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類法術騙

《第二十三類法術騙》[View] [Edit] [History]

法水照形唆謀反》

1
僧術中,有以法咒水。密咒某人心欲何事,後令人自取照之。各隨其心之所欲,自現其形。有米春元者,富過百萬,田連兩府,年逾五十,不思會試,惟安享豪華以為樂。妖僧聞其富,欲騙其厚利也。挾咒水之術,往叩其門,自言能望氣,每見此宅,紫氣上衝,有鸞鳳之彩,此百代王侯之兆。當有立翊運之功、分河山之帶礪者。米春元未信,僧曰:「吾傳有秘術,以符咒水。能知此生榮枯結果。人但齋戒三日,虔心來照,則今生是何成就。自現于水中。」米乃留此僧,令家下人各齋戒至第三日,注大缸水于庭。僧密語咒水,令諸人自照,米照見,戴了天冠,穿蟒袍,幼子照之亦同。長次二子只紗帽圓帽而已。
2
米正室照,亦妃冠鳳袍,兩長婦照,惟珠冠翟服,米大異之。
3
僅秘于心,後與流寓枝鄉官宴會,談及時事,枝曰:「今並后匹敵,金注支庶,禍之萌孽,必始宮闈,異日不為文皇之喋血,或為沂王府之反召,此魯婺所深恤者。」米曰:「往者逆晌未萌而折,宸豪已發而摧,國家如天之福,風雨何搖於窗戶也?」
4
枝曰:「不然,文靜以監豎倡唐,姚衍以胖僧興國。若輔之得人,成敗安可料也?」米曰:「縱中士有故,水國偏在海隅,必無憂亂離也。」枝曰:「亦難保。讖云某地出天子,江南作戰場,正可慮也。」米曰:「使宸豪復興于今,成敗當何如?」
5
枝曰:「今承平弛兵,更甚于昔。向令宸豪,不久淹南康,某都不詐應反戈,安至以銅鐘灰也。」米聞言心喜,又有一僧,能降神附童者,言往來禍福,如聲應響,米請降之。密禱以欲圖不軌事。神降曰:「金鐘興,玉氣旺,清福扶王帝業強。洪流掃蕩人安泰,裂土移宮鎮遠方。」米猶未決休咎,再求明報。
6
降童喝曰:「此何事而敢絮叨也?」米不敢問,而未解神意,既而漁人于深淵得巨鐘,金色燁然,米以為瑞也。召枝某及二僧,決謀逆。欲俟五月某日,五更早,大小官俱出城送萬壽表,乃閉四門伏兵城外悉殲之。至四更,兵卒供執事者早起,見城內伏兵處燈火異常,急報軍官,調兵捕之。城中擾亂,又遣兵守城,見江中船無數,皆早炊飯城上兵,疑是助亂者。大呼曰:「某人謀逆,被捕獲斬首矣。」外伏者,見內無號炮,城上有備。又聞呼喊聲,送表官皆不出城,知事必敗露,河邊數十號船,乘微明時,各各逃散。後官以亂者,作造謀劫庫問,捕獲數十餘人皆斬首。而首逆者,反以不知情為辭,只擬流三千里,而死于道。此傳內多隱語,未可明言也。
7
按:米春元年老巨富,已無心向功名,更何心圖王侯?只以咒水妖僧啟其端,降神妖僧決其志。又以枝某失職怏怏,襄成大逆。二僧已就誅,而枝某幸脫于網,天何緩討凶人哉!猶幸聖朝清明,小醜旋殄,固太平之洪福,亦此地民風,素良善忠順,不當受此叛逆者之荼毒也。然信僧惑邪之禍,亦酷矣。後人其深鑒之,其深戒之。

妖術托夢劫其家》

1
老狐晝伏巖洞,夜出尋食草木之實,有偶于草木中,吸得天地絪縕之精者,便有靈變,能幻化為美婦以迷誘人,採人之陽精,以益其靈通。法師捕得而烹之,和尚如求得狐心,焙而乾之,薰以好香,於深山中構一草廬,以狐心奉祀于中,日誦諸般懺文、經卷超度之。夜則群妖眾怪,嗥者、呼者、悲者、泣者、叫者、嘯者,能為人言,或為蠻語者千怪萬狀,於草廬外哀弔,極其淒涼。要極大膽之人,方敢中處,弔過七日,亦漸漸稀少。晝夜常誦經作法,備果食供奉,積至四十九日,然後焚了草廬,把狐心領回,香火祀之。如明日欲往見某人,先夜以錦囊盛狐心,置于心上夜必夢婦人領去,先見其人。次日往拜其人,已夢中相會,後有所於求,人必以為異,而多從之。此僧家騙化之一術。
2
也有富家羊老,生二子,娶二媳矣。蓄積盈餘,極是慳吝,分文不肯施捨。忽夜夢兩高僧來化緣,次日果有兩僧到,容貌儼如夢中所會者,稱言:「你取財太急,人多怨氣,吾與你有夙緣,特來為你懺悔。」羊老信之問:「懺悔當如何?」僧曰:「你合家當齋戒三日,再買果餅麵食,及三牲豬、羊肉,半葷半素,吾為你作法請將,誦經供佛,將生前罪過解釋,再祈後增福祿,便家門清吉,死後免墮矣。」羊老依言,齋戒買辦。
3
至第三日又有兩僧到,又留相助誦經,至晚來一僧念咒燒符,降遣羊老自跳自喊,取利劍在手,指其妻子曰:「此鬼也。」悉手刃之。又追殺二媳,媳求僧解勸,僧指羊老喝曰:「坐。」羊老遂提劍咬牙,昏昏而坐,不醒人事。四僧入,輪姦二婦訖,以索縛之,搜其家財幣,捆作四擔,夤夜逃去。
4
次日有人入其家者,見羊老披髮伏劍,睜眼言嚴語。急出呼眾人看,親眾群擁而入,羊老只說要殺鬼,眾向前奪去其劍,呼其名曰:「你何故如此?」羊老漸漸復甦。人又問之,才知應曰:「吾夢見鬼多,正在此殺鬼,得你們叫我醒也。」及入後室,妻與子皆被殺。羊老大哭曰:「此我記得殺三鬼在此,又趕殺二鬼婆,被僧攔開。」及入房二婦皆捆在牀,乃呼鄰婦來解之,各稱被僧所姦,金銀財帛皆收拾去矣。一家痛恨無窮,一邊收殮三屍,一邊遣人四路趕僧,皆趕上兩日路,並不見蹤而還。
5
按:羊老素慳吝,則為富不仁之事有矣,乃僧悚以怨氣,便信其說,而留以作福懺悔,則心先自疚故也。僧欲行術劫財,而先形于夢,此亦得狐心引夢之術而用之。彼夢謂高僧,而反為劫僧,不信晝所為,而信夜所夢,亦惑矣。不行善於平昔,而求懺悔於修齋、亦愚矣。今人多殘忍不仁,貪暴不義,而欲飯僧供佛,追修懺悔,何異羊老之覆轍哉!甚矣,惡不可為,而僧不可信也。鑒此當為之凜凜。

摩臉賊拐帶幼童》

1
往年京城中有幼童出外,嘗被人拐帶去,尋之又無蹤,後累累有之。人多見一僧,摩幼童之臉,則幼童隨之而行,既而尋,已失之。故京城盛傳,謂之摩臉賊。特在京僧釋人多,未察其孰是也。忽宓富人止生一子,出外不返,四下跟尋甚急,各處出償帖曰,有收留得者,償銀二十兩。報信者,償銀一十兩。四處掛帖出償,終莫得下落。住宓家小屋人班八,以淘街為生。一日懶去淘街,往城外晦真庵閑遊,轉入後室四旁周覽,忽破水障中,一小士露頭來,班八認是宓家子,忙呼之曰:「家中四處尋你,何故在此?」宓子曰:「僧閉禁我在此,你快來救我。」班八看房門已鎖,恐一人難帶此子出,謂之曰:「你小心暫在此,吾報你令尊知,即來取你矣。」飛跑而歸,報宓老曰:「令郎受禁在晦真庵中,速去救之。」宓老即招五十餘人,前後到庵,班八引至庵後房中,打開門認出宓子,又搜出十數童輩。即令眾人捆住僧小山,併同庵三人都縛來,狀送到官。官先審問眾童曰:「汝等如何被引入庵?」眾童曰:「和尚以手摩我眼睛,便見兩邊,背後,都是猛虎、毒蛇,將來咬人、傷人,惟面前一條路,清淨好行,我輩只向前走,便到此庵,被和尚幽閉祝」又問曰:「和尚留汝等在庵幹何事?」
2
眾童曰:「可恨這禿子,不拘日夜,將我等做苦春,極是疼痛。若不從,便將大杖撻打,眾人怕他,只得從他所為。」又問曰:「先拐來的,後必長大,都放在何處去?」眾童曰:「有病者,有長大者,和尚說放他回去,未知後都回家否?」官再審僧小山曰:「你拐來眾童後病的、長的,都放那裡去?」僧不敢應。
3
再問同庵三人都云:「毒死埋訖。」官聞言大怒,將小山打四十,同庵者各打二十。曰:「此罪不容于死。」令鎖出衙門外,許失童之家群聚手毆,打得身無完膚,有割其陽,塞于僧口者,半日而死。人莫不恨其淫,而快其死。後將其庵焚之,拐帶之禍遂息。
4
按:好男風者,禽犢之行,此僧必有春意之方,非拐諸幼童,無以快其欲。又習得妖法,摩其眼睛,則昏花見怪,故可誘致童男,其罪浮於天矣。積惡貫盈,眾戮其身,言之羞口舌,書之污簡牘,人誰不切齒之。世有負男子之軀者,其可襲此僧之惡行哉!
URN: ctp:ws2905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