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〸回死寶妃高宗傷往事 游離宮嘉王窺秘像

《第五〸回死寶妃高宗傷往事 游離宮嘉王窺秘像》[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圓明園原是在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大建築,這時和珅承造園中四十景,每一景或靠山、或傍水、或闊大、或精小,真是各抱地勢,勾心鬥角。講到全國風景最幽雅的地方,要算那安瀾園一帶了。什麼彩芳洲、飛睇亭、綠帷舫,無邊風月閣,煙月清真樓,染霞樓,方壺勝境,瓊華樓﹔蕊珠宮、三潭印月,天宇空明,清曠樓、華照樓、澡身浴得池,都是清秀高華,四時咸宜的地方。
2 乾隆帝當日進園來,見了這去處,便贊不絕口,流連不肯去,和珅迎合上意,便奏請聖上駕蹕,皇帝依奏,他是一時三刻離不開春阿妃和郭佳氏蔣氏三位美人的。當時也把三人搬進園裡,春阿妃住蕊珠宮,郭佳氏住方壺勝境,蔣氏住華照樓。乾隆帝每天在正大光明殿坐朝,朝罷回園,便和這三個人調笑。每到春天,在瓊華樓一帶遊玩﹔到夏天,在彩芳洲、飛睇亭、綠帷舫一帶遊玩﹔到秋天,在煙月清真樓、染霞樓、三潭印月、清曠樓一帶遊玩﹔到冬天,在天邊風月閣遊玩。有時想別的妃嬪,便回大內去,帶著許多宮眷進園來,滿個園中遊玩著﹔有時奉著皇太后來遊園,每逢四時佳節,又把文武大臣召進園來,各處遊玩,賜宴吟詩。皇帝自己做四十景圖詠,命文學大臣和詩,刻一本詩集子,頒賜王公大臣。
3 圓明園地方闊大,乾隆帝在裡面,四時遊玩,毫不厭倦。還有那和珅終日陪伴著,常常想出新玩意來,博得皇帝的歡心。和珅在皇帝身邊,寸步不離,皇上和宮眷嬉笑調情,他也不忌避的,內中一個郭佳氏,因長得白淨秀美,皇帝格外寵愛她。郭佳氏格外愛惜自己,她最愛洗浴,又愛那玉器,她住的屋子裡,帷帳屏幛都掛著碎玉:微風吹動,一陣陣叮噹響聲,十分悅耳。此外鏡台牙牀都嵌著白玉,便是郭佳氏衣襟裙帶上,都綴著玉片兒。眉心帽沿上,也綴著一方羊脂白玉﹔村著粉腮上紅紅的胭脂,真是嬌滴滴越顯紅白。乾隆帝因她愛玉,凡是四方進貢來的玉器,都搬來陳設在郭佳氏屋子裡﹔屋子裡有玉樹一株,高和人齊。那樹枝上掛著各種珠寶玩具,乾隆帝寵愛之極,便把郭佳氏進封寶妃。
4 這時,福康安收服和闐,那和闐地方是出玉的。乾隆帝因寶妃愛玉,便秘密下一道聖旨,叫他多搜玉器。不多幾天,那和闐的玉器送進京來,陳設在圓明園裡。那玉有各種顏色,有白如雪一般的,有黃如蠟一般的,有紅如霞一般,有綠如翠一般的。寶妃看了拍著手,笑得她一張櫻桃嘴合不攏。其中有一樣最貴重的東西是大塊白玉雕成一匹玉馬。長鬣高蹄,方眼紫鼻,露出幾絲血斑紋。那顏色都是天然生就的,全身潔白光潤,長約三尺餘,高約二尺餘。乾隆帝看了,笑說道:「這玉馬和寶妃,可稱得雙美了!」和珅聽了,便去在華照樓下造一座寶馬亭,把玉馬供在亭子中間。亭子四面,用白石欄杆圍繞著。
5 寶妃每天要洗澡的,有時拉著春阿妃和蔣佳氏同在浴池裡洗澡。這時雖在夏天,和珅怕她們嬌嫩皮膚受了風寒,便在華照樓後面,造起一座大鍋台來,把水燒熱了,用鐵管曲曲折折的通到池底,灌進熱水去,稱做溫泉。三位美人,在溫泉裡洗浴,大家嬉弄一陣﹔皇帝靠在池邊,看著她們。和珅也陪在一旁看著。那班妃子,有的在水面上搶著球的,有的爬在石狻背上唱著曲子的﹔獨有那寶妃從浴池裡出來,用兩個宮女交著臂兒,抬著她到寶馬亭中,裸著身體坐在那玉馬背上,四五個宮女,忙著拿軟巾替她揩乾身上的水珠,又替她渾身撲著粉。拿一匹輕紗,裹住她的身子﹔打開雲鬟來,宮女替她梳一個墮馬髻兒。又有一個宮女,送上琵琶來﹔寶妃彈著琵琶,唱著曲兒。皇帝在椅子上坐著看著,直看到穿上衣裙,才和她手拉手兒的到天宇空明納涼去。
6 那和珅陪著皇帝,看在眼裡,回家去也和他的姬妾照樣嬉弄著。他姬妾有一個名叫雲兒的,原是乾隆帝下江南的時候替他帶回京來賞給他的。那雲兒皮膚長得十分白淨,長身玉立,轉盼動人。乾隆帝曾經臨幸過她一次,那雲兒也仗著自己曾伺候過皇上,瞧不起同輩的姬妾們﹔和珅也因她是御賜的,格外寵愛她。當雲貴將軍進獻和闐玉器的時候,先請和珅過目,和珅也拿了幾樣到家裡去,給雲兒玩弄。內中有一個白玉墩,雲兒每浴罷,便裸坐墩子上,揩抹水珠,又渾身撲著香粉,也命丫鬟替她重整雲鬢,和珅也坐在一旁。忽然想起圓明園和玉馬,和珅笑對雲兒說道:「像你這樣白馬也似的肌膚,也配得騎在馬上。」
7 後來不多幾天,那寶妃因常常洗浴,和皇上在風裡調笑著,風寒入骨,一病身亡。寶妃一死,把個乾隆帝傷心得茶飯無心,神魂顛倒﹔雖說一般也有春阿妃和蔣氏伺候著,那皇帝總是鬱鬱不樂,每見了那玉馬,便想起了寶妃,掉下淚來。後來,春阿妃怕皇上傷心過甚,便悄悄的把那匹玉馬偷出園去,交給和珅,拿去藏在內庫裡。誰知那和珅也要謀吞那匹玉馬,便悄悄的拿回家去,給那雲兒騎坐取樂去。
8 乾隆帝見死了寶妃,連圓明園也不願住了。後來和珅想出法兒來,哄著皇帝到熱河去。這時已到八月,清宮舊例,每年秋天,必行秋獮禮,在熱河地方的木蘭圍場。乾隆帝雖然常到江南去,每年並不忘這個禮節。木蘭左近,熱河城裡,原有康熙帝造著的行宮,這地方風景是古樸,天然雄偉。後來乾隆帝嫌地方太蕭索,便在行宮四面,添造御苑,共有三十六景。此番皇帝帶了春阿妃和蔣氏到熱河打圍獵,臣下許多武將,各逞英雄,追飛逐走,一連打了十天,捉獲了許多野獸。回到行宮裡,又大排筵宴,召集了許多蒙古王公在別殿中賜酒賜肉。那王公把眷屬一齊帶進宮裡。皇帝見裡面有幾個長得英挺娬媚的,留下了充做宮娥。內中有一位哈刺沁親王的女兒,還有一位塔固牛彔的妹妹,都是長得俊眉秀眼,顧盼動人﹔乾隆帝封她做妃子。如今有了新歡,便忘了舊恨。
9 那兩個妃子都是信奉喇嘛的。乾隆帝便在行宮裡造起高大的喇嘛廟來,和北京的雍和宮相似,裡面養著許多喇嘛和尚。皇帝常常帶著兩個妃子進廟去禮佛,那喇嘛知道皇帝的性格,也在廟裡塑起歡喜佛來,比北京的還要塑得精巧。那歡喜佛共分三種,供奉在三座秘殿裡,第一座殿,都是精銅鑄成的佛像,外面鍍著金葉。那佛像有男佛女佛,每一對都是相對著,或坐、或立、或臥,奇形怪狀,蕩人心魄。殿裡還有一座小閣,羅帳繡幃,牙牀寶座﹔望去暗吞吞的,四面用雕欄圍住。裡面塑著兩尊佛像,一個是男身的,貂帽東珠,辮發袍褂,坐在寶座上,好似滿清帝王的模樣﹔垂小眼皮,看著腳下一個女身的佛像。那女佛斜靠著身體,睡在地毯上,抬起眼望著那男像﹔星眼斜溜,朱唇含笑,露出十分的春意。這小閣上只有皇帝和妃嬪可以進去。第二座殿,是滿掛著畫像。第三殿,滿掛著繡像。
10 當時有一個郎世寧,是好畫手,他畫了十六幅,懸掛在第二座殿裡﹔畫上的男子,都畫著皇帝的面貌,那女子畫得卻個個是美人兒。皇帝看了,心中十分歡喜。又有一個漢畫工,也畫了十六幅,畫上的女子,卻都是畫著某妃的面貌﹔那男子的面貌個個不同。乾隆帝看了,大怒,立刻傳諭把那漢畫工捉來正法。獨有那喇嘛作畫,十分奇怪:他先靜悄悄的去盤腿坐在牀上,閉目靜氣﹔坐到第七天上,他牀對面的白牆壁上,忽然慢慢地露出影子來了。那影子越露越濃,竟成了一幅極好的畫兒,再叫畫工進屋子去,依著牆上的格局畫下來。畫上的相貌,也有極丑的,也有極美的﹔但總是縱橫顛倒,十分動人的。那繡像,都是蒙古男人繡的,也繡得十分出神。乾隆帝帶著幾個喜歡的妃嬪,天天在秘殿裡遊玩調戲﹔玩厭了,又在各處風景優美的地方去遊玩。行宮有三十六景,乾隆帝還嫌狹小﹔傳諭下去,又添造二十六景,依舊交給和珅承辦。那和珅打樣彩料,日夜趕造。看看已到殘冬,太後幾次傳旨出來,喚皇帝回宮去。這時已在十二月裡,乾隆帝也無可延挨了,只得擺駕回京去。臨走的時候,吩咐和珅,趕快建造。到了第二年二月底,聖駕又幸熱河。乾隆帝此番出來,把一個幼女和孝固倫公主,和十五王子顒琰,帶在身邊。和珅見了這兩位皇子皇女,又出奇的巴結他們,常常買些新奇的玩意兒孝敬公主。又陪著十五王子到關外各處去打獵玩耍。
11 這時新造的二十六景,又已完工了,和珅知道皇上歡喜江南風景的,要在這窮荒寒冷的地方,裝點出許多明媚豔麗的風景來。宮中有一座磬錘山,在半山岡上造著許多亭館,四週種著合抱不交的大鬆樹﹔一陣陣風聲,夾著樹葉擺動聲,像江心怒潮。屋子裡樹蔭四合,涼意侵入,是皇帝避暑的地方。正屋裡一方匾額,是皇上的御筆,寫著「萬壑松濤」四字。東間沿山坡下去,彎彎曲曲如長蛇一般﹔山麓一叢雜樹,隱著一座高樓,名叫「雲山勝地」。山下一汪湖水,湖面平得好似鏡子一般﹔遠望湖對面,環山如帶,塔宇高低,一一倒映入水。湖中有一洲,地與水平,一頭接著一條長堤,堤旁夾種著桃柳,洲上樓閣綿直,洞房曲折,名叫煙雨墩,是帝王藏嬌的地方。入晚燈火掩映,笙歌徹耳,望去好似海上仙山。洲盡頭,一塔高聳,名叫點鼇塔。湖西麵粉垣一曲,花枝出牆,名叫文園:園中小池曲橋,幽館危閣,前後都有長廊連接,賞雨看雪,不必披氅擁蓋。一樹一石,都仿著河南景孝王的遺址,自然幽雅。園東一閣,高跨牆外﹔閣下一河,荷田萬頃,每到夏時,皇帝凴欄賞荷,田田翠蓋,風動香來。迎面一座峭壁。一縷瀑布,倒瀉入湖﹔琤澎湃﹔好似白雨跳珠。湖岸一片平荒,花鹿鳴走。
12 乾隆帶著嬪妃,在這人間仙境裡消夏。每到午倦醒來,內監便送上一杯冰浸鹿乳,乾隆帝和妃嬪分嘗,並說道:「這便是西天極樂國了。」那邊峭壁絕頂,紅牆一拆,老樹倒懸,便是碧霞無君廟﹔妃嬪進園來,先要廟中進香,才得菩薩保佑。乾隆帝有時在山上住夜,第二天絕早起來,看東方日出。那梁詩正、紀曉嵐、和珅一班親信大臣,常得陪奉。山下一座大屋,上下九間,名文津閣,是分藏《四庫全書》的地方。閣前老樹槎玡,烏鴉成群﹔閱西平台一座,高與簷齊,四週叢桂成蔭,是皇帝中秋賞月的地方。宮中景色,四時不盡。乾隆帝住在裡面,正好似身在江南。
13 皇帝每與妃嬪玩笑到厭倦的時候,便把公主和十五皇子喚來,父子說笑著,又把大臣的子女召進宮來,陪伴他兄妹二人。這時常常被皇帝召喚的,便是和珅的兒子,名叫豐紳敬德的。紀曉嵐的女兒韻秋。他四人年幼無猜,倒也十分要好。有一年,夏天時候,十五皇子陪著父王在束閣裡避暑﹔見閣下花地上花鹿成群,皇帝便想考考皇子騎射的本領。便喚顒琰拿著弓箭下樓去,須一箭射中鹿頭,便賞他金鞍一副。那皇子奉命,趕下樓去﹔皇帝倚在樓窗口看他。只見他彎弓抽矢,颼的一聲過去,只聽得哇的一聲鹿叫,侍衛過去,把射死的鹿獻上樓來。皇帝看時,果然一箭射中在鹿頭上。乾隆帝十分歡喜。忙吩咐賞他金鞍。
14 和珅的兒子豐紳敬德站在一旁,看了十分羨慕。他立刻跪下,也求皇上試他的弓箭。皇帝笑問道:「你也能射中鹿頭麼?」豐紳敬德回奏道:「小子不但能射中鹿頭,且能射中鹿眼。」乾隆帝原是很寵任和珅的,如今見和珅的兒子有如此的本領,又看他面貌俊美,便越發歡喜他。說道:「你果能射中鹿眼,朕不但賞你金鞍,還要招你做駙馬呢!」和珅站在一旁,只怕兒子疏失得罪,正要攔住他,後來聽說皇帝招他做駙馬,便不好攔得,忙替兒子跪下來謝過恩。侍衛官送上弓箭來,豐紳敬德接著,走下樓去,正有一群長鹿,從樹林裡出來,只見他弓張滿月,颼一聲響,一枝箭直飛出去﹔那面一頭牡鹿﹔眼上著了一箭,應聲而倒。這時樓上有許多妃嬪宮女看著,只聽得一陣嬌聲喝好。侍衛把射倒的鹿,獻上樓去。皇帝看時,果然不偏不倚,一枝箭正正的插在鹿的右眼眶裡,乾隆帝說一聲:「好!」吩咐賞他金鞍一副,叫他陪著十五皇子到柳堤上騎馬玩耍去。
15 這時十五皇子得父皇的賞賜,心中正高興﹔忽見豐紳敬德勝過了他,眾人喝采,心中便覺得不高興。因不高興,便恨和珅父子二人。這時父皇的命,他不敢不依,便懶洋洋的和豐紳敬德走下樓去了,便把和孝固倫公主喚出來,吩咐她拜見和珅,慌得和珅還禮不迭。那乾隆帝,便把公主的親事,當面說定了,和珅也不好推辭,便又跪下來謝過恩。從此滿朝文武,知道和珅和皇帝做了親家,誰不趨奉他?
16 但是,這時和孝固倫公主年紀只有十四歲,還不曾到下嫁的年紀,那十五皇子卻已有十六歲了。和珅見乾隆帝十分愛憐十五皇子,他也常常在皇帝跟前稱贊皇子如何英武如何賢德﹔便有左右內監們,悄悄的去告訴十五皇子,那顒琰聽了,心中非但不歡喜,他還恨著和珅。說和珅是下賤出身,只知道討好皇上,固自己的祿位。這時顒琰除學習騎射以外。還拜兵部侍郎奉寬做師傅,學習經史,十三歲讀完了五經﹔又跟著侍講學士朱珪學古文和古詩﹔跟著工部侍郎謝墉學今體詩。讀得滿肚子詩書,卻也很明白事理。他和漢學士劉統勛最好。這劉相國是正直君子,最恨和珅,他常常和顒琰說起和珅如何貪黷,如何奸險,因此眼中越發瞧不起和珅。如今見豐紳敬德因比箭勝過他,心中越發把他父子兩人痛恨著。顒琰是胸中有城府的人,他見了和珅臉上依舊十分和氣﹔因此和珅不曾覺察,還一味捧著這位皇子。
17 這時,恰巧快到了乾隆萬壽的日期,那滿漢百官,很多已先期趕到熱河來,還有那些內外蒙古的部主,朝鮮、西藏、廓爾喀,安南、緬甸、暹羅等國的國王,個個帶了家眷侍衛到行宮裡來,準備拜壽。此外還有俄國、法國、英國、荷蘭各外國使臣,也來代表他本國的國王道賀。一時裡熱河地方人擠馬碰,十分熱鬧。乾隆帝便派和珅做領班大臣,在外面替皇帝照料一切。那和珅終日和這般外臣周旋著,那班外臣誰不要討他的好?暗地裡金銀珠寶,不知道送了多少。內中有一個內蒙古小部主喜塔臘,和和珅最是知己﹔和珅知道喜塔臘有一個格格,長得十分美貌,他便做媒去,奏明乾隆帝,說那位格格如何賢淑美麗,請皇上選配給十五皇子做妃子。
18 皇帝原很聽信和珅說話的,一面照例打發兩個保姆去驗看喜塔臘的女兒。那保姆把這位格格領到密室裡,卸去衣服從頸子面部看起,直看到下身,果然是骨肉停勻,肌膚白嫩,便回宮復旨。皇帝下諭行聘,把喜塔臘氏聘作為十五皇子的妃子,又把十五皇子加封為嘉郡王。乾隆帝又怕嘉郡王年幼不懂得人的生理,便領他到喇嘛廟的秘閣裡去,把那塑著的美人,解開衣襟來的上身下身看過﹔又領他去看殿裡的歡喜佛。從此以後,便成了清宮的例規:凡是皇子大婚的前幾天,必要領他到熱河行宮裡去看歡喜佛。這都是後話。要知當時那嘉郡王看了歡喜佛以後如何情形,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929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