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

《卷二十》[View] [Edit] [History]

1
太原白居易詩二三十首
2
新樂府並序
3
自注。元和四年為左拾遺時作。
4
序曰。凡九千二百五十二言。斷為五十篇。篇無定句。句無定字。系於意不系於文。首句標其目。卒章顯其志。詩三百之義也。其辭質而徑。欲見之者易諭也。其言直而切。欲聞之者深誡也。其事核而實。使採之者傳信也。其體順而律。可以播於樂章歌曲也。總而言之。為君。為臣。為民。為物。為事而作。不為文而作也。
5
七德舞美撥亂陳王業也
6
武德中。天子始作秦王破陣樂。以歌太宗之功業。貞觀初。太宗重制破陣樂舞圖。詔魏徵。虞世南等為之歌詞。名七德舞。自龍朔已後。詔郊廟享宴皆先奏之。七德舞。七德歌。傳自武德至元和。元和小臣白居易。觀舞聽歌知樂意。樂終稽首陳其事。太宗十八舉義兵。白旄黃鉞定兩京。擒充戮竇四海清。二十有四功業成。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亡卒遺骸散帛收。飢人賣子分金贖。魏徵夢見子夜泣。張謹哀聞辰日哭。怨女三千放出宮。死囚四百來歸獄。剪須燒藥賜功臣。李責力嗚咽思殺身。含血吮瘡撫戰士。思摩奮呼乞效死。則知不獨善戰善乘時。以心感人人心歸。爾來一百九十載。天下至今歌舞之。歌。七德。舞。七德。聖人有作垂無極。豈徒耀神武。豈徒誇聖文。太宗意在陳王業。王業艱難示子孫。
7
原選者評。五十首。以此體裁極合。大雅。原周受命之由。而必本之文王。以明王業之所由。盛唐之受命始於高祖。而開王業者則太宗之功。大意歸重。在得人心。人心之歸。王業之本也。忘卒遺骸散帛收。十句皆得人心之實事。鋪陳詳贍。詞旨莊雅。琅琅可誦。
8
。雞肋集。曰。予幼時讀。太平廣記。見唐太宗遣蕭翼購。蘭亭敘。事。蓋譎以出之。輒嘆息曰。蘭亭敘。若是貴邪。至使萬乘之主捐信於匹夫。傳稱子貢詐而存。魯弦高誕而存。鄭遺一言之細。建二國之業。猶不可以為常。以太宗之賢。巍巍乎近古所無。奈何溺小耆好而輕喪其所常之寶。異於得原失信。不圍而去矣。晚多閒居。頗屏世好。獨於古人筆墨之遺。愛而不能置。因誦白居易。七德歌。曰。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怨女三千放出宮。死囚四百來歸獄。嘆曰。太宗以一旅取天下。惟信耳。夫不吝三千女而放出宮。自信也。不約四百囚而來歸獄。人信也。晉舍原何足道哉。宋。名臣言行錄。曰。太宗語侍臣曰。朕何如唐太宗。左右互辭以贊。獨李肪無他言。微誦。七德舞。詞曰。怨女三千放出宮。死囚四百來歸獄。上聞之。遽興曰。朕不及。朕不及。卿言警朕矣。
9
海漫漫戒求仙也
10
海漫漫。直下無底旁無邊。雲濤煙浪最深處。人傳中有三神山。山上多生不死藥。服之羽化為天仙。秦皇漢武信此語。方士年年采藥去。蓬萊今古但聞名。煙水茫茫無覓處。海漫漫。
11
風浩浩。眼穿不見蓬萊島。不是蓬萊不敢歸。童男卯女舟中老。徐福文成多誑誕。上元太乙虛祈禱。君看驪山頂上茂陵頭。畢竟悲風吹蔓草。何況玄元聖祖五千言。不言樂。不言仙。不言白日昇青天。
12
原選者評。神仙之說。世主多為所惑。而方士因得乘其蔽而中之。史策所垂。足為炯戒。憲宗不悟。服柳泌金丹致殞。此詩作於元和初。想爾時已有先見耶。唐室崇奉老子。一結借矛攻盾。極其警快。
13
立部伎刺雅樂之替也
14
太常選坐部伎。無性識者。退入立部伎。又選立部伎絕無性識者。退入雅樂部。則雅樂之聲可知矣。
15
立部伎。鼓笛喧。雙舞劍。跳七丸。裊巨索。掉長竿。太常部伎有等級。堂上者坐堂下立。堂上坐部笙歌清。堂下立部鼓笛鳴。笙歌一聲眾側耳。鼓笛萬曲無人聽。立部賤。坐部貴。坐部退為立部伎。擊鼓吹笛和雜戲。立部又退何所任。始就樂懸操雅音。雅音替壞一至此。長令爾輩調宮徵。圓丘后土郊祀時。言將此樂感神祗。欲望鳳來百獸舞。何異北轅將適楚。工師愚賤安足云。太常三卿爾何人。
16
上陽白髮人愍怨曠也
17
天寶五載已後。楊貴妃專寵。後宮人無復進幸矣。六宮有美色者輒置別所。上陽是其一也。貞元中尚存焉。
18
上陽人。紅顏暗老白髮新。綠衣監使守宮門。一閉上陽多少春。玄宗末歲初選入。入時十六今六十。同時采擇百餘人。零落年深殘此身。憶昔吞悲別親族。扶入車中不教哭。皆云入內便承恩。臉似芙蓉胸似玉。未容君王得見面。已被楊妃遙側目。妒令潛配上陽宮。一生遂向空房宿。秋夜長。夜長無寐天不明。耿耿殘燈背壁影。瀟瀟暗雨打窗聲。春日遲。日遲獨坐天難暮。宮鶯百囀愁厭聞。梁燕雙棲老休妒。鶯歸燕去長悄然。春往秋來不記年。唯向深宮望明月。東西四五百回圓。今日宮中年最老。大家遙賜尚書號。小頭鞋履窄衣裳。青黛點眉眉細長。外人不見見應笑。天寶末年時世妝。上陽人。苦最多。少亦苦。老亦苦。少苦老苦兩如何。君不見昔時呂向。美人賦。又不見今日上陽宮人。白髮歌。
19
新豐折臂翁戒邊功也
20
新豐老翁八十八。頭鬢眉鬚皆似雪。玄孫扶向店前行。左臂憑肩右臂折。問翁臂折來幾年。兼問致折何因緣。翁云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慣聽黎園歌管聲。不識旗槍與弓箭。無何天寶大徵兵。戶有三丁點一丁。點得驅將何處去。五月萬里雲南行。聞道雲南有瀘水。椒花落時瘴煙起。大軍徒涉水如湯。未過十人二三死。村南村北哭聲哀。兒別爺娘夫別妻。皆云前後征蠻者。千萬人行無一回。是時翁年二十四。兵部牒中有名字。夜深不敢使人知。偷將大石槌折臂。張弓簸旗俱不堪。從茲始免征雲南。骨碎筋傷非不苦。且圖揀退歸鄉土。此臂折來六十年。一肢雖廢一身全。至今風雨陰寒夜。直到天明痛不眠。痛不眠。終不悔。且喜老身今獨在。不然當時瀘水頭。身死魂孤骨不收。應作雲南望鄉鬼。萬人塚上哭呦呦。老人言。君聽取。君不聞開元宰相宋開府。不賞邊功防黷武。又不聞天寶宰相楊國忠。欲求恩幸立邊功。邊功未立生人怨。請問新豐折臂翁。
21
原選者評。大意亦本之杜甫。兵車行。前後出塞。等篇。借老翁口中說出。便不傷於直遂。促促刺刺。如聞其聲。而窮兵黷武之禍。不待言矣。末又以宋王景。楊國忠比勘。開元天寶治亂之機。具分於此。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可謂詩史。
22
司天台引古以儆今也
23
司天臺。仰觀俯察天人際。羲和死來職事廢。官不求賢空取藝。昔聞西漢元成間。下陵上替謫見天。北辰微暗少光色。四星煌煌如火赤。耀芒動角射三台。上台半滅中台折。是時非無太史官。眼見心知不敢言。明朝趨入明光殿。唯奏慶雲壽星見。天文時變兩如斯。九重天子不得知。不得知。安用台高百尺為。
24
捕蝗刺長吏也
25
捕蝗捕蝗誰家子。天熱日長飢欲死。興元兵後傷陰陽。和氣蠱蠹化為蝗。始自兩河及三輔。薦食如蠶飛似雨。雨飛蠶食千里間。不見青苗空赤土。河南長吏言憂農。課人晝夜捕蝗蟲。是時粟斗錢三百。蝗蟲之價與粟同。捕蝗捕蝗竟何利。徒使饑人重勞費。一蝗雖死百蝗來。豈將人力勝天災。我聞古之良吏有善政。以政驅蝗蝗出境。又聞貞觀之初道欲昌。文皇仰天吞一蝗。一人有慶兆民賴。是歲雖蝗不為害。
26
原選者評。姚崇之法。至今重之。固將以人力救天災也。詩意不主捕蝗。正以有向上一層在。
27
昆明春思王澤之廣被也
28
自注。貞元始漲泛
29
昆明春。昆明春。春池岸古春流新。影浸南山青滉漾。波沉西日紅奫淪。往年因旱池枯竭。龜尾曳塗魚喣沫。詔開八水注恩波。千介萬鱗同日活。今來淨淥水照天。游魚魚發魚發蓮田田。洲香杜若抽心短。沙暖鴛鴦鋪翅眠。動植飛沉皆性遂。皇澤如春無不被。漁者仍豐網罟資。貧人久獲菰蒲利。詔以昆明近帝城。官家不得收其征。菰蒲無租魚無稅。近水之人感君惠。感君惠。獨何人。吾聞率土皆王民。遠民何疏近何親。願推此惠及天下。無遠無近同忻忻。吳興山中罷榷茗。鄱陽坑裏休封銀。天涯地角無禁利。熙熙同似昆明春。
30
城鹽州美聖謨而誚邊將也
31
自注。貞元壬申歲特詔城之
32
城鹽州。城鹽州。城在五原原上頭。蕃東節度缽闡布。忽見新城當要路。金鳥飛傳贊普聞。建牙傳箭集群臣。君臣赤頁面有憂色。皆言勿謂唐無人。自築監州十餘載。左衽氈裘不犯塞。晝牧牛羊夜捉生。長去新城百里外。諸邊急驚勞戍人。唯此一道無煙塵。靈夏潛安誰復辨。秦原暗通何處見。鄜州驛路好馬來。長安藥肆黃耆賤。城鹽州。鹽州未城天子憂。德宗按圖自定計。非關將略與廟謀。吾聞高宗中宗世。北虜猖狂最難制。韓公創築受降城。三城鼎峙屯漢兵。東西亙絕數千里。耳冷不聞胡馬聲。如今邊將非無策。心笑韓公築城壁。相看養寇為身謀。各握強兵固恩澤。願分今日邊將恩。褒贈韓公封子孫。誰能將此鹽州曲。翻作歌詞聞至尊。原選者評。按。新唐書。吐番傳。自虜得鹽州。塞防無以障遏。靈武單露。鄜。坊侵迫。寇日以驕。數入為邊患。貞元八年。帝詔城之。九年訖功。而虜兵不出。嗣後韋皋等屢破其兵。取新城。拔末恭。顒二城。擒其將乞悉蓖。獻京師。迨憲宗初。遣使修好。朝貢歲入。缽闡布者。虜浮屠豫國事者也。金鳥飛傳者。虜曰飛鳥。猶傳騎也。詩中敘事。源委井然。末又插入張仁願築受降城事。為當時邊將擁兵玩寇者警也。
33
道州民美臣遇明主也
34
道州民。多侏儒。長者不過三尺餘。市作矮奴年進奉。號為道州任土貢。任土貢。寧若斯。不聞使人生別離。老翁哭孫母哭兒。一自陽城來守郡。不進矮奴頻詔問。城云臣按六典書。任土貢有不貢無。道州水土所生者。只有矮民無矮奴。吾君感悟璽書下。歲貢矮奴宜悉罷。道州民。老者幼者何欣欣。父兄子弟始相保。從此得作良人身。道州民。民到於今受其賜。欲說使君先下淚。仍恐兒孫忘使君。生男多以陽為字。
35
原選者評。詔書何可違也。正言之不可。遜辭以謝之。而民被其澤矣。入情入理。解人不當如是耶。宋鮮于人先不散青苗錢。亦同此意。
36
蠻子朝刺將驕而相備位也
37
蠻子朝。汎皮船兮渡繩橋。來自雋州道路遙。入界先經蜀川過。蜀將收功先表賀。臣聞雲南六詔蠻。東連牂牁西連蕃。六詔星居初瑣碎。合為一詔漸強大。開元皇帝雖聖神。唯蠻倔強不來賓。鮮于仲通六萬卒。征蠻一陳全軍沒。至今西洱河岸邊。箭孔刀痕滿枯骨。誰知今日慕華風。不勞一人蠻自通。誠由陛下休明德。亦賴微臣誘諭功。德宗省表知如此。笑令中使迎蠻子。蠻子道從者誰何。摩挲俗羽雙隈伽。清平官持赤藤杖。大將軍繫金呿嗟。異牟尋男尋閣勸。特敕召對延英殿。上心貴在懷遠蠻。引臨玉座近天顏。冕旒不垂親勞彳來。賜衣賜食移時對。移時對。不可得。大臣相看有羨色。可憐宰相拖紫佩金章。朝日唯聞對一刻。
38
原選者評。自鮮于仲通。李癕搆兵南詔。喪師匱財。西南無寧歲。韋皋經略十餘年。僅能服之。而中國之力已殫矣。元微之詩云。自居劇鎮無他續。幸得蠻來固恩寵。蓋刺皋也。此詩命意略同。誠由陛下休明德。二句。寫出藩臣驕蹇之狀。宰相備位。尾大不掉。唐室卒以不振矣。
39
。新唐書。南蠻傳。南詔官曰。清平官。所以決國事輕重。猶唐宰相也。大軍將十二與清平官等列。曹長以降繫金人去苴。人去苴。韋帶也。按。口去嗟。與。人去苴。同。大將軍。恐是。大軍將。之訛。
40
驃國樂欲王化之先邇後遠也
41
自注。貞元十七年來獻之。
42
驃國樂。驃國樂。出自大海西南角。雍羌之子舍難。來獻南音奉正朔。德宗立仗御紫庭。黃主纊不塞為爾聽。玉螺一吹椎髻聳。銅鼓一擊文身踊。珠纓炫轉星宿搖。花鬘鬥藪龍蛇動。曲終王子啟聖人。臣父願為唐外臣。左右歡呼何翕習。至尊德廣之所及。須臾百辟詣閣門。俯伏拜表賀至尊。伏見驃人獻新樂。請書國史傳子孫。時有擊壤老農父。暗測君心閒獨語。聞君政化甚聖明。欲感人心致太平。感人在近不在遠。太平由實非由聲。觀身理國國可濟。君如心兮民如體。體生疾苦心憯悽。民得和平君愷悌。貞元之民若未安。驃樂雖聞君不歡。貞元之民苟無病。驃樂不來君亦聖。驃樂驃樂徒喧喧。不如聞此芻蕘言。
43
原選者評。新唐書。南蠻傳。驃。古朱波也。在永昌南二十里。貞元中。王雍羌聞南詔歸唐。有內附心。遣弟悉利移城主舒難癘獻其國樂。至成都。韋皋譜次其聲。以其舞容樂器異常。乃圖畫以獻其樂。五譯而至。德宗授舒難癘太僕卿。遣還開州刺史。唐次述。驃國獻樂頌。以獻。按。詩中。舒難癘。作雍羌之子。與。唐書。異。
44
縛戎人達窮民之情也
45
縛戎人。縛戎人。耳穿面破驅入秦。天子矜憐不忍殺。詔徙東南吳與越。黃衣小使錄姓名。領出長安乘遞行。身被金創面多瘠。扶病徒行日一驛。朝餐飢渴費杯盤。夜臥腥臊污床席。忽逢江水憶交河。垂手齊聲嗚咽歌。其中一虜語諸虜。爾苦非多我苦多。同伴行人因借問。欲說喉中氣憤憤。自云鄉管本涼原。大歷年中沒落蕃。一落番中四十載。遣著皮裘繫毛帶。唯許正朝服漢儀。斂衣整巾潛淚垂。誓心密定歸鄉計。不使蕃中妻子知。暗思幸有殘筋力。更恐年衰歸不得。蕃候嚴兵鳥不飛。脫身冒死奔逃歸。晝伏宵行經大漠。雲陰月黑風沙惡。驚藏青塚寒草疏。偷渡黃河夜冰薄。忽聞漢軍鼙鼓聲。路傍走出再拜迎。游騎不聽能漢語。將軍遂縛作蕃生。配向東南卑濕地。定無存恤空防備。念此吞聲仰訴天。若為辛苦度殘年。涼原鄉井不得見。胡地妻兒虛棄捐。沒蕃被囚思漢土。歸漢被劫為蕃虜。早知如此悔歸來。兩地寧如一處苦。縛戎人。戎人之中我苦辛。自古此冤應未有。漢心漢語吐蕃身。原選者評。邊將冒功之狀。無辜被俘之情。曲曲傳出。結語尤令人失笑。元微之詩自注云。近制。西邊每擒蕃人。例皆傳置南方。不加剿戮。
46
驪宮高美天子重惜人之財力也
47
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棲紫殿三四重。遲遲兮春日。玉甃煖兮溫泉溢。裊裊兮秋風。山蟬鳴兮宮樹紅。翠華不來兮歲月久。牆有衣兮瓦有松。吾君在位已五載。何不一幸乎其中。西去都門幾多地。吾君不遊有深意。一人出兮不容易。六宮從兮百司備。八十一車千萬騎。朝有宴飫暮有賜。中人之產數百家。未足充君一日費。吾君修己人不知。不自逸兮不自嬉。吾君愛人人不識。不傷財兮不傷力。驪宮高兮高入雲。君之來兮為一身。君之不來兮為萬人。
48
原選者評。格調摹騷詞。氣特婉約。
49
百煉鏡辨皇王鑒也
50
百煉鏡。鎔範非常規。日辰處所靈且祇。江心波上舟中鑄。五月五日日午時。瓊粉金膏磨瑩已。化為一片秋潭水。鏡成將獻蓬萊宮。揚州長吏手自封。人間臣妾不合照。背有九五飛天龍。人人呼為天子鏡。我有一言聞太宗。太宗常以人為鏡。鑒古鑒今不鑒容。四海安危居掌內。百王治亂懸心中。乃知天子別有鏡。不是揚州百煉銅。
51
青石激忠烈也
52
青石出自藍田山。兼車運載來長安。工人磨琢欲何用。石不能言我代言。不願作人家墓前神道碣。墳土未幹名已滅。不願作官家道傍德政碑。不鐫實錄鐫虛辭。願為段氏顏氏碑。雕鏤太尉與太師。刻此兩片堅貞質。狀彼二人忠烈姿。義心如石屹不轉。死節如石確不移。如觀奮擊朱泚日。似見叱呵希烈時。各於其上題名謚。一置高山一沉水。陵谷雖遷碑獨存。骨化為塵名不死。長使不忠不烈臣。觀碑改節慕為人。慕為人。勸事君。
53
原選者評。石不能言我代言。發端奇特。後半表出二人。寫得凜凜有生氣。不忠不烈者。
54
讀之故應汗下。
55
西涼伎刺封疆之臣也
56
西涼伎。假面胡人假獅子。刻木為頭絲作尾。金鍍眼睛銀帖齒。奮迅毛衣擺雙耳。如從流沙來萬里。紫髯深目兩胡兒。鼓舞跳梁前致辭。應似涼州未陷日。安西都護進來時。須臾云得新消息。安西路絕歸不得。泣向獅子涕雙垂。涼州陷沒知不知。獅子回頭向西望。哀吼一聲觀者悲。貞元邊將愛此曲。醉坐笑看看不足。娛賓犒士宴監軍。獅子胡兒長在目。有一征夫年七十。見弄涼州低面泣。泣罷斂手白將軍。主憂臣辱昔所聞。自從天寶兵戈起。犬戎日夜吞西鄙。涼州陷來四十年。河隴侵將七千里。平時安西萬里疆。今日邊防在鳳翔。緣邊空屯十萬卒。飽食溫衣閒過日。遺民腸斷在涼州。將卒相看無意收。天子每思常痛惜。將軍欲說合慚羞。奈何仍看西涼伎。取笑資歡無所媿。縱無智力未能收。忍取西涼弄為戲。
57
原選者評。前半敘事。卻插入。應似涼州未陷日。二句。所謂橫空盤硬語也。涼州陷來四十年。四句。與前相映。筆力排。仿佛似杜。結處仍是香山本色。八駿圖誡奇物。懲佚游也穆王八駿天馬駒。後人愛之寫為圖。背如龍兮頸如象。骨竦筋高脂肉壯。日行萬里速如飛。穆王獨乘何所之。四荒八極踏欲遍。三十二蹄無歇時。屬車軸折趁不及。黃屋草生棄若遺。瑤池西赴王母宴。七廟經年不親薦。璧臺南與盛姬游。明堂不復朝諸侯。白雲。黃竹。歌聲動。一人荒樂萬人愁。周從後稷至文武。積德累功世勤苦。豈知才及四代孫。心輕王業如灰土。
58
由來尤物不在大。能蕩君心即為害。文帝卻之不肯乘。千里馬去漢道興。穆王得之不為戒。八駿駒來周室壞。至今此物尚稱珍。不知房星之精下為怪。八駿圖。君莫愛。
59
澗底松念寒雋也
60
有松百尺大十圍。坐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誰諭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貧。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61
原選者評。松是喻意。金。張。原憲是正意。一結仍用喻意。比擬恰合。
62
。原憲貧。或作。黃憲賢。者。誤。黃憲為牛醫兒。與牛衣無涉。
63
牡丹芳美天子憂農也
64
牡丹芳。牡丹芳。黃金蕊綻紅玉房。千片赤英霞爛爛。百枝絳點燈煌煌。照地初開錦繡。當風不結蘭麝囊。仙人琪樹白無色。王母桃花小不香。宿露輕盈泛紫艷。朝陽照耀生紅光。紅紫二色間深淺。向背萬態隨低昂。映葉多情隱羞面。臥叢無力含醉妝。低嬌笑容疑掩口。凝思怨人如斷腸。穠姿貴彩信奇絕。雜卉亂花無比方。石竹金錢何細碎。芙蓉芍藥苦尋常。遂使王公與卿相。遊花冠蓋日相望。庳車軟舉貴公主。香衫細馬豪家郎。衛公宅靜閉東院。西明寺深開北廊。戲蝶雙舞看人久。殘鶯一聲春日長。共愁日照芳難駐。仍張帷幕垂陰涼。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三代以還文勝質。人心重華不重實。重華直至牡丹芳。其來有漸非今日。元和天子憂農桑。恤下動天天降祥。去歲嘉禾生九穗。田中寂寞無人至。今年瑞麥分兩岐。君心獨喜無人知。無人知。可歎息。我願暫求造化力。減去牡丹妖艷色。少迴卿士愛花心。同似吾君憂稼穡。
65
原選者評。極寫牡丹之穠麗。忽接。三代以還文勝質。四句迂腐語。聳然奪目。下乃接。元和天子憂農桑。一段正意。便覺峭折有波瀾。若低手為之。則一直說下耳。
66
。客齋隨筆。曰。歐陽公。牡丹釋名。云。牡丹初不載文字。唐人如沈。宋。元。白之流。皆善詠花。當時有一花之異者。彼必形於篇什。而寂無傳焉。唯劉夢得有。詠魚朝恩宅牡丹。詩。但云。一叢千朵。而已。亦不云其美且異也。予按白公集有。白牡丹。一篇。十四韻。又。秦中吟。內。買花。一章云。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而諷諭樂府有。牡丹芳。一篇絕道花之妖艷。至有。一城之人皆若狂。之語。又。寄微之百韻。詩云。崇敬牡丹期。注。崇敬寺牡丹花。多與微之有期。又。惜牡丹。詩。元微之有。入永壽寺看牡丹詩八韻。和樂天秋題牡丹叢三韻。酬胡三詠牡丹一絕。又有五言二絕句。許渾亦有詩云。近來無奈牡丹何。數十千錢買一窠。徐凝雲。三條九陌花時節。萬馬千車看牡丹。然則元。白未嘗無詩。唐人未嘗不重此花也。
67
紅線毯憂蠶桑之費也
68
紅線毯。擇繭繰絲清水煮。揀絲練線紅藍染。染為紅線紅於藍。織作披香殿上毯。披香殿廣十餘丈。紅線織成可殿鋪。彩絲茸茸香拂拂。糸泉軟花虛不勝物。美人蹋上歌舞來。羅襪繡鞋隨步沒。太原毯澀毳縷硬。蜀都褥薄錦花冷。不如此毯溫且柔。年年十月來宣州。宣州太守加樣織。自謂為臣能竭力。百夫同擔進宮中。糸泉厚絲多卷不得。宣州太守知不知。一丈毯。千兩絲。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
69
原選者評。通首直敘到底。出以徑遂。所謂長於激也。
70
杜陵叟傷農夫之困也
71
杜陵叟。杜陵居。歲種薄田一頃餘。三月無雨旱風起。麥苗不秀多黃死。九月降霜秋早寒。禾穗未熟皆青乾。長吏明知不申破。急斂暴徵求考課。典桑賣地納官租。明年衣食將何如。剝我身上帛。奪我口中粟。虐人害物即豺狼。何必鉤爪鋸牙食人肉。不知何人奏皇帝。帝心惻隱知人弊。白麻紙上書德音。京畿盡放今年稅。昨日里胥方到門。手持尺牒榜鄉村。十家租稅九家畢。虛受吾君蠲免恩。
72
原選者評。從古及今。善政之不能及民者多矣。一結慨然思深。可為太息。
73
賣炭翁苦宮市也
74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重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匹紅紗一丈綾。繫向牛頭充炭直。
75
原選者評。直書其事而其意自見。更不用著一斷語。
76
陰山道疾貪虜也
77
陰山道。陰山道。紇邏敦肥水泉好。每至戎人送馬時。道傍千里無纖草。草盡泉枯馬病羸。飛龍但印骨與皮。五十匹縑易一匹。縑去馬來無了日。養無所用去非宜。每歲死傷十六七。縑絲不足女工苦。疏織短截充匹數。藕絲蛛網三丈餘。回鶻訴稱無用處。咸安公主號可敦。遠為可汗頻奏論。元和二年下新敕。內出金帛酬馬直。仍詔江淮馬價縑。從此不令疏短織。合羅將軍呼萬歲。捧授金銀與縑彩。誰知黠虜啟貪心。明年馬多來一倍。縑漸好。馬漸多。陰山虜。奈爾何。
78
原選者評。舊唐書。回紇傳。回紇恃功。自乾元之後。屢遣使以馬和市繒帛。仍歲來市。以馬一匹易絹四十匹。動至數萬馬。蕃得帛無厭。我得馬無用。朝庭甚苦之。大歷八年十。一月。回紇使使領馬萬匹來市。代宗以馬價出於租賦。不欲重困民。命有司量入。許市六千匹。按。元微之詩自注。李傳云。元和二年有詔。悉以金銀酬回鶻馬價。新。舊唐書俱不載此詔。是詩敘事極詳。可以補史傳之所不及。又按。詩中五十匹縑易一匹。新。舊唐書俱作四十匹。亦與此異。未知孰是。
79
鹽商婦惡幸人也
80
鹽商婦。多金帛。不事田農與蠶績。南北東西不失家。風水為鄉船作宅。本是揚州小家女。嫁得西江大商客。綠鬟富去金釵多。皓腕肥來銀釧窄。前呼蒼頭後叱婢。問爾因何得如此。婿作鹽商十五年。不屬州縣屬天子。每年鹽利入官時。少入官家多入私。官家利薄私家厚。鹽鐵尚書遠不知。何況江頭魚米賤。紅鱠黃橙香稻飯。飽食濃妝倚柁樓。兩朵紅腮花欲綻。鹽商婦。有幸嫁鹽商。終朝美飯食。終歲好衣裳。好衣美食來何處。亦須慚愧桑弘羊。桑弘羊。死已久。不獨漢世今亦有。
81
杏為梁刺居處僭也
82
杏為梁。桂為柱。何人堂室李開府。碧砌紅軒色未幹。去年身沒今移主。高其墻。大其門。誰家第宅盧將軍。素泥朱板光未滅。今歲官收別賜人。開府之堂將軍宅。造未成時頭已白。逆旅重居逆旅中。心是主人身是客。更有愚夫念身後。心雖甚長計非久。窮奢極麗越規模。付子傳孫令保守。莫教門外過客聞。撫掌回頭笑殺君。君不見。馬家宅。尚猶存。宅門題作奉誠園。君不見。魏家宅。屬他人。詔贖賜還五代孫。儉存奢失今在目。安用高牆圍大屋。
83
原選者評。此詩與前。傷宅。一首大意相似。後又引出魏徵宅一層。勸戒俱備。新唐書。李師道。上私錢六百萬。為魏征孫贖故第。居易言徵任宰相。太宗用殿材成其正寢。後嗣不能守。陛下猶宜以賢者子孫贖而賜之。師道人臣。不宜掠美。帝從之。文集中有。論魏征舊宅狀。
84
紫毫筆誡失職也
85
紫毫筆。尖如錐兮利如刀。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飲泉生紫毫。宣城工人采為筆。千萬毛中揀一毫。毫雖輕。功甚重。管勒工名充歲貢。君兮臣兮勿輕用。勿輕用。將何如。願賜東西府御史。願頒左右臺起居。搦管趨入黃金闕。抽毫立在白玉除。臣有奸邪正衙奏。君有動言直筆書。起居郎。侍御史。爾知紫毫不易致。每歲宣城進筆時。紫毫之價如金貴。慎勿空將彈失儀。慎勿空將錄制詞。
86
隋堤柳憫亡國也
87
隋堤柳。歲久年深盡衰朽。風飄飄兮雨蕭蕭。三株兩株汴河口。老枝病葉愁殺人。曾經大業年中春。大業年中煬天子。種柳成行夾流水。西至黃河東至淮。綠影一千三百里。大業末年春暮月。柳色如煙絮如雪。南幸江都恣佚游。應將此柳繫龍舟。紫髯郎將護錦纜。青蛾御史直迷樓。海內財力此時竭。舟中歌笑何日休。上荒下困勢不久。宗社之危如綴旒。煬天子。自言福祚長無窮。豈知皇子封酅公。龍舟未過彭城。義旗已入長安宮。蕭牆禍生人事變。晏駕不得歸秦中。土墳數尺何處葬。吳公臺下多悲風。二百年來汴河路。沙草和煙朝復暮。後王何以鑒前王。請看隋堤亡國樹。
88
原選者評。一起似諺似謠。最有古意。詳敘興亡之事。仍以柳結。俯仰情深。
89
秦吉了哀冤民也
90
秦吉了。出南中。彩毛青黑花頸紅。耳聰心慧舌端巧。鳥語人言無不通。昨日長爪鳶。今朝大觜烏。鳶捎乳燕一窠覆。烏啄母雞雙眼枯。雞號墮地燕驚去。然後拾卵攫其芻鳥。豈無雕與鶚。膆中肉飽不肯摶。亦有鸞鶴群。閑立高颺如不聞。秦吉了。人云爾是能言鳥。豈不聞雞燕之冤苦。吾聞鳳凰百鳥主。爾竟不為鳳凰之前致一言。安用噪噪閒言語。
91
采詩官監前王亂亡之由也
92
采詩官。采詩聽歌導人言。言者無罪聞者誡。下流上通上下泰。周滅秦興至隋氏。十代采詩官不置。郊廟登歌贊君美。樂府艷詞悅君意。若求興論規刺言。萬句千章無一字。不是章句無規刺。漸恐朝廷絕諷議。諍臣杜口為冗員。諫鼓高懸作虛器。一人負常端默。百辟入門兩自媚。夕郎所賀皆德音。春官每奏唯祥瑞。君之堂兮千里遠。君之門兮九重。君耳唯聞堂上言。君眼不見門前事。貪吏害民無所忌。奸臣蔽君無所畏。君不見厲王胡亥之末年。群臣有利君無利。君兮君兮願聽此。欲開壅蔽達人情。先向歌詩求諷刺。
93
原選者評。末章總結。言者無罪聞者誡。一語。申明作詩之旨。隱然自附於三百篇之義也。諸篇全仿杜甫。新安。石壕。垂老。無家。等作。諷刺時事婉而多風。其不及杜甫。只筆力之縱橫。格調之變化耳。
94
郭茂倩曰。新樂府者。皆唐世之新歌也。以其辭實樂府。而未盡被於聲。故曰新樂府。大抵皆以諷諭為體。欲以播於樂章歌曲焉。
95
汪立名曰。按。元微之集有和李校書新題樂府。上陽白發人。華原磬。等十二首。序云。予友李公垂。貺予樂府新題二十首。雅有所謂不虛為文。予取其病時之尤急者。列而和之。蓋十二而已云云。語未嘗及白。而此序中又不言和李作。當是因李作而推廣者。
URN: ctp:ws2900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