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三回巧機緣深山學道顯法術半路劫銀

《第四十三回巧機緣深山學道顯法術半路劫銀》[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戴福成向那道人擠去,眼裡明明看見並沒有甚麼東西阻擋,然而只是擠不上去,身體一用力,就不因不由的擠到了道人前面。回頭看道人,仍操手昂頭,獨自立在一塊空地上。心裡更覺得奇怪起來,掉轉身仍朝著道人擠去,一眨眼卻又到了道人左邊。
2 戴福成一連擠了四五遍,都是如此。口裡不禁喊了聲:「哎呀!」他這聲哎呀一喊出口,那道人就隨著望了他一眼。戴福成正想開口問這道人是甚麼方法獨不怕擠,那道人一彎腰,提起放在腳旁邊的一口小木箱,掉頭就混入人叢之中。
3 戴福成越發覺得詫異,連忙緊跟在道人背後。道人頭也不回的,徑走出都天廟,戴福成也緊跟著不放。約摸同走了十來丈遠近,戴福成幾步搶到道人前面,回身向道人作揖說道:「老道爺將上哪裡去?我心裡有一句話想請教,不知老道爺可肯賞光,同去前面那個小茶樓上略坐一會?」
4 道人在戴福成身上打量了幾眼,說道:「貧道還有事去,實在沒有工夫。有甚麼話,就請在此地說罷。」
5 戴福成向左右看了看,說道,「此地乃是市鎮之上,來往的人多,不便說話。千萬要求老道爺賞光,不要多久的時刻,不至耽擱老道爺的事。」
6 道人聽了,面上露出不高興的樣子,問道:「你可知道我是哪裡人?」
7 戴福成搖著頭道,「不知道。」
8 道人忽仰天打著哈哈道:「是嗎?我也不知道你是哪裡人。我再問你,你從前在哪裡見過我麼?」
9 戴福成仍搖頭道:「好像不曾見過。」
10 道人又打個了哈哈道:「好嗎,我也好象不曾見過你。你我往日不曾聞名,近日不曾見面,憑空有甚麼話要問我?我沒有工夫,你去問別人罷。」
11 戴福成擋住去路,連連的作揖,說道:「我心裡要請教的話,非得向老道爺請教不可。若是往日聞過名,近日見過面,也用不著請教了。」
12 道人又打量了戴福成幾眼道:「也罷,我就同你去坐坐,看你要請教些甚麼。」
13 戴福成見道人答應了,欣然將道人引到這市鎮中一個小茶樓上,揀了一處僻靜的座頭,請道人在上面坐了。向堂倌要了一壺茶,將茶杯抹洗清潔,斟了一杯茶,恭恭敬敬的雙手送到道人面前,隨即拜了下去,叩頭說道:「我知道你老人家是個有大道法的人,要求你老人家收我做個徒弟,傳我一些道法。」
14 道人嚇得連忙立起身來,一把拉起戴福成道:「笑話,笑話。我流落在這裏,連討飯都沒有路,你還拜我做甚麼師傅?快收起這些話,不要挖苦我了。」
15 戴福成道:「師傅不要隱瞞,弟子已看出師傅是個大有道法的人,誠心誠意的拜師。那怕師傅叫弟子赴湯蹈火,弟子斷不推辭。」
16 道人大笑道:「這話從那裡說起?我的道法,就只會替人家做道場,近來運氣不好,簡直沒人家請我。你和我今日才初次見面,從甚麼地方看出我是個大有道法的人來,我倒得向你請教請教。」
17 戴福成道:「剛才凡是在都天廟看戲的人,沒一個不是被擠的連氣都不能吐,惟有師傅昂頭操手的立在眾人當中,左右前後就好像有欄桿,遮攔著似的,誰也擠不到師傅身上來。弟子在旁邊看得明白,這不是極大的道法是甚麼呢?」
18 道人做出躊躇的樣子說道:「有這種事嗎?只怕是你的眼花了,或是認錯了人吧。我正因為看戲的人太多了,只擠得我一身生痛,才賭氣不看了,走了出來。你怎麼倒說人家擠不到我身上來呢?」
19 戴福成道:「弟子明明白白的看見,又不老了,如何會眼花?不是看一眼兩眼就走開了,更不至認錯人。師傅不要隱瞞了罷,弟子不是曾留神看得分明,也不跟著出廟來,要拜你老人家為師了。」
20 道人只顧搖頭笑道:「即算你不是眼花,沒看錯,這旁人擠不過我,也不能說我有甚麼道法。或者是我的氣力,比他們一般看戲的人大些,這又算得甚麼呢?」
21 戴福成笑道:「如果師傅和一般看戲的人對擠,一般人擠不過師傅,弟子也知道算不了甚麼道法。弟子親身擠了四五遍,無論如何用力,總沾不著師傅的身,這不是師傅有極大的道法是甚麼?」
22 道人笑道:「這就奇了,剛才在都天廟看戲的何止千人,偏巧你看得這們清楚。我也懶得和你多費精神爭辯了,我聽你說話的聲音是四川人,這回到雲南來幹甚麼呢?」
23 戴福成道:「弟子原是在四川做鹽行生意的,近來改了業,幫人做騾馬生意。這種生意,勞苦就勞苦極了,出息是一點兒沒有,僅能糊口不餓死。所以見了師傅這樣的道法,情願不做這苦生意了,學會了道法,自然不愁衣食。」
24 道人又問道:「你既在四川做鹽行生意,你可認識劉晉卿麼?」
25 戴福成聽道人提出劉晉卿三字,驚喜得連忙答道:「怎麼不認識,並且是弟子的老東家。弟子從十來歲就在劉家行裏學生意,十幾年不曾幫過第二家。」
26 道人道:「你既在劉家幫了十幾年,卻為甚麼改業呢?」
27 戴福成不肯說出舞弊被斥革的話,隨口答道:「弟子本來沒打算改業的,只因劉家生意做虧了本,支持不下了,才將弟子辭退。同時被辭退的,也不僅弟子一個人。」
28 道人偏著頭沉吟了一會,說道:「你既是在劉晉卿行裏幫了十幾年生意的人,也罷,我瞧劉晉卿的情面,收了你做徒弟罷。」
29 戴福成見道人已經答應了,很高興的重新拜了師。
30 這道人便是魏壯猷,自從拜黃葉道人為師後,即改了道家打扮。他生性喜歡游歷,所到之處,從不肯向人道姓名。遇人有急難的事,最喜出力救濟。黃葉道人每傳一個徒弟,必傳給一口小木箱,木箱中藏的是黃葉道人親手制煉的膏丹丸散。所以歐陽後成在渡船上遇著銅腳道人,手裡也是提著一口小木箱。這時黃葉道人在南七省,住持十多處有名的大道觀,自己住在滬州玄帝觀。其餘的道觀,都派遣他自己的徒弟住持。魏壯猷派在清虛觀,就叫清虛道人。又因歡喜仰天大笑,不知道他道號的,都隨口呼他笑道人。
31 笑道人這日在茶樓上收了戴福成做徒弟之後,便向戴福成說道:「你的悟性很高,不是尋常人所能及。心思更是靈敏,所以能在熱鬧混雜之中,看出我與旁人不同的地方來,並能追隨不舍,要學道法。這也是你的緣分好,方有這般遇合。只是你的骨氣,不但平常,且還有些壞處。我其所以不肯輕易答應你拜師,就因見你的骨氣不佳,恐怕你中途變卦的緣故。你既是劉晉卿的徒弟,又曾在劉家店裏幫了十多年生意。我知道劉晉卿是個正直不苟的人,因他就相信你或不至中途變卦。不過你是個從小時候便在生意場中混的人,甚麼東西叫做道,你都不懂得。一時的高興,便想跟著我學道,而我也容容易易的便肯收你做徒弟,千古以來,實在沒有這樣糊裡糊塗的事。你此刻雖已拜過了師,但我仍得問你,學道的人,須受平常人萬不能受的困苦,永遠不能有退悔的念頭,你自問能受的了麼?」
32 戴福成絕不思索的答道:「不問甚麼困苦,哪怕就苦死了,為學道而死,也死得瞑目。若將來倘有絲毫退悔的念頭,師傅盡管置我於死地,我決不怨恨。」
33 笑道人立起身,撫著戴福成的肩頭,笑道:「好!你能拚死學道,成道只在眼前。隨我來罷。」
34 戴福成給了茶錢,替笑道人提了小木箱,一同下了茶樓。戴福成順路到同伙住的飯店裏,向騾馬販行辭了職務。
35 笑道人將他帶到一個深山石穴之中,運了穿吃的東西上山,傳授了入道修煉之法。叮嚀戴福成道:「這山上毒蛇猛獸不少,你在這石穴中,穴外的一切毒物,都不能進來傷你。若一出穴口,就有性命之憂。這穴口所陳列的鵝卵石子,是我特地仿照諸葛武侯成法,布的八陣圖。雖不能說如銅牆鐵壁一般堅固,然不是道德高深之士,休想能從這裏面出入。你只專心一志的修煉,我自會不斷的來看你。」
36 笑道人將戴福成安置妥當,仍提著小木箱,往各地游歷去了。
37 戴福成想修煉道法的心思急切,很能耐苦用功。雖時常看見穴口外面有豺狼虎豹之類的惡獸走過,只因仗著穴口有自己師傅的八陣圖保護,並不畏懼。那些野獸也果然不敢向穴口窺探。穴內吃喝的東西將要完了,笑道人准按時再運上來。笑道人見戴福成進步神速,自甚高興,加倍的傳授。在山上苦練了三四年,已很有些兒道法了。
38 笑道人這日來到石穴,對戴福成說道:「你這幾年修煉的成績,凡是學道人所應有的基礎道法,你都已完備了。此後用功的門徑,不與前幾年相同了,也用不著拘守在這石穴里修煉,盡管去各地游行。只是入我門下的戒律,你得一一遵守。」
39 隨將幾條戒律,說給戴福成聽了,無非戒盜、戒淫、戒殺幾件普通的條律。戴福成自然唯唯聽命。笑道人又叮囑了一番學道的人應該注意的行徑,戴福成也一一承諾。
40 笑道人去後,戴福成心想:我已離四川多年了,於今師傅教我去各地游行,我何不且去家鄉地方走一遭。古語說得好:恩怨分明大丈夫。家鄉地方的人,平日待我有些好處的,我此去應該報答。平日和我有嫌隙的,也就在這回要使他們知道我的厲害。有一般見我歇了生意便瞧我不起,不肯與我來往的勢利小人,更要重重的處置他們一番。
41 戴福成這們一設想,心裡很覺得痛快。即時下山,施展著幾年來所學的法術,搬運了些衣服銀兩,將身上的衣服更換了,備辦了些行李,興高採烈的回到四川。
42 和戴福成認識的人,見戴福成出門好幾年沒有音信,今一旦回來,容顏煥發,衣飾鮮麗,加以舉動豪侈,都以為在外省做生意發了財回來。普通人的眼皮,照例沒有多深,看了戴福成的情形,無不爭先恐後的巴結。
43 戴福成報答人好處,光明正大的送銀錢給人。對於有嫌隙的,就黑夜前去,或放一把無情火,將人家的房屋、器具,財帛,燒個一干二淨。或使弄神通,將人家所積蓄的金銀珠寶,一古腦兒搬運來家,供他自己的揮霍。看往日仇怨的深淺,定這時報複手段的輕重。只要曾有些睚眥之怨,沒有不盡情報複的。
44 他是個有法術的人,存心要和尋常人為難,尋常人那有招架的能力呢?不但沒有招架的能力,受了傾家蕩產,送命傷生的禍,都是連來由多不知道。只各自埋怨各自的命運不濟,才遭此飛來之禍。
45 戴福成了卻平生恩怨,心中不由得十二分的痛快。猛然想起幾年前在劉家鹽行裡的時候,就為在班子里戀愛著一個妓女,虧空了不少的銀錢,於今我既有了這樣的法術,銀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何妨先弄些錢來,把劉家的虧空填補了,就將那妓女討回家來?我在山中受了那們久的辛苦,此刻回到家鄉,也應揚眉吐氣,快樂快樂才是。想罷,自覺主意不差。立時盜來了不少的銀兩,親自送到劉晉卿鹽行里。
46 此刻劉晉卿因得了魏壯猷的幫助,生意比前更做得發達了。戴福成回來的時候,劉晉卿已聽得人傳說,發了不小的財,但是也沒想到會送銀錢來,填補以前的虧空。
47 這日見戴福成來了,劉晉卿原打算問他這幾年在外省如何情形的,及看了戴福成趾高氣揚的樣子,便不高興打聽了。
48 戴福成也不提起學道的話,只揚著脖子說道:「我那年因虧了寶號一點兒銀錢,你便不念我十年來幫生意的情分,將我斥革。同行因我是被斥革出來的,也都不肯用我。若不是我自己努力,怕不餓死在這地方嗎?我虧空了銀錢,既被你斥革了,本來可以不歸還的,不過這一點數目,有限得很。我犯不著留這一筆帳在寶號,將來子子孫孫說起都不好聽。所以我親自帶了銀子到這裡來,請你教帳房連本帶息算起來,看是多少,我如數奉還便了。」
49 劉晉卿想不到戴福成說出這番不中聽的言語,當下只氣得目瞪口呆,說話不出。欲待發作一番吧,又覺得這種不講情理的人,他既不以學徒自居了,若拿出從前當師傅的聲口,教訓他幾句,他不但不肯承受,必且反唇相激,說出更聽不入耳的話來。劉晉卿是個更事最多的老成人,只得竭力按納住心頭之火,勉強陪笑說道:「那是我對不起你的地方,虧點兒銀錢,原算不了一回事,只怪我那時氣魄太小。於今事已多年了,還說甚麼填補的話。」
50 戴福成不料劉晉卿竟這們客氣,一時想起在茶樓上拜師的時候,師傅所說看劉晉卿面子的話來,心裡不由得就有些翻悔自己魯莽起來。只因笑道人當日未曾向戴福成說出與劉晉卿是如何的關系來,便也立時改換了一副笑容,向劉晉卿說道:「師傅這們客氣,就更顯得我無禮了。我畢竟年輕,不懂事,師傅的大度包容,不要放在心上。虧空的款子,是無論如何要奉還的。我要向師傅打聽一個人,清虛道人和師傅的交情很深厚麼?」
51 劉晉卿愕然答道:「我平生沒有交過做道人的朋友。清虛道人是誰,連這名字我都沒聽得說過。」
52 戴福成疑心劉晉卿不肯說,笑了笑說道:「師傅何必隱瞞。清虛道人當面對我說,他和師傅的交情很深。」
53 劉晉卿正色答道:「道人不是不可結交的人,我如果真個和清虛道人有交情,無端隱瞞些甚麼?並且你在我這裏幫了十來年生意,幾時見我和道人往來過?」
54 戴福成看劉晉卿的神情,不象是不肯說的。心想我師傅當日原不曾說和劉晉卿有交情的話,劉晉卿是個生意境中的老實人,從來又不大出門,也沒有和我師傅交朋友的道理。必是我師傅曾聽人說過劉晉卿的行為,知道是個正直人,所以對我說出看劉晉卿面子的話。劉晉卿既確實不認識我師傅,我也就用不著怕他在我師傅面前說我甚麼了。戴福成如此一想,剛才翻悔自己魯莽的念頭便立時打消了。
55 償還了虧空的銀兩,出來就去班子裡找那個心愛的姑娘,居然被他找著了。班子裡姑娘只要嫖客有錢,是沒有嫖不到手的。並且戴福成嫖的這個姑娘,名字叫做葉如玉,是重慶有名的妓女,牢籠嫖客的手段極高。戴福成在雲南深山之中鰥居了這幾年,一旦破戒,比較尋常狂旦蕩子,更特別的來得熱烈。銀錢隨手花去,隨手又使神通弄了進來。幾多大商家、大銀號,窗不開門不破,失去了整千整百的銀兩,查無可查,究無可究。
56 葉如玉見戴福成用錢如泥沙,要多少有多少,以為是個大富豪。又聽了戴福成說家中沒有妻小,遂傾心要嫁給戴福成。戴福成正在迷戀葉如玉的時候,當然是願意的。於是戴福成便成立起家庭來。
57 湊巧在這時候,四川起解三十多萬協餉銀兩去雲南。戴福成知道了這消息,心想我三百五百的,用法術去搬運商家的銀兩,一則麻煩費事,二則總覺不夠用。難得這協餉銀有三十多萬兩,劫到手來,還愁我夫妻兩個不夠一生溫飽麼?
58 戴福成自從回到四川,盜劫的勾當,也不知幹過了多少次,膽量越干越大了。國家的法律,固然不在他意下。便是他師傅清虛道人的戒律,他也早已不拿著當一回事了。因屢次犯戒,並不見自己師傅前來施行懲處,更以為自己師傅不在跟前,不妨為所欲為。
59 解餉銀雖有兵士擁護,但哪裡是戴福成的對手呢?還不曾解出四川的境地,這夜宿在火鋪里,人不知鬼不覺的,三十多萬餉銀都被戴福成使神通搬走了。
60 那位解餉官,直到天明起床才發覺,自然是驚得面無人色。當下雖一面飛報本地官廳協同緝捕劫犯,一面自行偵查下落。只是哪裡查得著一些兒蹤影呢?解餉官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便是回省自請處分,也決沒有好結果的。情急起來,便獨自跑到一處山林之中,解下腰帶來,打算尋個自盡,以一死卸責。
61 真是無巧不成書,解餉官才揀一個樹枝上,結了腰帶,伸進脖子去。不遲不早的,清虛道人走這山林中經過,將解餉官救了下來,解餉官見是一個衣衫襤褸的道人,把自己救了下來,只氣得跺腳道:「你這道人,真不知輕重,我不是萬不得已,何至自尋短見。要你把我解下來做甚麼?」
62 清虛道人哈哈笑道:「世間哪有甚麼萬不得了的事?只要求我道人幫幫你,無論甚麼不了的事,都可以了。」
63 解餉官聽了這話,看了看清虛道人這種窮相,更氣得說話不出。清虛道人接著問道:「你所謂萬不得已的,究竟是甚麼事?說給我聽,我或者真個能幫助幫助你,也說不定。」
64 這位解餉官,生成一雙勢利的眼睛,哪裡把這樣窮的道人看在眼裡。並且因這窮道人,使自己尋死不成,這失卻餉銀的困難問題沒方法解決,心裡反恨清虛道人多事。將臉揚過一邊,睬也不睬。
65 清虛道人哈哈笑道:「你這人真是沒有見識。世間人尋短見的,我眼裡看的多了。十個之中,有九個是為少了幾個錢,窮逼無奈,只得尋死。我看你身上的衣服很整齊,大概虧空的錢不在少數。然而你若肯求我道人幫忙,不問多少錢,我都可以設法。」
66 解餉官不由得鼻孔裡哼上了一聲道:「你有錢,且把你自己身上的衣服弄整齊了,再來說這大話罷。」
67 清虛道人又打了個哈哈道:「你的眼力不錯,我自己確是沒有錢。但我有一個朋友,這幾日發了一注大橫財。聽說有三十多萬兩銀子,那橫財的來路,很不正當。我正打算去訛詐他幾萬兩來,建一所道觀。看你要多少,我就多詐索他些分給你。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好在我並不費事。」
68 解餉官一聽這話,不覺徒然高興起來。連忙換過一副嘴臉,很殷勤的問道:「有這種好事嗎?請問你這朋友姓甚麼?叫甚麼名字?住在某處地方。」
69 清虛道人搖搖頭道:「你不必打聽這些,你只說要多少銀子才能了事,說這數目給我聽,我去詐索了銀子回來,照數送給你就是。」
70 解餉官心裡好笑,暗想這牛鼻子道人哪裡知道他朋友的三十多萬橫財,就是在我身上發的。我於今若向他說穿了,他必然立時逃跑,去告知他朋友。我不曾問出他朋友的姓名住處,仍是查拿不著,不如把這道人騙到我的寓所,先將他拿下來,不怕他不供出他朋友的姓名住處。除了這批協餉,哪裡還有三十多萬的橫財可發。
71 解餉官想罷,即向清虛道人作揖,說道,「雖承道長的好意,肯向別處弄了錢來給我,只是恐怕遠水難救近火。我現在就有幾個債主在我家裡坐索,我被逼得沒法,才出來尋死。最好求道長先同我到我家裡,對債主說說。因為那些債主,都已不相信我說話了。」
72 清虛道人道:「你這騙法果好。不過你知道我身上的衣服,還不及你整齊,你家的債主,未必肯相信我的話。」
73 解餉官正待再說。只見樹林外有幾個壯健漢子,在那裡探望,認得是自己護餉的兵士,心裡高興,連忙指著樹林外,高聲說道:「道長!你看罷,債主就從那邊來了,請你快去向他們說說情。」
74 清虛道人朝林外看了一看的笑道:「我平生被債主逼怕了的人,你那幾個債主的相貌凶惡,怪道逼得你尋死,還是你自己去說罷,我今夜送銀子到你家來便了。」邊說邊往林外走。
75 解餉官哪裡肯放清虛道人走呢?趕上前要拉住。無奈道人的腳步太快,只幾步已相離了丈多遠近。解餉官惟恐被道人走脫,一面拔步追趕,一面回頭招呼林外的兵士,快來拿劫餉的大盜。
76 林外兵士因不見了解餉官,特地來尋覓的,見解餉官這們招呼,大家發聲喊,一齊追出樹林。眼見道人在前面越跑越快,越離越遠。解餉官只追得兩腿酸軟,口吐白沫,倒在道旁,揮手向那些兵士道:「快追,務必拿住。就是劫餉的大盜。」
77 幾個兵士拚命追了一程,直追到連道人的背影都不看見了,才各自回頭報告解餉官。解餉官氣得大罵這些兵士無用,幾個氣壯力強的人,追一個瘦弱的道人,都追不上,這其中顯有縱逃的情弊。罵得這些兵士那敢置辯。只得扶著解餉官,垂頭喪氣的回去。
78 不知清虛道人怎生去追回三十萬餉銀?且待第四十四回再說。
URN: ctp:ws2906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