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李雷收鐵頭太歲 聞公子陰鬼托夢

《第五回李雷收鐵頭太歲 聞公子陰鬼托夢》[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洞庭西望楚江分,如似南天不見云。日落長沙秋色遠,不知何處弔湘君。
2
話說邵青被李雷一掌,跌倒在地。連忙爬起來,叫聲:「大老爺不用著急,臨動身之時,自有主張。先去吩咐擺酒,相待旗牌。」李雷復又出來,把劉洪邀進廳上,吩咐擺酒。不一時酒席齊備,二人對飲閒談。著人到帳房取銀五百兩銀子,送與劉洪。劉洪不敢領,說之再三,只得領下。酒闌席散,李雷進內,邵青附耳低言「如此如此,包管無事」,李雷點頭出外,吩咐家人備了牲口,帶了兩個手下,同定劉洪趕奔南京而去。到了轅門,也是黃昏時分。劉洪道:「請大老爺上了鏈子,好見大人。」將李大麻子套上鐵繩,鎖將起來,領至外官廳坐下,等候審問。
3
且說劉老爺手執令箭,進了轅門,來至內書房,見了大人,雙膝跪下,道:「大人在上,卑職奉差,將李雷已今拿到轅門,特來繳令,請大人示下。」大人吩咐:「明日早堂聽審。」旗牌出外,說了一遍。天色已晚,李雷就在寺內住下。一夜無話,次日劉老爺帶領李雷,來至官廳候審。李雷只得坐下。只見外面來了一起犯人,共八條好漢,鏈子一響,進轅門班房坐下。有捕役看守。只見內中有一個,少年的體貌魁偉,雄糾糾氣昂昂,年紀約十七八歲,生得面如冠玉,唇若丹朱,身穿翠布綴衫,腰繫絲縧,足下登靴,雙鐐雙銬。李雷一見,叫了一個得力的家丁,叫做雙福,「前去與我問他一聲,看此人所犯何罪?」家人答應,來至班房,往馬捕快身上一拍。捕快回望,叫聲「爺做什麼?」雙福道:「問你一聲,那個少年人,清清秀秀,雙鐐雙銬,是何意思?」捕快道:「他是個首犯,為頭的強盜。爺要問來歷,出來細講。」二人來至僻處,雙福就問道:「此人如此形容,如何做得強盜頭兒?你們是哪一路來的?」捕快說道:「爺呀,說來人也吃驚。我們是陝西延安府綏德州米脂縣來的,他有千斤臂力,身上是金鐘罩體的元功,刀砍斧剁背不能入,一顆頭更厲害,任你什麼兵器,皆不能傷他!他手起劈牛頭,拳落碎虎腦,腳過穿牛腹,江湖上殺的白骨堆積如山,此人姓衝,人都呼他為鐵頭太歲沖天賊。被官府拿住,他又走了。越獄逃生,也不止一次,我們捕快被累者,不計其數。把家口下牢,絕命拖牢洞,皆為他。現今有個老捕役,手執一股香,在衝家門首跪了三日。衝爺知道自己殺人多了,發了個善心,自己出頭情願打這場官司。所以拿他解上發落。」說完,問道:「爺是哪裡來的?」雙福道:「我是跟隨七省京略馮大人的世弟,李大老爺來的。」說罷,捕快回轉班房,雙二爺來到官廳,見了李雷,將此言說了一遍。李雷聞聽,心中暗想:好個少年英雄!何不略施小計,活了他性命,收回家去,很是有用處。想罷,開言叫聲:「雙福,你對那捕快說,我大老爺要見識見識,沖天賊這一顆鐵頭是怎樣結實。」「是!」答應一聲,下了官廳,疊以班房拉捕快出來,說如此如此,可否?捕快答應就是。說罷,走到沖天賊面前,叫聲:「衝爺,今日大人世弟李大老爺,聽見衝爺名字,如雷灌耳。要請衝爺到官廳見識見識。衝爺知事不知,衝爺意下如何?」沖天賊說:「這有何難?你們把鐵尺帶著,跟我見李大老爺。」說罷,離了班房,走上官廳,說:「上面莫非李震遠大老爺麼?」這一聲喊,好似半空中起個霹靂,高山上猛虎嘶鳴。李雷一見,也高聲說:「你敢是沖天賊鐵頭太歲?久聞你這顆頭甚是厲害,所以叫你前來見識見識。」叫捕快:「將鐵尺朝他頭上著實打,自有重賞。」捕快不敢,叫衝爺自打。沖天賊接過來,認了頭打了十三下,把鐵尺打的如魚鉤一般。李雷站起身來,用手相攙,叫聲:「衝壯士果然名不虛傳,稱得起英雄好漢!」說罷,沖天賊又入了班房不提。
4
且言馮大人用過了上頓飯,吩咐外邊伺候。不一時升了三炮,奏樂升堂。大人升了公座,各官排班,一聲「傳李雷進見。」外面接傳了一聲「李雷進見。」李雷報名告進,上了大堂,雙膝跪下,不敢抬頭。大人道:「李雷,你怎麼強占班青班洪的妻妹,可是有的麼?」李雷就將金圖章懷中取出,舉起圖章,爬上幾步,放在公案。叫聲:「大人,請收了圖章,李雷有數句言詞辯明。大人,若不容李雷辯明,也就情甘一死。」大人道:「有何言詞?快快講來。」李雷叫聲:「大人,只因大人差李雷查辦七省叛黨,內有仇人買囑班氏弟兄,平空陷害,真乃空中樓閣,石上栽桑,只求大人收了圖章,另選他人去辦叛黨。李雷可免其害。大人在省內耳目甚長,亦難逃大人的洞察。」大人聞聽,心中到底護蔽著他,想此事並無證見,禿頭狀子難以具實。叫聲:「李雷,你今收了圖章,且回公館,自有定奪。」李雷起來,又收了圖章。大人又叫江洋大盜進,外面傳將下去,沖天賊等八人告進。李雷又往大人下了一跪,說:「望大人格外施恩,沖天賊實是李雷家人,懇求大人從寬一二,不可治罪。」說罷起身,奔公館而去,吩咐家人在此等候審過。如大人放了沖天賊,引他入公館相見。家人答應。
5
且說沖天賊上來,大人點過名,便問沖天賊:「你是李府書童,怎麼逃出做強盜?從實招來。」衝爺會意,便順口回道:「大人在上,小的是自幼就在李府,因學些武藝,當日保護李府家眷擋過強盜。如今強盜挾仇扳害,望大人筆下超生,朱衣萬代。」大人見他言語切實,並無虛詞,當堂開了刑具釋放。沖天賊有家人帶他去公館見李雷,這邊大人把七個大盜問了幾句,著旗牌官押赴市曹。一時炮響頭落。旗牌繳令。大人又叫帶原告班青班洪二人,上了大堂,不由分說,每人三十大棍,差捕役解回原籍。三人只得忍氣回轉山東,下回自有交待。
6
且言李雷家人將沖天賊帶到公館內,見了李雷,謝了活命之恩。李雷說:「壯士貴庚了?」說:「十七歲了。」「家中還有何人?」說:「只有某一人,父母皆亡,手足雕零。」李雷一陣酸心,說:「我娶親二十載,今年三十四歲,並無子息。我有句不知禮的話,意欲收你做個義子,不知壯士意下何如?」沖天賊一聽,連忙跪下說:「恩爹請上,待孩兒沖天賊拜見。」李雷說:「孩子,罷了。」拜畢,坐下用了酒飯,寫了告辭的稟,啟轅門傳遞。著人收拾起身。李雷沖天賊趕上牲口,回轉溧水。後人有詩贊沖天賊:
7
生性原來知自強,聲聞江北把名揚。鎮鐵奚心難抵檔,威赫驚人太歲光。
8
李雷帶領家人回到府中,這且按下。且講聞公子的母親聞太太,打發公子去赴文會,一直至晚不見回來。太太擔憂,著人出外找尋,並無下落。找了兩日,全無蹤跡,太太就哭了兩日。那晚黃昏以後,臥在榻上,只見一陣陰風起處,外面滾進了一個黑團,到了面前,哭了一聲:「親娘,孩兒慘殺了!只因同兄弟誤入了李大麻子家,惡人百般調戲,被孩兒掣出解刀相刺惡人,惡人一怒,將孩兒推下火牢,斷了性命。如今把兄弟監禁家中,欲起反念。親娘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快快差人救出兄弟,以接聞氏香煙,代孩兒報仇雪恨!親娘呀,孩兒去也。」太夫人看見大公子如焦炭一般,又聽得此言,正欲問他,只見一陣陰風而去。太夫人大叫一聲「痛殺我也!」驚醒卻是一夢,嚇出一身冷汗,連忙爬起身來,早有丫環聽見喊叫,一齊來至書房中。太夫人吩咐傳齊家內人等在大廳伺候,夫人起身來至正廳坐下,將夢中之言說與眾人。又問道:「你們可知惡人住處?」眾人說:「是東門大街,那人稱為活閻羅,慣行壞事的李大麻子。」夫人一聽,有八分相信。便問道:「你們可救得二公子,探聽大公子消息?」眾人回道:「小的們都沒有本事,要救二公子,除非權崑崙家來。那時方可以探信相救。」夫人聞言,只得忍耐。
9
且說權崑崙是聞府的得力家人,一身武藝,綽號叫做四蝙蝠。太夫人差他到黃府上壽,恰恰那日回來,身上背了小小包袱。來至門首,不見一人,走到二門側耳細聽,只見廳上有哭泣之聲。步進了廳,夫人一見,說:「權哥回來了!」權崑崙道:「夫人為何哭泣?說與小人知道。」夫人就把上向之事說了一遍。權崑崙一聽,暴跳如雷。說:「李大麻子!你敢欺我小主人麼,卻欺不得我權崑崙。叫你有死無生!」說罷,又叫聲:「老主母,不必傷感。小人訪明,如果是實,前去殺了李雷,將惡人的心肝扒出,供奉小主人。」太夫人吩咐備酒,與權哥壯膽。權爺將壽禮謝貼取出,太夫人叫人收去。今日權爺就在灶上用了酒飯,進了房,取了一口刀。等至二更時分,鎖上房門,縱身上屋,直奔李府來殺李雷。暫且按下。
10
且說李大麻子沖天賊,回溧水來自府中,下了牲口,進內坐下。只見張三太爺並四樓教習眾家人等,都來叩頭。張三太爺聽說沖天賊的本事,都嚇軟了。吩咐備酒,大家用過,各各散去。沖天賊隨身用的是一對鑌鐵雞心錘,提在手中,辭了李雷,回房安寢。
11
且說李雷同了邵青進了西洋套房,看見如意相思椅,心中大喜。吩咐將聞二公子帶來試驗試驗。邵青說與那家人,必須如此如此說法。家人領命,即刻將聞二公子帶至面前。李雷吩咐眾人過去,自己閂上西洋套房門,將聞公子一把摟住,來脫襯衣。只聽得半空中一聲喊說「惡人往哪裡走!」李雷抬頭一看,只見一位英雄,手持利刀迎面而來。嚇得魂不附體,一跌在地,趁勢流通進暗門,爬將起來閂好暗門。權爺趕到暗門,手起一刀,將暗門劈開,趕將進去。曲曲彎彎,趕到一進房門,見李雷站在當面,手起一刀,人頭落地。定睛一看,是一個木人頭,身上穿的衣服如人一樣。權爺又趕,李雷又進一重門去了。權爺見裡面路生,劈開椅子,說道:「小主人放心,待我殺了惡人,自然將主人救出。」不言他二人談心,且說李雷奔到南書房,叫聲:「老邵呀,西洋套房有了強盜了!快請衝爺捉拿強盜。」眾家人立刻趕到東書院報與衝爺,沖天賊帶了鐵錘,出了書房,趕奔西洋套房來,見了權爺,並不打話,二人交鋒,不分勝負。有人報與四樓教習,一個個手執兵器,趕奔前來,把權爺團團圍住。權爺見少年的錘又重,力又大,又見眾人上前,想寡不敵眾,料難取勝。身子一小,腳一垫,借錘頭一縱,上了屋如飛而去。沖天賊一見,大吃一驚,也就上屋追趕,並無蹤跡。只得下來,回到南書房,見了李雷,叫聲「恩爹受驚了」,李雷問道:「衝哥,強盜可曾拿住麼?」說:「恩爹,不是強盜,是位英雄。手段高強,與孩兒交戰,不分勝負。他見眾人來,借錘頭一縱而去。」李雷聞聽大驚,吩咐人到西洋套房看怎樣。即刻回報,東西一樣不失,只有如意相思的椅劈散。又叫人小心看守二公子。到了天明,報知溧水縣,叫他差人捉拿強盜。這話不表。
12
且說權崑崙奉了主母之命,又誇了大口,來救小主人。怎奈這少年使錘頭相鬥,而且人多手眾,恐有疏失,借錘頭上屋。心中一想:回去怎見太夫人?又救不得小主人,有家難回,有國難報。把心一摸,說:有了,不如尋一自盡罷!在屋上離了李府,越牆而過,到了城腳,一直奔到一座墳墓,內有幾棵大樹,又有古柏蒼鬆,乃是聞大人之墓。權爺倒身下拜,叫:「大人呀,你的陰魂有感,我小人權崑崙,奉命進至府去救二公子,奈因我身單一人,不能救得回轉。無計可施,只有在大人墳墓塋自縊。」說罷,大哭一場,取了汗巾在鬆樹上打成扣兒,正要入圈,忽然一陣風過,走出一人來。頭戴烏紗,身穿蟒袍,腳登烏靴,年紀五旬。開言叫聲:「權崑崙!」權崑崙一見只得下來,忽然不見。如此一上一下,直到天明。權崑崙抬頭一看,不見了大人陰魂,只見遠遠有一座大莊子,兩邊濠河,河內水清無比。兩旁樹木森森。又見莊前旁邊有一石碑,上面寫是:烏山楊家莊五個大字。權爺一見,心中歡喜,解下汗巾,趕至楊家莊前來。有詩贊權崑崙曰:
13
上高如登平地,英雄蓋世無雙。身輕力快風車,蝙蝠千年美俊。
14
且說這座莊子有一位好漢,姓楊名天盛,綽號白猿猴。廣結英雄好漢,濟困扶危,江湖上誰人不曉得揚天盛的名號。那日楊天盛正與三位好漢閒談,你道這三位是哪三位?一個是姓金,名畢山,綽號叫野人熊,生得一副長麻面,一雙硃砂眼,獅子鼻子一兒獺口,身長八尺,年紀三十向開,幾根蟻彪須。二位是誰?姓湯,稱為小銀龍的湯朝佐,生得面如傅粉,唇若丹砂,一雙俊目,二道青眉,身長七尺。三位姓甘名水,面如藍定,粗眉環眼,身長八尺開外。
15
且說四蝙蝠在江湖上聽得楊天盛之名,今到此莊,心中歡喜。放開大步,過了板橋,來至莊門,叫聲:「莊漢,你家三爺可在家麼?」「是哪裡來的?」「說我姓權名崑崙。」莊漢道:「呀,江湖上有個綽號名為四蝙蝠,可是權爺麼?」「正是。」說:「爺少待,等我稟過三爺,再來相請。」說罷,轉身進內來,至廳上將此言說了一遍。楊天盛聞說四蝙蝠權崑崙來了,他便呵呵大笑。未知可曾相會,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2992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