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回癡情公子戀春光 貌美歌姬嗟薄命

《第二十八回癡情公子戀春光 貌美歌姬嗟薄命》[View] [Edit] [History]

1 飲數杯酒兒,唱幾句歌兒,拈張椅兒,坐在松陰兒,望月色兒,乘涼風兒,抱瑤瑟整理絲兒,彈紫調唱紅腔兒,人生快樂兒,當及時兒,莫待青絲兒,變了白髮兒,如此逍遙兒,可謂一個無憂兒。
2 --《落花陰》
3 卻說天子與日清別了柳家莊,一路往別處遊玩去了。且說鎮江有個客人,姓李名修號毓香居士,喜談古今聖賢,奇文異錄,極其有味。一日說蓬萊山雲夢岩西去三十里,有座三寶塔,乃是大羅天仙所建,至今數千年來,仍是輝煌悅目,鴛瓦依然,雕樑不朽,正是仙家妙手,故年代久遠,亦居然不變也。今已浮沒無定,非有仙氣者不能到也。上一層安的一位如來佛,中一層安的一位通天教主,下一層安的一位太上老君,初時乃是眾人嫁娶,其間後來,日日引動遊人,不免穢讀。故那班真仙漸少到來,於是眾人見仙跡已散滅,不甚熱鬧,香煙亦為之絕。
4 且說江蘇有個世家公子,原係福建人,祖上是個侍郎出身,姓黃名世德,因其祖有功,故三代皆襲蔭。然世德性喜清閒,且家財百萬,不要世職,閒散在家。夫人李氏,止生一子,名喚榮新,別號永清,年方二八,才貌雙全,更學得吹彈,俱皆精妙,怎見得,有贊為證:
5 氣字嶸崢,襟懷磊落,面如冠玉,唇著塗朱,才如子建,出口便可成詩。貌賽佳人,游處即招百美,看他多憐多惜,恍如宋玉當年。有致有情,恰似潘安再世。即使南國佳人,亦當避席,東鄰處子,都作後塵也。
6 永清本是世家公子,父母以其厭讀詩書,視功名為無用,故未與他結婚,乃與本城二個世家子相善。一個姓張名化匕字禮泉,祖上是糧道出身。一個姓李名志,字雲生,父親現作御史之職。三人年紀相仿,家財皆是百萬,把功名都不放在心上,揮金如土,結成生死之交,日日花艇酒樓,逍遙作樂。父母鐘愛異常,不加拘束。然三人雖是世家子弟,全不以勢力欺人,極其溫婉,且滿腹經綸,都是翰苑之才。
7 三人在一個勾欄出入。那院為一都之勝坊,名留春洞院,號天香閣,造得十分華麗,美如廣寒仙府。樓分三層,那歌妓亦分三等,頭等者居上一層,亦有三般價例,若見而留茶,價金一兩,若陪一飲,價金十兩,至於留夜同飲者,價金三十兩,往來皆是風雅之士,到此必歌一曲,贈一詩,或遇那些大花炮、一肚草,則套言幾句而已。故上一層到者,都是風流才子,貴介宦家者居多。第二層,乃是行商所到,價照上一層減半,其妓女亦不及上一層秀美。至於下一層,不過是工人手作之流,貪其價輕,難言優劣矣。
8 一日,黃永清與張李二公子,同到天香閣耍樂,那永清素所親熱那個,喚綺香,生得天姿國色,且琴棋詩畫無所不通,年正二九,推為一院之首,怎見得?看她那:
9 眉如新月,眼比秋波,唇不點而紅,面不塗而豔,纖纖玉指,恍似麻姑,窄窄金蓮,宛如趙女,行來步步動輕塵,若迎風之弱女。呵處結成香霧,如經露之奇花,翠鈿兮驚鸞,羅裙兮飛燕,梳就蟠龍之髻,插來蝴蝶之釵,襝衽則深深款款,低聲則滴滴嬌嬌。
10 那張生相與一個,名喚瑞雲,年方十七,生得風流雅淡,輕盈體態,生平所最好者是淡妝,且專好著白衣裳,一朵銀花依雪下,九天碧月落雲中,婀娜多情,銷魂動魄。那李生戀一個,名喚彩雲,聲色俱佳,與瑞雲不相上下,年方十五。三人皆居頂樓上,甚相親愛,結為金蘭姐妹,惟願他日,各人跟著一個情義才人,今見那三位公子,都是情投意合。
11 是日六人坐下,小丫鬟送茶已畢,黃生道:「今日天氣尚寒,趁此飲數杯而餞春可乎?」張禮泉道:「妙,妙!」眾人齊稱道:「去園中花邊樹旁去錢春一番,小飲一巡,再到樓中共飲。」乃先到園來,但見園中擺得十分華美,奇花異果,玉樹瑤盆,均非常有。正百花盛放之時,萬卉齊芳之候。綺香的婢女名喚待月,瑞雲的婢女名喚春香,彩雲的婢女名喚杏花。三個丫鬟都生得十分俊俏,好似一班仙女下凡。擺上果酒,六人入席,綺香靠住黃生,瑞雲、彩雲各倚了張、李二人,三個丫鬟皆在旁站立侍候。
12 酒過三杯,黃生道:「如今只是濫飲,太慢送春之事了,莫若將此桌子移向桃花樹下,再換過一筵,然後賦詩餞春神,你道好否?」俱答道:「此正風雅之士所為。」即吩咐供了香花紅燭,一桌擺的文房四寶,以紀餞春之詞,不一時,華筵已設,美酒頻斟,餞春已畢。永清道:「今各人有意憐香,故向春花送別,或吟一首詩,或歌一閡詞為妙,就以送春為題,吟得相切,賞他三杯,吟得不好,罰他金谷之數。」眾人都依了,便請黃生先起。永清道:「今日就以我為先。」乃作了一首送春記云:
13 惟春既暮,餞春宜勤,春色將殘,春光易老,桃花含愁,恨春情之不久,海棠低首,歎春景之無多。春風狂兮,飛花滿地,春雨亂兮,飛絮隨波。惱鶯藏兮不語,防燕掠兮生悲,蝶使飛來都歎春光薄倖,蜂媒頻到同嗟春色無情也。
14 另有七言一句,以一春二字為題,以作酒底,乃念一句道:「一春無事為花忙。」乃飲了三杯。其後應到張生,正欲開言,忽心中一動對綺香說:「你二人是天生的自然一對,詠了看看。」雲生道:「快吟吧,免阻我等。」綺香答道:「君等皆是玉堂金馬之人,自應先詠,我姐妹當附驥於後方是,鄙俗之詞,恐污慧聽也。」張李二生堅請之,綺香只得先念酒底道:「一春無暇懶梳妝。」乃續其歌道:天生奴兮何賤作,地載奴兮何飄泊,父兮生我何多難,母兮育我何命薄,恨海難填兮萬里,愁城雖破兮千重,嗟鵑淚之難乾,歎鶯喉之每咽。花前對酒強樂,帳底承歡兮奈何,望多情兮勿負,願知己兮哀憐。歌了,滿座為之不樂。又勉強飲了三杯便道:「奴命似春花,故將奴之心事,訴向餞春,今應至張郎矣。」張生更不推辭,便道:「一春愁雨滿江城。」說罷許久不言。眾人笑道:「滿城風雨近重陽,為催租人所作也。」張生道:「不然,各有所思,遲速不同。」彩雲道:「所思何事?不過倚著瑞雲,情興勃發。」瑞雲啐道:「本是大姐心熱,欲在筵上先傳暗意,以圖早便之故矣。故把些支離語,拋在別人身上來。」說著大家笑了一回。彩雲道:「莫阻住你的情人。」於是張生順口念道:
15 一聞春去便相思,可惜桃零與李飛。
16 流水無情嗟共別,落花有意恨同悲,
17 花愁柳怨須當借,酒綠燈紅卻別離,
18 容易錢春今日去,明年還欲慰相知。
19 道罷,三杯已過,應至瑞雲,彩雲道:「瑞姐素稱多愁多恨,有致有情,必大有意論了。」瑞雲道:「你不必大言壓我,待我快吟罷。」彩雲道:「不是我壓你,待張郎壓你。」眾人道:「不要笑她,讓她念吧!」於是瑞雲念道:「楊柳含愁,海棠帶恨,日日為春顛倒,甚麼舊恨新愁,卻是傷春懷抱,總是夢蝶淒涼,鸞聲慘切,慘切何時別。」於是念了酒底道:「一春無葉共留花。」彩雲道:「果是多情多恨,情絮紛紛,正是少女懷春,張郎惜之也。」瑞雲笑而不言,雙目望著張郎,別具一段風流情致,嬌姿無限可人。
20 眾言:「應至李郎了。」於是李生即道:「寶彈開兮瓊筵,瑟笙美兮翠袖,錢春歸兮美酒,留春光兮金波。悲春去之速兮,濃桃豔李,悵花香之謝兮,綠仇紅慘。人惜春而感懷,春別人而不恰,鶯聲宛轉,唱送春歌,雀語淒涼,灑離春淚,可知物猶如此,人豈無情乎?道罷,飲了三杯,念酒底道:「一春漫掃滿園花。」後至彩雲,彩雲乃先飲三杯,後吟一詩道:「一春夢蝶到蓬萊。」瑞雲道:「你果真夢到蓬萊,你又心能成仙,故有此奇夢,實有仙骨者,李郎不用多想也。」彩雲道:「你如此我就不吟了。」說罷,總不出一言。
21 瑞雲趁勢道:「今未有被人罰,剛剛至尾,至遇著罰,應該飲三海碗。」彩雲不肯,無奈彼眾人拗不過,只得硬飲了。移時芙蓉面赤,微聞慢慢吟道:「春情易寫,春恨難填,春水多愁,春山空秀。蝶夢誰憐,悵春光之易去,花魂誰弔,歎春色之難留。從此楊柳生愁,桃花散魄,腸斷海棠花下,心懸芍藥欄邊,千愁萬恨因春去,萬紫千紅共惱春,即普天下之人物皆然,哀哉痛哉。吟罷,各人贊歎不已:「此語較我等更為痛快,真是普天之下,莫不因春光之易去,而生悲感焉,確然妙論,當以錦囊貯之,再飲三大碗。」彩雲不肯道:「飲三小杯已足了。」各人請飲三杯,於是入席。三杯已罷,忽聽得芙蓉花下,豁勒一聲,嚇得眾人起身。正是:
22 方在高懷吟與飲,忽聞花下嚇人聲。
23 未知什麼,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880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