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八 方論

《卷六十八 方論四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陶氏闕名療目方〕隋志五卷 佚
2 〔甘氏浚之療耳眼方〕隋志十四卷 佚
3 〔龍樹眼論〕崇文總目一卷讀書後志作三卷
4 趙希弁曰。右佛經龍樹大士者。能治眼疾。或假其說。集治七十二種目病之方。按朝鮮國醫方類聚所輯。龍樹菩薩眼論。即是書也。弟堅錄出以為一卷。跋曰。世傳龍樹王菩薩能療眼疾。故往往假托。以神其書。史志著錄。亦頗為繁。今如是書。文辭雅古。與外台秘要謝道人論相出入。而証治之法。針鐮之術。其精微非彼所及。又有波斯之法。與漢土用藥不同等語。則或者隋唐間人。傳錄夷法者矣。白香山病眼詩云。案上謾鋪龍樹論。盒中空捻決明丸。蓋指是書也。且觀其篇第。函蓋備具。非出零殘之餘者宋志所謂龍樹眼論者。亦是耳。唯菩薩療眼。未詳所出。或曰。玄奘西域記。稱龍猛善閒醫藥。隋志亦有龍樹菩薩藥方四卷。而菩薩所撰大智度論。辨五種眼。疑後人湊合為言者。餘素暗內典。未敢決也。
5 〔龍木論〕四卷 未見
6 劉 曰。此論莫所從出。世言龍木王菩薩之書。幼幼新書
7 〔秘傳眼科龍木總論〕十卷 存
8 按是書方論。與聖濟總錄。幼幼新書所授相符。而自第一卷至第六卷。載七十二証方論。每條攙以審的歌。第七卷。系宋人諸家名方。第八卷。針灸經。第九第十兩卷。辨論藥性。蓋後人就其舊本。演以成編者也。狩穀掖齋望之嘗藏一本。寫手精善。古香可愛。云。是應永中所鈔者。考應永。即明洪武季年。據此。是書當是宋元間人所編矣。萬歷中毅所黃氏所梓行。卷首附葆光道人秘傳眼科一卷。每卷各以方論分篇。文本多訛。不易讀矣。頃日常陽丹墀天祥元禎示其所藏。大字鈔本。原亦系黃刻。題曰秘傳眼科龍木集。卷首不著葆光道人書。
9 〔眼科龍木論〕國史經籍志一卷 存
10 按上輯在於危氏得效方第十六卷。較之龍樹眼論。及龍木總論。全然別是為一家書。
11 〔日華子鴻飛集論〕一卷 存
12 題言曰。昔有日華子。北齊雁門人也。幼年好游獵。忽一日同行數人。各執弓矢。出於雁門。嶺南見征鴻數隻飛過。墜於道傍。日華子又張弓而射之。群雁皆棄所舍廬去書二卷,日華子收之。乃覽其文。是昔時皇帝岐伯問答論眼証書。故曰鴻飛集論。
13 〔孫氏思邈銀海精微〕二卷 存
14 四庫全書提要曰。銀海精微二卷。舊本題唐孫思邈撰。唐宋藝文志。皆不著錄。思邈本傳。亦不言有是書。其曰銀海者。蓋取目為銀海之義。蘇軾雪詩。有凍合玉樓寒起慄。光搖銀海眩生花句。瀛奎律髓。引王安石之說。謂道書以肩為玉樓。目為銀海。銀海為目。僅見於此。然迄今無人能舉安石所引。出何道書者。則安石以前。絕無此說。其為宋以後書明矣。前有齊一經序。稱管河北道時。得於同僚李氏。亦不著時代年月。莫知何許人也。其辨析諸証。頗為明晰。其法補瀉兼施。寒溫互用。亦無偏主一格之弊。方技之家。率多根據托。但求其術之可用。無庸核其書之必真。本草稱神農。素問言黃帝。固不能一一確也,此書療目之方。較為可取。則亦就書論書而已。
15 〔亡名氏醫眼針方論〕藝文略。作醫眼針鉤方論。崇文總目一卷 佚
16 陳詩庭曰。宋志有針眼鉤方一卷。注云。針眼。一作眼針。不著撰人。亦即此書。
17 〔穆氏昌敘眼方〕宋志。作穆昌緒療眼諸方。注。緒。一作敘。崇文總目一卷 佚
18 〔亡名氏審的眼藥歌〕崇文總目三卷 佚
19 〔審的選要歌〕崇文總目一卷 佚
20 〔劉氏眼論准的歌〕宋志。作審的歌。藝文略一卷 存
21 審的歌發揮曰。詳夫自古名人。無不從學而就功。推窮事理。盡因事以立文。須在理通。方當行用。若或言詞無據。即不足與討論以從。幼歲此道留心。亦乃數世相傳。豈敢妄違先哲。每逢同道。皆言眼疾有七十二般。及問其數。名跡難言一半。今則謹按諸家眼論。夙夜搜求。敢推眼疾之名。果有七十二種。據其疾狀。患者頗多。論錄為歌。以貽後代。又自古諸家之眼。各有條章。病狀一一不同。數目皆書不足。或有畫作圖形。或有歌其藥性。雖則救人為切。詳之理。未周圓。遂乃按其古今。綴為歌頌。名號審的歌矣。庶使心念其言。眼看疾狀。認識既不差錯。治療必有所憑。將用救人。永無傷橫。近見庸醫之輩。學不從師。自出胸襟。亂行針藥。或即虛時便瀉。實則不宣。或則醫嫩便針。瘡痕割烙。或即不看血忌。觸犯人神。或即誤手太深。損於榮衛。因茲疼痛。便致損傷。針刀觸著五輪。湯藥乖於髒腑。亦由病家無鑒。信任庸醫。遂使可瘥之眸。永沉黑暗。忝為人子。曷不愍傷,故書苦口之辭。發揮歌訣義理者也。按是書世久失其傳。考龍木總論。七十二証方論。每段攙以歌括。卷首又附審的歌發揮一篇。即知系劉皓所撰。先子門人下毛木村友賢美種江都岡本椿年可久就龍木論中。錄出以還舊觀。劉書於是得再現幽光矣。
22 〔療小兒眼論〕藝文略一卷 佚
23 〔亡名氏經驗眼藥方〕藝文略十卷 佚
24 〔眼論〕藝文略三卷 佚
25 〔楚人劉氏豹子眼論〕藝文略一卷 佚
26 〔倪氏維德原機啟微〕醫藏目錄二卷 存
27 自序曰。醫為儒者之一事。不知何代而兩途之。父母至親。有疾者而委之他人。俾他人之無親者。乃操父母之生死。一誤謬。則終身不複。平日以仁推於人者。獨不能以仁推於父母也。故於仁缺。朋友以義合。故赴其難。難雖水火兵革勿顧。故周其急。急雖金玉粟帛弗吝。或疾則曰素不審。他者曰甲審。遂以甲者。渠者繼曰乙亦審。又更乙者。紛紜錯擾。竟不能辨。此徒能周赴於瘡痍。而不能攜援於三一也。故於義缺。己身以愛為主。飲食滋味。必欲美也。衣冠玩好。必欲佳也。嗣上續下。不敢輕也。疾至不識。任之婦人女子也。任之宗戚朋友也。任之狂巫醫卜也。至危猶不能辨。藥誤病篤。故於知缺。夫五常之中。三者雲缺而不備。故為儒者。不可不兼夫醫也。故曰。醫為儒者之一事。傷寒內傷。婦女小兒。皆醫通習也。又不知何代而各科之。今世知某者曰專某科。複指某者曰兼某科。又指某者曰非某科。殊不知古有扁鵲者。世重老人。則療老人。世重婦女。則療婦女。重小兒。則又療小兒。豈分異而治也。予耄矣。為儒者。則文章政事。致君澤民。不複妄擬也。為醫者。傷寒內傷。婦女小兒。頗為致力也。然論傷寒。則有張仲景論。內傷有李明之論。兼婦女小兒雜証者。有劉守真張子和。中間括之以歌詩。析之以注解者。又不可以概舉也。諸書已具。予不複更加筌鑿也。惟嘆其治眼一書。獨缺不全。雖雜見於諸書中。且不備不精。意以古人輕之。而不為之著說耶。抑亦授者之不真。而惟受之於淺薄耶。使為醫者。曰熱也。風也。上焦有邪也。不為據其所自為。病者曰。目也。細事也。於命無擊。不為重其所苦。致有不睹不見。永不其悟也。予故不自以所論為妄。竟裒集為一書。因陰符經曰。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故目之曰原機啟微。嗚呼。志於同者。則備也。事於異者。則分也。古之同者。不能以其所同。而授於人。故列其所同。而為受同者之軌範。事異者。以才力不能同其同。竟分其所同。而置之為異。以是同源分異。遂失其同。為儒為醫。為傷寒內傷。婦女小兒者。出矣。噫同耶異耶。反此則不同不異也。予為此書。非異於目也。特為補同者之缺耳。因為之序。以待識同者辨。洪武三年龍集庚戌上元前二日。敕山老人倪維德序。蘇州府志曰。倪維德。字仲賢。先為大梁人。徙居吳。世以醫鳴。維德少受尚書於湯碧山。奇其才勸之仕。曰。爵祿以濟物。然有命焉。不可幸致。不若紹承醫學。以濟吾事。於是取內經。研其奧旨。欣然曰。醫之道盡是矣。操心仁濃。來謁即赴。窶人抱疾求治。維德授藥。兼畀烹器。客問曰。藥可宿備。瓦缶亦素具乎。維德指室北隅。蓋積數百枚。晚建別墅敕山。自號敕山老人。
28 〔薛氏原機啟微附錄〕醫藏目錄一卷 存
29 自序略曰。眼目一科。世無全書。予每病焉。嘗讀南齊龍樹王所著龍木論。篇章簡略。其義未備。曩予承乏留都。獲敕山老人原機啟微。其詞古。其論確。刀圭之玄。刀劑之神。炮HT 之精。條分縷析。氣運該通。可謂見道分明。得內經之旨。予嘉之。一日三複。不能去手。嘗採諸書中治眼方法。附繡梓傳諸四方矣。予將葬睹。卜地於敕山之麓。懷賢吊古。廬墓丘墟。無複得斯人矣。斯集也。陽湖祠部敘之於前。茲又摘玉機微義論方。附於卷末。複梓以廣其傳。畢予之志而已。
30 〔亡名氏七十二証眼論〕文淵閣書目一部一冊 竹堂書且作一卷未見
31 〔七十二証眼科歌訣〕文淵閣書目一部一冊闕 竹堂書目作一卷未見
32 〔眼科口訣〕文淵閣書目一部一冊 竹堂書目作一卷未見
33 〔石氏光明家傳方〕國史經籍志一卷 未見
34 〔顧氏鼎臣醫眼方論〕國史經籍志一卷 未見
35 〔亡名氏明目至寶〕國史經籍志四卷 未見
36 〔眼科捷〕讀書敏求記一卷 未見
37 錢曾曰。趙清常得此書於洪州李念襄。李傳寫於道士藍田玉。藍幸於世廟。名位顯隆。旋以不循道瘐死。此蓋錄內府秘藏本也。
38 〔還睛秘論〕讀書敏求記一卷 未見
39 錢曾曰。舊鈔本不著撰人。詳論目病之所由起。而續之以治之之法。深心於眼科者也。
40 〔顧氏可學眼科對証經驗方〕國史經籍志一卷 未見
41 〔胡氏永年明目方〕國史經籍志一卷 未見
42 〔張氏景隆眼目對証心法〕國史經籍志一卷 未見
43 〔亡名氏眼科撥雲圖集〕 二卷 未見
44 〔味齋經驗眼論方〕一卷 未見
45 按上二書見於澹生堂書目。
46 〔四要集〕醫藏目錄四卷 未見
47 〔彭氏用光簡易便覽眼目方〕醫藏目錄四卷 未見
48 〔李氏闕名心授鴻飛仙丹辨証〕醫藏目錄一卷 未見
49 〔亡名氏眼目神驗方〕醫藏目錄一卷 未見
50 〔神機著略〕醫藏目錄卷闕 未見
51 〔宜明眼科〕未見
52 按上見於本草綱目。
53 〔李氏藥師金 秘論〕十二卷 未見
54 四庫全書提要曰。金 秘論十二卷。舊本題梁溪流寓李藥師撰。不知何許人。自序稱唐李靖以三等法教士。故以三等法治病。藥師之稱。適符靖字。殆亦寓名歟。其書分十二門。皆論醫目之法。故曰金 。蓋取佛書金刮眼之義也。
55 〔僕氏杏莊集〕未見
56 按〔亡名氏明目良方〕二卷 存
57 饒鐸序曰。愚自早歲。觀書過度。患目旬月。遍求之醫弗能愈。一日先人樂志翁謂不肖曰。昔有一老軍。以眼科鳴世。還自遼陽。曾惠書一帙。寶藏久矣。子何不考是書以求其效。不肖於是展誦三複。如所謂醫瘴証候。輪廓根源。及眼目形狀。治要詩訣。靡不具載。遂令醫者按方用藥。倏覺雙目了然。後初聞者為之駭愕。先人又喜而謂之曰。是書捷效如此。不可私於一己。異日倘得一官。當捐俸鏤板。以廣其傳。亦濟人利物之一端也。嗚呼,先人用心仁矣。今不肖幸而述。錄而鋟。亦不忘先人之命乎。
58 〔龔氏廷賢秘授眼科百效全書〕三卷 未見
59 〔哀氏學淵秘傳眼科七十二証全書〕六卷 存
60 〔醫氏甫嘉眼科指迷良方〕未見
61 按上見於醫學正印種子編附記。
62 〔亡名氏秘傳明目直指〕三卷 存
63 〔亡名氏眼科全書〕三卷 存
64 王協抄刻始末述略曰。餘以辛卯。循序入都。應明經廷試。候選吏部。偶過京山友人秦公緒館中。見案頭有眼科抄本一部。披閱竟覺其有異。蓋世之專門是科者。止云七十二証。此則一倍有奇。前序列形証。後則因証配方。其中或治或不治。莫不條分縷析。備極精詳。未又附以點洗升煉。靈藥諸方。皆神妙入微。詢其所自。雲借之同鄉黃岡今太史王涓來先生。時先生尚肄業國學也。其先太史安生公任淮司李時。有醫者。秘此書為家秘。不肯輕以告人。偶罹奇冤。公力為之伸雪。知有此書。索觀之。醫乃出以呈於公。並借以云報也。兵燹之後。此書猶存。涓來先生攜之都中。欲授梓而未果。公緒素嬰目疾。暫假考驗。因借歸館。時正隆冬。寒爐呵凍。手錄一部。浠川年友岑碧甫亦手錄一部。各藏行笥去。
65 〔青羹完璧〕七卷 存
66 王協序曰。予曩令華亭時。嘗刻眼科全書。而其書所由始末。已具其序中。不複贅焉。越六年。又獲抄本一部。較之於前刻者。其論議精確。証方全備。蓋原本之完美者也。而知前刻之未盡善。雖欲拾遺補闕。既出於人間。而不可盡得複收。遺恨不寡矣。因切念更刻此書。以彌縫前漏。手錄較正之際。適得明人傳仁宇所纂錄審視瑤函。而反複披閱。則知傳氏全竊此書。改頭換面。錯置冠履。顛倒衣裳。且捃摭不急冗論。無用套語。而推衍排列。以眩目駭耳。埋沒前人之苦心。冒為己有。刻成。庸陋之書。以欺世求名。且其凡例中有言曰。昔人載一百六十証。則失之濫。上古著七十二証。則失之簡。是函摘要刪繁。纖鉅各當。定為一百八証云。意黠俐狡猾,靡所不至。殊不知古人對病施治。議証設方。垂世仁心。嚴然具在者。何有所害。刻迫削鏟。如此容易也。竊意無佗。蓋傅氏所獲,亦殘脫抄本。而所謂一百六十証。方不具全者。故不得已。虛喝大言。以嚇人耳。試將此書。較照傅氏審視瑤函。則真贗妍愧。自然呈露。寧俟辨耶。且夫此書。予所目睹。前後二部。俱只曰眼科書。而另無題號。且並亡作者名氏。顧前代隱德君子。孜孜切切乎濟世憫民之情。不能得已。而所著作。實所謂一百六十証論。治術條理縷析。備種精詳。於戲。此書再出於世。而後之盲瞎者。複明還光。應屈指而期爾。青囊之術。於是乎可稱完璧矣。故更題青囊完璧。壽梓公四方。抑彼傅氏之子。亦明季專門世業士。名於一時者。其論說中。非無一二發明採取。故今舍短擇長。以潤色此書。揚傅之功,以償其罪也。籲。傅氏之靈其有知。稱予為異世忠臣而已矣。康熙十二年歲次甲寅。楚蘄約庵居士王協恭男甫撰。
67 〔傅氏仁宇眼科審視瑤函〕六卷 存
68 〔亡名氏異授眼科〕一卷 存
69 〔鄧氏一草亭眼科全書〕一卷 存
URN: ctp:ws2951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