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十一

《卷九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西洋自來火銃製法戶部主事丁守存
2
中華銃炮或用紙信,或用烘藥,總係火繩點燃。其不便有二:臨陣忙亂,倘裝放偶疏,則貽害甚巨。又紙信恐雨淋濕,烘藥恐風吹散,晦夜尤為不便。故洋夷創為自來火機,以螺絲轉嵌火石,以鋼板為火門蓋,即以出火。內層置大曲鋼鐄一,小曲鋼鐄一,墊機一,綰斜齒二,外層小鋼鐄一,小鋼輪一,龍頭一,鴨嘴一,螺絲一。底層攀機龍尾一,護機鋼圈一。層層密合,皆按弧三角線取其圓棱恰對,製造可謂工細。然火石須常換,否則擊而無火。又大風之中,火星隨風亂撲,一放不燃,慮其誤事,是猶精而未盡精也。近複有自來火藥一法,紅銅為筒,徑分許,長分許,中空底,粘白藥一層,其銃之信眼,突出一小小鋼管,以紅銅筒冒其上,後設攀機銅鐄等件如前。惟龍頭端無鴨嘴,其端下垂,作深分許之圓槽,攀之起,放之下,一擊則火出而銃響。其法始萬全無弊。但不知白藥為何物,所配視其火光所迸,並嗅其氣味,知為有硝無磺之物。然不知更有何藥。或謂係噶唎水雜硝磺為之者,非也。夷人甚秘其方,但雲以藥水化銀為之。藥水一名強水,投錫銅鉛汞立化烏有。惟用銀化後,底澄白沫一層,收而晾之,以鐵錘對鐵砧敲之立爆。近日粵中大吏,向夷人購得其方,其火乃燒酒蒸出,而用銀收幹成藥造成。可以為大銃,可以為三寸之小銃,取諸懷中,可以防身,無煩覓火種,不憂倉猝,不憂夤夜,既安銅冒,藥在內層,若以蠟固銃口,雖水中可放。並不憂風雨,此西夷數百年泄造物之秘而創此法。予既得其法,因詳其理以告人,蓋因理以悟事則難,即事以尋理則易也。
3
造藥方淨硝火酒潮腦砒霜青粉紋銀
4
第一次,將淨硝置新廣鍋中,用雨水,或長流水,炭火化開,以鮮柳枝左右攪之,如水膠汁,俟濁沫上浮,撇去傾有钅尤磁缸,蓋嚴冷定,將硝牙取去。
5
第二次,將煉過硝牙,再入鍋炭火化開,加雞子清石膏,收取如前法。第三次,用白礬末,收取如前法。第四次,再用水膠,加蘿葡汁如前法。第五次,雞子清石膏如前法。
6
第六次,白礬末,如前法。第七次,水膠蘿葡汁如前法。第八次,雞子清石膏如前法。第九次,白礬末如前法。
7
九次以後,再加清水煮提三次,不加藥料,上無沫,下無渣,此為純硝。每硝十斤,所餘不過一斤,此硝明透若水,晶瑩瑩可愛。再用小口大腹粗磁罐一個,約容硝二斤許者,底層先裝青粉八兩,上加煉過硝一斤,不令滿。再定造凹底,小口玻璃瓶一個,凹底留一透孔,足容磁罐之口。如有不嚴以不木灰和泥固之。玻璃瓶上口,先以玻璃塞住,再以不木灰泥固之,再以皮紥之,置鐵火架上,用木炭文武火,熬煉一炷香,水升至玻璃瓶凹處,周圍不複下,仍以布醮涼水,常濕玻璃瓶,俟火足取下。上下層之水,各分置一玻璃瓶,緊固其口無令出氣,懸風日處晾之。以消其浮水,晾三日取下。即以此玻璃瓶作底層,另用前次之凹底透心玻璃瓶,套於口上,拔去口塞不灰泥緊固之,上口亦固之,將鐵鍋一口滿盛密石砂,將瓶坐砂上,文火煉之,俟水升上,亦分置之。統用上層水為精藥,仍以玻璃瓶固其口,此為製硝法,硝既製成乃製酒。
8
上品廣錫製徑尺大花露蒸甑一具,蓋用銀,底用紅銅,合縫處要極嚴,勿透絲毫之氣。取上好燒酒盈底銅釜十之七,文火蒸之,流出之酒,以小口大腹磁瓶盛之。蒸畢,再入甑蒸之如前,共蒸九次。每酒一斤入潮腦二兩,白砒末一兩蒸之,仍以小口瓶盛之,萬無泄絲毫之氣。此為製酒法,酒既製成,乃配強水花露甑見《泰西水法》。將煉過硝水置玻璃瓶,每水五錢兌入,煉過酒七錢,即成強水。將足紋銀四錢,錘薄片如紙,剪碎入投玻璃瓶,其銀立刻翻花,半時化淨白沫坐底,旋將上層之水另傾一瓶,留底白沫若霜,陰處風晾,三日取出聽用,此藥一擊便燃,是為丹成之候。
9
煉此藥宜淨室,擇丙丁日,天火日,爐宜南北向,忌閑人出入,尤忌婦女雞犬僧道,並諸不潔,皆能令藥走泄,或至毀裂傷人,慎之。藥煉成,再造銅冒。
10
造銅冒用熟紅銅打薄片,先造銅板一具,厚一分半,闊一寸,長五寸,平排二十眼。眼徑一分許,中密畫豎絲如發。底置銅砧為托,以銅小杵合空徑少弱,將紅銅片蓋眼上,杵對之,錘擊之,遂成一銅冒。二十眼擊完,下其底透之出,置白藥少許,仍以小杵壓緊,入匣裝之,如是銅冒藥造成。至於裝盛銅冒以便取攜,則另有機器,詳見別集。製銃如常銃大小任便,惟必須螺絲轉底,否則火機等物,無所安頓,透火之凸火門,用螺絲空筒,擊火龍頭,必用凹心。其深如銅冒之長相合,防銅冒炸飛傷手。
11
大鐄回火法不一,有用火爐烤烘者,有用香油炸煮者。不如用鉛為易,法將鐄打成彎過銼光,淬水勁極,化鉛數斤,將鐄投入。俟冷,再將鉛燉火上熔之,將鐄鉗出,內生外熟,勁而不折,柔而多力。鐄力須二十斤以上,否則不足攀機,與中軸須合勾股,否則不合用,且不堅久。推廣自來火之用,攻守埋伏,應變倉猝,無往不利,未遑盡述。
12
或問用硝何也?曰:硝之性純乎火者也。雷電之升,原本於硝,不以點燃而灼,不以風雨而滅,此乃硝之精氣,不雜形質。人之所取,則質多氣少,且多染鹹氣,故力不猛。多方陶煉所以取其氣也,玻璃不透氣而能見形,青粉緩其性,不使驟升,冷水瀕沃者,氣遇冷際即化為水。此天地陰雨之理也。至氣極清質全降則隔之以砂,亦所以緩之也。
13
或問用酒何也?曰:酒者五穀之精,純乎氣者也。而水性居多,未能猛烈。故屢屢提之,棄粗取精,而又加以大熱之品以助其焰,故一經兌入硝水,其力甚大。
14
或問用銀何也?曰:五金之性,皆主收斂,而至精者惟金銀。故銅朽則為綠,鐵腐則為鏽。金與銀從未見其朽腐,而一入此水,居然化為異色瑩白,是銅鐵之所不及也。既化之後,水之精氣為其所斂,銀質改而性不改。其收束之力與堅凝之體將如許火氣,攝入毫厘,一經擊動,引其熱性,奮迅迸裂。蓋有不可思議者。日為火光,雷為火聲,聲之火疾光之火徐,一擊之理,夫何疑歟。向來或傳自來火藥,乃硝磺和人骨灰為之,蓋人銀聲近傳聞之誤也。
15
夷人有摔炮者,棉紙裹小石砂一包,合口用鬆香粘滴,摔地則響,火光四射。乃用此藥少許,包入砂中所製,予造試之不謬。
16
夷人有拉炮者,褙紙剪條,如韭葉闊長二寸許,一頭以膠粘細石砂,粘此藥少許,以紙箍之,兩手拉之,火出爆炸。
17
夷人有自來火木條者,乃硫黃製煉十餘,次將煉過燒酒攙入以木蘸之,磨之則立燃。或攙入硝水少許,其火更烈。
18
其他各式奇巧火法,總係強水所配,無他謬巧。此水染肉上微痛,變黑色,洗之不去。染須發亦然。若著肉過多,則肉腐爛以入腹,殆無不立斃之理。
19
夫用火之法,為攻戰伏守之要務。然點燃需人,則諸多未便。若精煉此藥,擴充其用,煉鋼煉鐵煉銅兼以創造機器,或令自躧,或用人牽,或秘之徑寸之間,或置之山穀之險,洵用間出奇之妙術也。
20
◎請仿西洋製造火藥疏道光二十三年福建提督陳階平
21
竊照英夷輸誠,沿海安堵,正當講求武備,以期有備無患。臣駐守曹江,將及一載,防警之暇,察訪遠近各營,製造火藥,能否一律認真。惟聞杭州省城精造加工火藥,現存數萬斤。其餘提鎮各標,因防堵未及如法舂造,即調來浙江之各省征兵,裹帶火藥,亦係舊時陳藥。並無加工新造,轟去不能甚遠。查製造加工火藥,奈其中有賠累之艱,人工之缺,若不徹底講求,縱有加工火藥之虛名,而無加工火藥之實效。何以靖海宇,而衛生民。蓋硝不提炙,磺不揀淨,輕率製造,率難致遠透堅。細察曆年營員,在省領回營硝,一經提炙必虧折三成,一經揀淨必虧折一成,此虧折之苦,往往視為畏途不肯踴躍從事。又慮造成之後,仍須補足向定額數,坐使賠累,其難一也。製備石臼木杵一切器具,不可不良,加以提炙之柴薪,輪舂之工食,在在不能短少。無款補苴,其難二也。再查營中造藥,向來多用碾盤。一牛一日,可碾藥百餘斤。今若加工舂造,每臼三人輪舂,每日造藥不過十五斤。此多寡勞逸之攸殊,經辦營員,未有不貪多而好逸,其難三也。有此三難,功無實濟,是以各營造藥自奉行後,略加工一二成,其餘照舊。臣晝夜思維,夷炮甚短,何以猛烈較甚於內地之長炮,其為火藥精工無疑。因多方購得夷炮火藥一小包,用鳥槍試遠,實有二百四十弓之數,是以臣造藥時,照提硝複加一次,共提三次,愈舂愈細,加至三萬捍,試遠亦能到二百四十弓。藥力與之相等,內地大炮,本長加倍,倘遇使用,權操必勝。是加工造藥,非比別技,兩相用則遠者勝,別自為用,則精者遠。宜乘此閑暇之時,備不虞之用,可否仰懇敕下各直省督撫,預先添辦硝磺。嗣後凡各營請領硝磺,如領硝十斤,另加三斤,領磺十斤,另加一斤,以備折耗,同額一並給發至。炙硝柴薪舂工口糧,約計每造萬斤,加工火藥,需用經費銀五百兩。各省物料夫工貴賤不一,亦有用至七百兩者。由督撫籌數,或作正開銷,責成營員辦理工料既真,俟藥造成,稟驗以鳥槍二百四十弓遠打靶為準。如有再減料偷工,察出立予重懲,自此營員得免賠累,造藥必能加工,各省一律照備,於武備實有裨益。
22
一、加工造藥,全在煮煉硝筋。前在廣西江南提煮二次,鳥槍試準一百六十弓。廈門添煮一次,鳥槍試準二百四十弓。硝性勁直,必須煮煉如法,方能收猛力直前之效。先用大鍋盛硝四十斤,清水十五斤熬煮半炷香時候,加入牛皮膠水一茶鍾。渣滓浮起,用笊籬撈去,用鐵鏟和之以防帶底,另用瓦缽以白布漫蓋,將煮成硝水衝入缽內,凝結成餅,簪牙玲瓏半尺許,潔白如冰雪,以舌試鹹淡,絕無鹵氣為率。
23
一、硫黃揀淨,渣滓石性搗碎細碾,重羅成粉。一、柳樹燒炭存性,搗碎細碾,重羅成粉。
24
一、造藥萬千零,用石臼二十個,外方內圓,深一尺四寸,徑寬一尺三寸、厚五寸,以造藥多寡,為置臼之增減。
25
一、杵用槐榆堅木,長六尺,杵嘴長一尺六寸,杵尾下挖土深一尺,俾杵揚高有力。
26
一、每臼用牙硝八斤,磺粉一斤二兩,炭粉一斤六兩,攙扣入臼,三人輪替舂踏不歇,與舂米無異,以三萬杵為率。
27
一、用清水百斤,新大麥三斤入鍋同煮,撈去大麥,水入缸盛貯,每日每臼藥舂三萬杵。足數,用筏篩將藥攤平,口噴麥水用力推篩,旋噴旋推,藥即成珠。篩下之藥,再噴再推,上下一律成珠,其珠類似黍米,曬幹甚堅,收貯幹燥處,永無日久碎散成灰之弊。先用手掌燃試,以不炙手為度,造藥處工匠眾多,勿存成珠藥,以期慎重。
28
一、提煉硝磺,宜於春季。進藥必在夏初,取其晝夜舂造曬晾易於見功。如遇緩急需用,則長夜亦可造辦,毋須拘定夏季。而提煮三次,舂杵三萬,慎勿減少。
29
以上各條簡便,並無奇巧揣摩之處,照辦甚易,配造一次,立見效驗。下居承辦者,亦不敢再事草率。將官嚴加操練,較八十弓例靶,藥力增加兩倍,而準頭仍與相等,實於軍儲有裨。
30
◎西洋製火藥法福建監生丁拱辰
31
夫槍炮之利與不利,全在製藥之精與不精。若拘定常例不求精製,不但有炸裂之虞,且恐施放不能得力。西洋人用藥,極意精細,其力足以擊遠,其煙多係白色。我但加工加料製造,即可敵彼洋藥。粵東有精製火藥,其藥力竟與洋藥相等,煙亦白色,見火即燃,毫無渣滓。曾製數千斤,頗得其用,自宜廣推其法。其製造之法,每藥一百斤,須用提淨牙硝七十六斤,半淨硫磺一十二斤,麻杆炭一十二斤,葫蘆殼炭半斤,汾酒二十斤,頂好大梅片二兩,摩犀公角二兩,煆炭配合而用。惟提硝之法,總以潔淨為率。煎至二三次,用白糖以去盡其泥,用蘿葡以去盡其鹽,用雪水以清淨其礬,必至於極淨而止,慎勿草率。然後取其面上之牙為用,其底再以清水漂之。必如棉花雪體,用其淨而去其渣。其硫磺則用茶油煎之以去其面,牛油煎之以去其底,至於麻杆先去其皮,並頭尾兩段,取中節用明火煆炭,務令火候得宜。倘火候不到,其力不猛烈,火候太過,又不能致遠。燒煆葫蘆殼炭亦然。其製摩犀公角,打碎以鐵鍋煆之,使其燒透煙盡為止。複以芭蕉樹取汁多煎之,次日澄清去水,加大梅片二兩,共入鍋內。鍋外用滾水泡之,使熔化為糊,以硝磺及炭灰汾酒合而同舂,愈舂愈好,碾煉極工而後羅篩細粒製成。以少許置之手掌中,用火點試,以不燒手為佳。果能依法製造,尚可較勝洋藥。切勿輕忽減工減料,此配精藥之良法也。如炮中用藥,平時須先較準分量。某炮某炮食藥若幹一一記明,用紅布袋盛之,配合藥膛大小裝入,再用引門鐵錯探入,刺破布袋,然後下烘藥點放,方為合法。特附其說,以備參考。
32
◎西人製藥用藥法丁拱辰
33
西人製火藥每百斤之中,用淨硝七十五斤,硫磺十斤,杉炭十五斤。用上料極厚好燒酒及好泉水和之,舂煉足透,用紙盛少許舉火試之,火著藥發,其紙不焚為度。其硝用好泉水煆煮二三次,去盡汙穢渣滓,至極清淨,候冷堅凝,舂至極細用細羅鬥篩出細末,粗者棄之。其硫磺煮法不用柴,防火氣上騰燒化。惟用好炭燒得純白,而無火煙出為度。次用灰掩之,使餘火不騰起,即將釜安在灶上,將熱用生油少許抹遍釜內,將硫磺先落一塊,每塊約半斤。次用錘擂熔,再落一塊,再擂均熔。又逐塊再落,須各擂熔,落至滿釜而止。所有汙穢渣滓,烏色盡浮上面,除去淨盡,方可盛入小桶。其桶務要浸水,而後覆在地上使水氣墜盡,然後盛貯。桶內欲貯之時,硫磺尚在釜內,當仍架在灶上,灶中之火炭雖已用灰掩之,恐有餘火四出,當加瓦片蓋密,方不焚燒。盛貯桶內,片時便凝結成塊,再舂搗極細,用細羅鬥篩出細末,即另行盛貯。其杉炭須選燒透不存木性者,庶無黑煙蔽目。並要飛碾極細,用水過洗,篩汰粗渣,合硝與磺和厚酒及好泉水各半,舂煉足透,愈舂愈好。故演時煙微而色白,有力能致遠,此製藥之法也。至於用藥之法,亦各不同。中華論炮身重數,每百斤用火藥四兩。乃係論炮口入彈,就彈配藥,大率以彈三斤,用藥一斤,惟彈至四十斤或五六十斤之大,就應配之藥八折算。如中華新鑄四等生鐵炮五千斤者,我用藥十二斤半。口徑五寸三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四寸八分。重三十一斤,應配藥十斤零五兩。又三千斤者,我用藥七斤半。口徑四寸五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四寸。重十八斤,應配藥六斤。又二千斤者,我用藥五斤,口徑四寸,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三寸六分。重十三斤,配藥四斤五兩。又如八千斤者,我用藥二十斤,口徑六寸六分,彼就口九折算,應用彈徑六寸。重六十斤應配藥二十斤,其彈過大,不堪照配,當再八折算,堪用藥十六斤。凡此四等用藥,彼少我十分之二,可知彼藥勝我十分之二也。彼就炮彈配藥,而我論炮身用藥,各從慣熟,不必更改。因數十年以前舊製炮位,其口極小,若因口用彈,因彈配藥,用藥過少,不能遠及。惟火藥製法,效之無難,似宜仿製。
URN: ctp:ws2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