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八十七

《卷二百八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八十七   餘姚黃宗羲編序七十八
3
送序
4
送王修德序郭濬
5
樂於樂之日,不知樂之為樂,而悲於悲之日,亦不知悲之為悲,惟既悲而樂,既樂而悲,然後知悲樂之真也,吾於朋友離合之際得之矣,曩而鄉里以氣義相傾許者僅十數人,兄事者四人,葉居升、許自修、葉士期、黃逺廸也,弟畜者五人:盧希魯、李季行、張懐佐、趙東彛也。肩視者,則王君進德、張君原望楊君文、遇楊君汝器,及吾修德為五人也,方十數人晤敘之,頃剖析聖賢義理精㣲之藴,古今成敗,得失禍福之原,人物賢否出處,是非邪正之辨,以至於鬼神之幽、禮樂之著,莫不更相切磋,以求至當,暇則觴酒賦詩於清風朗月之下,談笑逹旦浩歌,發金石,激烈動雲漢,直以天地為蘧廬,萬物為芻狗,古人為不足為功,名為不難,致其為樂也,蓋亦云至矣。一旦星離而散,南北存亡,或遲棲於窮閒,寂寞之濵,或沒溺於車塵馬足之下,使膠漆之盟,飈逝電滅,則其悲也,亦豈淺哉?然乆合者以樂為常乆,離者以悲為素,故皆不知悲之為悲樂之為樂也!今予羇孤旅邸而與修德有適然之㑹,倒囊沽酒,刻燭夜分,氣酣耳熱,嗚嗚而歌,襟抱肺肝,無少凝滯,予之懽暢皷舞,方自謂龍門躍化之思,未足以喻其適而離悲,又復繼之執手,長路相顧,泣數行下,人情至此,謂非悲樂之真,可乎?修德歸諸友,必相勞苦,願以予言訊之,其嘗與予相懽於既悲之餘,相離於既樂之後者,必以予言為然矣。
6
送卓景髙序王叔英
7
吾友卓景髙以行業修著,有譽於人乆矣,今年夏,嘉興之海鹽縣學,以浙江參議公之命,遣二生走數百里,致幣於景髙之廬,請訓經於其學,弟子戒行有日矣,予與景髙交最深,乃贈之以言曰:韓子有云:弟子未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世俗淺儒,不知是道,茍居師位,輒不自下,務以博聞,多識篤,服其徒然而聞,未必博也,識未必多也,故於傳授荅問之間,徃徃蔽其所短而見其所長,隠其不知而罔為己知,內以欺於心,外以欺於人,其為害也甚矣!余昔與吾友同學於仙居,張先生又同侍黃巖、陳先生,二先生皆吾鄉名師,宿儒張先生者,強記多聞,諸經兼治,然其為文,常以示其徒,習文者使言是非,言之而是,未嘗不從,是不蔽其所短也。陳先生者,雖聞記有限,然專精於尚書弟子,請問有所不知,未嘗強詞以對,不曰忘之,則曰我未之稽,是不隠其不知也,故當時門人輕劣無知者,或議其短,而敦厚有識者,咸服其賢,余數年來,亦僭為師,嘗念二先生所為,故未嘗敢有欺於其徒,嗟乎!彼欺其徒者,夫豈其所好哉?盖亦有所恥而然也,殊不知天下古今之事變無窮,雖賢聖不能盡知,况學者乎?傳曰:知之則曰知之,不知則曰不知,是知之之道也,亦何恥哉?孔子以大聖之才,為七十子之師,且以助我望於顔子,以能起予稱於子夏,由是言之,為師者豈盡賢於弟子乎?景髙以敦實厚重之資,通潔盡精㣲之學,其教人之術,固恢恢乎有餘者,又豈待於余言哉?
8
送陳克彬歸臨江序王叔英,余自兒童時,則聞江西多愽學髙才之士,衣冠文物之盛,甲於天下,然其民性率,多輕悍忌黠為俗,喜爭而善訟,故最為難治,而南昌、贛吉為甚,而臨江為尤甚,觀其諺語之傳於四方者可知矣。是以天下之仕者莫不憚官於其地,而其人之官於四方者,亦莫不見憚於人。至於旅寓於江湖,道途之間者,或遇其人,亦莫不憚之而不敢驟與之交。然余自弱冠以來,徃徃見其人之來官於吾邦者,或以亷稱,或以能顯,或以謹厚見,推其愚劣,不稱任者固鮮,而其以非道御物者予不多,見余固知江西之多才,而疑人言不可以盡信矣。今年余來,金華之永康,永康之令劉公某,南昌人也。丞謝公某,吉安人也,二公皆以亷謹得民,余至永康二公,皆先以事去,雖不及識其為人,而聞諸邑人之言可以知其為君子,固亦猶見之矣。邑之稅使陳志善者,臨江人也,數過余邑庠,其人溫謹樂易,與物無競,而其子克彬適自臨江來省,為人亦如其父,而其才氣又自有出人者,余於是益知江西之多才,而益疑人言之不可以盡信矣,豈其風俗與化移易,而其人今非昔比也邪?將余之所見,皆適值其出於衣冠文物之胄者,故有以拔乎其流俗邪?是固未可知也。使其人皆如余所見,固云美矣,使其俗果如予所聞,則居其鄉,而為其民之秀者,豈不宜思所以變之之道乎?余聞古之以匹夫而化鄉人者,信有之矣,顧其身之所立何如爾?今克彬之歸也,其尚益修其身,以余前所聞之俗,為鄉人戒以去其惡,以余後所見之人為鄉人勸以進於善。自一鄉而及於一邑,自一邑而及於一郡,以及於一方,使天下之仕者樂官於其地,而其人之官於四方者,亦見樂於人而旅寓於江湖道途者,亦莫不樂其人而願與之交。如是,則天下之人言江西者,不特稱其學士大夫之賢矣,豈不盛歟?不然,而或終使天下之人憚之,如余所聞者,固非四方君子之所願聞,又豈不為彼方君子之所恥哉?雖然,予浙東人也,浙之民俗,視江西伯仲之間耳,又安知天下不視之猶江西之人乎?余之言,蓋非徒以勉克彬也,亦因以自勉焉。
9
送章輝逺之永州,序王叔英昔蘓子由稱太史公,行天下,周覽四海,名山大川,與燕趙間豪傑交遊,故其文踈宕,頗有竒氣,人或病之,以為世之行天下者,其足跡之所及,固有多於太史公者矣,其身之所接,亦有賢於燕趙豪傑者矣,然而鮮有能變其氣質而發為文章者,遂以子由之言為浮誇之說,予嘗騐之,尋常出入於鄉里之間,遇汙渠穢壤,與夫凶人俗,子則胸中為之慍悶,湮鬰而不舒,時登髙丘、臨清壑,及見可與言論之人,則心目為之開朗,意氣為之激揚,然後信子由之言為不妄,而知彼游天下而無増益者,特世之庸人耳!故嘗竊自嘆,以為使得周流四方,以覽觀天下之形勝,而博交天下之豪傑,其有以發舒吾之心目意氣者,必有以大異於今日,然以身有所寓而願莫之遂,故循循至今,年及彊仕,而尚未有以多過於庸衆人,是以每遇朋友之有逺行者,必為心馳神徃,且望其行,必有得,庶幾返,而㑹合之際,有以相發,亦得以償其所願之一二焉。今吾友生章輝逺將,自臨海走六千里,徃永州,省侍其舅氏,通守陳公,人多義輝逺之,能為是行,在他人不知,篤於親戚之義者,固可以為難,若輝逺之務,學知道者,特常事耳!故余於輝逺是行,不以為難,而獨深有望於其因是行以覽江山之竒勝,交賢能之人物,而取益於已,并望其他日還歸,而有益於余蓋輝逺,今是行道途之所經,由括蒼而有金華,循三衢,經廣信以下鄱陽,轉豫章而泝清江,厯宜春、浮三德、登衡陽,以造於零陵,其間名山大川,竒才偉人,冝未可以一二數,其有開暢心目,激昻志氣,必有異於尋常,萬萬者有不美質者,亦將於是行變而為美,況如吾輝逺之有美質者,其變化宜何如兹行也?吾知其所得,必將有大過於人,至於發為文章者,乃餘事耳。古人謂士別三日,便須刮目相待,余他日於輝逺歸,必當大為之刮目焉,輝逺其尚,思有以副吾望,而果有以發吾羇滯之懐可也。
10
送周判官詩文序周是聖天子即位,改元之初,政令一新,厲精文治,凡天下側陋遺逸,懐竒抱珍之士,莫不搜羅登進,列於庶位。厥明年,復勑儒臣取古今君道臣道人事之載於典籍者,櫽括類聚,分嘉言善行懲戒,以為各類之綱,上自唐虞,下逮元季,采輯纂次,用便觀覽,因以成一代之制作,亦將以為永世之龜鑑,舉中外士流博見洽聞者,㑹於翰林開館武殿之南廊,以從事而草創之,於時俊髦若天台陳好義、徐好古葉仲汜、延平鄭孟宣、姑熟章、謹建寧、蘇伯厚李鐸、呉中王汝玉、張拱髙可大、溧水王真、邵武劉仲美、大興李敏、金華方叔衡、朱子建、寧波史維時、金陵陸伯瞻、浦江趙友同、臨江周思吉郡顔子明、蕭用道、楊士竒暨予二十三人,皆與是選,於是天子喜其得人之盛,命文學博士天台方孝孺總裁之,命侍讀紹興唐愚士金華婁璉、修撰吉郡胡靖三人者副之,命修撰吉郡王艮、編修荊州楊溥二人董督而討論之。實建文庚辰,十月十二日也。詰旦,錫宴館中,既而大官給酒饍,中使供筆札事,非輕也。居無何,愚士艮、鐸、敏相繼物故,友同以丁外艱去,伯瞻以朝使去,子明以辭老去好義,仲汜子建可真,士竒、叔衡,維時陞擢國子王府翰林官,可大領扶溝令,思領判湖廣安陸州。未幾,叔衡、仲美又以疾卒於官。思字存誠,性古澹夷曠,樂放林野,且年逾耳順,上疏力以衰絶不任事,辭得㫖,賜本官致仕,朝之名士咸稱異嘖嘖曰:賢哉!存誠趨舍之有道,而進退之合宜也,於其南還,輒相與詠歌,以孜孜德業於家庭,十載間,一旦而際文明之運,遇有為之君當可出之時,勃然如風雲之從,龍虎水火之就,燥濕比之,漢之東觀,唐之𢎞文,殆不是過余也,與諸君子何其幸歟?不二年餘,而存者沒者,動者、止者、去者就者有,若是之不齊吁?良可感也。雖然沒者已矣,而存者誠不可以不敬其身也,動者升矣而止者,亦不可以不安其命也,去者得矣,而就者,尤不可以不勉其職也。聖天子在上,量同天廣,其所以能從懸車之請,而重賜賚之榮者,一皆本之。因心之仁,無待勉強,自然泛應,而不覺其有契於古先哲王之令範如是也,更後十年,賢材並興,德化周被,四方底平,余知聖天子之從請而重榮者,又未必不如今日待存,誠之廓然也,余與諸君子又何其幸歟?因詩文敘而槩述其巔,末以為存誠,贈亦以為當時斯文慶。
11
北京重遊序解縉
12
北京地形,天下之雄傑險要,士君子壯遊竒、偉絶特之觀,而名能文章抱負慷慨者,常終其身而不能一至焉,且以孔孟汲汲於濟世幽薊之國,欲行仁政,豈不能賢於滕費中牟,絶長補短,戛乎其難者哉?不幸當大一統之時,已無孔孟之迹,降及晉宋好竒之士,若謝安、王逸少之流,宋南渡諸儒,務為格物致知之學者,僻處一隅,皆無因而至焉,及元氏入主中,夏佐以姚劉耶律,諸君子雖因其邇於隂山以定都,而地形之強實,天下之雄傑險要,撫據全盛,幾將百年,一時文章亦頗有竒氣,未必非山川形勝風氣之觀感,或有以助之也。至於元季,四方鼎沸,而國都固猶晏然自若也,葢其東連滄海,西接晉冀,南有瀰瀦太陸之利,北有重關天險之固,茍非天命有歸,其主自遜於荒,而以勢利相持,雖引百萬之兵,頓之堅城之下,嵗月之間,成敗利鈍,未知其勢孰為得失也?天朝太平三十餘年,士君子壯遊於北京者多矣,若吾友龍虎、張氏崇顯,葢嘗徃來而不一者也,而予迺不能一遂其遊觀之樂,每側聞天語,退而稽諸簡册所載,信古人之不我欺,當孔孟之時,地之不幸,而不得遇賢聖之人,當晉宋之時,人之不幸,而不得混一之世,及元之世,時之不幸,有賢智之士,在形勝之地而不獲明聖之主,雖有文章,其所稱道黼黻,豈可與《六經並傳哉?故曰:其皆不幸也!吾友張崇顯,今又将徃焉,其為我訪灤河居庸與其豪傑俊人而謝之,吾君無為而致垂拱,吾民無事而樂雍熙,一遊一豫,將無不宜,吾將酌直沽之水,磨碣石之顛,作為文章詠歌,盛世自慶,其竒遇,固千載一時也,某行旅多暇,先為詩歌以俟。
13
送劉君孝章序解縉
14
學必有師傳,朋友講習而後有所成。不然,雖至白首,猶為僻學也,豈惟成德文藝亦然?余少時先君子教以書,輒舉所聞於太樸,危先生、伯琦、周先生,而泝其源於趙呉興以上,未嘗自為臆說也。及教以為文,輒舉黃文獻公、歐陽文公之說,而泝其源於曾、王、歐、蘇、栁、韓、班、馬、董、賈,先秦以上極於六經之奥,未嘗自為臆說也。及進而語諸道德,輒舉所聞於大父竹梧翁,而泝其源於劉靜修、楊伯子,以逹於關、閩、濓、洛,又未嘗為之臆說也。是以一得之愚,間有所見者,實先君子師友之傳,講習之餘所及也。繼而登朝,以所為文求正於平仲蘇先生先生,與先君子受業於黃歐為同門,於是傾竭所藴為予言,余始益有所見焉。詹君孟舉在元常及子山、巙公之門,又常聽教於危周,二公於先君子又同門而予與詹君同官,為中書舍人,忘心咨問,又盡得其說,與先君子之言無二不舍,晝夜思維,至於今僅若有一髪之見。至於道德,則自先君子既沒,世無復有講論及此者,是以碌碌將為庸人之歸,方慨然而自嘆也。廬陵劉君孝章,家世忠厚,父兄宗族,各以道相朂及,授徒環川,常與予友。胡君光大游,予亦聞之甚熟也。去年光大延致來教,其子予亦遣子從之遊。孝章甚勤於學,嗜為文與書而其此來也。其尊君惇信先生,欲其講於京師,亦若先君子之望於予也。惜乎為文為書,吾黨有大愧於危、詹諸君子,而道德之懿則又茫如捕風,雖談論且不能得其髣髴矣,何以副吾孝章之意,而承其尊公之志?於是孝章將歸,懼無以復其尊公也。姑序,予之所就者以相解歸,而求之家庭涵濡簡編之講,論将必有大過人者。倚需童,晤孝章,又必有以副吾之所望。廬陵、螺江二程之從周子,實始於此。則廬陵固濓洛之淵源也,俯山川之餘輝,寧不有超然而獨晤者歟?孝章毋若予之徒自嘆也。送蕭善本序楊士竒
15
自余來京師十有五年,於文溪武山之域,父兄之鄉,吾少壯出入嬉遊之處,未嘗不在余懐也,而遭逢聖明,叨職近侍,恩眷隆厚,然材薄識陋,不能效纖芥報稱,日懐愧惕之不暇,顧敢言其私哉?而比年鄉人親交,有至京師而過余者,昔之壯者,皆已蒼顔而華顛矣,昔之童丱者,皆已翹然楚楚矣,而敬問吾父之執焉,葢淪謝既盡,不能不嘅焉,怊悵也!前三十年,余所徃還講學,今存者不三四人,幸皆仕京師,時得聚處,討論相益,以寛鄉邑之思,善本亦當時所與還徃者,近嵗始來,為太學生無幾,輒以使命出,再嵗而還還,數日又以展省歸,未嘗一得,從容盡意也,臨別能無情乎?雖然子歸而過縣門之南,徘徊龍州,嘆嘉應之不爽而觀於其人,復有繼今而起者乎?又過髙漚而試聽焉,将有鏗然噌吰而出者哉?又南望三顧之山而物色焉,復有繼蕭清節、髙風逺躅者乎?有之,而賢者将出其門乎?其必有以慰余之思。送徐僉憲致仕序楊士竒
16
仁宗皇帝臨御制,詔吏部居官年七十聽致仕去,有疾而年未及,亦聽去,申著令典。葢於今四年,仕者老病不任,咸得所欲,而士君子進退從容,無所羇係,有以見太平盛致矣。四方出仕者之衆,莫盛江西,江西為縣六十有九,莫盛吉水,今致其事去者,始見於徐君崇威。崇威雖病,其年未七十,葢自洪武中起家為巡徼為征商。永樂初,入掌外制,又出司讞陜西、廣西二大藩,知宿州,僉山西憲事。其為人持已愛民,而平心易氣。歴仕三十年,未甞有一日顛蹶之憂,然弊弊焉,所以汩乎中應乎外者,亦劬且倦矣。今之决去,固人情也。崇威吉水,故家吾亡友。胡君光,大女兄之夫也,其在京師,恒主胡氏,故於余還徃甚厚。光大嘗約余他日,幸遂乞身,相與具扁舟,載壺觴書冊,泝沿贛江、蕭峽之間潄,芙蓉之丹泉,酣澄江之明月,歌咏聖澤逍遙,以終餘年足矣。時崇威聞之,亦津津出,喜色光大,竟卒於官己十年,余猶縻寵祿,不能去也。兩人夙昔所歆慕者,今屬之崇威,獨未知崇威入故鄉,臨清䕃茂,萬慮不興,翛然自適之際,北望京、華數千里外,尚有停雲之思者乎?故於別也,歌白駒之四章以為贈。
17
送熊自誠序梁潛
18
北京據幽薊之㑹,偉大壯麗之,觀古所謂形勝之都也,士生於南服者,常以不得徃遊其中為恨,大理評事熊仲彛,以扈從居,於是其尊府自誠,君來視之,君時年七十餘矣,鬚髪皓然而能輕萬里之逺,自其家吉水,汛大江,涉淮道,徐踰呂梁之險,以至於此,既至不以其冐涉險逺者為難,且以其逺遊快覽為足喜其志,可謂壯矣哉!予於君同郡,而子之去家者三年矣,故聞君之來,而喜君為人,藹然溫厚,既老嗜欲,不足動其中,而獨喜奕,雖風雪苦寒之夕,猶不廢予不善,奕心竊好之,每與君奕輒敗,北亦未嘗厭也,時侍講鄒君仲熙、曾君子棨,亦喜奕、鄒君,少劣於予,獨子棨精出過人,累與予奕,輒累勝自君之來,子棨數與君對,君稍難之,而其勝與負常均,君又常佐予以一勝子棨,因大笑以為樂。夫古人適情於物,於夫六藝之外,又有所為投壺之戯,而傳之於禮文,以為平居閒暇之雅戯也。奕之為戯,亦平居所以役其心智者也,孔子曰:不有博奕者乎?然或者其心之不專,審之不固則皆不能精,如予之與鄒君者是也。雖然,予之與熊君好也,豈直以此而己哉?顧惟逺去其鄉而忽然,得以歡娯而嬉戯,以遂忘其旅寓之思,如在乎里閭鄉黨之近,其為樂可勝道耶?夫樂之既深,則於其去有別離不忍之態,亦人之常情也,於是子棨相率賦詩送之,予因道其平居相與之樂以為序,若夫君之享有祿,養於既耄之年,以得周覽,夫兩都之勝,其所得亦豈在此而已乎?
19
送楊𢎞璧序梁潛
20
楊君𢎞璧家,故西昌鉅族也,當其盛時,一門父兄席累世之豪,臺池花木金珠犀璧之富,與封君、徹侯相埒,及遭亂離家,事日非君,亦﨑嶇江淮之間而遂家焉。葢其時君年四十六,壯志銳,氣輕離,別而易之,及其老也,思見其親戚墳墓,日夜南向而悲,葢己五十年於外矣,而後歸,則蒼顔白髪,頺然衰老,見者駭愕,不知為楊君也。過其閭,問道而後入,道其姓名,老者驚而少者疑焉,問其祖之昆弟,無知之者,其父之昆弟無幾人焉,已之昆季間有存者焉,非老則病杖而後來,而窮奴老傖之尚在者,皆當年雄力自視無前者,君猶僅識其狀貌也,故居遺址,荒煙蔓草,塜墓纍然,而牛羊鳥獸之跡,交乎其間者,皆當時賓客歌舞而歡樂之所也,君於是愴然悲之,念徃事如在夢中,惜其去之乆而還之不早也,既而君之從子益智拜君而勞苦之,置酒㑹故人賓客,留君毋去此故土,然君占籍鳯陽已乆,為留數月乃去,歸時,攜其中子某與偕行,因謂之曰:吾老矣!先人墳墓在此者,汝謹識之,無忘於乎?君生於富貴未壯而困於羇旅,老猶不忘其鄉非其心,拳拳篤厚,能如是哉?夫人事變故不常,而人之一身,榮辱升沈,跬歩有不能保者,而況數千里之外,數十年之乆,能守其身而不墜其先,又豈非其心篤厚之報哉?君少從予,先大父心,易先生受業與先君有筆硯之好,故衆為詩,餞君之去,而予為之序,所以備道夫人事變故之際者,有以見君之不忝其先為難能也。
21
送周如陵序梁潛
22
子徃年教於蜀之滄溪,泝夷陵而入三峽,仰視羣山如萬仞壁,立岷江東下,束於兩崕,其勢若不得放抑,遏之極驚,跳怒躍逆而為囘,湍激而為飛瀑,觸而為奔瀾,其尤險者,則為虎頭、鹿角、盤渦百尺旋轉,若車輪轟然,萬壑皆應,觀者莫不目眩不禁也,過䕫萬而上三巴,稍稍見平波緩流,然巴郡據三江之險,因石為城,懸溜飛㵼,雲霧中,益可愛也,自是西走千三百餘里,始入成都,平曠坦夷,疏江為渠,散注平疇幾千里,其西有雪山,縞皓明潔,與辰暾爛然相照,葢天地間之竒觀,獨偏方遐國,擅而有之,使遨遊隠逸之士,得時時臨望以盪滌其志意,何其快也!又其地有諸葛武侯之遺教,關、張之忠節勁氣,至今不衰,又蘇氏父子文詞壯徤,數百年來無有過之者,故蜀之勝,又不獨山川然也,予去之十年,至今念之不己,今年夏,忽廬陵周君如陵,歸自成都,訪予京師之旅邸,極道徃時之遊,且樂予不覺解心適神焉,今如陵又將西遊,惜不能與之俱翺翔其間也,雖然人之情,因事而感,固不繫山川之遭,杜少陵窮愁悲慨,終身不釋,豈蜀之山川獨有以慼其中耶?彼所遭之時為然也!然則吾與如陵壯年遊樂,何可不知所自哉?凡與如陵交者,皆為詩以餞之,而中書舍人呉君平仲為書「西川壯遊四大」字於巻首,以予故嘗遊於蜀也,屬為序之。
23
明文海》巻二百八十七
URN: ctp:ws2894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