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爾駭我驚諱姓諱名無遁跡 你來我去印心印坎費推詳

《第九回爾駭我驚諱姓諱名無遁跡 你來我去印心印坎費推詳》[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默投針芥,寧不令人拜。有處可尋莫懈,試看何人喜愛。少年秀美兒郎,可憐無限癲狂。飛報閨中窈窕,霎時重整垣牆。
3
調寄《清平樂》
4
話說掌珠小姐與素琴,那日和詩回家之後,放心不下。因與素琴商量道:「我一時高興,詩便和了他的。如今想來,覺有許多不美之處。」索琴道:「這是為何?」
5
小姐道:「這法界寺乃遊人屬目之所,他題詩訪友不致有人嫌疑。如今有了這兩首和詩,倘或被人看出,甚不雅觀。況且他怎得就知有了和詩,入寺來看?設使他求無蹤跡,又往別處訪尋,豈不有詩在壁昭彰露目?又不知可果是他?若果是他,又不知見了和詩作何行徑,故此心中懸懸,如之奈何?」
6
素琴道:「此生情種,決不他往。況且小姐之名怎得有人曉得?但他昔日所見,是一個少年秀士,今日見詩反使他猜疑不定。他一個少年人,怎禁得小姐如此播弄?」小姐笑道:「安慰萬不可,我播弄他,方見才情。」素琴道:「我今細細想來,莫若明日同小姐到寺探聽,探聽才覺放心。」
7
小姐道:「我出門走動招搖,許多不便。倘或一時撞著怎麼回避?若是使人去探聽,又恐不能細心,須得你去。就是遇見此生,此生當日只注目于我,未必與你認識。明日著管花園的老蒼頭同你去打聽,可有人來看詩。如果有人,再作商量。」
8
到了次日,吩咐蒼頭,引著素琴又到法界寺來。此時卻是陰雨了幾日,才得初晴,寺內遊人尚少。因是小姐吩咐不要驚動寺僧,故此只在寺中閒行緩走,東也坐坐,西也走走。
9
不期到了下午,卻見遠遠一個儒巾儒服的走入,他是個心上有事的人,只一徑來看牆上的詩句,不提防有人看他,卻被素琴看得分明。但恐被他看見,就忙將身子閃在蒼頭背後,見他過去,隨後跟來。
10
見他到壁下看詩,遂同蒼頭閃在一旁,見他狂喜揖拜的光景,俱看在眼中。直等他低頭出寺,亦同老蒼頭回來。見了小姐,不勝歡喜,說道:「古來有心有情的人,無逾過此生者,足令我可敬可憐!」小姐忙問道:「妳今日所見何人,果是此生麼?」素琴遂細細述了一番,道:「今日方知情種矣!小姐萬萬不可辜負他這點至誠。」
11
小姐聽了,也歡喜了半晌。說道:「這點至誠果然可愛!」因想了一想,說道:「此生這般吟詠狂態時,可有人來看見笑他的麼?」素琴道:「喜得今日初晴,遊人甚少,並沒有人看見。」小姐道:「賴得此耳。倘被人看見,這怎麼處?」遂又自悔。躊躇了一番,道:「我今快著人去塗抹了方好!」
12
素琴道:「這是為何?留得詩在,他還容易尋訪,若涂洗去了,一發使他難尋,豈不誤事?」小姐道:「他今見我這詩,作此顛狂,這是情之所至,也難怪他。但我想年少書生,顛狂固執者十有八九。倘若由此顛狂無有底止,豈不是我之過也!況又少年容易泄露於人。若使好事者傳揚敗露,豈不使我鍾愛之情頓作烏有。先前題和不過束其身心,既束身心矣,何妨滅跡以俟將來。我今細想,若使人去塗抹,寺僧必知我家所為。我今有個主意,法界寺是我家老爺護法。只消使人持一名貼到府中討張告示,不許遊人穢污佛地以及粉壁。寺僧敢不遵照重飾矣!」遂使人去討告示不題。正是:
13
閨中慮事十分精,滅跡公私煞有情。
14
誰道途間小燕子,來來往往釁偏生。
15
卻說法界寺內有一寓客,姓燕。名器,是個讀未成,專會趨迎,在幾個鄉紳人家走動,幫閒口口口口效事。因見他人還儒雅,語言甜淨,故此個個喜他,托他。口口口口口口口口他就倚主人的勢力,於中做事尋趁。
16
他也生長嘉興,就奉承得來大塚宰的兒子十分得意,時常許他進京,要父親與他個官兒做。這燕器趁著了這個大主兒,時時借來公子的名色,不是向縣間講分上,就是向府尊說人情。府縣官推來冢宰的情面,無不曲從。果然是宰相家人七品官,這燕器得過了幾宗想頭,又見府縣俱優禮相待,他竟忘了本來面目,高談闊論,好似與大塚宰至戚莫逆的一般,故此到各處去打抽豐。因到松江府來,拜了府尊。府尊差人送他在法界寺內作寓。在寓無事,故此終日在外閒行,兼打合些事情。
17
不期一日回寺,見粉壁題有詩句,墨跡尚新,遂立定觀看。及看到後面落款,見是許汝器。因想了想道:「這許汝器,畢竟就是我那裡的小許了。他怎麼也到這裡來?莫非他有年家、故友在此?」
18
遂留心將詩看去,念道:「這詩卻是與他情深懷想,訪尋不遇的意思。只不知他尋訪的這個人,卻是什麼人?與他這般有情、有義。」因又念一遍道:「這又奇了。他遇見的不過一位美少年,怎麼這等驚驚疑疑比做美人,作此呆想?我想他現放著一個吏部天官,要他做個女婿,不肯應允,推脫逃走,豈不可笑!」遂自回寓。
19
過了兩日,恰又在粉壁下走過。只見壁上多了數行,遂定睛看去,卻是有人題和。因將和詩念完,不覺叫道:「這不是奇事!前邊題的是訪朋友,不過誇美,他比他是美人,也還是男子常事。怎麼這兩首和詩,竟以美人自居?不但自負其美,又且與他訂結婚姻,豈非奇事?」因想道:「他詩說是衣冠龍虎,又說聲氣願結金蘭好友,懷想的卻明明是個美少年!難道所見竟是個美女子?若說不是個美女子,為何說是河洲?叫他不必猜疑,堅心守約?」
20
一時猜想不著,道:「我且看他可曾留名。」因又看他落款處,卻寫「雲間掌珠屬和」。因又想道:「這個名字,宛然是個女子之名,不必再猜了。只是這女子與他素不相識,竟來酬和,就許終身。我想這個女子,不但有貌,又且有情,實是難逢難遇。只是這小許,詩便題在此,若不細心訪尋,豈不辜負了這女子的深情,甚為可惜。」
21
說罷,遂走離了粉牆,出寺閒走。他雖閒走,卻是暗暗的算計道:「這女子生長雲間,不知何等樣人家,卻擅此才情,與人和詩暗訂,竟不怕人看見。」因又想道:「這女子既具此詩才,必非小戶人家女子,定是大家閨秀,一時以才愛才,吐露真情,也或有之。但我觀小許,人物雖然聰俊,只恐是未必有福。故此使他顛顛倒倒,不允來塚宰的親事。若使他允了,功名富貴頃刻到手。既是命薄之人,又怎能夠消受得這有才有貌的女子?這是萬萬不能。我想天下女子,孰不願為富貴之妻!她今一時高興,或者在哪裡竊見了小許,只不知小許篷戶卷樞之士耳!若使她知其底裡,必不樂從。我今有個主意,向蒙來公子提攜,他今未娶,何不將此女報知公子,得娶此才美之女,也可完我報德之心。」
22
一時主意定了,想得欣欣得意,尋些事情,說了幾個分上,忙忙回去,且按不題。正是:
23
呵泡捧屁小人常,附勢趨炎於有光。
24
多少豪華門下客,往來奔走效勤忙。
25
再說許繡虎與慧靜商議到法界寺訪問。不期將要出門,卻來了幾個施主將慧靜纏住,慧靜連忙吩咐徒弟打點款待不已。許繡虎看見不得空閒,只得在自己房中納悶。及至眾人去了,已是傍晚,忙見慧靜。問道:「如何?」慧靜道:「正要同相公去訪,不意施主來請我們師徒做些好事,只得款待他去。」許繡虎忙問道:「好事是哪一日?」慧靜道:「就是明日做起,三晝夜道場,如今叫人收拾,五更就到他家去。」
26
許繡虎聽了,連連跌足長歎,道:「怎麼處」。慧靜道:「相公不必心急,先前訪尋是無頭緒的事。如今既有了這首詩在壁,便有頭緒,易於訪求。只等我事完,同去一問便知。何須著急?」許繡虎道:「先前事無頭緒,苦於不識不知。今既有頭緒,又安肯怠忽!若使怠忽,豈不令題和之人視我為無情之蠢物矣。既是老師明日有事,只得我自去一問。」慧靜道:「相公原來不知我們僧家的規矩,有不許妄言俗家之事。你是一個外路人,又不相識,哪個肯對你說實話,不要空走,還是同我去的好。」
27
許繡虎只急得沒法了,半晌道:「只是使我度日如年也。說不得了。」說罷,遂自歸房內,一連三日,無心出門。
28
到了第四日。清早來催,慧靜因法事辛苦,直到下午方同出門,一徑到法界寺來。許繡虎不往別處閒看,一手攜了慧靜,到粉壁下看詩,不看還可,一看,竟似一桶冰雪水往頭頂間一潑,直潑得許繡虎渾身上下抖戰起來。連連跌足道:「苦哉!苦哉!我今死矣!是什麼人與我作對,洗滅和詩無遺,使我不能再讀芳香,親聆珠玉矣!只可恨我許繡虎懵懂糊塗,覿面自失。」因埋怨慧靜道:「俱是老師誤我,若無老師間阻,我竟在此寢食,一則吟詠,一則護持,焉得有人擅敢滅跡,既已滅跡,如今叫我無據可訪,這怎麼處?」
29
慧靜也看了,徘徊半晌,道:「相公你看這壁上新粉未乾,不是有人洗刷去的,要與相公作對,大約是什麼施主化緣,重新粉飾此壁,不要錯怪了人。」見那邊壁上貼著一張告示,因說道:「相公可同我去看。」許繡虎只得同他去看告示。只見寫的是:
30
松江府正堂為禁止事,照得:
31
法界寺乃雲間古剎,道行禪林。甚高莊嚴,法相肅然,有如在三誡清淨焚修矣。昭顯相之感,安敢有慢褻招愆,不思頂禮者也。近因閒遊諸色人等入寺,恣意蹂躪,狂言污壁,大為不敬。速著寺僧粉飾更新,以清天人眼目。
32
特示。
33
許繡虎看罷,呆了半晌。又跌足捶胸地說道:「我與你何怨何仇,而至此哉!」慧靜在旁勸道:「從來好事不易求,相公且不必著急。我想這張告示,必非無故。我今入內一訪,再作商議。」說罷,竟入內去。
34
許繡虎見他去了,復走到題詩壁下來,注視著一片白茫茫的粉牆兒,呆呆而立。立了半響,連連歎息,不勝淒楚。因此想一回,自恨一回,又歎息一回,在粉壁之下癡癡迷迷,又不禁顛頭播腦,早被一人看得親切,走近身來,笑問道:「請問相公,壁上又無畫龍生手,飛絮題詞,一面白粉牆垣,相公有何隱衷,在此面壁悲傷?殊令人不解,何不向我明言?」
35
此時,許繡虎正想得出神之際,忽聽得背後有人來問他,欲待不理,卻聽見出言不俗,又且句句觸著他的心事,只得回過身來,看是何人。只因這一回身,有分教:
36
面壁淒楚,回頭自有好音。
37
不知背後之人是誰?再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929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