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九回青石山眾妖遭焚 玉面狐變蚊脫罩

《第十九回青石山眾妖遭焚 玉面狐變蚊脫罩》[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鋪地遮天設網羅,妖狐雖媚可如何。
3
二郎變化無窮妙,哪吒神通妙用多。
4
呂祖終須施惻隱,天王欲待斬邪魔。
5
仙姑從此宜深省,日月壺中再煉磨。
6
話說眾狐見了二郎神威實可畏,俱都著忙,于是用金蟬脫殼的法兒,脫胎換骨留下皮,欲要亂紛紛的混住二郎,大眾得便好將真身暗遁,剩下這毛團皮袋,便可一任殘傷。哪知向四面一看,已布下了通天羅網,無法逃遁,未免喪魄驚魂。玉面狐此時覺著難顧眾狐,自己思想:「何不趁這幻化之際難分難辨,先藏在青石山隱僻之處,歇息歇息再作道理。」想罷,變了一個極微的飛蟲,奔往青石山洞後去了。其餘這些眾狐也想著東竄西遁,無奈天兵已是圍繞將來,只得仍在一處相聚。此話按下不表。
7
且說哪吒這九龍神火罩,本是太乙真人煉成的仙家奇寶,因哪吒拜過真人為師,故此將這神罩賜與他。聽說這寶物拿在手內,瞅著不足半寸之大,及飛到空中,便有萬丈之餘。何以見得?有詞為證:
8
這神罩,仙家的至寶難窺測。起到空中甚覺神奇,滴溜溜按太極亂轉移。遵的是八卦理,煉的是陰陽氣,成奇偶,分男女,濟與不濟,化出了四像纔生出兩儀。丹爐煉火候齊,論抽添全終始,熔造成不透氣,能大小善伸屈,一體有千鈞力,雖無翅翼翎毛,能起到空虛。九條龍,盤香勢,光不漏,一處集,從上面,至到底,尖是頭,圓是尾,按周圍,分層次,象一個嚴絲合縫亂轉的螺螄。火燄飛,金光起,風雷響,閃電急,一層層魚鱗密,空中響似驅車,就便是金剛體,若被罩住也化為泥。這便是九龍神罩的真妙用,展眼間,定把群妖俱嚇迷。
9
且說哪吒見眾妖聚在一處,忙念咒語,將神罩祭在空中,指望一齊把群妖罩住,再用法力擒捉。誰知睜慧目仔細一看,變化的群狐亂紛紛的,只不見有玉面狐的原形。遂忙起至虛空,又向四面一望,忽見青石山後懸崖之處、石頭窿穴有妖氣旋繞。看罷,仍落到山坡之下,對眾天神道:「我知有這天羅地網,妖狐不能遠遁。如今這些小妖我已用神火罩在空中將他們罩住。須將九尾狐也誘到此處,一同罩在里面,免的再與他交手。」二郎道:「咱須回明了,再去到山上誘他。」哪吒道:「我替天王傳出號令可也。」於是高聲吩咐道:「眾天神須要各按方向,振起精神,把守這些群狐,勿致散亂竄避。我等要到山崖石穴之中,捉拿九尾妖狐去了。」言罷,身駕祥雲,直奔了青石山後,來尋覓九尾妖狐。
10
且說這玉面狐藏在山窟窿之內,以為眾天神鬧攘攘的決不理論自己。正想:「我雖暗遁出陣來,不知這些眾妹已是如何?莫若仍變個飛蟲,起在空中看望一回。」想罷,剛要幻化,忽見祥雲蓋頂,哪吒、二郎堪堪來到面前。妖狐見天神來此搜尋,不覺心中又急又恨。你看他仍變成美女模樣,咬牙切齒,用手把雌雄寶劍一分,迎下了山坡,那光景真是要拼命一般。
11
哪吒見九尾狐下了山坡,忙對二郎道:「咱快忙按落云頭,我好與他交戰,誘他到九龍神火罩下。」說罷,一齊身落平地。玉面狐一見,迎至近前,嬌聲喝道:「毛神休逞威能,欺滅截教。仙姑來也!」說罷,一雙玉腕用雌雄劍照著天神竭力砍來。哪吒一見,奮勇當先,罵道:「妖狐少要猖獗!看吾神取你的首級。」于是腳下蹬開風火輪,手持火尖槍,看著真是威武無比。怎見得?有詞為證:
12
玉面狐思把天神來抗拒,只見那三太子的威風果是超群。在上界,鎮天門,正英年,真斯襯。美丰姿骨格俊,蓮花朵化作身,天生就離卻游泥不染塵。芙蓉面似銀盆,二眸子黑白勻,雙眉秀大耳輪,更相襯雪白銀牙通紅的嘴唇。雙丫髻日月分,赤金箍扣頂門,孩兒髮黑鬒鬒,滿臉上常堆著歡悅無有動嗔。荷葉衣雙肩襯,水火縧緊束身。繫兩片水波裙,腳底下大紅鞋,登定了風火二輪。火尖槍多鋒刃,金剛圈把乾坤鎮。混天綾隨心運,繡球兒更得勁。真法寶一經施展慣通神。生骨肉本世尊,降魔怪轉法輪,靈通廣變化真,威聲顯大將軍,玉帝封天師領袖、護駕的親臣。九龍罩蕩浮雲,妖魔見冒真魂,若罩住被火焚。這寶物賜給他的原是太乙真人。自幼兒有慧根,移星斗轉乾坤,能入海把龍擒,踏盤石吐青雲,降了眾妖氛,那石磯娘娘的童子還被他殞身。今日裡青石山前來交戰,定要與玉面仙姑把勝敗分。
13
且說哪吒與玉面狐兩個交上手,真是惡戰仇敵,難分難解,殺的塵沙滾滾,日月無光。二人且殺且走,玉面狐已來到九龍神火罩下。此時哪吒正想將自身脫開,把罩落下,不料眾妖狐看見玉面狐又在那裡打仗,便哄的一聲,齊都竄將出來助戰。眾天神先未防備,反被他們衝倒些個天兵。眾天神看罷,恐三太子見怪,復又連忙圍裹上來,互相亂戰。這一次更是厲害,眾妖俱破出死命爭鬥,一個個齊吐妖氛,各放陰氣,但見:
14
冥冥  ,比蚩尤迷敵的大霧;昏昏黑黑,例元規活人的飛塵。飛來飛去,卻似那漢殿宮中結成的黑塊;滾上滾下,又如那泰山崖裡吐出的煙雲。正是妖狐噴吐陰邪氣,千里猶聞臊與腥。
15
眾天神聞著不正之氣,俱怕沾染,然又無法可遏。此時呂祖正坐在山石之上,同天王談笑,忽然也覺聞著腥穢。呂祖便道:「這些妖狐又放了腥臊氣味。待我用純陽之氣吹散他們的陰氣,以止其穢可也。」于是,呼一口仙氣吹將出去,便覺腥穢消了許多。
16
玉面狐見有人破了他們的防身之術,心虛膽怯,恨不能一時將哪吒打敗。眾狐見他們洞主拼命攻戰,也都吶喊踴躍,說道:「咱們若要敗了,必定死無遺類。須要盡力與這些毛神共決雌雄,千萬不可生怯。」玉面狐聽罷,更又振起精神,狠命與哪吒抗拒。這場大戰,但見又殺的愁雲蔽日,殺氣漫空,地覆天翻,神愁鬼哭:
17
神師無邊法力,妖精許大神通。一個萬仞山中的狐怪舞劍如龍,一個九重天上的太子飛刀似電。一個憤憤威威精神振抖,一個變變化化手段高強。一個呵一口妖氣霧漲雲迷,一個吹一口仙風天清氣爽。一個有狐黨狐朋助他耀武,一個有天神天帥助他揚威。一個領狐妹狐姊戰真神,恰好似八十萬曹兵臨赤壁,一個同神兵神將收妖孽,卻好似二十八漢將鬧昆陽。一個是妖怪中數他作班頭,一個是神仙中推他為領袖。一個要為自己爭個名聲,一個要為生民除卻禍害。正是兩邊齊用力,一樣顯神機。到頭分勝負,畢竟有輸贏。
18
卻說玉面狐奮死戰住了哪吒,眾狐黨也俱舍死忘生,混戰天兵天將。無奈眾狐外勢雖然奮力拒捕,終是心中懼怯,不能敵得過眾多的天神,被眾天神仍然將這些狐黨團團裹住。玉面狐此時也被哪吒戰的氣喘吁吁,披頭散髮,粉汗淫淫,裙開衣卸。看那光景,已是灰透了貪淫戀愛之心,傷盡了興妖作怪之性。有心想著奪路逃生,知道已布下天羅地網。料著不得能夠,未免心中自嘆:「悔恨從前不該引誘周信,得罪純陽,致今日被眾天神所困。雖說有幾千年修煉的道術,暫且無妨,但理有邪正,萬難取勝。況且哪吒正在青年,最是好勝,若要傷著他,眾天神若是一怒,豈不目下就要廢命?真是前進無路,後退無門,左右為難。」玉面狐且戰且想,倒把個極聰明的妖媚弄的無了主意。
19
那哪吒的一條火尖槍,原是追魂取命,今見玉面狐雙劍鬆亂,知道他無處逃走,故意的與他來往盤旋,長征耐戰,指望叫他無隙騰挪,好用法寶將他罩住,以便擒捉。此時,那神罩在空中如輪亂轉,已將所有的妖群狐黨盡皆罩在下面。四外是天兵天將圍的風雨不透,到底玉面狐修行的年久,根深蒂固,眼快心靈,正在與哪吒招架之際,忽聽空中風雷亂響,如連磨驅車。連忙抬頭一看,未免吃一大驚,認得這法寶是九龍神火罩,若被罩在底下,頃刻亡身。你看他心急計生,也不顧大小群狐,與哪吒虛砍了兩劍,便敗下陣來,就勢向天神隊裡一衝,隨機應變,變了個小心蚊蟲,分開兩翅,沒命的飛起,逃出神罩的火光之外,落在樹梢之上,那裡偷眼暗看。
20
且說哪吒用銳進遲退之法,與玉面狐廝殺多會,見妖狐只有遮架之功,已無還手之力。正想暗念真言,運用法寶,忽然妖精敗下陣來,便即不見。心中登時大怒,說道:「這些妖狐,真是可惱。不說及早投降,反要化身暗遁。」說罷,連念三遍咒語,催的神罩直往下落,竟把一群狐朋狗友的妖精同罩在裡面,片刻工夫,一齊燒死。可憐連根帶蔓狐妖輩,罩下須臾被火焚。
21
不知玉面狐如何下落,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020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