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二回斬鐵牛貴兒勸進 施號令藍能制官

《第二十二回斬鐵牛貴兒勸進 施號令藍能制官》[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名器何客僭,嬌娥計亦奇。紫簾傳鳳誥,寶峒漾彎旗。
3
狐鼠皆班秩,狌鼯半總師。欲擒聊復縱,妙想解人頤。
4
話說貴兒與金蓮睡在閣中,忽聞藍能著人到來,叩門甚急,不知何事,二人大驚,慌忙起來。金蓮道:「姐姐且住在此,待奴與藍能說了,叫人來接。姐姐到公姑處,若與說明,須戒令勿泄。萬一洩漏,取禍非輕!」囑畢,倉皇回至下處,叫小婢開門,放進小嘍囉來問道:「大王叫我何事?」小嘍囉稟道:「昨日江大王差人送一尾金鯉魚到來,今早使人造成魚膾,差小的來請小姐去嘗。」金蓮聞言,方才放心,斥之道:「不過去嘗魚膾,怎便如此大呼小叫,還不退去!」小嘍囉諾諾而退。金蓮喚小婢梳了妝,乘馬來至寨中。見了禮,藍能問道:「我兒曾設計說服黃貴兒麼?」金蓮笑道:「孩兒使小婢去說他,他說怕孩兒才貌平常,故此推辭。被孩兒出個題目考倒了,今已驚服。」藍能聞言,鼓掌大笑道:「妙!妙!他謂為父等都是個粗人,不通文墨,便藐視寨中無人。今我兒考倒他,也好為父長長威風。」金蓮道:「此子文章經濟,寨中也少他不得。今既服了,還當以禮接回才是。」藍能道:「我兒說的是。」即吩咐人抬轎到花園接了回來。貴兒入見,叩頭服罪。藍能笑扶起道:「君臣皆失,何罪之有。」就留在寨中款待,又著人送一簋魚膾與黃太公夫婦。貴兒謝了,出來密與公姑說知,思齋暗暗歡喜。正是:
5
女子陰柔,其謀最毒。堪笑藍能,收為心腹。
6
次日,藍能使人與思齋說定親事,涓個吉日,大備筵席,使葉千來迎貴兒。貴兒換了烏紗帽、大紅袍,來至寨中,侍女簇擁出個粉妝玉琢的金蓮來,拜天地,拜藍能,鼓樂喧天,送進蘭房。寨中將士,盡皆喝采道:「這對夫婦,真是遍天下選不出來的!」藍能聞之大喜,親款待將士宴飲。雖無炮鳳烹龍,真個也:
7
萬牛臠炙,萬甕行酒。
8
歡呼暢飲,酩酊而散。次日,南嶺、新田、描眉諸師聞之,盡來賀喜,藍能一一款待。直飲了十餘日酒,方纔停止。貴兒兩個,佯為孝順,昏定晨省,百般獻媚,喜得藍能滿心歡暢。貴兒又率金蓮至左寨,拜見公姑。思齋見金蓮生得秋水為神,白玉為骨,芳之似蘭,清之比菊,不覺大喜。金蓮就請公姑到花園居住,以便事奉,思齋道:「須與大王說知方可。」金蓮道:「媳婦已說過。」思齋遂同沙氏搬至花園,看那花園時:
9
滿院奇花,一池清水。滿院奇花,桃金娘倚著留求子;一池清水,紅蓮花映著白蓮花。
10
合歡樹間,比翼鳥歌比翼曲;同心蘭上,白頭翁唱白頭吟。崖邊垂紫翠,閣外墜晴嵐。
11
思齋看了甚喜,遂安心住下來不表。
12
單表藍能自得貴兒,終日與他談論。一日,正在寨中與金蓮商議,要差人到省買些綢緞來,與貴兒置辦冬衣,忽小嘍囉報進來道:「中鎮黃讓,差人送贖父骸骨金子五百兩到來,路過鳳凰岡,被陳鐵牛大王劫去了。」藍能怒得豹跳如雷,即點嘍囉一萬,率驍將葉千、黃允、秦榮等殺奔鳳凰岡來。這邊陳鐵牛有將八員,皆驍勇善戰,內中兩個,一名廖得,一名來得,尤其矯捷,那來得自號飛天蜈蚣,能于馬上運三百斤大刀。因此自恃其強,素與藍能不協。今日劫了藍能贖金,料他必來相爭,聚集將士商議道:「我今劫了藍能金子,藍能必不肯干休。若有兵來,爾等有何妙計?殺得他片甲不回,方稱吾意!」廖得道:「鳳凰山下,惟老坪平坦。藍能到來,必在那里紮營,大王可著人于坪心挑起七個伏地雷,用泥蓋好,候他人馬睡熟,發起火來,大王帶兵從外衝擊,彼必退走。末將等就他走路上四處設伏,突起擊之,藍能可殲也。」鐵牛大喜,就命廖得去安排停當,偃旗息鼓以候。過了數日,藍能兵馬已到鳳凰山,並無一人一騎。藍能吩咐將士上山攻關,無奈山如峭壁,關門堅固,攻了一日,如莛撞鐘,毫無意思。天色已黑,只得退到老坪,紮了營寨,各各解鞍釋甲而臥。睡至半夜,一個地雷從地中噴將起來,滿營皆火,軍士大噪。藍能急忙扒起,吩咐勿嘩,聲猶未絕,轟雷也似一聲響亮,六個地雷一齊發動,火燄蓬勃沖天而起。帳房盡著,燒得軍士盡皆焦頭爛額,抱頭亂竄。藍能被火衝來,一交跌在地下,扒起來,用手向面上一摸,鬚眉燒得精光。正慌亂間,山上一聲炮響,陳鐵牛率兵衝殺下來,聲聲只叫:「勿教走了藍能!」藍能跣著足,跳躍而逃。走至天明,一聲炮響,伏兵齊起,把藍能困在垓心。藍能向軍士手中奪了一件器械,步鬥多時,漸漸危急。忽一將從後殺來,見是黃允,藍能大叫:「將軍救我!」黃允看見,急向手下討匹馬來,與藍能騎了,方奮勇殺出,望磜頭而逃。真個:
13
忙忙似喪家之狗,急急如漏網之魚。
14
逃到磜頭,貴兒率諸將接至寨中。將士陸續到來,點視兵將,三停損了兩停,氣得藍能目睜口呆。諸將勸解一回,方才退入後寨。金蓮接著,看他燒得恁般模樣,做出個小兒女身分,向前抱住大哭。藍能撫之道:「我兒勿哭,為父雖被他燒了鬚眉,卻別無傷損。」金蓮拭淚,忙使人安排筵席,與他解悶。
15
過了數日,藍能又欲興兵報仇。金蓮道:「黃郎廣有機謀,爹爹何不請他來商量?」藍能道:「這個相殺的事,一槍一刀,他那裏會得!」金蓮道:「爹爹不聞乎?小范老子朐中有百萬甲兵,讀書人怎麼小覷得?還是與他商量的好。」藍能遂叫人請了貴兒到來問計,貴兒道:「兵法云:多算勝,少算不勝。岳父前日之敗,所謂少算也。我聞風凰岡,峭削嵯岈,一夫守險,萬人皆廢。彼戰而勝,則我退走不迭;我戰而勝,則彼退守自若。若久屯其處,彼或乘我之情,開關以擊我前,遣兵以扼我後,雖有智者,不能謀矣。岳父若能用小婿之計,則取陳鐵牛之首可如探囊取物。」藍能驚喜道:「賢婿計將安出?」貴兒道:「今番須用調虎離山之計,如此如此,岳父道好麼?」藍能鼓掌大笑道:「妙計!妙計!」就令人喚葉千等幾個心腹將校到來,密以計吩咐如此如此。葉千出來,揚言道:「大王被陳大王火藥燒得利害,昨夜火毒發作,嘔血盈斗,昏不知人,諒不能生了!」此言一出,一人傳十,十人傳百。初時還是寨前寨後交頭接耳的傳說,過了數日,便山上山下都紛紛揚揚的講個不了。不消幾日,直傳到陳鐵牛耳朵裏去了。真個:
16
人聲之速,駟不及舌。
17
停回葉千復傳出令來,叫山上山下正副頭領,俱到藍大王榻前,有事吩咐。眾人聞得,齊來至藍能臥房。見藍能臥在一張椅上,四五個婦人圍繞著,以帕蒙頭,椅側痰血滿地,腥穢觸人。諸將上前問安,藍能假作呻吟口不能言之狀,糊糊塗塗說了幾句。一個婦人傳言道:「大王叫葉頭領近前吩咐。」葉千忙走近來,側耳佯聽了一回,出來與眾人道:「大王吩咐,目下心如火燒,必不能久於人世,與眾位聚首了。今立黃姑爺為大總,明日眾位便可到寨參賀,聽他號令,與大王報仇,今且退出。」眾人聞言,盡皆愕然,出到寨前,盡來與黃允等道:「大王若死,當依故事,拜旗立總。黃姑爺何人,大王乃欲壞山寨舊規,擅自授立!」黃允道:「爾等姑且依他,藍大王又不知真個死得成否,爾等不聽他吩咐。萬一不死,黃姑爺在他耳畔多說兩句,就要受氣哩!」眾人道:「有理」。
18
次日,齊集寨前迎接。貴兒到來,高坐寨中,眾人參拜畢,貴兒吩咐取冊簿來,點視各總散班甲頭、斲頭諸色人等,以便調撥。左右進上冊來,一一唱名點過,點到一個旗總宋信,無人應答,左右大呼,有與宋信相好的,上前回道:「宋信患病在家。」貫兒道:「胡說!千日萬日不病,單單今日就病,必定是慢我,不遵藍大王吩咐!」取一面令旗,顧左右道:「速與我拿來!」左右一聲答應,如飛來到宋信下處,拿到案前跪下。貴兒大怒道:「爾怎敢慢我!」宋信叩首道:「小人實實有病。」貴兒道:「看爾顏色也不是有病的人,我纔為大總,爾便敢如是,不斬何以令眾!」吩咐左右:「與我推出斬訖報來!」葉千等一齊跪下討饒道:「今日大王喜日,殺人不利,乞大王赦宥。」貴兒道:「看眾位之面,姑且饒他一刀!」喝令左右:「與我重重鞭背三十。」左右把宋信剝去衣服,鞭了三十,打得宋信滿背青腫,口吐鮮血。貴兒怒猶不息,吩咐:「縛在旗竿下,明日再打!」看左右縛了,方纔退進營去。諸將出來,皆憤憤不平。至夜,葉千教人悄悄解脫宋信,帶至營中。葉千垂涕道:「不意黃姑爺才做大總,便不把我兄弟做人相待,把賢弟打得恁般狠毒。」宋信拜謝道:「小弟不是眾兄弟相救,已作無頭之鬼矣!」說畢大哭。忽報黃頭領到來,葉千急出接入,看見宋信,大喜道:「我正來與葉兄商量救取賢弟,今救了來,好極了。只是可惡黃貴兒,倚著藍大王之勢,擅敢如此放肆,山上山下盡皆不服,莫若今夜約齊眾人,把藍大王并黃貴兒殺了,公擇一人立為大總,不知二位以為何如?」葉千道:「不可!藍大王心腹尚多,萬一不成,惹禍不小。莫若今夜密地送宋兄下山,飛報陳大王,叫他趁藍大王病勢危急,起碩寨之兵到來,我與兄約合眾人暗為內應,開關迎接,方為善策。」黃允點首道:「此計極好,宋兄去了,明日又可免他跟究。只是事不宜遲,可即起身。」宋信拜謝,葉千備一匹快馬,與宋信騎了。二人親送下山,叮嚀而別。正是:
19
黃貴愚曹瞞,宋信致鐵牛。
20
同為苦肉計,明昧兩難侔。
21
話說宋信,連夜來至鳳凰岡。見了鐵牛,跪在地下,放聲大哭。鐵牛問道:「爾是何人?」宋信道:「小的磜頭旗總宋信。」遂把上事細細述了一遍,解背與鐵牛看了,叩頭流血的道:「望大王速興雄師為小的報仇,且葉、黃二頭領,已密約眾人接應,遲恐洩漏。」說畢又哭。原來陳鐵牛,先已聞得藍能被燒將亡,差人去打聽了,吩咐道:「爾且出去,停回再處。」宋信只得出來。少頃,細作回來,鐵牛急喚人問之。細作道:「聞得藍能死在旦夕,遺命立伊婿黃貴兒為大總,眾已不服,貴兒又擅作威福,山上山下皆憤恨不平。」鐵牛道:「爾可知宋信被打是真麼?」細作道:「聞是聞得有個人被打,卻不曾探得姓名。」鐵牛大喜,聚集眾將商議,只留老弱數千守寨,盡起精勇,帶了宋信殺奔磜頭來。到了山前,見山上靜蕩蕩的,寂無一人。鐵牛心疑,叫宋信道:「爾道葉頭領開關接應,如何不見動靜?」宋信道:「待小的到關前叫他出來。」
22
說畢,一騎馬飛奔到關下,大叫道:「請葉頭領答話。」聲猶未絕,一聲炮響,旌旗豎起,葉千出至關前問道:「爾叫我何事?」宋信道:「那夜所說,陳大王已統眾到了,望頭領快快開關。」葉千道:「他在那裡?叫他上來。」宋信大喜,忙回馬與鐵牛道:「葉頭領請大王上去。」鐵牛暗喜,帶了眾將,飛馬上關來。見了葉千,舉手道:「承頭領見召,大眾已到了。」葉千大怒道:「爾以詭計燒我大王,今復敢興兵到此,可惡已極!」說畢,扳弓搭箭,指定鐵牛一箭射來。鐵牛見不是頭,急撥馬回時,一箭正中肩膊,幾乎顛下馬來。走到陣前,見了宋信,心中大怒,手起刀落,把宋信斲為兩段。急吩咐退兵時,一聲炮響,左有秦榮,右有黃允,提兵殺來,鐵牛急命廖得、來得分頭迎敵。關上炮響,葉千率眾殺下,勢如潮湧。鐵牛急率六將一齊上前,怎奈藍能將士人人精勇,個個懷恨,不顧死活的一擁殺來,攔擋不住。鐵牛雖勇,終是膊上傷了箭,手不應心,敗下陣去。葉千緊緊追趕,吩咐軍士大叫道:「休教走了鐵牛!」廖得兩個聽得中軍已敗,拋了黃、秦二將,尋著鐵牛,併力殺出重圍,回顧八將,只剩四員,軍士損去太半,急忙奔走。正走間,一聲鼓響,山崦裏擁出一彪軍來,一將躍馬舞刀,大叫殺來道:「賴肇明在此等候多時!」鐵牛大驚,急揮四將上前,戰不十合,後面黃允等已趕上,圍殺將來。來得大呼道:「大王跟著我來!」奮勇斫開一條血路,救出鐵牛。走了二十餘里,喊聲漸遠,回顧軍將,只剩來、廖兩個。鐵牛大哭,來得勸道:「幸已殺出重圍,且回山寨,再整軍馬,徐圖報仇。」
23
說畢,連夜奔回鳳凰山來。到了關前,正要縱馬上山,一聲鼓響,一將喊得山鳴谷應的,率領四五百校刀手,從關內飛殺下來道:「爾的巢穴已被我襲了!」鐵牛急看去,認得是藍能,驚得手足無措,退走不迭,被藍能手起刀落,斫斷右臂,翻身落馬,軍士上前拿來縛了。來得、廖得並馬來戰,怎當藍能勢如怒虎,戰不十合,一刀把廖得斫為兩段。來得撥轉馬頭便走,轉過山嘴,與黃允撞個滿懷,被黃允一把提過馬來,擲于地下,軍士把來縛了。藍能大喜,一齊來到山上,打開倉庫,取出鐵牛歷年劫奪來的金銀,盡賞將士。黃讓五百兩銀子,尚原封不動。眾將就在鳳凰山歇了一夜。次日,把鐵牛、來得兩個,加上手鈕腳鐐,收兵押解回山。正是:
24
馬敲金鐙響,人奏凱歌回。
25
到了關前,見貴兒來接,藍能與眾將忙跳下馬,執手道:「賢婿神算,諸葛孔明不及也。」眾將盡皆拜服。貴兒道:「此皆岳父與諸將勇敢所致,小婿何足掛齒。」眾將見貴兒謙讓,愈加敬重。來至寨中,大排筵席慶賀。酒至數巡,左右解進鐵牛、來得來,挺立不跪。藍能大怒道:「賊囚!到此還敢不跪麼?」鐵牛亦罵道:「偏我是賊,恐怕爾的賊比我做得更甚哩!」藍能大怒,顧左右道:「與我牽出去斲了罷!」鐵牛亦怒道:「要斫便斫,何用怒為!」左右押出轅門,要來得跪下方好用刀。
26
來得仰天一呼,把手一拼,手鈕已斷,把腳一蹬,腳鐐已落,奪了一口刀便來殺人。左右大驚,急忙報進寨來。黃允聞得,大踏步趕出來,看見來得帶著斷鏈,惡狠狠尋人廝殺。黃允搶上前去,兜胸一拳,打翻在地,奪過刀來,向頸一揮,頭已滾開,喉中猶牛一般的叫哩!轉身見鐵牛在那里海罵,黃允大怒,趕上前來斫為數段,當時樟樹圍有個士人,聞得鐵牛已死,作首《哀歌行》云:
27
鼓鑄當年事大非,群奸作難最堪悲。
28
鐵牛雖死藍能在,月冷琴江七十圍。
29
話說藍能既殺鐵牛,心中大喜,舉杯向貴兒道:「鐵牛已死,吾無憂矣!」貴兒道:「未也,昔孔子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故古豪傑將舉大事,必定一尊,然後發號施令,如心之使臂,臂之使指,皆可如意。今三都諸師,彼稱大王,此亦稱大王,所謂名不正也。名既不正,故各不相下;各不相下,故緩急不相援,利害不相救。一遇忠誠在事之人來相問罪,未有不腹敗枝披、駢首就戮者,安能無憂哉?大王欲無憂,必先正名分。名分既正,則𫞐總一己。用命者,吾得而賞之;不用命者,吾得而罰之,則人皆畏威懷德,奉命惟謹,然後驅之以戰,將無敵于天下,豈但無狀已哉!」藍能聽到此處,不覺心窩裏癢將起來,忙問道:「吾是個粗人,不曉得怎樣正名,求賢婿一一教我。」貴兒道:「今當陞磜頭為永安都,正寨為永安宮,大王進為永安王。諸將盡除去舊日大總、都總、滿總、斫頭等醜名,悉酌古今官制,量才封拜。有功者有陞,有罪者有降,則人皆知尊卑,識上下,辨榮辱。規模成,而王霸之業定矣。」藍能大喜道:「就求賢婿為我做來。」貴兒道:「容小婿與諸將參酌停當,條陳上覽。」說畢辭了出來,會集諸將議定,製起袞冕繡裳、烏紗象簡、儀從執事,擇日祭告天地,奉藍能升殿,眾將舞蹈揚拜已畢。
30
進藍能為永安王、鎮國大將軍、總督三都大元帥
31
李奇為左丞相,兼理戶部尚書
32
張易為右丞相,兼理兵部尚書
33
秦榮為左驃騎將軍
34
葉千為右驃騎將軍
35
賴肇明為龍驤將軍
36
黃允為虎翼將軍
37
藍圭為翰林院學士
38
徐子賓為行人司
39
黃貴兒為駙馬都尉
40
謝金蓮為安樂公主
41
江萬榕為南嶺侯、兵馬副元帥
42
劉漢江為新田侯、兵馬副元帥
43
蘇允山為描眉伯、都統制
44
李唐宗為上鎮伯、都統制
45
陳興為丹嶂宮都統制
46
何足像為月角嶺指揮使其餘,內官正將盡為都統制,副將盡為指揮僉事;外官正將盡為統制,副將盡為指揮使。宣制已畢,眾將盡皆歡喜謝恩,設宴慶賀。次日,藍能命藍圭修成誥敕,差行人司徐子賓,往各寨封拜諸帥,盡亦歡喜受職,具表謝恩。一日,子賓來至丹嶂宮,陳興聞得,勃然大怒道:「同是做賊,怎麼爾便要臣起我來!」吩咐手下,大開旗鼓,然後著人喚徐子賓入來,叱之道:「爾家藍賊不大似我的賊?怎敢思量做起我的主人公來!」喝令左右:「與我推出轅門,斬訖報來!」正是:
47
沐猴施號令,社鼠忽生嗔。
48
未知徐子賓生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49
醉園評:二女陰謀己合,藍能便是會吃飯死人,而偏設計致勝,以固其信;尊大其爵,以蕩其心,然後為吾所欲。二女之謀亦云特出。
50
竹園曰:雖致勝以固信,實所謂剪其羽翼也。
URN: ctp:ws2956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