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風土門

《風土門》[View] [Edit] [History]

065 廣右風氣》

1
南人有言日:「雨下便寒晴便熱,不論春夏與秋冬。」此語盡南方之風氣矣。桂林氣候,與江浙頗相類,過桂林城南數十里,則便大異,杜子美謂「宜人獨桂林」,得之矣。欽陽雨則寒氣淅淅襲人,晴則溫氣勃勃蒸人,陰濕晦,一日數變,得頃刻明快,又復陰合。冬月久晴,不離葛衣紈扇;夏月苦雨,急須襲被重裘。大抵早溫,晝熱,晚涼,夜寒,一日而四時之氣備。九月梅花盛開,臘夜已食青梅,初春百卉蔭密,楓槐榆柳,四時常青。草木雖大,易以蠹腐。五穀澀而不甘,六畜淡而無味,水泉腥而黯慘,蔬茹瘦而苦硬。人生其間,率皆半羸而不耐作苦,生齒不蕃,土曠人稀,皆風氣使然也。北人至其地,莫若少食而頻餐,多衣而屢更,惟酒與色不可嗜也。如是則庶免乎瘴。然而腑臟日與惡劣水土接,毒氣浸淫,終當有疾,但有淺深耳,久則與之俱化。

066 雪雹》

1
杜子美詩:「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梅花萬里外,雪片一冬深。」蓋桂林嘗有雪,稍南則無之。他州土人皆莫知雪為何形。欽之父老云,數十年前,冬常有雪,歲乃大災。蓋南方地氣常燠,草木柔脆,一或有雪,則萬木殭死,明歲土膏不興,春不發生,正為災雪,非瑞雪也。若春夏有雹,歲乃大熟。蓋春夏熱氣,能抑之反得和平,而百物倍收,非若中土春夏遇雹而陽氣微也。天地之間,氣異乃爾!

067 瘴地》

1
嶺外毒瘴,不必深廣之地。如海南之瓊管,海北之廉、雷、化,雖曰深廣,而瘴乃稍輕。昭州與湖南、靜江接境,士夫指以為大法場,言殺人之多也。若深廣之地,如橫、邕、欽、貴,其瘴殆與昭等,獨不知小法場之名在何州。嘗謂瘴重之州,率水士毒爾,非天時也。昭州有恭城,江水並城而出,其色黯慘,江石皆黑。橫、邕、欽、貴皆無石井,唯欽江水有一泉,乃土泉非石泉也。而地產毒藥,其類不一,安得無水毒乎?瘴疾之作,亦有運氣如中州之疫然。大概水毒之地必深廣。廣東以新州為大法場,英州為小法場,因併存之。

068 瘴挑草子附》

1
南方凡病,皆謂之瘴,其實似中州傷寒。蓋天氣鬱蒸,陽多宣洩,冬不閉藏,草木水泉,皆稟惡氣。人生其間,日受其毒,元氣不固,發為瘴疾。輕者寒熱往來,正類病瘧,謂之冷瘴。重者純熱無寒,更重者蘊熱沉沉,無晝無夜,如臥灰火,謂之熱瘴。最重者,一病則失音,莫知所以然,謂之啞瘴。冷瘴未必死,熱瘴久必死,啞瘴治得其道,間亦可生。冷瘴以瘧治,熱瘴以傷寒治,啞瘴以失音傷寒洽,雖未可收十全之功,往往愈者過半。治瘴不可純用中州傷寒之藥,茍徒見其熱甚,而以朴硝、大黃之類下之,茍所稟怯弱,立見傾危。昔靜江府唐侍御家,仙者授以青蒿散,至今南方瘴疾服之,有奇驗。其藥用青蒿、石膏及草藥,服之而不愈者,是其人稟弱而病深也。急以附子、丹砂救之,往往多愈。夫南方盛熱,而服丹砂,非以熱益熱也。蓋陽氣不固,假熱藥以收拾之爾。痛哉深廣,不知醫藥,唯知設鬼,而坐致殂殞!間有南人熱瘴,挑草子而愈者。南人熱瘴發一二日,以針刺其上下唇。其法:卷唇之裏,刺其正中,以手捻去唇血,又以楮葉擦舌,又令病人並足而立,刺兩足後腕橫縫中青脈,血出如注,乃以青蒿和水服之,應手而愈。冷瘴與雜病,不可刺矣。熱瘴乃太陽傷寒證,刺出其血,是亦得汗法耳。人之上下唇,是陽明胃脈之所經。足後腕,是太陽膀胱脈之所經。太陽受病三日而陽明受病,南人之針,可謂暗合矣。有發瘴過經,病已入裏而濱死,刺病人陰莖而愈。竊意其內通五臟,故或可以愈也。然施於壯健尚可,施於怯弱者,豈不危哉!

069 屋室》

1
廣西諸郡富家大室覆之以瓦,不施棧板,唯敷瓦于椽間。仰視其瓦,徒取其不藏鼠,日光穿漏。不以為厭也。小民壘土墼為墻而架宇其上,全不施柱。或以竹仰覆為瓦,或但織竹笆兩重,任其漏滴。廣中居民,四壁不加塗泥,夜間焚膏,其光四出于外,故有「一家點火十家光」之譏。原其所以然,蓋其地煖,利在通風,不利堙窒也。未嘗見其茅屋,然則廣人,雖于茅亦以為勞事。

070 巢居》

1
深廣之民,結柵以居,上施茅屋,下豢牛豕。柵上編竹為棧,不施椅桌床榻,唯有一牛皮為裀席,寢食於斯。牛豕之穢,升聞于棧罅之間,不可向邇。彼皆習慣,莫之聞也。考其所以然,蓋地多虎狼,不如是則人畜皆不得安,無乃上古巢居之意歟?

071 踏犁》

1
靜江民頗力于田。其耕也,先施人工踏犁,乃以牛平之。踏犁形如匙,長六尺許,末施橫木一尺餘,此兩手所捉處也。犁柄之中,於其左邊施短柄焉,此左腳所踏處也。踏,可耕三尺,則釋左腳,而以兩手翻泥,謂之一進。迤邐而前,泥壟悉成行列,不異牛耕。予嘗料之,踏犁五日,可當牛犁一日,又不若牛犁之深於土。
2
問之,乃惜牛耳。牛自深廣來,不耐苦作。桂人養之不得其道,任其放牧,未嘗喂飼,夏則放之水中,冬則藏之巖穴,初無欄屋以禦風雨。今浙人養牛,冬月密閉其欄,重槁以藉之,煖日可愛,則牽出就日,去穢而加新,又日取新草于山,唯恐其一不飯也。浙牛所以勤苦而永年者,非特天產之良,人為之助亦多矣。南中養牛若此,安得而長用之哉?
3
若夫無牛之處,則踏犁之法,胡可廢也?又廣人荊棘費鋤之地,三人二踏犁,夾掘一穴,方可五尺,宿巨根,無不翻舉,甚易為功,此法不可以不存。

072 樁堂》

1
靜江民間獲禾,取禾心一莖槁,連穗收之,謂之清冷禾。屋角為大木槽,將食時,取禾樁於槽中,其聲如僧寺之木魚。女伴以意運杵成音韻,名曰樁堂。每旦及日昃,則樁堂之聲,四聞可聽。

073 送老》

1
嶺南嫁女之夕,新人盛飾廟坐,女伴亦盛飾夾輔之,迭相歌和,含情悽惋,各致殷勤,名曰送老,言將別年少之伴,送之偕老也。其歌也,靜江人倚『蘇幕遮』為聲,欽人倚『人月圓』,皆臨機自撰,不肯蹈襲,其間乃有絕佳者。凡送老,皆在深夜,鄉黨男子,群往觀之,或於稠人中發歌以調女伴,女伴知其謂誰,以歌以答之,頗竊中其家之隱慝.往往以此致爭,亦或以此心許。

074 方言》

1
方言,古人有之。乃若廣西之蔞語,如稱官為溝主,母為米囊,外祖母為低,僕使曰齋捽,吃飯為報崖,若此之類,當待譯而後通。至城郭居民,語乃平易,自福建、湖湘,皆不及也。其間所言,意義頗善,有非中州所可及也。早曰朝時,晚曰晡時,以竹器盛飯如篋曰簞,以瓦瓶盛水曰罌,相交曰契交,自稱曰寒賤,長於我稱之曰老兄,少於我稱之曰老弟,丈人行呼其少曰老侄,呼至少者曰孫,泛呼孩提曰細子,謂慵惰為不事產業,謂人仇記曰彼期待我,力作而手倦曰指窮,貧困無力曰力匱,令人先行曰行前,水落曰水尾殺,泊舟曰埋船頭,離岸曰反船頭,舟行曰船在水皮上,大腳脛犬曰大蟲腳。若此之類,亦云雅矣。餘又嘗令譯者以『禮部韻』按交址語,字字有異,唯「花」字不須譯。又謂「北」為「朔」。因併志之。

075 俗字》

1
廣西俗字甚多。如,𨱥音矮,言矮則不長也;𡘫,音穩,言大坐則穩也;奀,音倦,言瘦弱也;𤯚,音終,言死也;𧗩,音臘,言不能舉足也;仦,音嫋,言小兒也;𡚻,徒架切,言姊也;閂,音𣟴,言門橫關也;𡶪,音磡,言岩崖也;氽,音泅,言人在水上也;氼,音魅,言沒人在水下也;𣬠,音鬍,言多髭;𥐹,東敢切,言以石擊水之聲也。大理國間有文書至南邊,猶用此「圀」字。圀,武后所作「國」字也。
URN: ctp:ws3001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