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四回偷鞋才子識原鞋 覓扇佳人得舊扇

《第四十四回偷鞋才子識原鞋 覓扇佳人得舊扇》[View] [Edit] [History]

1
書扇佳人為扇亡,遺鞋美婢借鞋彰。
2
郎能自咎偷情事,何怪閨中有慢藏!
3
卻說愛娘與春畹閒話之時,正是六月中旬。晚間若作些女工,轉眼就是三四更天氣。及至上牀尚未睡足,北窗間日色早已發紅。急忙梳洗,先到康夫人房內問安。辰時一同用過飯,康夫人道:「我那冰紗外罩且不待穿,你可不必趕作。」香兒道:「原來夜間還作生活,怪道有些眉困眼乏。只是你又有了身孕,亦不可如此太苦。」康夫人道:「我亦正為此說,因愛你的女工,是咱家第一,故纔託你,不然早已交派甄氏、憲氏了。」春碗道:「畹兒自小隨著二娘,無日不拈針弄線。到如今除了針線之外,益發更無別事。況且順哥又必三更睡醒一次,正好借此消閒。」茶畢,愛娘等又都到雲屏房裏。正談笑間,忽下了一陣暴雨。雨過後,各自回室。春畹因鞋走濕,另換了一雙,將濕的曬在窗臺上。恰好耿朗拜客回家,偶來窗前,看見了繡鞋,一邊暗笑,一邊說道:「六娘,似你們這鞋上繡的花草,亦有取意麼?」春畹道:「取意極多,不能細數。即如春日必繡瑞香者,取其『山中瑞彩一朝出,天下名花獨見知』也。秋天必繡桂花者,取其『好向煙宵承雨露,丹心一點為君開』也。幾日深閨繡得成,只看人愛惜不愛惜耳!」耿朗道:「如果愛惜,為何櫻桃樹下,玫瑰花邊,又被人偷去?」春畹笑道:「慢藏誨盜,自古皆然,妾實不妨有心人之戲弄也。」
4
耿朗亦笑道:「你那雙鞋,是我一時高興收起。我昨日去找,又不知被誰所偷。」春畹道:「婦人下體賤物,拿去收在書房,亦覺不雅。況且初拿之時,已存了一番輕薄之心。今既失去,難道真要尋找不成?」耿朗道:「偷取之時,固不免於輕薄。但既愛惜收藏,便不肯又教人偷去,自然還要找來。」春畹道:「如果找來,又當何如?」耿朗道:「物因人貴。如果找得,必須還你,以表我愛惜的情懷。」春畹道:「目今如何尋法?」
5
耿朗道:「我想,各房侍女俱要學你的繡法。我只消按名細問,不加責罰,大約可得。再不然,將個人私囊細搜一番,亦無不得之理。」春畹道:「這卻不可。知道的,說我女兒家不小心,鞋都被主人拿去燥脾。不知道的,必說我不守本分,恃寵撒嬌,曉翠亭避雨是無私有弊了。」耿朗笑了道:「不妨,我收鞋時,曾告知過四娘,他還說你的鞋比他還小幾分。他既不疑心,別人斷無疑心之理。」
6
春畹聽了此話,暗想要將彩艾在東角門下挖出來的原故告明耿朗,恐耿朗認真,查問出來,大家都有妨礙。況且內書房丫環如何到得?必是四娘拿了去作這把戲。莫若不聲張,或可感悟。乃說道:「官人就要找,亦須暗查。如若唱揚,恐老夫人得知,定當怪妾懶散。」耿朗拿扇子打著春畹笑道:「我不知你這樣乖覺,我卻便要聲張。」春畹道:「若真聲張,只恐此後別人的物件便偷不去了。」耿朗笑道:「我便依你不聲張,看還有物件偷得否。只是如今無可愉之人,這生活亦只好洗手不作了。」當下兩人一笑而散。
7
耿朗果在各房內查問,雲屏一毫不知,愛娘實在不知,彩雲亦真不知,香兒推作不知,一時竟無找處。只有童氏心懷鬼胎,自想鎮壓之法,百發百中,如何到春大姐卻不靈起來?從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已經一年有餘,毫無動靜,莫不被人解破了?今夜偷著看看,便知端的。想定到了晚間一更後,走到東角門,將壁燈吹滅,彎著腰去掀門檻下磚塊。合當有報,正遇著一個寸大青蠍,那毒針恰刺在手心上。這一痛直入心腹,奔進西一所臥在地上亂叫。
8
香兒急忙問時,童氏如中風一般,將去年如何埋鞋,今日如何被螫之故,胡叫胡說。香兒不敢再問,急用藥塗治。誰知毒氣太重,一時間膀背都青,五指俱紫。香兒不得已告知雲屏,教童觀領出延醫用藥。童氏到得外邊,更加狂悖,在牀上亂滾,胸高面鐵,口鼻手指崩流黃水,三日而斃。雲屏令和氏撿看童氏的箱籠,果然有些蹊蹺物件,就知彩艾在東角門下挖得六娘舊鞋,是童氏作的冤孽。因向愛娘道:「從前李家的弄把戲引壞紅雨,今者童家的弄把戲陷害六娘。自古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別人房裏如何沒有些怪事?」愛娘道:「他房裏只有需氏一人可靠,若再撥給一個老成的,或可匡救一二。」雲屏隨將自房內的喬媽媽補了童氏的缺,將春畹房內的良婆子換了需氏。此後香兒房內,上宿的是喬、良兩個正氣人。春畹房內,上宿的是眾、需兩個老陳人。香兒明知雲屏是感悟他,心甚不安,又不敢推阻,好生不快。此時彩艾得鞋的事,耿朗亦已得知,又向春畹要出鞋來認過,然只疑心童氏,不疑心香兒。因童氏已死,也不追問。反是眾侍女因六娘失鞋,便個個都查看起物件來。彩癗方纔說出失落了二娘寫的扇子,愛娘便向春畹道:「安知四叔所拿不是這一把?俟三嬸母七月初旬生辰時,向涣涣要來則個。」到晚間,耿朗在愛娘房裏,愛娘便說到夢卿如何與彩癗寫扇子,並彩癗遺失扇子的原故,但不知官人可曾記得扇上的言詞?」耿朗道:「頃刻之間,如何記得許多?只記得有『淒枕孤幃寒醒夢』一句。」愛娘大笑道:「這原是五娘的舊詞,因彩癗求字太急,我便順口念來,二娘寫的。想是彩癗收藏不謹,方被別人拿去。以我想,四叔不教你看,急忙袖起者,亦象你偷六娘的鞋,因得的不正氣,怕人盤問,故不許人看。假使上面若有二娘的款字,四叔到不好不給你看了。俟七月初,我必向渙涣要來,以解你的疑惑。」耿朗恍然悟道:「正是,正是!這是我疑心太過處。況且我能偷鞋,人亦能偷扇子,兩事相同,俱可發笑,那扇子不要也罷。」愛娘道:「不要扇子,不知失扇緣由。要來看了,再還他何妨?」耿朗只得依允。
9
過了幾時,已到七月初間。康夫人領著雲屏、愛娘、香兒、彩雲、春畹往東華門而來。是時耿月旋等俱已成婚,耿月旋娶的是蘄春侯康●之女,耿月兄娶的是信安侯火炎之女,耿服娶的是安陸侯吳酉之女,耿?娶的是忠誠伯茹常之女,俱是親上作親。耿鳷娶的是禮部尚書高其節之女,耿月羲娶的是禮科給事中于飛之妹,耿月告娶的是兵部郎中聞斯興之妹。惟耿月令耿緿雖已定親,尚未過門。正是珠翠盈庭,釵鈿滿座,飯後無事,愛娘拉渙涣在無人處問及字扇一事。渙涣道:「四爺心愛的字畫扇子極多,若湘竹白綾折迭寫行書無款字的,只有一柄,原是彩癗的,被我妹子蓁蓁拿了來,便落在四爺手內。不知有何好處,四爺視如至寶。如今三娘要他,不知又有何用?」愛娘便將耿朗疑心的緣故說與渙涣,涣涣大驚道::「這是二娘有恩於我,我反累及二娘也。彩癗的扇子,蓁蓁不拿來借給我用,再無這些枝節。可恨一向不知,錯誤到今。總然目下明白了,亦不能面見二娘謝此罪過。三娘少待,我即取來。」不移時,將扇子拿到,愛娘看時,正是那寫迴文詩的舊扇。即交給隨來侍女,晚間回家,拿與耿朗看,耿朗愧嘆不已。愛娘叫過彩癗來,責備道:「當日給你寫此,原說不可遺失。如何反被蓁蓁拿去?倘如上面寫有款字,或為外人所得,不但別個是私賣文君酒,連你亦難說不愉窺宋玉墻了。幸今日贓證俱明,你們都要小心仔細,切不可再容作賊的人仍蹈前非。」耿朗笑道:「自己不作賊,斷無疑人作賊之理。今鞋既歸故主,這扇子正好作個遺念。」雲屏道:「這扇子原可不必再給彩癗,官人既要留作遺念,正好與蘭花簪都交與六娘。簪既成雙,扇亦不孤,亦可稱物歸故主了。」愛娘又笑道:「六娘第一歸鞋,第二歸扇,第三歸簪。《論語》上『管氏有三歸』,今六娘亦有三歸。六娘的心願可曾足否?」這一來有分教:有情的死千古,能留千古之多情。無義者活一時,便作一時之不義。
URN: ctp:ws3015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