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六國人並楚漢起義爭衡

《第十四回六國人並楚漢起義爭衡》[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前人創業非容易,後代無賢總是空。
3 回首漢陵並楚廟,一般瀟灑月明中。
4 詞曰:
5 落日西飛滾滾,大江東去滔滔。夜來今日又明朝,驀地青春過了。千古風流人物,一時多少英豪。龍爭虎鬥謾劬勞,落得一場談笑。
6 卻說子嬰既降,沛公入咸陽,諸將爭取金帛財物,蕭何獨先入丞相府,收圖籍藏之,以此得俱知天下扼塞,戶口多少,強弱之處。沛公見秦宮室帷帳,貨物婦女,欲留居之。樊噲諫曰:「凡此奢麗之物,皆秦所以亡也,公何用焉?請急還霸上。」不聽。張良曰:「秦為無道,故公得至此。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先。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紂為虐也。且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願聽噲言。」乃還軍霸上,召父老謂曰:「父老苦秦苛法久矣。諸侯約先入關者王之,吾當至關中,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乃盜抵罪。餘悉除去。吏民皆安堵如何?」秦民大悅,爭持牛酒饗軍。沛公又讓不受,民益喜,惟恐沛公不為秦王。項羽既降章邯,定河北,率諸侯兵欲西入關,秦降卒多怨言,羽乃夜擊坑秦卒二十餘萬人於新安城南,而獨與章邯及長史司馬欣、都尉董翳入秦。或說沛公守函谷關以拒羽,沛公從之。羽至關下,關門閉,大怒,使黥布等攻破之,進至戲,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使人言於羽曰:「沛公欲王關中,珍寶盡有之,欲以求封。」羽大怒,饗士卒,期旦日擊沛公軍。時羽兵四十萬,號百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號二十萬,在霸上。范增說羽曰:「沛公居山東時,貪財好色。今入關,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此其志不小。吾令人望其氣,皆為龍成五彩,此天子氣也。急擊之。勿可失。」時有項伯者,項羽伯父也,素善張良。夜馳約良走。
7 良曰:「臣為韓王送沛公,沛公有難,不可不告。」遂入告沛公。固要項伯入見沛公,沛公奉卮酒為壽,約為婚姻,曰:「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以待將軍。所以命將守關者,防他盜也,豈敢反乎!願伯明言,不敢忘德。」
8 項伯許諾,謂沛公曰:「旦日不可不早自來謝。」項伯仍夜去,具以沛公言告羽,因言:「沛公不先破關中,公豈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不如因善遇之。」項羽許諾。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羽於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攻河北,臣攻河南,不意臣先入關,先破秦,得見將軍於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將軍與臣有隙。」項羽曰:「此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羽因留沛公飲。范增數目羽,舉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羽不應。增出謂項莊日:「君王為人不忍。汝入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殺沛公。不然,汝屬皆為虜。」莊入為壽畢,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良出,見樊噲曰:「項莊舞劍,其意常在沛公也!」噲曰:「此迫矣!」即帶劍擁盾而入,睹目視羽,頭髮上指,目眥盡裂。羽曰:「壯士。」賜之鬥卮酒,一生彘肩。噲立飲,拔劍切而啖之。羽曰:「壯士能復飲乎?」噲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夫秦有虎狼之心,天下皆叛。懷王與諸將約:『先入關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一毫不敢有所近,還軍霸上,以待將軍。勞苦功高,未見封爵之典,而聽細人之言,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竊謂將軍不敢也!」羽無以應。須臾,沛公起如廁,因招噲出,將亡去,曰:「今者出,未辭也,奈何!」噲曰:「人方為刀俎,我方為魚肉,何辭為?」遂間行趨霸上,留張良謝羽,因以白璧一雙獻羽,玉鬥一雙與增。羽受璧。增拔劍撞破玉鬥,曰:「唉!豎子不足與謀。奪將軍天下者,必沛公也。」沛公還軍,立誅曹無傷。居數日,羽兵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熄。掘始皇塚,收寶物婦女而東歸。秦民大失所望。項羽使人致命懷王。王曰:「如約。」羽曰:「懷王者,吾家所立,非有功也,何以得專主約!」乃陽尊懷王為義帝,徙都郴,實不用其命。
9 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都彭城,管梁楚地九郡。羽與范增疑沛公,業已講解,又惡負約,以巴蜀道險,乃曰:「巴蜀亦關中地也。」立沛公為漢王,王巴蜀、漢中,立秦降將章邯為雍王,司馬欣為塞王,董翳為翟王。三分關中,以拒塞漢路。
10 又分諸王侯將相,凡十四人。並三秦、楚、漢、義帝,共二十國。夏四月,諸候各罷兵就國。張良歸韓。良勸漢王燒絕所過棧道,以備諸侯盜兵襲之,且示羽無東意。齊相田榮,以不將兵從楚,故不封。榮大怒,遂擊走齊王田都,弒膠東王田市,自立為齊王。尋擊殺濟北王田安,並王三齊。陳餘與張耳不合,棄將印而去,不從入關,故不封。餘怒,使人說齊王榮,以兵共襲常山。張耳亡走漢,餘迎代王歇,復王趙地。歇立餘為代王。項羽廢韓王成而殺之。張良問行歸漢。
11 初,淮陰人韓信家貧,寄食於新昌亭長。亭長妻患之,乃晨炊蓐食。食時,信往,不為具食,乃釣於城下。有漂母見信饑,飯信。信喜,謂母曰:「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淮陰少年當眾辱之,曰:「若雖長大,好帶刀劍,中情怯耳!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信熟視之,俯出胯下,市人皆笑為怯。
12 項梁渡淮,信仗劍從之。梁敗,復以策進項羽,羽不用,亡歸漢。為連敖,坐法當斬。信仰視,適見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為何斬壯士!」滕公奇其言,壯其貌,釋不斬。與語,悅之。言於王,王以為治粟都尉,亦未之奇也。信數與蕭何語,何奇之。王至南鄭,將士皆思歸,多道亡者,信度何等已數言上,王不我用,遂亡去。何聞信亡,追之。人言於王曰:「丞相何亡。」王怒,如失左右手。居一二日,何來謁王。王且怒且喜,罵曰:「若亡,何也?」對曰:「臣追亡者耳!」王曰:「追者誰?」何曰:「韓信。」王罵曰:「諸將亡者以十數,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諸將易得耳,如信者,國士無雙。王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爭天下,非信不可。顧王策安決耳?」王曰:「我亦欲東耳,安能鬱鬱久居此乎?」欲召信,拜大將。何曰:「王素慢無禮,今拜大將如呼小兒,此信之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擇良日,齋戒,設壇具禮,乃可耳!」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自以為得大將。至拜大將,乃韓信也,一軍皆驚。
13 信拜禮畢,上坐。王曰:「丞相數言將軍,將軍何以教寡人?」信辭謝,因曰:「今東向與王爭天下者,非項王耶!」漢王曰:「然。」信日:「大王自料勇悍仁強,孰與項王!」漢王良久曰:「不如也。」信曰:「信亦以為大王不如也。然臣嘗事之,請言項王之為人也。項王喑啞叱咤,千人皆廢,然不得良將,此匹夫之勇耳。見人慈愛,言語煦煦,至人有功當封爵者,印角敝,忍不能與,此婦人之仁也。不居關中,而居彭城;放逐義帝,所過無不殘虐,名雖曰霸,實失天下之心。今大王誠能反其道,任天下武勇,何所不誅;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所不服;以義兵從思東歸之士,何所不克。且三秦王為將,欺其眾降諸侯,至新安,項王詐坑秦降卒二十餘萬,唯章邯、司馬欣、董翳得脫。秦人怨此三人,痛入骨髓。今楚強以威王此三人,秦民莫愛也。大王入關,秋毫無所害,除秦苛法,秦民無不欲得大王王秦者。今大王舉兵而東,三秦可傳檄而定也。」
14 漢王大喜。自以為得信晚,遂部署諸將,留蕭何收巴蜀租,給軍糧食。令人修棧道,引兵暗度陳倉故道出。雍王章邯敗走,塞王欣、翟王翳皆降,遂定三秦。張良遺項王書曰:「漢王失職,欲得關中,如約而止,不敢東。」又以齊梁反書遺之。項王以此無西意,而北擊齊。
15 西楚霸王項籍,使吳芮、黥布、共敖擊弒義帝於江中。漢王至洛陽,新城三老董公遮道說漢王曰:「臣聞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兵出無名,事故不成,故曰『名其為賊敵乃可服』。項羽無道,放弒其主,天下之賊也。大王宜率三軍,為之素服,以告諸侯而伐之,此三王之舉也。」於是漢王為義帝發喪,軍皆縞素,告諸侯曰:「天下共立義帝,今項籍弒之,大逆無道。寡人悉發關中兵,收三洞士,南浮江漢而下,願從諸侯王,擊楚之弒義帝者。」
16 初,楚擊齊,齊王榮與楚戰,敗走死,項羽復立田假為齊王。時榮弟田橫,收散卒得數萬人,立榮子廣為齊王以拒楚。
17 項王因留,連戰未能下。雖聞漢東來,欲先破齊而後擊漢,漢王以故得率五諸侯兵,凡五十六萬人伐楚。彭越將兵歸漢,漢王遂入彭城,收其寶貨美女,日夜置酒高會。項王聞之,自將精兵三萬人,還至彭城。大破漢軍於睢水上,死者二十餘萬,睢水為之不流,圍漢王三匝,會大風,晝晦,楚軍大亂。王乃與數十騎遁去。欲過沛,收妻室,路逢子盈(即惠帝)及女魯元公主,載以行。楚兵追至,漢王急推墮二子於車下。滕公為太僕,常下車收載之。如是者三,卒保護脫二子。食其從太公、呂后,間行求漢王,為楚軍所獲。項王嘗置軍中為質,諸侯復背漢歸楚。齊田橫因楚與漢戰,進攻田假。假走楚,楚殺之,橫復定三齊之地。漢王至滎陽,諸敗兵皆會。蕭何亦發關中老弱,悉詣滎陽。漢復大振,擊破楚軍於滎陽東。楚不能西,漢軍滎陽,築甬道屬之河,以取倉厥粟。
18 時韓信東擊魏,魏盛兵塞臨晉,信為疑兵,陳船欲渡臨晉,而伏兵從夏陽以木罌渡軍,襲安邑,虜魏王豹。傳詣滎陽,悉定魏地。木罌者,以罌瓶千百塞其口,以木縛之,浮於水以代船也。韓信既定魏,使人請兵三萬,願以北舉燕趙、東舉齊,南絕楚糧道,西與漢王會於滎陽。漢王許之,乃遣張耳與俱。
19 遂破代兵,擒夏說。韓信、張耳以兵數萬,東擊趙。趙王乃成安君陳餘聞之,聚兵井陘口,號二十萬。廣武君李左車說陳餘曰:「韓信、張耳乘勝遠來,其鋒不可當。臣聞千里饋糧,士有饑色,樵蘇後爨,師不宿飽。今井陘之道,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渡水,足下深溝高壘,勿與戰。再用計從間道絕其輜重,不十日,兩將之頭可致麾下。否則必為二子所擒矣。」陳餘嘗自稱義兵,不用詐。韓信使人探視,知其不用廣武君之策,大喜。遂引兵下,未至井陘口,三十里,止舍。夜選輕騎二千人,往伏之,誡曰:「趙見我走,必空壁逐我,汝疾入趙壁,拔趙幟而立漢赤幟。」令稗將傳餐立食,曰:「今日破趙會食!諸據境自強,非死戰不可。」因出背水陣。趙軍望見大笑。信引兵鼓行出井陘口,趙開壁擊之,大戰良久,信軍佯走水上。趙果空壁逐之,從風而靡。信所遣騎,即馳入趙壁,拔趙幟立漢赤幟。趙軍歸,見幟大驚,遂亂。其時漢兵夾擊,大敗之,斬陳餘於泯水。有縛李左車至麾下者,信解其縛,東向坐,師事之。問曰:「僕欲北攻燕,東伐齊,若何而有功?」左車曰:「將軍虜魏王豹,誅成安君,威震天下。然欲舉疲憊之兵,頓於燕堅城之下,曠日持久,糧食殫竭,燕既不服,齊何論乎?為今之計,莫如北至燕境,遣辯士奉書於燕,燕必不敢不聽從。燕從,而東臨齊,雖有智者,不能為齊計矣!」信從其策。遣使報漢,請以張耳王趙,漢王許之。漢使隨何說九江王鯨布歸漢。漢益其兵,與俱屯成臯。
20 初,陽武人陳平,家貧,好讀書。因魏無知求見漢王,漢王與語,悅之,平曰:「項王信讒,誠能捐金行間以疑其心。」
21 王益厚平,拜護軍中尉。諸將皆讓。平居家時,嘗盜其嫂,多受諸將金。周勃等言於王曰:「陳平雖美如冠玉,其中未可深信,願王察之。」王詢無知,無知曰:「臣所言者,以其人才智計謀足用耳,盜嫂受金,何足深罪。漢將軍紀實謂平曰:「天下紛紛,何時定乎?」平曰:「項王骨鯁之臣惟亞父、鐘離昧、龍且之屬,不過數人耳。項王意多疑忌,糧食必在後,願假臣金,用奇計,破楚必矣。」王乃出黃金四萬斤與平,不問出入。
22 平多縱反問,言昧等功多,不得裂土而王,欲與漢共滅楚而分其地。時楚圍滎陽急,漢王請和。羽使至漢,平為具大牢以進。
23 見使佯驚曰:「吾以為亞父使也。」乃持去,更以惡物不堪食。
24 楚使歸,以報項王,王果大疑亞父及昧等。亞父欲急下滎陽,羽不聽。亞父怒曰:「天下事大定矣,王自為之。願請骸骨歸!」未至彭城,疽發於背而死。
25 楚圍滎陽益急,紀信曰:「事急矣,臣請服王之服以誑楚,王可以間出。」於是陳平夜出子女二千餘人於東門。楚方擄掠女子,紀信乃乘王車出東門,曰食盡,漢王願降。楚人皆呼萬歲,往城東觀看。漢王乃令周苛守滎陽,而與數十騎出西門,遁去。羽燒殺信。漢王至成臯,收兵欲復東。轅生說漢王深壁勿戰,令滎陽成臯間且得休息。漢王從其計,出軍宛、葉間,與鯨布行收兵。羽聞漢王在宛,果引兵來,漢王堅壁不與戰。
26 彭越在梁地,為漢將游兵擊楚。羽乃使終公守成臯,而自東擊彭越。漢王破終公,復軍成臯。羽已破走彭越,乃引兵西拔滎陽城,烹周苛,遂圍成臯。漢王逃去,北渡河,宿小修武。晨自稱漢,使馳入趙壁。張耳、韓信未起,即臥內奪其兵符以麾召諸將易置之。信、耳起,乃知漢王來,大驚。漢王既奪兩人軍,即令張耳循行,備守趙地;拜韓信為相國,收趙兵未發者擊齊。使劉賈、盧綰渡白馬津,佐彭越擊楚,燒其糧米,以破其業。
27 時楚兵拔成臯欲西,漢使兵拒之於鞏,令不得西。彭越擊楚,下樑地十七城。項羽聞之,使曹咎守成臯,戒曰:「即漢欲戰,慎勿與哉,勿令得東而已。」遂自引兵東擊彭越所下城,圍外黃數日,乃降。羽欲盡坑之。外黃令舍人兒,年十三,說羽曰:「彭越強劫外黃,外黃恐;故且降以待大王。今盡坑之,則從此以東十餘城,不可下矣!」羽從之。所下城皆復為楚。
28 漢王欲捐成臯以東,屯鞏洛以拒楚。酈食其勸王急取滎陽,據廒倉之粟,示天下形勢。乃復謀取廒倉。時楚大司馬曹咎,謹守成臯不戰,漢軍數挑之,終不出,乃使人辱之。數日,咎怒,渡兵汜水。士卒半渡,漢擊之,大破楚軍,盡得其寶貨。咎及司馬欣自刎。漢王引兵渡河,復取成臯,軍廣武,就廒倉食。
29 羽聞之,還軍廣武,相持數月,楚軍食少。羽為高俎,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曰:「今不即服,吾烹太公。」漢王曰:「吾與羽俱北面受命懷王,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項王怒,欲烹之。項伯曰:「為天下者,不顧家,雖烹之無益也!」乃止。或曰:「呂后多智而色美。」項王召呂后於月下,使佐酒,每帶在軍中為質,與虞姬為伴,嘗被寵幸。食其有書達漢王,漢王知武后才智,必能脫太公,故為是隱語。若曰:「吾妻為若妻,則吾公翁即若翁矣。」使聞之自止,非真欲烹太公也。
30 附考。項羽謂漢王曰:「天下洶洶數歲,徒以吾兩人故。願與王會戰以決雌雄,毋徒苦天下父子為也!」漢王曰:「吾寧鬥智,不願鬥力。」因數羽十罪。羽怒,伏弩射中漢王,傷胸。
31 王捫足曰:「虜中吾指。」王病瘡臥,張良請王強起勞軍,從之。王病甚,因馳入成臯。初,酈食其謂漢王,請說齊王使降,以為東藩,王許之。酈食其至齊。果說齊降漢,罷守備,日與酈生飲酒為樂。蒯徹說韓信曰:「將軍受詔擊齊,而漢獨發問使下齊,寧有詔止將軍乎?且酈生以一士,下齊七十餘城,將軍將數萬眾,反不如一豎儒功乎?」信然之,遂襲破齊。齊王以酈生賣己,乃烹之。引兵東走高密,使求救於楚。楚使龍且將兵二十萬救齊,與漢夾濰水而陣。韓信夜令人為萬餘囊,盛沙壅水上流,引軍半渡擊龍且,佯不勝還走。龍且追之,信使人決壅沙,水大至,龍且軍分為二。急擊之,殺龍且,虜齊王廣,田橫遁走,盡定齊地。信請為假王以鎮之,漢王大怒。張良、陳平躡王足,王悟,遂封信為齊王,張耳為趙王,征其兵擊楚。項王聞龍且死,大懼。使盱眙人武涉,說信反漢,與楚連和,三分天下而王之。蒯徹亦勸信背漢。信不從。項羽自知地小少助,食盡兵微,韓信又進兵擊楚,甚患之。漢王因遣侯公說羽,請太公。羽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歸太公、呂后,引兵解而東歸。漢王欲西歸,張良、陳平說曰:「漢有天下大半,楚兵疲食盡,今釋而不擊,此養虎自遺患也。」漢王從之,追羽至固陵。與齊王韓信、魏相國彭越,約會擊楚,信、越不至,楚攻漢軍,大破之。漢王堅壁自守,謂張良曰:「諸侯不從奈何!」對曰:「楚兵且破,二人未有分地,其不至固宜。若能捐睢陽以北至谷城,以王彭越;捐陳以東至海,以與韓信,使各自為戰,楚必敗矣!」漢王從之。於是韓信、彭越皆引兵來。劉賈誘楚大司馬周殷叛楚,與鯨布皆將兵來會。
32 羽至垓下,與漢戰,不勝,入壁。漢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33 羽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何楚人之多也!」乃夜起,飲於帳中。有美人名虞姬,常幸;駿馬名騅,常騎。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美人自刎。羽乃乘其駿馬,從八百餘騎,值夜潰圍南出。馳至陰陵,遂失道。問一田夫,田夫紿曰:「左。」左乃陷大澤中。漢將灌嬰追及之。至東城,只有二十八騎,漢追者數千人。羽謂其騎曰:「吾起兵八歲,大小七十餘戰,未嘗敗北。今卒困此,此天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必死,願為諸君決戰,必潰圍斬將,令諸君知天之亡我。」乃分其騎為四隊,四向。漢軍圍之數重。羽大呼馳下,斬雙一將、一都尉,殺數十百人。復聚其騎,亡其兩騎耳!羽曰:「何如?」諸騎皆服。羽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艤舟以待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亦足王也。願大王急渡!」羽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我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老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江東父老乎?」乃令騎皆下馬,持短兵接戰。羽殺漢軍數百人,身亦被數十餘槍。望見漢將司馬呂馬童,曰:「若非我故人乎!」馬童指諶王翳曰:「此項王也!」項王乃曰:「吾聞漢購我頭千金,邑萬戶,吾為若德。」乃自刎而亡。
34 楚地悉定,獨魯不下,漢王欲屠之。至城下,猶聞弦誦之聲,為其守禮義之國,為主死節,因持羽頭示之,乃降。以魯公禮葬羽於谷城,親為發喪,哭之而去。項氏支屬皆不誅。封項伯為列侯,賜姓劉氏。西楚亡,凡五年。楚自二世元年,陳勝起兵自立,歷吳廣、景駒、懷王、項籍,凡五主,共八年。
35 漢王還軍至定陶,馳入齊王韓信壁,奪其軍。己亥二月,漢王即皇帝位於汜水之陽,西都洛陽,追尊母先媼曰昭靈夫人。
36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2941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