差高二三丈,设若四里差高十丈左右,其变通加三角表之法,善勾股者亦称合度。向闻大炮击远二三十里,姑不之信,意者或有十里,其弹子弯者不计,直者想有六七里可用。若据今日在燕塘演试中西大小炮位,皆在百丈左右,而直弹大约不过六七十丈,此外则渐渐坠低,其用法当如何安置耶。应之曰:用炮之法,不论弹发十里以至一里,皆当取其弹子直去者,用之弯坠者舍之。如弹发十里而直者有六七里,今仅发一里为百丈而直弹有六七十丈,当以此为用。加三角表之法,诚不可无。虽六七十丈之中,略有小坠,此处有力可用。此外至八九十丈百丈左右,弹渐渐坠下,不甚合用矣。而用者当渐加高以补其坠。如弓箭射靶,其理则一。现在贤良祠西洋炮式三位可据也。或曰:若然,则已合西法。设使不加三角表,定然高越。但见燕塘演练百丈之靶,虽多有高越过靶,亦有不高越中靶者,何耶?曰:炮制不一律,其中有尾过大而头过小者。每百丈差高至有三丈馀,至靶高越必多。若如头稍加大,则每百丈差高二丈四尺者,至此弹子坠落亦,恰在二丈四尺,可以恰中。而旁观者,以为不加三角表,亦可远近一律中靶。殊不知,惟可中此百丈之靶。若自二十五丈至五十丈七十五丈三处,各有高越安,能适中。或曰:加三角表三处,既已各有坠数,不加此表,反有高越。亦有法可绳之否?曰:凡炮位不同,一位自有一位度数。弹发高低,其性不同所差惟在炮头之径数。差一寸者,至百丈即差丈馀。虽同一厂所铸,一时一式,皆非一律。其用法当未经演放先度定此几位尺寸度数,逐位度量身长及头尾之径。如上法算定差高补坠之数记载一纸,谨记在心。上架竹管放低,转移窥测,则与加三角表同法。加三角表加高补坠数,架竹管放低就差高,随弹高下,均可互用。若无分等,第不知度数,执定一律演放,而不察者以为不加三角表,击百丈亦时有中靶。不知击近又有不同耳。或曰:子所论是矣。惟所云击至六七十丈之远,恐夷船之炮比我较能远。及以七十丈为用,窃恐不敌。曰:夷人制炮之时,已预配远近,用炮之时,有知远之方。先于船上用千里镜窥视人形大小,以定道里远近。测视准头远近不同,约量弹子可到,两地相去窥视人形明晰,在六七八十丈左右,弹放出去直而有力可中,然后开炮。远则不开也。然亦有时特意虚发者。如两处交锋,相距旷远,窃恐弹发不到,先驾火轮船,迅发一炮,探之不能中,则不开放。二十年以前,曾在澳门闻海上夷人战船交锋对炮,驶得甚近约在六七十丈,始肯开炮。方今演试,始觉所言皆合。或曰:若此所云,夷炮亦不甚远,何以自河下击上乡村有三四里之远耶。曰:凡炮安高一度半平放可至百丈,若高六度半,可至百五十丈,高十度可至二百丈,高二三十度,击上空中坠落,便有三四里。不见夷船安炮其口仰上乎。此乃攻击城池,恐吓居民,不能有准也。要之夷人用炮考试,犹中国科场之考箭,倘推广其法,则海内之善于用炮者,到处皆是,此御寇之大助也。

·◎用炮摘要》

1
一、凡击敌之法,当首先审视人形长短以知远近,方能命中。若就现时之炮,无分远近,不知加高放低,执定一律演放,弹发无准。若知远近,击远加高,击近放低,发必多中,不致高越。加高补坠,放低就差,高用量天尺较之,便知对靶高低尺寸。大约击大船高约一丈,相去二十五丈及五十丈七十五丈,三处测对船底。此外至一百丈,测对船底之上一尺,击百十丈,测近船面。如小船高约五尺者,自二十五丈至七十五丈,比大船再低一尺。惟一百丈及百十丈,当再低五寸。所谓低一尺或低五寸,乃见水面离船底大概之形。此就现时所铸之炮,总论大略十位有六七位如是。其中亦有不尽如此者,若未曾用量天尺较对,猝遇交锋,就此权用,不特多中,且不高越船上,此就不加三角表而论也。
2
一、凡炮位准头,尽在炮头之径,当知算差之法。不知算法,虽知远近,亦难有准。若如编中算法,算出差高之度,除起弹坠之数,尚差高若干,转移演放,发无不中。
3
一、凡铸炮如中华所铸,每多头过小而尾过大,能中远不能中近,近则高越。西人铸炮,头尾相差无几,能中近不能中远。中华之炮,能中远,只在一百丈至百十丈,若自七八十丈以内,弹多高越。西人铸炮能中近,自出口至七八十丈皆可中。此外至百十丈,测之正对,多不能中,当加高补坠。中西二炮比较,击近者胜于击远近者易中,其力甚刚,远者难中,其力甚微。凡炮位能中远者,恒不能中近,能中近则又不能中远。故算法不可不知。若欲铸就远近一律,测正皆可中靶。即西人之善铸炮者,亦不能兼。今就欧逻巴各国炮式,度量推算,演试较合。惟佛兰西有一式,头径比尾径小无几,使弹不坠,每百丈差高一丈七尺。自弹出口直至七八十丈,所坠抵补差高,恰能相近,所差只在一二尺。若敌船相距八十丈以内,测正攻击,皆可命中。惟八十丈以外至百丈及百十丈,当渐加高补坠,较之仅能中远者不同。但敌船之大者,长十丈,高一丈。至百馀丈之远视之,短且低矣。且水上渺茫,弹自空中斜坠击之难中,中亦无力。盖敌船迫近其形甚大,弹子直贯易中。若欲击远,则加高补坠,所以离远不甚开炮也。今用一算法,不论大小炮,先算后铸,如佛兰西式为有准。
URN: ctp:ws2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