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六回逛西湖酒樓聽閑話 氣不平夤夜入蘇宅

《第三十六回逛西湖酒樓聽閑話 氣不平夤夜入蘇宅》[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濟公出來,見陳亮早已躥至外面,和尚隨後追至村外,祇見陳亮跑的甚快,圍著村莊祇繞,至天明之際,濟公見祥雲觀已然燒了一個冰消瓦解,一概皆無,尺木未剩,片瓦不存。外邊有無數人救火,西邊圍著有十數人。濟公臨近一看,祇見劉妙通在那裏燒的渾身是泡,並無一處無傷,堪堪要死。濟公動了惻隱之心,過來說:「道爺,你這是怎麼了?」劉妙通一看是濟公,說:「聖僧,我沒得罪你老人家,我師兄他行為不端,已然遭報。求師父慈悲,救救我罷!」和尚哈哈大笑,說道:「你既知循環報應,你可知道他自作孽不可活?來罷,我給你一粒藥吃。」那邊地方官人說:「不行,和尚你別惹事,你給他藥吃,倘有錯誤,那還了得。」劉妙通說:「無妨,我吃死與和尚無干,是我命該如此。」旁邊眾人說:「他既是願意吃,何必攔他呢?」濟公叫人給他找了一碗熱水來,把藥化開,給劉妙通端過去。劉妙通喝下去,工夫不大,覺著肚腹咕咯咯一響,渾身燒的泡立刻全化開,流出毒水,也不疼了。旁邊眾人齊說:「好藥!」在濟公身背後站立一人,說:「罷了,真乃神也仙也!靈丹妙藥。」濟公回頭一看,見那人身高八尺,細腰扎背,頭上戴寶藍緞六瓣壯士帽,上按六顆明珠,身穿一件月白綢箭袖袍,鵝黃絲駕帶,足上薄底靴子,閃披寶藍色緞英雄大氅。面如白玉,眉分八彩,目如朗星,五官清秀。濟公回頭一看,照這人臉上「呸!」啐了一口,這人撥頭就跑,和尚就追。頭前跑的這人,非是別人,正是聖手白猿陳亮。祇因他被和尚追了半夜,好容易聽不見草鞋響了,自己止住腳步,把白晝衣服換上,打算瞧瞧劉妙通是生死存亡。剛到這裏來,見和尚給劉妙通藥吃。陳亮一說「好藥」,和尚回頭一啐,陳亮撥頭就跑,和尚隨後就追。陳亮跑著,自己一想:「我可就是個賊,他也沒拿住我,我何必跑?我問問和尚為甚麼追我?」想罷,止住腳步,見和尚也趕到了,陳亮說:「和尚,你為甚追我?」和尚說:「你為甚麼跑呀?」陳亮一聽也樂了說:「和尚,我知道你老人家是一位高僧,你老人家收我做徒弟,我跟你出家罷!」濟公連連搖頭說:「你是個賊,焉能跟我出家?我們出家人,講究三規五戒,三規是規佛、規法、規僧,五戒是戒殺、盜、淫、妄、酒。你要出家,你如何能改得了這幾樣?」陳亮說:「我上無父母牽纏,下無妻子掛礙,了一身之孽冤。師父所說的話,我都能行得了。」濟公說:「你既是行得了,你到臨安城去等我。我把這裏事情辦完,咱們在臨安再見。」陳亮一聽,說:「師父,你叫我臨安等你。臨安城的地方大,叫我在甚麼地方等你老人家?」濟公想了半天說。「咱們在臨安城床底下見罷。」陳亮一想:「必是臨安城有這個地名。」這纔給濟公行完禮,說:「師父我這就起身,直奔臨安去等你去。」濟公說:「你頭裏走罷。」
2 陳亮告辭,也不到祥雲觀瞧劉妙通,自己順大路直奔臨安。在道路之上,飢餐渴飲,曉行夜宿,這天來到臨安。陳亮本是初次到京,見人煙稠密,甚是熱鬧,就在錢塘門外天竺街,找了店住下。次日由店中出來,打算要逛西湖,散步而行,見西湖上有冷泉亭。站在蘇堤上,四下觀看。一眼望不到邊。信步來到靈隱寺門首,見有兩個門頭僧在那裏坐定。陳亮過去說:「二位師父,這廟裏的濟公長老,可曾回來?」門頭僧說:「他沒在廟裏。時常不在廟的時候多,也許十天八日不回來,也許三五個月不回來,沒有准。」陳亮聽罷,轉身回來,見人就打聽,逢人便問:「借問床底下在哪處?」一逢人問這個地方,問了好幾位人,俱皆不知。自己無法,心中一煩,打算找座酒樓喝點酒,回頭問問跑堂的。
3 想罷,轉身往回走,來到上天竺街,見路北有一座酒樓,字號是天和,掛著酒幌子,裏面刀勺亂響,過賣傳菜。陳亮進了酒樓,登樓梯上去,靠樓窗臨街有一張空桌。陳亮坐下,夥計趕緊過來擦抹桌案。陳亮要了幾樣菜,兩壺酒,自己自斟自飲喝著酒。陳亮把夥計叫過來。夥計說:「大爺還添甚麼菜?」陳亮說:「不是添菜,我跟你打聽一個地名,你可知道?」夥計說:「你說罷,大小地名,我都知道。」陳亮說:「這臨安城有個床底下,你可知道?」夥計連連搖頭說:「沒有這個地名。」陳亮也不往下再問,心中暗想道:「濟公老人家不能跟我撒謊,沒有這個地名,我哪裏問去?」
4 正在心中發悶,祇聽下街上一陣大亂。陳亮往下一看,見有一乘小轎,跟著有許多人,各拿刀槍棍棒。聽轎子內有人哭。彷彿這個樣子,大概是搶人,由西來往東去。陳亮站起來,瞧夠多時,又見由西來了一人,渾身的血跡,跟著許多看熱鬧的,奔到這酒館,在這樓下爭爭吵吵亂嚷。陳亮也聽不明白,把夥計叫過來說:「夥計,這樓下方纔進來那受傷的人,是被何人打的?因為甚麼事?」堂官說:「老爺,你老人家不是我們這本地人,要問這件事,實實可惱,令人可恨。你可見那位受傷的人,他姓王,跟我們掌櫃的是磕頭的弟兄,因為管閑事,路見不平,被人家打了。他們門外有一家鄰居,姓韓名文成,開錢舖生理,祇因把舖子荒閉了,欠下蘇北山員外二百兩銀。今日蘇宅管家,去要銀子去。韓文成說,等賣了房再還。蘇管家不依,帶著人把韓文成的妹子金娘搶去作押,把韓文成也打了。那位王三爺多管閑事,要和人打架,被人家打了,來找我們掌櫃的給他出氣。這位蘇北山,是我們臨安城內紳士,又是頭等財主,結交官長,誰惹的了?」陳亮一聽,說:「這天子腳下,要是這樣沒王法,要到了外省,應該如何呢?這是惡棍,他在哪裏住家?」跑堂的說:「在城內青竹巷四條胡同路北頭一大房,門也高大,門外有四棵龍爪槐樹。」
5 陳亮聽了,吃完了酒,會錢下樓,進城在青竹巷左右,探了道路。各處一看,自己找了一座茶社吃茶,心中說:「帝都之所,有這樣惡棍,我今既見,就要多管閑事,今夜晚我到他家,把他一家人全皆殺死,也叫他知道天網恢恢,自有報應。」
6 想罷候至天晚,吃了晚飯,找到無人之處,換好了夜行衣,把白天所穿衣服包好,斜插式繫在腰間,躥房越脊,走了有幾所院落。到了蘇宅,往各處探聽。到內宅,見是四合瓦房,前出廊後出廈的上房,西裏間屋中燈影搖搖,聽有人說話。就聽見說:「秋香,把茶給我斟上。」陳亮到窗外一看,見那邊有個小小窟窿,眇一目往裏看,祇見靠北牆是花梨俏頭案上,擺上好古玩,順前檐是一張大床,上放著小几。桌西邊坐著一個半老婦人,年約四旬以外,五官清秀,有兩名丫鬟,兩個僕婦,正伺候吃茶。聽那個婦人說:「員外這時候也不回來,是往哪裏去了?內宅又無男子,好叫我不放心。」那使女說:「太太,咱們員外不回來,也應該給送個信來。這內宅男子非呼喚是不能來的,太太你老人家破個悶兒,我們猜猜謎。」太太說:「我說一個,你們猜去:花姐最賤是油頭,送舊迎新一夜床,來往客傳情不盡,誰將玉體肯輕揉。」兩個老媽猜了半天,也沒猜著。使女秋香、秋桂叫:「太太說了罷,別悶人了。」那太太說:「是芝麻楷。」秋香等全笑了,又說:「你老人家說個淺近的,我們猜猜。」那太太說:「喲,我可不說了,說了你們猜不著,又來攪我。」秋香說:「這回我們不問了,太太說罷。」那婦人說:「一條白蛇烏在江,烏江岸上起紅光,白蛇吸盡烏江水,烏江水盡白蛇亡。說完了,你們猜罷。」使女正是思想要猜,忽聽那外邊叭嚓一聲響亮。眾婦人往外一看,一片紅光,祇沖鬥牛之間。有一宗岔事驚人!
7 正見:眼見之事由然假,耳聽之言未必真。
8 不知陳亮在蘇宅做出何等事來,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2916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