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香雲

《卷一香雲》[View] [Edit] [History]

1 零陵喬氏子,少孤貧,失業,依外舅為操舟,嘗往來於襄漢間。會載數估客下荊門,過黃金峽。灘險,日暮不敢發,泊舟古戍前。舅命喬入山伐竹,迷不得出,傍徨殊甚,瞥見一媼,年約七旬,杖藜蹩躄,循山徑而西。喬追上之,問何處可達江岸。媼笑曰:「江在東,郎向西,乖迂極矣。吾視郎嫩少年也,日暮途窮,虎狼將盛,欲歸可乎?姑宿我家,明日曉發可矣。」喬心悸已久,聞言竊喜,佯以不便造次為辭。媼挽之行,曰:「言不由衷,令人倦聽。」
2 於是攜入深山中,迤邐十餘里。至其家,背高山,臨巨澗,營窟而處。媼叩扉,呼香雲,一女子出應,則二八佳麗人也。色茂開蓮,香逾散麝,見客羞避。媼曰:「兒又作態耶?小郎失路至此,若無一盂胡麻飯以啖之,殊缺地主宜。且兒常常有囑,既作承受人,詎可吝心力?今幸物色得此蘊藉郎,可息肩矣。」云益羞澀,避室中,不複出。媼笑向喬曰:「嬌養慣,一見生客,輒作兒女態,幸郎無介意也。」喬謝不敢入室。室皆穴山為之,甚精潔。止三間,中一間為客坐,西一間垂墨花軟簾,為雲之閨闥,東一間起爐灶,具刀砧,庖廚也。納喬坐,自入廚炊黍和羹,款洽臻至。問媼何姓,答以姓古,孀居十六年,止生一女,名香雲,未字人。此居於此,今有緣與郎晤,奉屈暫就廚中宿矣。喬曰:「假一席地足矣,何敢望廚?」至夜分罷談,乃宿焉。
3 翌日早起,請見古媼,將辭行。立簾外揚聲致詞,不應者良久。又言之,始聞香雲應曰:「娘有事早出,想便回矣,請稍候。」其音清銳如雛鶯之囀,聽之生憐,喬諾諾默坐,神為之蕩。  居無何,忽見古與一媼一女,亦若母而女者,偕來,且揚言曰:「香雲兒,汝杜姨同汝八妹來矣。」喬急避席拱立,不敢仰視。杜佇立審諦,向女郎曰:「果好一波俏郎!爾古姨真巨眼也。」女郎亦目之,含笑入室,謔雲曰:「姊大無禮,娘為誰來,乃不出迓耶?」不聞雲語,唯聞低笑聲。杜尋亦入室,笑曰:「為甥女事,致我披星浥露來此,心急步遲,越山崖仄徑,失足顛躓,幾墮落上宅牛阹中,微汝妹顧扶,老身齏粉矣。汝將何以謝老身?」嗣聞雲帶笑小語,似候起居者。杜旋出見喬,問曰:「郎尊姓?妙齡幾何矣?」喬曰:「青年十九。」杜曰:「長二歲,正相當也。有父母兄弟否?」曰:「皆亡。」「娶乎?」曰:「未。」「業何事?」曰:「為舅操舟。」杜曰:「少年孤子,身可寄也。食力踝跣,業可棄也。主人古姥,老身之姊也,有女香雲,老身之甥也,淑資麗質,郎已目睹,無更贅詞。古姊喚老身作冰上人,欲贅郎為半子,能降格相從否?」喬驟聆之,陰喜過望,而口吶不能措一詞。杜笑曰:「無可疑也。」亟請古媼上坐,令喬拜之曰:「即此是聘。山家無所忌,嫁衣完,便可成禮矣。」是夕歡飲而罷。
4 次日杜歸,留女伴香雲,代制衣履。刀剪之聲,終宵不絕,數日悉備。杜複至,張筵設宴,大會親戚,來赴者接踵,盡屬粉白黛綠,少婦老嫗,而無一男子。歡笑嘩然,競為諧謔。更可異者,列筵十數,屋不更廣,益不覺隘。既合巹,女郎把盞飲雲曰:「杯兒雙雙,今夜作個新娘。」飲喬曰:「杯兒對對,今夜莫須死睡。」喬、雲皆不禁失笑。杯未幹,女郎曰:「此餘酒將何以發付耶?」乃自飲之,笑而出。約三更,眾客始散,女郎複啟簾謂雲曰:「姊好為之,三日來瞊時,再為我說項也。」言訖,吃吃笑而去。自是喬與雲,魚水其樂。膠漆其情,將謂終老是鄉矣。
5 逾月,古媼寢疾,杜攜女郎來,候坐未安,忽有人傳報上宅:「小娘子親來問姆疾。」杜與女郎頗遑遽,急走出迓。雲匿喬於廚,亦整衣趨。喬不知是何貴客,潛窺於窗。見朱茀繡,駐一小車,女奴十餘輩,擁一女子出自車中,素面畫衣,非常艷麗,酷似畫工所繪仙女,年可十五六。杜與女郎及雲,咸跪路側。女子曳杜起,曰:「姆亦在此耶?」杜曰:「知主姑眷念老乳嫗,聞其疾,必勞玉趾,故率翠翠預候於此。」喬始知女郎名翠翠也。翠與雲,亦再拜起居。女子曰:「起。」云側行左闢為導。女入室,握姑之手而問曰:「姆病戶綺窗,廣闊如大廈,幾榻悉白石為之,器玩珍奇,位置精雅,名花異卉,羅置欄前,實天闢之洞天福地。侍女曳羅綺者,數十百人,莫不妖冶,順承指顧,爭先恐後。喬為禁錮,日供役使,且女子性嚴,稍不稱意,輒施鞭撲。此間不樂,日思雲而無由得面也。私詢諸女,主姑與香雲名分若何,皆笑而不答,愈滋疑惑。一日值女初度,喬見親戚來拜祝者,咸執婢妾禮。杜、翠亦在,不敢複與喬語。有頃,古媼與香雲亦至,與喬相見,各泣數行下。女子出見之,怒曰:「淫婢逞媚,尚戀戀舊情耶?」令侍女褫其衣,縛之樹上,既而曰:「今日有慶,不便刑人,俟明日當行死耳。」諸親戰慄,無敢出一語以求寬者。喬中心痛絕,前往覘之,雲泣曰:「郎獨不能舍身見救乎?」喬大痛,手緩其縛,竊取故衣衣之。適林外有將主姑命,呼喬者,雲遂遁去。女偵知之,愈怒,鞭喬數十,血流被踵,古大哭曰:「主姑殺老身矣。老身何負於主姑?乳哺之情縱不念,獨不念扈十郎肆惡,老身橫蔽主姑,以頭撞十郎腹,奪取玉如意,免主姑於窘辱時乎?奈何不赦小過,致人骨肉生離!香雲纖弱,即不飽狼虎,亦必為強暴所污矣,豈不痛哉!」女亦怒曰:「老魅爾何知!行且索爾死!」古哭叫,語侵女,亦不少讓。女怒甚,複欲逐喬,喬折伏不起。女憐之,氣稍平,問知過能改乎?」喬曰:「改矣。」「尚思香雲否?」曰:「雖死九幽不忘也。」女不意其出此語,為之咋舌,移時乃嘆曰:「癡兒郎知義者也。」向古媼慰謝再三,即使人分途求香雲,得者賞一術。群女歡躍爭往,古始止涕。
6 翌日,一女走告曰:「香雲走匿山谷中,為扈十郎所得,逼欲污之,不從,錮石室,不與飲食已一夜矣。」古媼聞之,泣曰:「吾兒貞烈,必不辱身,然而命蹇,何遭沙叱利之多也!」蓋扈十郎者,女之表兄也。女使杜媼往索之,十郎曰:「欲釋香雲不難,主姑須自來易之去。」杜大怒,還述於女,女怒極,乃仗劍跨白鹿,諸女皆短衣持兵以從。命喬與翠翠,伏林內為疑兵,親往索之。
7 十郎腰弓矢,挺畫戟,護衛甚眾。兵刃既接,兩軍大開,十郎勇甚,諸女力不敵,各鳥獸散。女急退,鹿中流矢死。女被髮徒奔,身被數創,失其雙履。蹶不能興,適喬奔至,負之以歸。諸女亦漸集,無不心膽墮地。女大慟良久,感喬之德,呼之以兄,飲食器用,皆與己等。複聚眾謀雪恥救雲之舉,眾曰:「勍敵不可當也。」獨翠翠進曰:「彼強我弱,非救助不可。欲求功,非太君來不可。」是夕,即使翠往。夜未央,翠返命曰:「太君來矣。」女率眾跪迎,喬亦從眾。太君亦曲背一嫗耳。女泣訴致辱之由,太君曰:「有太婆在,兒勿氣苦。」亟探袖,出一囊,呼翠至前命曰:「可將此往貯十郎。速與香雲偕來。」翠諾而去,一餉時與雲俱至,手提巨囊。開之,闖然一黑雄狐,觳觫而出,俯伏於太君之前,岳岳若乞哀狀。太君呵之曰:「墮孽子!尚未克洗髓伐毛,輒爾墮落耶?不念爾祖,當亟殛之!」狐叩頭謝。女子前,以鞭鞭之曰:「恣戾奴!平日赫耀之勢,之態,今胡不肆耶?」太君止之曰:「兒休矣。老身必痛懲之。」又曰:「兒居此,終非了局,曷不舉族從我?香雲與喬郎,彼有夙世緣,未可擺脫,且聽其去。伊母姑留我處,俟之三十年後,當大歸也。」香雲頓首奉教。太君賜喬名曰複。命駕先歸。女贈喬、雲甚厚,束縛輜重,令侍女護之先往,己乃與古杜二媼並翠翠送喬雲出山,臨歧泣別,然後歸。
8 喬攜雲之襄陽,出資造舟,名「滿江紅」,專載游宦,以走江、黃、吳、楚。一日,載某太守公子並眷屬之江南。住舟漢口。雲偶出汲,為公子所見,迷惑失志,伺喬不在,密遣二女隨侍,將吳綾越縞,往說云曰:「公子年少情多,富貴有權勢,所謂炙手可熱者。今艷子之貌,降心俯就,不惜珍寶之物,委贄於子。此真千載一時之機會,不可失也!子不從,則禍不可測;從之則珠翠環繞,錦繡紛披,飽粱肉而厭珍饈,一生吃著不盡。詎若作舟子婦,衣粗食淡,埋首艙中,何啻明珠暗投哉!且子不聞乎,守經者立身之要也,通權者處世之方也。譬彼風馬牛之不相及也,而絡其口,穿其鼻,人得而左右之矣。今以勢論,喬,馬牛也,公子,人也。欲不為強馭,可得乎?惜子憐子,故陳利害於子,唯子圖之!」云嫣然曰:「賢姊之言是也。公子風韻都美,兒亦慕悅久矣,幸即借二姊為羔雁。今夜人定後,請扣舷為號,可謀一會矣。」二婢大喜,歸炫其能於公子。公子喜欲狂,重賞二婢。
9 至三更,舉舟鼾寢。公子起坐不定,如鹿撞心。側耳靜聽,移時果聞扣舷聲,止而複作。急啟窗納之,果云也,不衣而至。公子此際,如在夢境中。不暇一言,即與狎匿。雲忽驚,叱問何人,公子興方闌,俯身若罔聞者。雲又驚叫,家人驚起,疑有盜賊,執燭入窗,見二人赤身臥地上,燭之則公子與其妻媾耳。咸避去,夫婦赧然者久之。問妻何故赤身自窗外來,妻曰:「我在後艙睡熟,實不解何由到此也。」公子羞且怒,執喬送太守,謂其以妖術惑人。太守不明,鍛煉成獄。
10 喬居犴狴,方痛覆盆,而夜半雲忽至,手拂械鎖,械鎖自脫。攜之出獄,人無見者。遂流寓南昌,仍為富室。二年間,有巨舟二十餘艘。江楚操舟人莫不健羨焉。雲從喬三十年,常如十七八歲人。生二子一女,女美麗有母風。喬乘間問云出處,雲曰:「初不遽以誠告君者,恐君以異物見棄。亦既抱子,似亦無害。」因自言是狐,所謂主姑之女子,亦狐而為一山之主者。杜與翠與諸女子,皆狐也。唯慶君則天狐矣。喬始恍然,後漸洩於人,有求見者,云有見有不見。而見者輒自顛倒,雲惡其聒,再遷於夔州。  一夕,方坐話,翠忽至。喬雲驚喜,降席而拜曰:「翠姨別來無恙?」翠答拜曰:「離別幾何,喬郎須髯似戟,且就斑白矣!舊時風採可複再耶?人生如白駒過隙,轉瞬癡猿覷鏡,不能自識,譬夫以水和土,見日則燥,重為堊焉,非故物矣:何如金石其質,歷劫不變者乎!人而無人道,是謂之陳人。人道者何?性命之原,不汩不沒之謂也。夫泰山之□穿石,單極之□斷幹,漸靡使之然也。形骸情識,人之□、□也。此生不卒萬死,非終也。子不見夫墦間之瘞者乎?路人過而傷之,傷之者,非徒傷也,傷其終不免於是也。雖然,滄桑之變,彼惡知之?是累累者,數十百年後旋夷為都邑,旋坎為洿池,旋祀為壇灶,及為井墓。其循環往複,鳥有窮期。而其間之窮期,已無窮矣。凡此宜各自努力,人不能越俎而代之庖也。聞子在山中時,泊焉而無求,又能於屏風上行,質美若此,胡自棄之!」向雲曰:「姊從喬郎數十年矣,寧吝所得,不一喚醒乎?」雲曰:「奈其五內俱濁何!」翠曰:「不然。金注瓦注,固有不同,而其為注則一也。」云太息曰:「莊則不親,狎則相簡,雖有巧匠如工倕,但縮手袖間而已。」翠慘然而為之下淚,喬亦鬱鬱。是夜雲伴翠宿於內寢,翌日向午不起。喬呼之不應,大疑,排闥入視,已失二人所在。舉家驚擾,喬大哭,靡日不思。
11 喬年八十餘尚健,二子生孫,孫又生子。女適諸生某,亦弄孫矣。每隔五六年,云必來一探。又三四年不絕,容色終不少減。親戚初面者,往往母其女,而女其母焉。予於乾隆庚午歲,從先祖父從三秦入七閩,路經武昌,月夜沽酒,聚舟人而飲食之,俾各述見聞,離奇怪誕,舟人共舉此事,爭說紛紜,且指江上一湘船見告:「此即喬家物也。」
12 閒齋曰:
13 世間尤物,得一可以傾城。喬以匹夫落魄,寢處諸尤物之間,卒至富豪名,以壽考終。其操持必有大過人者。翠必欲引而登之長生之域,亦婆心太摯矣。  蘭岩曰:
14 喬業操舟,已屬微賤,且無聞其有出類之才,其五內俱濁不待言矣。云何鐘情至此?而主姑與翠翠,亦大有不能忘情者,豈果喬為情種耶?抑雲喜其誠篤,可托終身乎?我輩不獲有此奇遇者,殆擇術之未精歟?五內之未盡濁歟?吾觀香雲事,而慨然矣。紅絲系定,何啻千里之牽;破鏡重圓,終作百年之合。偶參色相,致醋海淹斷藍橋;忽起乾弋,令妖氣生於內境。以德報怨,喬與女翻成附體之緣;祛死複生,翠與雲永享飛仙之樂。斯狐中之不可多睹者耳!
URN: ctp:ws2929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